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山下 爱情不转移

2016年01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7日-2月17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冬日的东京京都大阪市什么样子的?和我想象的一样吗?让我用自己的眼睛去探索吧!

给自己做个广告:
       我的美国西部26天深度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3545573.html
       我的德国捷克深度自驾游:http://www.mafengwo.cn/i/3244279.html
       我的台湾10天环岛游:http://www.mafengwo.cn/i/5352036.html
       我的槟城丽贝岛兰卡威深度游:http://www.mafengwo.cn/i/5452332.html

开始之前,先看看我们这一路……

2月17日晚上9点40分左右,随着深航的飞机在首都机场平稳落地,我们十天的日本之行也正式宣告结束。与前几次旅行时做了比较详尽的规划和了解不同,这次去日本旅行,从有了想法到正式出发,只有三周时间。我们与时间赛跑,尽快做好日本签证,订机票、酒店,再加上研究几个目的地景点,全部在三周时间内完成。
       因为时间确实紧迫,难免出现一些小失误,也难免出现不合理的安排,但是我们还是满意这次“近似于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起去日本旅行,总是让人有些纠结。绝对不能回避的问题是历史问题,这也是不少朋友不愿意去日本旅行或者知道我去日本后多少有点嗤之以鼻的原因。但是,如果抛开历史原因,每一个到日本旅行过的人都对日本赞不绝口,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就是带着这种探索的心态订下了飞往日本的机票。
       我们在日本的行程如下:
       Day1(2月7日):北京首都机场~东京羽田机场(入住东京
       Day2(2月8日):明治神宫~涩谷~新宿~歌舞伎町
       Day3(2月9日):筑地市场~浅草寺~天空树~银座
       Day4(2月10日):富士山河口湖~忍野八海~奥特莱斯购物~伊东(入住伊东
       Day5(2月11日):热海火车站换乘新干线到京都~京都站附近的shopping mall逛
       Day6(2月12日):八坂神社~清水寺~二年阪~逛药妆店
       Day7(2月13日):东福寺~蟹道乐吃饭~伏见稻荷大社~四条河源町逛街
       Day8(2月14日):上午赶往大阪~梅田~阪急百货~心斋桥
       Day9(2月15日):环球影城
       Day10(2月16日):蟹道乐本店吃饭~四天王寺~黑门市场~难波(心斋桥)
       Day11(2月17日):午饭吃元绿寿司~大阪机场返程

先集中说几个有用的信息:
       首先,关于公交卡。东京大阪的地铁很发达,因此在这两个城市购买一日地铁卡就会很方便;而京都的公交系统相对发达一些,因此最好是购买京都的一日公交卡。这些卡都可以在到达这个城市的火车站买到。
       其次,关于wifi。去日本不用买当地的电话卡,很贵。有了WiFi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万能的淘宝以及携程就可以,租的时候可以进行比价,商家叫“环球漫游”,我们的wifi都是在机场取还,非常方便,一天的费用仅需要9块钱。
       第三,关于大阪机场换登机牌的问题。我们乘坐的是深航的飞机,起飞时间是17日晚上19:20,我们四点多到达机场后被告知,办理乘机手续的时间是17:20,也就是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飞机就起飞了,我们排队比较靠前,这还是花费了大约半小时才办理好登机牌。之后用很短的时间在机场的无印良品买了一点东西,主要是为了花掉手里的日元。然后我们发现机场的安检很慢,人很多,等我们正式办好出关手续,已经过了登机时间,原计划在机场免税店买巧克力,但是最终也未能成行,匆匆登机。
       第四,购物后办理的退税手续,需要把相应的单据订在护照上,但是在大阪机场出关之前,就会有一个必经的柜台,工作人员会要我们把这些单据全部撕下来,我没有搞明白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反正就是会有很多人在那里撕单据,大家注意,别把自己的护照撕坏了。
       说了这么多,言归正传。

1(2月7日):北京首都机场~东京羽田机场

2月7日是除夕,首都机场的人不算多也不算少,我们提前在“龙腾出行”预定了国航的贵宾室,一个人只要9.9元,饱饱滴吃了一顿午饭,等待着下午飞机起飞。

飞机没有延误,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之后,我们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出关的手续就不赘述了,这里简单说一下如何购买车票。
       机场和城区有“JR山手线”连接,这个JR类似于城市铁路,基本都是地面上运行,然后会开到市里,再转乘地铁。

从羽田机场取好行李出来后,左手边有一个比较大的售票柜台。注意,这个不是的。应该再向右前方看,那里有个小柜台。当时有一个会讲中文的日本服务员,我们在那里买了两种票:一个是“JR山手线”的票,通向市区;一个是买了两张的城市地铁一日券,为了后两天在东京乘坐地铁,这个“一日券”拿到手的时候是不显示时间的,但是当你使用后,会显示出使用当天的时间,可使用的时间截至到当天24点。这种一日券必不可少,如果每次乘坐地铁都买票,既麻烦费用又高。

下图就是买票地点。

我们到达当天预定的民宿很容易,日本很多文字都是文中,这让我们看起来也很亲切。
       入住的当晚有点不顺利,我们的那间民宿没有煤气,也停水了,房东答应第二天一定会处理好,当晚只能凑合休息了,我们在有点小凄惨的境况下,度过了除夕夜。

