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行之冰岛篇

仿似一路飞奔七八十岁
既然沿着情路走到这里
尽量不要后退
陈奕迅有一首歌叫《任我行》,当然不是指《笑傲江湖》里面那个,具体歌词这里就不介绍了。似旅游,实人生。

延续上年未完的北欧极光之旅,今年继续走完未完的北欧,余下就剩瑞典冰岛,不过主要目的还是小野怪最想去的冰岛
       今年多了一位小伙伴。出发前的两个月,先看看航空公司,无疑国航是最便宜的,北京转机斯德哥尔摩斯德哥尔摩转机冰岛航空到雷克雅未克,只是时间长点,不过向来对国内航空公司没什么好感,于是贵点选择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北欧航空),香港直飞,方便许多,主要其实还是因为受到上年土耳其航空误机产生心理阴影。申根签证因为有上年的经验,今年就自己去办理了,因为国内冰岛签证的就只有冰岛驻华大使馆,而且在北京广东地区的签证就交由丹麦广州总领事馆代签。资料交齐,10天后顺利出签,出的是丹麦签证。毕竟不是热门旅游地,时间比起意大利英国法国等国家慢很多。就是新增的指纹录入有点麻烦,而且是10只手指都要,各位看官办签证的时期就不要打麻雀了。
正值猴年大年初一,我们出发了。

二、初到斯德哥尔摩

11个小时的直飞其实都很难捱,主要是SAS 0910~1310的白天飞行时间,实际上睡又睡不着,到步又有时差想睡。上图为蒙古上空。

终于到了阿兰达机场,11小时,比北京时间慢7小时,时差很快就会见效啦。首都机场,5个航站楼,居然人都不多一个,过出入境,美女很真切地问了几个常规问题,居然还差点盖章盖错在我上年的挪威签证页,居然还是我提醒她,居然她还说了很多次抱歉,真不可思议!结果一去到行李带,光溜溜只剩下我们三个人的两件行李。

在机场见到7仔,有好亲切感。可惜此7仔是没有鱼蛋督的。

机场外面整整齐齐的排着很多TAXI,情况就像广州一样,司机到处拉客。给电话屋主相约十分钟后等,居然是北欧冷门的车型帕杰罗,在茫茫车海中寻找他的那部车,可不是容易。

屋主是一个很健谈的人,英语一流,还来过广州一次,还很奇怪说今年广州居然落起雪了,小野狗只能用三脚猫英语吃力地应付着。循例问了我们会去哪里玩。最后斯德哥尔摩那晚将住的飞机酒店就在机场附近,被屋主剧透了一下。

屋主说他也去过一次冰岛,还说要show照片给我们看。可惜找了一轮,电脑里面ICELAND的文件夹是吉的。OH!someone stole my pictures.哈哈哈!他还给了很多他养的小狗照片我们看,好一个爱狗之人。小伙伴早上还帮屋主一齐去遛狗了。好玩!小野怪怕狗,就只能自己玩了。

小野怪和小伙伴都很喜欢屋主的这只羊,它的毛是真羊毛做的,很有手感。途中一直念念不忘,一直寻找,都没有看到有得卖。只 能看照片解解馋了。

这就是酒店前台,旁边就是餐厅。

柜台旁边有张手绘地图,裱起来的,看上去有点历史,一看日期,1918,哇,原来我们不小心住了一间百年老店。店主看出我们的心思了,走过来指给我们看,地图上酒店在哪里,还说现在的阿兰达机场那时在什么位置。小野狗觉得最少给他一个“百年老字号”,“瑞典驰名商标”,“免检产品”之类的招牌吧!

相当迷你的餐厅,最多可以同时十多人就餐而已,不过装饰就~~~~~~~~~~~~~,很奇怪一个大男人屋主会搭配这样的墙纸窗帘和花!

各式的饮品茶包

男人的厨房,我们还煞有介事地问他能否拍照,他还是很欢迎的。屋主说准备出去买菜,我说这家酒店就留我们3个人在这,你不怕吗?他说平时习惯了这样,说着就一溜烟的开车出去了。看来北欧还是相当信任人的啦。话说他的前台都是全套的苹果电脑呢!

屋主事前问了我们今晚想吃啥。我们随便说了一句“瑞典家常菜”吧(其实对于瑞典菜,我们只限于宜家入边的瑞士肉丸)。他说了一句“GREAT”,然后再说了一堆什么洋葱、猪肉、马铃薯什么的。结果出来。就如上图,广州人称之为“炒丁”。还好屋主对我们order一瓶啤酒表示很高兴的样子。

时差,那个可恶的时差,半夜3点就起床了,拍了一张高感

好不容易挨到早上,小伙伴陪屋主去溜3只不知名的狗,小野怪就只能在住宿农场边走来走去了

一群呆羊,屋主居然还帮他们改了名。其中一只叫麦当娜,还有一只是一个球星的名字。

她们今天就这样玩疯了,屋主就带了小野狗看仓库里的一艘船,说夏天来就带我们出海度假。就这样屋主几乎翻了全副家当给我们看,嘿,大哥,我们只是给了一晚住宿费而已,你又开船,又带我们看羊,还说带我们出海度假,你让我们情何以堪啊!

