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十字星空下的漫游

• 出发时间/2016-02-03

关于这场旅行

关于新西兰之行,
在2012年,只是个人的一个幻想--working holiday visa,从未出过国,护照都没有,怎么可能?
在2013年,变成两个人的幻想---认识YH,两个人一拍即合,都觉得,嗯呢,可以试一试,说不定就成了!
在2014年,变成两个人的梦想---和YH一起边工作边准备雅思,一起熬夜抢名额。最后,YH拿到名额,年底出发了。
在2015年,一个人继续追逐---变成两手准备,一边雅思刷分申请奖学金申请学校vs一边继续抢名额。终于抢到名额,却以及考上公务员,最后的最后,辜负了YH的等待和帮忙抢到名额的“猴纸”兄。。。
在2016年,终于,我来了,谢谢YH的完美行程和年度最佳导游兼司机兼会计兼。。。。
希望,接下来,能够继续地不断地践行我们“一起旅行”的口号。

出发前的准备

关于签证
本人的新西兰签证就是之前申请的working holiday visa,本来可以在那边呆一年的打工度假签证,被我拿来当旅游签用,好吧,先把我拖出去枪毙下。这个签证的申请对多数蜂友没有参考意义,不过新西兰的旅行签可以参照我下面要说的澳洲的旅行签,材料大致相同。
之前因为原本计划working holiday的关系,也申请好了澳洲的旅行签证。所以顺便也去悉尼呆了一天。澳洲签证的申请并不难,具体材料之前写过,发在豆瓣里,链接如下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75844935/  总体来说,就是比较繁琐,但是真的不难,完全可以diy。你交给旅行社代办,那些繁琐的证明材料还是要自己去跑的。还不如自己搞定。
关于行李
因为是旅行常客,我的行李箱大概那些东西都没有拿出来过,我也说不全。在此只是要强调一点,即使春节期间2月初出行,澳洲新西兰在南半球正是夏天,也请你一定带长袖的衣物过去。长袖!长袖!长袖!如果想要兼具臭美的作用,可以带裙子+开衫/薄外套。完全不用怕长袖会闷热,在那边长袖从来没让我流汗,却绝对是我遮挡太阳的好伙伴。
墨镜也是必须的,阳光那个刺眼啊。。。
如果还怕晒,可以带个薄围巾,把整个脸包住。包住会丑?!要照相再拿下来呗!不包住你的每张照片都是黑关公好么!!!我到后来才开始用围巾全副武装,回来已经黑了38个色号。。。哭哭。。。
当然,如果你不怕晒,就当我什么都没有说。
关于机票
我这次都是在去哪儿订的,出发去才爆出的假机票事件,心惊胆战用信天游和各航空公司官网验真了。万幸都通过验证了。建议大家还是只以去哪儿/携程作为一个初步工具,搜出具体航班后去该航空公司的官网预定机票,价格其实是差不多的。
本次的机票去程是厦门-马尼拉-悉尼悉尼玩了一天半后,悉尼-基督城。回程是基督城-悉尼-厦门。大概是出发前三个月订的,价格是6800左右。马尼拉-悉尼一段的是宿务航空,客舱服务体验较差,其他都不错。
另外,因为持有澳洲签证,所以即使马尼拉转机非联程非同一航站楼也是很顺利的,放心,妥妥地去就是了。欲闻详情请出门左拐详见http://www.mafengwo.cn/i/5397174.html

行程安排

行程如图啦,啦啦啦~~
这是根据最后实际行程修改的。而每天到底去哪里我们是很有原则的,那就是---看心情!

2月4&5日,悉尼,不得不来一场City Walk

2月4日当地时间11:35落地悉尼。下飞机后沿着通道往前走,有一堵墙上放着各种语言的悉尼官方旅游指南,还有地铁图,可以免费取阅。继续往前走,通过e-Passport的通道自助出关基本不用排队。

