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days in Thailand—清孔,清莱,清迈,素可泰,大城,曼谷,春蓬,普吉岛,寇力

花貎 (昆明) LV.14
2016-02-25 22:50 2092/10
  • 出发时间/2016-01-25

老爸钟情于自驾,所以我们家每到节假日都会自驾行。这次泰国自驾行,就是老爸酝酿了很久的结晶。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买攻略书,上网看各种游记,淘宝各种周边产品等等。车子是11月自驾版纳回来保养的,所以就没再保养。前两周开始办老挝泰国的签证,出行前一天,昆明下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很大很凶猛,路上结冰严重。但是我们还是按期出行了。
      看了各种自驾泰国的游记,研究了各种攻略,还是觉得很混乱,比如怎么办出关手续,怎么在没有网络没有导航的情况下穿过老挝到达关口,车辆要办哪些手续,保险要买多少天等等。最受益良多的是去年自驾清迈的朋友艳子姐姐的游记,还有蚂蜂窝上的贝克汉子的自驾泰国游记,但是看来看去其实还是不如自己经历一遍,因为到了那儿,你会发现,有可能和他们说的不一样,有些手续已经不需要办,有些钱交得比从前多。不过这段时间自驾泰国中国人实在太多了,完全可以互通有无,所以,根本不用担心。

行前准备

出行前一个月就开始各种准备了,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的攻略是当当网买的,属于字典一类的书,什么都能查到,但是比较客观,属于中立的攻略。而网上的各类游记,配着照片,写着作者心得的,就容易比较多了,多看几篇,把有用的资料复印下来,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自驾游最怕走错路,于是下载了无数导航,还淘宝了一个导航地图,手机里存了10个左右的导航,就怕导航用时方恨少,后来事实证明,有强大的Google map就可以了,它能带你到处飞,基本不会出错,免费!
       要用导航,就要有网络,泰国不愧是旅游国家,淘宝了两张泰国Happy卡,每张都有7天的无限流量,还有100泰铢的电话费。可是出门前,老爸忘记把它放进行李箱,酿成了不小的悲剧……
       既然是自驾,当然不怕行李多了,除了日常用品,建议带一根晾衣绳,几个衣架。泰国虽炎热,但很湿润,洗的衣服有时候一晚都不会干,如果有晾衣绳,就可以把衣服挂着吹一晚空调,就容易干多了。天气热肯定要勤换衣,有的酒店没有衣架,带来的衣架就派上用场了。其余的洗漱用品,其实可以不用带,为什么?泰国遍地都是711便利店,小包装的各种洗面奶乳液洗发水沐浴露甚至拖鞋应有尽有,关键是便宜,而且基本有酒店的地方,周边都有711,24小时营业,到地方再买完全可行。
       如果你还去海边,那么防水袋就需要淘一个了,装手机的,装相机的,什么都装的,淘宝都有,高低淘一个,绝不会后悔的。
       感觉泰国治安还不错,但是哪里都有小偷不是,所以出行用的包一定要靠谱,尤其逛夜市,背包一定要背前面,如果不是背着相机包,那么小背包最合适,太大也累啊,最好防水,去海边就不用担心啦。
       换钱,我们是在昆明中国银行换了一部分泰铢,老币是在磨憨口岸换的。泰国造假是重罪,基本不会有假币,而后来事实证明其实在中国银行换的汇率并不划算,在口岸或者泰国本地换,还稍许多了一些。还有一点重要的,如果你要自驾泰国,必须换三种货币,泰铢,老币,美元!切记切记,过关时美元是很重要滴,也不要出了泰国就把泰铢全用完,过关时也是要交泰铢滴,切记切记!
       签证,老挝签证自己办很容易,130块一个人,老挝领事馆在世纪城地铁站旁边,交上护照,照片,身份证复印件就行(貌似是这些的,建议百度一下)三个工作日取。泰国签证就比较麻烦了,泰国领事馆在顺城东塔,但是只有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到11点办理签证,230元一个人,但是手续繁琐,所以我们找了旅行社,交上护照,照片,身份证复印件,280一个人,也是三天就能取了。如果你还要从泰国去别的国家,比如柬埔寨马来西亚,那么最好提前算好时间办好签证。自驾最好不要想可以落地签,会等得时间更长,也许出不了关也不一定。切记切记!
       全程的酒店都是BOOKING(缤客)上预定的,很方便,只是要关联一张VISA卡。agoda也可以,但是好像要预先交费,携程也行,但是携程一样是通过booking订房的。
       因为全家肠胃都不太好,所以我们带着电饭锅等炊具,自己做饭吃,所以出行费用中吃这一块花费不多。

