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色的台湾七日记。

买单仔 (广州) LV.6
2016-02-25 23:15 1183/8
  • 出发时间/2015-11-25

环岛路线

台北宁夏夜市)---新北市(瑞芳车站/猴酮/平溪/十分/青铜/九分)---花莲市(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鲤鱼潭/瑞穗牧场/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垦丁垦丁大街)---阿里山---台北(西门町/诚品书店)
    路线设计初始,阿里山是第一个冒出的景点,在搜寻台湾机票的时候,台北往返香港的机票特便宜,于是起点果断决定台北为起始点,去过台湾的朋友大力推荐花莲,特别适合田园风的我们,花莲可爱的房东阿姨说花莲阿里山的路途绵延无绝长,恰好高雄嘉义阿里山有高铁,花莲垦丁纵谷线一日游可以沿着海岸线和山线直接游到垦丁,在垦丁逗留一个晚上享受垦丁大街的夜市,第二天一大早看完太平洋日出后坐快线去左营搭高铁去嘉义,到达阿里山看个小日落,第二天观赏阿里山日出和游览,最后回到台北代购和逛书店。
    于是,台湾环岛七日,既紧又满,初次拜访,台湾请多多指教。

行前准备

1.证件:台湾通行证+签注(趁着学生时代抓紧办,EASY得多~) 入台证(淘宝或百程办理)
        香港通行证(在香港登机无须香港签注) 身份证(虽说在台湾没用着) 学生证
2.money:华夏卡(在台湾每日第一笔取存款免手续费) 现金 悠游卡 八达通
3.生活用品:牙刷牙膏沐浴露洗发露(养成不用酒店用品的习惯) 拖鞋(防下雨)护肤品 雨伞
            毛帽子 围巾 必备药 大小毛巾 充电宝(USB线)充电器 衣服
4.订票:香港往返台北机票 广州香港来回巴士(中信巴士)
            台北车站到瑞芳车站火车票 瑞芳火车站到花莲火车站火车票
            花莲一日拼车游 花莲-垦丁纵谷线一日游
             垦丁到左营高铁站大巴 左营高铁站到嘉义高铁站高铁票
             嘉义台北高铁票

第一日 穿洋过海来看你:广州-香港-桃园机场-宁夏夜市-贝壳窝

就像小学去春游一样,即便昨晚睡不着,但是第二天清早起得比闹钟早,清早六点兴兴奋奋清清爽爽两人拖着行李箱去北京路搭香港巴士。地铁上稀稀拉拉几人,没有困倦感,看着对面打瞌睡的姐姐,想起当时去实习导游时,搭地铁既困又没时间睡的纠结感,现在的我满满的轻松呀。
  人逢喜事精神爽,吃个早餐还能蹭个M记免费早餐。楼下的北京路十字路口干净得很,偶尔几辆单车掠过,缺少了熙熙攘攘,北京路依旧是宋朝的古老朴素。上了车,扫了扫清晨的北京路,七天后,待我从台湾归来,北京路你在我眼里又该是怎样呢?七天后见,广州
  上车酣睡,猛然醒来,已在西部沿海高速最美的桥上,努力揉清双眼,窗外的场景顿觉熟悉,那片海,再看看左边窗外,西中新高中部!!那个天台,高三每个傍晚吃酸菜牛肉面朝低飞的飞机大喊聊着海的那边是什么的天台!原谅我3年第一次在曾经荒草丛生如今灯红酒绿的路上驰骋~!欢呼完,深圳湾口岸也到了。
  下车填张入境表,拿着入境表和台湾通行证顺利过了关,庆幸人少,过关上车前往屯门搭机场大巴,怎知,司机大哥并没有听见我们的呼喊,直接开到旺角!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去旺角吃个午餐,反正是下午5点25分的飞机。在车上看着香港街道,想着第一次来香港,兴奋惊喜,好奇地观望着每个细节,生怕错过什么似的,毕竟这是一个小时候就梦寐以求的TVB剧场,此时此刻,心里淡定,可能心早就飞到了台湾
  旺角果然人旺,人来人往,在巴士停车地方兑换了港币,在7仔充了八达通,吃了个吉祥三宝煎堆和鱼蛋充饥后,在旺角中心站搭A21机场巴士直达香港机场。
  第一次坐飞机,幸好淡季人少,办理CHECKING、过关、安检顺畅过去,在候机室各种摆拍,看到降落的大飞机停靠在眼前说不出的兴奋,黄昏下的飞机场繁忙,机组人员围着大飞机各种修理检查。飞机起起落落,有的人离开去更开阔的世界,有的人回家去找寻最亲密的人,有的人第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机场来来往往,分别,重逢,错过,喜悦,有人爱它,有人恨它,喜怒哀乐,应有尽有,机场是生活的剧场,悲喜欣哀随时上演。
  晚点一小时后,飞机顺利起飞,引飞车缓缓拖着飞机走,一辆大飞机被一辆小车拖着走,奇怪着咧,排队起飞,在跑道缓缓助跑,加速,加速,加速,升空!心眼都快跳出来,也不是紧张,就觉得奇妙,陆地成了蚂蚁。吃完飞机餐后,抵达台北,但是要排队等待降落,在桃园上空环绕了好几圈,总算降落了。距离的奇妙。
  下机后匆忙去过境,排在大陆旅行团的后面,八点多,在异地的八点多觉得特别晚,在过境工作人员盖下戳的那一刻,才真正相信抵达宝岛台湾,小时候心心念念觉得不可能到达的地方,按捺不住的激动呐。
  到机场电信服务处购买电话卡,买一张中华电信卡[500TWD],7日内无限流量,到ATM机拿钱[办一张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到7仔充值悠游卡500TWD【事先跟去了台湾的朋友借了卡】,流水线般在机场完成了所有to do list.到B1巴士站搭车到台北市区,上车刷次卡,下车刷次卡,坐在车上,看着窗外老式的房子,真切感受到了台湾这片土地传来的讯息,类似穿越般,一天跨越广州深圳香港台湾,旅行是不是有种奇怪的魔力,时空穿越感如此强烈。
  在台北火车站下车。事先在台北自由行网站上订了所有火车票和高铁票,在火车站兑换了所有票,台湾女生的声音好温柔呀~烧饼和我瞬间觉得我们似乎都太女汉纸了,好吧,我们就是。中西结合的建筑、柔和的灯光、温柔的人儿呐、稀少的人群,让这座火车站有点小资。
  飞机餐少得可怜,肚子饿遍了,拽着两个大箱子,两个女汉纸决定在接近10点的时刻去宁夏夜市觅食。台北火车站有寄存箱子的设备,由于台铁12点关门,所以为了今晚有衣服换,我们还是拖着箱子去夜市好了,就是这么强悍。士林太远,我们做台铁去中山宁夏夜市。以为一出台铁就可以到,谁知,出站口太多,不知道往哪走,问了个叔叔,走了其中一个,10分钟过去了,还没走出去,拦了个爷爷问了问,爷爷用经典台腔说,你们走错了,跟我们指起了路,听得迷迷糊糊,我们说知道了,爷爷一听就知道我们不懂,说,跟我来,我也去那里。我们问爷爷是不是很熟夜市,爷爷说走了几十年了,那家卤肉饭很好吃的!我们就是去找那家~!兴奋得我们呐。爷爷的路还是好远,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脱口而出,广东。爷爷点了点头。终于出来了,爷爷再一次告诉我们夜市怎么去,直走看到天桥右转看到红灯再过马路,爷爷强调了三次一定要到天桥才右转,然后爷爷就再走回台铁下去了,原来爷爷不是和我们同路呐,看见两个拖着大箱子的女生是不是想着带一下他们好了,怎么这么好人~!
   路上行人少得可怜,10点多了,都回家了吧,广州还真是个不夜城。夜市还真的不是一般远,兜兜转转20分钟终于到了,熙熙攘攘,人都跑来这里了吧,难怪路上人丁稀少。拖着箱子不好走进街里,走了外围寻找胡须张卤肉饭,街尾走到街头终于到了,进去直接来碗卤肉饭和鸡肉丝饭,饭雪白雪白,小小碗,对于我们这种大胃口的人来说,我是不是要说这精致得很呢,味道还是蛮台湾的,不腻,家庭式温暖,只是不饱。
  横扫了两碗肉饭后,继续在夜市扫货,在街头吃了个润饼,50TWD,在广州说是春卷,在惠州是萝卜板,在潮汕是粿,薄薄的皮内满满的肉、肉卷、豆芽和包心菜。走了一条街,好像没有什么在这个时刻特别爱吃的,挑了个没见过的青蛙下蛋,问了老板娘缘故,这杯饮料呢,由粉圆(珍珠)和爱玉配成,爱玉冰冰凉凉吃起来有点像椰果,爱玉做成青蛙的形状,下了珍珠蛋,冰凉爽口,冲了肉饭的味道,赞!宁夏夜市有大肠包小肠炒粉粥珍珠奶茶烧烤卤肉饭,街道不算太大,够吃的了,街道中央还有个小学,当我们在说这个小学有多幸福的时候,才想起夜市夜晚才开门,早上早已是狼藉一片。
  拦了部的士会贝壳窝青年旅舍,腐败了一下。亮着灯的旅舍就像家里有客人守夜一样,登记完后坐电梯去了五楼,订了个双人床位,12点深夜房间里的人早睡了,只剩一个刚洗完澡的女生,没仔细数房间住几人,大概6到7个床位左右,混合宿舍,有公共厕所,习惯了学校的倾盆大水似洗澡,突然有个喷头倒还觉得稀奇得不得了,淋浴间整洁干净,蹑手蹑脚洗了个澡稍微整理后爬上床睡觉,眼皮快掉下来,躺下去那一刻还不相信我在台湾,会不会做了个梦一觉醒来发现在宿舍?睡去吧,明天还要早起呢。

