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座离岛人海边的离岛(台北、花莲、瑞穗、池上、平溪线、小琉球、垦丁)

EEEET. (杭州) LV.8
2016-02-25 22:49 1799/21
  • 出发时间/2016-02-15

去年3月末4月初去了台湾,路线是台北九份高雄垦丁,先后游览了台北大学,故宫博物院,台北101,九份老街,驳二艺术街区,鹅銮鼻,猫鼻头等景点,被台湾的人文素养和风土人情所吸引,所以今年决定再次赴台,看机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在夜市寻觅各式各样的美食。

云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82302.htmll

关于行程

分享了几张去年游玩台湾的照片,话不多说,开始叙述这一次的旅程。
Day1  上海高雄 宿高雄
          美丽岛捷运站 高雄六合夜市
Day2  高雄—小琉球 宿高雄
         高雄去小琉球:从高雄火车站搭乘88线大巴到达东港码头,用时大概是1个半小时。
         到达东港码后可购买往返小琉球的船票,单程210台币 用时20分钟左右。
         小琉球租车300台币到下午四点,游玩花瓶岩石、白沙港码头、蛤板湾
Day3 高雄花莲 宿花莲
         七星潭 彩虹夜市
         联系民宿老板叫计程车享受七折优惠,从花莲火车站到七星潭景区大约150台币。
         推荐美食:公正包子
Day4 花莲—瑞穗—池上花莲 宿花莲
         搭台铁游玩 瑞穗牧场 池上伯朗大道
         推荐美食:瑞穗牧场牛奶、池上包饭
Day5 花莲竹南台北 宿台北
         艋钾夜市
Day6 台北—瑞芳—平溪线—台北 宿台北
         台北车站搭乘台铁到瑞芳,票价49台币,到瑞芳后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票,票价80台币。
         猴硐、十分、平溪、菁桐、西门町
         推荐美食:平溪故事香肠
Day7 台北 宿台北
         西门红楼、西门町
         推荐美食:大肠包小肠、火焰筛子牛肉、50岚奶茶、贡茶
Day8 台北上海

关于前期准备

关于机票
机票提前一个月在去哪儿旅行网上订的,杭州飞太贵,所以我们选择了从上海飞。去程上海高雄,回程台北上海,人均1500元。去程机票太便宜,加税后只要480元,回来机票略贵,加税后1100左右。

关于住宿
住宿是在agoda和booking上预订
高雄:booking预定 入住高雄中央商务大饭店,位于美丽岛捷运站附近
花莲:agoda预定 入住雅砌美学公寓,位于花莲火车站附近
台北:agoda预定 入住俪夏商旅,位于西门町(强烈推荐!!!)
Tips:agoda和booking两个网站,我个人比较推荐booking,因为agoda需要担保金,在入住前三天冻结信用卡的担保额度,但booking不会,入住后付现即可。但由于后两个酒店agoda搞特价比较优惠,所以没有在booking网站上预订。

关于出行物品
人手一个24寸的行李箱
资料类:大通证,入台证,身份证,行程单,学生证
服饰类:春秋外套,针织毛衣,连衣裙,短裙,阔腿裤,连裤袜,睡衣,球鞋,人字拖
配件类:披肩,帽子,墨镜,双肩包,随身挎包,伞,小本子(盖章用)
护肤类:水乳,隔离,粉底,眼妆物品,防晒霜,护手霜,润唇膏,口红
清洁类:洗面奶,沐浴露,洗发露,护发素,牙具
电子类:nikon D5300,sony 3N,相机充电线,手机充电线,充电宝
药品类:白兔eve止痛药,克痢痧,晕车药,创口贴

关于双证
大通证在出入境中心办理,因为之前去过台湾所以只需要签注即可,大通证30元,签注20元,大约一周可拿到。
入台证在台湾自由行网站或是淘宝上都可办理,价格不一大约150元,快的话一周可拿到,旺季等待的时间长些。 我申请的是学生入台,无需资产证明,只需提供学生证即可,如果非学生需提供资产证明。

