山西五日行(1.31—2.4)

婷婷 (郑州) LV.9
2016-02-25 20:25 388/4
  • 出发时间/2016-01-30

山西行

关于行程安排

这算是在蚂蜂的第一篇攻略吧。这些年,去了这么多地方,时至今日才写下第一篇属于自己的攻略,不过还是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它,给到大家帮助。之前去过的很多地方没有及时写下攻略,挺遗憾的。以后会坚持下去,也为你们的出行提供一些建议。
这次的出行其实也挺临时的,出行的前一天才决定目的地,然后购票、准备计划。1月29号订的火车票,预计30号凌晨郑州出发,中午11点半到达太原。出发的当天郑州漫天飞雪,交通影响,火车晚点一个半小时,所以到达太原时已经下午一点。坐了一晚上的火车,所以先到住的地方休整一下,住宿是提前在美团上团购的太空舱青年旅社竖舱,一个晚上30元,很实惠,还有横舱的,要贵20元左右。旅社距离火车站非常近,步行10分钟左右。旅舍环境清幽,很有青旅的感觉,前台等服务人员也很好,很帅的小哥哦。遇到住宿的小伙伴也很友好热情,恰巧碰到一个小妹妹生日,晚上还集体陪她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很温馨的氛围。(请原谅我的攻略没有图片只有文字,以后慢慢改善哈。O(∩_∩)O~)
第一天:太原-晋祠-柳巷-食品街
在旅社休整一下,下午两点半左右出发去晋祠,晋祠地址较远,坐公交两个小时左右,票价2.5元,在迎泽大街广场站坐308路、804路或者848路等公交车都可以到达,终点站下车。这个季节太原温度很低,游客也很少,所以遇到这样的淡季也挺不错的。不过太原刚好那几天天气特别好,艳阳高照,所以气温相对来说还可以。晋祠挺大的,由晋祠公园和晋祠博物馆组成,票价好像是60元,具体的我忘记看了,因为有证件,所以免票。找了一位当地的导游解说,还价之后30元,个人感觉还是有必要请一位导游的,历史人文景观纯粹自己观看,看不出什么。浏览晋祠细致游赏的话大概需要2-3个小时,但是末班车下午六点十分,所以要赶在末班车之前走到汽车站。晚上回到市区已是晚上七点多,然后步行从青年路口到柳巷,柳巷是一个商业购物街,热闹非常,人很多,第一次来这边的人可以去看看,专卖店活动力度挺大,顺便寻找一下附近的美食。然后一路逛到食品街,这次是当地有名的小吃汇聚地,我从头吃到尾,肚子吃的滚滚的。杨记灌肠,郭记羊肉串,阿根廷鱿鱼串,还有碗团,都非常好吃,口感很棒。吃好喝好后就打道回府啦,一路上边走边问,最后坐公交回到旅社,已经晚上十点多,计划明天的行程。原计划第二天去太原博物馆,但是周一闭馆,所以计划改变,订票去平遥
第二天:平遥-又见平遥-平遥古城
订的是上午八点四十左右的火车,太原出发,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平遥,前一天订的平遥的古城岁月客栈,这家客栈好评很多。从火车站出站进古城是从西门进,而客栈是在城隍庙街上,需要走到东门,所以有点距离,走路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所以大家定客栈的话提前看一下地图。淡季古城的客栈价格很低的,可以直接在美团上团购,或者直接到了古城之后再订也可以,这个季节古城人非常少可以拍干净的照片。到了古城后,直接奔赴客栈,并咨询老板一些又见平遥的情况以及去往王家乔家的路线,本来周一又见平遥剧场是闭演的,但是情况特殊,突然接到消息说今天周一加演,下午两点唯一的一场,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再有演出了,就立马订票了,感觉好幸运,差点就错过了。下午两点之前到达又见平遥的剧场,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令人叹为观止,身入其境,就像自己亲身走了一遭,这个演出不禁令人体验了一场特别情景剧,更是平遥人民精神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先看演出,再去浏览古城内的景点,会有更贴切的感受。这场演出,即时结束良久,也令人回味无穷。
晚上逛一下古城的夜景,品尝一下古城的美食。古城的小吃还是很多的,108种小吃,样样具有特色,先品尝了其中几种,口感很好。不过价格也是令人咋舌,不过为了满足口欲之感,还是不惜代价呀。晚上回到客栈继续明天的计划。
第三天: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平遥-乔家大院
这个要特别的说一下,因为去到古城之后,会看到各种前往王家乔家的包车信息,来往均是50元。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平遥汽车站有一个专门前往王家大院乔家大院的巴士,前去王家大院单次车票是17元,来往34元,前往乔家大院的车票单次是13元,来往26元,只要提前一天预定就可以,而且早上八点之前出发,师傅可以去古城或者古城门口接人,很方便的。在这里留一下前往王家大院师傅的联系方式:15110663355.师傅人很好,可以放心。
上午前往王家大院,都说王家乔家两者选其一的话,值得一去的是王家大院,所以首先选择的是王家。师傅去古城接人,然后在汽车站买票,大概八点四十左右出发,当天居然赶上了新车首发,师傅还说运气好。王家大院属官宅代表,无论建筑,还是雕刻都很有特点,非常值得来看。门票55元,学生半价,军官等证件免票。中午十二点半坐来时的巴士返回平遥汽车站,然后买票坐前往乔家的巴士。我也是了解考虑之后决定去的,因为很多人说去了王家没必要再去乔家,但是两者是不同风格不同阶级代表的建筑,所以下午决定前往乔家。乔家大院是民宅中的精品,建筑雕刻更倾向于实用,他的风格和王家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真正要了解山西文化的,值得来这里看一下。门票60元,优惠规则同王家。无论王家还是乔家,最好能有导游解说,了解细节文化和当时的民风民俗。乔家出来之后,回去平遥,直接在路边挥手拦截前往平遥的巴士,这条线车很多,但还是需要五点半之前出来的。晚上回到古城,寻找一下特色小吃,随意浏览一下,晚上好好休息,第二天好好浏览古城吧。(古城客栈很多,这个季节来的时候再定不晚,夏季或者黄金假期就另当别论了。)
第四天:平遥古城内景点——太原——郑州
早上可以睡个懒觉,九点左右出发,冬季早晨的空气非常寒冷,即使戴着手套也能感到寒冷,最好能在手套上贴一个暖宝宝。古城内的景点以日升昌、汇武林、协同庆、同兴公、城隍庙等为主,在明清街上看看,去古城墙上转转,然后再吃点喝点,最后回归出处。下午四点五十的火车从平遥太原,直接在火车站等待,七点半左右的火车回郑州,第二天早上六点左右到达郑州山西之行结束啦。
和其他人比较,我的攻略还很有进步空间,我会慢慢改进的。谢谢大家提供建议哈。

图片欣赏啦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6-02-26 11:34

没有照片?

2016-02-29 09:54

有图的,嫌太麻烦,就没有上传。

2016-04-11 19:23

引用 xy_eva 发表于 2016-02-26 11:34:03 的回复: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回复xy_eva:是的,貌似上传图片有点麻烦,就没有上传。改天我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