第贰日 铁路旅:台北-瑞芳-猴硐-菁桐-平溪-十分-瑞芳-九份

六点摸黑起床,黑里来黑里去,旅舍里可能还不知道我们来过,台铁口的公园一早就有爷爷奶奶在晨运耍太极,偶然发现公园里隐藏着台北博物馆。订了7点30分台北-瑞芳的火车票,拖着行李从台大医院站搭台铁到台北火车站,台铁里不是穿着校服的学生就是上班人士。在台北火车站里一路小跑找检票口,火车票上没有写明检票口,看着密密麻麻的公示牌也并不知道列车检票口,拉了个学生问了下,一开始他还懵了一下,看了看车票,又看了看公示牌,一开始还有点犹豫地告诉我们方向,我们又确认了下,她很坚定地点了点头:是这里没错~!继续小跑生怕错过火车,穿过几个小走廊,上楼又下楼,终于赶上,幸好火车还没来。成群的学生边等车边玩手机,戴着耳机,小清新咧。在大陆坐火车意味着要离开城市去远方,而在台湾一大早坐火车的反而是学生,他们要跨区上课,火车生活化,每次看日本电影看着一对学生情侣每日一起等火车在小雪天气去上学就觉得浪漫,现实是,他们要起多早呀~!好兴奋,第一次一大早搭台湾的火车,看着古旧的铁路轨道,我和烧饼拍了起来,假装在等着远方的列车,在这个微冷的早晨,不,不是假装,我们就是在等车。。。
  车准点到达。徐徐前进,台北的小房缓缓掠过,简朴,看着每个小阳台,小阳台上的藤蔓,藤蔓上的花,花上面的晾着的衣服,颇浓生活气息。学生们戴着耳机...睡着了,每天看着同样的屋景上学,再多也会厌吧,哪像我们两只小旅客,兴奋得不得了,然后...也睡着了。
  瑞芳到了,肚子咕噜噜叫,先在瑞芳火车站内买了平溪线火车票,然后去火车站旁边的行李房寄放行李箱,好让我们轻松去买早餐。火车站旁边有座国中,女同学们穿着短裙,衬衣上刻着国中的名字,每个人的书包也是一样的,想起了小学看过的偶像剧里学生们骑着单车穿着校服在街道上奔驰的场景,原来都是真的,想回到初中的感觉,可是我们此次是大四毕业旅行。在火车站对面的永和豆浆店买了两条油条/一个大包子/l两杯豆浆,是不是每个火车站对面都要有一个特色早餐店,让每个赶车的早上都有点安慰和寄托呢?特别是对于每天搭火车上学的同学来说。台湾的早餐也太丰富了吧,没有肠粉,有中西式包子油条饭团粥粉面,旺得不得了,这感觉还真是暖暖的。包子是烧饼的最爱,这个早晨她最爱。
  早餐吃完了,森林小火车也到了,车厢的油画好不五彩斑斓。上了火车就是一阵狂拍“假装在坐车”“假装在窗外”不,我们真的在坐火车,真的在看窗外......最后不好意思了,隔壁的叔叔阿姨和他的女儿都在看我们...原谅我们没坐过火车上山...两人乖乖坐着看窗外掠过的小山丘和小树,开始感受日剧出现的火车场景,日剧看得不多,但是每次男主和女主搭火车的场景总是记忆尤深,没有背景音乐,只有火车的隆隆声音。把位子给老人家后,跑到车尾去看风景,谁知被几个人罢了,勉强占得一点位置看逐渐远去的轨道,几个人开始聊天,日本人的捏空尼七娃,日本人讲话好轻,上过超级简单的日语课,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几句小日语还能听懂,中日韩的人都长得差不多,只能通过语言去辨别了,他们讲话还真是好轻,突然,其中一个朋友讲了韩语,所以,他们是哪国人呢......站了大概半个小时,猴硐站到了,在月台拍了几张地理位置照片后赶紧上楼出站,知道猴硐是猫的圣地,还没出站沿着楼梯就有各种可爱的猫咪人像,我对猫呢,和烧饼一样,持中立态度,不是特别喜欢也不是特别讨厌,涟漪没有特别动荡,突然有只大狗来了,惊吓了一下,各种躲,狗就不是中立了,只要不吓我就不讨厌,胖狗傻傻的狗还是特别喜欢的,各种躲闪,出了火车站。
step1:猴硐
  一出火车站,左手边的小窄陡的古早味小街道清新扑来,八点多太早,没有小店开门,街头的古早味面店就没开,招客旗随风飘扬。一群游客 分散而去,一间游客中心吸引目光,为了拿张地图盖个章,只有我们进去了,大一去旅游养成了盖章的习惯,出门习惯带梵高本子盖章。游客中心有只特肥的猫蜷缩在章旁,那一坨坨肉,那迷糊的小眼神,中心值班姐姐说,每个人来都喂它,越来越胖了,这样下去不行。门口有一个自主电脑,电脑可以播放景区介绍,这边有许多山洞,以前有许多猿猴居住,取名猴洞,猴洞后来发展矿业,取名猴硐。猴硐有一段黑金岁月,70多年的矿业让这个地方盛极一时,停产后大量人口迁出,为了守护台湾煤矿业活历史,猴硐被开发为博物院保护区,原来用来载煤矿的铁路也被用来旅游开发,原滋原味。
  拿了地图后,趁着天沉未下雨赶紧出发。游客中心旁边有一栋极为破旧破烂的建筑,发现了一个楼梯可以上去,即便建筑摇摇欲坠的样子,但是早已不走寻常路的我们毅然决然上去,果然,二楼什么都没有,破旧木材有一堆,透过一个又一个破洞看外面的山林景很有趣,无意间发现一条破桥,破是破,勉强还可以过,略微胆颤地过去后,来到一个山洞门口,应该是传说中住过猿猴又挖过矿的山洞,站在洞口隐约可以看见墙上的涂鸦,五颜六色,在一旁扫地的妹妹跟我们说,你们可以坐小火车进去游览哟~在这边可以买门票。想着我们一个小时后要赶火车去下一站,不然就要等两个小时,我们决定自己走走,不进洞。我们往山上走,空气清新得很,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话说刚才跟我们一起下车的一群游客去哪里了咧~一路走一路听到鸟声,闲静,烧饼不禁感叹,没有人的景区就是棒~!像这样没有人的街道最适合轧马路了,在空旷的路上各种旁若无人地拍。下雨了,前路漫漫又空无一人,虽说两个是女汉纸,但是身在异乡,我们还是选择默默往回走。看到地图上有一个神社布道,神秘感十足,想起了古代祭天的大场景,于是开始爬山路,不得不说,特别喜欢这里的寂静,风凉飕飕的,树叶也唰唰唰,想像着近代的矿工走向那神道的场景,应该每个人都是那么虔诚。一路上坡下坡,各种小径小道,还偶遇各种古代小亭子,还真是曲径通幽,就是没找到传说中的神道,本想直接下山回去了,但是看到在小道上有神道的指示牌,于是搏一搏,还真给找到了,不过这是猴硐神社的遗迹,只剩最后的残缺,一个圆形的祭天的神社,出乎意料,我们以为是一个日本式的小寺庙,结果是一个小圆盘,想象着当年在这里神圣的祭天仪式,于是,两个人在摆着各种姿势拍。沿着石子路下山,本想着去个百步梯,想着广州的百步云梯,觉着差不多,也就罢了。过了一个铁桥来到小学门口,小学墙上涂满了涂鸦,原住民在这里上完小学便要每天坐着火车出去外面上学,开始可能觉着好玩,可是每天循环的话...是我的话我会挺喜欢的,喜欢在间隙时间发呆,往回走古早小街,只有几间铺子开了,主要卖纪念品,因为怕赶不上这一班火车,匆匆走过小街。
step2:菁桐
  在瑞芳车站买的平溪线主要游览猴硐/十分/平溪/菁桐,本打算按顺序一站一站游览,但是看到游客这么多,决定从最后一站菁桐开始游起。当火车缓缓开到十分站的时候,眼睛里瞬间冒了很多闪光,好多部手机对着火车一直喀嚓喀嚓咔嚓,旁边的日本友人缓缓举起了手,像习大大一样像粉丝们挥挥手,铁路两旁的粉丝们估计等了很久,拍下火车就在自己身旁家门前掠过和停下的一刻,我和烧饼也挥了挥手,就像走红毯一样,这酸爽。
