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外,三口之家自驾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2-04

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你流连电影里美丽的不真实的场景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
       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听过不知道多少遍,对于旅行,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感受。我爱旅行,在路上的时光或自由散漫,或心无旁骛,听着好听的歌曲,看不断变换的风景,看天边渐变的云彩从淡蓝到绯红,听耳边的风声轻柔地哼唱,就这样,随心随性地沉浸在一些小小的情愫里。对我而言,去哪里其实并不重要,看多少风景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体会旅行前的欢欣雀跃、满怀憧憬,每一天挤出一段时光慢慢地看攻略、研究路线,做自己的旅行规划。身未动,心已远。
      旅行就是这么奇妙的事情,它总能带给我美好的感受和意外的惊喜,它告诉我世界有这么多的可能,有这么多的美好,只要你用心,就能发现它。旅行不是逃避现实,也不是寻找艳遇,而是一种洗礼,在一个陌生的环境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里有一些新的感悟。
      台湾,在我的印象里是一个有着神秘色彩的地方。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对它的了解非常片面和局限,只能凭着想象勾勒它的模样:它是林志玲温柔软糯的台语,它是小S和蔡康永的《康熙来了》,它是一个美丽的岛屿,它有碧蓝的海洋,它和我们同根同源……
      决定去台湾也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情,于是,我们来了。

关于办证

备注:这一部部分摘自台湾自由行APP

台湾需要办理《两证一签》,大陆居民来台必须办理“两证一签注”。
(1) 两证
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出入境许可证》。
台湾大通证样本

台湾入台证样本

(2) 一签注
G签样本

实用贴士
1、《大通证》和G签注要去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费用是50元/人。《大通证》的有效期是5年,签注的有效期是6个月。《入台证》的有效期是3个月,停留时间16天15夜。所以,自由行的朋友一定要合理规划时间,把旅行的时间浓缩在16天内。
2、《大通证》和G签注的办理比较简单,大约7个工作日内可以批下来。办理好了《大通证》和G签注后方能办理《入台证》、购买机票。因台湾对大陆旅游居民实行限额制,所以,办证的时间务必提前,以免耽误行程。

办理《大通证》和G签注所需材料
 提交完整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
 2寸白色背景彩色照片(在公安局办证的地方可以照片,立马就可以取,很方便)
 同时申请G签注,在申请表相应的地方划个勾就可以了。
办理《入台证》所需材料
入台证的全称是《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往来通行证》,简称入台证。这是出入境台湾及登机时主要需要的证件,在台湾购物退税时也需要用到,所以最好是随身携带。
申请入台证,需要已经开发自由行的朋友先自己办理《大通证》和G签注,然后再办理入台证。
所需要的资料:
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注)
 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扫描
 户口本
 申请书
 2寸照片
 财力证明(四选一)
(1) 银行出具的信用卡,必须是金卡或金卡以上双币卡,正反两面复印。卡面上必须有“Gold”字样。
(2) 年工资收入相当于人民币12.5万元以上的收入证明材料。
(3) 最近一个月内超过5万元的人民币银行流水单(必须有银行章)

(4) 相当于人民币5万元以上的银行存款或金融机构开立的已经存一个月以上的存款证明,存款无需冻结。
 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户口本、证明关系的相关材料
实用贴士
入台证的办理相对麻烦,某宝网有旅行社可以代办,讲解的很清楚,有文字说明也有图示,服务非常好,办理的速度也快,还可以减免相关材料(另行付费)。
我选择的是中青旅旗舰店,大概5天就拿到了,两大一小,减免紧急联系人证明材料,费用是867元。如果不嫌麻烦,自己也可以办,费用方面会便宜一些。
因为是一家三口出行,只需要一个人作为主申请人提供财力证明即可,其他两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大通证》和G签注、户口本、照片的扫描件就ok。
下面的表格详细给出了办理入台证需要哪些资料,大家可以参考!