过关

云南的最南端,西双版纳自治州勐腊县与老挝接壤,口岸是磨憨,是我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口岸和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昆曼公路,官方名称应该叫做AH3,即亚洲3号高速公路(Asia high way3)。在昆明,我们常常走的就是其中一段,昆磨高速。
        由于刚下过雪,害怕高速封路和路面结冰,我们出发的时间稍晚,而且只能到景洪休整一晚了。出家门大概10点,一路堵车和单边放行,到达景洪已经晚上9点,入住泼水广场对面的再缘大酒店,三人间120左右,还算可以,反正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出发,将就下了。建议身强力壮的小伙伴,又遇到天气没那么糟糕,可以早上早点出门,一天直达磨憨口岸。
        景洪距离磨憨口岸不远,沿小磨公路走,就是小勐养到磨憨的公路,目前正在修路,又很多隧洞,所以遇到单边放行也不奇怪了。早晨出门,加上堵车时间,下午3点也就到了。我们要在这里再休整一天,入住磨憨南骏酒店,三人间100元,红木家具,带早餐。
        磨憨口岸街道上几乎没人,街道旁最多的是物流的店面,又因为不常见的降温,更是人少。安顿好后,老爸去磨憨口岸换了老币,买了老挝车险,要经过老挝必需的手续。因为没有确定行程时间长短,我们买的最长期限的。到了傍晚,南骏酒店的停车场陆续停满了各省牌照的车子,都是自驾的,酒店走廊也渐渐能听到各种方言口音,其中以四川话居多。第二天早上,大家都起得很早,早餐在酒店顶楼,天还没亮已经挤满了准备一早过关的住客,匆匆塞了米线鸡蛋油条,收拾好行李就开车出发了。
       过关手续:
       1、磨憨出关:
      据说海关8点半上班,但是8点到达海关大厅时已经人山人海了,由于昨天买了保险,今天就不用再买。先找个空地停好车,步行上楼,大厅进门右手边的运政,司机出示行驶证驾驶证,办理运政手续,记得应该是6块钱,立等可取。
      大家游记中提到的健康证,呵呵,我们去的时候人家还没上班,只有过关闸口时两个海关人员给了一本预防登革热的小册子,然后告诫我们一定小心蚊子,传说中的40块办一个证,送一支药膏的,我们没有遇到。进入海关闸口后左手边,把自己护照各种东西递进去,不用交钱。再往里走,有个小柜台,要填出境单,不得不说,中国的武警小哥真靠谱,当我们在徘徊犹豫要怎么填时,帅帅的武警小哥主动走过来帮我们填好了。
     所有人拿好自己的护照,交给柜台的海关工作人员,就算办完了,这时候司机再原路返回去开车,乘客则站在路边等就可以了。
     车子要消毒,以前是人工拿着喷头呲喷一下,现在高级了,车子经过一道门,门内撒着消毒水,过完后交钱,记得一定要发票,切记切记!(消毒的地方不记得是哪里了,但是要票据是一定要记住的,否则会被罚款)
     出关时遇到了和我订了同一家酒店的一家子,遂同行。
     2、磨丁入关:
        出关后还有中国移动信号,沿路走,能看到一个大金塔,那就是磨丁口岸了。大金塔下面的塔洞是车子过的,两旁的房间,左边是从老挝回来出境手续办公室,右边是进入老挝的入境办公室。一样的车子停路边,所有人下来步行进入,办公室乱哄哄的,没有人管,但是不要急,左边有个桌子上有一叠出入境单,抓几张,不管别人怎么乱,填就是了。因为这时候是入境老挝,所以填入境单即可,都是英文,但是很好懂,护照号护照办理时间办理地点到期时间等等,签证号签证办理地点时间到期时间,无非就是这些,照着护照填就是了。这时候你会看见很多人没有填,直接在排队,是的,可以这样,但是这样就要交钱!一个人好像是20000基普。老挝是个公开贪污的国家(嘘)他们的公职人员是可以贪污的,你交的钱,就是他的,如果你不会填入境单,那么就给他钱,填了入境单,夹在护照里,一样排队大方给他,大摇大摆进入他的国家吧!
        对了,到大金塔之前有个加油站,可以在这里加一下油,但是这个加油站坑爹的只给从老挝回来的车子加油,怎么办?绕一圈,从那个方向来就是了。
       车子过关还是逃不掉,要交钱的,也是20000基普,之前办了哪些手续,给他就是,不要的他会退给你,人办完手续以后,一样的司机原路返回开车经过大金塔下的塔洞就可以了。
      再开一段,到达一个白色的楼,那是海关,一样的要交钱,但是只是车子交钱就可以了,具体多少忘记了,总之是不少的。
     3、会晒出关:
      在讲出关之前,必须要讲的,就是穿过老挝的这段时间了。过了大金塔,就正式进入老挝了,现在你走的是13号公路(可以买一张老挝地图,或者提前查好地图),一路都是中国的公司,还有田地,感觉很偏僻,沿着13号公路走没多久有个岔路口,路口上有警察,他们不是维持交通的,他们是守株待兔等罚款的,等的是回来的车辆。这时候如果直走,那是去琅勃拉邦,右转,转上3号公路,就是通往会晒的路了。这时候中国移动的信号已经消失了,感觉好没安全感。
      这时候,一定要长个心眼,不能一路飞驰了,路上会有守株待兔的老挝警察,如果远远看见一辆皮卡后面托着测速器,那么你一定能看到限速30的标志,那你就得远远地把车开到小于30码,那就可以从他们面前过去了,如果你贪图这是一段直得不能再直的路,没命往前冲,那么就会有人把你拦下来,把你全部的手续没收,要想取回,可以,交钱。罚款可以是100元人民币,也可以是150000基普,当然也是欢迎美元的,但是可以讲价。我就是舔着脸对着帅哥()笑了半天,最后给了100000基普,才放我们走的。从磨丁到会晒这段路,很崎岖,山路蜿蜒得好像一条条煮过的方便面,还抖了两抖,我至少有10年没这样晕过车了,咬着牙掐着手,200多公里路还附带各种大雾,速度不能快,开了几乎一整天。
     到达会晒口岸,一样是车子停好,这时候已经排了很多车子了,下来找柜台找出境单,一样的填单过,不填单就给钱。
    4、清孔入关:
     到达清孔海关,司机就得拿着各种手续到最右边一个复印的地方去复印,自己复印的不算,把各种手续交给两个妹子,复印好交20泰铢,不到4块钱,还算不坑。复印完会给你几张入境单,但是机智入我们,伸手拿了几张,于是在排队时就填好了入境单。
     车子一样要买保险,排队买保险的时候,中国人插队的邪恶练嘴就开始上演了,各种插,于是等了很久。
     清孔入关有些记不清了,总之车子要先买保险,买完才能拿着这些手续去办人的手续,站在摄像头前微笑拍张照,然后再办海关的手续,总之就是交钱,交钱,交钱。
     出了海关,会有个地方给你一摞资料,泰国旅游注意事项,告诉你一些习俗,礼仪规范等等。2013年以前从会晒清孔,是需要渡船过湄公河的,2013年友谊大桥建成以后,可以直接从桥上开过去,这时候会有一条S型的道路,沿着走,你就会发现从右行,变成了左行。没错,泰国是右舵左行的。中国车辆不习惯的就是左行,而且左舵车会阻挡驾驶员的视线,很多时候需要副驾来观察车辆。
     过了桥,就来到泰国清孔了,泰国北部清莱府的一个县。这时候你还是走在AH3,在泰国,这条路是1020号公路,如果沿着一直走,它会消失在从前的渡船码头。
     好了,顺利入境泰国了!
     往前走的丁字路口,等红灯时你会看到路牌,左边和右边都是1020号公路,右边是去清孔县城的,左边豁然写着通往清莱Chiang Rai。