  刚下菁桐,便被一群学生游客吸引了,听他们的话是一群本地学生,有领队一直催他们往前走不要再买东西吃了,胖姐姐领队讲话的语气和表情跟台剧演员一模一样,超好笑。一群冬游学生终于被催走了,小小的老街也就有地方可以挪动,烧饼在网上查到这里有一间煤矿工人便当主题餐厅,走到小街的尽头就看到了餐厅,看了下门口的价格,一个小便当的价格100多台币,当场诧异,工人们怎么有能力吃得起这么贵的便当~!继续往前走,前面是大山,对面是游客服务中心,上去上了个厕所顺便问了下清洁阿姨这里有什么好玩的,阿姨说这里主要是吃东西,玩的地方没那么多。走着走着被一家卖冰棒的店吸引住了,老板是两位阿嬷,阿嬷上身穿长袖,下身穿短裤和拖鞋,这可是大冬天阿~!而且阿嬷长得超像千与千寻里的老婆婆,阿嬷一见到我们就各种介绍,有日本的花冰糕,有台湾传统的冰棒,“上次古巨基跑过来吃了冰棒还留合照了。!”阿嬷兴高采烈地介绍。你们买个冰糕阿嬷就给你们拍照,拍完照你们放上微博,你们不是最爱做这些了吗?阿嬷继续热情似火,好亲切的咧~!我们两个在纠结挑什么口味,红豆,香芋,荔枝,草莓,35TWD。旁边有对情侣在准备点火放孔明灯,阿嬷赶紧说,来台湾就要放孔明灯喇,这个好好玩的,他们放完我帮你们放吧。我趁机问了句,婶加姨他们是在这里放的吗?是的,是的。我们看天正在下雨,还是先吃了冰糕先。我们挑完口味后,阿嬷赶紧给我们拍照,阿嬷超级专业,个拍,店拍,合拍,角度,机位都会!!作为资深拍照的烧饼都被阿嬷的专业给惊呆了。
  结束了阿嬷冰糕之旅,我们买上了鸡肉卷,40TWD,超级多料的,很满足。
Step3:平溪
  揣着鸡肉卷赶上了火车来到了平溪。一下火车就看到了一条无人无车的铁路,一时兴起,想起了婶加姨走铁路的画面,两个人在空荡的铁路旁若无人摆拍了起来。女孩纸拍起照来真的是不知时日过,半个小时过去了,周遭的游人都散开了,我们才踏上了征途。有位阿嬷和胖姐姐截住了我们,给我们介绍了天灯,趁火车还没来在铁路上放,我们看现在也没什么人,拍起照来应该不会只拍到人,可以慢慢拍,于是乎,买了~!150TWD.选了传统的大红色,开始在天灯上写起了满满的祝福,对家人,对朋友,对自己,一开始以为只有一面可以写,挤挤凑凑写了好多,翻腾倒海,怎能知,原来有第二面,第三面。终于写完了,在铁路上,把手机给了胖姐姐,阿嬷帮我们点起了火,趁着放飞的间隙,阿嬷让我们闭着眼祈祷,然后拍照,两个人呆呆地站了好久,然后放飞,在小雨的天气,天灯趁着风飞得好高咧,呆呆得地看着,看看能飞到哪里去,带着祝福的天灯能否飞出天际?想得美。回看了手机,姐姐居然使用了连拍和视频,每一面的祝福都拍到了~!这一位姐姐的专业程度又把烧饼吓了一跳。有人说,当一些事情你无法办到时,把他寄予给天或神,于是古代出现了放船灯和天灯,还有流行许愿,当代人是不是还是那么憧憬着这些做法呢,可能更多只是浪漫吧,潮汕人从小要拜神,耳濡目染,我们还是比较相信这些的。
  美美地放完了天灯,拐角走进了小街,小街很陡,小店在陡街上显得特别别致,看到了木制的豆花店,点了碗杏仁豆花,老板娘悠哉悠哉地看着综艺,豆花一般般,环境生活气息浓厚,不知现在是淡季还是怎样,一条旅游旺线的小店老板娘居然能如此自在,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本想在隔壁买个大肠包小肠,10元三条,人太多,算了,赶火车去,不然要等一小时了。
step4:十分。
  在火车上我们坐在车头,火车司机就在隔壁,一路上跟司机叔叔聊起天来。还没开车时,他说要扭一下我们的手,看我们是不是手机控,我们不会很疼,他说我们病得还不是很重,问我们从广东来吗?我们说来自广州。他去过广州,说起广州的区域头头是道,跟着爷爷迁到台湾,家乡话会听,主要讲闽南话。我们问他怎么知道我们手疼就是有哪种病,他说他是医生,也当了几十年火车司机,问我们是不是高中生怎么有时间出来自助游,儿女大学毕业后在工作,问我们有没有放天灯,平溪区域的天灯是环保材质,降落后对土壤无害。几十年前平溪铁路还是用来运矿的铁路,随着矿业的衰落火车司机也成了旅游司机,几十年忠于一份工作,重复循环,孩子出生,孩子长大,这滋味会是怎么样?不知道在接下来几十年里我们承担些什么角色,是一直承担还是中途变换,会为了别人的眼光而一直不改变还是一直改变呢,承担该承担的吧。
  和司机叔叔聊得很欢,一个经常来往两岸的爷爷,道了句再见,随着人流下了车,继续一阵狂拍。出站后下起了大雨,街道显得更拥挤了,十分比其他村落会商业化些,铁路对岸有座蓝色的桥--静安桥,有人说是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程又青和李大仁合照的桥,当时被骗了,其实是在苗栗泰安乡水云吊桥。即便大雨人群还是好拥挤,我们想着先去别的地方等人散了再说,地图上有个十分大瀑布,问了下当地人,徒步走过去要一个半小时,而且是开摩托,当时又下着雨就放弃了,便胡乱往人少的地方闲逛,每当不走寻常路时总有惊喜,拐角进去了一个当地的妈祖庙,习惯庙前停步朝拜,华南地区妈祖庙的建筑特色相似,文化源于一地。庙附近贴了选举候选人资料,还有一个投票箱,身份尴尬,不好向前,便直接绕出了另外一条街,迎面走来几对游人,在谈论十分大瀑布,对瀑布还是不死心的我们还是上前询问了一下走过去瀑布需要多久,只要20分钟。我们惊了一下,相觑了一下,果断向十分大瀑布前进,问得好不如问得巧阿。
  飘着小雨,飕飕飕冷,越往前走人俞来愈少,前路茫茫阿,还看不见尽头。没有人耶,会被拐走吗?我们两个还真是汉纸,身在异乡,还敢雄赳赳往山区走,一路走一路叨叨,暗自赞叹我俩的不知哪里来的勇敢,向前看往后看,还真是没啥人,来都来了,别后悔就好。两个害怕被骗被劫的怂人一路走,终于看到了有人归来,告诉我们瀑布就在前面。于是高兴地走快了几步,幸好山区空气超清新,不觉累,来到了景区的门口,看到了类似千步梯的东西,也对,瀑布不在山上怎么可以壮观呢,为了神奇的景色,我干了这杯千步梯。有种在山区探险的感觉,一路爬一路听到水声,清脆,俞来俞清楚,十分瀑布是台湾最大的垂帘型瀑布,与尼加拉瀑布相似。离瀑布比较近的地方设了第一个远处观赏亭,慢慢往上爬,声音俞来大,刚开始是水滴,接着是大水出闸声,最后是暴雨坠入深潭声,巨响的轰隆隆。站在眼前看,瀑布坠入宽广深潭,犹如千军万马奔腾,水潭上方还冒着水汽,超级想喊出来,壮观得很,可惜人有点多,相机太多,寡人不好意思,两人都感叹不枉此行,有些惊喜来得就是这么突然,特别是你重拾起你放弃的东西,而这件东西又是特别有价值的时候。