2(2月8日):明治神宫~涩谷~新宿~歌舞伎町

我们此次同行还有两个小伙伴是在8日上午出发到东京,所以我们早上收拾完毕后,先在东京溜达,首站选择了明治神宫。
       这个明治神宫是当年明治天皇的一个行宫,谈不上恢弘,走进去之后倒还算比较清静。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特色是门口的木质门柱,这个门柱相当高大。其余地方都是特色的日本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明治神宫里面的公共卫生间,羽田机场的卫生间就非常干净,不曾想在明治神宫这样的景点,卫生间还是超出想象的干净,而且马桶盖都是温暖的,这种马桶盖应该就是早前中国游客在日本疯狂抢购的。
       我们从明治神宫出来后,准备去东京永远人流涌动的涩谷去看看。我们的路线是从表参道(又称“北参道”)走到涩谷,走路的大概需要半个小时,路边都是一些著名品牌的商店,遇到感兴趣的就进去看看,晃晃悠悠地到达了涩谷。

涩谷地铁站外有一个著名的“八公犬”铜像,至于八公犬的故事,大家自己百度一下吧。我们到达的时候不是上班高峰期,但是涩谷路口的行人也有数百人,而在上班高峰期的时候可以达到上千人一起过马路,这应该也是相当壮观的。

走过路口,我们要找吃饭的地方,选了在日本很有名的一籣拉面。门口有不少人在等位,但是好在吃面并不麻烦,因为等了大约20分钟就有位子了。

这种面馆和我们通常印象中的餐馆不同。自己先选好要吃什么,用投币机购买餐券,然后将餐券交给服务员,服务员会给你一张表格(有中文的),这里可以选择不同的口味,比如汤的浓度,辣椒的多少等等。有了位子后,进去交给其他的服务员就可以了。他们会在几分钟之后给你端上拉面。

下图是座位号,现在显示全部满员。

看不见对面的人。

吃面之后,我们估算小伙伴差不多已经到了东京,于是直接赶往新宿,准备在那里汇合,在见面之前的等待时间,也顺便逛了一下小田急百货。

小伙伴终于到来,我们主要就是打算在晚上转转新宿的歌舞伎町。歌舞伎町是东京著名的红灯区。但是,歌舞伎町或者说是东京,甚至是日本都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地方。因此,歌舞伎町既有风月场所,又有购物商场,也有不同特色的餐馆,同时还有很多大型电玩城。

下图是大型电玩城。

我们对于这里非常好奇,如果有一些特色表演的话,我们还是有兴趣的,本着大无畏和探索精神,看到很多写有“无料案内所”字样的门脸,稀里糊涂的走了进去。
       但是门口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两男两女一起进去后,礼貌地用英语告诉我们这里只接待日本人。后来我们包车的时候,一位中国的司机详细给我们解释了一下,日本的风月场所只接待本国人,外国人是一概会拒之门外的,也确有一些艳舞之类的表演,但是这类表演很少,并且不会在歌舞伎町这样的地方。至于在哪嘛,司机没说,我们也没有兴趣打听。

以下几张图是色情场所

下图是男性性工作者的海报。

从歌舞伎町出来之后,我们四个人找了一个看起来本地人很多的地方去吃回转寿司,这是我们四个人在日本一起吃的第一顿饭。在返程的路上,偶遇一个非常有感觉的当地人去的小吃一条街,简单瞄了一眼之后,决定第二天一定到这里来吃晚饭。

3(2月9日):筑地市场~浅草寺~天空树~银座

这天我们原计划六点钟就起床然后尽快出发去筑地市场,但是前一天休息的很晚,还是有点累,所以出门就晚了一些。
       到达筑地市场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筑地市场最大的特色是,它是东京地区最大的一个生鲜市场,在每天凌晨会有三文鱼的拍卖,可以说,东京地区每天生鱼片供应,大部分都来自于这里。如果住在筑地市场附近可以去预约凌晨的三文鱼拍卖,应该挺有意思。

筑地市场有很多在当地很有名的寿司店和拉面店。门前多数都是人满为患,我们觉得如果排队的话,实在是要等太长时间了,于是就找了一个在旅行书籍上推荐的小店,这个小店小到只有四个座位,正好适合我们四个人。吃的是什么?寿司盖饭!

所谓寿司盖饭,就是把各个类型的生鱼片放在米饭上,在配上一碗热热的味增汤。当然,这个饭的价格会根据鱼的类型有所差异。

饱餐之后,我们在筑地市场附近转了一会,这里有很多非常新鲜的鱼肉供应,还是很让人大开眼界的。

下一个目的地是东京著名的浅草寺,几乎可以算是东京、甚至是日本最著名的、游客最多的寺庙了。到达那里并不难,地铁正好有一站。

浅草寺出来之后,我们下一站就是东京的天空树,其实就是一座很高的信号塔,在浅草寺里面就可以看到。
       去天空树的方式比较有意思,除了常规的乘坐地铁和公交车之外,还有一个方式就是乘坐熊猫公交,这个公交车是免费的,据说是两辆车在两个方向同时运行,但是我们当天乘坐了两次都是同一辆车。这个车是免费的,不过车次不多,大家如果想要乘坐的话,要估算好时间。车站就在浅草寺大门出来之后,向右手边走大约50米,一定要注意的是,车站的站牌非常小,非常不容易辨认,我们找了好一会,问了好几个人才确定具体位置。实际上,就是浅草寺大门出来之后,向右走,那里有很多公交站牌,仔细找找就可以。