清莱

因为买好的泰国电话卡没带来,所以这时候无法导航,我们两辆车讨论了半天,又问了路边的突突车司机,清莱确实是往左边走的。但是由于老爸之前研究的游记是往右边走的,于是坚持往右边走,途经一家很大的易初莲花超市(TESCO LOTUS),我们冲进去买电话卡。泰北的人都很热情,很朴实亲切,我们问了一家像移动营业厅的地方,门口的小哥说没有,但是马上就出来带我们去了,很感动。最后没有找到Happy卡,只找到AIS 的柜台。AIS是泰国另外一家通信公司的卡,沟通了半天,我们决定要买7天流量的卡,但是发现我们没有sim卡,于是柜台小哥带我们到旁边买sim卡,帮我们装好sim卡,设置好,直到可以上网。一共150泰铢。后来我又买过两次Happy卡,事实证明AIS的网速好一些,还便宜。淘宝买的导航地图往右走,穿过清孔县城,沿着湄公河经过清盛,一路走的都是山路,还没路灯,还有一段被堵起来的路。预订时酒店只能保留到9点,于是我被迫打电话操着蹩脚的英文告诉酒店我迷路了,到达酒店得10点。
      第一天的酒店是提前三天在携程上订的,参考了艳子姐姐的游记,订了这家Rinlada house,三人间每晚价格1300泰铢,独立卫生间、淋浴、电视机、空调(冷风)都有,这是一家民宿,巷子里全是各式各样的民宿,都很有特色,也都很新。距离清莱夜市走几步就到了。前台妹子戴着一顶毛线帽子,穿着卫衣和及膝短裤,这几天的降温波及到了这个热带城市,温度并不高,晚上还有些冷。办好入住手续,进入房间已经11点了。房间还不错,干净清洁,只是洗澡水不太热。

泰国时间比中国早一个小时,也就是中国时间8点,泰国时间是7点。早晨起得很早,逛了逛清莱的街道,在街上吃了早点,一碗米粉,甜甜的没错,是甜甜的……此时已经开始无力吐槽泰国的食物了。
     等休整好,我们两家人准备去白庙,谷歌地图也准确地找到了最近的路线,白庙距离清莱市区不远,十几分钟车程就到了,对面有个停车场。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白庙的主体建筑没有开放,只好逛了逛周边,直到中午才开放。
     白庙其实是通俗的叫法,其实它的本名叫做Wat RongKhun,翻译为龙昆寺、灵光寺、洼龙坤、白龙寺,游客可以免费参观。俗称白庙,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设计建设的。建于1998年,由泰国著名建筑师(原为画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设计建造,建庙资金来自他二十年来的积蓄,以及有心人的捐献,他在建造中间曾经几次修改图纸,工程做的特别慢。我们参观的时候还有很多建筑是搭着脚手架的,还在继续施工。

白庙门口的蛋糕桶,好特别

白庙主人

许愿牌

奈何桥下

白庙里有好几个这样的大柜子,都是以前的游客丢失的东西,写着lost&found,有些看着年代很久远,有贵的如单反相机,还有小钥匙扣之类的东西。

白庙门口小吃街的芒果糯米饭,80泰铢,糯米饭是咸的,浇上甜腻的椰汁,就着清爽的芒果,超级好味!

