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闺蜜一起“出逃”【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八日游】

嘿丫 (杭州) LV.6
2016-02-25 21:51 1640/8
  • 出发时间/2016-01-03

第一次带着闺蜜一起“出逃”雾霾的天空,飞往七彩云南。出发前忐忑地无法安心睡好觉,各种担心,除了安全还是安全(老妈就这俩闺女啊)。8天的行程中,从杭州昆明昆明西双版纳西双版纳丽江,再从丽江途径大理、回到昆明,每一个站点的接替,都会带走一点点的忐忑,直到飞机降落到杭州萧山机场,忐忑才全无。我们俩好好的,好好地回来了。

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直到回杭州了,才与老妈分享此次的“出逃”(就为了不让他们担心他俩闺女)

此次旅行,是计划在“东北”和“云南”两条线中选择一个,鉴于预算和天气考虑,还是先走云南,以后再去东北。躲在被窝拿着手机在淘宝上敲定了具体的线路,跟团游。2016年1月1日下单,1月3日早上出发。临时参团也有优惠的哈哈,比如特价机票  跟团呢,最主要是省心咯!也可以当做是先踩点,哈哈哈……

【第一天】 杭州---昆明---云南民族大学

早起,搭提前约好的顺风车前往机场,航班信息:09:00杭州萧山机场--飞-12:20昆明长水机场--降四川航空3U8529。

准点到达昆明机场取好行李,旅行社直接安排接机送到酒店,约3点钟左右到达。今天剩下的时间就都是自由的咯。稍作休息后,打开万能的百度,寻找周边可以逛的点。酒店旁边就有地铁站,但是想去昆明市区坐地铁要好久啊,超过一个小时了,呜呜呜呜……好吧,看看窗外的风景,有篮球场、足球场、跑道、宿舍楼、教学楼,这不是学校么。

简单收拾,要为明天准备些零食。我们就按照百度地图导航到最近的超市,率先买了昆明的特产鲜花饼,士力架、水……,为不走回头路,就走到了酒店边上的学校【云南民族大学】。边吃零食边逛校园,然后抬头看看蓝天、看看飞机,沿着校园主干道走了一圈,想从小路上回酒店,竟然走不出去。五点多了,天空还是那么亮,太阳暖暖的,想想冷冷的、灰蒙蒙的杭州,这地儿真好。不小心走到了学校的食堂,也该吃晚饭了哈,带着能不能付现金吃饭的疑问走了进去,先确定可以付现金,然后打饭点菜,两个人加起来的饭钱,真要吓死宝宝了,7.5元?!!!好便宜啊,我们就好好做回学生,吃食堂的饭菜咯!解决了温饱问题,回酒店好好休息,收到导游短信,明早四点半出发去机场,飞西双版纳

【第二天】昆明—西双版纳—野象谷热带雨林景区

对于西双版纳的印象,来自于小时候看的一部电视剧《孽债》,片尾曲里有这样的歌词: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上海那么大,有没有我的家,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剩下我自己,好像是多余的。俺是带着好奇而来。那实际情况往往会与期许的有很大差异。

注意注意,西双版纳傣族美女帅哥的称谓来了:年轻女性叫“哨哆哩”,年轻男性叫“猫哆哩”。

早上四点起床,四点半酒店大厅与其他团友集合,出发去机场飞往西双版纳。早餐是在酒店打包好的干粮,快速吃好就出发咯。昆明到版纳飞50分钟,一路上看云的变幻,大自然真奇妙,只可惜在飞机上手机关机了没有拍照,先来一张西双版纳机场照片吧。看看,热带风情是不是立马就来了,哈哈哈。

下了飞机,直接乘车前往【野象谷热带雨林景区】,行驶距离约40公里 , 行驶时间约1小时。到达景点的第一个站,就是坐缆车去看十年都可能看不到一次的野象。自由行的伙伴们,这个来回70元的缆车如果不是去谈情说爱的就不要坐了,没什么意思。

这个景点呢,主要是看大象表演、鸟、蛇、蜥蜴、蝴蝶等动物,还有一些可以用作药材的植物、花卉。大概逛到12点多钟,在景区内吃了午饭,之后坐车到晚上入住的酒店,西双版纳五星级酒店。到达酒店估计三点多钟了,自由休息,大家约了五点半左右吃晚饭。白天有听到做了十年的导游说版纳280元的篝火晚会她自己都没去过,大伙去的积极性也就不高了。晚饭过后,自由组合打的拼车去逛版纳夜市、酒吧街,俺俩女的,更要组团逛咯。

