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只为你而来:雅安碧峰峡看国宝——海螺沟看雪

• 出发时间/2015-11-21

发文前,无意中在蜂窝网推荐的目的地里赫然写着西昌。虽然我是因为05年来此读书而一直在此,虽然我即将因为孩子的教育而离开,但我爱这里的阳光,爱这里的依山傍海,爱这里的一切.........所以我想先说说她:西昌市,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有汉、彝、回、藏等28个民族,以汉族人口居多,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8.77%。有中国四大航天基地之一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素有小"春城"之称,一年有两百多天阳光,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每年还有盛大的火把节和彝族年。
         西昌欢迎您!!!!!

开篇

一年一度的彝族年(每年的11.20-11.26放假7天)又到了,这是我最HAPPY的时候,可以随意出去走走,但又不会像全国节假日的时候走到哪里都人山人海。之所以选择碧峰峡是因为小苹果想看国宝咯,之所以选择海螺沟是因为之前看到的一句话:在貢嘎雪山下,泡着温泉,看着雪山,是怎样一种惬意和奢侈的体验,当然也是因为小苹果喜欢玩雪咯。选择这条西昌成都中间的线路,也是为了方便与在成都的妈妈汇合。
此处附上凉山彝族自治州关于彝族年的资料,摘自百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小贴士

1.去海螺沟的路很多是S型的盘山路,特别是海螺沟的一号营地到三号营地的景区内巴士,全是180度急弯,车程大概50分钟左右,晕车体质的带上晕车药
2.山区一般较冷,.带上保暖的衣服
3.G5高速公路雅西高速段在网上被形容为“最美天梯”,如果想更全面接触他的话,建议跑次雅西高速,再跑次旁边的108国道看到的雅西更美更壮观(当然荥经到九襄段可以走高速,走10公里的泥巴山隧道以此避开花几个小时走108翻泥巴山)还可以在大渡河边行驶
下面是网络供图的雅西高速

住宿

第一天和第二天    宿碧峰峡景区的天桥酒店
    第三天                   宿海螺沟景区内的海螺沟木屋温泉山庄
    第四天                   宿石棉

DAY1

睡了个自然醒,洗漱收拾带上行李朝雅安出发,和从成都过来的妈妈在雅安汇合。只要是自驾游,只有在时间紧或国道很难走的情况下我们才会走高速。而且G5高速最美的雅西段我们已经走了N次,所以这次果断走旁边的108国道,全程只有九襄到荥经走的高速。午饭在石棉县城知名度很高的中餐老店:蜀乡园家常菜馆解决的,这是林先生以前出差本地人介绍的,确实很不错,强烈推荐。继续往雅安出发,下午4点在雅安汽车站接上妈妈和侄儿。去吃了网络上推荐的雅安小吃:顺河抄手,至于还想吃的程凉粉就没有找到了,那就下次再来吧。然后就前往碧峰峡了,想着是淡季就没有在网上定住宿,直接现场找。碧峰峡景区附近有很多居民,好多人都是自家修的小幢楼开酒店或客栈,而且都提供餐饮,很平价,味道嘛肯定要次些,但也不难吃。还在外面路口就看到好多人在拉住客(后来我们住的那家老板说那些人是靠拉客拿钱的,比如老板那里最便宜的60的小标间,那些人带你来的话就是80以上了),我们没理直接朝里前进,看到个很大的牌子上是写着金桥酒店,网上看了下评价也都很好,就打电话咨询了老板,呵呵,价格比网上还便宜,而且老板说叫我们在拿停车卡那个地方等着他来接,就可以省景区停车费,真好,老板还开的是大奔哦 。安排好住宿,老板帮着定了景区的门票(包含熊猫园),比网上还便宜呢。据说里面还有个动物园要单独收费的,因为不敢兴趣所以就没定动物园门票。在老板家餐厅吃了饭,步行到景区游客中心(几分钟的路程)附近逛了逛,就回去休息了,为第二天的暴走养精蓄锐。

去往西藏的骑行者

仰看雅西高速1

拖乌山最高点1,入冬就是大雪封路的节奏,是看雪的好地方。两个月后回家过春节再次路过时漫山遍野的银装素裹,也算是圆了小苹果玩雪的愿望。

别看艳阳高照,真的好冷,风也大。典型的高海拔气候

雅西高速2,对于有恐高症的我来说,看着蛮恐怖。我还在跟林先生讨论,要是地震来了,在上面行驶的车辆真不敢想象........