  赶回火车站时,这个时间段的车就在眼前刚开走,只好等下一班了。找了间古早味十足的小档,点了个卤肉饭和鱼丸汤,70TWD,台湾的小吃就是小而精阿,好吃,就是吃不饱。坐在档口,看着铁路上的人冒着雨在放天灯,每放一个天灯就会有一阵鼓掌,放天灯的女孩们祈祷的样子真的好虔诚,男生还是酷酷的样子,想起了我的少女时代电影中的一句台词,我的愿望是,希望你的愿望里有我。庆幸我们在平溪人少的时候舒舒服服地放了个天灯。老板在收拾桌子准备收档,现在才四点半,他们说,他们晚上很多店都是不开了,要回家休息吃饭,小满足的生活。趁火车还没来,我们赶紧去了躺静安桥,冒着雨趁着人潮没过来赶紧拍了几张,在这么小的地方有一座这么别有风味的桥,多么别致,生活气息浓厚阿。
step5:九份
  出了瑞芳火车站,已经六点多了,天还雨滴滴,拿了行李箱后,拖着行李箱来到了火车站前面的车站,车站的人说要去九份要去对面坐,过了马路往左边走到银行前。推着箱子撑着伞走在湿淋淋的路上真的是阵阵流浪的感觉,两个人当真是又累又饿又困,早上六点起床到现在整整12小时咧,踉踉跄跄到了。好多人拖着行李箱在等车,还有学生背着书包塞着耳机在发呆。出租的士来问我们要不要坐车,说搭公车很慢很难等,旁边的哥哥告诉我们公车很快到的,大写的好人阿,对于人生地不熟的人来说,这句提醒多么管用,省了好几十块呢。终于等来了车,好不容易把行李箱抬了上去,为了不妨碍后面上车的人我们也是使出了吃奶的力气。终于可以坐下来了,附近的人都是初中生,校服上有刻学校名字,这群人大概是住在山上了,呆呆的眼神,有位置让她坐,她也只是摇了摇头。外头很黑,什么都看不清,直到车子缓缓上了山,慢慢看到了山上的灯光,有红有黄,车子在盘山,转了一个又一个弯,每转一个弯就看到了更全的山景,九份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山城的屋子灯光温暖,壮观,晚上放学回家的学生多么幸福,当学生在山上的第一个站下车时萌生了这个想法。烧饼预先联系了房东姐姐,她来车站接我们,一下车找了一下就看到了她。本来想着自己找房子的,但是姐姐说我来接比较方便些,果然,刚下车就要抬行李下楼梯,回旋了一个弯后继续走下坡路,姐姐超级好人,帮我们搬行李,还给我们讲了她小时候在这里长大的事,有滋有味,下了楼梯就要开始走下坡路,开了门进了房间,有小惊喜,日式榻榻米,自己铺被子枕头,有个大阳台可以看到海,好干净地说。参观完房间教会我们怎么开热水器,姐姐开始跟我们讲她今天纹眉的事,还有最近在九份最出名的阿妹茶楼拍婚纱照被赶出来的事,姐姐是九份的原住民,阿妹茶楼是朋友开的茶楼,也是她和丈夫的回忆地方,他们拍婚纱照就是去各个回忆地拍,每张都笑得好甜,每次在景区看到新人在拍婚纱照都觉得好累,但是如果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用熟悉的姿势拍照,那应该没什么,姐姐的笑就很甜阿。姐姐给我们推荐了她吃了十几年的阿嬷肉丸阿柑芋圆,九份小店通常7点前就关门了,姐姐让我们赶紧去。于是放下行李,穿上拖鞋我们就出门了。
  出门上个坡就到了九份老街,刚才还是一片昏暗,一出来就灯火通明,每个小店挂着个小灯笼和古朴的招牌,小小的店里冒出的水汽让人很想进去静静吃个东西的闲情,赶紧往左走去找阿嬷肉丸,可惜关门了,可惜了咧。两个人只好委屈地拖着鞋往下走去找阿柑芋圆,烧饼心心念念的芋圆,烧饼带着我拐了一个又一个街,要是航拍起节目,我们两个肯定是移动速度最快的两个小人影,突然烧饼停下了脚步,往小巷里瞄了一下,直觉告诉我,就在里面,然后就拖着我进去了~!果然~!阿柑就躲在这个小而窄的小巷里,短短地排了个队后,我们点了个招牌芋圆,40TWD,老板招呼我们往铺子里面坐,我们选了个靠窗看海的位置,芋圆果然大颗有弹性,赞~!看着山下的海,山上的人儿在暖暖地吃喝着,剩下山下的海孤独地拍着浪。好想再来一碗,想着那么多条街还有好多好吃的,就罢了。刚下坡就看到了一家小小的纪念品店,店里小小的,看到了在平溪十分看到的祈福小灯笼,原来遍地都是呀,我还买了一个健康成长的小灯笼给明天花莲房东陈阿姨的孙子咧。走进店里,有很多韩国日本的游人,学生和阿姨都有,老板娘一下说着日语一下说着韩语把我们惊呆了,难怪一进店她就跟我们讲日语,难道是因为我们矮矮的又有齐刘海?店里有许多老物品,很有意思,但是想不起用途,于是买了一套明信片就走了。
  两人走回头路去找吃了,吃饱了再去找阿妹茶楼。才半小时,好多店准备关门!!街道开始黑了下来,说好的灯火通明呢~!看到了一间古朴的小店在卖甜不辣,一种没吃过但是总是在偶像剧看到的东西,还有店里摆着的油葱粿,看起来很嫩的样子,要了这两个,95TWD。东西在店门口的小灶台就开始做,三两下就做完上菜了,甜不辣呢,就是各种肉丸萝卜豆腐,类似关东煮,沾了甜辣酱,味道呢,有家的味道,大冷天让穿着拖鞋的两人暖暖的。油葱粿就是淡淡的糯米做的糕点,小清新味道。这家店是一家人一起经营的,阿嬷叔叔阿姨和他们的孩子们在店里准备吃晚饭,本来我们来的时候只有我们没有其他人,谁知,后面一群韩国游人进来了,指了指我们点的,说要同一份,然后人越来越多,有时总有这样的巧合,我们去到哪里,人群就到了哪里,吸客原阿。走出来周围的店都关了,吴大烧感叹了一句,知足的生活真好~!
  来到了传说中的大肠包小肠店,老板奇装异服,打扮超好笑,店面摆出了她被综艺节目采访的照片,“要买赶快了哈~最后几个了哈~!我们赶紧要了两个,70TWD。突然来了个外国朋友,比手划脚后,也来了份大肠包小肠,后来,人越来越多,都说我们是吸客源喇。肠烤好了,香滋滋的,比广州的肠大好多,赞!终于要去传说中的阿妹茶楼了,问了下人,她说走下去就是了,但是我们走到了观海亭,看了下下面的海还是没找到,拽了个友人问了下,好有趣,他说,我也在找耶,没找到,GPS了一下,大概知道在哪里,你们跟我走吧。屁颠屁颠跟着友人走了,原来这又是一个躲在巷子里的神奇之地。下坡好多人,我们在一个亭子里往下看这个阿妹茶楼,木式建筑,挂着一个又一个小灯笼,小而精,旗子随风飘,颇千与千寻,日式感十足,巷子的窄而高正好衬托出了它的海市蜃楼一面。趁着人少赶紧给烧饼拍一张,本想拍出那种在人潮中只要我最明显的感觉,可惜技术有限,渣渣。拍了好几张都是人和虚,刚转身了就撞到了人,还是好几个人,几个男生说着韩语,听不懂说什么,被我撞到的欧巴还朝我说了一句,听不懂阿,颜值高的欧巴~~~~没想到有偶遇这种事情,唉,继续拍照。两人总是在等人少。仔细从下面看看这灯火通明又暗暗的茶楼,真的有深处动漫中的感觉,想象着关店后来喝一杯有多惬意。
  可是我们准备回屋了,穿着拖鞋下起了小雨真心冷阿~!走另外一条小路回去相信山路怎么绕总能绕回去的,一路上,看到一栋又一棟民房,民房带小庭院,一家几口的日子真好。两个大头虾居然蒙查查找到了房子耶。进屋了才想起不喝罐台湾啤酒在台湾看个综艺实在过意不去,于是两人又拖着鞋去7-11买酒。坐在榻榻米上喝着酒看着综艺就是爽。台湾的评论频道一字见血,真痛快。适逢台湾大选,政治新闻颇多,转了几个台,本想看看没有被消音的综艺,但是过瘾的综艺似乎今天就是没播,洗了个澡,可能是喝了酒,大写的困阿,铺了床后我倒头就睡,就睡!也不知道吴大大后面在干嘛了,睡得可香了。