天空树到了以后不再多说,花钱上去,可以鸟瞰整个东京,但是我们是白天去的,从观景效果上来说,不如晚上更好,相比我们去年登上了西雅图的“太空针”,白天的景色感觉逊色不少。如果不是特别留恋这种类型的登高望远,其实不去也不算遗憾。

从天空树出来之后,我们先做刚才提到的熊猫公交,然后再转乘地铁到达了东京大名鼎鼎的银座。银座是一个区域,并没有所谓的“银座大厦”,是若干条街道组成的。
       我们在一个商场转了一会之后就出来了,然后很容易地找到了那个传说中的12层的优衣库旗舰店,后面的故事就很简单了:整个傍晚的时间全都在优衣库度过,等我们结账之后才意识到,我们四个人是当晚优衣库最后的客人,当我们走出优衣库后,整个商场就正式关门打烊了。

提着各类优衣库的购物袋,我们要解决的是晚饭。因为前一天在歌舞伎町附近发现了一个很不错的吃饭地点,我们就直接赶往那里,在那里吃了日式的烧烤。随着这顿晚饭的结束,我们在东京的行程也结束了。

提前在网上预订了一天的包车,去富士山附近。
       司机师傅很早就到了,师傅是大连人,已经在日本生活了10年时间。富士山此时早已经封山了,我们只能远距离的去看,并没有机会去爬。
       9点以前到了富士山脚下的河口湖,在完全没风的时候,可以在湖中看到富士山的倒影,但是不巧的是当天有风,没机会看到倒影。在河口湖有两个可以更好地看富士山的办法,一个是乘船到湖中央,一个是乘坐缆车到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我们到达的时间大概是9点,乘船和缆车开始营业的时间都是9点30。

乘船到湖中央的过程还是有点冷的,如果是冬天要注意保暖,但是在耀眼的阳光下,远看富士山确实让人心情舒畅。

乘船回来之后,我们决定不坐缆车了,直接去下一个目的地:忍野八海。
       这个忍野八海中的“八海”其实就是8块很小很小的水池,再强调一下,真的很小很小的!
       不过,水池中的水极为清澈,一眼看到底。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村子,被开发成一个小小的旅行景点。这里也同样是远看富士山的一个好去处。

我们告别忍野八海之后,下一站直奔奥特莱斯。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我们在这里简单吃了一顿午饭,就开始血拼之旅,但是我们的时间有限,因为包车是有时间限制的,因此我们在这里只能待到三点钟。购物的细节不说,反正就是逛和买。不过,我们购物比较理性,没有乱买东西。

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奥特莱斯之后,我们开车前往伊东伊东位于富士山的南面。这里提前预定了一个包食宿和泡温泉的酒店,酒店接待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老人,很有礼貌的日本老大爷,但是老大爷们的英语比较差,发音不准,听起来还是有些费劲。

这里的晚饭分为两个时间段,五点半和七点半两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全部都是自助餐。各种虾、生蚝都是自己动手来烧烤,我们足足吃了一个半小时,吃到走不动。

晚上泡温泉是男女分开的,躺在热水里面,那感觉惬意的难以言表。

5(2月11日):热海火车站换乘新干线到京都~京都站附近的shopping mall逛

早上起床后,我们匆匆告别只待了一晚上的伊东,踏上去京都的路程。因为此时正处于冬季,我们这样安排也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是夏季,这里绝对是一个可以多住几日的地方,一方面伊东临海,有着绵长的海岸线,另一方面则是几乎每个酒店都可以泡温泉。肯定相当惬意。
       伊东没有新干线,因此,我们要赶到热海乘坐新干线。我们上午乘坐9:31分的“JR线”(类似于城际铁路)到达热海,从热海再买新干线的车票到京都。整个换乘时间大约有30分钟,时间相对比较紧张,好在都比较顺利,人工购票也比较方便。从热海京都有很多种车次,这就意味着你可以选择时间短和时间长的车程,价格也就有相应的差异。我们选择了最快的新干线,当然票价也是最贵的,一个人的车票要600多人民币。在同一趟车当中还会分自由席和指定席,道理不言而喻,自由席不一定有座位,指定席肯定有你所购买的座位,当然自由席的价格也相应便宜。我们每个人的车票所花费的600多是自由席,指定席的话会更贵的。

新干线的速度和我们的高铁速度差不多,我感觉新干线应该是要慢一点。从热海京都时间不算太长,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但是,接下来我犯了此次日本之行最扯淡的错误,这也是我多年旅行中犯的最扯淡的错误。
       因为着急下车,我把背包忘在了车上,直到我们准备出站的时候才发现。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尽快去找到失物招领处,我就不在这里介绍失物招领处怎么去了,希望大家都不要去找这个地方。
       我们先是在那里费了很大力气表达了所有的问题,但由于工作人员的英语欠佳,我们不放心,又联系了京都的房东(是个中国人),我们将所有需要表达的东西都跟房东说明白,他再用日语和工作人员电话沟通。 然后又等待了一小会,得到通知说,我的背包已经找到,接下来会寄给我。我留下了房东的地址,他收到之后再转交给我,特别感谢这个耐心、热心的好房东。
       这一来一去耽误了不少时间,等我们到达预定的民宿时已经不早了。我们原计划是要去京都御所和银阁寺,但由于这些景点关闭时间比较早,我们只好作罢,最终也遗憾地错过了这两个地方。