【第三天】傣家村寨--总佛寺--原始森林公园---丽江

在酒店用了早餐,游览【傣家村寨】。在村寨口,一位傣族姑娘接待了我们。

傣族的家族以女子为主导,女主人有话语权,掌握家庭的主权、财权。男子在家里说话是不算数的。在傣族家庭里,生女孩,是家庭的一大喜事,称为赚钱货;生男孩,称为赔钱货,父母会很没面子,因为把男孩嫁出去时家里要陪送一大笔钱财作为嫁妆,否则,父母在村里会被人歧视,会抬不起头。另外,结婚前男子要为女方家干三年活,还要亲自给妻子打造银腰带,银碗筷,银镯子,而且做工要精细,技术要过硬,否则会更被女家人看不起。

傣族都是大家庭,卧室是一大通间,各个辈分的成员用不同的帐子隔开,老人用黑色帐子,年轻夫妻用红色帐子,未婚的用白色帐子。傣族的卧室是不允许参观的,在他们看来,居住的卧室里,每一个帐子里,都是有神灵的。

到达傣族姑娘家,按照所谓的“一脱二摸三不看”(进门要拖鞋、摸摸楼上的柱子会带来好运,不可以看主人卧室)傣族礼俗,我们到“她家”楼上做客。进入傣族的家庭之前,是要脱掉鞋子,赤脚进门的或者戴鞋套,他们认为鞋子上有“不干净”的东西。进屋后,要抚摸顶房柱以求神灵保佑。我们都乖乖的按照她的要求,拖鞋进屋,抚摸房柱,完成进门的礼节。

听傣族姑娘跟我们介绍了他们的结婚习俗后,接下来就是推销银子了。其实我俩对梳子和手镯还是挺感兴趣的,只是这个价格太贵了,每克都要25以上了,一把梳子2000元左右,还是淡定为好。我们一伙人最后没有一个人买银器,傣族姑娘明显的不高兴哇。

傣族家庭的房屋分上下两层,屋内是木质结构,房屋宽大。楼下放置农用杂物,楼上生活居住。楼上分两大区域,用木墙隔开,一个区域是卧室,一个区域是客厅,客厅的一角是灶台。(因民族信仰,房屋内不允许拍照)。

从傣族村寨出来,前往【总佛寺】。在景洪镇的曼听公园附近。西双版纳总佛寺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西双版纳建立最早的南传佛教寺院之一,大约在700年前就已经被西双版纳宣慰确立为西双版纳最高等级的佛寺。目前,西双版纳总佛寺已经成为了中国南传佛教文化的中心,同时也是中国南传佛教与东南亚南亚南传佛教文化交流的一个中心。

有个不得不提的看点就是菩提树了。传说在20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是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的,在印度,无论是印度教、佛教还是耆那教都将菩提树视为“神圣之树”。政府更是对菩提树实施“国宝级”的保护。

总佛寺游览完毕,前往【原始森林公园】。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是全州景洪城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在25000亩热带沟谷雨林的基础上创建,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园内有沟谷雨林、孔雀飞舞、民俗歌舞、美食、泼水狂欢等项目,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之一。以自然、生态、环保、休闲、健康等为主要元素的时尚生活理念,通过冬季的民族年俗文化季、春季的孔雀文化季、夏季的雨林文化季和秋季的民族服饰季予以体现。

坐电瓶车到达景区内的“孔雀山庄”水上餐厅品尝傣味。说实话,来云南两三天了,这个中餐是在西双版纳吃的最好的最有特色的。吃好饭呢,下午的节目就是:孔雀飞舞、民俗歌舞、动物表演、泼水狂欢。浅层次的体验下少数民族风情了。

带着无法言说的期许而来,晚上就要离开这里飞往丽江了,有点失落。这里汉化太严重了。以后有机会再来版纳,就自由行吧,走到真正的原始的傣族村寨,深度体验他们的风情。

【第四天】 玉龙雪山冰川公园—蓝月谷—丽江古城

昨晚到达丽江酒店已经是11点了,洗洗睡睡12点。早上六点半左右起来,早餐后,出发去【玉龙雪山】。负责今天行程的是一位纳西族下的摩挲女孩,胖金妹。注意哦,到丽江又有称谓变化咯。女的叫胖金妹,男的叫胖金哥。

玉龙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至今丽江还举行每年一度盛大的“三朵节”。关于玉龙雪山的传说有很多很多。上山前,大伙都按照导游的要求各自准备了氧气瓶,毕竟人家海拔有5596米。我们能到达的雪域风景处也有4680米。有高反的同学还只能坐大索道到达海拔4506米的地方休息休息,之后立马索道回去。

上午爬玉龙雪山,中午在雪山景区内吃午饭。饭后一点钟左右观看由张艺谋导演的大型原生态表演《印象丽江》。它以雪山为背景,汲天地之灵气,取自然之大成,以民俗文化为载体,用大手笔的写意,在海拔3100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场地,让生命的真实与震撼,如此贴近每一个人。真的有被震撼到了。全篇分《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共六大部分。