第叁日 石破海惊:九份-花莲清水岩-太鲁阁-七星潭-夜市

又是一大早六点起床,迷迷糊糊,起得乐意。昨晚房东姐姐听到我们一大早要去坐最早的巴士去瑞芳车站坐火车去花莲,就说载我们一起去,她要和舅妈去买菜,超级好人。收拾完后,姐姐让我们把行李拿到下头等,我们以为是昨晚下车的车站,于是傻懵地帮行李抬上楼梯去车站。车站都是学生在等车,看着山下的海,翻打着浪,等车的学生,散步的爷爷奶奶,好不惬意。等了一会儿姐姐还没来,烧饼联系了一下,发现姐姐正在下面跟我们招手,原来下头指的是房子前面一点点阿...终于上了车,姐姐找不到我们还怕我们赶不上火车呢,我们比姐姐害怕咧。将7日行程告诉姐姐,姐姐说我们的行程太赶了,年轻的人儿第一次来台湾,总是贪心地想玩多一点点的呐。开始盘山了,姐姐的车技还真不是盖的,快准狠,每一个转弯都毫不犹豫,对于没有学车的我们都惊呆了。很快就到了火车站,原来九份离车站就是那么近,九份的人儿每天都要下山买菜上学的呢。
  告别答谢了姐姐后,看还有时间,烧饼赶紧去买早餐在车上吃。车位旁边是两个睡着的高中生,大清早搭火车去上学,天天如此,车上还可以打个盹,吃完了早餐拍了几张照后开始酣睡。睡着睡着烧饼喊我起来看窗外,原来窗外是海耶,沿着海岸线在飞驰的火车,航拍的话,壮观。趴在窗前,晒着日光,看着飞驰的海,爽呆,好时光不长,靠海位置的主人来了,我们只好乖乖退去,继续酣睡。
  前几天就和花莲房东太太陈阿姨联系好,因为花莲拼车游是麻烦阿姨帮我们订的,阿姨怕我们不认识旅行社在哪里,所以让陈叔叔在火车站接我们,又碰上好人。按照阿姨给我们的既定路线,我们找到了陈叔叔,第一眼看陈叔叔好帅的咧。陈叔叔把我们带到报名的旅行社那里,就在火车站旁边,因为一起拼车的人满了出发了,所以旅行社安排了一部四人车给我们,四人车!专门司机兼导游,相当于包车游,爽翻了吧,本来以为是大巴游,限时人多,现在相当于自由行,上车后年轻胖胖的小导游还说我们赚到了。车停在了酒店门口,在前台看到了一个歪果仁,我跟小导游说了句:“外国朋友耶,你英文可以吗?”小导游满脸惊讶:“不会吧,应该是了。”小导游下车把歪果仁领了上车,相互say hello后,一路上车一片死静,我和烧饼应该都在琢磨着要说些什么,苦于英语不好,学到用时方恨少阿,小导游应该也很期待我们开口说些什么吧,好吧,让你失望了。
  车开到了郊外,上了山,一直盘山,宝岛人民的车技应该都是杠杠的吧,这么多盘山路,还这么驾轻就熟。清水崖到了,下了车满满的负离子迎面而来,那水,颜色超赞!是矿泉水的淡水蓝色,颜色超纯,悬崖直插海里,小瀑布直冲海里,惹起迷蒙水雾,看着那水,眼睛直发光,我和烧饼都是爱蓝色的人,看见这颜色简直爱不释手。相机拍不出眼里的颜色,趁着人少拍起了几张,看到外国姐姐一个人在拍照,想着表达自己可以帮她拍照的英语沟通还可以,于是开起了沟通之旅,尽管知道怎么讲,但是自信自然的英语交流勇气还欠缺些,庆幸她很高兴地接受了我们的请求,于是得寸进尺,我们要求合照,于是第一张外国姐姐的旅游合照就诞生喇。
  欢喜回到车里,沟通的水龙头开启就关不上,开始连环攻势,用上了手机翻译器,她问几句,我问几句,在我们的磕巴英语中,在外国姐姐的好脾气下,成功套取情报,外国姐姐跟我们都是大四学生,Tara,德国人,念跟航空有关的专业,要读五年,在香港机场实习过,名字过太久忘了,遗憾,不过烧饼跟她要了邮箱号码,因为拍了一些合照在我们手机里,我们说可以发给她。问着问着,太鲁阁到了,太鲁阁跟清水断崖是同一条山路,因为太鲁阁随时有小碎石掉下来,在入口处管理人员给每个游人发了安全帽,免门票,车把我们送到步道口,开到步道尽头等我们。步道下就是河流,河流里河流边有许多虚白的石头,水从高处流下,把石头一并带下来,有的石头是被水流长期侵蚀而直接掉落,所以这些错落的石头都是被水侵蚀的石头,比起桂林的石头,这些石头显得刚烈些,刚烈得彰显出大自然暴躁的气质,水可柔,亦可刚,刚烈起来石头都招架不住,一路走,一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妙不可言。
  走完步道,去午饭地点,一路上问起了小导游的成长经历,他说我们历史都很好,相对他们历史学得比较少,不知怎得提起了我是歌手节目,他感叹大陆的节目都要晚半年才能看到,问我们是不是没有玩FACEBOOK,开玩笑地说我们玩不了,要玩的话也可以阿~翻墙去。问他有没有买淘宝的东西,他说有啊,有了顺丰方便很多,对宝岛的事情总是很好奇,我们一路上用的都是你们我们,各自对各自的生活环境都觉得很新鲜。吃饭地点是一个面对着被侵蚀多年的山吃饭,有山有水,还真的有点像户外野餐。餐厅只有三种简餐,价格呢,追得上我们拼车的价格了,1101TWD,不过相比大陆景区,这算优惠的了。第一次和外国姐姐吃饭,她吃得挺少,我和吴大王清盘行动,把她吓了一下,腼腆的女孩呢。
  吃完饭去隔壁的原始步道行山,沿着石壁走,一开始小导游指给我们看的时候,我还觉得开玩笑呢,当慢慢走进去的时候,泥石路越来越窄,还好我们小只...一开始走的时候是跟一个小团体,跟在他们后面,后来不知怎的就分开了,后来被两个歪果仁追上,他们走在我们前面,脚步飞健,后来我跟烧饼才想起,Tara一直跟我们后面会不会嫌我们慢呢,外国人走路可是很快的呀。走在最后面看到吴大王在外国人群中,忍不住拍了几张。果然,让德国姐姐走在前面,她还真是箭步如飞阿,原始步道走的真有点冒险的感觉,不是人为设计出来的步道,果然是人走多了,路也就有了。人类本来来自自然,你把她放在一个原始地方,即便一个原本不会生存的人,也会被激发生存潜能,还于自然,活跃于自然,而不仅仅是钢筋水泥。
  步道走完去了游客中心观看关于太鲁族历史的纪录片,全文用太鲁族语讲故事,没有字幕,族语是原本快消失最近被保存下来的语言,没字,看图还是看懂一点的。大概讲的是太鲁族古代迁徙到这里,自耕自足,男性以枪支狩猎和砍木来展示自己魅力,女性则是织布,手法越娴熟越有本事,女性成年后要纹脸,刺青,要忍疼,越有能耐,太鲁族是个坚毅的原住民,至今逐渐被汉化。台湾对于文化的保护总是做得很细致,一个小小的纪录片不鸡汤,温暖地将故事娓娓道来。
  一座吊桥下是深渊,一开始不敢迈,吴烧烧和Tara小导游直接过去了,确实,我真的有点小畏高,还有那么一点点手脚不协调...拍了个三人的合照后,我们出发去七星潭,一路上,吴烧烧继续竭尽所能跟Tara聊天,我则跟小导游了解台湾生活背景。下车前小导游提醒我们风会很大,当时觉得风再大也不会把我们吹走吧~!一下车,一跑到沙滩,脑子里的想法灰飞烟灭,我不会游泳,还是不要靠水边太近,我再胖,也是会被吹走的。七星潭的石头真的很有特点,就像从太鲁阁漂来的一样,既有鹅卵石,也有小碎石,帮小烧拍照,她被突如其来的浪吓到,我也被吓到,到我拍的时候,那浪简直像疯了一样,难怪会把石头卷来吧...不过水真的清,颜色也是水绿,比清水断崖的要深些,一半海滩是石头,一半是沙子,真神奇。我们穿得像粽子一样都被冷死了,德国姐姐一件上衣加白外套穿中短裤,怎么会不冷!强悍。我以为我们两个够汉纸了,她更汉纸。想轧海滩拍照,但是太冷了,只好玩起了人物全景,可是技术欠佳一直不成功,总是缝缝补补缺一块,最重要是,风太大,整个人都凌乱了!我那围巾飘起来就像彩虹一样,可想而知风有多大!不过没下雨已经是万幸了,我们在耍,看着在背后吹风被我们冷落的Tara,有点不好意思,正想叫她一起拍的时候,她可能以为我们要回去了,回去车里了。在大风中结束七星潭,美美而又凌乱的地方,只是不好彩,选了风大的日子。上了车后,小导游惊讶了一下,这么冷你们能玩这么久阿!厉害!回到车里才发现头发打结得不像样,嘴唇超级咸,头发和衣服都有白色晶体,估计是大风从海里刮来的盐...
  回到市区后,小导游请我们吃蛋煎饼,特别的,一整颗蛋大概8分熟,就包在饼里,最特别的是酱,咸辣俱全,超好吃!好像是叫炸弹,花莲老正宗。小导游把德国姐姐送到酒店,偶遇的姐姐现在要散场了,还是舍不得的,缘分呀,三个异国学生撞在同一部车里,虽然语言不是那么畅通,但是回忆特别好,哪一天会不会在街上看见她,然后打招呼,说起当年在台湾的事,如果那是我已经发奋图强把英语磨练好,大家就可以畅聊了。
  小导游把我们送到房东阿姨家,因为联系不上陈阿姨,所以小导游帮我们直接按了门铃,然后阿姨就下来了,真方便。阿姨领着我们上了三楼,一整栋楼都是阿姨家的,阿姨住二楼,三楼有两个房间,一间给警察叔叔住,另外一间就租给我们这些自由穷游的人儿住啦。阿姨细声细语,给我们介绍了房子,一房一厅一厨房一卫生间,200多人民币一晚,可住两人,文艺范,可干净了,明天是阿姨的孙子满月,阿姨今天就准备了米酒鸡汤,还有糯米饭,放在厨房请我们吃,还热呼呼的呢,给我们讲了附近的交通后,阿姨就下去准备晚饭了,好热心的呢。
  两个人摊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开始吃起阿姨的饭,好特别的甜酒鸡,有点醉醉的,去洗个澡准备去自强夜市。整个房子都大大的,洗起澡来特别爽快。边写明信片边等吴大饼洗澡,明信片是昨晚在九份买的,想起昨晚还真像是一场梦呢。阿姨说可以叫辆的士去夜市,隐秘而伟大的娟娟决定开启导航模式暴走去夜市,反正阿姨的东西正好饱肚了。穿着拖鞋行走在花莲街头,7点多很多店就关了,街道昏暗的灯光很适合散步,因为把手机的充电器和USB线落在九份房东姐姐家了,迫于无奈要买份新的,边走便物色边忏悔,这丢三落四不能饶恕的人儿阿。走了大概40分钟左右,到了夜市,一开始就看到了一直都很想吃的番茄西梅,50TWD,两种食材还是很新鲜的。可是就不是想像中那种酸酸甜甜的味道。找到了小导游说的很出名的烧烤,排队的人儿还真不是少,买了个烤肉后,拿牌,边买其他边排队。找到了吴大烧一直找的棺材板,可是呢,有两间,究竟哪间是正宗的呢,我们根据店面越古朴越正宗来选择靠夜市里面的一家,大饼去排棺材板,我去买排队一匹布那么长的果汁,果汁的品种真的是一匹布那么长,我挑了奇异果混合凤梨汁,45TWD。好不容易排到了,赶紧去找吴大饼,棺材板也早已弄好,45TWD。看这卖相,有点像三明治,也有点像西多士,中间夹着特定的菜,我们点了宫保鸡丁,夹着的两块面包,不是普通的面包,而是用鸡蛋汁烤过的两块面包,非常香,两人掰开一人一半,口口都是肉,配上冰镇的果汁,正!果汁新鲜榨,味儿非常浓,喝完一杯还想再喝一杯,好彩棺材板两个人分,不然又要吃不完,大概是刚才在阿姨那里吃了东西的缘故。吃饱喝足就开始走回去咯,这种电线杆低低的老街道最适合吃饱了撑着的人闲逛,这时候想起了一个老电影情节,喝醉酒的人在一个空荡荡的街道走得斜七歪八,我俩沿着高架桥走,路上的摩托迅雷般擦肩而过,两个连小绵羊都不会骑的人超怕高速的摩托车把我们撂倒!走回了住处见时间还早打算去七仔逛逛,台湾的7-11是个综合体,可提款可上厕所可吃三餐可当书店,进去后就看见一个穿着校服的人在坐着看杂志,边看杂志边看着窗外,估计在等人,说不定是女生咧。看见海贼王的海报收集,闪过一个念头,买本给弟弟,想着那个欠揍的弟弟都18了,还是让他自己买好了,大烧在琢磨着买哪个雨衣和雨鞋,最后,男生等到了,一个女生,哎哟,姐姐们真八卦,原来7-11还是学生们约会的好去处咧。帮胡叉叉代购点东西,在康是美看见了239台币3盒的各种面膜,相当于人民币30多一盒,便宜到呆。
  回去后已经累瘫,写着明信片都可以睡着,洗洗睡了,偌大的暖暖的床!!晚安,花莲