玩到差不多了,居然有依依不舍的心情,不说还以为今天就要旅程完结了,屋主送我们回阿兰达机场,只是5分钟的车程,屋主途中又说下次带我们放烟花,居然还说他其实有个妻子的,偶然来酒店帮手打理。让我们还一直以为他一个男人三只狗。看来下次来不住这家绵羊酒店,是相当对不起屋主和他的羊了。大家记住这家酒店,诚意推荐——Brody Gard。

三、初到冰岛

说说冰岛这个国家,其实可以百度一下,人口32万左右,国旗很容易记住,大西洋的蓝,上面覆盖白色的雪,再覆盖红色的火山熔岩,基本就是很充分地对这个国家进行了描述,有人称之为“上帝的实验室”。难怪人们一听名字就觉得很冷,其实有北大西洋暖流经过,冬天也不会太冷。世界前列的发达国家,秉承着著名的北欧福利系统。去年2015接待游客150万,是本地人的5倍,中国游客约3000人左右。与中国时差8小时,属格林威治零时。没什么出名,最出名就是前几年政府破产,和2010年艾雅法拉火山爆发导致整个欧洲航空瘫痪,说真的,基本没什么出名的好事。

冰岛航空,一家并不出名的航空公司,航线覆盖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到欧洲北美洲部分主要城市,注意:是“部分”。听说这家航空公司挺独行独断,不喜欢结盟,业务能力也不算强,主要以波音757为主力机型,没有到亚洲的航线,上图为特有的两架采用北极光涂装的757其中之一,很亮眼,很稀有。boarding的工作人员还一个里安纳度的模样。

用一点飘逸点的语言来描述一下感觉:我坐着两台极光涂装的劳斯莱斯,来到一个好像月球表面一样的地方

冰岛航空特有的极光内舱照明灯,广州人的俗语:型到爆啊!

三个小时到达凯夫拉维克机场,那个荒芜啊

整个冰岛是没有铁路的,只有公路,更不用说地铁了,因此必须乘坐机场大巴到雷克雅未克市区。由于提前在网上订了机场大巴的票,车叫flybus,是到市区中心车站BSI,另一种是flybus plus是到BSI后有接驳车到市内各站点的。这个雷克雅未克的机场交通,完全就和野鸡车没分别,人满开车,到这个BSI后就各人口头报上要去的站点,然后各接驳巴士司机互相好像卖猪仔一样,各自拉人上自己的车,上车后又再问一次下车的站点,谁想到这是一个世界数一数二的北欧发达国家啊。

这是小伙伴在airbnb上订的民宿,就在市中心车站旁,非常方便,附近有超市,购物,房屋设施一应俱全,装修就是典型宜家风格,温馨,实用。

这是雷克雅未克市区比较大型的超市(不要和我们这边的百佳家乐福比),价格比其他品牌稍便宜,值得推荐,logo上的猪,样子有点儿猥琐。但是只经营到6:30PM。如晚上需要购物,可走远一点去10-11,是24小时营业的。

冰岛第一酸奶品牌skyr,味道口感都非常好,完胜国内任何一个品牌产品。就像是冲着喝酸奶的名义在品尝雪糕,小野怪每天必吃1-2瓶。大约为人民币12元左右。

这个东西真的要介绍一下,诡异的颜色,碉堡的slogan,我是没有勇气试的了,大家有兴趣可以来试一下

四、冰岛day1(大教堂,观鲸)

我们三人的冰岛行程如是安排:
day1:上午休息,下午观鲸
day2:斯奈山国家公园
day3:黄金圈
day4:维克镇、蓝冰洞
day5:杰古沙龙冰河湖、冰沙滩,冰川徒步
day6:雷克雅未克市区闲逛
day7:蓝湖
day8:早机离开

我们的行程,基本上是报当地旅行社的,当地旅行社接待能力有限,去年2015年,全冰岛接待游客150万。我们都是上冰岛旅游局官网推荐的,一个是guide to iceland,一个是extreme iceland,其中day4~day6是3日游。

又是一个时差,出去拍个早晨吧,民宿旁边就是通往大教堂的直路,这个日出,其实已经差不多9am了。

套用一个潮牌的名字:chapel of dawn

这个算是雷克雅未克的地标建筑了,历史应该不长,基本在市区内任何地方都能见到。内堂装修相当现代。虽然比起其他古老的教堂,它并不算特别,也没有悠久的历史去给世人诉说。但是对于一个高纬度小城市来说,它就是指南针,见到它就如望见回家的路。

图片中,讲台有日光渗入,摆设相当有仪式感。后来走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今天这里要举行一个葬礼。倒是没什么恐惧感,反而有种平和感。

其中一项游客必做的事,就是花大约40元人民币登上教堂顶,远眺雷克雅未克市区。

说实话,望着这个不大不小的首都,感觉很特别。远处有冰山,然后一片平原似的房子,色彩,又没有哥本哈根那么鲜艳,繁华,更加谈不上,亲和力,好像又有点欠奉,但这个全球最高纬度的首都,就是给人一种独一无二,我行我素的感觉。

教堂回来,天已亮

大教堂附近的另一个著名景点特约宁湖,其实夏天应该会比较漂亮一点。冬天的湖水其实全部结冰了,但任性的冰岛人,就是地热用不完,硬生生地将热水注入湖的北侧,令到部分湖面不结冰,引来天鹅和野鸭在此栖息。小野怪老是一直在旁边唠叨着,说天鹅的样子好似王菀之。

由于中午12点要到码头,准备下午观鲸,所以午餐就吃一些简餐。码头的路上经过这家算是比较地道而且闻名的热狗店,就是相当于我们报纸亭的大小,就卖一种羊肉肠热狗和可乐。本来是相当普通的,就是因为克林顿光顾过,拍过照,于是就声名大噪了。

这个阿姨相传从70年代开始驻店了。

说实话,克林顿的味觉和我相差太远,以至于他喜欢莱温斯基,我喜欢小野怪。靠着酱汁把热狗吃完,真的比较一般

由住处thingholt步行到码头,只需15分钟,很容易就找到观鲸船

都说去到哪里都能看到大教堂

出海了,风大得很

就看到一群海豚在嬉戏,但是鲸鱼好像还没看到啊

这些是海鸟,据说一群海鸟出没的海面,就有看到鲸鱼的可能。所以我们顺来海鸟的方向来航行。

这片蔚蓝的大西洋,其实关于这片阿特兰蒂斯的很多传说,都显示出这里的不平静和未知性。

今天观鲸就没有鲸了,就只有几群海豚在船周边嬉戏,感觉还是挺自在的。傍晚还有时间到超市,猥琐猪那家,买了点鸡翼和生菜,小伙伴居然还做起了住家饭,屋主家里有意粉有芝士,就成就了第一顿外国的住家饭了。

