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宝岛十五天—跨年烟火 海生馆夜宿 清境农场 婚纱旅拍 (照片持续更新中...)

藕荷太阳 (北京) LV.9
2016-02-25 23:41 982/8
  • 出发时间/2015-12-19

台湾回来第二天开始着手写游记,对于看了近半年蚂蜂窝等各种游记攻略的我来说,写下这篇游记更像是完成某项仪式,也是为了好好的记录下这段美妙的回忆
PS文字部分1周完成,照片陆续放出,其中有蚂蜂窝水印的是我手机拍的,后期VSCO,“dunkyy“水印的是由YY相机拍摄。
支持本文摄影的蜂友欢迎关注YY的微博:@雕刻记忆的小野 weibo.com/dunkyy

行程:台北-九份平溪线)-花莲-垦丁(海生馆夜宿)-高雄-台中(清境农场)-台北(跨年烟火)

因为是我和YY办婚礼前的旅行,所以此行任务还有旅拍婚纱和买对戒,对戒之前在北京看好了卡地亚的款式,在台湾官网查过当地价格,准备直杀柜台看有没有活动以及退税点了。婚纱呢,虽带了几身,但最终只拍了白色小礼服,一是行程太紧,没大把时间花在拍照上,二是白色礼服配头纱更有婚纱照的感觉,下面会放几张图,边玩边拍我觉得拍的已经很好啦,辛苦了我的金牌贴身摄影师YY!
摄影设备:富士X100S(部分加28mm转换镜)
                  佳能5D2(配35L,17-40, 50 1.4)
                  Gopro 4 Silver
                  iPhone 6/6 plus

序言:这篇游记重点写我们旅行的真实经过和感受,包含我做攻略时的记录和实际情况的对比。我们没遇到的情况我不会再像其它某些攻略那样去copy别人的过来,有些说的不清不全面的欢迎大家提问或补充,我们也会知无不言,理解万岁!

我们这次行程实际花费是不含购物两人14500,购物(不含对戒)大概花了3500,合最后两人18000!花费开支分布如果大家感兴趣也会在游记最后晒一下
另外我和YY作为朋友眼中的“表哥表姐”,自然做了行程的EXCEL表,回来之后也按照实际行程重新整理了表格,感兴趣的蜂友可以留下邮箱,我们会尽快发送呦。

行前准备 (机票 住宿 APP 火车票 需提前预订的景点)

机票:
我们是提前3个月左右在去哪儿 qunar.com 订的,东航北京台北桃园上海转机,含税往返 RMB 1827/人(含保险)
直飞当时大概3K内也能拿下,但是两个人算来转机能省2K多,再加上转机时间都不长,到达目的地时间也合适,就还是选择了这班。
之后继续关注过机票价格,直飞都有点涨,不过感觉浮动不大,转机的更是一直有比较便宜的航班,所以如果不是能提早确定行程时间,可以不那么着急,当然能确定还是早定早踏实啦

住宿:
在此推荐大鱼 www.fishtrip.cn 这次行程所有的酒店住宿包括夜宿海生馆(海底隧道),都是在大鱼预订,它的APP做的也很简洁清楚。重要的是价钱!我当然比较过booking和agoda,还有airbnb和自在客,反正我看的所有酒店,大鱼的价格都是最低或和其它持平,而且它的后台感觉比较正规。唯一的缺点是,它要在预订之后24小时内支付全款,大部分酒店/民宿支持提前(14)天全额退款,退款速度非常快(1分钟?!)
我们主要民宿为主,价格在200-500之间,基本都很满意(其它游记里推荐过的,或是蚂蜂窝酒店里评价排名靠前的,大鱼自己的点评也很有借鉴性),简单介绍一下,仅供参考:
台北2N,新站旅店,台北车站店,4星,这家很火,也不便宜,快捷酒店类型,房间不大但很干净,离车站很近,无早餐。
九份1N,小角落民宿,5星,九份山上代天府站,步行到老街很近,阳台可以看山城全景,提供早餐1份(三明治水果,好吃!),性价比高。
花莲2N,洄澜雅舍,5星,前台MM超级热心,房间干净有特色,离车站很近,无早餐。(附近有家三明治蛋饼店很好吃)
垦丁3N,住了3个不同地方。。。
1,伯利恒,4星半,这家很大也很火,特色是希腊风的装饰风格,看上这家是想在它这里拍些照片,因为早前看评价说服务比较冷漠,在加上它位于船帆石附近,不是中心区,所以只订了1N,不过事后证明前台也是很NICE,而且在垦丁骑机车很方便,这家店也提供免费到垦丁大街的接送,所以还是值得几天都在这里入住的,早餐是自助。
2,海生馆夜宿,海底隧道,4星半,想夜宿的都知道海底隧道很难订,我提前2个月看官网就已经没有了,不过还是试了下大鱼,居然订上了!夜宿是睡地板上,舒适度跟床肯定没法比,但整体体验很好,下面再详细介绍。
3,垦丁脚踏车旅店,3星半,位于垦丁大街。这家让我不好评价,老板大姐人很好,还给免费洗衣服,介绍也认真,可毁就毁在这个1层租机车电动车上了。这个下面写租车再说吧,总之光入住还是推荐的,电动车就别在她家租了。无早餐。
高雄1N,六合转角737,3星半,这家是新开的一个民宿,位于美丽岛和六合夜市附近,有google maps会很找,没有就要费些时候了,因为门面没有任何标志 (好像写了个什么设计),主人是夫妇和2个小孩儿,都很冷漠,房间很小但还干净,性价比可以,无早餐,反正我们也是只短暂住1晚,光入住也还是推荐的。
台中2N,博奇大饭店,5星,这也是快捷酒店类型的,挺大,前台很热情,地理位置也好,早餐是自助。
清境农场1N,幸福小镇温泉酒店,4星,主要看上温泉了,离清境有些距离,需要主人接送,从清境接要100TWD/人,送回雾社免费,男主人很健谈。温泉还不错,不过本人由于亲戚不争气,没有享受到,只能看着,不多评价。山上冷,不过房间有电热毯,还可以。早餐提供面包片和烤箱,其他需要自备。
台北跨年2N,住宅便利屋,4星半,位于忠孝敦化站,这家其实大鱼上评价不太好,说是优点只有地理位置,当时预订是为了能步行到看101烟火,实际入住比预想好(可能因为期待值低吧)走到国父纪念馆很近,房间也算干净,跨年夜每晚400多不到500的价格也是没SEI了。。。主人没露过面,全程微信联系,锁都是电子密码,无早餐。