出关后到达Arrival的大厅就可以看到Vodafone和Optus等澳洲当地的运营商销售柜台。没有再去问Vodafone怎么样,反正就直接买了Optus的卡。2澳刀/天,每天有500M流量和100min当地通话时间以及无限的信息。估计大家只关注每天500M的流量吧,已经很实惠了。只是10澳刀起充,这点我比较蛋疼,因为我只在悉尼呆两天。。。ps一句,Optus的柜台姐姐很nice,还帮忙换卡已经完成手机的设置,还贴心地把旧卡用透明胶粘在一个小卡包里面给你,保证回了国不会失联。
        然后,往外继续走,却找不到shuttle bus和metro。。。刚才拿的Sydney Guide有啥用。。。不想看。。。狂拽酷炫秀起英文----问路。好心姐姐帮我指路找到前往市中心的地铁,原来这边的地铁不叫metro,而是叫做train。从international airport到central station15分钟不到的路程,17澳刀,4.5的汇率,换算成软妹币随意感受下。。。。
下了地铁,顺着无敌的Google地图,找到定好的hostel。预留床位出了些问题但是最后也解决了,洗了个澡,出门开始闲逛。
原定计划下午时间不多,就去悉尼大学走走,再去fish market吃个晚餐的。可是一路走啊走肚子好饿,就在悉尼大学附近的一家汉堡店钻进去吃了份套餐,印象深刻的只有汉堡里面有甜甜的菠萝感觉还不错,以及薯条好好吃。
悉尼大学里面走走,就是很标准的百度图片上国外大学的样子,想当年。。。哎。。。我的出国梦。。。有点伤感。。。

原计划去鱼市吃个晚餐就回去了,抬头看天还有点太阳,这时候去夫人的椅子那儿,说不定还能看到落日与悉尼歌剧院同辉。。。于是改道悉尼歌剧院。果然没有失望。

中间有个插曲不得不说:在改道去悉尼歌剧院的路上,经过悉尼塔等CBD地区,一路走走拍拍,突然旁边冒出一个小哥,先是说了句“口尼几哇”,然后我没反应过来“额,excuse me”,那哥们又来句“萨瓦迪卡”。哦,我这才反应过来,跟我打招呼呢,可惜把我人称日本人了。。。。赶忙跟他解释“i am chinese”,然后开始怎么就一路跟着我闲聊,说我像日本人(哪里像,你像你才像,你全家都像)。可能听到我内心的OS了,他继续跟我说他从土耳其来多久多久了,做什么什么。。。。聊天过程中我不断的“额,excuse me”,总是觉得自己的听力怎么了。。。。然后继续聊天,土耳其哥哥跟我提起拿PR需要,刚考过雅思,6分,英语不是很好。。。哇哈哈哈哈,我瞬间释然了。。。
        刚开始和当地人聊聊,感受下异国风情还算是不错的体验。可是土耳其哥哥一副要和我同游到天明的节奏。。。吓得我赶紧说时间不早该回去了。。。即使他再挽留去喝杯咖啡/去他家吃饭/加个Facebook。。。吓得毅(屁)然(滚)决(尿)然(流)一路奔回hostel。。。

第一次独自一个人住Female八人间,出乎意料地干净&安静。美美睡一觉,开始新一天的City Walk。Hyde Park海德公园-St Mary‘s Cathedral圣玛丽教堂-NSW Gallery新南威尔士美术馆-Mrs Macquarie’s Chair 麦考利夫人的椅子-Opera House歌剧院-岩石区-Darling Harbor情人港。

圣玛丽大教堂,因为在做礼拜,不能进入内部参观。

新南威尔士美术馆,里面的镇馆之宝是一副莫奈的画(在一楼),和两幅毕加索的画(地下二楼)。刚开始怎么都找不到莫奈,厚着脸皮问现场的工作人员,二流子英语交流竟然无障碍,工作人员耐心地带我找到了莫奈。如下是毕加索的话,下到地下二楼竟然一眼就找到了。

至情人港结束了一天的City Walk,先去吃了下午饭,本来照着谷歌地图找到一家评分4+的泰餐厅(当地美食汉堡薯条实在无爱了),可惜人太多,随便拐到一家店吃了份河粉,竟然美味无比。好多的海鲜。旅途就是期待这样的奇遇。吼吼~

回到hostel休息下,时间尚早,在休息区装个x,做一个矜持的读书人。。。。

2月6日,告别Sydney,启程NZ

悉尼的Train前往机场,一切如常,check in,飞往Christchurch City基督城,开启环岛之旅。
晚七点的飞机,这边日落比较晚。惊艳飞机上的景色。