五、day2(斯奈山)

今天的早晨,忽然间下起大雪,是真的鹅毛大雪,约好9点的旅游车来到thingholt,目的地是斯奈山国家公园。
斯奈山国家公园几个景点包括海豹出没的Ytri Tunga、渔村小镇Arnarstapi、Hellnar、著名的教会山Kirkjufell(又称草帽山)、Djúpalónssandur的黑沙滩。

这里就是有海豹出没的Ytri Tunga。看见海豹没?没看见?对的,我也没看见。于是领队潇洒地把望远镜给我,就是上图正中那个小岛上面那两块趴着的东西。说实话,我满眼都只是麻辣烫

这个英文我不知是什么天涯海角,但是挺震撼的

导游叔叔尝试抱起这块火山石,第一次失败,第二次失败,第三次宣告失败。

这里就是Djúpalónssandur的黑沙滩,凶悍的阿特兰蒂斯,全是火山爆发的地貌

台历般画面

这个草帽山是全日最满意的的一个景色,可能配合傍晚的天色吧,草帽还是挺形象的,请看下图

小野怪还是挺得意的

一天的行程下来,回到雷克雅未克已经晚上9点啦,找个还没关门的餐馆,猫头鹰推荐一家羊肉汤babalu,第一次吃冰岛的羊肉汤,骚得不行,材料做法就有点像羊肉版的罗宋汤,不知太饿还是怎样,居然越吃越好吃。关键店主还非常地靓仔,如果不是《小学生行为规范》规定不要围观外国人,不然我们早就把他X光般地透视一翻了

吃完回民宿睡个好觉

六、day3(黄金圈)

昨天晚上听说极光爆发,雷克雅未克市区都能看到,可惜我们都比较累,太早睡啦,错过了一个好机会。
今早开始extreme iceland的三日游,第一天安排是黄金圈。黄金圈是冰岛中部经典线路串连的统称,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Thingvellir)的美丽景色和其历史意义让它在每个冰岛人心中都有独特的位置。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的历史广为人知,自然的力量在这里处处可见。它还是欧洲北美大陆板块的交界地,造就了这里独特的地貌。

今天同行的车上,有一家三口北京人,夫妻上海人,两个华裔香港人,我们三个广州人,两个日本人,一个瑞典妇女和几个韩国人。

这条路听说左边是美洲板块,右边是亚欧板块,每年以几厘米的速度不断开裂

黄金大瀑布Gullfoss。夏天非常壮观,冬天尽管水流减少,但却有一种摄人的气势

开始要习惯没有午餐的日子了,一来旅行团没有安排,二来都说冰岛的旅游业真系不成熟,每个景点都是只有游客中心,只有简餐供应,基本都是吃点东西就够了。而冰岛的导游个个都像十项全能,喝杯咖啡食个包就一餐了。然后又是开车又是攀山涉水的。

接着就来到冰火之地大间歇泉,这个地方真是闻名不如见面啦,三言两语真的不能形容那种壮观感。先给你个下马威

全世界叫得上名字的间歇泉就是冰岛这个,新西兰的次之。原因是这个间歇泉勤劳又诚实,大约4分钟就喷一次,不用各位观众等很久,而且时间相当准确,分秒不差谈不上,但相去不远。泥,冰,水,烟完美融合,不过就是地上太滑,还好贴心的领队发了小冰爪,让我们如履平地。看见很多来自各个国家的人轮番滑倒,再爬起,再滑倒,真的各位自行脑补画面。

这张照片很有地心历险记的感觉,伴随着强烈的硫磺味,这也是很多人心目中冰岛的真实写照

其实画面还是挺热闹的,好像一大群人在打火锅的样子,别看他们现在闹得欢,其实他们一路跌跌碰碰,不知经历多少春风秋雨,披荆斩棘走过来的

你说这不是上帝的实验室是什么?上帝的化学大概就只懂加热然后冷却,再加热,再冷却吧,体育老师也不置于教成这样吧。你和阳光玩游戏,我和上帝玩煤气

离开大间歇泉,向南部进发,有差不多两个小时车程,足以小睡一回,可能硫化氢吸多了,满脑子都是臭鸡蛋味

到了南部的塞里雅兰瀑布,瀑布除了可以前面看,其实还可以到水帘后面看的,可惜领队说今天有危险,不让我们过去,只能远观,其实我想亵玩一下的。小伙伴最喜欢是看瀑布了,就是赖着不走

顺便不小心看了一个夕阳

我们居然还有一个瀑布,一天看3个瀑布也是够腻的,斯科加瀑布,名字最不翘口的一个

你说这个多少卡?能戴在手指上装B不?

月亮出来了

晚上住宿在维克镇边缘的一个酒店,尼玛,这个照片加几个特效艺术字就差点成了恐怖片的海报!同行小伙伴一直在说这个酒店太恐怖了,她怕有鬼,又说窗口对着大山睡不着。千万只乌鸦飘过。。。。。。

酒店由数栋平房组成,一栋主楼一栋餐厅,几栋房间,也是典型的北欧风装修

餐厅的暖气太厉害了

七、Day4(维克镇、蓝冰洞)

简单介绍一下维克镇,一个只有几百人的小镇,位于冰岛南部,但曾经入选过美国某杂志的世界10大海滩之一。
      这两天真的见识了冰岛的天气,晴天到阴天到暴雪到冰雹到雨夹雪,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今早在维克镇,更加享受到了极致——狂风。
上图,应该不用多解释了,反正就是加油站内的天气警示。在冰岛,天气预报是按小时来预报的。这些加油站的小店就是沿途开车司机的实时天气站。当时,领队说到沙滩绝对不可以,小野狗问,那怎么办,领队说等15分钟。我的天啊,领队什么时候做了天气先生啊?你知不知道你这样私自预测天气,在中国是违法的啊!而且重点居然15分钟就能变天,你看山寨西游记看多了吧。
       言归正传,这里风力随便可以达到11米/秒,局地还有13米/秒的风速,大约是6~7级风力,20米/秒9级烈风级别也是常有的事。