证件:
大通证+签注,入台证。这个我就不赘述了,入台证我是在中青旅淘宝店办的,大礼包(其实就是含保险)是199RMB/人,10月底交的材料,大概4,5天就出来了,很快。

其它行前准备:
火车票:如果不是已经完全确定行程时间,又不是旺季去,完全可以到了再定。但我是出发前各种担心订不上,所以提前订了瑞芳到花莲的;台中台北台铁没订上,只好选择了高铁 (高铁快,而且也没贵多少,携程蚂蜂窝都有高铁票,和早鸟票优惠差不多,缺点是一经兑换无法更改,而且兑换完如果票券丢了需要重新购票!我跌宕起伏的经历下面再详细说)。
景点提前预订:除了火车票某些班次提前预订外,有些景点也是需要出发前确认好的,比如垦丁的龙坑,提前42天官网预订,龙坑还是非常推荐去的,个人觉得是垦丁最棒的地方。夜宿海生馆的话,最抢手的海底隧道也要尽早预订,如果像我一样遇到官网显示已满的情况,不妨再试试其它预订途径。故宫的导览也是可以预订的,不过名额有限,需要的可以早做打算。我还关注过猫空的预订,不过貌似很少有人提前订,我们也不确定是否会去,就放弃了。
APP:手机强大的作用需要通过实用的APP体现,google maps不用说了,其他我常用的还有爱评生活通(5星推荐,不爱去夜市的首选,各种隐藏在深街小巷里的小馆都逃不过它,借助这个APP吃到很多美味!),YouBike(在台北租自行车的话用这个APP会非常方便,附近哪有,哪里可以停都可以事先规划,类似的还有高雄的C Bike),台湾公车通(哪路公交几点来,非常准时,连车辆编号都有,但是导航位置貌似不太准确)

银行卡:华夏储蓄卡提前存好钱,遍地都是的711全家 用银联取现都很方便。大部分商场也都可以刷银联信用卡哦。

行前准备大概就是这些啦,其它行李看个人,比如衣服的话建议还是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备着吧,台湾冬天从北到南温差很大,台北可以穿轻薄羽绒服,垦丁就是背心凉拖,当然也可以少带些,到台湾再买我们两人拿了两个行李箱,其中一个直接寄存在台北酒店,最后回到台北再取来用来购物装伴手礼用,当然同样的,箱子也可以到当地再买。

行程日记

Day 1. 北京-台北

期待已久的一天终于来到啦,早上7:30北京出发,提前约好了滴滴顺风车,到达上海转机2小时,时间其实刚刚好,台北到达下午2点。祈祷行李顺利直挂到台北不要丢哇,祈祷成功,可是!其中一个箱子被摔烂,行李问询处的工作人员很负责的拍了几张照片,让我们填了个表,然后直接推出一个新的行李箱给我们。。。还好摔烂的那只不贵,换个新的也算赚到啦

提前购买了携程的1元接机,出关就有工作人员举着“宝岛自由行“欢迎我们,哈哈,因为我们换行李箱耽误了一些时间,已经有几个同行的游客等着一起去市区了,所以我们也没有时间像提前计划的那样在机场办各种卡和取现,直接先搭车前往市区酒店。

check in,稍作休整,时间还早,原计划呢是去象山,西门町或夜市,但因为各种卡还没办,尤其没有电话卡没有网络,寸步难行,所以只好先到台北车站找受理点。吐嘈一下偌大的台北车站,它是什么都有,可也让你找不着,工作人员警察叔叔也不是都十分清楚,大多会直接指引你到游客服务中心,悠游卡办理100TWD,最后退卡可退80,充值金额自己决定,但因为我办理时的工作人员直接和我说,500台币含400充值金额,我又想着好几天都要用,省得日后再找地方充,所以就直接按她说的办了每张500TWD的,事后证明,这样太不明智,台湾711真的遍地都是,充值悠游卡非常方便,而我在办卡的第二天就在故宫丢了悠游卡,悠游卡不是实名制,任何人捡到都可以用,所以只能怪自己不小心咯,建议大家可以每次少充一点!
青壮卡是30周岁以下可办,YY是85年出生刚过30周岁生日,未满31周岁,问询过工作人员后,也可办理青壮卡,哈哈,填表,2张到手!青壮卡的作用是有的地方门票会打折(我们用到的就是故宫和鹅銮鼻),当然主要也是留个纪念!
电话卡!众所周知的三大运营商:台湾大哥大,远传,中华电信,跑了好几家,都说“吃到饱套餐“只有机场可以办理,这可愁坏了我们,比较之后选择了300TWD远传的电话卡,含100TWD通话费,4G流量1.2G,最后我们这1.2G流量都没用完,毕竟白天没有那么多时间上网,晚上回到酒店又都有wifi,所以建议大家不用那么执着于“吃到饱“套餐,我想运营商也是考虑过让你们“吃到饱“你们也吃不了的心态才只给大陆游客提供这个套餐吧