下图是我们在京都住的民宿榻榻米。

京都街头的店,window shopping。

下图是京都塔,就在京都车站出站口的位置,不高,没有上去的必要。

我们最终决定,再次返回到京都站附近,那里既是京都的市中心又有多个大型的shopping mall可以简单转转。我们选了一个shopping mall进去,顺便在里面一个类似于大排档的地方吃了晚饭。

6(2月12日):八坂神社~清水寺~二年阪~逛药妆店

来到京都的第二天是一个完整地在京都度过的一天,我们去了京都最著名的八坂神社和清水寺。
        早上到了八坂神社附近之后,LP和另一位同行的女性朋友去租了和服,就在距离八坂神社非常近的一个小巷子里面。其实这附近有很多租和服的地方,具体有什么差异我也不太懂,如果不是特别大的店,价格基本都差不多。
       一身和服穿好之后,走出来还真是觉得有点不适应,我看着有点不习惯,她们穿起来走路应该也是不习惯的。走路到八坂神社后,那里的人还不算是最多的,我们就慢慢走慢慢逛。本来以为,穿着和服的人会比较少,我们是异类,但是随着人不断多起来,穿和服的人也是不少的。

另外,个别地方已经基本能看到樱花的花骨朵,如果是在三四月份,相信开满樱花的时节绝对是非常漂亮的。
       从八坂神社出来后,我们在正门附近坐了两站公交车,达到的那一站叫做“清水道”,从清水道向上走过去,就是清水寺。
       清水寺也是一个观赏樱花的好地方,但是清水寺的人流比八坂神社还要多,我们到达的时候是中午,因此并不是人最多的时候,因为两个人士穿着和服,我们就在步道上慢慢走,偶然发现了一家泡芙冰激凌,这也是旅行书籍上有过推荐的,传说每天能够卖出上千个泡芙,味道也是真的很赞。

进了清水寺之后,免不了要在各个不错的位置留影。

我们最终没有进入清水寺的正殿,一方面这需要单独买门票,另一方面我们对参拜神灵兴趣不大。我们戏谑着说,日本的各路神灵已经够忙的了,没工夫管我们这些外来人的祈福,我们也不给日本的各路神仙添麻烦了。怀着一颗尊敬的心,就足够了!

从清水寺出来之后,我们沿着刚才上来时走的步道向下走。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店铺,我非常喜欢杯子,当看到沿途店铺当中有很多很多形状各异的杯子时,简直是不能自已,考虑到家里的杯子实在太多,且买回来也没有使用的可能性,因此就没有出手。
       后来我在一家店又看到了一些器具,其中有个酒壶非常吸引人,于是出手,算是给老爸的礼物。购买的时候,店家直接从柜台上把酒壶拿下,我很惊讶,并且被告知,“It’s the only one in the world”.这套全手工制作并全手工彩绘的酒具是独一无二的,并非生产线上的产品,你买了之后,就再无第二个了,心里不免一阵小激动。回来之后,老爸对这套酒具也是非常喜欢。

在从清水寺下来的主路上有一条岔道,通向二年坂,这里又是一个日本特色的小路,两边有各类商家和特色小店,是非常日本风情的一条路。

从二年坂再转向石屏小路,这也是一个非常本土化的小路,有意思的是这里不是商家而是很多本地居民在这里居住,同不远处的热闹相比,这里就显得极为清幽,若非走到这里,很难想象热闹与清静也能融合的如此没有违和感。

从石屏小路走出来,距离八坂神社就已经很近了,我们回到了租和服的地方,换下了和服,重新穿上便装。
       租和服的小条小巷子的对面是“花见小路”,介绍说这里面会有艺妓出现,因为这里距离邸园很近,邸园则是有艺妓表演的,我们在花见小路上真的看到了艺妓从身边走过,脸上的色彩涂抹的白白的,和电视上看到的,和自己想想的完全一样,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这天的晚饭,我们选择了鳗鱼饭,距离有点远,慢慢走过去,一路上倒是发现了不少独具一格的风景。有时候,当你对周围风景没有过高的预期时,反倒是经常会超出自己的想象,有很多意外的收获。
       这一天显然是饿了,四个人一共要了5份。

前面说过,我将自己的背包遗落在了新干线上,正好这一天已经寄到了房东那里,他特意开车来找我们,把我的背包送来,谢谢这位好同胞。原想请他吃饭的,但是被他多次拒绝,原因是为我们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是应该的,绝对不能利用对方的善意而占便宜,这也是日本服务精神的一种体现,很赞赏!