第肆日 走北闯南:花莲-瑞穗农场-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多良车站-垦丁

阿姨昨晚说今天花莲垦丁纵谷线的车八点来接,本是调了6点半闹钟去阿姨家吃早餐,谁知道,赖床了!起来的时候已经7点半了,紧接着阿姨的门铃声就响了,热心的陈阿姨给我们送来了三明治和奶茶,真是晚起的安慰阿!赶紧收拾了一下,阿姨说宝宝已经醒了,可以去看看,太棒了!去了隔壁警察叔叔的家,依旧温馨的布置,明明刚醒,不闹不哭,好乖,警察叔叔好高大,明明现在满月,估计下次来台湾的时候明明都会叫阿姨了吧,和阿姨一家合影后便上了车,匆匆忙忙告别阿姨后,车便开到了昨天的旅行社,等了一会儿后,我们的车也到了,司机大哥热心地帮我们抬行李,跟我们拼车的是两个小两口,一对是重庆的小情侣,女美男帅,另外一对应该是东北的夫妻,豪迈的咧。一路上司机大哥介绍了许多景点的来历,标准的老台湾腔,一直想很认真的听全,可是叔叔讲话太快,听不清...车直接开到郊外上山了,第一个到了一个清澈绿油油的绿潭,下车呼吸了下新鲜空气后开车去买了师傅推荐的木瓜牛奶汁,新鲜切好的木瓜倒进果汁机,倒进瑞穗牛奶,加点糖,榨开后好好喝!!50TWD,清新爽口,连我这么怕喝牛奶的人都不会觉得腻。
  下一站到了爸爸去哪儿台湾站的拍摄地瑞穗农场,草原还挺开阔,但不是内蒙古大草原那种开阔,就是小而精的牧场,只有几匹牛对外开放,不过我们可不受牛待见,不知道是困还是没吃饱,牛牛们压根不理我们,独自玩去了,我们只能默默地去买个瑞穗牛奶冰淇淋吃,40TWD,餐厅里还有瑞穗牛奶,牛奶芝士,不过就恋上冰淇淋了,雪白雪白的,诱人,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看着这小草原,摊在椅子上吃雪糕,真有种身在欧洲的感觉,本来以为牧场是那种大大的,有栅栏的,可以躺下看天的,是我们想多了,这个牧场供应着花莲大部分的奶,纯天然,老牌子,盖了章,上车走了咧。车继续往山上开,到了北回归线纪念碑处,从初中就念叨着的北回归线现在就在眼前穿过,想象着一条虚无的线穿过,似乎真的有点天马行空,但是天文的东西从小就很有兴趣,对于天空,对于星星,对于宇宙,对于,时空。
  快到中午了,司机大哥载我们去传说中的池上便当吃午饭,池上是个火车站名,每当火车停下时,池上的月台就会看到有人在卖便当,在火车停下的几分钟内冲下去买便当在晃悠的火车上吃,是乘客们的习惯,池上便当出了名的味好料多,是吃货吴大烧一直念叨着的,于是我想象着吴大烧揣着准备好的零钱冲下去买便当又冲上来的样子,真是脆致。但是司机大哥带我们去的是池上便当博物馆,拍了队买了招牌便当和鸡腿便当,170TWD后,我们赶紧去了门口的火车上吃饭,熟悉的列车厢,熟悉的火车味道,开餐!传统的池上便当有大猪排,青菜,榨菜,咸蛋,最特别的是便当是木做的,利于保温,还有一股木的味道,最可惜火车没在动,不然看着跳跃的风景听着旁边的乘客议论饭菜的味道肯定更有意思。在旁边的纪念月台和站牌拍了照,买了门口老奶奶的切好的柿子,老奶奶刚才一下车就给我们尝试,不忍心拒绝,看着水果这么新鲜,决定临上车买一盒,盖了章去下一站。
  车子继续开向山,车窗外是一片又一片整齐的田地,老房子出落在田地的外头,错落有致,午饭饭气攻心,车上的人儿开始打起了瞌睡,刚打没多久,伯朗大道迎面而来,长道,稻田,熟黄,深绿。下车后,我俩租了两辆单车,100TWD,一开骑,便驰骋起来,车道两旁整齐的熟黄的稻田让人又想尖叫加速的冲动,正当我自嗨自乐的时候,烧饼一声叫唤把我喊回来了,回骑,发现吴大烧的大蓬外套卡在车子里了,在后面骑车的同车东北夫妇发现了这等事儿,赶紧喊停吴大烧,后面散步的重庆情侣也跑来帮忙,大家扯着扯着,发现不对劲,重庆哥哥说这样扯会烂的,赶紧回去店里弄吧,于是我们拖车回去了,一大伙儿一起帮忙的感觉真棒。幸好骑得不远,把车拖回去后,老板两下子把衣服弄出来了,毫发无损。再骑回去时,发现开骑处人迹稀少,伯朗大道因为金城武在这里拍过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出名,在开骑处我俩摆着当时金城武坐在单车上看向远方的姿势拍照,哎呀,怎么拍怎么不像,是缺少那么一点点犹豫还是啥...外貌呀,被风吹成那毛躁样的头发怎么摆出犹豫的POSE...继续开骑,各自帮各自拍骑车驰骋的样子,在人烟稀少处拍轧马路的照片,坐在马路中间线拍照,后面的大景缩成一条线,马路唯我独尊的感觉,霸道小清新啥都有了,正当两人自拍时,吴大大的单车掉下沟里了,吴大大今天倒霉的呀,幸好包包没湿多少。正当大家伙围着所谓的金城武树拍照时,我俩霸着马路拍起了跳跃照,,真是天有多高风有多大我跳多高。看着大山在自己眼前青青葱葱,两旁的稻田在自己眼角晃晃荡荡,真想躺下,于是,躺下,拍照。
  回骑时,两旁的风吹动头发,烈日高照,想象着,夕阳干完活,路过大道,闭目养神,或者与日赛跑的场景,惬意。但是我们要迟到了,加速往前飞骑,那个飞奔的速度我都给我们两个疯子一个赞了。终于赶上了,大家伙在悠哉着等我们,看着我们两个狼狈的样子,笑着说,不用骑那么快喇。车继续在旷阔的田野路上驰骋,两旁的农民正扛着锄头走着,这是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村庄,以前想着自己是不是比较适合耕田生活,不用想那么多,只要与大自然沟通好相依为命,那就没那么复杂,可是惬意下来就想偷懒,像我这种惬意下来就一动不动的人没有东西压着我,我就废了,还是趁年轻多奔腾吧,趁还能折腾。一路过田野和大山路,一冲出大山看到了太平洋,沿着海岸线飞驰,海面日渐开阔,日照逐渐洒满了一整个海面,亮晶晶,想象着台湾一个小岛四面环海,而我们正在其中一个面上,在太平洋像颗尘埃一样飘荡。多良车站就是太平洋其中一颗固定的尘埃,在观台上可以看到火车冲出隧道与太平洋海岸线共融合的一刻。正好我们下车的时间离火车到来还有几分钟,时刻表上清楚写着火车到来时间,有心的管理者呀。我们这群幸运儿准备好镜头,准备迎接那一刻。冲!出来了!有人喊!火车的速度缓缓的,红色的艳与海水的蓝,干净,清丽,有情怀的人会不会在车窗给这一刻写一首歌或一首诗呢。火车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挣脱隧道的黑暗投奔太平洋的壮阔,再快的速度在太平洋面前也只是九牛一毛吧。
  上了车,正式往垦丁开去,司机叔叔说等下的山路是山路十八弯,速度必须快准狠,类似周杰伦的漂移,于是,我果断选择埋头睡觉,正好我也困了,于是,在这山路十八弯中大家都睡过去了,只感觉身体不断向左向右移动,绕过山路已经一个小时过去,天都黑了,师傅把我们三家人各自送回垦丁的饭店,又是一次匆匆告别后,一次偶遇又要结束了,没有留下合照,有缘再见吧。
  在垦丁提前订的饭店在垦丁大街,以涂鸦卡通为主题,因为明天要搭车去左营高铁站,选了个离集合地点最近的旅舍,旅舍小而精,类似日式结构,美美地洗了个澡后,下去垦丁大街觅食。旅舍隔壁就是网上推荐的一品卤味,像点麻辣烫一样点了各种肉和菜后,他们做好端了个大盆上来,不同于麻辣烦以汤为主,他们是加了特制的卤汁去调食物的味道,味道特别浓厚,正点,180TWD,在等餐间隙我去离档口不远的小铺买了网上热销的生煎包,75TWD,不同于在广州吃的,垦丁的生煎包皮薄肉特别香热,不知道往肉里和皮加了什么酱,特别可口!吃饱喝足去买传说中的QQ蛋奶,走了整条垦丁大街都没见着,正当绝望回头时,在街尾见着了,档口上写着许多游人的话和签名,奶茶醇厚,珍珠不仅大颗,还爽口,70TWD,台湾的饮料果然喝一次都会上瘾的。往回走时,心想着来到垦丁要去海边看看,回到旅舍问老板最近的海在哪里,其实就在穿过旅舍后面的巷子就到了,计划明早去看个日出。于是看天色尚早去附近溜达明天的集中处,闲逛时看到有人在卖唱,原来是一个大学乐队“挣环赚”,大四学生想在毕业前干件疯狂的事,将乐队环岛街唱拍成纪录片作为毕业作业,给自己的毕业来此终生难忘的交代,正如台湾之行是我和吴大大的毕业礼物一样,听着他们的歌,突然充满了干劲,看着稚气的女主唱,吉他手,电子琴手,真好,美好,点了首小幸运,在台湾的街头听着台湾乐队唱的台湾青春电影我的少女时代主题曲,真好,突然冲动想干些什么,发现自己就在台湾,然后,好幸运,青春时期来台湾肯定跟老年时期来台湾不一样。今晚最大的惊喜喇。