办完这些卡也不早啦,回到酒店我只想倒头就睡,YY可精神着呢,扔下我自己扫街去啦

Day 2. 故宫-淡水-宁夏夜市

早起捷运台北车站红线坐至剑潭站下车,出口坐红30到故宫下。(更快的方式是坐到捷运你士林站再下车,红30是从剑潭站始发,剑潭站上车肯定有位,但是要先绕一大圈,再经士林站到故宫,时间不赶倒是可以从剑潭慢悠悠坐一路)
门票成人250TWD,青壮卡优惠每人150TWD,语音导览200TWD/个,两人其实1个导览就够,提前自己准备个耳机(故宫提供的是夹耳式)。
故宫里可看的很多,看每个人喜好程度,文物古玩书法书画应有尽有,旅行团也是必到之地,我们去是周日,还有很多学生(台湾日本的)来这里参观。我们大概待了3个小时左右,趁中午人少看了二宝:白菜和五花肉 后,就离开了。

故宫出来还坐红30到捷运士林站接着坐车到淡水,下午晚上就在这里混啦。淡水老街说长不长,但可能因为周日的关系人格外的多,路两边各式各样的小店看得人眼花缭乱。我和YY都很烦人多挤来挤去,就也没找那家有名的阿给店,迅速的走了一遍老街,途中看了看土耳其大叔捉弄买冰淇淋的人,拍了拍章鱼小丸子制作过程,假装去江边吹吹风,就奔向红毛城。

红毛城的历史大家自行百度一下,去的那天有个外国人在小花园吹萨克斯,气氛很是惬意,建筑本身进入并不收费。

红毛城旁边就是真理大学,许是周末的关系?校园里人也不多,只有操场热闹着,看着一群年轻的身影跑来跑去。
那天虽然没下雨,但也是个大阴天,看天气状况不好,我们索性放弃了渔人码头看日落的计划,准备先去附近的淡江中学碰碰运气,可惜,依旧不对外开放。(去之前看攻略说,淡江中学平时上学日不对外开放,但周末是开放的,我们去的那天是周日,可门口的老大爷还是坚持不让进入,因为没有周杰伦情节,我们也就作罢了)
淡江中学往下走到马路边,公交26路直达渔人码头,下车时已是天黑,不用追赶日落,和你爱的人牵手走过这座“情人桥”吧。

士林夜市口碑本就不好,听说又关闭了,我们索性坐到“双连”站下车,直奔宁夏夜市。

夜市应该算是台湾的一种文化象征了吧,每个城市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夜市。好吃的太多以致不好选择,我们来来回回走了3遍,先后品尝了蚵仔煎,火焰骰子牛,臭豆腐,猪肝汤,煎鸡排,三文鱼,卤肉饭,最后买了两袋芭乐和莲雾,心满意足地溜达回酒店。

Day 3.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万里野马飞行伞-九份

这天行程不满,早起悠闲的去附近有名的“刘山东小吃”吃了牛肉面,然后准备前往中正纪念堂。从台北车站过去其实不远,但为了体验下uBike,我们在附近的租借点用悠游卡试验了一番,站点恰好有工作人员维修车辆,好心的告诉我们怎么在机器上注册激活(每个站点都有个自助机器,激活悠游卡租借uBike功能只需提供台湾当地手机号-收取验证码用,很方便)。提前用APP查好在哪还车,出发!
台湾骑自行车是可以在行人道的哦,行人一般都会自觉走在右侧,最主要是人很少,路况还不错
自由广场人不多,往里走,就是中正纪念堂,一看手表,8点40,应该整点有宪兵交接仪式吧?!差点忘掉,快速走过去,发现已经聚集不少人了,大堂还没开,原来开门时间就是9点,我们是今天的第一拨耶!
仪式过程中超级安静,只有宪兵TA TA的脚步声。。。

看完仪式,我们直接从旁门出,接着借了uBike回到酒店,打包行李,去玩飞行伞喽!

飞行伞出发前就查了好久,台湾有好几个城市可以飞,依据行程所经之处,我们只有台北花莲两个选择,花莲的之前有同事飞过,说是飞起来都是山景,如果有海的会更美,故看完万里野马飞行伞的介绍,决定去这里。官网 http://www.0932926289.com/
它这里价格也是比较低的,1600TWD/人/次,提供gopro全程拍摄(自己手持)并赠送记忆卡一张。

当天早起是阴天,天气预报预告有30%降雨概率,在酒店先和教练确认今天是否可以飞行,教练给了肯定答复后,我们按照提供的坐车方式来到万里区,再和教练联系来接我们,等待的时候还碰上了一对情侣,也是去玩飞行伞的,一问飞完的行程也是去九份,我们便结成临时联盟:)
现在回想当天飞行的过程还有点梦幻,嘻嘻,因为实在是太快了,教练带我们到山上后,简单的讲解了注意事项,就让我们穿上安全衣,准备飞!每人一个教练带着飞,其实你所要做的只有开始助跑,和飞起来后欣赏美景。。。飞在天空的感觉很奇妙,没有一丝害怕,好像自己真的就是一只鸟,一会儿飞到山上,一会儿飞向海边,看着马路上一辆辆小汽车驶过,真是悠闲自得!用美远不足以形容看到的景色,那种感觉也只有去亲身体验才来的真实,推荐!

飞行完从万里先坐公车到基隆,再转车去九份,我们转车时向一位爷爷问路,他怕我们找不到好心地带我们去车站。车站等车时来个出租司机,说可以便宜带我们去九份,可还是要每人200块(4个人),公交也就10几20,我们便没有搭理他,坐上788,直达九份了。(写这段是想说,台湾人整体素质确实高,但也是什么样的人都有,没必要把一个地方神化)

九份当天云雾缭绕,放下行李,时间还早,我们便坐车前往黄金博物馆和神社,免费参观,还吃到相当美味的矿工便当!