晚上,我们仔细逛了一下日本的药妆店——松本清,这个连锁药妆店在日本有很多很多,价格略有差异,但是也还好,对于中国游客来说,还是比国内便宜很多。

这一天又起晚了,其实如果是乘坐地铁的话,应该还可以,但是京都的交通主要是靠地面的公交车,这样一来时间就有点不可控,我们原计划上午去伏见稻荷大社,但是担心时间来不及,只能把上午的行程改为去看东福寺。
       到了东福寺之后发现,这里绝对是一个以后看樱花的好地方,但是此时还是没有开放。

以下几张图是东福寺附近的一个非常微型的寺庙,但是建筑精美、细腻。

慢慢走到了东福寺。

坐了“JR线”,从下图可以看到,日本的铁路宣传也是充满了漫画色彩。

这天中午其实是一个重头戏,我们提前预约了蟹道乐的午饭。蟹道乐在日本声名远扬,我们提前预约了中午的座位。蟹道乐非常火爆,晚上已经没有座位了。如果大家有兴趣去吃的话,一定要尽早去预定。另外,一定不要迟到,否则座位将不给保留。
       我们预定的是蟹道乐在京都的伏见店,虽然和伏见稻荷大社同属于一个地区,但是还是有很远的距离的。我们先乘坐了两站的“JR线”,下来之后发现现在距离那家店还有大约30分钟的步行路程,这时候距离我们预约的一点吃饭,也正好还有30分钟。
       我们一边看着导航,一边快步走,必要的时候,我们也开始跑步,在宁静的社区小路上不停的跑,希望没有打扰到当地的居民。
       终于,我们在正点赶到了蟹道乐。我没法具体形容螃蟹的味道,实在是鲜美无比。而且各种螃蟹,各种吃饭,有生的熟的,有蒸的煮的,也有烤的,总之就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吃不到的。

有点小遗憾的是,一个日本服务员虽然长相清纯可爱,无奈英语水平实在太差,几乎就是不会说,我们这是在后来再次吃蟹道乐的时候才意识到的问题。

吃过中午饭之后,已经是大约下午三点钟,我们准备乘车去伏见稻荷大社。但是此时不巧的是下去了雨,我们打算和这个店买上两把雨伞,但是对方直接把伞送给了我们,他们想必是知道,我们可能没有机会再给他们还回来,但仍然把雨伞给了我们。
       到了伏见稻荷大社后,雨已经挺大的了,而这里距离京都的市区比较远,只有“南5”可以返回到市中心的京都车站,很多汽车都要从京都车站来转乘。而“南5”这个线路每半个小时才有一趟,我们因此就没有在伏见稻荷大社转太久,下雨也确实影响了兴致。

再次返回京都车站后已经到了傍晚,我们选择了去四条河源町逛街,这里也是京都的一个购物中心。下图是我们吃的简易快餐。

由于没注意时间,等我们出来后,花了不少时间找公交车,找到车站之后才发现,现在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车,用了多个办法,转乘了别的车,发现到站之后仍然错过了最后一趟。没有任何办法了,要想回去只能靠走路或者出租车
       出行前看到介绍说,日本的出租车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黑色的,一种是其他颜色,而黑色的会很贵。我们在路上拦到了一辆其他颜色的汽车。回到住处的距离是3.7公里,而打车的花费大约是1300日元,按照1:17的比例算下来,也有80块钱人民币,还是非常贵的。所以,在日本尽量不打车,打车也不打黑色的出租车

8(2月14日):上午赶往大阪~梅田~阪急百货~心斋桥

结束京都了,我们在情人节这天去了此行的最后一站——大阪
       从京都大阪很容易,首先要到达京都车站,从车站的自动售货机买票(可以选择中文),购买的铁路线叫做“JR京都线新快速”,买票很容易,票价是560日元。
       提醒大家的是,通过闸机之后,直接前往5号站台,因为从京都大阪的车永远都在5号站台,永远都在5号站台,永远都在5号站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趟路程不一定有座,这就看运气了,到大阪有两站,抵达的那站叫做“新大阪站”不是“大阪站”,这个也是要注意的,用时大约不到一小时。我们在地铁里面也看到了传说中的女性专用车厢,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有两节车厢,在工作日只有女性可以乘坐。

我们在大阪仍然是预定的民宿,事前和房东商量好,我们先去放行李,然后就离开,因为房间还在打扫当中。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乘坐地铁去了梅田,这里是大阪的核心商圈之一。
       这里再说一下大阪的地铁票。大阪的地铁票主要需要购买一日券,在一天当中不限次数随便乘车。周末的价格是600日元,平日的价格是800日元。如果单次买票的话,一般在3站之内是180日元,四站到六站的价格是240日元,距离越远价格越贵,如果一天要做三次或者以上的地铁,每次大约都在三四站的话,一定要购买一日券,这样就非常划算。而且每次乘车之前还要单独再买票,本身也是很麻烦的。
       我们在梅田逛了一会,去阪急百货买了点化妆品,也顺便在一个美食街吃了一顿大阪烧。

我在这里要记录一下自己对于日本人服务态度的一个感受。老婆在购买化妆品的时候,我帮不上忙,因此就到周围自己转悠,找到了一个出口处待着。这是一个员工进出的地方,也可以理解成员工休息区,我惊讶地发现,每一个打开门准备进入的员工都会转身向购物区鞠躬。个别到位的人,鞠躬达到90°,我站了很久,无一例外,每个人都很自然地走到门前、转身鞠躬、再转身开门进去。顾客就是上帝,这是最好的诠释,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

这一天的晚上到了难波的心斋桥附近,这里是大阪的另一个核心商圈。心斋桥,每一位准备去大阪旅游的人都必然知道,具体如何繁华,我就不多介绍了,真的是非常繁华,让人感受到大都市的大繁华。其中有一条街非常有特色,两侧林立着很多餐馆,这些餐馆的招牌全都是立体形象。