下飞机的时候往前走,听到空姐对前面的旅客礼貌性地说着“Byebye~”  “Byebye~”  “Have a nice trip~”之类,轮到我,给我来了句“撒油那拉”,然后是一句“the dress is nice”。。。我在门口楞了一秒钟,看在后半句的份上,我就不投诉你了。你才日本人(傲娇脸)。
继续往外走,过安检。基督城的安检查的可是够严格的。。。海关边检各问话一轮,一切如实禀报,并未为难。海关叔叔特地用他那比我的英语还生涩的中文询问我是否携带种子、蜂蜜等禁止入境的东西,边检叔叔很遗憾我持着whv签证竟然只要在这里呆十天。。。都是很实诚的叔叔啊,感觉很真心地对待每一位旅客,每个旅客都有不同的故事,如果愿意,他们的所见所闻大概可以构成一个小世界吧。
继续往外走,一眼就看到等待我许久的YH。走,环岛开始~~

2月6日,南十字星下的漫游,从基督城开始

第一站,基督城
先去坎特伯雷博物馆,走了一圈,然后在旁边的海德里公园逛一逛。阳光正好,开启度假模式。

因为行程关系,没有赶上昨天的Kaikoura看鲸鱼,今天基督城已经没什么行程了,于是前往下一站,Oamaru。来Oamaru的多数是为了这个小萌物-蓝企鹅来的。下家伙白天天一亮就下海出去觅食,天黑了才回来。因为为了看他们,我们一到酒店Check in之后,也没赶上晚饭,就直奔海边,静静等待蓝企鹅回窝。因为小家伙怕光,所以只能在这黑乎乎的地方看他们。从晚上九点半到将近十一点,看了两三拨大群的企鹅回窝以及三两只迷路的小呆鹅。圆圆小脑袋探个头,小屁股一扭一扭,非常可爱。

2月7日,Dunedin的除夕夜

2月7日,中国新年的除夕。早晨起来,驱车前往Dunedin。刚出发,在Oamaru市区遇见还盛放着的鲁冰花。对,就是那个爷爷想起妈妈的鲁冰花。。。

大岩石区的海滩,这些大岩石就是这里的“明星”。因为天阴,景色被打了折扣。

抵达Dunedin市区,先去看了“世界上最陡街道”,照片的效果并不明显,真的爬一爬还是有点儿腿软。

下一站是最美火车站,Sheldon那么喜欢火车,是不是来过这里呢~哈哈~

最后又去看了“最美教堂”。上午礼拜结束了,此时教堂也没有开放,就外面看了一眼。无意亵渎,感觉一般,所以并未拍照。
中午时分到达市区,恰逢周末,大部分的店铺都关着们,大家都去海边度假了。在一家商场简单吃了点寿司权当午饭了。经过一家亚洲超市,估计是韩国人开的,买了两包饺子,聊表过年之意。一整天,感觉除了自High的我和YH妹纸以外,大家不知道是疲倦还是怎么滴,气氛都有点怪怪的。忘记说这次旅行的组合了---我,YH妹纸,YH妹纸的爸爸妈妈,还有临时捡来的“被遗弃”的小毛头哥哥。
晚上check in之后,三个年轻人让两位长辈先休息下,我们奔赴超市采购一番,由我们来准备一场除夕大餐。虽然国外的厨灶来做中餐确实有点心累,不过,最后也算做出一桌还算丰盛的菜肴。

吃完晚饭,还试着要去看星星。白天不见人的Dunedin到晚上全是路灯,加上云渐渐聚拢,败兴而归。2016,新年快乐。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年,很特别的体验,回味。

2月8日,Te Anau,阴 T.T

2月8日,终点,Te Anau。但是,过程才是我们的追求。
路上先去了Tunnel Beach。。。Tunnel 这个Beach 啊。。。本来应该可以挺美的,可惜天公不作美,阴天,景色了了,故不上图也罢。虽然看到了慵懒的超级胖胖的海狮。。。可惜我昨天刚过完年,已经19岁了(萌萌哒表情),并不觉得兴奋,所以也没有拍照。