为了摸金砖拍照排了长长的一条队,我们没有凑这个热闹,话说九份韩国日本人特别多,有点身不知在何处的感觉。。。

金瓜石下山,在九份老街下车,6,7点的老街还是络绎不绝,阿妹茶楼,汤婆婆的小屋这样热门的景点,又是排起了照相的队。老街不长,我和YY简单迅速的溜达下来,决定先回趟民宿放下沉重的摄影设备,再出来觅食。

8点的老街,人已经很少很少了,当然,好多店家也都打烊了,可九份的味道也才刚刚出来,雾气渐渐散开,点点灯光点亮了山城的色彩。我们在还开着的小店里品尝了一些小吃,再次走过刚刚还熙熙攘攘的街道,安静的老街慢慢睡去,我们也回到民宿,继续祈祷下一个蓝天。

Day 4. 九份-平溪线-花莲

清晨眼睛还未完全张开,先拉开窗帘,哇塞,蓝天!还是那种温柔的淡蓝色!迅速叫醒YY,俩人简单洗漱奔向老街
老街入口有个观山亭,2层的,趁着没人,我们先美美的拍了几张全景。没一会儿,来了个旅行团,亭子迅速被抢占,还听到他们有人说:九份真是美,如果是自由行真要来这住一晚,心里一阵窃喜。走入老街,此时的老街也未醒,店面都关着,抬头只能看到一条缝的蓝天,我们溜达一圈,回到民宿,在阳台边吃美味的早餐边欣赏山城,人生啊!

九份坐788到瑞芳火车站,买好平溪线的票,小火车一日游正式开启!(提醒大家,一定要算好游玩时间!最好提前一天看好时刻表,我就因为大意了,想着一整天平溪线呢,时间怎么也来得及,可到瑞芳时刚好有一班车刚开走,而我们也已经买好下午4点半开往花莲的自强号,时间一算只能玩3个站点了。。。平溪线最有名的四站:菁桐,平溪,十分,猴铜,怎么取舍是个难题!查了会儿蚂蜂窝问答,又问了前一天刚来玩过的同事,决定舍弃菁桐。)

不过最后,菁桐我们也还是短暂参观啦!因为我们是倒着玩儿,也就是火车先开到终点站菁桐,会先停留10分钟,利用这10分钟,我们在火车站附近转了一圈,再坐这班车到平溪,玩1h,十分,1h,猴铜,1h,最后回到瑞芳。
每个站都有各自的特色,平溪和十分有点像,但十分人是最多的,也比较大,据说这里还有个十分瀑布,我们因为只有1小时,时间太赶没有去。
在十分放天灯的很多,好多韩国人也在这放,我们在平溪放的,我觉得也挺好。
其实每站1个小时游玩时间真的已经非常紧张了,尤其是订好了之后的火车的话,每班火车都不容错过,我们都是提前设置好闹铃,以防错过。
这天天气非常好!不得不说RP爆发啦!晚上第一次发照片到十六番,还被推荐置顶,嘻嘻。

4点半左右瑞芳出发到花莲,提前订好的自强号,2个多小时左右到达花莲。订的民宿在车站附近,旁边的自强夜市已经关闭,只好到金三角商圈或再往东到自强夜市搬移过去的东大门夜市了。走着有些距离,我和YY遂决定租辆电动车,这样隔天还可以一大早去七星潭看个日出:P
电动车400TWD/天,相当便宜(为啥这么便宜呢?只有1块电池
晚饭我们吃了有名的鹅肉先生(鹅肉已卖光),还有旁边口碑很不错的一家扁食,公正包子5TWD1个,也是不容错过呦!

Day 5. 花莲:七星潭日出,太鲁阁一日游

七星潭其实有很长一段海岸线,我们早晨就去了导航导到的的偏南一点的海岸玩,早上真是人少,可云层有些厚,日出不那么明显。这种静静的坐在海边,享受两个人的时刻让我觉得很心安,我想女生在那一刻都会有那种满满的幸福感吧。

从市区(车站附近)到七星潭骑电动车要20-30分钟,我们算好时间,8点半左右回到民宿,开始一天太鲁阁拼车一日游。
这次拼车是在民宿订的,700TWD/人,我们选的中巴,大概有15人左右,同行的大多为年轻人,车坐着还挺舒服,司机兼导游,讲解的也不错。
本来一直以为太鲁阁的游览线路是一样的,去了才发现太鲁阁是很大一片区域,每天又会根据天气状况开放不同的可供游客游览的景点,步道很多条,而时间有限,最终去哪个也是根据你在的哪个团来决定。比如最有名的白杨步道我们就没去成,导游司机说那里出过事故比较危险,他们不会带客人过去,可我来太鲁阁的同事就去了白杨步道,还说很有意思。所总之,如果是很介意游览线路的蜂友,参加拼团前一定要问清楚哦。
我们的游览线路是:清水断崖-长春祠-燕子口-慈母桥-绿水步道-()步道(这个名字不记得了,但是很长里面也很美,入口在西拉岸隧道旁边,知道的蜂友告诉我呀),最后七星潭。傍晚拼车去的这个七星潭和我们早上去的不是一片海岸,人也多了不少,依然很美,大家都很嗨。

回到民宿时间还早,我们赶在还电动车前去了东大门夜市。
这个大部分由以前自强夜市的商户组成的夜市很大,路也广多了,看到排队的跟着排就就对了!后山老爹超好吃!官财板也值得一尝!

隔天要出发垦丁啦!交通方式的选择(拼车/包车/火车)一直纠结到这一天,最后还是选择拼车,能一路玩下来又不贵。晚上在蚂蜂窝订的,确认很迅速,价钱也比民宿提供的以及其它网站的便宜,当时预订还送台北半日游(没用上,新年期间没有),蚂蜂窝是和“宝岛自由行”合作的,很靠谱

Day 6. 花莲-垦丁 山线 (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多良车站)

这一天比较轻松,因为相当于跟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嘻嘻,其实还是很有意思啦,山线的景点都很美,直接上图吧。
云山水 (一个教授买的地)
瑞穗牧场 (有不怕人的大鸵鸟和臭臭的大奶牛
北回归线 (一个有标志碑的公园)
池上饭包 (真不是浪得虚名!太好吃了,至今还在怀念!免费鸡汤也太好喝了吧?!)
伯朗大道(我们没有往里走,只给半小时游览时间,而租车都是1天价格,坑爹啊!反正据说这条路火是因为金城武在这拍了个伯朗咖啡的广告,然后就火了,路也改名了。。。对于我们来说看过照片也就行了)
多良火车站 (最美火车站,刚好快日落,又有火车经过,台湾人自己也会来这边看看)

到达垦丁快7点,司机很好,一个个把客人送到各自的民宿,相当不错的拼车体验!
我们酒店check in后(第一天在船帆石),附近租好电动车(600TWD/天),直奔垦丁大街找吃的。晚上的垦丁有些凉,却也惬意,拿出你夏天的装扮,度个假吧!