从雪山下来,开始逛丽江古城。下午三点左右,古城的太阳还是有点晒的。

丽江地处金沙江上游,海拔2400米,历史悠久,风光秀美,自然环境雄伟,是古代羌人的后裔、纳西族的故乡。丽江古城又叫大研镇,它由大研、白沙束河三部分组成,大研古城是它们的集中代表,所以人们常常把它叫作大研古城或大研镇。而且大研古城位于丽江盆地的中心,古城的西南角耸立着酷似书天巨笔的文笔锋,丽江盆地则象一方碧玉做成的大砚台,古时“研”和“砚”相通,所以古城叫大研。

丽江古城有“高原姑苏”“东方威尼斯”之称。因为有玉泉水贯穿全城由古城分成西河、中河、东河三条支流,再分成无数股支流。城内亦有多处龙潭、泉眼出水。古城利用这种有利的条件,街道自由布局,不求网络的工整,主街傍河,小巷临渠,清澈的泉水穿街流镇,穿墙过屋,“家家流水,户户垂杨”的诗意是这座古城的真实写照,这里虽是云贵高原小镇,却颇有江南水乡的特色。

另外,“酒吧”是丽江古城的一张名片,整个古城全然被商业气息盖住了。有的人在酒吧里寻找所谓的艳遇,有的人或许只是为了感受觥筹交错间的快感,古朴与潮流结合的新鲜感,歌声、水声中的陶醉感,以及来往众多俊男靓女的刺激感。古城酒吧的魔力,是否有把你给迷住呢?!艳遇,艳遇,可遇不可求!

城口最引人注意的应该是一双水车吧,有人说它是子母水车,也有人说它是情人水车。水车又称孔明车,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相传为汉灵帝时华岚造出雏形,经三国时孔明改造完善后在蜀国推广使用,隋唐时广泛用于农业灌溉,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而丽江古城的水车如果仅仅是作为一个地标建筑和观赏作用。过去古城里就有水车,以古城大水车为代表,今天在一些偏远之地也在使用。它可以用来舂米磨面,如果人住在高处,但水在低处流,还可以用它来提水。

说到古城的过去,一般认为丽江建城始于宋末元初。公元1253年,忽必烈(元世祖)南徵大理国时,就曾驻军于此。由此开始,直至清初的近五百年里,丽江地区皆为中央王朝管辖下的纳西族木氏先祖及木氏土司(1382年设立)世袭统治。其间,曾遍游云南的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1587--1641),在《滇游日记》中描述当时丽江城“民房群落,瓦屋栉比”,明末古城居民达千余户,可见城镇营建已颇具规模。古城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面积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三万人,1986年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除了同苏州古城一样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外,还在古城选址、街道和房屋布局、纳西民居等方面别具一格。

丽江的世界文化遗产由白沙古镇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三部分组成。此次也只是走马观花的了。真期待往后的某个时间,约上一两家子自驾旅行,去到白沙古镇来个深度游。

最后给伙伴们一个建议:看过《宋城千古情》的,可以省掉《丽江千古情》了。土豪随意。

【第五天】拉市海湿地公园—双廊—大理

早上睡个懒觉,9点钟左右从酒店出发前往【拉市海湿地公园】,午餐后,往大理方向行驶。沿途经过一个卖银子的购物点,观看了白族的十分钟表演,然后绕着洱海边行驶,到达双廊古镇,杨丽萍的故乡。去看她的别墅需要买票,罢了,自由活动欣赏下洱海的风光,吃了晚饭,住到大理。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分享几张图片。对了,到了大理,称谓也变了咯,女的叫金花,男的叫阿鹏。关于大理的历史,可以去充充电了。

双廊古镇,我们去的时候,洱海公路边很多还在开发,所以洱海边骑车环行的浪漫立马就会被……眼见为实,亲自体验。

【第六天】大理酒店—石林—红珊瑚温泉酒店

今天,一半时间在车上度过,大理石林6小时左右车程。一半逛石林景区,都是天然大石头,直接看图。

对了对了,又到换称呼的地方了。女的叫阿诗玛,男的叫阿黑哥。

【第七天】翡翠购物店—云南民族村—七彩云南

索性与【第八天  花之城】一起说得了,跟团游的,最后两天,都是进购物店。玉手镯了、貔貅了、平安扣了,黄龙玉了等等。有钱的就买,没钱或者压根就没准备购物的饱个眼福,就撤了。安全游览,理性消费。

此次云南之行,看看蓝天白云、体验少数民族风情……

总之,在路上,这样的感觉真好。谢谢你的陪伴!

最美的季节做最美的事情。。不管带着什么样的心情,等到领略了云南的美景,,你就会不禁问自己难道这就是仙境?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大家庭,结伴群392810932

2016-02-26 14:3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6 15:2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12

2016-02-27 13:1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9 01:0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9 15:55

引用 荷塘飘雨 发表于 2016-02-29 01:02:49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荷塘飘雨:这是夸我呢还是夸我呢,哈哈哈

2016-03-02 09:11

引用 新月晨星 发表于 2016-02-29 15:55:23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新月晨星:谢谢谢谢,沿途的风景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