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厦门-不一样的厦门游走记(不走鼓浪屿、不走厦大南普陀,去曾厝垵、沙坡尾、南华路、猫街、华新路)

maria桃 (宁波) LV.8
2016-02-25 21:00 3240/8
  • 出发时间/2016-01-29

2007年夏天,我大学毕业,跟妈妈出差第一次到厦门,妈妈要办事情没功夫陪我,我独自拿着相机顶着当时最流行的齐刘海上了鼓浪屿。在码头找路人和鼓浪屿码头有了张合影。
2012年夏天,我工作第五年,我和老公还有表妹一起再飞到了厦门,住在鼓浪屿,彻彻底底玩遍了鼓浪屿。早起的日光岩,路过的八婆婆烧仙草,还有随处可见的土笋冻和面线糊都成了我爱到骨子里的美食。
2016年1月29日,冬天。寒潮袭击全国,连广东都只有1度的情况下,我和老公打算找个温暖的城市找夏天,三亚机票贵得离谱,泰国机票昂贵得没有朋友,无奈之下再次锁定我去过2次的厦门,选定厦门的时候,曾经的美食一样样浮出水面,占据了我的脑海,翻看机票没有合适的时间,毅然决然买了动车票,238元一张的低价6个半小时的车程似乎还是可以接受,果断定下。对于鼓浪屿进出岛的熟悉和上下岛的麻烦,这次我不想住在鼓浪屿而想去不曾去过的曾厝垵一探究竟。

D1 动车D3207 14:26宁波-20:12厦门北(动车票238元/人)—BRT 21:30到第一码头(3.5元/人)—打车到曾厝垵(12元)-住叁拾叁号(340元/晚)
住宿:叁拾叁号(推荐)
D2 沙坡尾-猫街-南华路(猫街对面)-白城沙滩-细逛曾厝垵-大冰的小屋听歌
特色小吃:沙茶面、面线糊、海蛎煎、土笋冻
沙坡尾两家特色小吃店推荐:芋包嫂、土笋冻(店名就是招牌小吃,点就行)
沙坡尾可以慢慢玩一天,走走停停。(沙坡尾小镇、沙坡尾创意港、沙坡尾旧市场)
D3 铁路文化公园-华侨博物馆-华新路-八市菜场(小吃云集)-中山路-鼓浪屿-回曾厝垵小逛买礼物
D4 曾厝垵小逛-中饭三年二班-鱼儿泡脚-直达厦门北旅游大巴-动车D380 15:35厦门北-21:21宁波

出行季节:冬季(过年前一个礼拜1月29日-2月1日)
出行装备:牛仔裤、加厚卫衣搭配羽绒服背心
出行理由:美食云集,城市小资
出行方法:大景点的地理位置在脑海里有概念,到了每个景点去特色小店用问路和导航的方法,往往会比什么都搞清楚来得有惊喜。

1月29日下午14:26分的动车如约发车,6个半小时的跋涉在晚上20:12分抵达了厦门北车站。在网上搜罗过最快抵达曾厝垵的办法是坐旅游专线,票价20远,全程1个小时,末班车22:30分。可由于排队错误居然买票排在BRT(厦门快速公交)的队伍里,之前有耳闻BRT有自己的专用道,没有红绿灯困扰一直也想尝试,票价也便宜3.5元|人,就顺其自然上车,由于不是直达只得在终点站第一码头换乘公交去曾厝庵。下车去做公交车途中发现BRT车道其实在空中,类似轻轨的原理,出站也需要下好几道楼梯,刷卡出站。到公车站已经又过去了1个小时,饥肠辘辘的我要求打车,老公拦下一辆的士,也就6公里左右,我们到了曾厝垵对面的天桥下。桥下有一家水果摊,摆满了芒果,那种热带的气息分分钟溢满全身,老公很懂我的心思,在我还在流口水的时候,一杯芒果汁已经递到跟前,一口吮吸进去,甘露般得可口香甜,芒果的香气让我精神抖擞。