结束Tunnel Beach,开始向西线前行,今天的终点是Te Anau。路上看到了萌萌哒悠悠哉的羊驼。终于安慰下小小心灵。

2月9日,初遇梦幻蓝的Wakatipu

赶个大早,沿着“世界最美公路之一”,来到Milford Sound,乘船游览峡湾,可惜又可惜,在这个全年200多天都在下雨的峡湾,我们的到来虽然没有下雨,却也看不到太阳。。。小毛头和我们分别两天后,也来到峡湾,却是幸运的大晴天。。。可见,旅行所见也是个人运气的一大较量。

回来的路上(需要原路返回Anau),在还剩100多公里才抵达Te Anau加油站的时候,油灯亮起来了,此时这条最美公路手机信号却很不美-无服务。。。小心脏跟着油灯亮了一路,依旧故作镇定地舍不得这条最美公路的景色走走停停,去了趟Mirror Lake。可惜后来事实证明,我们安全开到了Te Anau加油站。。。淘气的车,就会吓唬我们。。。

中午吃了著名的鹿肉派,可是,“鹿鹿那么可爱,怎么可以吃鹿鹿呢。。。”于是我选择吃起司牛肉口味,牛牛,对不起,不是说你不可爱。只是,除了派皮很好吃,馅的味道有点腥,适合肉食动物。

吃完派,去昨晚住的Holiday Park蹭点水喝。不得不夸一夸新西兰的Top 10 Holiday Park。适合自驾的小伙伴们,拒(不)绝(想)植(打)入(字)广(了)告。。。。举个简单的栗子吧,我们住的Holiday Park紧邻这个蓝天下的蓝色Te Anau湖。

如上的蓝只是预告,接下去的环岛都是晴天,梦幻蓝的环岛之路等待着我们。。。
继续前行,目标Queenstown。一路前行,Wakatipu着实把握惊艳到。想到多年前的羊卓雍错,可是,Wakatipu是另外一种蓝,另外一种美。不说了,上图。虽然眼睛看到的可以美10倍!

接下来三天要再皇后镇住下了,可是皇后镇美食多多,怕三天也吃不完,第一餐赶紧的来,Lone Star。羊排和鸡肉沙拉都还行,更中意猪肋排好好味。不好意思,我好像没拍出食欲来。。。

2月10日,皇后镇全景

2月10日早上早期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预约好得淘金之旅。还好工作人员很Nice。听着只听懂1/4的淘金介绍,自己也体验了一下淘金,关于金子收获寥寥,关于各色石头,却恨不得都带走。。。
淘完金(石)子(头),路过Bungy蹦极的地方,未提前预约,人很多,下午也还预约了跳伞,看了一会儿就走了。可是。。。后来,下午的跳伞因为风太大也取消了。。。最后,跳伞蹦极都没有体验到,这应该算是此行最大的遗憾吧。上个淘金遇到的狗狗和今天的午餐,弥补一下。

回到Queenstown天色尚早,去爬个Queenstown Hill。俯瞰皇后镇和梦幻蓝的Wakatipu湖。

山路很好爬,不觉得累。两边还有意外收获--大松果。YH妹纸回国时候因为行李超重把松果丢了,我这个估计要被。。。

2月11日,Arrowtown&Glenorchy

美好的晴天,上午来到Arrowtown,有个淘金中国城纪念遗址。主要讲述了19世纪华人在新西兰淘金的一些情况,是在新华人对自己祖先的纪念。在镇上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在Queenstown就想到的一句话,傲娇地写在明信片上
“In Queenstown,I am my queen, I wear my own crown”
下午去格林诺奇,因为这边有一条Track 叫做Paradise,好美的名字。记得基督城入境时,边检叔叔看到我的行程单就特别地提起这个地方。时间不够,匆匆路过。

皇后镇的最后一天,前两天就像在Wakatipu边坐一坐想一想静静了,刚好今天回到YHA尚早(插播一下,此次的YHA 位置也是草鸡棒,就在湖边上,也是这个勾起我在湖边做做想静静的欲望。),Got it!

