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三期#开辟徒步线路 寻觅盘古踪迹

• 出发时间/2016-02-18

为了丰富酉沅户外俱乐部猴年的户外徒步活动,在酉沅户外副会长灿阳使用超级俱乐部短信平台的召集下,十二名队员背上行囊,踏上了开辟徒步线路的征途,迈开了寻觅盘古踪迹的脚步。正月十一早上8:30,我们在凤凰广场乘公交车前往麻溪蒲集镇,下车后,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开始步行进山。进山的第一段路是不能行车的简易公路,路面凹凸不平,盘山而上,直达眼前的山顶。到达第一个山头后,有队员提出:走大路不过瘾,我们还是走小路吧!提议赢得了全体队员的同意,向导看了看我们,笑着说:“我就带你们走茅路去看女人山吧!”大家听到“女人山”这个名字,感觉十分新奇,异口同声是:好!于是,我们放弃大路走茅路,向女人山进发。

上“女人山”的小路几乎被茅草覆盖,时不时的要用双手拨开伸得老长的茅花杆儿才能通过,但比走大路的感觉要好的多。你看,这漫山遍野枯萎的黄色景象也不必青山绿水逊色吧!既然如此,理所当然要留影咯!

走着走着,抬头望去,远处的“女人山”已进入了视线。

也许是心怀好奇的缘故吧,大家都加快了步伐,想早一点揭开被“女人山”这个名字朦在自己心中的神奇面纱。爬上“女人山”对面的小山岗,“女人山”毫无遮掩地呈现在眼前。揭开了“女人山”的面纱后,大家的脸上露出了腼碘含羞的微笑,在心里默默地说:之所以取名“女人山”,原来如此啊!

满足了好奇心后,我们下山返回到简易公路,继续寻觅我们祖先盘古的踪迹。走到简易公路的尽头,便是又一个山头。眼前豁然开朗,山下群山起伏,延绵不断,山外山的尽头呈一字型排列,与天相连。不走出家门,谁能知道神州大地是如此地壮丽美好!稍作停留后,我们从小路下山,山路蜿蜒曲折,杂草丛生,怪石众多。山间有一条小溪,流水的声音仿佛是弹奏钢琴的乐声,听到这美妙绝伦的叮咚声,让我们想起了儿时最喜欢唱最喜欢听的一首歌: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

(实在是经不住清清泉水的诱惑,尝一口吧)(路边的石头就像是一条沉睡的巨蟒)

(奇怪的是石头上也能生长出树木)

(悬崖峭壁上四季常青的松树屹立挺拔)

(能让你摔跤的狭窄青石岩路面)

(能让你临时避风躲雨的岩石罩)

(从大山里流出来的小溪)

(我们从大山里沿小溪走出来的小路)走出大山,便是流向沅江的荔溪,我们沿荔溪而上,荔溪两岸景色优美,十分迷人。岸边的山上开满了黄灿灿的野花,溪水碧波荡漾,水中倒影着岸边的树木和群山,呈现出一副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的山水图画,让人心旷神怡。

更让你意想不到的是,岸边的岩石上竟然能生长出百年古树,树身邪罩路面,树枝伸到了溪流的上空,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又该走小路爬山了,向导说祖先盘古的石像和他居住的石洞就在我们现在要爬这座山中,十分钟就能到达。一想到马上就能到达传说中盘古的驻地,本来有点疲软的双脚又来劲了,十分钟不到便爬上了近两百米的山坡,盘古石像已在不远处隐约呈现。

(前往盘古驻地的青石阶梯)

(队友在石像前拜祭祖先盘古)(盘古石像对面的悬崖峭壁) 拜祭完祖先,我们开始吃自带的午餐,喝足了水填饱了肚子补充好能量后已是13点钟了。有队员提出要进入岩洞看看,我当然是踊跃加入其中了。为了安全,没有让女同胞同行。我们一行四个男队友带着手电筒进入洞内。由于没有开发,洞内完全没有一点光亮,漆黑一片,加上没有通风口,身体感到很闷热。不到十分钟,其中一名队友就感觉到有点头昏脑涨了,于是,我们速速返回,不敢在洞内久留。(在这里需要警敬告一下读者朋友,洞内危险,不要轻易进入地下岩洞)(传说中盘古当年居住的地下岩洞入口)(进入地下岩洞的铁梯)