第伍日 翻越山海:垦丁-嘉义-阿里山

又是一个六点起的早晨,在广州无论下多大决心都起不来,在旅途中咬咬牙就起来了,所以说前晚还是要给自己下个目标,起床了主动拥抱世界睁开眼的那一刻。草草洗簌后赶紧下楼去后面的海边,清早的垦丁大街空荡荡,院子里都是旅舍,各具特色,看见了一栋蓝白的欧式建筑特别赞。海边有围栏拦着,但是看到海边有几个叔叔阿姨在走着,便试着找缺口,找到了一个沼泽地跨过去。早上的海边风微大,浪轻拍,依旧深蓝,月亮还大大地挂在西边,看着天色日出还没出来,说时迟那时快,左手天边太阳公公开始露脸,吴大大惊讶起来左手太阳右手月亮的绝境,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再绝望的人看到压抑了一晚黑的太阳也会忍不住暗自为新的一天努力一下,即便昨日遍体鳞伤,反正大海之大,总会容纳我小小的伤痕,真好,早晨真好,垦丁的海边日出,真好。
  去了吴大大心心念念已久的7-11吃早餐,选了饭团配伯朗咖啡,纪念昨日的伯朗奔驰之行,吴大大选了包子和牛奶,两人美美地吃了起来,满足的早晨。坐在对面的是一位大叔,估计跟我们是一起来旅游的,这时旅友来找他了,我们也吃完了准备回旅馆,回到旅舍门口碰见了刚才一起用餐的叔叔,台湾还真是小。拖着行李去台湾自由行的店里等车,店里的人员在吃着早餐,忙碌的早上有顿美美的早餐也是种动力阿,岛上人民就是这么会生活的咯。电视里在播着早间新闻,刚好播着一条昨日太鲁阁山间石头掉落砸伤刚好路过的车辆,车上6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死一伤,刚好花莲小导游给我发了微信说了这件事情,庆幸我们去早了一天,是呀,意外的事情谁猜得到,意外来临什么事情都化作来不及,这对两位老伴都不在人世的爷爷奶奶正出发去他们约会之地呢,一个意外让一切都措手不及,老年了还要经历一次生离死别,惋惜。小导游还说我们昨晚去的自强夜市这个星期最后营业,难怪我们昨晚去的时候还碰上的业主大会,激烈讨论着。一辆中巴来了,一路载我们离开垦丁去左营搭高铁,再次经过恒春古城,昨晚是为了送重庆小情侣经过,海角7号的拍摄地,那时想着他们住这里还真是合适,对海角7号不怎么感冒,却对里面几十年没见的日本台湾爷爷奶奶的爱情惋惜,恰逢冬天,垦丁就等下次夏天来台湾再挖掘吧,这次只是个路过,看了个海,沿着海岸线开,太平洋在面前一丝不苟,难怪大家偏爱这里。下次见吧,垦丁
  一个小时来到了左营,我们在网上订的是高铁当天自由行,指定线路,什么时间来都可以,我们坐的是自由车厢,刚上去车厢只有我们两人,空荡荡,两人肆无忌惮玩起了摆拍,开车了,还真是包车的节奏!!不过只开心了一站,下站上来了个叔叔,大概半小时到了嘉义,快!两个人下车后磨了一下,错过了12点上阿里山的车,只能等1点半的车了,在7-11买了三文治当午餐,顺便乘着空闲算了个小帐,刷了个微博,时间也就到了。车站工作人员问我们要不要拼车上阿里山,我们毅然拒绝,坐台湾好行的阿里山专线巴士只要150TWD,拼车分分钟700TWD,他说到了我们现在上山可是要到4点,会耽搁买明日搭祝山线日出火车票的时间,于是我们打给了旅舍的老板帮我们订两张。
  去阿里山除了搭大巴还可以搭火车,可是搭大巴可以快些,搭火车风景美些,但是大巴的风景也不赖。上山的大巴越到山上开始山路十八弯开始翻腾,各种大转弯,睡得烂熟的我们也被甩醒了,睁眼看到的景也被美呆了,从俯视的角度可以知道我们身处海拔已经很高了,一片开阔,天蓝得醒神,本来想着花一天来坐车上山会不会浪费,现在风景告诉我们,美景值得你花费时间,才来得珍贵。下车在7-11歇息,在网络上已经打听到冬天上山的温度是个位数,一下车以为会被冻僵,其实还好,但是果然高处不胜寒,晚上不知道会冷到什么程度,7-11果然是给人温暖的家伙,在哪都能看到它,还能上个厕所。
  继续开车半个小时后,天气愈发晴朗,到了景区门口用事先在瑞芳车站申请的青壮卡买门票,怎知买不了半价票,于是掏出了学校学生证,买了票,100TWD,半价票,这么著名的风景居然这么优惠门票,赞!一下车就被拉去听讲解,讲到最后发现是私人的包车司机,不过听完送我们一张阿里山地图,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去看什么风景,最后我们不去也没为难我们,挺好。停车场附近是邮政7-11景区门口饭店,上了楼梯后院是旅舍,找到了预先订好的旅舍,老板果然很好人帮我们预定了火车票,给我们讲了晚上温度低应该把床上的热毯给开了。一进房间,吴大大就被房间的木制设计给迷了,虽然在网上看过照片,但是还是现场直播来得震撼,打开窗一看,外面阳光正好,稍微收拾了一下,就迫不及待趁天还亮着出去闲逛。先去邮政买邮票,邮政正在装修,老板说现在还不卖东西,我说我们只是想买邮票,老板问了句寄哪里的,我说广东,于是拿起了邮票数起来卖给我们,说了句明天可买不到了哈,于是开心上山去。碰到了个旅行团,听着领队口音,看着是家庭游,是台湾当地的游学游,因为领队对每棵神木介绍得津津有味,领队一身探险打扮,讲得可入味了,于是灵机一动,我和吴大大对视了一下,毅然决定跟着旅行团走,与其瞎逛,不如学点东西。阿里山神木大都上了上千年百年的历史,比较年轻的一批是当年日本人砍伐后种下的。
  来到了更高处的悬崖处,领队指着对面的山,说等一下太阳再低点你们就知道神奇之处在哪里了,大家屏息以待,果然,夕阳余光铺满了对面的山,像开了佛光一样,天气晴朗才幸运看到,早晨在地处的海边看日出,现在在高山看日落,缘分呐,一日就这么过去了,为了阿里山奔波的一天,值得。天空逐渐暗了下来,捡了几片神木的枫叶当标本,几十年回来这里再带回来,多好。找饭店迟到,饭店大多是小火锅,价钱比较贵,而且人多,于是我们去了对面人烟比较稀少的本地人开的小大排档,点了炒饭和煎鸡肉,天气冷,吃起来美滋滋。吃完了就去纪念品店逛逛,去了一间特别古朴的古董收藏店逛,茶与烟,共产党与毛爷爷,许多老东西。老板特热情,问我们哪里来,当我们讲起广州时,老板噼里啪啦讲了许多广州的事情,广州各个区他知道,因为他经常去大陆玩,在店里看到了许多与烟和茶的东西,挑了个茶具给爸爸,再去7-11买点明信片,店门口坐着买明信片的哥哥,片片自己设计,设计得很特别,斑斓有意,他一张张给我们介绍了寓意,原来他是美院毕业,念广告设计,在阿里山的7-11工作,不用轮班的时候就在这里卖几张片片,看会儿书,一个设计师毕业后在便利店工作,选择在古朴壮阔的阿里山,是想着找找灵感,不上班的时候看看书画画画吗,古怪有梦的画家。
  回到房间才知道外面有多冷,趁着吴大大洗澡写起了明信片,想起写给谁就写给谁,旅行里总有那么几个人他不说你也会寄片片给她,习惯了吧。写了几张后心血来潮想去看星星,于是出了门,8点半的阿里山格外安静,人烟散去,一个人走在路上果真拔凉拔凉,幸好小店还开着。走去火车站二楼的空地坐着看着天空,偶尔有几颗大星星,眨巴眨巴着,月亮太亮,星星没有想象中的布满夜空。旁边有个小家庭,爸爸在玩弄着单反和三脚架,小女儿在一旁嘟囔着,爸爸你到九点还拍不到星星,妈妈说就要回去了。哟呵,这小管家。我躺在地上,后背一阵凉呀,不管了,拿起了手机各种拍,曝光,夜拍,也拍不出星空的感觉,算,不折腾了。静静看着夜空,星星,高树,没有阻挡,了然无一物,在阿里山山的星儿观摩着寂静的一切,是不是也有一种孤独呢,还是坦荡?从小喜欢星星,觉着隐秘,隔了几个光年来到地球,默默不说话,只能晚上被人躺着观望,寂寞还是不寂寞呢?几光年的旅行,惹得一份又一份怜爱,听见一个有一个秘密和愿望,自己没法掌控的事情就爱和天空的东西说说,寻求下心里安慰。九点了,工作人员来让我们回去取暖了,回去的路上碰见吴大大出来买帽子,这人儿刚洗完澡还真不怕冷。
  回去洗了个热水澡,继续写起了明信片,吴大大搜索频道找起在花莲看的来自星星的你,津津乐道。到了阿里山想起了LULU和阿菲,写张明信片纪念一下吧。早睡了,明天可是要四点起床呢。