晚饭继续选择寿司。

在心斋桥,看灯红酒绿,你想要的购物和娱乐方式都可以找到。

9(2月15日):环球影城

今天的主题只有一个——环球影城,这也是我们此次日本之行最重要的一个项目。
       到达环球影城并不麻烦,但是要多次换乘,首先要乘坐地铁到“JR线”上,出了地铁再去买“JR线”的车票,因为不同路线都可以到达“JR线”,大家看着地图就会明白。在“JR线”上还要转乘一次通往环球影城的车,但是不用出站,直接走到对面就可以,通往环球影城的车非常明显,车体上会有各类动画人物的标志,然后随着人流下去就可以了。

当天的环球影城是9点钟开门,我们七点多出发,8点一过就到了大门口,但是发现当时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当快到开门时间的时候,后面排队的人更多。
       有一个事情我至今没有弄明白,有一部分人佩戴粉色手环,这部分人可以提前15分钟入场,提前入场意味着可以提前排队,早点玩自己喜欢的项目,至于如何弄到这个手环,我还不太清楚。

环球影城真的是人很多,我们去年9月份到了美国的环球影城,也没有见到这么多人。因此,日本的环球影城中,快速券必不可少。
       日本的环球影城门票分为两种,一种是门票,可以进入公园大门;另外一种是快速券,快速券还分为5项券和7项券两种。快速券的意思就是说,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入,没有快速券的人只能随着大多数人排队,然后被持有快速券的人不停地插队。
       这个环球影城最大的特色是哈利波特,我去年在美国旅行时,那里环球影城的哈利波特还没有修好。不管是购买的是5项券还是7项券,都自动包含一个哈利波特的快速入场资格,而且入场时间也是有规定时间的。换言之,只要买了快速券,就可以在其规定的时间进入哈利波特所在的区域。
       这个快速券有多重要?我们预约的是12:40~13:00进场,进场的时候整个人就蒙了,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门口赫然写着,当时排队的话,需要180分钟才能进场,3个小时啊!当然,我们拿着快速券,基本没有排队,就走快速通道进去了。
       还要提醒一点,大家在出行之前一定要注意,先在环球影城的官网(有中文,网址是http://www.usj.co.jp/cn/attraction/#rehab)去看看有什么项目可以玩,有什么不可以,我们这个出行的时间还算是冬季,有多个项目不开放,因此比较遗憾。还要注意研究一点:5项券和7项券之间相差两项,这两项是什么,务必要事先知道!原因在于,当9点到来,大门打开之后,所有人都是向里面狂奔(我真的不夸张,所有都是跑步的),因为你超过一个人就可能早一点玩到想玩的项目。不要指望晚一点就会人少,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冬季尚且如此,夏季的人数还会更多!
       5项券和7项券之间所差的这两项,就要在大门打开后,先去玩,否则当你没有快速券的时候必须被迫去排队。我们就犯了这个错误,没有去排队,结果当我们想去玩这一项的时候,发现要排队180分钟,最终我们也放弃了。
       下面我把环球影城的情况,再重新简练地说一遍:
       首先,务必买到快速券,这样的话,哈利波特就可以直接进入了。快速券和门票哪里买?万能的淘宝!
       其次,如果买的是5项券,要研究好它和7项券之间的差异,入园之后先去玩,玩过别的之后,再去排队会是大灾难。
       第三,入园之后,一定要拿到一份地图和表演的时间表。通过地图,你可以快速找到各个项目的位置;而表演都是在不同时间的,要看好这个时间,在表演开始前赶到,表演的入场人数较多,一般都可以进去。
       第四,里面有很多卡通人物。比如hello Kitty、芝麻街的人物等,如果你想要拍照就一定要抢,这些人物基本上是主动去找小朋友的,你必须坚决的站到他们身边才行,要不就要等好久。这一点美国做的更好,他们的拍照都会有人维持秩序,排队进行。
       第五,这是没办法解决的问题,绝大多数参与现在表演的演员都是将日语,也没有英文字幕,这使得我们一直不知所云。
       前面说了那么多,为的是让大家在进入环球影城之后少犯一些错误,更有效率地利用时间。

继续说我们自己。9点开门之后,我向里面狂奔,首先选择的是蜘蛛侠(其实这是错误的,蜘蛛侠有快速券,应该选择不能使用快速券的项目,我们买的是5项券)。我的目的是去排队,但是到了之后才发现,我跑的很快,加之蜘蛛侠在最里面,基本没什么人。我现在觉得,每天大门打开之后,大家狂跑的目标应该是哈利波特。

从蜘蛛侠出来之后,我们又去了“大白鲨”。这是需要坐船的,因为时而会有水花溅起,所以没办法在过程中拍照。

接下来就是一些表演,我们算好时间直接去排队,基本上等一小会就可以进场了。

到了哈利波特之后,才感觉什么叫做人多,真不是一般的多,是实在太多了,刚才说了,排队进场的话,需要180分钟。而对于哈利波特来说,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有多好,因为里面是全4D的,也无法录音录像,只能靠大家有机会去亲自感受了。