清莱另外一个著名景点,就是黑庙。黑庙(Bandaam Museum),又叫Black House或者Black Temple,其实它不是庙,而是一座博物馆。它的创造者是泰国著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博物馆主题是地狱及死亡。距离白庙有20多公里的路程,吃过午饭我们就出发黑庙了。

黑庙门口的小菠萝,只有手掌大小。很甜

这是厕所哦,很干净1

整张的鳄鱼皮

乘鹤西去的黑庙主人

晚上在路边的一家餐馆吃了饭,整间餐馆都是广式风格,点菜和中国一样在门口看着蔬菜点,肉菜是炖好的各种猪蹄叉烧之类的,米饭很不错,是整个行程中在泰国最好吃的米饭。
       吃完晚饭到夜市逛街,夜市卖各种东西都有,衣服、饰品,鞋子、应有尽有。尤其泰国特有的大花裤子,100泰铢一条,折合人民币不到20元。逛完街在路边的boots买了防晒霜,有名的banana boat。回到酒店,在booking上订了第二天去清迈的房间,Khaosan In Chiang Mai (考山在清迈旅馆) ,一晚价格595泰铢,价格很便宜,这是一对韩国夫妇开的客栈,距离清迈古城走十分钟就到了,一切都很好,只是房间里没有卫生间,只有公共的卫生间。
       开车从清莱清迈的路上在一家度假村的路边餐厅吃了午餐,下午5点多达到了清迈
       清迈清迈府的首府,最近几年尤其著名,到泰国游玩的必到之地。清迈也是泰国的古都,早在13世纪,孟莱王就定都于此。以后长期成为兰纳泰王国的都城。对于游客来说,清迈是集游玩购物娱乐于一身的好地方。
       安顿好住处后就去逛古城了。

清迈

我们住的客栈距离古城很近,一路闲逛到了帕辛寺。清迈古城有很多寺庙,泰国是一个全民信仰佛教的国家,自古以来佛教就是泰王国的国教,因此寺庙遍地。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著名的狮佛帕辛所在的寺院我没找着,但是其他都是金碧辉煌的寺院。我们到达的时候天有些黑了,没有要门票,平时应该是20泰铢的。清迈的寺院里有个特色,有很多高僧的蜡像,很逼真,很像真人坐在那里。

逛完帕辛寺,天已经黑了,路边找了家餐馆吃饭,虽然便宜,两个人100泰铢,还不到20块,但是真心难吃哟,建议尝尝小吃摊,小吃摊的烧麦很好吃。

泰国的小狗都好乖,在泰国24天遇到很多狗,基本不叫,都乖乖的坐着。
       第二天换了一家酒店,同样是booking订的。第二天的行程是素贴山双龙寺和清迈大学。退房后直接去的素贴山。清迈城市不大,虽然车子比较多,但是很快到了,蜿蜒山路上山,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双龙寺门口上山的路上停着很多车,我们也就跟上了。

素贴山上俯瞰整个清迈

双龙寺逛了一早上,素贴山下就是清迈大学,在清迈大学门口吃了午饭,车子可以停在清迈大学里,但是已经不允许游客自己走着或者开车进入清迈大学参观了,必须乘坐游览车。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泰国前总理英拉就是清迈大学的骄傲啦。其实清迈大学很小,坐在车子上很快就逛完了,中间会在一个湖边停下来休息十五分钟。

游览车60泰铢一人

距离云南1220公里

清迈大学参观结束驱车去今晚入住的酒店,We Briza Hotel Chiangmai (我们的清迈布里扎酒店)。一晚价格1499.4泰铢。酒店是新开业的,房间家具都很新,大堂后面有个小小的游泳池,装修得不错,前台的姑娘很亲切,帮我们电话叫了双条车到夜市,晚上回来又聊了半天,英语不好如我,发音不好如她,我们聊了半小时真不容易,不过超开心。

清迈周六夜市的救援小狗,人很多,但是它正旁若无人的睡大觉。

很推荐的酒店,折合人民币270多点。

素可泰

我们准备除夕在普吉岛过,所以暂时离开了清迈,下一站是素可泰
       素可泰(Sukhothai)是泰国首个王朝素可泰王朝的首都,位于泰国中央平原,曼谷以北427公里,意为“快乐的开始”,整个古城现在是素可泰历史公园,分为五个区,每个区都是100泰铢的门票,由于地方过大,可以开车或者骑自行车进去,开车的话一辆车加50泰铢。
       时间有限,我们暂时只参观了中央区域,也就是著名的玛哈泰寺所在地。

20泰铢纸币就是这座塑像,素可泰国王坎亨的塑像,他还发明了泰文,就是现在看到的弯弯扭扭的蝌蚪文字了。

当晚住的酒店是一家度假酒店,Leelawadee Resort (利拉瓦地度假酒店),距离历史公园中央区2公里左右,开车也就是一脚油的事,所以位置不错,1000泰铢一晚,含早餐。服务员很友善,有个游泳池,但是池水很脏,是独栋别墅,但是房间里设施很旧,院子里有两只打滚的小黑猫。
       大城距离素可泰很近,大城也是泰王国的古都,整个大城古城都是一座古迹,神秘的寺庙和老旧的城墙满街都是。这里是我整个泰国之旅最喜欢的地方。入住的奇葩酒店叫做Somjai Place Ayutthaya (索姆佳广场阿育塔雅酒店),每晚750泰铢,房间卫生欠佳,check in时让我wait moment好半天,上楼一看,好像是老板娘把刚退房的房间随便收拾了一下,深褐色的床单上居然还有白皮屑,退房时硕大的小强大摇大摆地走过楼梯走廊。不推荐。
       大城在泰语中叫做ayutthaya,阿育塔雅,多好听的名字啊,干嘛翻译成大城?阿育塔雅也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最著名的便是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中的树包佛头。传说当年被缅甸军队毁坏的佛像头掉到了地上,正好旁边的树干包住了佛头,树干随佛头面颊的曲线而扭曲生长,把佛头包在其中。缅甸士兵晚上在附近听到说话声,以为是佛像显灵,被吓跑了。