DAY2

认床的我早早起床,先收拾自己再收拾小苹果,出发。游客中心兑票,还赠送的有爆米花,游戏室的游戏币,篝火晚会的门票(据说平日只有周五和周六晚才有篝火晚会)等附属票。做大巴先去熊猫园。。。。。可惜天公不作美,能见度也不高,但从出门的那一刻起,就木有上面可以影响我在路上的心情。不过熊猫太调皮了,把自己搞得有点脏呢

熊猫,我们风雨无阻的来了.........这门口可以做观光车进去,个人觉得没必要,一是里面几个地方是分开的,二是我们带着小孩走走停停的,不到两个小时就出来了,三是,既然出来了,就做好了暴走的准备。但任性者随便

第一只.......我们特别兴奋!!!!!!自己也算是长见识了,一直觉得大熊猫就是黑白配,其实不然。他的黑还算纯黑,但他的白其实是灰白的。

第N只了.......恨不得跳进围墙去亲密接触的小苹果

一直以为熊猫比较温顺,此刻只想说吃竹子太厉害了,感觉有着老虎吃人般的凶猛,那么粗的竹竿,咔嚓就咬断。也许成都动物园里的熊猫由于生存环境不一样,要温柔些吧

爬树可厉害了,爬的有十米高吧。围观的人很兴奋,他似乎很给面子,和另一个伙伴争相往上爬呢

休息会先

人群中的小朋友是最兴奋的

萌萌的幼崽在活动时间

换个房间睡觉觉了,多睡长得快嘛 呵呵。他们太可爱了,睡觉比小孩乖多了,换个房间自己就知道该睡觉了。右下角这个有点调皮,被专业人员瞪了一眼,像个犯了错的小孩样,趴着就睡了

国宝的成长速度很惊人啊       这是刚出生到十天

一个月到两个月

出来熊猫园,折回到下大巴的地方正式前往碧峰峡景区。从西昌比较干燥的地方来的我,感觉进入了天然的大氧吧,一路都在深呼吸,恨不得装些回去呢。在酒店,我也会打开窗户,让湿润的空气铺进来。每天纯素颜出门,也感觉脸上润润的,多么不想离开啊

好像叫多诺米水车吧,还蛮重的。小苹果也像她妈妈,是个女汉子,什么都要试试

超级重的,不过两个女汉子还是推了好几圈

从上往下,水流潺潺,像女生在歌唱。雨水丰富的季节应该更壮观,像男雄厚的男中音吧。一路很多小景点,很幽美的名字,不过都忘记了呢

个人很喜欢这个:撑腰木。是说山地居民会用这种小干柴棍顶着岩石,这是祈福亲人朋友身体健康或者寓意外出亲人朋友双腿硬朗,能行走天下。

雨水丰富季节从次路过,感觉有圣水净身的效果  呵呵

水帘,蛮没的  角度不好,将就看吧  嘿嘿

林先森和小苹果,能安分点吗

个人觉得亮点来了。枯水季节尚且如此壮观,有机会雨季还回来的。从上往下的路超级抖的,不过人们都很乐意走另一边看起来更危险的路呢   注意安全

此行唯一的全家福了

想到了:引水思源

挑夫真的很辛苦,因为整个景区差不多从这里开始往两头走基本都是石梯。不过我们就是来暴走和吃苦的

妈妈,生日快乐!!我们爱你,你一定要身体健康   长命百岁哦

我摔了几次,依然勇敢,棒棒的小苹果。我四岁咯

又一处更高的瀑布,呵呵,可惜枯水季节

此时已经暴走了将近7个小时了。终于看见对面的云梯了,今天的终点,虽然恐高,但和疲劳比起来,都是浮云啊

垂帘

好吧  还是你年轻,还有精力摆造型

话说这叫水帘洞

终于上来了。有些人选择从此处出发,个人觉得从此处出发的山路更陡些。先做大巴去看熊猫的路线下坡要多些

回酒店吃饭,稍事休息。参加晚上的篝火晚会(假火),貌似平时只有周五和周六有,去的朋友可以先咨询景区或酒店。虽然每年西昌火把节的盛况已经领略的烦了,但出门在外,开心最重要,特别是孩子很开心参与进去

门票附赠的游戏币,玩起

小的也不甘落后

换个试试

DAY3

一早就要离开,前往海螺沟。最不舍的是这里的空气,空气,空气,重要事情必须说三遍。离开的路上我就没关过车窗,狠狠的深呼吸

住宿的地方,老板人很好的。出发了

雅安汽车站给妈妈买回成都的车票。路上吃到的早餐,荥经挞挞面。看见他们家人超级多我就认定他家了,你们不知道的是我吃了两碗,哈哈哈,太好吃了

林先森的杂酱最好吃,俺第二碗就叫的杂酱

继续出发,石棉吃过午饭,直奔海螺沟

大渡河来了1

大渡河来了2

大渡河来了3

大渡河来了4

大渡河来了5..........夕阳西下的时候,彩色的阳光好美。很多专业人事扛着设备驻足。我们手机党就记心里吧

到达海螺沟6点了,天色已晚,没有在磨西镇上停留。在网上看来几家温泉小屋,打电话咨询了下,有家120标间免费泡单独的温泉池。有点不放心,打电话确认时还开了录音,以防万一嘛。定好住宿就直接往景区出发。老板是个当地居民,帅哥一枚,开车来半路接的,还帮着买了门票。门票第二天早上给我们,林先森也是粗线条,当时给门票钱的时候收据也没有一个,我还担心了一阵呢。第二天一早拿到票才安心了,呵呵,出门在外小心着点总没有错。
海螺沟的门票管两天的,一般是在景区门口的游客中心买,没买也没有关系,景区大门口不查票的,可以直接进去,里面的酒店应该都可以代买,查票是在坐景区大巴上山的路上,距离景区大门很远的一个地方才查票的,那里已经没有酒店了

