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昌第一站

旭 (天津) LV.6
2016-02-25 23:03 1566/22
  • 出发时间/2016-02-13

这次旅行,年前就开始计划,过完农历新春佳节,初六早早起床,八点钟坐上从楠林镇到县城的公交,开启行走模式。拼车从通山县到武汉(80元大洋),不过确实比较便利,仅用了1h左右就到武昌火车站;候车厅稍作休息就登上去南昌的火车,正式离开江城。卧铺休息了三个半小时,下午四点到南昌乐途青旅(YHA),行李安顿后来到前台,和美女老板简单沟通交流,咨询一下当地的景点;结果被告知自己去查询旅游地图,这都可以,这都可以,随后进来一个哥们,于是相约出去转转,公交车25路来到象湖风景区-------

南昌象湖风景区小游

漫步在寒风凛冽的公园,望着美丽的湖水和远处的阁楼,感觉这个城市好悠闲,由于天气转冷,小雨点点落下,周围游人稀少,和同行的小伙伴闲聊还感叹南昌这个城市好适合养老,每天傍晚到公园散散步,打打太极,瞭望一下天空和高楼,好享受。好在我们现在都还年轻,不易逗留此地太久!下一站奔向秋水广场看音乐喷泉(亚洲最大)!

秋水广场的音乐喷泉蔚为壮观,美轮美奂,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果然不同凡响,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喷泉做出不同的动作舞姿,优雅而不失灵动,欢快而不失庄严,将这座美丽的洪都古城衬托的更加现代;不过广场依然人头攒动,游人如织,当音乐高潮响起,喷泉达到最高度,人群发出惊叹的呼喊,被壮观的场面所震撼.....

秋水广场对面的双子塔为南昌第一高楼,晚上LED显示屏变换出不同的三维动漫,新奇而活泼,成为南昌地标建筑,并创造了迪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大的LED照明幕墙),诠释着南昌这座城市的气象,展现出其大都市的一面。。。。。。

观看完美丽的音乐喷泉和绚丽的LED三维动画,坐上公交车回归乐途青旅,一路上欣赏夜色笼罩,灯光映衬的美丽夜景;到绳金塔街公交站沿路回走,小伙伴告诉我青旅傍边就是绳金塔,好奇心怂恿,沿着古色古香的绳金塔美食街,边走边欣赏街道两旁装饰的特色美食餐厅,想想刚才在八一公园附近,中山路上吃的晚饭,感觉自己好可怜;未见其塔,先闻其声,叮当清脆的风铃,将绳金塔装饰的超凡脱俗,犹如千年古塔屹立在洪都之城,拾阶而上,进入寺庙,由于是晚上,灯光照耀下的古塔显得典雅庄重,佛意盎然;精致的院落,悦耳的铃声,顿觉心情宁静欢快;仔细观察走廊壁画,详细列举了中国名塔及地址,可惜比较愚钝,不能详细铭记,但看着这些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建筑,对建造之人,设计之人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可惜我不是学建筑的,不能详细了解其构架特点,外行人只能看热闹,均匀对称的结构之美依然令人肃然起敬;简单小游,奔向青旅,和小伙伴们一起喝茶聊天,沟流一下心得,了解不同地域风情。。。。。

又认识广东的朋友和河南的朋友,因为缘分相遇在青旅,感谢这份相遇,让旅途不再形影孤单,小伙伴的分享是旅行的另一种乐趣,来至天南海北,不同文化背景,地域特色的年轻人,因为心中的不安分相聚一起,唯有珍惜珍惜珍惜。。。。。。好了,忙碌了这么久,也该歇歇了,明天给自己定名文化仿古之行。。。。。。(八大山人纪念馆)。。。。。。

仿古之行

怀中兴奋激动的心情愉快的起床,同宿舍的其他小伙伴们都在熟睡之中,洗漱完毕开始向八大山人纪念馆进发;按照昨天晚上预先查好的路线,步行-公交-步行-目的地,经过漫长的跋涉终于到达,时间已是十点半了,今天天气着实不好,北风凛冽,路上行人匆匆,但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2.14情人节),想必这个城市的靓男帅女已经开始约起啦。。。。。而我只能孤身一人去完成心中的朝圣,八大山人原名朱耷,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子孙,可惜生错了时代,长大成人已是亡国之人,又因其身份特殊,因此比常人承受更多苦难;最初对其了解还是从余秋雨的文化散文获得,可以算是慕名而来;八大山人纪念馆,错落有致的幽静院落,依山傍水,显得恬淡宁静;走进馆藏,铺面而来的中国古典文化气息,大厅记录着朱耷本人的简介,中国画一代宗师,深刻影响张大千等名人;由于不是很懂绘画,外行人只能看看热闹;真希望能遇到一个懂画之人现场讲解,可以愿望只能是奢望;大厅驻足许久,观望着几张巨幅中国画(竹、鹿、梅、荷。。。。。。),不敢用欣赏一词,着实不甚懂;但明暗不同的水墨画,确实令人大开眼界;拾阶而上,二楼展厅更详细展示了朱耷的绘画,书法艺术作品(琴棋书画),中国文人必备技能。。。。。。面对着真迹,确实内心激动兴奋,每一幅展品都是精品并伴有相对详细的解说,感觉这点做得超赞;根据解说,慢慢就能欣赏到每一幅画的精妙之处,也逐渐能略微体会作画之人的心态神韵,画如其人,不同心境,不同经历、境遇及作者不同人生时期都能在画中有所体现;八大山人的精品杰作是画猫、鹿、鸟、鱼等,其眼睛独特传神;非常认真的观看每一幅画作,并根据解说尝试分析,感觉自己慢慢对中国古典艺术更加热爱;二楼小小的展厅,驻足整整两个半小时,怀中不舍的心情走下楼梯,再回到一层大厅,再去观察,似乎也能体会到画的韵味;充满人文气息的艺术纪念馆安静,优雅,这里游客不多,大家安安静静地欣赏,这种感觉真好;站了这么久,疲惫了身躯,但心灵得到升华,这种舒服自由的感觉很好,可惜时间不多了,我要赶去下一地点,接受红色教育:八一纪念馆。。。。。