你看风停了之后,多么和谐的画面

柱状玄武岩是一大特色,本来打算站在上面照相,不过领队说今天比较危险

以上几个图是著名的维克镇黑沙滩。
这里又要花些许文字说一下:领队是个经验丰富的野外专家,其实也是一个司机,刚才他说不能走,我还半信半疑,结果20分钟左右,风真的小了很多,于是就开始进入黑沙滩。这个维克镇黑沙滩,之所以曾经入选10大,一部分当然是以壮丽著称,另一个原因是以危险著称。领队出发前跟我们重要的事情不止说3次了:“千万不要接触海水,就连背靠海水都不行”,而且显得比我们还要紧张,他是担心我们有人会去做,他说我们踏进黑沙滩,就等于有半只脚踏进死神的怀抱,其他地方的沙滩我不管你,但这里绝对不行。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准确翻译了他的原意。这里的巨浪每年都有不少人在里面尸骨无存,浪潮卷上来,强大的回旋力就会把浪里的人卷走,就前段时间就有中国人死在哪里。小野狗私下多口问了句:有没有人能在这种巨浪下逃生,领队若有所思后倒吸一口凉气:“never”,然后他就站在比较靠前的位置,不停地看着我们的活动,甚至连非我们团的其他游客也一并警告。
果然曼珠沙华都是注定生长于坟地里。图片里几米的巨浪,排上山倒海地涌过来,剧烈的风速伴随震耳欲聋巨响,阿特兰蒂斯强大的能量好像神在展现他的无边法力于我们卑微的人类面前。
可能由于不久前又出过事,沙滩上有警察坐着警车驻守,居然第一次在冰岛看见警察,传说中的冰岛警察只有几百人,闲时就是帮居民找一下小狗,找一下羊,帮助居民铲雪,帮助一下陷在雪地里的小车,领队说冰岛一年只有几宗罪案,谋杀案甚少,警察真的很空闲。看他气定神闲的样子与前面巨大的潮汐相比,真有笑傲江湖的气派,说笑的。

这个教堂算是维克镇除黑沙滩以外的另一个地标了。离开了黑沙滩,感恩小命还得以保留,说得夸张了一点。在这里,什么大自然的力量,人类的卑微都是废话,注意旅行安全才是真的,你有本事越秀山五层楼都能摔死。

大约1个多小时车程,到了杰古沙龙,不过今天目的地不是这里,是要转车,就是上图的这种特种改装越野车,是搜索蓝冰洞专门装备的,至于怎改装了什么?看图就看得出,加强加高底盘,避震,半自动充气雪地越野轮胎。小野狗是走上去的,小野怪是爬上去的。

出发蓝冰洞,这程车真的不堪回首,走了一段公路,就开始向路边原野驶去,过山车般的摇晃,除了不会360度翻转以外,一定建议午饭只能吃三分之一,其余时间吃“饿了吗”,冰岛到处都有得卖,补充能量首选。深深领悟到什么是地上本没有路,尽管走的人不多,也要走出条路。3辆车先后出发,目的的为了路途上能互相提供救援。

终于到了入口,所有人必须换上冰爪,带上安全帽。蓝冰洞是冰岛特有的自然现象,形成于流动的冰川边沿,每年甚至每月的地点都不固定,视乎气温和当年冰川流动,由数年至几十年的不等的冰形成。每年只有1月底至2月中有的观光项目,由当地专业团队负责搜寻,认为具备观光条件的,架设必要的通道和安全设施,因为时间不稳定,危险性较大,因此也算是世界其中一大绝景。
这个入口只有不到1米高,如果不是洞口架设了稳定结构,根本不知道是冰洞入口,领队把我们交到冰洞探险者手中。

简单讲解了一下冰洞注意事项,大家就弓着身爬进去了,过了瓶颈位置,里面居然别有洞天,豁然开朗,奇景啊!

有没有一种置身能呼吸的水底的感觉,又像置身于一块大啫喱中。在白天的光线中,显出蓝色的巨型冰墙

在一片薄冰墙后面的小野怪

最美的一张相主角居然是另外一个团的导游

耍了一整天了,小野狗居然在蓝冰洞里肚子痛,都怪中午吃得太饱,一下子搞得什么心思都没有。荒山野岭哪有洗手间啊,最近的服务中心都要10多公里啊,还要坐半个小时过山车,天那!!!!!!!

真的不能忽视自己忍屎忍尿的能力,万一实现了呢?
终于到了晚上下榻的酒店,当然也是荒山野岭中的啦,还好是大西洋海边的房子,感觉一流,回去我可以骄傲地说一句,我在遥远的大西洋边拉一次便便。

还好不是水土不服之类的肚泻。晚餐时间到了,领队怕我们看不懂当地的餐牌,居然每种食物画了一些简图,猪牛羊,几种海鲜,本来想发出来展现一下冰岛风格的画风,但领队说版权所有,不想献丑,说笑罢了。

冰岛的鱼,不得不吃,尤其他们这边流行fish of the day,即是今天捕到什么鱼,就卖什么鱼,上图的不知名鱼,非常鲜美,就是口感有点粗,也是很不错的。我们还特意点了本地龙虾,餐馆说是今天出海捕捉的,个头不大,浓浓的海水味,肉很嫩,不像我们平常吃的实在。广州人烹制龙虾很喜欢先“走油”再进行后续各种做法,这边的海鲜都是清淡为主,店主说这边不是著名的龙虾产地,或者是这里能提供的资源相对较少,今天能捕到些龙虾,也算是不错了,品相也不讨好,但他们认为这样烹制就是最好的,并诚意让我们试试。小野狗此时记得一句话,“我从来不会说我做的菜比别人好。我只是用诚挚的心烹调,尊重自然赠予的食材,并为其带来新的生命。“这是广州四季酒店前行政总厨,香格里拉集团顾问总厨罗耀才先生曾经说过对食材和烹饪的一点看法,看来来到这里才是一个深入的体会,这样才是真正的美食之道。