老板从山上引来的温泉水,单独的小房间。好些人是裸泡,但我们都备了泳装的。当然二号营地有出名的温泉,你游完海螺沟,做大巴回来的时候说你要去泡温泉,大巴会把你送到目的地的。

住的地方,木楼。进山的大巴从磨西镇出发,会从此经过,如果你住的酒店不在路旁,就需要走到大路来等哦

DAY4

老板帮忙联系的最早一班大巴进山,弯路太急了,最重要的是还开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小苹果吐了,我也差点被甩晕

终于下车步行了。可惜天气不好,能见度不高啊

小的钻洞

大的爬树

就是来看云海的吗

步行道间有很多眺望台,可惜看不见

步行了半个多小时吧,又坐车。此处就是要买做索道,要么步行的地方。步行和索道上去的冰川不是一个地方,但由于天气不好,坐索道上去也白搭。尽管有人忽悠我们,说坐索道吧,上去雾气就散开了。我们还是选择来回7公里的步行道,碧峰峡的暴走都OK的,何况这个呢,小意思嘛。

在此吃了点酸辣粉,还不错呢。开始爬咯

个人认为,海螺沟没有西昌的螺髻山值得一去,而且也没有螺髻山经济。但谁叫人家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贡嘎山呢,所以门票贵,索道贵,啥子都贵。但还是有很多人因为天公不作美而没有看到贡嘎山抱憾而归的,比如今天的朋友们。

下到冰川的路滑坡了,临时的通道

看到上面的缆车了吗???人们还在不停的往前探索,看不到贡嘎山,总要接触下冰川吧

不放弃的人们,继续着。。路越来越难走,妈妈和侄儿先往回走了

置身云海的缆车

回望下山的险路,陆陆续续的人朝着冰川艰难的前进

初见冰川

兴奋的小小女汉子,一路自己走过来,赞一个。一路都要我给她敲冰块,要带回去诶弟弟吃,可知道,好难敲的。费了好大力气弄了两块,跟宝贝似的,还不要我拿

兴奋的人们手牵着手,你帮我,我帮你,爬上冰棱,想走的更远。此时我觉得置身大自然,人们似乎卸下了城市里的防备,变的团结了。想起小苹果背的:人之初,性本善............

这里就是终点了,不能再往前了

其实冰川场景挺震撼的,原谅我词穷

忘记了冷的小女子

再次来到你身旁

勇敢

此处妖精进洞了

妈妈和侄儿爬不起了,就坐的这个上山

雾气慢慢散开了,可是我们已经往回走了

下山了,大巴师傅很好的,下山的时候会把沿路的旅客送到酒店门口呢。今晚准备宿石棉,明天我们回西昌,妈妈和侄儿就从此回成都了。在磨西镇吃了饭,买了卤的牦牛肉,讲价成60一斤。这真的太好吃了,好久么有吃过这么纯正的牛肉了,回家还想了几个月呢。

DAY5

自然醒,寻了处早点,去市场买了点特产。10点过送妈妈去石棉汽车站后,我们就严108国道回西昌了。路上顺道去了孟获城,刚刚修好,还没有正式营业,门票无,停车20。趁着便宜先去了吧,免得以后贵  嘿嘿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七擒孟获”。喜欢有故事的地方。里面有几处小景点,只记得红石林了。也算圆了在海螺沟没有去红石林的愿吧

这时节一片凄凉,听说春夏美死了,还有骑马等等项目,不过我到喜欢眼前这景致。人生如景致的变幻,得意时回头看看来时路,免得乐极生悲。
亲子时间开启

开心,开心,开心.............

孟获城的红石林,还需时间的沉淀才会更红

哪里有沙哪里就有乐园,世界如此简单

小斑马过河咯

几天回来,这双鞋鞋面上全是小洞洞,全是石头磕的

完结

如果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去海螺沟那天天气不好,没有看到贡嘎山。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6 12:26

2016-02-26 12:28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4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9 10:03

呵呵     抬爱了。带着孩子东西多,没带相机,就用手机随意拍的

2016-02-29 18:30

引用 小鸡快跑wh 发表于 2016-02-26 12:26:38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小鸡快跑wh:呵呵   我也是懒人,只是普通的记叙文,照片啥的也没有处理。其实主要是写给自己的,怕老了就想不起来细节了。

2016-03-01 09:02

引用 那一沫╭夕阳 发表于 2016-02-26 12:28:49 的回复:

回复那一沫╭夕阳:谢谢

2016-03-01 09:03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6 22:42: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