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一处世外桃源——春节建德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12

时间总是马不停蹄地飞奔着,转眼间2015年就say goodbye,而2016年的新春纷至沓来。而今早已厌倦了大鱼大肉的年味,没有儿时张灯结彩的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除了团聚最大的乐趣也就是寻觅一处“世外桃源”和亲朋好友共度这难得假期。

写在前面:
       2015年最大收获也是收获了木子酱,而木子酱也担起了我自由行的专职司机,虽然忍不住吐槽他糟糕的摄影技术,但是想到他比较好的脾气而且任劳任怨得随我“差遣”的份上也就弥补了摄影的不足,希望慢慢得雕琢能不断进步吧。春节老天爷给了最好的一份厚礼就是晴好温暖的天气。朋友圈个个都在晒风景图。终于我也赶上春节的末班车出去自由行一趟。挑选了不是很热门的杭州建德,带着木子酱和老妈去了“爸爸去哪儿”火起来的新叶古村和大慈岩。去后才发现我在旅游高峰期又一次挑对了地点和时间。码字痛苦并快乐着,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分***割***线************************************************
一行程(2月12日----13日)
D1:桐乡——建德新叶村
D2:大慈岩——建德新安江水电站
本次是自驾游,从桐乡开到建德新叶村开了250公里,坑爹得破导航让我多绕了好多路,而且从寿昌下高速后又开了好几十公里的路,寿昌到新叶古村的路上只有2个加油站,一旦错过就会错失加油的机会,我和男友就是这么被加不到油折腾得心慌。回来时用了大家公认的高德导航,确实用了对比后才发现导航软件的重要性呀。
二准备工作
1交通   到新叶古村基本上都是自驾,因为杭州到新叶古村的车也就一天两班。而且从大慈岩镇开进新叶村大概有3公里的乡村小路,也使得这个村保持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和与世隔绝的魅力。大慈岩风景区就在寿昌下高速到新叶村的路上必经之地。而沿着大慈岩镇的路再往前开几公里就是兰溪诸葛八卦村。就是说大慈岩—新叶村—诸葛八卦村龙游石窟这条线的这几个景点离得都很近而且在一条路上,自驾游非常方便,而且算是节假日的冷门路线,推荐给大家。
2 住宿
新叶村里没有酒店,只有当地居民改造的民宿,其实就是住在当地居民家里。当然因为爸爸去哪儿的缘故,现在村里还建起几个特色民宿,由新叶大街民宅老屋改造而成,分布在新叶古村内。需在大门口的旅游管理处预定。这次去之前看了网上推荐的民宿荣寿人家,携程上预定双标最低120元,没想到到了村里后很多空的民宿,跟着荣寿人家的阿姨去看了下房间后挺满意的再还到100元一晚阿姨也爽快的答应了。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先到新叶村后再订住宿,根本不用怕没地方住。
新叶村荣寿人家 老板娘电话:13758265768 老板娘人挺好挺热情,因为3人的缘故给了我们最大的房间,还根据我们的需求做了早餐。总共花销:120元。不多夸,上图

三注意事项
大慈岩镇位于建德以南25公里,从寿昌下高速到达新叶村将近30公里,在路上只有2个加油站而且一个只能用卡加油。建议大家一下高速就加好油,以免碰到油不够的情况。
2 新叶村因为“爸爸去哪儿”火起来后竟然也要收取门票。门票价68元,其实就是爸爸去哪儿当时住宿的几个古宅要收取门票才能进去参观,村里进去玩还是不用门票的,而这个坑爹门票非常不值。
3 新叶村附近的大片地在春天有漫天遍野的油菜花,池塘在夏天有满池的荷花盛开,所以这两个季节去是最美的。
4 新叶村和大慈岩也许是路途遥远的缘故,节假日人也不是很多。是大家高峰出游的优质目的地。
大慈岩景区有柱千年古杏,在秋天可以看到满地的银杏,非常值得秋天去一看。
6大慈岩景区有两条步行山道和一条缆车道,不需要走回头路,爬完全程大概4小时左右。
新安江水电站位于建德市区往西4公里处,沿着建德市唯一一条大江新安江往西开就能到达。可以亲临水电站的壮阔。但是进入里面需要门票,38元/张,但是听游完出来的人都说不值.

四正式流水账开始

D1 桐乡——大慈岩镇——新叶村 (宿新叶村民宅)

大年初五中午吃完饭后出发,带上了男友和老妈,也算是一次家庭游。高速全程都是免费,但是由于之前手机的杂牌导航导致多开了50公里的路。到达新叶村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先去安排好了住宿。然后打算在村子里慢慢逛。

【小贴士】新叶村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血缘地聚落建筑群之一,为世界上最大的叶氏家族聚居地。该村落的建筑按阴阳九宫八卦象之数设计布局,现存有明清古建筑200多幢,被誉为“露天的明清建筑博物馆”。2014年“爸爸去哪儿”节目把这个村彻底带火了。宁静的小村落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和参观。

从住宿的民宅家出门就能望见高高的塔身,这就是村里赫赫有名的抟云塔。抟云塔也是一种风水塔,距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也是古建筑一绝。

