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们一路北上~~与父母的旅行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9日-2月15日,
我计划去武汉-信阳-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北京不是第一次去,但却是第一次带父母出行,希望一切顺利,开开心心~~

这篇游记的目的是记录跟父母出行的点滴,图片均是iphone6拍摄,没啥讲究的,也不修图。冬天特别懒在寒风中拍照,特别佩服架着三脚架在寒风中只为等一个精彩瞬间的摄影师。只有记录,没有大量美图,请包涵

带上父母出行,什么都怕不顺利,更怕老人家不习惯,所以出行前能想到的都尽量做好,安排好行程。以前他们都不出远门旅游,每次不去的理由都是很多事情要做,人闲心不闲。所以,到目前为止这是第一次一起出远门,理由就是去看望当兵的小弟,心里有着牵挂的人必然容易成行。因为小弟在信阳,那个城市没有机场。所以行程就是:钦州南宁武汉信阳郑州北京南宁钦州。这样一来行程就比较紧凑,武汉就只能转半天,信阳冬天也没什么地可以玩的。郑州只是中转站,属于下车放风,剩下的就是北京的知名景点了,但一开始考虑到父母的脚程问题,没仔细安排好。最后就变成,我们勉强跟着两老的节奏,一起走更多的地方~~

新年出行要注意的事项:
1、很多大城市春节期间都成为空城,走很远的路都很难找到吃的,像在北京这些地方,天安门广场周围都没吃的,特别是早餐,小摊小贩都没有,带上干粮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没有准备,我们一天到晚上八点才吃上热乎乎的饭,还没干粮吃,尽管一天玩得都不觉得饿,等觉得饿的时候已经是又冷又饿了……
2、提前了解清楚景点开门的时间,这次升旗的时间和毛主席纪念馆的参观时间我都没了解清楚,导致第一天特意住人民大会堂宾馆—本意是为了方便看升旗,结果都没去成。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赶地铁,为了完成老爸老妈的愿望也是很值得的。
3、出门在外小心被坑,会打乱你的计划,多问多查总是没有错的。
4、冬天北方行,穿的一定要防风,露在外面的皮肤是针扎的疼呢。

正文

恭喜你呀恭喜你,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像咱爸咱妈一样身体棒棒哒,玩得开开心心哒~

南宁机场

大年初二的傍晚,第一次坐飞机的父母对一切都很新奇,在候机室拍飞机呢~~就这样相亲相爱一辈子

武汉

虽然不是武汉最美的季节,既然来了就要转转。那天早晨,我做了一件浪费时间的事情,当公交在黄鹤楼站停的时候没下车,直接就过了长江大桥转到龟山另一头才有站,想往晴川阁方向走,却走了N久,如果时间宽裕,当作散步也不错。偏偏这单向路就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好不容易到了晴川阁转了一下,出来时候晴川阁门口是没公交过江对岸的。想搭桥头堡电梯,却告知在维修……只能再问人搭公交过去,下车的地方离户部巷还有一段距离,好不容易走到那了,已经人山人海,想再吃次烤鱼是无望了。这紧凑的半天,可以概括为走了两趟长江大桥,最后去北京的列车还从大桥二层过了……名副其实的主题——长江大桥。出行前跟老妈说武汉地铁穿越长江,她就一直念叨了,可惜没时间坐上一趟。下次春暖花开的季节再一起来呀~~

信阳

这一行的初衷是去探望小弟,所以安排了两天在那里。从小,他就是个敏感而细腻的孩子,还记得上幼儿园时候一直哭,没放学就拎着书包在门口等妈妈接,没上三天老妈就不忍再送去了。一直就是个小暖男,特别会心疼家人,大家也很疼他。这次第一次在外地过年,眼巴巴的等着我们去看望他,打算多陪陪他的,但是部队的纪律是不允许的。虽然连出来一起吃个饭都不允许,但是能见到就很开心。看着他的变化,深感欣慰。除去见面的时间,呆着其实是很无聊的,信阳这个地方没有特别知名的景点,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对于我们,多看看小弟居住的城市几眼也是开心的。起码我们亲眼看到了!因为一个人,牵挂一座城。你要好好哒~~