大城

第一天到达大城正好赶上日落,没有进玛哈泰寺,只是在外面的围墙看日落,城墙上坐着一个外国小哥,感觉很陶醉的在看日落。这个时候驱蚊水太重要了,大城的蚊子和不知名小黑虫好多,必须喷不少驱蚊水在腿上才能幸免于难。

这就是著名的树包佛头了,合影和拍照必须要蹲下,不能比佛头高,以示尊重。

寺内很多佛像都被缅甸军队破坏了,再加上多少年的风吹雨打,一副沧桑的感觉

每个寺庙门口都有复原的模型,可以看出来这些寺庙在初建时的辉煌,那时候一定是一片繁荣的景象。

路边遇到的大象基地,骑了个大象,因为被吓得不轻,所以还是戴个头套吧。骑大象每人400泰铢,骑大概十五分钟,因为象走得很慢,所以其实没走出多远去。中途回头前训象师会帮忙拍照,然后会指挥大象要小费,拍一次给100泰铢。大象会用它湿漉漉的鼻子冲你挥舞,碰到的时候凉飕飕的。途经水池,它还会用鼻子吸满水,喷上一喷……那酸爽。我和老爸共骑一头象,这些象训练有素,拍照都会摆pose,感觉笑眯眯的样子还蛮可爱的。

曼谷

骑完象顺着路不经意间就到了最著名的睡佛,就在路边,睡佛很安详,真想静静地看一会儿,但是人实在太多,拍了个照就走了。大城对这些文物古迹保护得并不好,比如这尊睡佛,每到汛期就会被水淹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名批评的。
       下一站就是泰国的首都曼谷了,曼谷交通是出名的堵,考虑再三我们找了一家距离市中心稍远的酒店,很不错的是距离酒店走不远就有MRT站点,非常方便。酒店叫做Ton-aor Place (统奥公寓酒店),每晚1200泰铢,我们在这里住了三晚,房间略小,不过位置很好,真的很适合自驾游的客人 。大城曼谷需要走一段收费公路,但是很便宜,一次50泰铢,一次15泰铢。
       到达曼谷是下午,必须睡个午觉,曼谷的气温和泰北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休息片刻出门闲逛。
       已经是接近傍晚的时间,所以我们选择搭MRT到华南蓬火车站(Hualampong Railway station),出站后沿着谷歌地图的方向走,很快就能到唐人街了。曼谷唐人街是世界十大唐人街之首,看过“唐人街探案”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找到所有的地标。唐人街很多建筑都黑漆漆的,好像被火烧过一样,感觉时间很久了,大多数铺面都有中文招牌,很多卖草药的。

晚餐在唐人街的街边上吃的,虽然看着建筑黑漆漆脏兮兮的,但是其实街道上很干净,到了要关店的时间店员就会用水冲刷店前的路面,街上也没有垃圾,东西不算贵,也干净。
     泰国人很有素质,不管是地铁还是公交还是天铁,都是排队上车,井然有序。昆明也是去年开始开通地铁,但是上下车那个状态,感觉前方有个大宝藏一样,各种抢各种拥挤。

华南蓬火车站是MRT的终点站,所以不怕坐过站啦,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发,依然坐MRT到华南蓬火车站,然后在门口叫突突车,前往大皇宫。突突车司机基本都会点英语的,但是各个景点的英文名称还是要背牢,跟司机一番砍价后,到大皇宫150泰铢3个人,这个价钱肯定不是最便宜的,看各位的砍价功力啦。突突车司机开车都很快,一定要拉好,各种小巷子,各种钻,很爽啊

大皇宫(Grand Palace),又称大王宫或故宫。紧邻湄南河,是曼谷中心内一处大规模古建筑群(计28座),总面积二十一万八千四百平方米。大皇宫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经历代君王不断扩建,终于建成现在这座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1946年拉玛八世在宫中被刺之后,拉玛九世便搬至大皇宫东面新建的集拉达宫居住。现在,大皇宫除了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来自百度)
      大皇宫门票500泰铢每人,含玉佛寺的门票。是泰国最贵的景点门票了,但是比起中国动辄200多的门票来说,真是便宜好多。买票的时候遇到一出好笑的事情,我前面排了个可爱的韩国女孩儿,被大皇宫一个估计是韩剧迷的泰国女保安搭了讪,对韩国女孩儿说:“耶波哟~(好漂亮)”,以礼貌著称的韩国人必定是鞠躬的,又对女保安说“耶波哟~”,结果两人就互相鞠躬耶波哟了半天。我排在后面一脸瀑布汗,原来买票也看脸的哟。

中午遇到换岗的警卫小哥,他们换岗已经变成了表演,各种合影。

这长廊壁画无比的精致无比的长,画的是印度著名的史诗《罗摩衍那》,具体内容可以百度一下。要不是人山人海,我想认真仔细地看看啊

《罗摩衍那》中重要的主人公,神猴哈努曼的手下,小猴儿们。可是这俩儿猴儿在干嘛呢?

壁画无比的精致啊,每一笔都清晰。

吴哥窟的模型。泰国确实很多寺庙是高棉风格的。但它为什么在这儿,我不知道,麻烦有知道的告诉我一下呗。

行走的菩萨,多美丽啊!