关于住宿

因为选择在春节旺季出行,所以台湾的住宿费比平时要贵上许多,价格大概是平时的2-3倍。如果想节约费用,可以选在淡季出行。台湾的民宿很多,也很有特色,每家民宿都有自己特别的味道,去台湾游玩,一定要体验一下当地的民宿。推荐几个租民宿的APP,很好用:大鱼、Booking、自由客。
     旺季的住宿很紧张,尤其是一些环境很好的民宿房源更是紧俏,一定要提前订房!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订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民宿一般都要预交房款全款或定金,若行程有变化,有些房源是拒绝退款的,有些房源则需要提前至少14天提出申请。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一是一定要在办理好了《两证一签》后再买机票、订房!万一行程有变化,临时退房或者更换房间会非常麻烦!二是台湾有些房间是不能加床的,如果像我一样一家三口出行,想睡得舒服点,一定要事先看清楚房间的介绍,是否可以加床。三是有部分房源会根据入住人数追收人头费。比如,双标间如果想三个人住,那么会加收一个人的费用,追加的费用大概是500台币/晚。
      台湾各地的房价不同,台北最贵,这次台湾行我先后在台中南投台南垦丁台中花莲台北居住,下面的图表给大家参考。
     另外,在订房的过程当中,我对比了大批的房源,参考了一些朋友的推荐,结合自己居住的心得和旅行过程中的体验,有几家房源真的很喜欢,有自己住过感受不错的,也有朋友推荐但是由于春节旺季没有订到的。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都可以住到心仪的房子。
    推荐房源:
    花园红了民宿    推荐理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位于相对安静的船帆石附近,对面的海滩非常漂亮。民宿的布局到装饰的细节都充满了浓郁的巴厘岛风情。我提前两个月查看的时候已经没房了,喜欢的朋友一定要趁早计划。
地址:屏东恒春船帆路846巷18号

湘晴休闲木屋     推荐理由:这是我自己居住过的一家民宿,通过大鱼app定的,性价比非常高!房屋是小栋的木屋别墅,房间很大,有一个露台,推窗就可以欣赏到云雾缭绕的山景,地理位置也很好,距离清境农场仅8分钟车程,距离小瑞士仅5分钟步行距离。环境幽静,空气清新,早晨醒来,临窗远眺,满眼青葱,远山层层叠叠,被云雾笼罩着,宛若世外桃源。店主非常热情,会做好吃的早餐。烤得焦黄的面包片、新鲜的蔬菜沙拉、嫩滑的水波蛋,香淳的咖啡。

地址:南投仁爱大同定远新村18-9号

垦丁小径   这家民宿是朋友推荐的,她住的是这家。在垦丁比较有名,位置和花园红了比较近,都在船帆石附近,离垦丁大街稍远,价格相对也比较贵。他家最出名的就是特色船屋,非常漂亮。

花莲民宿    也是那个朋友推荐的,她最喜欢的民宿,但是她提前了很久也没有订到。当然,我提前了一个半月,也没有订到,呵呵。运气足够好的朋友,再提前一点点,也许有希望哟。订房热线:0932-581151(台湾的电话)。

万事达行旅   我在台北住的是这家酒店,地理位置在西门町,考虑到有一天的行程在西门町,又有购物的可能,所以将酒店定在了这一家,出门逛 西门町步行就可以了。这家酒店规模不大,但胜在服务。接待我们的客户经理很热情,待人很有礼貌,给我们拿行李、叫车,服务很到位。酒店的设施还是不错的,房间的装修风格是北欧风,简约但方便,提供早餐和免费的矿泉水、饼干。卫生间的马桶有自动加热和冲洗的功能,洗漱用品比较好。价格方面有些贵,一千多一晚,淡季居住的价格应该会便宜很多。
地址:台北中华路一段82号

关于行程

看了很多人家的台湾攻略,结合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和老公在行程方面达成一致:日月潭阿里山等热门景点春节旺季的人很多,我们就不去凑热闹了,出来玩就应该轻轻松松,如果只看见前面黑压压的人群,那就失去了旅游的意义。我们家喜欢自驾,几乎每年都会安排一次自驾游,带着孩子很方便,说走就能走,不用劳心费力地倒车。最后我们选择了台中垦丁花莲台北逆时针环岛自驾
推荐几个看攻略的地方:
1、 蚂蜂窝
2、 去哪儿网
3、 十六番台湾
4、 大鱼