台北车站办
①悠游卡:卡费100台币,往里充值即可用于台北捷运,全台湾便利店,余额可以去台北捷运站退(卡费不可退)
②青年旅游卡:凭学生证即可办理,台北101、故宫博物院可以优惠
③拿本子盖章:每个捷运站、平溪线各个站点、游客服务中心都可以盖章

Tips:建议大家去台湾之前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在台湾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至于购物建议大家最好能刷卡,汇率比较高,可以达到5.06的样子。

Day 1 上海飞高雄 美丽岛捷运站 六合夜市

酒店就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走出捷运站正好遇到灯光变换,太美了,无愧为最美的捷运站。

今明两晚都是入住高雄中央商务大饭店,地理位置很好,离美丽岛捷运站和六合夜市都很近。不过房间内设施有些陈旧,是老式的酒店。
check in 收拾完行李之后,就去六合夜市觅食了。

之前去高雄的时候也逛过六合夜市,吃了攻略上推荐的郑老牌木瓜牛乳,也许是不喜欢吃木瓜的原因,所以觉得味道很一般,这次不会再尝试了。要强烈推荐的美食是位于康是美对面的火焰筛子牛肉,老板说他采用的是日本神户牛,牛肉口感很好,看到我在拍小视频要我帮他推广,还额外送了我几粒牛肉,不过是真的好吃,去了一定要吃!

夜市有不少药妆店,康是美,屈臣氏,日药本铺。sofina,dr.wu,森田面膜都都有促销活动。

Tips:如果大家之后还要去台北的话,建议去台北的药妆店买,不然一路带着增加了行李的负担,高雄有的折扣台北基本都有,而且台北品牌更多,更全。

Day 2 高雄—小琉球

昨天咨询了酒店前台,说火车站有前往小琉球的巴士,于是我们一早起来做捷运到高雄火车站,出站后就有好多人咨询我们是否要去垦丁,我们说要去小琉球,其中一个师傅告诉我们说搭巴士去东港要两个小时,赶不上上午的船了,说800台币送我们到东港码头。我和男朋友考虑了一下,跟他还价到600台币,师傅答应送我们到东港码头。有点贵,但好在赶上了10:45的船。

天气不好,灰蒙蒙的,我还穿了短袖连衣裙,手脚冰凉。一路上船有些颠簸,还好时间较短,20分钟左右就到了。

下船后租了机车,300台币,下午四点前还。也可以租电动自行车,但我不会骑,所以要男朋友骑机车载我。

琉球花瓶岩,好多人在这浮潜,海水很温暖,但天气太差还下着雨,我们就没有浮潜。
沿着山路一路骑行到蛤板湾,也就是威尼斯海滩。

天气实在太差,我们在码头吃了鱼籽香肠,很好吃,40台币一根,吃完大约四点,返回东港

东港客运站坐巴士回高雄,116台币一个人,大约一个半小时到高雄车站。路上也有计程车拼车,150台币一人,建议坐计程车,价钱相差不多,而且少走很多路,从码头到客运站步行时间大约要15分钟。

回到高雄后继续去六合夜市吃昨天的火焰筛子牛肉,好吃到没朋友。贡茶中杯只要35台币,也在夜市附近,一定要去吃!吃完小吃后去逛了一下屈臣氏和康是美,买了不少长草的化妆品,面膜决定去台北买,带着太重。

Day 3 高雄—花莲 七星潭 彩虹夜市

买了从高雄花莲的台铁票,自强号速度较快,五个小时左右到,人均684台币。为了去游览七星潭,我们特意早起买了8:40的台铁,到花莲火车站也要下午1:38了。位置是33,35号,是靠山的一侧,如果是双数就是靠海一侧,沿途可以领略太平洋的美景。

中午吃了台铁便当,米饭香甜可口,菜的量很足,大排烧的很入味,总是就是超级好吃!一定要吃!售价60台币,性价比很高,而且数量有限,买的晚的话就没有了。

下午一点多到花莲火车站,出站要检票,我想保存票根,检票的师傅跟我说只要在火车票上敲章,这样就可以保留火车票出站啦,否则要收上去哦。出站后我们跟着导航找预定的酒店,酒店距离火车站很近,步行路程大约10分钟。