玉佛寺是包括在大皇宫中的一个景点,跟着人群就一定能到,类似中国寺庙的大雄宝殿,其中供奉的玉佛据说是整块玉石雕成的,高高在上,看不清楚,进入大殿内必须跪下,泰国人相信不能用脚对着佛像,所以只能跪下,让脚处于身体后方。大殿中的保安操着标准的中国话大喊:“跪下!跪下!”看来都是训练有素啊。进入大殿内要脱鞋,而且都是不能拍照的,同时还要脱帽子。
      还有各个博物馆,都很值得参观。

离开大皇宫,在对面餐馆吃了午饭。大概是泰国太热的问题,吃得很少?买一碗米粉,只有中国一碗粉的三分之一。虽然是热门旅游景点门口,但是也不算太贵,可以接受的价格。沿着湄南河走,就是卧佛寺。

卧佛寺坐落在曼谷玉佛寺的旁边,拥有二百二十多年历史,始建于第一世皇建都时期,与玉佛寺一样具有重要意义,而该佛寺内传授的泰国传统按摩医术,堪称传统按摩之正宗。卧佛寺有泰国最大的卧佛、最多的佛像和佛塔。(来自百度)

走得又饿了,卧佛寺门口休息一下,拿出背包里没吃完的三明治正在吃,这货默默地走到我后面,冷冷地看着我吃。泰国的猫狗都不怎么叫的,很乖,我对着它拍了很久,它大概已经习惯了,心中默念:“这些二货”
       卧佛寺门票50泰铢一人,门口有个小小的展览厅,大电视播着中文的介绍,但没时间细细看了,还有各种介绍泰式按摩的姿势。

沿着卧佛后背,花20泰铢,会有一小碗钱币,每个钵里扔一个,算是捐赠。

这就是泰式按摩的姿势了。这些雕像叫做扭曲隐士。

这张照片,我想表达,外国也有熊孩子,爬高上低不输中国人。
       另外,可能有人会说,怎么有个关羽啊?其实这个叫做中国石娃,包括前面有张照片的小动物,都是中国石娃,过去用作船舶压舱物,现称为了卧佛寺的一个新魅力点,有各种形象,如武士、贵族、修行人、贤人和欧洲航海家马可波罗等,还有十字、老虎、马等等。观察这些人物和动物,人们可以发现隐藏在其形状和形态下的信仰。(卧佛寺宣传资料)。
      第三天的行程是购物,著名的central world和Terminal 21 shopping mall。第一站是Terminal 21 shopping mall,一家航站楼形式的购物中心,直接MRT就到,去得太早,没多少人。有一整层是吃的,在那里解决了午餐。买了Zhoelala的沙滩果冻鞋。不得不说,网络营销真的很厉害,在新浪博客上搜泰国必买,肯定会跳出无数的推荐,这个牌子的沙滩鞋就是我看中的,但是其实质量不好。两种价格,299铢和399铢,样子还算好看,但是十分滑。老板的态度也不好,大概是忽悠来的人多了,一点笑容都没有,听到我要买两双,才稍微高兴点。
      Terminal 21 shopping mall到central world就要搭乘天铁了,就是BTS,不过和MRT是无缝对接的,就是轻轨,很近,一个超级大的商业区,闻名世界的四面佛也在那里。下了BTS可以一直走在天桥上,我们还在天桥上看到一起车祸,飞驰的突突车一声巨响撞到了一个骑摩托车的小胖,幸亏小胖伤得不重,泰国警察飞快赶到了。
     central world是超级大的购物商场,有不爱shopping的父母在,我只好节制再节制了。

举世闻名的四面佛,这张照片这么构图主要想表达,一般比较灵验的佛像必是依山傍水的,但是人家四面佛,处于曼谷最大的商业购物中心,完全不影响香火鼎盛的局面。

春蓬

离开曼谷,往南,就慢慢进入海岛了,下一站是春蓬,童瓦兰海滩。一个非常安静人少的海滩。入住的酒店是Talay Sai @ Thung Wua Laen (童瓦兰@塔莱沙酒店),3300泰铢两晚。非常值得推荐的酒店,friendly staff,房间很大,有餐桌。酒店对面不到十米就是海滩,早晨起来可以看日出。

很漂亮的酒店。

美丽的日出,海面都映红了。

普吉岛

到达普吉岛,正好是除夕,今年除夕就在普吉岛过了。入住芭东海滩的Patong Studio Apartments (巴东一室公寓),3124.8泰铢两晚,房间里有厨房,正好可以自己做年夜饭。酒店在一栋住宅楼里,常常和当地人一起搭电梯。除夕夜自己煮了一锅路边菜市场买的杂锅菜,电脑连上网络看春晚。

酒店外观不怎么样,不过里面还不错啦,老板是个歪果仁,职员是泰国人,姑娘英语很好,没有泰国口音。

做年夜饭的爸妈

年夜饭,简单但是满足了。

躺着看春晚。

江西冷购物中心,中午11点才开门。

寇立海滩

离开芭东海滩来到寇立海滩,入住Nautical Home Khaolak (拷叻航海之家酒店) ,3110泰铢两晚,也是一个幽静的海滩,地方不大,据说是印尼海啸时泰国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还有一个海啸纪念碑。

街道上彩色的建筑。

离开寇立海滩却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在booking上预定的班武里的度假酒店Prachuap Garden View Resort (班景观度假酒店),赶到以后整个度假酒店一个人也没有,用手机仅有的一点点话费打了酒店电话,只有一个只会说泰语的女人,电话接通就不说话,没法check in。等了半天,遇到一个外国人,告诉我,确实没有reception,他入住时等了一个半小时,只好重新找酒店。晚上还把我信用卡的钱扣掉了。幸亏在旁边的加油站旁有个小酒店,还算干净。致电booking客服,钱是退了但是没退全,这个投诉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大城