北京

真正的 游玩是在北京,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我还是想带着他们一路北上,趁着“现在是往后日子里最年轻的时光”,带着父母在祖国的首都转转是我的心愿,我也知道北京是他们比较向往的城市,特别是他们那个年代。而且平时都是自己出去浪,总算有机会带着父母出门了,甭提有多开心!多给他们拍些照片也是我的心愿,希望他们永远这么开心,身体永远棒棒哒,吃嘛嘛香~~~
       低估了父母的脚程,事实证明比我们还能走,还能玩。在北京的两天可把我累坏了,整个就觉得自己是带团出行……早起晚归,行程紧凑,完全不是我自己出门玩的节奏啊,什么午睡,什么悠然自得,全是浮云~~
        这也说明一个问题,太不了解父母了,第一次一起出远门,缺了多少的陪伴呐,想想都惭愧……

到北京的第一 天下着雨,天灰蒙蒙的。第一感觉是,这接下来两天玩啥呀,挺愁的。入住后就出门找吃的,两个人撑着一把小伞,各自都湿掉半边衣服了。当天晚饭是在前门大街老北京炸酱面店吃的,当晚就点了烤鸭。北京烤鸭的特别就在于它的吃法—讲究~~片成片卷着吃,我们这都是骨头连着肉直接啃了……饮食文化的差异呀,总得尝过才知道嘛

吃饱后就在雨中漫步了,瞧咱爸咱妈多浪漫呐~~~本来订住在这边是想让大伙直接感受一下北京的高大上,结果下雨给弄得吃饭都不方便,冷冷清清的街道,一眼望去都是关门闭户的。订住的地方还是捡方便出行和吃饭的地方实在~

溜达到了大栅栏,其实步行街哪都一样,都是卖各地特产的,因为下着雨索性就往回走了。天安门广场的地下通道要拐好几次,实在是不方便。大城市嘛,就是看得到也要走很远,体力必须杠杠滴!地面上的建筑到处灯火辉煌,无处不彰显着北京的恢弘,但是就是在祖国的心脏地带,地下过道两旁就住着城市的流浪者,多么鲜明的对比……这大过年的无家可归,生存环境是那样的潮湿与寒冷。总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希望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Day 1 in BeiJing

年初六逛了大半天故宫,咱皇城的紫禁城真的是金碧辉煌啊~!红墙内经历了多少个朝代,历经多少沧桑,留下多少故事。来北京得去看看,去听听北京的故事~~因为以前每次我来北京都没去天安门附近的景点,因为人特别多,也没特别想去。正好这次陪着家人朋友一起逛,不管来几次总有新鲜的事物等着你~~~故宫售票处30多个售票窗口呐,旺季都不够用,好在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

御花园内的古树,冬天的荒凉……经历过多少个春夏秋冬,你们还守护在这儿,有时候真的宁愿是棵树,年轮越长越有价值和意义~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御花园内的亭子

故宫里面的一个展厅,这些文物保存得不错呢。当时的雕刻艺术真的很棒~~~

这皇帝特别的萌

大内宫殿东瞧瞧西看看~~

咱爸从紫禁城的红墙下走过,也是一道风景~~~憨憨的

逛累了,坐下来休息一会……那会阳光正好,难得!

景山公园山顶俯瞰紫禁城,下午光线很足,人很多风很大。当我站在另一侧看鼓楼那个方向,差点被吹走……很明显,面向故宫的方向背光

一家人漂洋过海来参观咱的紫禁城

角楼和护城河冰面

还是老北京炸酱面馆,这家店在护城河旁,味道真不怎样,垫垫肚子而已

俩闺蜜,虽然我们的行程只有在北京才算游玩,但她还是决定跟着我们的行程走,陪我出去走走。全程为了满足咱爸咱妈,还是有点顾不上吧。我也深知作为一个业余“导游”安排得不够,经验不足呐~!