关于设备

老公是摄影爱好者,而台湾是一个拍摄题材很丰富的地方,可以拍大海、山川、星空、夜市,出发前老公很细致地考虑了一些拍摄的注意事项,比如:拍夜景的星光镜、储存卡要带足,拍风景的超广角镜头等。

关于臭美

爱美的女士们可以多带一些衣服去拍摄,风景漂亮,怎么拍都好看。春节期间去台湾,气温在15—25摄氏度之间,海风很大,早晚还是有些冷,需要穿一件薄毛衫或者外套。中午的气温最高,紫外线也比较强,要注意防晒,防晒霜不可以少。另外,有些民宿没有塑料拖鞋,自带一双拖鞋比较方便,洗澡、去海边走走都用得上。台湾的空气清新湿润,护肤的方面以清洁和防晒为主,可以多敷面膜,皮肤护理好了上妆才漂亮。外出旅游我喜欢带护肤小样,几天的量带着很轻巧。爽肤水我会买分装的小瓶子灌好,无印良品有化妆品的分装盒买,很方便。

关于消费

因为是春节出行,很多开支都是成倍增长,尤其是住宿费和租车费。住宿费比平时涨了两倍到三倍,租车费也比平时贵了40%—60%不等。台湾吃的东西很多,并且不贵,是吃货的天堂。机票是提前一个多月订的特价机票,人均往返三千多一点。具体的开销,大家还是看下面的图标比较直观。

关于自驾

1. 关于行驶车道:
        台湾的道路上单车几乎没有,但是机车很多,有些标志都是为摩托车设置。在台北市区,多车道的情况下,其中有1-2条道地面上会明确标识机车可行驶。
 2. 关于路口通行:
        台湾,不管是台北还是垦丁,市区的红绿灯设置实在太多!道路窄小不说,有时候机车飞驰而过还是有些胆战心惊的。
3.关于高速收费:
         非常便宜,可以忽略不计。
4.关于道路限速:
         台湾的高速公路普遍限速为110公里,几乎所有人都会以每小时110公里匀速行驶,很少有人超车或者变道,但在高速上的确也碰到有一些超速行驶的。
          台湾省级公路在春节会限速(平时是否限速就不知道了),一般都是不得超过60公里/小时,一进村镇,必须减到50,甚至40以下。一路上,超速的还蛮多的。我们也纳闷,难道超速不会有电子警察拍到吗?不过,咱还是守着规矩来吧,毕竟是在外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5. 关于停车问题:
        台湾停车还是蛮方便的,有按次计费也有按小时计费的!一般景点附近专门设置的空地停车场,按次收费的多。
6. 关于车辆配备:
       够用就好的原则。台湾的山路虽然多,但是路况比较好,没有坑坑洼洼的现象。
       智能手机完全可以当导航来用,Google地图就可以!我们租的车配备了导航仪,老公自己用google也导航比较过,基本上是一致的,所以Google地图设定的行驶线路和相应行驶时间基本上是准确的!
7.其他:
         台湾很少有人按喇叭,所以,入乡随俗吧。
         台湾高速公路在连续假期或重大节日,都会实施“高乘载管制”解決拥塞问題,限制乘座3人才能上高速公路;台湾交通事故处理非常慢,现场勘查后,还要去当地派出所做笔录,总共花了2个多小时。所以需要谨慎驾驶!
8.国际驾照
        某宝上租车的店都可以代办,提供相应的资料后,缴纳费用就OK了。

关于自驾路线

桃园——台中南投——垦丁——花莲——台北
       具体的行驶时间可以用google翻墙后查询,实际行驶的时间由于堵车或者限速的原因要比google查询的行驶时间长,所以,下面的时间仅供参考。

day 1 长沙——桃园——台中南投

长沙桃园
       上午11:20厦门航空公司飞机,长沙直飞台北桃园,航程2小时30分钟。在航空公司的选择上,老公坚持选择厦门航空,理由是安全系数较高,准点率也高。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出了点小插曲,我们的入台证是用相纸打印的,被告知不符合要求,好在机场人员非常负责,带着我们重新打印了一份。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航空公司会要求提供《两证一签》,询问回程的时间,并要我们准备好回程的行程单以备在台北入关时被查看。