重新回到大城,入住Casa Ayutthaya (卡萨大城府住宿加早餐旅馆),800泰铢一晚,位置实在太好了,和玛哈泰寺只隔了一条街。老板也是个歪果仁,貌似媳妇儿是泰国人。很热心地给了我一份地图,告诉我哪里可以看到大象。晚上到夜市买了芒果糯米饭,便宜又好吃。

夜色下孤独的无头佛像。

这时已经处于回程,在大城只待一晚上,所以认真查了想去的寺庙。休整一晚后决定了行程,Wat Ratchaburana(拉嘉布拉那寺)和Wat Phra Si Sanphet(帕司山碧寺)

德国考古维护队正在对高棉风格的佛塔进行维护。拉嘉布拉那寺是高棉风格的佛塔,大城王朝波隆罗阇二世为两位在骑象争夺王位中死去的兄弟修建的。最初是泰式佛塔,后来改建成高棉式大佛塔。

雕刻精美的佛塔,现在已经残垣断壁

修复好的佛塔一角的金翅鸟

还原的模型

路遇过路的大象,赶紧拍下来。

来春游的学生,彩色的校服正好衬托出佛塔的沧桑。

帕司山碧寺是一座与曼谷玉佛寺齐名的王室寺院,存放着包若玛特罗卡纳国王以及他的两个儿子的遗骸。寺庙建于1491年,公元1500年,寺内建成了高16米并被250公斤黄金所覆盖的大佛 Phra Si Sanphet,但是,这座寺庙也曾受到了缅甸军队攻克大城之后进行的大肆破坏。虽然寺庙被毁,立佛被融,但其精致的建筑和佛塔的雄伟,使其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吴哥”的美称。

小狗自由地登上佛塔。

离开帕司山碧寺,前往素可泰,入住Happiness Resort Sukhothai (素可泰幸福度假酒店) ,1100泰铢一晚,独栋小别墅,距离历史公园不算远,开车也就几分钟,要是骑自行车也很适合,只是稍微偏僻些。房间很大,很适合度假。个人觉得素可泰适合停留三四天,骑着自行车游遍整个历史公园。

素可泰

这就是入住的小屋,老板非常友善,告诉我哪个寺庙能看日出,哪个地方值得去,给我地图,还聊了一会,她对我们自己从中国泰国感到非常惊讶。
      中央区域的寺庙已经去过了,今天行程是Wat Si Chum(西春寺),是素可泰寺庙中最为神秘的一座,始建于公园13世纪,是素可泰唯一一尊开眼佛佛像。

远看是闭眼的,近看就能看到大佛对着众生怜悯的眼神了。

大佛被发现时的样子

清迈

离开素可泰回到清迈,入住The Pawin (帕闻旅馆) ,2700泰铢两晚。位置很好,距离古城和夜市都很近。走路到古城不到2公里,走路也就10多分钟,既离古城近,又不会太吵,停车也方便。房间就不怎么好了,典型的老式酒店,鉴于位置好,也就忍了。

你以为这是寺庙,nonono,这是夜市一角,小摊贩把摊子都摆到寺庙里了。清迈的周日夜市简直就是中国殖民地,中国人接踵摩肩,吃的玩的用的多不胜数,可以砍价。

这是酒店附近的一家污水处理厂,早晨路过,拍下个雕塑,难道是镇水兽?

古城边的消防车

正在排练擒拿的清迈府警察局。谁能告诉我那么难看的中国字是谁写的?保证不打死他。

契迪龙寺的标语,但是感觉如果能在这儿拍婚纱照真的超级美啊。

Wat Chedi Luang(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与帕辛寺同为清迈等级最高的寺庙。塔顶在一次地震中被毁坏了,但是依然恢弘,托着塔身的大象中,只有最右边这只大象是原装的,左边那些都是后来的赝品。

盼道寺仅容一人通过的门雕。

整个盼道寺大殿都是柚木雕成的。

三王纪念碑广场,很空旷,可惜没有去后面的博物馆看看。在广场旁边一家餐馆吃了午餐,美味的泰式冬阴功汤和蘑菇汤,还有我爱的芒果糯米饭。三个人不到100元人民币,真划算。

清迈古城电线杆儿上的广告。

白天的塔佩门人少一些。不过晚上有警察指挥交通。

清迈夜市,不如周六、周日夜市人那么多,但是东西也很丰富,值得一逛。
     离开清迈,回到口岸清孔,入住Chiangkhong Teak Garden Hotel (清孔柚木花园酒店),1800泰铢一晚。酒店在湄公河畔,景色不错,清孔本身是个很小的县城,街道很小,但也有几座恢弘寺庙,街道上大幅的国王妹妹照片,看起来应该有点什么庆典活动。

清孔

友谊大桥没有建成的时候,这个码头是老挝泰国往来的唯一通道,但是谁能告诉我,这个缺胳膊断脚的中国字写的是:奸诈?出境手续???
why?