近距离接触抟云塔,旁边还有一个文昌阁相得益彰

沿着导游图的路线接着就来到进士第,门口有熟悉的“爸爸去哪儿”姚明打篮球的篮球场。

进士第里面是一个戏台,后来发现在新叶村最多的就是池塘和戏台

一不小心进入了弄堂就仿佛入了迷宫,迷失了方向,这个根据八卦太极造的路和房屋确实不简单。

再往前走就逛到了醉仙居,这个爸爸去哪儿又一熟悉的地点。醉仙居必须以酒为名,连门口都堆满了酒瓶子。在门口就能闻到浓浓的酒香味。

过了醉仙居就来到南塘,也是新叶村最有名的最大的一个池塘。南塘的风景是我觉得是新叶村的精华之最,特别是夕阳西下的感觉,简直美得像在山水画里。

在这个位置能看到新叶村徽式建筑和独特的祠堂。祠,庙,堂,厅,民居,池塘,还有后面的道峰山,组成了一幅最美的画面

南塘的一角有一处不显眼的建筑,美其名曰“水云间”.这个也是爸爸去哪儿火起来的一方建筑,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新叶村最打动我心的是淳朴的民风,动物与老人和谐的相处,感觉没有城市的烦恼,一切都是这么得安逸,南塘其实是太极八卦的中心点,四周有8条路,当我迷路时有个孩子给我领路并把我一直带到了酒店,深深得感动了我,也更让我喜欢这个与世隔绝的小村落。

D2 新叶村——大慈岩——新安江水电站——回程

经历了一晚的狂风暴雨,第二天起床下起了淅淅小雨。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感觉特别清新。吃了早饭打算离开新叶村去往大慈岩,老天很给力的雨停了,山间小路在雨后似沐浴过的美女,显得愈发的美丽和独特的气质。特别是远处的山峦,在云雾的缠绕下似海市蜃楼般的迷幻,美呆了。

【小贴士】大慈岩是一个佛教文化和秀丽山水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素有“浙西小九华”之称,以江南悬空寺,长谷溪流、中华最大天然立佛和浓郁的佛教文化“四绝”为景观特色。

这次我选择了索道上山,走路下山的道路,不走回头路,可以逛完所有的风景。

某人一上山就开始拼命得摆pose

清音阁凌空构架于悬崖峭壁之上,飞檐立柱,红墙黑瓦

站在山头眺望远处的山峦,湖光山色

竟然在佛教圣地看到了道教的身影,是不是佛道能两相处呢?

看着这些建筑在山崖的建筑,被称为“江南悬空寺”果然名不虚传。处处显示着它的悬。

远处的金黄大佛矗立在山头格外的耀眼

东弯西绕就来到大佛面前,原来它是双面佛。

哈哈,我只是来和你合影的

眺望远处的山峦,发现最美的风景永远是最后。但是漫漫长路呀。好多人在这里就折返了。

某人的身后就是“中华第一立佛”堪称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可能我与佛没缘吧,怎么看也看不出佛像。

过了立佛,就是到了索桥,索桥在远处已看的我激动万分,因为莫名的喜欢索桥。与山与水融洽的这么和谐,而且这边的水是绿色的,让我感觉看到了九寨沟的湖。

在索桥上走了两遍,摆了N多pose,但是还是避免不了陌生的人头,可见大家都是很爱索桥的。

索桥旁的绿水庵

竟然在这里也看到了塔林,记得最著名的塔林是在少林寺看到的。
       继续爬山,终于来到了天门的千年银杏,可惜来得不是季节,不然能看到满林的金黄。这颗千年古杏真的是超级无敌大一棵,现在挂满了虔诚来求福的平安符。

虽然没看到银杏,但是梅花却正是开放时,满庭芬芳

某人已得瑟得飞起来了

看到观世音菩萨必拜拜,求2016年好运

这个就是建于高3米,长60米的洞穴中的地藏王大殿。

看完地藏王大殿就是开始走下山路了。下山路上的景点不多,但是路也不是很长,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山脚,途中有比较有名的“长谷溪流”特色景观。可惜看到实景却大为失望,有可能来得不是时候把。

除了潺潺溪流并没有啥特色之处

接着就会看到索道,可惜索道在维修中不能去玩,看上去非常好玩,而且价格也不贵只要30元,我觉得胆大的朋友一定要去体验下,非常刺激。

用张合影来结束大慈岩之行,总之大慈岩是个不错的景点

逛完大慈岩已经下午2点了,本来想去灵栖洞但是时间不够就放弃了,于是想到了新安江水电站去看看。
【小贴士】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坐落在距建德新安江城西4公里的铜官峡谷之间,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和自己安装的大型水力发电站。它兴建于1957年4月,1960年第一台机组正式开始发电,整个工程仅用3年时间就基本建成,创造了世界水电站建造史上的奇迹。

到达建德市以后沿着新安江一直往西开,市区新安江的风景也是美美的。开了大概15分钟后,沿途看到了农夫山泉的厂房生产基地,很大的一片厂区。

图中还见不到水电站,再往里开就马上可以看到水电,就是群山里面包围着

终于见到水电站的庐山真面目了,实际眼前的水电站比图片中壮观很多,第一眼真的是被它的气势震撼到了。而人站在它的面前却显得如此的渺小。
       新安江水电站有两道门,第一道门不用门票就可以进入,到第二道门时才要检票,据里面逛完出来的游客说里面转了一圈很没意思所以就没进去了。

在最佳拍摄角度欣赏大坝的壮阔,左边是庞大的电网,大坝上有9个泄洪孔。大坝的对面就是淳安千岛湖了。本来想着如果能看到大坝泄洪的场面那该有多幸运,结果百度了一年也就几次而已,而且那个场面壮观得似千军万马,比瀑布还要震撼。想想哪有来一次能随便撞上泄洪呢,哈哈,等有机会去看三峡大坝吧。肯定比这更震撼。

下午5点返程,结束春节的家庭游。

费用:共计800元。其中车费300元,住宿吃饭185元,门票324元。(3人合计)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6 15:2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1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9 15:55

引用 gossip小猫 发表于 2016-02-26 15:25:2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gossip小猫:谢谢

2016-03-01 12:11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02-29 15:55:2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