今晚住宿的这个小镇比维克镇还要小,就是海边几排房子,而且有3分之一还是酒店属地。一顿温暖的痛风套餐后,洗澡再休息一下,出去捕捉极光,预测说今晚比较弱,指望不大,但这里背山面海,星空非常漂亮,什么北极星,北斗七星都能看到清楚,没看到极光也满足了,小野狗和小野怪就在边打闹边拍夜空,真的童话一般的日子,伴随着某美女来自贝加尔湖畔的解闷聊天和祝福,令这里的夜晚也不很漫长。

八、day5(杰古沙龙、斯卡夫塔冰川)

房间望出去,来自大西洋的黎明。不是说唱歌那个黎明从大西洋来,黎明是北京来的!

早晨的小镇更显童话

这就是领队兼司机这几天来驾驶的车,我他妈天天坐奔驰,有司机,难道我有炫富么,难道我有周围发朋友圈么?笑,顺便帮旅行社卖一下广告

重返杰古沙龙,10几公里的车程,小野怪终于忍不住要作怪了,当地著名的1号公路

2B旅行必备照片

杰古沙龙冰河湖,很大,好像只有一个观景点,浮冰感觉就像一个大锅上面飘几只饺子。

但旁边这个冰沙滩就不同了,简直可以玩得爽。浮冰飘到岸边,在清晨的太阳照射下慢慢融化,变成钻石般的晶莹。有些千年蓝冰还显示出蓝色的本色。

以下暂停介绍旅程,进入装B时间,如果无法忍受,请skip!

这个观沧海真有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气势,这个是小装B

其实怕得要死,后面的浪不断涌过来,快要失身了,是湿身,这是中装B

这是大装B,刘谦滚一边去!说个题外话,之前申请申根签证,签证官说能否看看以往旅游的个人照片,小野狗居然数年来只有不到5张,真的惭愧死了,签证官语重心长地说:”以后多拍些个人照片吧“。所以现在只能被迫说一句:人不selfie枉少年啊

原来大家感觉最好玩就是这个钻石冰沙滩,连领队都忍不住跟我们一起玩,好像也忘记了今天要进行一项相当艰辛的活动——爬斯卡夫塔冰川

先吃一点午餐,领队提醒不要吃太饱,汉堡羊腿之类的就不要叫了,带上”饿了吗“和热水,然后就是装备环节,穿上合适的大冰爪,套上救援腰带,带上冰锥和头盔,冰川是庞然大物,地貌多变,领队说请一定不要自行探索。汇合另外一位在冰川口的专业领队,只是讲解,穿冰爪,安全事项,就用了一个多小时,看得出领队们相当重视和严谨,然后就开始进入冰川了。

科学角度看,冰川呈现的蓝色与透明度、季节、冰川里的压力和隐秘性有关。冰川并非静止不动,而是一直处于缓慢的运动中, 在沿着山脊向下移动的过程中,冰川里的气泡受到压力而被挤出,因此冰晶体体积不断增大,冰川愈发透亮。冰川千百年来栉风沐雨,表层已部分受损,而其真正的魅力当属隐匿在深处积压了百年的冰层,而这种魅力不为一般人所知晓。来自旅行团官网翻译

因为当天有太阳,不很冷,而且等一下体力消耗后会出汗。看上去像一个恐怖分子,实际上是一个被恐怖分子

这是专业冰川领队,全身都是不知名架撑(工具)

这是一条巨大的冰川峡谷,深不见底,怕怕,我们不能跨过去,只能绕道走。如果是绝命海拔里的情节,这里用一个梯子可以爬过去。

冰川徒步最危险和可怕的地方是,下面千万年的冰是相对结实的,但冰川会缓慢流动,有些新雪盖在冰缝的表面,令你看过去都是白雪茫茫,看不到下面是千沟万壑的,万一表面的冰层不够承重,下面可能就是万丈深渊了,连救援的可能都没有。
来到冰川的腹地,随处都是蓝冰洞,但这些未经勘探的,就不能够进去了。

然后这是有趣的一项体验,冰川领队来到一个冰面上,用冰锥挖开表层新雪,然后拿出一个手钻之类的东西开始钻下层冰面,他说这个手钻是游绳用的,钻进冰层后可以用作固定,游绳和固定帐篷都可以,还取笑上次用这个救了一下我们的领队,差点超重,叫我们敦促领队要减肥了。最奇特的是,钻出来的冰,他张口就吞了,还叫我们一起试,味道好极了。还是那一句: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我的小伙伴却一下子冲上去拿了一把就塞进口,领队说,表层的冰不能吃,钻进冰层里的就可以了,还示意小野狗也试一下。小野狗感觉就像去了某乡下,被当地人以热情却不知名的卖相又比较诡异的本地菜招呼一样。试下还是可以的,味道还是可以,但不是农夫山泉有点盐的那种,领队搞怪地插个嘴:”这个900年前的.“。小野狗当然也奉承了一句:”这个年份不错,收成挺好,可以卖个好价钱,哪个酒庄出品的,下次我送你一瓶82年的雪碧,我珍藏的!“

从今天起终于明白到,什么叫做”冰山一角“

天黑前离开冰川,这个3日游基本都接近尾声,现在才介绍一下这个领队兼司机,名字一寸听不清的读音后面听到一个David,于是我们就叫他David算了,他是一个乐观,专业的人,一路开车一路唱歌,一路介绍景点,可惜小野狗英文实在是有限公司,不能完全明白他的所有说话,实在是一个小遗憾。
       回去雷克雅未克有差不多300公里,如果天气良好,5个小时,如果途中遇上大风雪就难说了,而且David也会相当的辛苦,因此他这几天都咖啡不离手。