酒店的壁画,好可爱

酒店的早餐在湄公河畔的餐厅,自助餐虽然东西多,但是味道不怎么样,不过看在可以看日出的份儿上,真心推荐啦

会晒

早晨用餐完毕,泰国行基本就结束了,这一整天的任务就是出关回国,回到祖国的怀抱啦。穿过友谊大桥,出清孔关,进入老挝
泰国海关不会为难游客,一样填写出境单,车子交钱人过关。
      到达会晒,这时候昆明办的老挝签证已经不管用了,得办一个落地签。填好入境单和落地签申请单,夹在护照里,附上一张照片,交到右边的窗口里,等待办好签证。右边的窗口有个女工作人员,会把护照照片举起来,看到是自己的,就交钱。这时候美元就管用了,落地签费用,可以用泰铢,可以用人民币,可以用美元。泰铢1000泰铢一人,或者200元人民币一人,或者20美元。这样就能算出来到底哪个划算了吧。
     看以前的游记可以知道,这里车子的手续是交200泰铢,但是对不起,现在要交800,谁知道什么时候又会改呢,所以才说,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老挝真是个奇葩的国家。

通过会晒泰国的手机信号就会消失,但是在没有导航的情况下,在老挝又怕迷路,怎么办?居然让我想到一个好方法。在清孔还有泰国信号的时候,打开谷歌地图,导航到磨丁口岸,输入文字找不到磨丁口岸的话可以使用在地图上放大头针的方法,谷歌地图开始导航以后就不要关闭,进入老挝以后,即使没有网络信号了,谷歌地图依然会在路线上显示一个小蓝点,这个小蓝点就是你,而且会移动,走到哪里就移动到哪里,路线一定,那就不会走错啦!(各位看官看懂没有?)
     过境老挝时在路边一家中国饭店吃了午饭,习惯了泰国的低消费,这顿只有三个菜的饭居然要90多人民币,真心觉得贵,而且老板娘很油滑。因为我们在点菜的时候没有问清价格,所以被她钻了空子。

就是这家饭店,要吃可以,宝宝们,一定要先问清价格,小心被宰。

这里特别要说的,就是下面这张图。

不记得是哪位高人绘制的这张图,但是非常形象,记得来时说13号公路走一段右转到3号公路吗?我们还停下来问了警察路,警察会说中文,但不是因为亲切好客,而是因为他们在守株待兔,罚中国人的款。这张图就是回程的地图了,回程时一直走的是3号公路,到了这里,你会看到丁字路口中间一个彩色水泥墩子,如果你直接左转,那么好的,警察就会客气的拦你下来,罚款。所以到这里,只能先右转,朝着琅勃拉邦的方向走上一截儿,再掉头,直行进入13号路。切记切记!
     13号公路一直走,就到达海关了,这回不用下车,把一张绿色的单子递给窗口的工作人员就好,再走,经过来时那个加油站,就到达大金塔了。手续一样,填出境单,夹在护照里,大摇大摆出境,车子交20000基普,所有人办好手续司机回去开车。这时候中国移动的信号就来了。妥妥地导航回到磨憨口岸,经过消毒们时,乘客可以下来一个,到路边的一个办公室交22元人民币,车子呲呲喷个消毒水,没有收据,大中国也不会讹你了。车子停好,进到入境大厅,把护照交给可爱的中国武警,这样就算回到祖国怀抱啦。司机回去开车。
     口岸很多换钱小贩追着你问有没有钱需要换回来,老挝基普1300兑1块人民币。我们换回了400多人民币。

磨憨

最后以大头照结尾,这次历经24天的泰国自驾之旅,回到家还是很高兴的,因为不爱吃泰国菜,大概我们是少数吧。总的来说,战线拉太长,到普吉岛那么远,其实不太划算,很多时间花费在路上,很累。但是是一次很好的经历,泰国很适合自驾,因为泰国油价很便宜,我们的车在国内加93号汽油,泰国加的95号酒精汽油,含有10%酒精,95号油还有一种是纯汽油,二者折合人民币都是4块多,贵的地方也就5块多,区别是橙色油枪和淡黄色油枪。因为车子不一样,仅作参考,泰国加油站也很多,各种牌子,我们常加的是PTT,因为加油站里有餐馆有711,非常方便。
       每一次旅行都是寻找自己的过程,在泰国待了二十几天,看着泰国人灿烂的笑容,感觉很踏实,泰国是一个幸福感很强的国家,街上听不到急促的喇叭声,但是大家都规规矩矩。也基本遇不到乱喊价的情况,买东西时不用太担心被宰,即使英语不好,也会用肢体语言帮助你的泰国人,有时真的很感动。当然,泰国是个小费国家,遇到服务很好的酒店职员,也可以给点小费的。相比下来,回到中国,开车各种变道不打灯,把别人挤到一边无路可走的事情变得普遍了,国人的素质有待提高,素质提高了,大家心情好了,幸福感就强了,就是这样一个循环吧,虽然想得简单,但是也不难做到不是吗。
       记录,对于没有太多创新思维的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寻常的事情,可能没有那么璀璨炸裂的头脑风暴,但却有如一杯开水,醇厚安稳,有安全感。每一次出行,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安静的记录过程。不用单反,可能拍不出广角精彩的照片,所以我只关注构图和捕捉瞬间的角度,和每个感动的时间点,让它们留在脑子里,回家后慢慢整理,仅此而已。
       希望这篇游记能对准备自驾泰国的朋友有所帮助。
       旅行,to be continue!

欢迎回访~

2016-02-26 22:0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7 11: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9 01:0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9 10:03

引用 kevin_lee 发表于 2016-02-29 10:03:51 的回复:

回复kevin_lee:嗯,向往一直在路上😄

2016-03-05 13:49

引用 christhuyi 发表于 2016-02-29 01:02:51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christhuyi:可以考虑哦😄

2016-03-05 13:50

嗨!华仔,我是包包,欢迎回访😘

2016-03-13 00:11

引用 包包 发表于 2016-03-13 00:11:31 的回复:

回复包包:😘

2016-03-17 15:02

你好,你做路书了吗?看去似乎不复习!有的话,能发给我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