Day 7. 垦丁 东线-夜宿海生馆

今天的任务就是下午2点前要走完东线!因为还要在16点前赶去海生馆夜宿。早上起来天气有点阴沉,吃过早餐自助,骑上我们的小电驴,出发!
因为酒店就在船帆石旁边,路过时远远忘了一眼,真的就是块石头,我们决定先往远处走。第一站,鹅銮鼻公园。
除了门票,这里还要收10TWD的机车停车费(电动车也算,虽然不贵,但还是觉得怪怪的),我们进去时人并不多,停车场还比较空。

公园里面其实还是挺大的,除了标志性的灯塔,还有很大面积可供游客散步的区域,我们只是拍了一会儿照片,人就慢慢多起来了。还有台湾的高中生,集体组织来这里“冬游?“ 嬉笑欢闹的喊着口号,不禁又要感叹:年轻真好!

离开鹅銮鼻,沿着公路走,景点都在这条线上。我们先后去了龙磐公园,风吹砂,过了风吹砂再往前路过一个沙滩,需要把车停在路边停车场,从旁边下去沙滩,这里人特别少,叫什么名字忘记了,好象是满洲什么乡吧?天空时不时下些小雨,岸边风很大,可是懂摄影的都知道,阴天天气是天然的柔光箱,这天拍的照片比最后一天大晴天拍的更有感觉。

东线一直骑可以到佳乐水,因为听说那里也主要是玩水上项目的,又有些远,我们便打道回府了。
行李寄存到隔天入住的民宿,在垦丁大街坐街车101,直接到海生馆门口。到达海生馆找到夜宿报到的窗口,每人发个小证件卡片,挂在身上,就是身份证明啦。接下来一路都将有工作人员指引。

晚饭早饭都是自助,不算丰盛却也吃得很好很饱,还有宵夜小点心。
海生馆共三个馆,台湾水域,世界水域,珊瑚王国馆。每个馆是分开活动的,活动内容也不太一样。夜宿最大的好处是,有讲解员讲解每个展示柜里海洋生物的特性,哪些白天什么样,夜晚会变成什么样,非常神奇。如果是自己看,可能什么门道也看不出来,最多就是拍照看那个长的有特色吧。

观察完夜晚的海洋生物,还可以选择玩橡皮泥,或是洗漱。洗漱完毕要分睡觉床位了!虽然都是海底隧道,可也有区别的,海底隧道分成3段,最抢手的当然是最火的照片的那种,几十人由导览员先民主的方式问,其它两段有没有自愿选择的,巧的是,按照民主的方式,大家都住到了自己想住的区域,皆大欢喜!每个人领到自己的床上用品,10点半就熄灯了哦,与鱼共眠的一晚。

Day 8. 海生馆-垦丁 西线

早上被YY捅醒,海洋生物们也都游曳起来,真的有种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
上午集合时间是9点,之前的时间可以自由活动——吃早饭或是去其它馆参观。我们去看了两只大白鲸互相追逐,又去世界海域馆看笨笨的小企鹅们走来走去。
9点在台湾海域看大洋池喂食解说,非夜宿的游客此时还未入场,相当于专场啦,超美。

看完喂食,由导览员带领去观察潮间带,这部分区域也是只有夜宿的游客才允许进入的,所以一定要带好发的名牌哦。所谓潮间带,应该就是涨潮退潮会覆盖的区域吧(没有认真听讲的学生。。。),观察了珊瑚缝中藏着的小虾小蟹,冲了冲脚丫子 夜宿的行程就基本结束啦。

最后会到会议厅总结一下这两天学到的东西,有一些动物标本之类的供大家近距离观察,还发了一些学习手册和小纪念品。小朋友很多,兴致也很高,我们这种“成年人”倒也挺乐在其中,总之夜宿绝对是非常值得体验滴,推荐!

夜宿结束后,想参观的还可以继续待着。11点有企鹅喂食,我们不想错过,企鹅君们真是太可爱了,在岸上都笨笨萌萌哒,掉到水里又都成游泳健将了!不过提醒想在企鹅馆夜宿的蜂友们,这里气温还是有点低哦,多穿些衣服吧。

海生馆出来还是垦丁街车回到垦丁大街民宿,这里就是我前面提过让我不好评价的脚踏车民宿,让我们感到无语的就是1层租电动车的小哥,本来要价600TWD/天就和外面其他家一样,没有之前说的任何优惠了,但我们觉得民宿大姐还不错,心想让谁挣钱都是挣,就这里租吧,可这位小哥先是吓唬我们在垦丁电动车不允许双载(这个我可以相信有这项规定,提示一下就算了,但实际上大街上全是双载的,想多挣一台的钱就不管人会不会开了?),我们虽然不悦,但还是看在民宿大姐给我洗两件衬衫的面上坚持租1辆,可这厮居然又信口开和,说你们下午开始租租到第二天是隔夜了,要加价,得收800TWD?!我就呵呵了,拜拜吧您呐!
垦丁大街上租电动车的不要太多哦,轻松租到一辆小奶牛后,竟然发现,不同电动车性能还真是不一样的。大家以后租的时候最好先试一下,这辆小奶牛绝对是我们租过的3辆里动力最棒的,上坡无压力,轻松超过无数其它慢悠悠的小电驴

今天的计划就是景点不多的西线啦,在被告知骑电动车无法爬上关山看日落后,我们把看日落的地方改在了砂岛,而后壁湖决定回程再去直接吃晚餐了。第一站猫鼻头,不收门票,可这机车停车费还是躲不过的10TWD。
有点多云的天气,爬上猫鼻头的小山时,太阳公公就慢慢褪隐了,旅行团的大爷大妈们还在乐此不疲地找猫鼻头那块石头,我们决定天黑之前赶快去砂岛打个卡。