插播一个皇后镇的街头艺人。他自己作曲,录制CD,在皇后镇的街头弹奏着他从废品店淘来的自己修理好的钢琴,有故事的人。
这也是我的一个目标。或者更像一个共产主义目标。当前的目标更简单:做一个有趣的人。

2月12日,观星小镇Tekapo

2月12日。上午先去YH之前做樱桃的山上,和YH小伙伴们吃了早餐。每个小伙伴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个性,以及自己的故事。仔细想想,以前学习现在工作中遇到的同学同事,都是如此。大家组成了一个世界,好奇妙。。。(此处有好多话想说,却不知道应该怎么说。)
继杏子之后,继续掠夺这里的桃子,接下午两三天,水果不断。150g3刀的生菜吃不起的新西兰,水果不断也是极好的。
小伙伴们营地后方的小水泊&樱桃园里随处可见的蒲公英。

和小伙伴们告别,驾车前行,来到Hooker‘s Valley Track,胡克谷步道。往返3-4个小时,只为靠近Mt COOK一睹风采,不是所望,只是一路晒成狗。。。。即使已经是下午四点太阳西斜。美景面前困难让道吧。

胡克谷步道很多这样的小路,基本是平路,很好走。

Mountain Cook。这个山峰接下去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到。

徒步结束继续往前,目标是Tekapo。享受的同样是沿途的景色。如下是牛奶蓝的Lake Pukaki,那种蓝好像是在Lake Wakatipu里面加了牛奶的蓝色。。。无力描述,自己来看吧!

晚霞,随随便便都是大片的逼格。

由于徒步的耽搁,将近晚上八点才到抵达Tekapo。大家都累趴了,被沿路景色惊艳到High的停不下来的我主厨,给大家准备了晚餐。这一路除了皇后镇,吃饭基本靠的是住宿处的小厨房自己做。新西兰这边的住宿基本都有公共厨房,每到一个地方我们也都会去超市采购些食材。一路妈妈再也不怕我饿肚子了。
吃饱洗刷刷后,Tekapo的星空,我们来了!人生第一次看到银河!!!好激动!!
星轨那张是盗图。星空太美我却无力记录,旁边拍照小哥秀出他蹲守两日的成果,佩服自己竟然有如此厚的脸皮跟人家要了微信,然后在告知的情况下去他朋友圈盗了这张星轨的图。。。

这两张星空有点渣,我拍的。。。。难以置信第一次看到银河,清楚地找到南十字星。。。

2月13日,路过Wanaka

Tekapo观星必不可少的是这座教堂。昨晚拍星星时候只是作为衬托的近景,今天白天要来看看喽~YH介绍这是一座二婚教堂,姚晨二婚就是在这里。不说教堂的寓意如何,看外观似乎很平常,可是透过教堂内一面玻璃窗边的十字架望向外面蔚蓝的湖水,突然有种神圣的感觉。单是此处禁止拍照,那种美就自行感受吧。

继续往前走(其实是走回头路啦,不过唯此一条路,只能回头),经过wanaka,这其实也是个美好的观星小镇,但是时间关系,只能白天一睹wanaka的美。同样是蔚蓝的湖水,在阳光下闪烁着美好。在Wanaka街道上还看到萌萌哒交通示意图。戴着皇冠的小鸭子。

再次路过Pukaki。。。

在Wanaka吃过午饭,还是我在NZ最爱的薯条,继续往前,在傍晚时分到达西海岸,真切看到海天相接!

走过这段海岸线,车子继续穿行在国家深林公园中,最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Franz Josef。照旧收拾整理吃饭洗澡,晚饭后还去看了萤火虫,不过规模较小,且当明天萤火虫的预告吧。。。

2月14日,冰川&镜湖&Happy Valentine’s Day

早起,先走了个冰川。遗憾的是穷屌丝没有报这边的HeliHike,就是坐飞机上到冰川正上方降落,然后在冰川上徒步一段距离,近距离地感受冰川。400刀,大概2000软妹币吧。穷。。。。看Helihike的小伙伴拍出来的冰川是透亮透亮的蓝色。。。好美。。恩,努力挣钱吧。。
这是我们自己走的Track路线走到冰川脚下远远地看到的冰川。随着温室效应,冰川逐渐消融,YH去年来看到的和今年看到的已大为不同。这是天灾,更是人祸,所以什么都要趁早啊。想起一直想去的尼泊尔,一场地震,很多古迹都被破坏了。心疼。