Day 2 in BeiJing

今天的行程:升旗(2.14升旗时间是7:09am,每天递减52秒)—毛主席纪念馆(周一闭馆,开放时间是8:00—12:00)—居庸关长城— 定陵—明皇宫—鸟巢
            当天边泛红时候国歌响起,红旗缓缓升起~~那些年我们上学大约也是这样的早晨吧

排队进毛主席纪念馆,队伍绕了广场大半圈呢,冻得人都直跺脚。这一天太阳很灿烂,却也最冷的一天。

因为我们背着包,要到对面去存包,老爸老妈就先排队去了。我是秉着排不到队我就不进去了,先完成他们的心愿再说。好不容易排了队进去的想法(馆内是不能逗留的,有种走过错过不要错过的感觉),跟着队伍出来的时候放眼望去就看到老爸老妈的位置了,站在卖纪念品的摊位(看着毛主席的纪念品走不动道了……),老妈最后花了380元买了一个毛主席铜像,25元买了一个钥匙扣。到这会,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老妈的偶像是毛主席呀!我这太没眼力劲了,昨天住人民大会堂宾馆没想着早安排去,明天又闭馆,还好今天可以实现了!

本来是想坐火车去八达岭长城的,但是由于早上排队去了毛主席纪念馆,怕再去找火车站买票会赶不上(北京城市火车网上不卖票),结果就直接坐地铁去德胜门搭公车,出了积水潭地铁站往德胜门的路上就遇到了骗子,还是穿着公交车站人员衣服,戴着红袖章的人。他说长城那边大雪封山,877路公车停了,在那等就行了。但是是慢车要3个小时这样,如果想快,咱们公司有加班车,30块就可以到,1个多小时。当时我们都差点信了,后来还留个心眼回到公交站门口问一个大叔,他说你看见877了么,没见就不是呗,还得往那边黄色屋子走。结果我们就走了,在不远处还有一个售票的,说是旅游集散中心的,30块车费。我们还是继续去德胜门,结果到那黄色屋子那还是遇到骗人的,那几个大汉直接说877停了,坐919路80块,简直……欺人太甚吧~!我们还是决定往回走,去集散中心买票坐车去得了。后来上车之后,有个讲解员,说去长城,还有定陵和明代皇宫蜡像馆。三个景点团体票就120元,我知道我们肯定又遭道了,有点强买强卖了,上了车肯定得跟着团队走了呀,限制时间一日游的模式。但是好歹明码标价,服务态度好,还算可以接受。在车上有一个大哥说,877没停,在德胜门的另一边,他过去看了,就是队伍排得老长了……想想也就算了,如果是我自己来,我肯定会去找到877!

由于是手机拍的,光线又那么强,所以咋一看看不出来我老爸抛起的冰花……下过的雪还散着,软软的,就把它当成雪花撒了。看着他孩童般的兴奋样,站在一旁的长城管理员问”你们哪里人呢,那边没下过雪吧?”嘿嘿,一语道破天机了呀

咱家两老顽童,你们开心就好,老妈非要逼着老爸换帽子戴……

轮到我戴老爸的帽子啦,他身上穿的军大衣有着这样的故事:小弟当兵,居委会每年都会发个军大衣,第一次拿到就穿身上笑得合不拢嘴了,一个劲的说“享仔福”。这次一路向北就带着这件衣服了,连羽绒服都不带。因为我们的家乡春节期间可以穿短袖了,所以出门的时候拿在手上一路带着,就像带着一张棉被……终于在北京穿上了!

