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去看北方雪——五日五夜哈尔滨游记

2016-02-25 22:15 1215/17
  • 出发时间/2015-12-24

写在最前面

过了两个月才写出来。。第一次写,可能写得不好,大家假装凑合看一下

哈尔滨五日五夜的行程

小贴士

① 哈尔滨冬天很早天黑,大概3、4点,所以建议早早起床,才能玩得更多时间,也建议早点睡,反正天黑外面那么冷(´∀`*)

② 冷主要冷在四肢,一定要保暖好。

③ 因为冷,所以电池显示会不正常,比如明明有90%的电,太低温电池可能放不了电,显示低电量甚至直接关机,所以设备保暖也很重要(≖ ‿ ≖)✧

④ 除了保暖,保湿也很重要,建议带上暖水瓶,常喝水,出门前手脸涂好润肤露<(▰˘◡˘▰)>

⑤ 还有很多小小tips在文中

为什么去哈尔滨?

我和女朋友都是纯正地道的南方人,没有亲眼看过真正的雪,加上女朋友非常喜欢雪❄❄❄✽✽✽✱✱✱(是非常喜欢),所以一直想两个人一起看雪,反正去哪也是去,当然是有北去多北,于是就选择了有“国际冰雪文化名城”之称的哈尔滨,而且网上评价不错,刚好圣诞节几天有空,提前一个月订了机票和房间,看了很多前辈们的攻略和游记,大致定了要去的景点和要吃的美食,临出发前两天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了

关于花费

注意:全部都是双人份;写的是主要的;单位是rmb
住宿:在7天索菲亚店五晚,一共197*5=985;
机票:广州哈尔滨:2640(另外延误险70、人身保险40、退票险72)
            哈尔滨广州:2500(另外延误险60、人身保险40、退票险192)
娱乐:冰雪大世界:450(学生160,成人290)
            松花江缆车来回:154
交通:机场快线来回:160
饮食:总共891,每次都吃地方美食,而且吃得饱,哈尔滨物价还好(而且华梅西就288了欸)
购物:1165,主要包括秋林、商委、哈肉联的红肠,格瓦斯,邮票,明信片,黑木耳,冬蜜,果酱,巧克力,干货等

关于衣物

第一次去这么冷的地方,之前完全没有体验过北方的严寒,看了好多游记攻略,也问了北方的朋友,最后穿着的衣物是:

头:风衣帽子+毛线织帽
颈:围巾
双手:一对毛线手套+一对防风手套+暖贴
上身:保暖内衣+毛衣+衬衫(仅仅为了帅,完全没有保暖作用)+风衣
下身:保暖裤子+面裤(主要为了帅...)
双脚:一对长袜+一对堆堆袜+登山鞋+暖贴

我们去哈尔滨的那几天,温度大概是-28度~-10度,上面的装备是完!全!不!够!的!主要是头、手(我的登山鞋挺暖的,还出汗了。。。)这些部位冷,而且冷主要是因为风吹的冷,所以【防风】很重要,一定要穿防风的帽子和手套。

日常装扮,登山狂魔。(在哈尔滨辨别本地人和游客的方法之一,穿得臃肿的就是游客)

关于机票

在敲定了要去哈尔滨之后,就一直关注着“广州——哈尔滨”的机票价格,考虑了到达时间和日期,最后决定去程四川航空 3U8162 12:55:00 ,返程选了深圳航空 ZH9672 15:30:00。都在某宝航空公司旗舰店买。

为了能看到日落,去程选了左边靠窗位置,返程选了右边靠窗位置。

关于住宿

一买下机票,就马上订了7天索菲亚店,是自主大床房,也是第一次住这种房,网上说的是洗漱用品要自带,我们带了一堆牙刷牙膏沐浴露什么的,谁知道7天还是有提供,早知道行李就省下不少空间了,还挺干净,热水暖气都很足,衣服挂室内基本上隔天就干,就是没有窗户看不到景色。而且位置离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挺近挺方便的。

✽✽✽✽✽✽✽✽✽✽我是分割线,以下是正文✽✽✽✽✽✽✽✽✽✽✽

12.24,出发的日子

前天晚上收拾得太累,一上床就忘了调闹钟,幸好像小学生出游一样,兴奋得自己醒了,不然就不只是约会迟到这么简单了

折腾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踩点到了机场,标识都很显眼,很顺利办了托运,过了安检,为了选好位置,前一天在航空公司网上值机,女朋友非常兴奋,早早就穿好了羽绒服,幸好那时广州不热。