厦航的餐食一般,不像其他国际航班那般丰盛。窗外的云彩轻盈洁白,翻几页书,看看云,吃点零食,两个半小时的航程过得飞快。

从机场出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机场大厅的自助取款机取台币,用的是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可以免收手续费,一笔的最高额是20000台币。机场大厅可以办理当地的电话卡,还有WIFI,我和老公办了一张,共用wifi,500台币。

小马租车公司的师傅已经早早地到了机场接我们,接下来就是验车、交费、签租车协议,我们选择的是一辆丰田威驰小车,租七天。春节期间涨价,七天的费用是3424元。在台湾,路上跑的日系车非常多,占比百分之六十左右。问过当地人,他们说是因为日系车很省油,所以选择日系车比较多。

租车公司配备了导航仪,车子很干净也很新。

老公细心地准备了行车记录仪,记录下自驾的画面作为旅行的纪念。

司机来露个脸,这次台湾行的行程大部分都是老公负责的。除此之外,还要负责当司机、摄影师,给老公点个赞!

到达南投已是暮色,环山小路蜿蜒曲折,雾气迷蒙,昏黄的路灯,视野不佳。山的中段,是被群山环抱的山窝窝,云雾聚集,也分不清究竟是云还是雾,潮湿氤氲,飘飘袅袅。
       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后,到达了位于山顶的民宿——湘晴休闲木屋。

夜晚的月光有些清凉,寂静中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声。灯光下的民宿显得那么温暖,一盏盏的灯,像一颗颗的小星星,闪烁着动人的光芒,璀璨而夺目。

房间的模样。晚上光线不好,用手机拍的,凑合着看吧

day 2 清境农场、纸箱王、小瑞士、老苏格兰庄园

晨起,临窗而立。好一处彩色的山野,雾气飘渺,云儿涤荡、鸟儿飞翔,霞光透过云层斜斜地洒落,给满山的青翠镀上了一层浅浅的黄。台湾的春天来得早,远处的几株樱花悄然开放,玫红的花朵在山林间格外显眼。我被眼前的景色所吸引,拿着相机记录下了眼前所见。

早餐是店老板精心搭配的简餐,一片烤得焦黄的土司、一个煎鸡蛋、新鲜的时令蔬菜配上沙拉酱,味道不错。吃完再来上一杯现煮的咖啡,整个人神清气爽。

驱车来到清境农场。很开阔的视野,一大片绿茵茵的草原印入眼帘,羊儿们散养在四处,发出咩咩的叫声。我们沿着步道缓缓上行。这个农场是一个绵羊主题公园,有很多绵羊标志的设施。能看的景观其实不多,几个小山坡,两处城堡式样的商店,马戏表演。很喜欢这里的空气,有清新泥土的味道,花上个把小时在这里走一走,非常舒服。

从清境农场出来,沿着樱花步道前往纸箱王小瑞士。台阶共有487级。

路上有很多卖当地水果的小店,这个季节是吃梨的时候,按颗算,都是很大很大的一颗,价格在80台币至150台币之间。很甜,汁水丰富。台湾的老百姓很友好,非常有礼貌,也不会因为你不是本地人就宰客,都是一视同仁

沿途的风景也很美,杂交樱花很多,难怪叫樱花步道。

这里的餐食以云南摆夷菜居多,一直很好奇这里为何不是台湾本土菜,难道是因为这里的人大部分是从云南迁过来得吗?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了这家店—晓云南餐厅,在法国小镇这里,据说被台湾本土的媒体报道过,食客推荐也较多。这家店的招牌菜是烤鸡,店家会根据人数推荐相应的套餐,烤鸡不错,外酥里嫩,搭配了椒盐和甜辣酱。人均消费70元左右。

纸箱王主题公园距离清境农场不远,所有的东西都是纸板做的。风车、灯笼、马车、花朵,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老苏格兰庄园,很漂亮的建筑,据说下午茶不错,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老苏格兰庄园,一家可以喝下午茶和住宿的地方,很贵,但值得体验。