临走之前,门前留张照片作为纪念,感觉满身的艺术细胞向四周释放;开始向八一纪念馆进发。。。。。。

红色教育-八一纪念馆

一路急行军,来到八一纪念馆,敬仰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瞻仰历史伟人;作为军迷,对南昌起义相对不陌生;起义的领导人基本都是共和国的奠基者;时间计算的比较好,进馆就赶上讲解,于是认真听取八一起义的基本过程;看着眼前的实物,听着讲解员绘声绘色讲解,仿佛穿越到那段激荡飞扬的革命岁月,一路筚路蓝缕从弱小走向强大,其中艰辛,历史并不能完全记载;作为后人,唯有虔诚之心,缅怀先烈,祝福祖国,珍惜当下,奋发努力。静下心来,仔细想想,不足百年,历史的车辆滚滚向前,碾过那段激情岁月,来到二十一世纪;感觉周围人少了一份信仰的纯粹,多了一些市侩的戾气;极大丰富的物质,却让内心世界极度贫瘠;言谈之间,寥寥数语,铜臭之气;或许真的应该到这种地方安静一下,不求多么高尚伟大,只愿自己能够吃水不忘掘井人,存感恩敬畏之心,行坦荡常怀之事;怀中复杂的心情,行走完红色圣地,继续前行。。。。。

滕王阁-秋水长天,落霞孤鹜

滕王阁,洪都一景;南昌之行,无论如何不能缺少的一站;马不停蹄从八一纪念馆步行疾走;据了解,该楼历经劫难,经过许多次的焚毁重建再焚毁-重建,以顽强的生命力展现到世人面前;高中课本的必备篇章-滕王阁序里面千古名句至今记忆犹新,只是全文只有高考前能一字不差背诵,现在只能望洋兴叹(大学教育摧残);虽然早已不是王勃写千古名篇之楼,看到眼前的仿古建筑,周围环境映衬之下,却仿佛置身古朝;建筑格局很有特色,明三暗七,确实独具特色;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滕王阁历史延续,及相关人物:滕王-王勃等人历史简介,还有各个朝代文人骚客登阁的相关描绘;洪都之城的人杰;还有一层讲乐器,书画,瓷器等等艺术品,由于时间关系只能走马观花,不能驻足欣赏,甚是可惜;但这种状态可能是最佳,留有遗憾其实就是一种念想;两个小时的参观,完全不能详细体味展品的文化内涵,有很多感兴趣的内容也只能一扫而过;由于展品较为丰富,感觉时间流逝飞快,每一层参观后都很期待下一层的惊喜;残缺不全或许是最美的状态,滕王阁之行,匆匆而过;也许是要我下次再去,谁能确定呢,也许真的会再去。。。。。。
参观之后,已是傍晚,豆大的雨点急促而下,街上的行人形色匆匆,今天虽是好日子,可惜天空不作美,搅了多少情侣雅兴
好在我孤身一人,不慎担心,坐上公交,窗外雨声清脆,静静在座位上发呆,回念一天行程,感觉收获满满;但独在异乡,内心难免一丝丝落寞,好在我不是一个大喜大悲之人,安静淡然地行走,随遇而安,泠暖自知。。。。。。
回到青旅后,赶紧大众点评寻找美食,饥寒交迫,最需要美食暖胃充饥,龙老五瓦罐汤,粉丝,水晶饺,各来一份;晚上就要离开了,一定要品尝一下最具特色的美食;酒足饭饱,心情愉快,打道回旅,寻觅一座,偷安一隅,难得清闲,宁静快乐;随后和邻座的小伙伴交流,一起玩游戏,愉悦地度过两个小时,也该离开南昌了,火车站走起。。。。。。

结束南昌之行-之感

南昌之行,孤身无友,借宿青旅,偶遇伙伴,音乐相随,快乐相伴,独特体验;洪都是一个清闲恬淡的城市,一天半暴走了南昌,顺便吃了这里的特色美食,景点虽不多,但若深入小巷,或许另一番景致,红色教育和人文景观为特色双擎;虽略带遗憾,但却也充实异常,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会再来。。。。。。

2016-02-25 23:1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5 23:58

2016-02-26 00:1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25 23:18:3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行走了那么多次,第一次尝试写点东西,不足之处,多多指教。。。。。。

2016-02-26 00:19

引用 jraixue 发表于 2016-02-25 23:58:06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jraixue:我也不好,随便写写,算是监督自己

2016-02-26 00:2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6 00:15:44 的贴子:

初来咋到,多多指导!!!!!

2016-02-26 00:21

2016-02-26 14:23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58

引用 佩佩 发表于 2016-02-26 11:49:09 的回复:

只要风向一改,衣服全都湿了

回复佩佩:哈哈,确实如此,远远呆着还是感觉到有水打到身上!

2016-02-26 21:5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26 14:23:41 的回复:

清洁的城市

回复快乐旅途:公园不错!宜居但不适合年轻人,太安逸了!

2016-02-26 21:5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09:55

引用 媛来是你_ny 发表于 2016-02-29 09:55:09 的回复:

回复媛来是你_ny:木有啊,就是为了方便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