上了飞机,对着外面的蓝天白云一顿拍拍拍,谁让她喜欢蓝色呢,连自己的英文名也叫“天蓝”(Tina)

明明旁边就坐着个可以随便拍的帅哥也不拍

他们俩也肩并肩,看看云淡风轻。

“我不够高,看不到。”
“没事,我背你。”

因为是中午的飞机,所以有午餐提供,怎么说呢,就是一般飞机餐的味道吧,聊胜于无。不过零食还是挺好吃的。

Tina很喜欢日落(好像什么都喜欢...),所以买机票的时候瞄准了日落时间,而且选了西边的位置,没有想象中看到太阳往下掉,因为太阳一直在我们背后,但是能看到昏黄的地平线分隔天和地,往上渐变成蓝成黑,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经过4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tina激动地指着窗外地下喊“那是雪!那是雪!”我半信半疑“怎么说你也是个近视,为什么我看不见你能看见,难道有专门识别雪的雷达?”(后来证实那真的是雪)

一走出飞机,就像走进了冰箱里!原来这就是哈尔滨!原来这才是冬天!终于体会到课本里“寒风刺骨”这个词语的意思了。

坐机场快线到了市区,再转公交到了7天,挺容易找,选择在附近吃了孜然牛肉炒饭(13元)和炒面皮(16元),很正宗,感觉味道像加厚孜然版的干炒牛河,在南方孜然都用粉,北方直接上颗粒呀,饭和孜然比例接近1:1,对喜欢孜然的人简直是天赐美食,但对不感冒孜然的人可能就接受不了(比如tina),本来想着再逛一下教堂,但长途奔波有点累,只好先休息一晚上,养足精神明天再战。

12.25,白色圣诞节

第一天正式开始,一大早出发,路边有工人在铲人行路的冰,是北方特有的人文景观。

索菲亚教堂,拜占庭风格的教堂,屋顶覆盖薄薄一层雪,非常漂亮。明明是周五,但也很多人。

虽然索菲亚教堂附近被划为广场,但是周边还是挺多现代高楼,景观风貌还是被影响了。

广场边上都是雪❋❋,tina就玩起了雪>▽<,一个典型的看见雪的南方女孩╰(*°▽°*)╯

不过真的不能在室外待太久⊙▂⊙因为真的太冷了,玩了十几分钟马上到麦当劳(39元)吃早餐。

随随便便、跌跌碰碰走到了中央大街!还以为又迷路了 ( ̄▽ ̄") ,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进入中央大街,就有非常多的旅行社员工推销:“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雪乡”,因为早就定好了行程,而且不知道口碑怎样,所以都一一婉拒了。

中午饭在中央大街某个商场里解决,商场里很多吃的,淋漓满目,选择困难症发作,可是看到了一家章鱼烧店,有人就跑过去了(=゚ω゚)ノ

我们点了一个章鱼烧(17元),一个年糕小锅(19元),后者甜酸辣的味道都有,又饱又暖。

吃完继续逛中央大街,街上有很多卡通形象的雪雕、冰雕,比如这个大白就很多人围观,于是我们拍了他的屁屁(•̀ᴗ•́)و

也有在加班加点的冰雕工人(。・`ω´・)

劳动人民万岁~因为他们的辛勤工作,我们才看到这么多冰雕、雪雕~

街上有些路口有很多小吃,看上去很地道,一来饱,二来怕上火,就没有试了

尝试了网上很火的马迭尔冰棍,现场也很多人排队买,我当然也未能抢着在这么冷的天吃上一条冰棍( >﹏<。)奶味是挺重,但感觉没有网上说得那么神。

一直向北走,经过地下通道,就会到松花江边,一眼就会看到哈尔滨防洪纪念塔。

走到松花江边的时候,已经开始日落了

松花江上很冷,但还是很多人。虽然鞋子防滑,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买了江边大妈的冰爪(30远两对)

哈尔滨的天空非常干净,经常都是万里无云

因为地处北纬44°04,哈尔滨的天也黑得特别早,冬天更是如此,3、4点就日落了。一天黑有很多人在江边放孔明灯,像星星一样。不过因为太冷了手抖,拍不到ㄟ( ▔, ▔ )ㄏ

在江边【万达广场】五楼美食广场吃了煎饺子*20(12元)和咖喱牛肉饭(18元),很大碟好饱,料很足。

天黑了中央大街又是另一番风味。灯饰装饰了中央大街的梦。

圣诞节,索菲亚教堂前摆了圣诞老人。不过一想到索菲亚是东正教教堂,就有点微妙
这种商业化,真可怕。

其实圣诞节的装饰到处都是,不过很多都是自拍。

圣诞节礼物是情侣唇膏。
第一天就愉快地过去了~

12.26,我为哈尔滨代言!