回程经过维克镇,在服务中心吃了些简餐,当做晚餐,顺便也让领队休息一下,毕竟在这些地方开长途车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还好他相当熟悉这条线路,从哪里看出?他每到一个加油站或者服务站,就随便进入厨房吹一大轮,再搞点吃的,而且都是一副开心的样子。

这里是一个严肃的话题:1号公路遇到一辆车侧翻在路边雪野,司机放慢速度看是否需要救援。冰岛的野外救援是由志愿队主导的,虽然专业,但是毕竟地广人稀,镇与镇之间距离远,天气路况都复杂,而且救援人员自身安全也是首要,所以救援不一定及时。这个车子看得出是一家黄种人。guide to iceland官网,我们的导游David都多次劝告尤其是亚洲人,夏天可以,冬天绝对不要自驾,连冰岛人去北部冬天都是宁愿坐1小时飞机,都不自驾,就知道冬天自驾是多么愚蠢无知的一件事。我在蚂蜂窝看到有部分国人冰岛旅游以自驾为荣,冬季也是如此,出事就只会叫救援,是无知和不负责任的表现,不要以为这里是东北,平时开惯雪地就没有问题。正如前段时间死在维克镇黑沙滩的那位同胞一样,相信他们导游的警告也不会少,就是有些自负的人,自以为自己走南闯北,累死自己之余,救援人员也要搭上生命危险。
领队看见已经有队伍就处理,就不做停留了

回程的日落还是相当漂亮的

晚上回程又经过这个塞里雅兰瀑布,领队居然让我们再去照相,可能也让自己休息一下吧。SB的冰岛人居然在瀑布两侧搞了两盏大射灯,难道这样好看么,怎么看起来有些诡异的感觉呢

还好一切顺利,回到雷克雅未克,已经晚上10点多了,领队也辛苦了一晚,再次真的很感谢这3天David专业的导游和给我们专业的提示。尤其是他画的那只龙虾和羊,画风真的太动人了。还有他优秀的驾驶技术,我再也不敢说广州人的驾驶技术高超了。

九、day6(雷克雅未克市区)

晚上太累了,什么极光的都无兴趣了。
这天安排休息一下,到处逛一下就是了

话说这个冰岛的首都,首先是小,或者说是市中心比较小,历史也不厚重,建筑也不辉煌,有北欧特色,好像也不完全北欧特色,不像北欧其他地方的人内敛。城市不算十分整洁,甚至有些随意,物价非常的贵,没办法,什么都靠进口,唯一不缺就是地热,所以用电和用水都很充足,饮用水全部都是冰川水,很好喝,所以市面基本没有矿泉水卖。不过加热后有微微的臭鸡蛋味。

这是一家挺出名和地道的餐馆,我们暂且称之为”每日一鱼“吧

餐厅只有5个菜,招牌每日一鱼,本日鱼汤,本日例汤,沙律,和一个不知名的东西,因为早餐尚在,于是就点了一个每日一鱼,一个鱼汤一个例汤。鱼汤很足料,鱼很鲜爽,但汤底有点咸,每日一鱼很好吃,尽管店员跟我们说了是什么鱼,但是尽管说了我们还是不知道,尽管 他说的是冰岛语还是英语,例汤就是自家制的蘑菇汤,尽管不知道吃了什么下肚,但还是值得推荐这家店。

这个是类似于歌剧院之类的hall

这个我真猜不到他们的意思

今天都吃得比较腻,晚上胃口都不太好,但居然路遇了一家泰越式的面店,马上进去试试

外面的风雪大得很,刚好进来一家面店,来得非常合时。里面有面,有咖喱,有泰式春卷

店主好像是一家三口的亚裔人,应该确实是东南亚的,但不能从口音判断哪一个国家,儿子负责介绍和收银,很热情,可能见到我们都是黄皮肤黑眼睛,面上露出会心的笑容,父亲负责煮面,严肃得来很认真,母亲负责后厨的收拾和其他事务,显得分工很明确而且乐也融融。

我们叫了一碗鸡肉一碗牛肉,一口汤下肚,寒意消失不见了。本以为这些面店北欧人会不大喜欢,因为我们进门时一个人都没有,哪知道刚坐下,本地人居然络绎不绝。

今晚大风雪,极光也不用希望了,但温馨的面店给了我们温暖的一夜!

十、day7(蓝湖)

今天是在冰岛的最后一天,当然上机前要到蓝湖泡个够。

蓝湖,有人叫蓝泻湖,几乎是冰岛的地标,应该每个知道冰岛的人都知道蓝湖。它是一个火山岩形成的水池,其实不完全是天然温泉,因为温泉水实际是地下涌出来的地热,用于附近发电而形成的副产品,不过管它呢,舒服就是了。
       相比于其他景点,这里已经完全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度假区了,1月中旬才关闭装修了一个月,刚好我们去之前重开,票价好像也涨价了。我们之前11月份官网订的,分几个套餐,40欧是standard,只有门票;55欧是叫comfort,有毛巾和蓝湖泥;我们订的是70欧的premium,有浴袍,拖鞋还有饮料,最高级的luxury,除以上外还有一个spa,不过就要价195欧。装修后还各升了5欧。而且可能这里太出名,而且接待能力有限,基本不接受现场购票,只接受预订,还要分时段进场,退场时间不限。我们挑了中午1点,这个时间应该比较人少。

如果这个情况在国内,恐怕又是下饺子的场面了

不过这个户外放衣服的地方,真的不是滋味,零下几度脱剩泳衣,真系需要勇气啊。

送的那杯welcome drink,泡着烟雾弥漫的浅蓝色湖面,舒服极了,温泉冷热适中,深度大约就1米左右,湖底已经平整过,有小量的泥。湖中间有一处分发护肤泥,一处分发饮品,凭手上的电子感应手环订单,最后到大前台结账

夜幕下的蓝湖更显妖娆

泡到天黑了,湖边有间依山石而建的餐厅——LAVA,景色一流,一看就知贵价货了。抱着必有一试的心态,撇下了小伙伴,撑台脚。

进门要脱外衣,服务生非常恭敬,餐牌也只有不多的选择,小野怪叫了一份鳕鱼扒,小野狗叫了一份肉眼,另外还叫了香槟,以示庆祝一下完满的冰岛之行。话说两个人在这个高级餐厅才吃了约合600元人民币,广州如果不用4位数,恐怕是跑不掉的了,谁说冰岛物价高!