入住花莲雅砌美学旅店,是花莲人自己开的民宿,老板人很好,房间内也很干净,就是房间小了点。

check in 后稍作休息,准备出发去七星潭,询问了客栈老板,说可以帮助我们叫计程车,打七折,从宾馆到七星潭大约150台币。

回来后也可以打他们电话叫计程车,也是七折,很划算。

到七星潭已经下午三点了,今天天气也不好,然而丝毫不影响七星潭的美。

七星潭的石头真的很美,据说拿走石头会被海关扣下,最后还是没有拿。

逛完七星潭在景区内买了黑猪肉香肠,很美味。男朋友买了烤黑猪肉,直呼好吃,我觉得有点肥,口感比大陆的好吃,喜欢吃肉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接着按照旅馆老板给的联系方式,打车到彩虹夜市,也是根据跳表的价格,七折。

彩虹夜市没什么好吃的,我跟男朋友随便点了点小吃,沿着花莲中正路、中华路、中山路(花莲闹市市区)走回火车站,推荐中正路上一家名叫‘公正包子“的小吃店,包子皮很有嚼劲,很好吃,豆浆也很好喝,需要排队。

Day 4 花莲—瑞穗—池上 瑞穗牧场 伯朗大道 池上包饭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花莲—瑞穗牧场—池上包饭—伯朗大道—花莲,一路上都是搭台铁游览。花莲到瑞穗车程大约一小时,瑞穗到池上大约40分钟,池上返回花莲大约两个小时。

早上8点起,吃了早饭,买了花莲到瑞穗的台铁票,139台币一人。搭的是自强号,车程1小时14分钟。

上午10:44到了瑞穗火车站,出站后搭计程车去瑞穗牧场,计程车司机告诉我们,今天是瑞穗第一天启用新的火车站,我们运气很好,而且接连几天下雨后今天终于放晴了。从瑞穗火车站搭计程车到瑞穗牧场计程车跳表大约190台币。

一直往里走,就可以看到鸵鸟和小奶牛,奶牛很温柔,可以喂它吃些草,和鸵鸟拍照的时候要注意些哦,不然会被鸵鸟啄,不过鸵鸟很可爱,可以喂它吃饼干之类的食品。

之后吃了瑞穗牧场产的牛奶和馒头,牛奶50台币一杯,馒头价格忘了,不是很贵,口感很好,很纯正。

感受完温柔的瑞穗乡,出发去池上

同样搭台铁去池上,人均101台币,大约半小时就到了。

出了火车站后,有不少人抢生意,问我们是否租车。因为没有国际驾照,租不了机车,我们跟一个阿姨租了电动车,300台币3个小时。

午饭吃了鼎鼎有名的池上便当,米饭很香很软,真的很好吃。吃饭的地方也很有腔调,是一节火车头,可以在火车内就餐。这家池上包饭是池上最好吃的一家,叫悟饕池上包饭,米饭的口感又粘又软,颗颗分明,非常有嚼劲,大约80台币一份,性价比很高。

吃完中饭后,电动车跟着导航一路骑行至伯朗大道,一派田园风光。

池上花莲的台铁是下午5:38,我们五点归还了电动车,晚饭是在台铁上吃的台铁便当,到花莲已经晚上七点多了,直接回宾馆休息。

Day 5 花莲—竹南—台北 艋钾夜市

睡了个懒觉,下午一点半的台铁去竹南,晚上要去男朋友亲戚家吃饭。

坐了五个多小时的台铁到了竹南吃晚饭,吃好晚饭回台北,到宾馆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

台北的这几天都入住西门町的俪夏商旅中华馆,地理位置超棒,出门就是西门町,距离西门捷运站也很近。前台人很nice,会跟我们介绍各种好玩的好吃的。房间很干净,各种设施也很新,还送了很多台湾的小零食。给这个酒店一万个赞,强烈推荐!可以从booking或者agoda上预订,大约500元一晚。