本来早上的行程,是去兆麟公园玩雪、拍照,所以就在顺路的xx商场找吃的,最高层有个美食广场,既有地方食物,也有各国美食。

我们试了重庆小面(18元)(好吃)和担担面(17元)(一般),手抓饼(9元)和烤冷面(6元)(好吃)。可能我们吃得比较开心,一直都有路人过来问我们吃的是哪家店 ,我们当了小面的临时代言人(*゚▽゚*)

真是室内春夏室外秋冬,特别吃热腾腾的东西,脱剩一两件。

可惜因为临近冰灯节,兆麟公园要关灯施工,不能进去( ̄へ ̄)

虽然我们进不了,但有一对小两口溜进去了

“为什么我沉下去了(#°Д°)”
“叫你减肥了啦.3.”

因为错过了兆麟公园,下一个行程补上,又来到了中央大街,早上也不少人。

没错,就是寄明信片! (•̀ᴗ•́)و ̑̑

邮局不仅气温暖,色温也暖。有很多明信片,一套8-10张,价格介乎25-30元。

最后我选择了城市系列(专业原因),tina选择了雪乡系列(雪花原因),开始写写写~另外还买了邮票给父母。

写完了也天黑了想不到用了这么多时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总觉得书店能代表一个地方的气息,逛了下书店,因为不准拍照,就没拍了。

晚餐选择了网上大热的华梅西餐厅,我一直以为是“华梅西”餐厅幸好女朋友提醒我是“华梅”西餐厅。

我们去的时候,不能自己选菜,只有情侣套餐(288元)

说实话,有好吃的,也有一般般的,性价比不高,如果能自己点菜,就点有俄式特色吧。

有红菜汤*2(一般)面包*2

罐虾*1(还好,有特色,本来想试罐牛的)

沙拉*1(一般,哪都有好不好

洋葱圈*1(一般,哪都有好不好

牛扒*2(哪家餐厅都有好不好,而且一般般)

看来我不得不出手了

等我变身先!摇身一变,变成了小三文治,瞬间好吃多了。(o◕∀◕)ノ

总结:这家店没有那么神,有部分菜式有特色,但也有大部分是哪都有(而且还比别人贵),如果只可以选套餐,选其他俄式餐厅吧

看一下常温的格瓦斯(超市会便宜点)。我不太喜欢,但tina挺喜欢的

劳动人民的智慧真是无穷无尽,早上手里空空的大白,晚上竟然拿了一瓶格瓦斯。于是我们又充当了一下临时代言人。@格瓦斯公司烦请转账到我银行卡。

夜晚的哈尔滨真的非常漂亮,要不是冷+累我们也想多走走。

12.27,冰雪大世界!

今天主要去冰雪大世界玩~耶!去玩一整天,早餐当然要吃饱饱(。◕ˇ∀ˇ◕)我们去了公交站对面的东方饺子王。我们点了四色饺子拼盘(黄瓜虾仁、鸡肉、三鲜、缤纷)、蓝莓山药(喜欢甜的会喜欢)、煎饺子(某人好喜欢),大拉皮(好吃!),一共88元。

蓝莓山药

大拉皮

鸡肉饺子

黄瓜虾仁饺子

缤纷饺子

三鲜饺子

吃得好饱过马路等公交,不知道是我们坐的那条线路问题,还是哈尔滨公交间隔都很长,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有一辆,幸好tina是个好女孩,一点都没有抱怨。我们也有想过坐的士,但是我们碰到的司机看我们是游客,报价实在太不合理,不过如果一群人的话,还是可以坐的士,价格差不了多少。

辗转终于来到了冰雪大世界,果然冰很大。

还以为售票处会排长龙,谁知人很少,可能因为是试运营阶段吧

除了冰雪大,冰雪大世界的面积也很大。我们只玩了冰筑魅力区、丝路探险区和综合服务区的部分设施。

越待越喜欢,哈尔滨这种洁净的天空

在里面的“热饮站”休息了一下,结果被坑了,里面30块一杯饮料,科科

不过起码贡献了一个杯子,给tina玩雪~

这是地图上橙蓝交界的地方,有很多树,也有成片雪地,可以慢慢玩。晒了下雪,打了下雪仗(别问我谁赢)可惜雪太干,堆不了雪人。。。

休息了一会,出来玩滑梯,滑了好几次,其实速度可以自己控制,像我这样俯冲就快,像tina那样卡着就...