迫不急待地上跑上了天桥。站高望远我在微弱的灯光下看到了白城沙滩,听到了海浪的声音,喝着果汁走过天桥,曾厝垵引入眼帘,文青路主街两边的小吃摊灯火通明,边找定的民宿边找面线糊,因为我在4年前离开厦门的时候最后一顿吃的就是面线糊,那种柔软的面食和配料的鲜爽似乎一直是我脑海里对厦门美食的概括,踏入故地的第一顿必须从面线糊开始。在文青路的尽头,我俩找到一家海利煎,我直接问老板有没有面线糊,老板说有才顺便要了一份海蛎煎。面线糊上来的时候第一口汤很咸,老板火速给我加了一些汤汁,咸淡刚好,柔软的面食入口即化哈哈哈哈,我的面线糊又吃到了。

吃饱喝足继续找民宿,导航显示就在附近可怎么也找不到,2个小时我俩也不着急逛到曾厝按的小店几乎白之分60打样,我俩也没给民宿的老板打电话要求来接,因为在曾厝垵的小弄堂里来回游走实在是太惬意了,况且16度温度在室外走还是很舒服的。把曾厝垵地形都明白了,我俩才再次认真看导航,发现客栈在一个分支弄堂里,一拐就到,可我俩就没认真找,度假的模式开启得很到位。第二个拐弯,我就认出了我定的民宿,它独特的灯光和别具一格的橱窗设计惹得我欣喜若狂,有种现实中的美人比图片上更胜一筹的快感。记得在微博上看过这家民宿的介绍,随说是民宿更像酒店,闹中取静的地理位置把民宿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近几年为了家里的小花园,奔波参考了很多院落的设计,而眼前这家民宿的设计仍旧能敲开我的心扉。左边木格栅做墙,右边半身高的女儿墙呼应,形成了一个宽度合适的门,右边女儿墙的顶端民宿的名称简约且大气,因为地理位置33号的原因,民宿的名字就叫叁拾叁号,大写的数字别具匠心。院子里白色小石子铺面,右手边白色铁艺躺椅随意得出现在院子的右边,填补了直角墙面营造出的单调。一盏复古的路灯打在橱窗上,把橱窗内日系服饰烘托得小清新味道十足。要不是门口的小黑板写着今日有房,很多人估计都不知道这里可以住宿,只觉得是一家服装店罢了。店主把大厅就装修成她的小店,饰品,鞋帽,衣服一应俱全,大厅的正中靠右的位置是厨房和冰箱,可店主却也能通过桌边的摆设把它和服装店的气质匹配得毫无违和感,这是设计的精髓,我很喜欢。一推门,一只喜乐蒂热情得迎上来,大厅里灯光调得很暗,没有见到一个人。胡阿哥蹲下来和喜乐蒂嬉闹,我则看看衣服,摆弄下橱窗里的饰品。等一切都进行得差不多才不紧不慢得拿起电话找老板,老板很快接起了电话,告诉我在洗澡请稍等片刻。我也不着急慢悠悠地继续欣赏店里的装修和设计,有时候好的设计是精神养料一点不假,能学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大厅的角落门开了,老板批衣出来给我们办入住,很高挑的一个女孩子,穿着舒适颜色柔和,头发随意得扎在脑后,虽然不是过于热情却也不失待客之理。由于店里不能刷卡,我直接用支付宝付掉了3个晚上的房费。绕过调皮的喜乐蒂和它边上的手鼓,我和老公上楼,白色的盘旋楼梯和白色的墙壁白色的门相得益彰,风格的统一往往给人种舒适感。很快找到205的房间,开门又是惊喜重重。房间的墙壁用砖头直接刷成了白色,衣架子很工业地从房顶直落下来,浴室地砖的异国风情,还有开放式的白色浴缸抛在那里,阻断用了木质结构的洗手台,方便好看,床边是一套日系小桌椅,在有阳光的日子里,不出门晒个太阳也是极美的。从窗户看下去就是院子的全貌。能看到橱窗和白色的铺面石。躺在床上,床垫的舒适蔓延全身,柔软的被褥,雪白的毛巾,让折腾了一天的我俩,洗完澡看着《我是歌手》早早进入了梦想。