第陆日 四点的夜空:阿里山-嘉义-台北-西门町-诚品敦南店

四点起了个大早,一起来就想起昨晚被热毯热醒,南方的孩子没享受过晚上有暖气的待遇阿...4点30出了门,以为我们是早的,谁知门口早已集中了一大群人准备去排队。来到火车张,乌泱泱的都是人阿,队伍都从二楼排到了一楼,旅行的人儿连大早起都能克服阿,无所不能。排到了昨晚躺过的平地,夜空依旧几颗星星在眨巴。很幸运排到了第一辆开到祝山的车,往车开来的方向想瞧瞧火车亮灯开来的那一刻,每个人的神情看不出疲倦,只有兴奋,除了一群趴在父母肩上睡觉的小孩。
  车子缓缓地开着,轰隆隆,逐渐高升,旁边站着一对小情侣和男生的姐姐,姐姐蹲在那里睡觉,女生戴着口罩趴在男生身上,男生一直在说着笑话逗女生开心,时不时整蛊下正在睡觉的姐姐,拍拖都带着姐姐来,姐姐是说开心还是不开心呢。半小时后到了山上,一下车就听到一个老爷爷在吆喝,那个是观景最佳,赶紧过去,中气十足阿。罢了个观景位置,为了一睹风景,只能一直站在这里了,距离日出还有一个小时...天还是蓝黑,星儿依旧亮,月儿还是老位置,我俩看着后面的人儿还在坐着,想着还是站站吧,各种拍照。第一次在还算半夜的时刻一大堆人齐聚,9摄氏度,海拔一千多米的山上。
  还剩最后二十分钟的时候,一个老爷爷站上了一个石头高处,往后一步就是万丈深渊阿,正当大家在吆喝他下来的时候,他喊了一句,别怕!我都站了几十年了。于是他开始讲起了长历史。原来,他是关于阿里山的工作人员,保护宣扬阿里山神木,几十年每年的日出都在这边吆喝,阿里山神木几千年历史,在日据时期被日本肆意砍伐,存留下来的老神木不多。我们现在深处的地方是当年日本军人统领在看到阿里山日出后,激动过头纵身跳下。老爷爷讲起来神木的灵性,神木做得饰品的神奇,对面有两道光摄入眼里,老爷爷说那是对面的人夜里行山去看云海的,什么时候我也能清早去登山看日出和云海呢?讲完后让我们留意眼前生于悬崖的树,日出树,一枝独秀。6点30,日出出来了,会跳跃的太阳,从一道又一道的闪光中突越而出,那一刹那,耀了一眼球!无法直视,就像一个在黑暗的隧道里摸索了无数个黑业,突然有一道光射进一样,光明的感觉,是光明来得太突然了吗?对面另外一座山处于云海状态,应了那句话,人生有顺的一天,也有背的一天,手机都无法拍出那种万丈光芒,日出树在此刻迎着光芒绚烂着,准时迎接日出,一如既往的感觉是不是特别好呢?
  看完日出人都变得特积极,于是积极地坐车下山吃旅舍自助早餐。各种小菜包子豆浆粥,粥配小菜还真是闽南和潮汕人的绝配,吴大大吃得津津乐道。突然听到一把熟悉的声音,抬头望去,还真是昨天的领队,有缘呐,不知今天还会不会遇见他。吃完早餐去7-11订了下午2点半下山的车,回旅舍拿写好的明信片去邮局盖戳投递,希望你们平平安安到你们该到的人手里哈。趁着时间还早去游客中心看了阿里山纪录片,讲述阿里山火车的历史,然后坐车去沼平公园逛起,来回75TWD,一下车又听到了熟悉的声音,果然是那个老领队,我们跟在他们后面走了一段时间,听了些讲解,发现他们往回走了,于是两人就自己走起来了。今天的天格外蓝,无云,只剩一滩蓝了。跟着地图走,走进了原始森林里跟着指示牌走寻找姐妹潭,一进去森林,一阵淡淡的原木气息扑过来,深深吸一口,满满的负离子呀,难得的好空气。只有两人走在森林里,抬头看着直插天际的神木,树干的褐色,树叶的深绿,天空的天蓝,这搭配,神清气爽,我俩一路惊叹,来对了!这才是大自然!森林继续我俩在游荡,想像那画面,在那迷蒙的森林里,有两个人在飘忽,不是精灵,就是女鬼。站在神木底下,抚摸着树干,朝天看去,几千年的树精灵阿,多么灵气阿。一路吸氧,惊叹,曲折地走到了姐妹潭,一个大潭,一个小潭,在隔壁,称为姐妹潭。终于看到了人烟,旅行队,想走到前面听听讲解,怎知导游啥都没有讲,我们跑到林道高处俯瞰姐妹潭,绿油油的潭与蓝空交相辉映,是有点九寨沟的味道。走到了受镇宫上个洗手间,突然有个小孩开着小车过来问我们是不是来这里旅游的呀,奶油娃娃音超级可爱,后面还跟着一个小弟弟,两人围着受镇宫跑,超级可爱,想喊他过来跟他玩玩,怎知,害羞了,不过来了。早上温度太低穿了好多件衣服,去洗手间脱了几件干爽了许多,轻装上阵。
  人逐渐多了起来,继续向森林走去,来到了第一个巨木群栈道,每课神木标注了树龄,最大是1500岁,最小是几百岁,经历了多少风雨可以长得这么大而壮,去了第二个巨木群栈道,两个栈道都根据神木的形状起了名字,大象鼻子猴子样貌...每个树干都有自己的形态,可以长到与动物相似的形态那还真是有缘分,大自然果然是一家呀,走完了两个栈道,来到了火车轨道,趁着火车还没来,轨道上站满了拍照的人,我们也不例外。宫崎骏的电影里总会在森林呢深处出现一辆若隐若现的火车,看来不是仙境才有的东西了,正有了这火车,觉着阿里山灵气十足。离开了栈道看到了三代木,三世同堂,第一代一千多年,第三代几百年,住在同个窝里,互相灌溉,神奇穿越的缘分阿。
  中午时间回到受镇宫等车下去旅舍,听到了宫殿里传来不寻常的声音,走近一看,原来是当地人在做典礼,要建一栋建筑前族人一起告示神灵,穿上了族人的服装,念着咒语,唱着曲子,虔诚,老少专注,即便被一群游客围绕,知情的游客知道神圣之处不敢拍照,静心看着,可是偏偏有些人拿着相机直接对着做法事的小孩正脸拍,一个劲拍没完。
  坐车下山途中发现其实自己可以走上去的,昨晚就走到了沼平公园附近,只是天太黑没发觉。收拾完了东西退了房,看还有一个小时,就把行李箱寄托在前台,去游客中心又看了部纪录片,然后到处瞎转悠,临走时特意去找几朵掉落的花作为标本纪念下,到了坐车时间去取了行李箱,在7-11门口看到了昨晚的画家哥哥的摊,摊上放了张写着自选自付款的字条,真是个特别的哥哥。
  下山途中一顿暴睡,醒来已经是高铁站,一下车就发现眼睛出现光圈,应该是戴着隐形睡了很久,有点小担心。这次自由车厢里都是人,我们只能是站着了,车厢有几个家庭带着小孩一起出来玩,小孩们打打闹闹,一个大哥哥酷酷的,但是总是照顾着小妹妹们,小妹妹们下车时还对着哥哥依依不舍,互相道别约定下次见,家庭日真欢乐。周末的车厢都是人,热热闹闹,高铁就是个好东西,台南嘉义台北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回到了台北原点,环岛之行也快结束了。回到第一天住的贝壳窝旅舍放行李,去的时候房间里没有人,我猜我们逛完回来也没什么人吧。眼睛越来越模糊,在旅舍的电脑网上CHECK IN明天航班的位置后,坐地铁去西门町买东西。出站后赶紧买了个眼药水滴眼睛,估计是戴隐形太疲劳,滴了就没什么事了。时间有限,去了屈臣氏康是美也买不到胡叉叉和妹妹要的东西,强大的吴大大开导航找胡叉叉说的铺子,终于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扫了一大堆货,吴大大也买得心满意足后,在西门町走着,看到了歌手在唱着五月天的歌,凑近去听,在街头听歌还是蛮有味道的,在台湾的街头你又会想起谁呢?两个没吃晚饭的人在街头买起了在花莲吃的炸弹,但是还是老味道好吃,快10点了,只能粗略逛逛西门町,还是诚品重要。
  坐到敦南站,出了地铁口,街道空荡荡,连续几次外出都是看到空荡荡的街,进了诚品,橘黄的灯光,心心念念的诚品以这样温暖的方式欢迎,书店里头都是人,捧着书,埋头看。我和大头分开转悠,她去找她的简舒,我去找几米,书当然都是竖着的繁体,虽然看不习惯,但是看着欢喜,民国味道浓重。毫不犹豫,书和纪念品价格肯定是贵的,但是环境就是属于你扎进去一晚都陶醉的,要是多几天游览,我们还是愿意在这里住上一夜的,人与人之间互不干扰,就这样在自己的世界里呆上一夜。
  出了诚品,走在街头,发现台北花莲垦丁各具风味,台北虽然是座发达的城市,但是你在里面想快就快,想慢就慢,城市文化气息重,我们能怎么就看见了这座城市夜晚寂寞的一面呢,地铁也是不见人烟。回到酒店已经又是大家都睡的节奏,洗澡时还碰到了韩国朋友,见证了他们的卸妆过程,再次感受了粗糙的自己,我和吴大大又是蹑手蹑脚地收拾着。躺下又是一觉睡天光的节奏。

第柒日 穿越:台北-故宫-桃园机场-香港-旺角-深圳-广州

纪念第七天依旧六点起的日子。洗簌退房将行李寄存在前台,第二个来不见人走也不见人的时刻。天下起了小雨,坐地铁去士林站转车去故宫,在士林站买了两个汉堡包和奶茶作为早餐,在车站等车的都是上班族和学生,有许多公交车都是去附近的大学和故宫的,附近的店铺慢慢开门,街道逐渐兴旺,白天的台北和夜晚的台北果然不同。上车后,旁边的阿姨在看书,现在的人儿上车都睡觉,能看书的还真是没几个,可惜我上车后玩不了手机看不了书,否则就是一阵眩晕。下了车,看了烟雨中台北故宫的另一栋建筑,宫殿式华丽庄严。我们是第一批进故宫里的,青壮卡半价,150TWD,为了听到详尽的讲解,不租解说器,我们故技重施跟在了旅行团前面。
  故宫最出名的就是“白菜炖猪肉”,这个是故宫的镇宫之宝,进去这个区间要限定人数,我们直接跟着旅行团的人进去了,第一眼看见大白菜,绿得发油,白得剔透,我不懂看玉,可是第一眼看到这个就离不开眼球,是说小得可爱呢?还是小得精致呢?不许拍照,只能尽享眼福。下一个就是白菜的标配--大猪肉了,粉红色的玉,粉红色的肉,白黄色的猪皮,像极了,第一次对玉有这种偏好。紧接着跟着导游去看清朝琳琅满目的首饰,五颜六色,古代的皇宫家居饰品,象征皇权的玉,导游姐姐讲每个故事都生动形象,第一次逛博物馆逛得这么有滋有味。
  天青色等烟雨,走出故宫灰蒙蒙,看到粉黛色宫殿,一位阿姨兴冲冲让我们拍个照,原来他们一大家子一起来,拍个合照其乐融融,我俩琢磨完拍完照后摆驾回旅舍,准备去机场。
  拖着行李箱告别了贝壳窝--开始和结束的地方,便到台北火车站搭国光巴士回桃园机场,一出地铁口就看见一辆插满五星红旗的车,车上的扩音器播着支持祖国统一类似的话语,怎么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呢,小烧也激动的很。幸好小烧机敏,找到了登车点,搭上巴士离开台北咯。7天前搭车来台北还是漆黑一片,如今的街道在烟雨中繁闹着,古朴的街道,如果让我给街道照片上个滤镜,我会说,街道自带滤镜,一看就是怀旧色,80年代的大陆熙熙攘攘的样子。
  再次回到桃园机场,安检时化妆水超重,只能去寄运,买了些特产,在候机室等着上机,想看多这片土地几眼,下次再见,真的不知是什么时候了。上机后,飞机起飞时还是给人一种飞翔的感觉。此时窗外不再是黑漆漆一片,不再是陆空一片星空,而是蚂蚁和云朵。云就在你旁边,真真切切,望着窗外给人一种停留的感觉,殊不知,当你发呆时,飞机已经到达香港上空,台湾再见,下次再见。
  下机登上香港机场的那一刻,地理位置清楚提醒你,台湾这片可爱的地方,下次再等着你。
   而我买给爸爸的阿里山茶具落在香港机场也让我记住这个地方了,我的茶具阿,该死的粗心大意。
   坐机场大巴回到了旺角搭车回广州越秀,香港街头的喧闹愈发提醒着我们似乎空荡荡的台湾街头就像一个梦,搭车回到深圳沿海高速时看见我的高中母校,想起7天前我还在激动地跟烧饼说着西中的事,现在已经是归途了。回到北京路,7天前上车去香港的地方,一切似乎倒带一样,回到了原点,旅行是从一个熟悉的地方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然后狠心回到原点,最害怕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切就像发了一场梦,7天的梦,那种失落,难以承受。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旅行还是要继续的,不能一成不变温水煮青蛙固步自封,台湾,我们会回来的。

城。会。玩。

2016-02-26 15:2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58

引用 phantompf 发表于 2016-02-26 15:25:37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phantompf:村。太。小。

2016-02-26 22:5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6 21:58:06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丶:拜会。

2016-02-26 22:5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9 10:03

引用 宝贝宝贝宝贝 发表于 2016-02-29 10:03:54 的回复:

回复宝贝宝贝宝贝:磨蹭了一个月才写成

2016-03-08 22:06

很精彩

2016-03-08 23:07

行程很棒呀,想了解一下住宿方面的情况呢,楼主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下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