山间的夜晚,寒风习习,深蓝色的夜空如如丝绒轻柔。在城市漫天的雾霾生活久了,头顶的星空就如久违的时光,亲切而温暖。尽管寒意逼人,我却久久仰望着星空不愿离去。

day 3 清境农场—垦丁

驶向台南垦丁, 看见大海的时候,不禁为它的美惊呼。蓝天白云下,海水湛蓝清澈。海天一色,分不清是海还是天。
       舟车劳顿后,迫不及待地去了海边,夕阳的余晖倒映在海面,波光粼粼,金光四射。温柔的海风亲吻着脸颊,拨弄我的头发,孩童们在海边嬉戏,情侣们光着脚丫在海边留影。大海的辽阔让人的思绪飘向远方,耳边是潮水拍打岸边的啪哒声,所有的凡尘俗世都随着潮来潮往,一洗而净。真想就这样慢慢地走着,伴随夕阳西下,共迎晨曦霞光。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海角一路,橘黄色的建筑很是亮眼。

垦丁的街道很漂亮,一侧是五颜六色的民宿,一侧是碧蓝的大海。

街道两旁有各色的花儿开得正艳,拍照很漂亮。

夜晚的海风有些凉意,披上外套,来到距离民宿5分钟路程的垦丁大街。灯火通明的街道两旁挤满了人群,各色小吃应有尽有。空气里弥散着烤肉的香味,不觉饥肠辘辘起来。

台湾有名的美食——大肠包小肠,外面的是糯米肠,里面包着肉肠。

台湾的香肠有很多种,大肠包小肠、热狗香肠、原味的、微辣的,我最喜欢吃这种香肠,有点甜,吃起来香极了!

台湾的小火锅,和内地不同的是这里的火锅是一人一个。总算吃到辣的东西了,好满足

炸鲜奶。

台湾的年味不浓,没有对联,没有鞭炮,也没有大红灯笼,可是我们有手电筒啊!

在垦丁住的这家民宿叫艾比莎,性价比挺高的,海景房,榻榻米。地理位置也很方便,步行三分钟就到垦丁大街,推开门就是海边。去其他景点也不远。

day 4 鹅銮鼻公园、船帆石、台湾最南点

鹅銮鼻公园的白色灯塔是垦丁的地标之一,曾经在电影里多次看到。今天总算可以近距离的接触了,心里有些小小的激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春节,售票处的窗口紧闭,算是一个小福利吧。

海风很大,太阳时不时地会偷偷躲进云层,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我的好心情。鹅銮鼻公园真的好美,大片大片的绿草地,白色的灯塔,湛蓝的海水,是不是有点地中海的感觉?

公园里有很多叫不出名的大树,枝叶繁茂,盘根错节。喜欢这一棵树,像一把展开的蒲扇,地上早已堆积了厚厚的一层枯叶,枝头的新叶才刚刚长出。想一想,人生又何尝不是一棵大树?生在哪里都是风景,长在何处都有故事。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只管往上长,这样才能沐浴阳光。

中午的太阳很暖和,紫外线很强,一家人各种摆拍,留影纪念。虽然女儿都这么大了,但丝毫不影响我文艺女青年的情怀。

从公园出来,来上一根梅花冰。红色的梅花冰,和远处的绿叶,相映成趣。

从公园出来继续南行就到了台湾最南点,位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一面是浩瀚的太平洋海峡,一面是巴士海峡。

船帆石,垦丁的另一处地标,是一座巨型珊瑚礁岩,因其形状酷似进港船帆而得名。

今天是年三十,不能在家吃年夜饭,但是还是得好好地吃一顿呀!
     垦丁的最好的餐厅莫过于这家冒烟的乔了。这是一家墨西哥美式餐厅,垦丁美食排行榜第一名。小酒吧风的装修风格,处处彰显着自己的独特品味,有墨镜做成的大吊灯、璀璨夺目的器皿、美式风情的海报、斑驳仿旧感的桌椅。餐食很精致,寿司的温度刚好,一口下去不会太烫,却又有微微的热度,起司在口里瞬间融化,三文鱼很新鲜,米粒颗颗饱满,一个寿司就具有多层次的口感。招牌菜肋排配上秘制酱料,每一根都肥瘦相宜,有嚼劲,但又不会油腻。还有一道海鲜起司焗饭,虾仁和蛤蜊味道鲜嫩,起司的奶味浓郁,金黄的米粒早已和海鲜汁液融合在了一起,吃起来别提多美了。这是我们这几天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餐。虽然价格有些小贵,还要付服务费,但是物有所值。
      生活需要仪式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这仪式可以是精心准备的餐食,也可以是自己亲手插的一束花儿,可以是用自己喜欢的茶杯泡的一杯茶,也可以是一床晒得暖暖的被子。今天的仪式感就是一家三口在一起吃一顿美味的晚餐!