明天要早起,晚上去艋钾夜市吃了小吃后就休息了。

Day 6 平溪线 猴硐 十分 平溪 菁桐 西门町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平溪线一日游。一日游的票需要去瑞芳中转站买,所以我们需要搭台铁从台北做到瑞芳。

先搭捷运到台北车站,买了到瑞芳的区间车,49台币一个人,大约五十分钟的样子到。区间车没有座位,和地铁一样。

到瑞芳后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是搭乘小火车,可以无限次数上下车。分别停靠猴硐—十分—平溪—菁桐。

Tips:小火车每隔一个多小时才有一班,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好每个地方的观光时间,不然就要再等上一小时了。票价是80台币一个人。

第一站猴硐猫村,顾名思义这里的主题是猫,出站后有卖猫粮。一袋猫粮20台币,由于每天都有无数游客来喂猫,这里的猫对猫粮已经没有多大的兴趣了,而且都被喂的肥硕无比。

猴硐看猫,下一站,十分。

一下火车就看到无数的天灯飘扬在空中。

铁轨上很多游客都在放天灯,一盏一盏冉冉上升的天灯承载着来自天南地北游客内心的希望和企盼。

我们走到铁轨尽头的一家店铺,那边人略微少点。单色天灯100台币,四色天灯200台币,我们选择了四色天灯。

2016年,希望家人身体健康,自己找到好工作。外公身体快点好起来,长命百岁~

写完心愿,老板会帮忙拍照,点火。

放完天灯在铁轨上拍照,如果有小火车经过,会有人吹哨子提醒,自动靠边站就行啦。

下一站,平溪。很多人推荐平溪故事香肠,但是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们就没有吃。

沿着平溪老街走到了最后一站,菁桐。

因为电影《那些年》在菁桐取的景,菁桐早已被贴上文艺小清新的标签,这里也是平溪线的终点。

在菁桐老街寄了明信片,捎去了对亲人的祝福。

五点多搭乘小火车回瑞芳,到台北已经将近七点。

晚上逛西门町,第一次来台湾就很喜欢这里,所以这次毅然选择住在西门町商圈。推荐的美食有大肠包小肠,火焰筛子牛肉,50岚奶绿,去冰半糖。

大肠包小肠,筛子牛肉和50岚都在西门町一条小巷子里,找不找得到就看运气啦。

男朋友在西门町的乔丹店买到了他长草已久的westbrook0,他说比大陆便宜了至少五百元。还有许多大陆没有的款式,价格也很美丽,总之就是超级无敌划算。

药妆店有康是美,屈臣氏,sasa,日药本铺等。面膜的价格几乎都差不多,都有特价活动。canmake,sofina,Dr.wu等牌子都有折扣,推荐Dr.wu的杏仁酸焕肤精华,还打79折。个人觉得屈臣氏的折扣力度最大,东西也比较全。日药本铺都是些日本的化妆品还有保健品,也很好的满足了我的购物欲。

总之,在西门町,就是开启买买买的模式。

Tips:如果想要买鞋的话推荐不要在西门町买,无法退税。可以去台北车站旁的新光三越或是台北101站的新光三越买,台北101的新光三越也有乔丹店,而且满3000台币可以退5%的税,款式也和西门町的乔丹店差不多。男朋友的鞋如果在新光三越买还能退60元人民币的税。

Day 7 西门红楼 新光三越 西门町

昨晚咨询了前台小哥西门町有哪些好玩的地方以及潮流店,他告诉我们西门町有一条美国街,那边有卖各种各样的潮牌服饰,而且很多都是孤品。还有一条涂鸦街,那边也很多涂鸦墙都很适合拍照,很多淘宝店铺都是来这取景的。