砂岛其实是个私人沙滩,岸上是一大片露营地,好多台湾人会来这里度个假,除了自己烧烤,堆沙堡外,这里还有很多露天PUB,我们到达时已是日暮,这里灯光闪烁,放着电子ROCK,好不热闹!光着脚想体验下沙子的细腻感,不想其实还挺扎脚:P

天黑啦,返程找吃的,后壁湖赫赫有名的海鲜大餐怎容错过?一进海鲜市场,先见排起的长长的队伍,见到长队你就排吧,肯定是声名在外的果然,这里就是“辉哥生鱼片”啦,虽然旁边其他家给出的价格看起来都差不多,但YY也觉得,千里迢迢来都来了,还是吃个肯定不会错的吧。嗯,我们两人为了解馋,直接点了200TWD的生鱼片(40片)。

生鱼片还可以啦,之后没有拉肚子但是想说的是:两人真的100TWD的生鱼片就够啦!一是光从片数来说,40片真的就吃不了,二是它这生鱼片是由三种鱼片组成,最少也肯定最贵的就是三文鱼了,可这坑爹的200TWD的生鱼片只比100的多了其它两种鱼片,生鱼片的数量是差不多的!所以还不如要两盘100TWD的!另外,这辉哥生鱼片有名是有名了,可您能注意下卫生和服务吗,生鱼片里有小虫就罢了,问服务员怎么回事,一个直接说不知道扭头就走,另一个说给换片三文鱼,结果丢来一片不知名的鱼片。。。唉,虽说有名可也是小店,您还能连便宜再又干净服务又好全享受到?是吧

天完全黑了,海鲜市场外好多野狗,回去路上各位注意安全。赶快离开此地,今天还要去“出火“。
去“出火”要穿过恒春古镇,从后壁湖过去骑电驴大概也就20分钟(前提是有我们动力十足的小奶牛!)
其实现在可以看到的“出火”景观只有一小片被围起来的圆形区域,因为地下有天然气,而使地表一直有小火苗扑扑地跳,盯着看还会发现,火苗是跑来跑去的呢,即使你把它们踩灭,它也会自己顽强地跳出来,很是淘气!
这里有人烤爆米花,也有人买了烟花来放,安静的夜里,互不相识的游客围在一起,感觉空气里都充满了

Day 9. 垦丁 龙坑-高雄

龙坑预约在9:00,但必须先到垦丁的游客中心(和龙坑不是一个方向哦,离垦丁大街不远,但是是往西线的方向走)听简报,我们因为准备拍婚纱想早点去,便赶在8点就到游客中心,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早听简报,没想到我们居然是第一个到达的,工作人员也没管我们是约的几点,只是核对了是否有预约,就给我们播放简报了。
 简报就是大概15分钟介绍龙坑的短片,听听还是有点意义的

离开游客中心,我们回垦丁大街在无处不在的“鲨鱼咬土司”吃早餐,太大份以至于要打包,吃饱饭养足精神穿好小礼服,向龙坑进发!

龙坑每天限制200人进入可不是白限制的,人真的少。龙坑的美,原谅我词语匮乏,只能放图了。

这天天太晴,太阳晒得我们无处可躲,可我们依然待到省去了再去其它景点的时间,从龙坑出来就直奔民宿取行李去高雄了。
垦丁高雄垦丁快线可坐,垦丁大街可以在垦丁派出所站坐,我们准备买票时有位阿姨过来问我们是否要拼车,每人350TWD,和快线价格差不多,还直接送到高雄民宿,这应该就是之前看攻略提到过的接驳车吧,说好民宿位置和价钱我们就上车了。

同行的5位是在高雄工作生活的骑友,他们是早上搭车从高雄垦丁,骑了一天车,吃些美食,傍晚再搭车回高雄,他们的生活好让人羡慕呀!
开车的司机是那位拉活的阿姨的老伴儿,据说也是开了一辈子的车,听说北京有滴滴专车之后,直说要来北京开车赚钱 我们吓唬他北京PM2.5值会爆表的哦,老头儿说那我背着氧气瓶去吧!

一路开心得聊着(还提供卡拉OK点唱服务),高速上还看到了最美的日落,所以看日出日落也是不能计划的,你越追着看,它越是躲着你,而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它就那么毫无预兆地惊艳你一脸。

入住高雄民宿,我们对附近的六合夜市并无太大兴趣,便用“爱评生活通”搜索到附近一家排骨汤小店,发挥北京卫视生活频道“美食地图”的精神  探寻隐藏在小街小巷里的美食去喽。

途径美丽岛捷运站,幸运的赶上7点准点的灯光秀,分4部分亮灯讲述穹顶预示的含义。

话说那至今还让我回味的排骨汤店,当时喝完一碗只想再来一碗,但被YY拉住了,是啊,不要忘了,台湾好吃的太多了!你这个吃饱了,肚子就没地方吃那个了!好吧,恋恋不舍的离开这家店,我们又看上了一家络绎不绝的小店,而且一看就是去的都是当地人。
正当我们看着满满一页菜单,犹豫点什么的时候,旁边的阿姨向我们介绍了这家店的特色:当归鸭汤!她还问我们是怎么找到这里的,边说边竖大拇指,说这家店她从小吃到大,前几天店家一家出去旅游,回来开张的第一天人多到没地方坐,可见它的火爆程度!
是不是独具慧眼呢?哈哈,吃腻了夜市的蜂友们,不妨也走进小巷子里找找看哦!