晚上灯饰很美,可是也太冷了!真的体质受不了,马上开始回程。

晚餐去了“建筑艺术广场”公交站附近的【老昌春饼】(感觉这公交站真神,这么多老字号)

还点了薯条、粥,一共92元,非常饱,这家春饼和锅包肉都不错,亲测好吃,值得去试一下。

12.28,手信买买买

因为是29号中午的飞机,所以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买手信~

因为已经连吃了好多上火食品,所以想吃清淡点,昨晚在某度地图上搜到附近有家粥店,结果出门找不到(学地理的一般都迷路...),去试了经常能看到的【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热气腾腾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可以一试

什么都有的米线(14元)

美国加州牛肉面(15元)

坐公交53路到【太平桥站】,步行到【商委红肠】

下车的时候,看到【太平桥】的雪景很美(其实是有人想玩雪),于是跑去玩了一下。。

破坏“公物”

终于来到了【商委红肠】,转角遇到爱

门口有各种快递公司在收货,要大量购买的土豪请随意,不过,红肠保质期1-2个月,而且要冷藏。各家的红肠价格差不了多少,大概30元/斤,不过个人感觉商委本地人多,而另外两家的在超市买会便宜点。

回来看地图才知道,原来附近还有家哈肉联的店,真是错过了,只好在中央大街买。

买完回到【太平桥】玩雪,tina你是多爱雪(°ο°)流着鼻水也要玩。。。

可惜在我们之前,太平桥下的雪河早已体无完肤。

紧接着坐地铁到【博物馆】,步行到【秋林公司】继续买买买。

哈尔滨的地铁非常新,而且很有特色,单行票是卡片,细节也做得很好,到处可见雪花等地方标识。

秋林公司的商场已经搬到对面马路地下,可以走地下通道,感觉秋林公司商业化很严重,来买的基本都是游客,而且服务态度有点差,有点抱着名气大不怕没客人的态度。

买完手信,已经3点多,马上赶去松花江,因为要坐缆车看日落

日落中的天鹅城堡——就是售票处和入口,不过我们的票是前一晚网上订的,报身份证号直接拿票。

看来我们还是比较有缘的,刚好是搭上末班缆车 <(▰˘◡˘▰)> ,可是不能下车上岛,只能一圈游。

日落也是一条线

可以看到远处的铁路桥

还有江面上来回的游人。

竟然有人在松花江上踩单车! (°□°;)

沿着江边回中央大街,正好看看【斯大林公园】,感觉早上会好玩点,晚上太黑什么都看不见。

晚餐选择了【毛毛熏肉】,也是网络人气餐厅之一,真!的!很!好!吃!特别是熏肉,烟熏的味道很足,不过真的上火,而且网上有优惠卷可以用。

沙拉(28元),因为好久没吃菜,所以。。。

中肉(39元),就是招牌熏肉,非常好吃,中肉两个人吃已经够多,我们还打包了。。

可乐土豆排骨(48元),这个也非常好吃啊!

1229,收拾,回家

终于来到了最后一天,花了一早上收拾行李,中午准时退房,在【八区】坐机场大巴,只有我们两个在等,还以为改地方了(建议不要在中央大街这些热门的站上车,很多人可能排队很久)。

真的很喜欢北方的日落,影子拉得长长的,而且很暖。

回去一如既往,窗边位置,可以看日落。

南方的飞机日落,和北方的果然不一样,南方的很科幻,黑白分明,远方仿佛是黎明。

可能是广州航班的福利,飞机在广州塔转了一下,拍不清楚。

总算安全到达,可是回去之后又晕又累,应该是上火+水土不服,幸好tina没有嫌弃,自己流着鼻水,也好好地照顾了我,30号神奇地病好了,谢谢tina。\(•ㅂ•)/♥   期待下一次旅游~

2016-02-25 23:20

2016-02-26 10:45

2016-02-26 11:07

引用 TinArcher 的图片:

这么多人在钓鱼?

2016-02-26 11:5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6 12:26

引用 佩佩 发表于 2016-02-26 11:54:10 的回复:

这么多人在钓鱼?

回复佩佩:去的那天没看到钓鱼,都在玩冰上活动

2016-02-26 21:14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0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9 01:02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