结束冰川,来到镜湖Lake Methason。同样是Track 一段距离才能靠近她。可惜湖水不够平静,倒影不是特别清晰,却不掩美丽。

湖边还有好多“心灵鸡汤”,为什么用英文写的鸡汤就觉得高大上呢,恩,可能只是因为看着更费劲显得更高端吧。。

两大Track走完,回到Josef吃了最爱的肋排和鱼薯,然后沿着西海岸继续北上,在夜幕降临前到达换到的最后一站Hokitika。日落。。。

海边随处可见这样特别的树枝造型。

Hokitika,哈哈,小伙伴以为是我自己插得,其实这是海边一景。

走在海边,路人派发的小花,Happy Valentine’s Day。很多单身狗经常会用一个借口“我想留着等跟他(她)一起去”,我就呵呵哒了。。。如果我的那个他出现了,我不介意陪着他再走一遍我曾经去过的地方。我也期待走过他走的路,参与他的生活。况且,世界那么大,想去的地方也还有很多,我不惧怕,相信他也愿意,我们一起去寻找行走探索那些我们都未曾到达过的地方。

脑洞太大,stop,继续旅程。带着小花儿,带着好心情,回去吃吃洗刷刷各种收拾,夜色也不能阻挡继续旅行的路。晚上还有萤火虫和星空。新西兰的萤火虫是一种发光蕈蝇,和国内会飞的萤火虫并不是同一种类型。北岛的怀托摩萤火虫山洞是观萤火虫的最佳地点,但是,那也是土豪行程,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百度一下。而Hokitika的萤火虫山洞最大的好处是免费,而且萤火虫同样很美。随着一步步往山洞(更像茂密树林形成的树洞)里走,眼睛慢慢适应了黑暗,萤火虫乍然出现在眼前,哇。。。。
用渣拍照技术拍出来的,这一片的萤火虫丝毫不逊色星空啊。。。。

回到看日落的海边看星星,没错,很多个晚上都在看,就是看不腻!今晚更不虚此行,南十字星和他的两颗指引星很明亮,美美哒拍出来喽。就在桅杆的右上方。

2月15日,最后一程,回到起点

来到Pancake岩石区,走过这样一条Track,路上不觉神奇,走过回望才觉得好像是梦游在水天蓝色之中。。。

2月16日,Goodbye, New Zealand

走完Pancake,一路直抵基督城。和YH来到他们的住宿地先安排好叔叔阿姨。我在Hostel的庭院和房东叔叔攀谈。本来想借机练一下自己的英文,可惜叔叔一直坚持要练习自己的中文。。。因此我们展开了一场比让我说英文还痛苦的对话----叔叔的中文还不如我的英文呢。。。。叔叔是新加坡人,全家移民来新西兰已经十多年了,指着他家公子说是为了帮他躲过新加坡的兵役。再聊下去才知道原来新加坡的18岁以上公民无论学生还是上班族都必须要服兵役,而且三年兵役后每年还要参加一个月以上的训练。说起新西兰的天气,说起新西兰的生活。。。过一会儿,房东家的两只胖猫咪主动走到我脚边让我摸摸,房东家儿子把躲起来的另一只neili抱过来冲着我嘿嘿傻笑(他只会说英语,又估计我只会中文)喜欢这样接地气的旅行经历。。。。
但是,此时,旅程也到了尾声。16日凌晨6点的飞机,权衡之下,机场过夜吧。YH把我送到机场,路上去超市采购了一堆零食,在机场边吃零食边看电影,很快度过机场一夜。然后从天渐亮到日头当空到夜色迷离,终于从南半球漂洋过海回到厦门

写在最后

至此,此次旅行结束,而下一场旅行,也不久就会开始了吧,或者,一直在行走。。。

2016-02-26 00:17

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0:46

2016-02-26 11:10

引用 发表于 2016-02-26 11:58:46 的回复:

哇,新西兰真的好开阔啊,蓝天白云,美不胜收啊。楼主有微博吗,我粉你哦

回复:微博基本不更新的。。😂

2016-02-26 13:1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6 15:25

引用 sea水杉 发表于 2016-02-26 15:25:23 的回复:

回复sea水杉:旅途中隔两天哈会记录一下,看一下照片,有顺序也大概记得去了哪里

2016-02-26 16:33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19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9 01:0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