所以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是西门红楼—涂鸦街—美国街。

首先去西门红楼,这是一个创意集市,有各种腔调的咖啡馆和原创店铺。

早上西门红楼人比较少,适合拍照,到了下午这里的游客就是里三层外三层,根本没有办法取景。

下午去了台北101,因为上次登顶过了所以这次没有再上去,在台北101买了口碑很好的糖村牛轧糖,的确好吃。

接着去了旁边的新光三越,男朋友买了一双鞋,耐克乔一,我买了一些化妆品,这里满3000台币就可以退税5%。唯一的遗憾是没有买到muji的便携式睫毛夹,全台湾断货。

下午返回西门町,去了前台小哥推荐的涂鸦街,复古和潮流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契合。

之后逛了前台推荐的美国街,这里有很多潮店,还有鞋店,都是些稀有的款。男朋友买了一只胸包和一条裤子,台湾当地的牌子,很独特的款式,绝不会碰到撞衫的尴尬。

晚上一直在西门町逛各种鞋店,药妆店,恨不得把这些东西全买回去。到了十一点回酒店,结束了在台湾的最后一晚。

Day 8 台北—上海

今天一早的飞机回国,搭计程车去台北车站,买了去桃园机场的大巴,结束了台湾之旅。

这里的人跟我们说着相同的语言,吃着相同的食物,有着相同的血统,却有着不一样的情怀。这里机车和美食遍布大街小巷。在这里,不自觉的想要小声讲话,搭电梯的时候靠右站,嘴上一直挂着谢谢,在这里总希望时间走得慢些,让我尽情享受台湾人民无与伦比的热情以及这片土地上纯粹的美。再见了台湾,我还会再来与你相见的~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6 13:25

2016-02-26 22:01

景美!人美!好多我没去过的地方,以后去!楼楼写的很详细

2016-02-26 22:1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26 14:26:26 的回复:

很美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2-27 16:22

引用 王晨韵 发表于 2016-02-26 22:19:19 的回复:

景美!人美!好多我没去过的地方,以后去!楼楼写的很详细

回复王晨韵:😘

2016-02-27 16:22

人美景美推荐的路线也很赞

2016-02-27 21:1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9 10:03

2016-03-02 05:31

你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喔。
個人覺得行程太緊湊,下次放輕鬆,慢慢逛。
另外還有一些季節限定的行程,譬如元宵節的平溪天燈,元宵節的鹽水蜂炮,中元節的基隆放水燈,夏天的金針山,或是每年三月的國道馬拉松,每年八月的泳渡日月潭,...太多了。
歡迎下次再來。

2016-04-12 23:07

池上吾饕是後來的
最古早的是火車站旁的全美行

2016-04-13 10:12

同大学生准备去台湾旅游 我看网上说还需要办理保险 是这样吗

2016-04-13 11:09

引用 s9070eric 发表于 2016-04-13 10:12:00 的回复:

池上吾饕是後來的
最古早的是火車站旁的全美行

回复s9070eric:是的 回花莲的时候吃了全美行 感觉还是吾饕口味更赞

2016-04-13 12:09

引用 安北 发表于 2016-04-13 11:09:03 的回复:

同大学生准备去台湾旅游 我看网上说还需要办理保险 是这样吗

回复安北:最好办一下 tb上有些套餐是包含保险的 也可以去台湾自由行网站上办理哦

2016-04-13 12:10

引用 一江春水向東流 发表于 2016-04-12 23:07:14 的回复:

你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喔。
個人覺得行程太緊湊,下次放輕鬆,慢慢逛。
歡迎下次再來。

回复一江春水向東流:哇哦 谢谢推荐 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去 想要深度游台北

2016-04-13 12:13

引用 EEEET. 发表于 2016-04-13 12:13:08 的回复:

哇哦 谢谢推荐 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去 想要深度游台北

回复EEEET.:這網站我第一次來,你是第一個留言給我的。
有機會我再寫攻略給你,台北最近在瘋路跑,建議你報名個路跑活動體驗一下。
夏天到了,近期快到的有名的活動是貢寮海洋音樂祭,參考看看。

2016-04-13 12:31

引用 EEEET. 发表于 2016-04-13 12:10:43 的回复:

回复EEEET.:哦哦 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