第二天自然醒,拉开窗帘是蓝天白云和阳光,再无睡意洗漱出门。在隔壁的店里租了一辆电动车,50元一天。押了身份证胡阿哥带着我上路了。胡阿哥对我说第一次骑电动车,居然在厦门。我们沿着环岛路一路前行,阳光不是很猛加上骑车风吹过来会有点冷,也没觉得厦门有多暖和了,想象着如果是夏天的暖风一定很舒服。路过白城沙滩路过厦门大学,很快到了街上,过了马路远远就看到沙坡尾创意港,但没有进去,却在在小弄堂里停下,找了家小吃店点了份面线糊,鱼丸汤还有一屉小笼包。喂饱自己就开始游荡,小吃店的后面有个楼梯往下走,电动车过不去,我和胡阿哥就进去看个究竟,误打误撞就进入了沙坡尾的艺术小镇,可惜在改造滩涂上没有船只有裸露在外头的淤泥,偶尔几只白鹭飞过。原来这里是个码头,随着后来厦门的发展这个小码头就被废弃了,变成了旧厦门和现在小资咖啡厅西餐屋融合的一个小镇,网上有个摄影师这样说沙坡尾:“厦门有一个叫沙坡尾的地方,在这里你似乎能找到厦门最原始的气息。我带过很多新人来这里取景,效果非常赞。”看着图片上新人的笑容,加上港口的沧桑感,会让人有种穿越感,若即若离。小镇上有一家JUICE的咖啡屋,上下两层,精致美丽,蛋糕看上去可口诱人。柔和的阳光晒在背上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我俩挨个逛着,看别人的装修和气质,路过一家手玩店,门口有个PG版本的高达,我就趴在墙上不愿离开。走着走着绕了一圈艺术小镇,走到了街上,街角的老楼和澳门的街道甚是相似,我俩就随着街上的人流走上了街道,一个拐弯看到了很大一个建筑,华侨博物馆,就进去看了看:当时的厦门有很多人偷渡去了外国,经过祖祖辈辈的打拼都混出了自己的天地,回来回报故土。

博物馆出来,我和胡阿哥随意得沿着博物馆的墙往前走,居然右手边出现了猫街的入口,猫街对面的街道干净整洁,路口一面墙的藤类植物吸引了我和胡阿哥的注意,跟着它就走进了猫街对面的南华路,右手边有一家青年旅社,门口的装点很是年轻化,矮矮的小墙刷成了黄色,墙上绿色的玻璃碴相得益彰,一把黄色的小凳子放在外面让路过的人可以随便坐,真是贴心的主人,门口还有一箱子的工艺品,定睛一看就是一次性杯子,创意运用得如鱼得水,喜欢至极。

往里走路过一家杂货铺,门面就很吸引人,走进去小逛,院子也精心设计很有特色,出来才发现这里是别墅群,如果有时间可以一家一家住或许更能发现其中的奥秘。再往巷子深处走出现了一家城隍庙,像台湾那种庙,供奉着什么菩萨我就不知道了。主人一口闽南话让人觉得像台湾电视剧里的主人公,虽然我没有去过台湾,但是那种轻柔的语调还是蛮吸引人。

逛完南华路,我们就去猫街了,街口就有很多打扮奇异的猫儿公仔很是惹眼,在巷子口有一家麻糍:里面夹花生碎,外面米色的芝麻面粉一裹甚是香甜。拳头大的麻糍吃完了一个又跑回去买了一个,真是好吃。猫街因为原来有很多猫而得名,街上还有个猫博物馆,几家衣服店的点缀,地理位置又临近厦门大学,非寒暑假的时候会有很多大学生在这里闲逛。走完猫街,已近中午,我和胡阿哥去了同事推荐的一家麻辣香锅,就在厦大的正对面。回去取电瓶车的时候,发现我俩逛着逛着已经离早上的街道很远。

穿过厦大边上的小店,被几家服装店吸引,那种幽静和小资一直是我顿足的原因,在一家卖明信片的店里我成功买到一张投影的明信片,寄给远方的她。但由于明信片实在好看,取了电瓶车后我俩满大街找邮局,只为给明信片装个信封,不至于弄坏。