这条是大门进入湖的路,灯光装点得非常典雅,两旁的火山岩不经处理。

最后一晚温暖的房间了。

十、day10(离开冰岛,重临斯德哥尔摩)

一早又来到这个BSI了

去机场的途中又遇到大风雪了

凯夫拉维克机场不大,店铺也有限,下机和登记都是同一个航站楼。本来想买点手信,但是,冰岛能拿得出的特产是什么呢?最闻名是羊毛衣,但是约合人民币1~2千元一件,性价比不高,其他精品也不多,蓝湖泥也是很贵的,本地食品也不多,都靠进口,很没意思。

这个本来到达时就拍的,谁知离开才想起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呆呆地站在你面前。今次是要住斯德哥尔摩市区了。
斯德哥尔摩的铁路看起来非常复杂,分铁路和地铁,又按区域分ZONE A、B、C,又按线路分红绿蓝黑,我们因为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冰岛,现在终于要为自己的疏忽埋单了。在机场找到了机场进市区的铁路,我们是Arlanda C,目的地是Gamla stan,要到市中心的Stockholm C转地铁,还好机场的接待非常热情和详细,还介绍我们最省钱的乘搭方法。

很奇怪,机场铁路卖给我们的是纸质车票,还说可以直接坐地铁不用买票,把手中的票给地铁职员看看就可以通过了,票价135克朗,我想,有那么山寨的吗?

拉着行李,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了这个位于旧区的酒店

这是一家全自助式的酒店,我们特意尝试一下,没有前台,没有服务员,开门给我的是其中一个住客,貌似是南亚人,小伙伴说她以前在欧洲住过这些hostel,可以认识很多外国人共聚一堂,很是过瘾。

酒店老板叫Teresa,她预先将当天入住的客人名字信封逐一贴在墙上,信封内涵房间门号,开门密码,酒店具体资料等,很是新奇和贴心,尽管没有任何一个服务员。厨房洗手间都是共用的,也很干净。

这是公共区域,也是大家聊天的地方

这里下去是basement,房价便宜点,但是无窗。

酒店主人的厨房备了全部餐具炉具,茶和咖啡都齐备,冰箱里如果自己买的东西寄存,店主就建议各自写上名字,以示区分。

放下行李之后就出外闲逛了

经过皇宫,这里是本地最历史悠久的百货公司,伴着最美的黄昏和北欧的天空

正逢happy hour,本地人都全部躲到酒吧

回到酒店附近,其实这个所谓old town 其实就是游客区,我们在寻找晚餐,路过某意大利餐厅门口,意大利店主用一口不纯正的英文招呼我们,还误会我们是日本人,小野狗最怕就是别人热情,硬是把我们拉了入去,还介绍他的partner给我们认识。小野怪点了一个意粉,她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paster吃出了有干炒牛河的锅气。马苏里拉配些不知名的配料。我们照直把我们的想法告诉店主,他居然开心到又拍手又唱歌,最后我们提议和他照张相,他真比我们会做生意,居然拉我们到门口招牌和奖状前说,回中国帮我们宣传一下,真是一个逗B的店主。临走小野狗用意大利文跟他说再见,以示尊重,大声说:操”!,哈哈,其实是——ciao

十二、day11(斯德哥尔摩城区)

今天主要都是步行游览街区,没有目的,没有地图,不坐车和地铁(虽然地铁站根本就是景点)

这个叫Katarina kyrka的大教堂,相当宏伟。

教堂旁就是墓地,但这里的墓地没有什么恐怖感,一群小朋友还在老师的带领下玩耍,气氛很和谐。庄严肃穆与欢乐祥和原来可以这么配的

走到河边远望整个旧区,可惜镜头不够广角

河边有个鱼多士的摊档,于是我们作为一个吃货,小不免要放下些银两

如果不是碗碟,真的很像大酒店出品,大约40元左右

还好这里不是巴黎,否则我转行来卖锁了,赚取外汇,为国家纳税,哦耶

午餐时间,只认识瑞典肉丸,于是就叫了一个,和一个鸡肉凯撒沙律

途经斯德哥尔摩图书馆

这个书墙相当壮观

途经一家卖灯的店铺,为了体现斯德哥尔摩的特色,我们决定进去看看,不过入乡随俗,尊重原创设计,就没有拍照了,为什么这个可以拍照,哈哈,因为给小野狗买走了。店员还千叮万嘱,这个只能装absolute vodka,九江双蒸,茅台五粮液是不行的,当然这个是我编的

斯德哥尔摩的宜家举世闻名,因为北欧设计已经蜚声国际,在斯德哥尔摩什么最能体现?一个是产品,第二就是酒店了。

明天就回国了,来之前就安排最后一晚住这个酒店Jumbo stay,这个酒店真是绝了。从新加坡买来一只退役的波音747-200,就是不知道怎么拉来机场旁的,然后脑洞大开把它改成一家酒店,只有十几个房间,每天都爆满,很不容易订,最贵的房间是驾驶舱,这不是冲上云霄的架势嘛!