注意看下图右下角有个“180”字样的数字,这就是需要等待的时间。

下图是模仿哈利波特电影中,获得魔法杖的场景,一个英语、日语都很流利的哥们来表演,老婆有幸被选中配合这个表演,表演内容和哈利波特选魔法杖一样,屋里的奇妙机关让你觉得真的用魔法杖配合咒语可以获得神奇力量。可惜过程中不允许拍照和录像,没法记录。最后为你选中的魔法杖,出了小屋可以付款买下来,款式魔法棒商店都有售,只是盒子有所不同,是特意做旧的。

这么说吧,如果你的快速券只用了哈利波特,那也是值得的,绝对是值得的,绝对不会后悔的!哈利波特是一个单独的园子,里面还有别的小表演和买纪念品的地方。

对于里面的过山车,比起美国迪士尼的过山车其实已经简单很多了,但是同行的三个人都不敢,我用他们的快速券做了两次!此外,我也用快速券再次玩了一遍蜘蛛侠。快速券可以让你直接通过,但是,一个项目的快速券只能使用一次。我早上先玩的蜘蛛侠,那会没人,直接进去了,没有使用快速券。
       下图就是过山车的样子,还是比较惊险的。

这里给大家一个温馨提示,做过山车的时候,一定不要带任何东西。按照他们的规定,要把所有的背包等物品都放在固定的存包处,包括自己的口袋里面也不能有任何东西。我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口袋里面装了手机,口袋是有拉锁的,我在玩的过程中,当然没有打算把手机拿出来,但是当我到达终点并停稳之后,掏出手机想要拍一张照片,却被工作人员看到了。我被留了很久,问了很久,他们英语不好,听起来很费劲,幸好有一个生活在日本中国同胞正巧在身边,帮我做翻译,最终倒是没什么事情,但是也耽误了很多时间。日本人是非常认真的,他们问了很多关于拿手机的目的等等。
       我并没有任何目的,在玩的过程中也始终保证其安全,不会造成什么伤害,况且美国的过山车不但不要求你掏出东西,甚至连背包也是放在自己的脚下。不管怎样,大家还是以此为戒,按照人家的规矩来,把东西全部放在旁边,那里也会有人看管,很安全,别添乱!

环球影城还有比较特殊的部分,比较适合小朋友玩耍,有Snoopy、hello Kitty等各类卡通形象,还有专门的hello Kitty纪念馆。

大家看一下下图,看似我要“欺负”Kitty!但是,我解释一下,我们进去之后打算用自己的相机拍一下Kitty,但是摄影师根本就不给机会,她和Kitty完美的从各个角度来配合照相,总之就是你没有机会去用自己的手机来照相,当然,这些照片如果想要的话,出去的时候要付钱。

从环球影城出来之后,我们感觉好累好饿。而且同行的小伙伴,第二天就要启程回国了,我们又返回心斋桥附近,在心斋桥那里吃了一顿寿司!
       吃过饭,我们又继续在心斋桥逛了一下,顺便做了最后的采买。一个很重的收获则是,我在道顿崛(道顿崛和心斋桥是挨着的)的蟹道乐本店得知,如果每天中午11点之前能来到这里,是有位子的,所有的晚上位子都被预定,但是中午的位子是预留一部分给散客的。

前一天在环球影城玩的太累了,手表上的计步器显示,我走了3万多步,因此没有太早起床。悠然的起来之后,我们又晃悠悠地去了昨晚看好的蟹道乐本店,11点之前准时到达。这时候门口已经有人在排队了,没过多久,我们就有位子了,真是太幸运了,第二次吃到了蟹道乐。这时候,那两位小伙伴已经在返程的路上,我们俩只能把他们没吃到的,尽量多吃!
       在蟹道乐里面,遇到了一个中国籍的服务员,是个福建姑娘,她给我们解释了部分米饭和汤应该如何吃,结果才知道之前的吃法都是错误的。没文化,真可怕!

再一次饱餐了蟹道乐之后,我们打算去四天王寺。大阪本身可以游览的景点并不多,在各类介绍之中四天王寺算是一个。
       但是我在之前的准备工作中出了一个错误,大阪地铁有一站叫做天王寺,而天王寺只是一个公园,真正的寺庙叫做四天王寺,两者之间的距离再约步行20分钟。我们在天王寺地铁站出来之后,发现错误,又回去做了一站地铁。
       到了四天王寺之后,先是被吓了一跳。里面供奉着很多的墓碑,开始我以为是墓地,但是仔细一看应该只有墓碑,因为密度非常大。

这让我们有点怕,再往前走,看到了四天王寺的另一个更大的入口,这里两侧也有墓碑。但是看着半知半解的日文后,我觉得这更像是先人故去后祈福的排位,上面写着捐赠一定数额的钱就可以获得一个牌位。有没有活着的人在这里捐赠呢,我不得而知,也没兴趣继续探究。

继续向里面走,看到了四天王寺的几个年代比较久远的大殿,所谓大殿,其实真的不大,可以说很小。和国内很多建筑宏伟的寺庙相比,日本的寺庙只能说是比较寒酸的。如果大家旅行时间紧张,就不推荐来这里。

结束了失望的四天王寺之后,我们乘坐地铁到了日本桥这一站,目的是要探访一下这里的“黑门市场”,这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