day 5 垦丁—花莲

垦丁花莲的路开得很辛苦,不仅车流量大,而且又是盘山公路,一会儿开一会儿停的,车速一直在60码左右。辛苦我家老公了,路上花了6个小时。但当我们看到太平洋的时候,我还是兴奋地探出了头,开心地大喊了几声。景色迷人,索性下车休息一会。

算命的说我五行多火,要多往水多的地方走。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大海,内地但凡是有海的地方基本上都去过了,可是在一望无际的太平洋面前,我依旧开心得像个孩子。

花莲的东大门夜市比垦丁大街的规模大许多,原来的自强夜市也迁到了这里。用人山人海四个字来形容这里的食客一点也不为过,只见前面是黑压压的一片。这里的东西很丰富,空气中弥散着各种食材的香味:烤肉的香味、香肠的气味、孜然的香味、烤番薯的香味......还没有开始吃就已经流口水了。

山粉圆,又名青蛙下蛋,是台湾特有的一种草本植物。吃在嘴里凉凉的、QQ的,很清爽。

花莲最有名的是麻糬。有红米、小米、白米的,在炭火炉上烤得膨胀以后,裹上花生粉,浇少炼乳或蜂蜜。我觉得味道和烤糍粑有些像,软糯可口。

鸡包饭。鸡腿或鸡翅去骨后包上糯米烤成金黄后撒上调味料和大蒜叶,这是我最喜欢吃的一道台湾小吃。有鸡肉的香味,也有糯米的绵软,还有胡椒粉的味道,好吃得停不下来。

day 6 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

花莲有着渐变的海,近处的波涛有着果冻般的浅蓝,亲吻着岸边的砾石,激起丰富的泡沫;稍远一点的海水是湖蓝色,像一颗璀璨的帕拉伊巴宝石,再远处一点的海水呈现出深邃的深蓝。七星潭的海滩和以往所见到的沙滩不同,这里的沙滩是大小不一的砾石组成,大的有巴掌大一个,小的如绿豆般大小,这也算是七星潭的一个特点吧。七星潭是我们一家认为是花莲最美的地方,海面辽阔无垠,看不到尽头,站在海边,会觉得自己很渺小。

七星潭太美了,以至于我们从太鲁阁返回的时候又在这里停留了很久,直到夕阳西下。喜欢拍照的女士们一定会喜欢这里,因为不管怎么拍都会很漂亮!

清水断崖途经台湾最美的苏花公路,气势恢宏,又一次被大自然所震撼。

太鲁阁公园我们觉得很一般,作为一个湖南人,在领略了张家界的峻美后,其他类似的景色在它面前都会黯然失色。玩了一天,到了犒劳自己的晚餐时间。推荐七星潭附近的一家店——原野牧场。视野极好,以羊肉、羊奶为主的餐饮店。最有名的是这里的羊奶咖啡,可是真的好膻,咖啡是咸味咖啡,很特别。其他餐食用料考究,摆盘精致,味道比较清淡。大众点评这东西确实好用,总能给你不错的建议。

day 7 台北西门町

西门町是台湾的老商业圈,很热闹,街道很窄,和香港的街道比较像。这里是年轻潮人爱来的地方,一身黑衣、一顶鸭舌帽、一双潮鞋是他们最爱的装扮。西门町有很多小吃,老字号的特别多,在很多店里都能看到与明星合影的照片或者媒体报道的字样。吃东西嘛,哪里好吃哪里就会人多。西门町有很多涂鸦墙,五颜六色,图案夸张。

台湾的诚品书店慕名已久,如愿而来,原来书店不仅仅局限于买书,其他商场可以买到的东西这里都有,整一个典型的商业综合体。诚品书店的书非常丰富,方方面面的都有,但很多书都是竖版繁体,看起来会比较不习惯。

在诚品书店给闺蜜们一人淘了一个戒指,叠戴是不是很好看?