Day 10. 高雄半日游(西子湾-中山大学-打狗-驳二骑行)-台中(宫原眼科)

高雄的捷运很是萧条,西子湾出来,我们准备选择经典的骑行线路。骑什么自行车呢?其实高雄有类似于台北台中uBike的cBike,西子湾捷运口和去驳二的盐埕捷运口都有租借点,价钱也很便宜,可它不能使用悠游卡,而是只能接受高雄的一卡通或是Visa/Master信用卡,已准备刷Visa的我们到了才发现卡没带,所子只能去租车行了。普通自行车100TWD/天,小折叠是50TWD,山地等还要加价,也有电动车可以租借。我们租了正常的一大一小,开始骑行。

路况很好,从国立中山大学,到打狗领事馆,距离都不算远,饶了一圈后往东骑到驳二,这里类似北京的798,也有好多定期的展览,比如我们去的时候就有樱桃小丸子的学园祭,时间关系没有进去。真爱码头有好多拍婚纱的情侣,还碰到了肉呼呼的萌娃!

骑行回来去同事推荐的自助烤肉店吃到饱,每人499TWD哦,还有哈根达斯!

短暂的高雄之行结束,带着对这座城市美食和热情人们的眷恋,我们搭上了前往台中的火车。

到达台中又是天黑,住的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所以当然不能错过宫原眼科的冰淇淋啦!YY无法抵抗冰淇淋的诱惑,直说不吃饭也要再吃这个!

Day 11. 台中-清境农场-温泉

台中干城战出发,搭南投客运的无缝接驳车,直达清境农场。我们选择购买600TWD套票,含台中往返清境的车票和青青草原门票,车程大概3小时,到达已是下午1点。(提醒当天往返的蜂友,如果要搭乘早班车过去,一定要早到车站哦,我们本来打算坐9:20出发的车,9点到时被告知这个班次已经满了,所以只能拿了10点班车的号,白白多等了会儿,不过好在我们当天是准备住在清境,回程不那么赶时间)

好运气的是又是好天气,这里真的有种小瑞士的感觉,绿绿的山坡地,不怕人的羊咩咩,虽然是冬天,这里依然是生机勃勃。

绵羊秀只有周末和假日才有,每天上下午都上演的是马术秀,在青青草原调戏完羊咩咩,游客们纷纷来到马术表演区,表演者是来自外蒙的男女老少。在为他们精湛的马术叫好的同时,又不免唏嘘他们为了生计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大家都不容易啊!

天色渐黑,云层也厚了起来,我们步行走到小瑞士花园,小瑞士花园是收费的,门票也不便宜,因为肚子已经咕咕叫,我们决定先在旁边的纸箱王填饱肚子再做决定。

纸箱王,顾名思义,这里所有的装饰、餐具都是由纸制成,我们点了火锅套餐,和同事在纸箱王台中高铁站分店吃的不同的是,这里的锅不是纸做的。。。味道还可以,不过人家吃的主要是创意!

纸箱王二层餐厅的阳台是可以看到小瑞士花园内部的,并且用餐还免费赠送小瑞士花园门票一张,说实话二层看过去除了一些装饰灯,真没发现花园有啥特色,门票我们索性也没要,直接和民宿老板联系接我们回去泡温泉啦。

Day 12. 清境农场-台中:彩虹眷村 高美湿地

现在回想起这一天的行程,只能用“坑爹”来形容,何出此言呢?请容我慢慢道来。。。

早起从清境农场(雾社)经埔里转车到达台中已是中午11点多,台中的景点其实不少,但是离得都很远,本来觉得时间很充裕的我们还满心觉得不会错过任何一个,下午的行程计划是: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高美湿地。

事实是,吃过午饭到达彩虹眷村已是下午近2点!再看看google maps上另两个景点的距离。。。
 再说景点的质量,这个彩虹眷村据说是一位来自香港的老爷爷来到这里后,为了纪念他的战友们画的,看着确实让人感动,可这个“村”也着实够小,不拍照转一圈的话5分钟足够!我们可是花了1个多小时过来,还要再回去的诶。

为了不错过高美湿地的夕阳,我们把当天下午的东海大学推移到隔天上午,并决定把原计划隔天上午的“心之芳庭”取消。
去高美湿地的路程真是个考验人的旅程,如果你是自驾去高美湿地,我会说你有品位,如果你是拼车包车去高美湿地,我会说你有效率,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全程坐公交过去,我只能说你傻。。。

台中到高美湿地,让我有种从北京东直门坐公交到延庆某个村的感觉,先是要坐大巴到延庆县城(台中火车站到清水)再换乘去往小村落的小巴(转公交178/179,这两辆车倒着1小时1班,即使到去看日落的人潮高峰期也不加车次),回程管你日落几点,还是1小时1班,我们提前20分钟因为景点无聊就去等公交了,算是挤上了车,后面挤不上车的,司机师傅倒是满不在乎:上不来我有什么办法,下一趟一会儿就来了坐下一趟嘛 (1小时以后吗您是说?),呵呵,这语气,倒是和北京公交阿姨有一拼。

再来说这高美湿地吧,我只想说,我之前看到的攻略照片都是别人家的高美湿地,反正我看到高美湿地是这样的。。。

从高美湿地返程,为了安抚受伤的心,我们在大远百下车准备吃”鼎泰丰“,可也不知道这需要等位1个半小时的人群都是台湾人还是游客?没吃过吗这是?拉着YY奔到顶层,一家家小店也都让人挺垂涎的呀。我们选择吃炸猪排套餐,什么卡路里,什么不健康,统统让开!我要吃!!

Day 13. 台中 东海大学-台北 101跨年烟火

上午的行程只有东海大学,看似简单,可实际从火车站附近坐车过去还是要半个多小时,东海大学最出名的是贝律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当天天气晴好,还有一群台湾妹子在教堂一边照毕业照,很是欢乐,又要感慨年轻好呀!
 这天虽是12月31号,可似乎大学里并没有放假,我们走入人文教学楼,还想偷偷听节课,却发现教室都不大,我们两大只莫名其妙进去太显眼,就没敢打扰,哎,装嫩不成!

教堂拍够,原路返回,收拾行李北上台北!今天就是跨年夜啦!