快离开的时候,又被沙坡尾的创意港吸引,里头都是创意小店和创意艺术品,又逛到忘记时间。

终于要离开想起明信片店主推荐的芋包嫂和土笋冻还没去吃,又匆匆去品尝。土笋冻料很足,芋包嫂着实好吃让胡阿哥念念不忘。

抬眼看表已经傍晚,决定打道回府。沿着环岛路,我们路过了白城沙滩,也下来玩玩水,远处的夕阳留下好看的影子,给傍晚的沙滩增加了几分美感。

胡阿哥一天下来开电瓶车技已经了得,很快就回到了住处还掉了电瓶车。

上海边的曾错垵起风了,我戴上了我的帽子和围巾,缓解了寒意。晚上我俩定的行程去教堂路去大冰的小屋,听歌会友。小屋的边上有好几家特色的摄影店,很想好好拍组写真,可是风格太朋克或许还没到心动的地步,胡阿哥就带我出了门,继续前往大冰的小屋。终于又是那熟悉的匾,黄色的字格外醒目,这家小屋有个很古朴的院子,院子里有石凳子,天气热的时候可以在院子里活动,走进大厅可以看到主场身边围满了人,一张望今天坐镇的是王继阳,他的《小喵》相信看过大冰小说的《阿弥陀佛么么哒》的人们,都会有印象。他的风趣和幽默还有身边几个不认识的小鲜肉,聊天打节拍听故事一下子就到了半夜,走出小屋已经近午夜,喝了一杯热热的花生汤,跟着胡阿哥回去睡觉去了。

第三天仍旧一个自然醒,带着睡透的舒适感,我拉开了窗帘,又是个好天气,瞥见女主人带着他心爱的喜乐蒂出门,喜乐蒂高兴得乱窜,女主人则一双白色的球鞋,裤子刚好脚踝处,一件藏青色大衣及膝,舒适得一身带给我一天的好心情。洗漱出门又去了熟悉的巷子里租了电瓶车。今天我俩要去铁路文化公园。跟着导航开啊开,其实还没有到目的地眼前就出现了景点介绍牌子,咖啡色的牌子指示现在所处区域就是铁路公园。铁路公园之前就是铁路轨道,由于废弃以后政府不舍得拆掉就把它和市花结合在一起,变成了市民晨练的好去处,中段仍旧保留了原来的隧道,很有故事的样子。

铁路文化公园边上有条盘山公路,绕着公路一直开,居然在山顶寻觅到一处寺庙-鸿山寺。我当了一次快乐的扫地僧。

离开铁路文化公园,我和胡阿哥去了华新路,找一个叫不在书店的地方。华新路在中山中路附近,不过说近也不近,如果不是真的要去很难说逛就能逛到。电瓶车在一个小区里停下,这里的别墅群都有院子,门口的路被这里的建筑交织成简单的小路,不宽畅却很安静,午后的阳光下伴随着蔓藤植物的翻墙而出真是把厦门的小资情怀显现得淋漓尽致。攻略上曾经看过说华新路的街景像极了泰国清迈小城,这让我来过华新路后对泰国清迈兴趣浓厚许多。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这一直是我对旅游的定义,穿街走巷欣赏一切我所喜欢的人文却又不同于我的城市,抬眼身边我的亲爱的兼我的摄影师,对着他的镜头总是自然如初,这就是幸福的精髓。

看完华新路上拍婚纱的新人,我终于可以离开去往美食云集的八市菜场一探究竟,胡阿哥一直很喜欢菜场啦,花鸟市场啦这类的地方,时间长了我也开始喜欢,因为那些地方会有很多特别接地气的讯息让我摄取。第八市场是市中心比较大的海鲜市场,它坐落在厦门老建筑群下面,和哈尔滨道外的农贸市场差不多。我们去的时候是傍晚时分,都是买菜准备晚饭的市民,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人多得只能被人推着走根本没法转身,跟着小吃攻略,找到了好几家小吃店:譬如朱记手撕鸡等,排队得辛苦换来得美食往往格外美味。我在第二天回去的动车上一个人吃掉了半盒。

回来的路上路过中山路,中山路对面就是鼓浪屿上岛的老码头,由于中山路的叶氏麻糍没有了踪影,而我又对鼓浪屿龙头路上的叶氏麻糍念念不忘,只得说服胡阿哥带我上岛买麻糍。值得庆幸得是刚巧已经17点半,老码头可以摆渡去鼓浪屿,如果要去新码头上岛会非常远。在中山路口子那遇到个好心的店员小哥,也是他的好心成就了我上鼓浪屿买麻糍的心愿,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的电瓶车在交通要道放着会很危险,我怕被偷,结果他同意把我们的车锁在了他的店门口帮我们看着,这让我们上岛没有了后顾之忧。船停靠的码头不是我以前去过的那个,这给我们找龙头路提高了难度,最后到龙头路的时候叶氏麻糍马上就要收摊了,赶在老板打样的时候我买完了他小车上所有的麻糍。(叶氏麻糍是鼓浪屿上为一个流动车摊位。)吃着麻糍别提多高兴了,边走边拍夜景,悠悠栽载摆渡回去,第一次进出鼓浪屿总共用了1个半小时,现在往返船票是35元,比以前往返16元贵了一半。