台北的咖啡馆很多,几乎每一天都会来上一杯咖啡。喝了很多店的,今天在西门町的星巴克体验一回。西门町的星巴克的咖啡品种和大陆还是有所不同,馥芮白就没有。味道和大陆差不多,但是用的鲜奶是台湾本土的瑞穗鲜奶。

西门町有家店的炭烧鸡腿饭超赞,价格还不贵,三个人一百多块可以吃得很好。我们连续在这家店吃了两顿,意犹未尽。

在诚品书店买了一些书和手账本,女儿挺喜欢的。

day 忠孝东路、101大楼、国父纪念馆

在台北的第二天,晴空万里,走在台北的忠孝东路,感受台北这个城市的繁华。这条路是台北有名的商圈,有很多奢牌的店面,一些明星也选择在这条路上开设了自己的品牌店,阿信的STAY REAL,周杰伦的PHANTAC都在这里。迪克牛仔曾经唱过一首歌<忠孝东路走九遍>,但是总长10公里的忠孝东路走一遍都很需要毅力。我眼中的忠孝东路是优雅的、小资的的路,沿途有很多特色的咖啡馆,小到一幅油画,大到装修风都极具品味。走在这条台北最热闹的街道,微微的暖风,初春的天气,感觉相当惬意。找了一家路边的咖啡馆,静坐一端,来上一杯玛格丽特,龙舌兰的激情与甜味君度的甜蜜以及青柠的酸味一起袭来,滋味丰富。朱德庸说过,幸福的味道是想起漫漫岁月里其中一天的某一刻那种拥有全世界的感觉。这一刻,我的幸福味道就是这一杯浓烈。

走走停停,太阳照在身上很容易困乏,找到一家HALLO KETTY的甜品店。这家店所售的食物都是HALLO KETTY的造型和包装,店面装修的风格也是小女生喜欢的甜美风。点上两份红豆冰,慢慢享用。分量很足,白色的糯米丸子也是HALLO KETTY 的造型,还有一个KETTY形的小蛋糕。红豆的味道软糯,老公很喜欢,就着绵细的沙冰一起吃口感很好。

国父纪念馆和101大楼在忠孝东路的附近。下午五点,天边的云被西落的太阳染成了金黄,国父纪念馆人头攒动,大家都聚集在这里观看交兵仪式。交兵仪式一定要看,动作整齐划一,士兵器宇轩昂,非常精神!最让我惊讶的是,站岗的士兵可以长时间不眨一下眼睛,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可能还是长期锻炼的结果吧。

在台湾呆了九天,觉得台湾最美的还是海景,垦丁花莲都值得去看一看。对于台北的印象,我感觉像香港广州的中和体,有香港的繁华,饮食方面像粤菜一样偏甜,喜欢吃叉烧,烤鸡。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饮食比大陆的要讲究,我们自驾的时候有几餐都是在服务区解决,感觉挺卫生。台湾的饮食有被西化的趋势,爱喝咖啡和吃速食,对于蔬菜的摄取比较少,我们在台湾的几天,遇到在服务区解决饮食的时候,我们就会在7-11买蔬菜沙拉补充蔬菜。出门在外,营养还是要均衡。
    台湾的老百姓都很友好,民风淳朴,不会因为你是外地游客就宰客,他们总是一副笑嘻嘻的模样,说话也很客气,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在任何地方消费,收银员都会说谢谢!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离开台湾的时候,我买了台湾的凤梨酥和牛轧糖,这是台湾最有名的手伴礼,如果去台湾,一定要记得买。
    台湾的行程带给我很多欢乐的体验,旅行的日子,仿佛是借来的美好时光,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回忆的时刻就像在品味一杯香醇的咖啡。收拾好心情,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6 12:26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14

引用 爱生活的朵妈咪 的图片:

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二位美女拍得真好

2016-02-27 20:5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