所谓“黑门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市场,主要还是以店铺和特色日本料理为主。这里的日料价格非常便宜,很多日料店一般只经营到晚上7点,然后就会闭店,而尚未出售的鲜肉和生鱼片则会降价处理掉。我们没能等到晚上7点,但是即便是当时买下,也是非常便宜的。无奈,我和LP的胃口都已经被中午的蟹道乐紧紧地填满了,实在是装不下任何其他东西了,只能走走看看。

下图是黑门市场中给顾客免费休息用的区域。

这里有一个非常推荐的豆浆店。我们买了一碗热豆浆,老板是一位日本老大爷,他用着非常日语化的英文招呼我们。豆浆真的是非常浓郁,是我这辈子喝过的最浓的豆浆,没有之一。他的店,号称关西第一豆浆店。

此时已经是临近傍晚了,我们又返回心斋桥。这几天每天晚上都会来心斋桥,因为心斋桥附近很大,有很多可以逛的东西。

另外,我们也吃了一个日本当地人很多的小火锅和自助烧烤。在印象中,日本人是非常安静与遵守规矩的。但是坐在我邻桌的四个日本人虽然不是不守规矩,却是非常的吵闹,活脱脱四个穿着西装的日本屌丝,大概三杯清酒下肚之后,就已经开始哇哇大叫,就差载歌载舞了。我心想,来北京给你喝个二锅头,直接就能给喝死,结账的时候也是AA的。
       转念一想,日本人在工作场合和很多公共场合都是非常礼貌的,这有时候也是对人性的一种压抑,可能是在非常放松的状态下他们才会流露出自己的本色,这本身就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
       生活在任何社会当中都是一样的,我们要时常找到给自己排解压力的方式。正确地排解了压力,既能让自己生活的愉快,也能够给周围的人带去好心情。

11(2月17日):午饭吃元绿寿司~大阪机场返程

随着前一天吃了小火锅和自助烧烤后,我们的日本之行也将在17号结束,回国开始工作,继续努力在生活的路上。
       这里我要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在大阪也是入住的民宿,退房时间是上午11点。我们的飞机是晚上7点多,这中间的时间怎么处理行李呢?虽然地铁里面会有大型的行李储存箱,但是你会惊讶地发现,早就被别人占满了,根本找不到可以存行李的柜子。
       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非常好的寄存行李的地方——难波站地铁6号口或7号口(这两个出口非常近)。行李并不是寄存在地铁出口,当你走出这个出口后会发现如下图所示的一个大厦。在大厦楼下就能看到提示:上四层。上去之后你会发现一个非常大的寄存行李的地方。这里既安全又干净,绝对是存行李的好地方。更为重要的是,难波站正好有可以通往大阪关西机场的铁路线,也就是说,你可以早上把行李放在这里,下午再取走,然后从难波直接前往关西机场。
       我们在这里踏踏实实地放下行李,继续在难波附近转。

前几天在心斋桥逛的时候,我们看到最火的两家餐馆一个是蟹道乐,另外一个就是元绿寿司,这两个店在晚上十点的时候还是有人在排队的。既然中午能吃到蟹道乐,那么元绿寿司怎么样呢?
       真是太幸运了,我们到的时候竟然有座位,而就在我们坐下不久,外面又继续排起了长队。比我们早一天回国的小伙伴一直念念不忘的元绿寿司,又是我们替他们吃了。
       说真的,我在这里吃的寿司,并没有感觉到什么特别之处,和前几次吃的差不多。这也正应了一个居住日本多年的朋友所说,作为外国人,你根本吃不出来寿司的差异,其实寿司上面的肉基本都是一样新鲜的,真正的差异体现在米饭上面。这个朋友也是在日本生活很久之后才慢慢体会到其中的区别,我们只能是吃个感觉而已。
       饱餐了日本的最后一顿寿司之后,我们在附近简单最后逛了一下,就启程去机场了。

下面的小视屏是临近关西机场时经过的跨海铁路线。

这里我必须和大家再强调一下在关西机场打印登机牌的问题,正如我开头时候特别提醒的。
       与我们国内先出境再安检的流程不同,关西机场是先通过安检,然后拿着东西去办理出关手续。在办理出关手续之前,会在大厅里面看到一个专门处理退税手续的柜台。所谓“处理退税手续”,就是有工作人员会要我们把这些单据全部撕下来。因为在日本购物退税的时候需要把相应的单据订在护照上,我没有搞明白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反正就是会有很多人在那里撕单据,大家注意,别把自己的护照撕坏了。
       经历了各种漫长的排队,你就会发现自己所剩下的时间已经是非常有限了,几乎就是奔跑着去了登机口。
       我们上了飞机发现深航的空姐们都穿着一身喜气的大红色制服,算是给我们在结束日本之行的时候填上了一抹美丽的色彩!
       日本,是一个要去很多次的地方。我们这次行程不算太紧张,但也不算充裕。我在回来这几天经常在想,日本到底发达在什么地方?美国又发达在什么地方?
       或许美国的发达来自于它的平等和自由;而日本的发达来自于它的秩序和严格。
       日本这个国家,几乎让每个中国人都感到很纠结,历史不能忘记,也永远无法回避。但是我们在铭记历史的同时更要学习日本的优点,这才是把历史牢牢记住的一个途径吧。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2-26 15:04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07

引用 crazy 发表于 2016-02-26 15:04:05 的回复: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回复crazy:照片正在陆续上传,稍等几天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