机翼就是户外花园

4个P&W引擎掏空了改作单人房,要爬梯子

正面图,店主,应该说机主自行加装电梯和楼梯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一只真的飞机,所以小野怪又调皮了,扮冲上云霄了

welcome on board ,a real Boeing 747-200,难道还有假的吗?

介绍这艘飞机还是酒店的来历,总之飞机还是酒店,傻傻分不清楚

客房就是只有这么多

三个人连同行李,几乎连站着照相的位置都没有,不过要装B就不能多要求了

难得有机会打开逃生门,里面是茶水间

走在机翼上的感觉真系炫到不行了

位于机头的小餐厅,只能提供小吃和饮品

连前台都穿上captain服装,这个B我给满分,结果就是忘了照相。小野狗用仅有的英语问他:“Are u a real captain?"他说:”sometimes?“这个B我给满分再加分

十三、回程

回程这么折磨的事情就没有什么好图片发了,回去快一点,10个小时机程。回到香港是第二天的早上,新年气氛还没散去,时差还是要重新适应,还是要扑入世界继续竞争。

写在最后

今次继续也是北欧之行,也可以说是上年的续集,至今为止北欧五国我和小野怪都或浅或深地走了一遍,芬兰挪威丹麦,今年的冰岛瑞典,各有相似,也不尽相同。今次的冰岛,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一个非典型北欧国家,为什么这么说呢?他有着北欧的传统制度和福利,相似的社会形态,但可能因为大西洋中的绝地,天气恶劣,也没有很辉煌的历史,造就一个很不同的人物特征,他们不像其他北欧人那么沉稳、内敛,他们喜欢说笑,小野狗被他们耍了很多次,去机场的巴士,司机开玩笑说去蓝湖;点人数的领队说有朋友来找我,总之就是一群逗B在一个世外桃源边开发边生活。另外传说中有个”冰岛时间“,就是冰岛人不守时是出名的,一般出发时间是约定时间1小时以内是可以的,我们在出发斯奈山那天领教了一次。冬天的冰岛阳光还是比极光罕见。
       很奇怪我们今次居然没有看见极光,还好上年在挪威看过,就是委屈了同行的小伙伴,冰岛天气简直任性得不行,暴雪、冰雹、雨雾、大风随机切换,我们除了观鲸那天,就基本没遇到过好天气,阳光出现的时间可能比极光还少。
       瑞典,一个典型的北欧国家,卖的是设计,屠呦呦到过的地方,我都没到过,皇宫市政厅什么的兴趣都不大。本来打算地铁游的,斯德哥尔摩很多有趣的地铁站,但是,一个严肃的问题——难民,阴影挥之不去。就在stockholm c地铁站,小野怪就差点被人拉开书包偷钱包了,这在以往的北欧国家根本无法想象,吓得自然不轻,还哪敢乘地铁啊,感觉到处到是中东面孔的乞丐和一些奇怪的面孔。过头的话,小野狗这里不敢说,但是祝福斯德哥尔摩和整个瑞典都不要从此沦陷就好了。

回到这首《任我行》
亲爱的 等遍所有绿灯
还是让自己疯一下要紧
马路戏院商店天空海阔 任你行
从何时开始忌讳空山无人
从何时开始怕遥望星尘
世界真的很大,我们想疯一下,但又要顾忌红绿灯,我们既想天空海阔任我行,但又怕遥望星尘,我们既怕空山无人,又怕自己成为羊群。
无论去到多远,既想有阳光,又想有极光,这是很难的。说是任我行,其实也是难以走出束缚,或者我们自身根本就离不开甚至需要这种束缚。正如维克镇黑沙滩,如果没有死亡的威胁,又怎能有壮丽的景色,纯净清纯的冰岛冰川水,也有一股臭鸡蛋味,美丽的曼珠沙华,注定是要生长在坟地里。

同场加送

冰岛相当厉害的涂鸦艺术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6 15:25

谢谢你,主要目的也是以后自己能看看啦。

2016-02-26 16:06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0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9 10:03

引用 linlibai 发表于 2016-02-29 10:03:49 的回复:

回复linlibai:谢谢

2016-02-29 10:58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6 22:08:12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丶:谢谢

2016-02-29 10:58

整体的色调真的好冷啊!

2016-10-24 19:31

哈哈,对的,冰岛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2016-10-25 10:02

引用 多功能小野狗 的文字:

很奇怪我们今次居然没有看见极光

这一路看下来心情跟着跌宕起伏,看到最后竟然还是没有看到极光。。。我居然有点儿失落的心情呢。。。

2016-11-10 21:00

呵呵,谢谢您的感同身受,不过旅程总会有点遗憾的,不要紧啦

2016-11-11 13:03

能告诉我是哪家airbnb吗

2016-11-12 14:23

引用 __fzh__ 发表于 2016-11-12 14:23:48 的回复:

能告诉我是哪家airbnb吗

回复__fzh__:我找找记录,因为房间不是我订的,我只负责选地址

2016-11-12 15:26

引用 多功能小野狗 发表于 2016-11-12 15:26:22 的回复:

我找找记录,因为房间不是我订的,我只负责选地址

回复多功能小野狗:谢谢您 能方便找一下吗

2016-11-12 20:11

引用 __fzh__ 发表于 2016-11-12 20:11:53 的回复:

谢谢您 能方便找一下吗

回复__fzh__:好的,我问问小伙伴

2016-11-14 11:56

谢谢您 能方便找一下吗

回复__fzh__:您好,地址是thingholt 8号,靠近certre hotel,屋主名字叫ibbi & bo

2016-11-14 14:45

引用 多功能小野狗 发表于 2016-11-14 14:45:50 的回复:

回复多功能小野狗:谢谢

2016-11-14 20:09

亲~在冰岛报团的费用可否告知~

2017-04-25 23:58

您好,观鲸550元,斯奈山一天游900元,3日2夜黄金圈,南部维克镇,杰古沙龙冰河湖蓝冰洞8000元,如果没记错的话,全部是当时人民币汇率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