居庸关第一险,连烽火台的楼梯也如此,上去手脚并用我才有安全感。

老妈说搬回家去,才有了这一张摆拍,啊哈哈~

这天是格外的蓝,万里无云,一树一枯荣,一年又一年守望着长城,见证着所有的历史。

从长城上下来,满脸通红,北风再一吹就更红了~~

老妈拿着一块冰也玩得不理乐乎,你们是无法明白南方人看到雪的心情哒,可惜没碰到一场雪。

有木有60年代的岁月感?嘿嘿

下一站:定陵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定陵65元,长陵50元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定陵45元,长陵35元
       历史普及: 明定陵是明代第十三位皇帝神宗显皇帝朱翊钧(年号万历)的陵墓。这里还葬有他的两个皇后。该陵坐落在大峪山下,位于长陵西南方,建于1584~1590年(万历十二年至万历十八年)。主要建筑有祾恩门、祾恩殿、宝城、明楼和地下宫殿等。占地182000平方米。它是十三陵中唯一一座被发掘了的陵墓,定陵地宫可供游人参观。

定陵大门,其实也就是走过路过看看瞧瞧,北京的风水宝地,可真不是盖的,那个地下宫殿,深27米呢。北京十三陵,明代16个君王,有3个没入陵,所以叫十三陵。古代的皇宫重地,皇上进来都要下马叩拜的地方,现代人就直接坐车大摇大摆进来了。这里是明代君王安息的地方,现在成了景点,多少有点格格不入。好在当天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看到的还是它本来的样子,安静肃穆。如果是国庆,那热闹的景象太不适合这里了……

定陵里面展厅展示的出土文物

九龙九凤冠

明皇宫蜡像馆,系统地了解了明朝从太祖朱元璋扫平群雄,于公元1368年称帝南京,到李自成农民起义军于公元1644年攻破北京城,崇祯自缢煤山,其统治时间长达276年,先后有16位皇帝君临天下。馆内有二十六场景,记录了明朝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件,每一个场景就是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从中知道了明朝十六位皇帝为什么只有十三座陵墓: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修建故宫,修篡《永乐大典》,派郑和七次出使西洋的永乐盛世;三案迷离“梃击案”“红丸案”“移宫案”;即有开国英明皇帝,也有荒唐皇帝,有木匠皇帝,还有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夫一妻皇帝。

明成祖迁都北京

蜡像馆内拍照还要花10元钱买张票,前几个场景会有人查,后面偷偷拍也是可以的。但是,为了认真听讲解员讲解,人也多,就不拍了。听故事,挺精彩的~~~导游说,里面的人物眼睫毛和眼珠子都是真的,但是我忘了仔细看看了……

晚上车回到鸟巢,大晚上分不清方向,冷风那个吹,才发现一天累惨饿惨了,我躲在便利店看东西,让他们出去拍照,结果冷风像刀子刮似的,也没拍几张就坐地铁回去找吃的了。
        到现在我也不确定我们坐的车是不是集散中心的,误打误撞的就上去了,去完长城去定陵之前去了一个购物点,都是卖北京特产的,就在十三陵区域内,我们买了一些果脯,还顺带了一个烤鸭,我们都觉得烤鸭要吃就在北京吃热乎的,包装回来的都不好吃,千万别买了。
       此次歪打正着上了这个车,算是有限的时间逛了几个景点,要是自己去的话我绝对不会去十三陵这些地方,也就不了解这些历史了,这会好好学了下历史。到北京,就是要来一次历史文化的熏陶~~~

逛了故宫,十三陵,明皇宫蜡像馆,深藏了多少功与名的地方,见证了多少历史的变迁……
         人生总是无常,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在有限的生命里,多点时间陪伴家人,大家开开心心的度过一起的日子。正是有了亲人,人生才格外有意义和价值。年纪越大,对这些感悟越深。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6 21:2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02

2016-02-27 11:41

引用 姜明怡影子 发表于 2016-02-26 21:25:2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姜明怡影子:你想要详细到什么呢?

2016-02-29 08:49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6 22:02:14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丶:好的

2016-02-29 08:50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2-27 11:41:32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2-29 08:5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9 10:03

引用 nanaman 发表于 2016-02-29 10:03:5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nanaman:谢谢来访

2016-02-29 10:38

请问你带父母是住在哪里?

2016-03-17 12:10

引用 维他命波波糖 发表于 2016-03-17 12:10:06 的回复:

请问你带父母是住在哪里?

回复维他命波波糖:你是说的哪个城市?北京一晚住的人民大会堂宾馆,其他住的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