(在岩洞里见到的石柱石乳) 从岩洞里爬出来已是满头大汗,走出洞口,阵阵微风吹过,让我们感觉格外清新凉爽。副会长灿阳迎过来对我们说:看到你们安全返回,我一直悬挂在心中的石头终于可以落地了!副会长的一句话让我们感到无比欣慰。 我们背上行装跟随向导从另一条小路返回,没想到的是,走到一座山下竟然找不到路了。向导让我们在原地杂竹丛中休息,他只身前往探路,等找到了路再回来接我们(向导是本地人,不会迷失方向)。

快到下午三点钟的时候,终于等来了向导的电话,他让我们原路返回到刚才经过的稻田里等候,他正在从另一个方向赶到那里。与向导在他指定的地方会面后,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对我们说:这地方以前是大路,我走过很多次的,没想到这些年由于这里的人有的外出打工有的搬迁进城没人走了,原来的路都被树木覆盖很难找到,我找了几个山包才找到一条茅路,不过,很难通行,你们看怎么办?灿阳对我们看了看,对向导说:没问题,别小看我们,只要有路,你能过我们就能过!就这样,我们紧随向导身后,朝他刚来的山包进发,走了几分钟的大路后,就开始钻进了根本看不见路的丛林杂草里,置身其中,不见人头。不能站着行走,只能弯着腰从树枝的下面慢慢爬行。

四十分钟后,好不容从布满荆棘的杂草丛中钻出,女队员的头发被树枝荆棘挂的乱七八找,男队员手也被茅草划破了口子,随身携带的水也喝光了,大家都感到喉舌干燥,问向导附近是否有水源,他遥指前方说:前面有一股很小的泉水。我们迫不及待地小跑过去,果然有一股小小泉水,前辈们还在山泉流过的岩石上打了个盛水的小窝,方便路人饮用,旁边掉满了竹叶,谁还顾得了那么多,赶紧趴下身子喝呗!

由于水源很小,为了顾及队友,每个队员都只湿润了一下自己的喉舌就主动站起来走开,让队友接着化解口干舌燥之急。这就是我们酉沅户外人的精神所在!总算暂时解决了口干的问题,我们还得继续前行,因为时间不是很充足了。向导告诉我们,这里离我们要乘坐公交车返回县城的地方还有很远,前面的路虽然要比刚经过的地方好一些,但由于常年几乎没人行走,路面坑坑洼洼,拦路虎(荆棘树枝)随处可见,一不小心就会挂住衣服裤腿。看来国家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是大见成效了,不然,小鸟怎敢就在路边小树上构建它们的安乐窝呢!经过近半小时的艰难步行,终于下到了山脚,见到了前面提到的荔溪上游,队友们又来劲了,小跑步奔向溪边,来不及放下背包,就在水边蹲下,双手捧水洗脸擦汗。经过了近七个小时的山路步行,围绕几座大山转了一个大大的圆圈,我们又回到了早晨进山的原点,有惊无险地完成了今天探路的使命!在此,我要代表今天参加探路的全体队员由衷地对向导说一声:谢谢!您辛苦了!

神奇女人山,传奇盘古洞

2016-02-25 22:58

‍欣赏‍佳作!

2016-02-26 05:21

引用 冷月 发表于 2016-02-26 05:21:10 的回复:

‍欣赏‍佳作!

回复冷月:谢谢!

2016-02-26 11:08

有经历才会有灵感、激情,才会信手拈来,加油!

2016-02-26 17:17

引用 冷月 发表于 2016-02-26 17:17:23 的回复:

有经历才会有灵感、激情,才会信手拈来,加油!

回复冷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