我搂着胡阿哥的腰,胡阿哥开着小电驴我俩又找到了回曾错垵的路。还掉电瓶车放下东西仍旧溜达我最爱的曾厝垵,第二天就该回家了,我也开始准备买点特产,我仍旧挑选了不多却很精致的小礼物,我在一家叫厦萌人的小店逛了很久,老板是个打扮中性的姑娘,讲话很幽默,她家的小玩意儿便宜品种还多,我就一个劲埋头挑选,选到了称心如意的小礼物。临走前还在老板店门口拍了张美照。哦,不得不提的是厦门很多小店有都自己的特质印章,我在街口买了一本普通本子,就挨家去盖章,真的这个过程也是蛮逗的,因为每个章的形状各异不说,盖出来的图案往往和你想象得还不大一样,算是惊喜重重吧,盖章到后半程的时候胡阿哥不进店里都能准确帮我搜索到小店里章放的位置,他还好几次帮我进去盖章一点不会觉得不好意思,把我乐坏了。我总觉得这是小女生才干的事情呢哈哈。胡阿哥又是用一杯花生汤结束了我第三天的行程。

第四天最后一个自然醒,不过我清晰听到了雨声,果然今天和天气预报一致:下雨。出门吃早饭大家都撑着伞,今天我还是在曾厝垵闲逛,第一次看清了曾厝垵白天的模样,巷子深处的小房子,中段的曾氏祠堂还有祠堂对面的教堂都和台湾有几分相似。我很喜欢这种不同于自己城市的东西,我喜欢每段旅途的惊喜就在于此。三角梅那么醒目地盘绕在很多家院子的门口,那么绚烂,这里的冬天穿个薄羽绒服就能过冬,是很多花儿能顺利过冬的气候。胡阿哥样花后,我耳于目染也知道了些许关于植物的习性,有的花儿耐寒,有的植物喜光照,还有的植物喜阴,所以在选择植物的时候我也会有所方向。毕竟我们宁波的天气还是冷热悬殊很大的,像三角梅这样的热带植物还真是无法伺候。曾厝垵三年二班很有意思的,在里面吃饭和在课堂上感觉一样,反正就是体验了一把学校的感觉,亲切无比,姜母鸭吃得我满嘴油我也是顾不上形象了。

胡阿哥看到芒果的时候突然问我要不要带回去,我说多重啊,他就问我爱不爱吃?我说当然爱啊。然后胡阿哥毫不犹豫花了一百元给我买了6个大芒果,香气扑鼻的芒果香诱惑了我一路,还没到家我已经和胡阿哥一起吃掉了一个大芒果。

回酒店收拾完行李我还跑出来巷子口洗了个小鱼足浴,并且在隔壁买了一杯八婆婆烧仙草作为带回去给自己的礼物,后来还是一样在回去的火车上统统吃光了。
下午1点半我和胡阿哥坐上了开往厦门本站的大巴车,厦门之行告了一个段落。厦门的悠哉和小资很吸引人,有空了约上好友或者亲人,像我们一样去厦门,听海浪的声音,给自己一个美丽的假期。

http://www.mafengwo.cn/i/5319443.html  我的青海甘肃大环线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5373999.html  我的另外一篇游记 丽江-大理-成都
http://www.mafengwo.cn/i/5409784.html  院士之乡宁波我土生土长的家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6 12:26

引用 涨涨的省钱 发表于 2016-02-26 12:26:41 的回复:

回复涨涨的省钱:哈哈好主意

2016-02-26 14:36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2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9 10:03

看完又想去了,哈哈
叶氏麻糍我跟哥哥去的时候也买了呢,印象很深刻
让我放弃鼓浪屿比较难,嘿嘿,看来下次要花一天上鼓浪屿,其余时间就呆在曾厝垵了

2016-02-29 14:43

引用 alpha84 发表于 2016-02-29 14:43:18 的回复:

看完又想去了,哈哈
叶氏麻糍我跟哥哥去的时候也买了呢,印象很深刻

回复alpha84:那就去姐姐

2016-03-02 22:37

引用 maria桃 发表于 2016-03-02 22:37:32 的回复:

那就去姐姐

回复maria桃:哈哈,改天走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