台中台北的高铁票是出发前就订好的,携程购买,7折的优惠,相当划算。刚到台北时我们就在台北车站兑换了车票,这样可以预定座位,确认后窗口会打印标签给个小册子,出入站凭证件和小册子就可以啦。

这个重要的”小册子“君在我收拾行李时就消失了,我左思右想,这么重要的东西我肯定放到箱子里了呀。可实在找不到,只好做了到车站挂失的准备,心想这种实名认证的票一定可以补的吧!but, too simple too naive!柜台的姐姐微笑着告诉我,不好意思,您只能重新买票。
可我是实名认证过的啊?我的车次号座位号都是有的啊!
那也没办法,如果您之后又找到了车票,我们可以给您办理退票,但现在您只能重新买票。
OS:怎么和我大天朝一个样,丢了个票只能重新买?可怜我为了买上打折票还提前预定,兑换。。。
什么,您是兑换的票?在旅行社?
是啊,我在携程上买的,兑换完给我个小册子,这个小册子我找不到了。
您确定是小册子吗?那这种票是不能退票的,您只能联系旅行社问问看了。
我默默的打开订单,看着“票一经兑换无法退换更改”几个大字,认命的去ATM买车票了,重新花了我1300多TWD,还没座!

进站前,我不服气的再次打开快翻烂的箱子,抱着一丝丝希望又翻起来,YY突然说“咦?这是什么?是这个吗?”我一把夺过那个放药的袋子!啊!可不嘛!当时为了把这个票和其他票据分开来,特意把它放到药袋子里啦!啊哈哈哈哈,我简直乐开了花,赶紧去办退票手续。

虽是刚刚在ATM买的票,但人家还是要收取每张20TWD的手续费,理解理解啦,人一张卡片白白作废 收点费用也是应该的嘛,何况,跟白白花出去的1K多相比,这就算是我交的教训费啦!! 不过还是要用我的经验提醒大家,提前购买或是兑换的车票,一定要妥善保存啊!!

坐着宽敞舒服的高铁,51分钟,到达台北,越往北,气温越低,离旅程的结束也就越近,这对于已经慢慢感到疲倦的我们来说,是种五味杂陈的心情。

民宿定在忠孝敦化站附近,是栋老式楼房,到101,商业区都是步行的距离。放好行李,离跨年时间还早,先去赫赫有名的城品书店逛逛。

书中有黄金屋有颜如玉,可也还是无法抵抗我的饥饿感,再加上听说看烟火,好位置都需要提前卡位,我们遂决定先去看看情况,有时间再回书店。

一路往东溜达,途径一家不大的PIZZA店,没什么人但价格不贵,决定这里简单吃点,聊天得知,这家店刚开业不久,老板老板娘也是第一次在这附近跨年,听说我们要去看烟火,老板还悄悄告诉了我们一个“秘密基地”!是一栋建筑的楼顶,他原来在这栋楼里上班所以知道,并且确认外人也是可以进去的,还找出纸给我们标明路线,在google maps确认地点!我们像得到了宝物,再三感谢,准备先去探探路。

市府广场的音乐会已经开始,会场里面基本已是挤不进去,可周围路况却也没我们想象那般拥堵,许是时候未到?我们研究了下这里的观赏烟火的位置,觉得没必要等4,5个小时到12点,还是先去看看“秘密基地”如何,再做最后打算!

一切简直是完美!这栋楼和我们住的民宿步行不到10分钟的距离,出入没有人管,到达楼顶只有4,5个人,他们也拍几分钟照片就离开了!完美完美!我们几乎是毫不犹豫的决定先回民宿休息到11点,再直接来这里看烟火!

位置好到没朋友!RP爆棚!再次到达楼顶已经聚集了一些人,可仍不算多,大家似乎都很满意这个角度,惊叹“太美了,太美了”,从楼顶看楼下熙熙攘攘的人群,真的像一只只小蚂蚁,由此更是对自己的绝佳观赏点充满傲娇!

烟火持续不到4分钟,全程大家都拿着各种拍照摄影设备,除了一句句“哇”“哇”,没有人说话,烟火结束的时候,“新年快乐!!”,拥抱你身边最爱的人吧!

Day 14. 台北:龙山寺 西门町 微风广场

睡了这次旅行唯一一天的懒觉——到11点,今天的行程就是买买买。
可光是买买买又有点不甘心,好吧,顺路去龙山寺看一下吧,这里也是艋胛的发源地。

相传这里香火很旺,新年第一天来这里上香的人络绎不绝,寺庙为每人免费提供3支香,其它供品祭拜用品则需要自己购买了。因为我们两人并不信教,便只是逆时针转了一圈,拜拜各路大神,感谢他们这一路台湾行对我们的关照。
PS,月老门前门庭若市啊祝大家早日找到自己的Mr./Mrs. Right!

从龙山寺骑uBike到西门町,捷运1站的距离,西门町怎么逛?随便你怎么逛,最后能找出来就行啦!
真正逛起街来才会发现,购物太费时间,逛了整整一个下午,收获不大的我们,开始着急起来,要知道,台湾商场上午的营业时间基本都在11点之后,所以我们最后一天的上午虽然是空闲的,可基本无法用来买东西,而且最重要的对戒还没买哪!

西门町归来,先把一堆战利品放回民宿,步行到最近的卡地亚专卖店——微风广场店,确认价钱,两款都需要去别的店调货,还好最后赶在营业时间结束前买完付款!回去的路上已是晚上近11点,看到一家还在营业的康是美,又是一头扎进去,买到人家打烊关门(23:50)!

Day 15. 台北-北京

上面说过,台湾商场开门时间都很晚,伴手礼还没买够怎么办呢?搜索一下你附近的超市吧。
 我们就搜到附近有家全联福利中心,简直是福音,之前去这里都是买水果,这次要发挥它的其它功能了。也许它的东西没那么好,可它也错不了,茶叶,凤梨酥,麻薯等等,我们又是一番采购,结账不可以刷银联卡,取现付款,打包走人!

去机场没了1元送机,大巴也还是很方便哒。忠孝复兴站1号出口,(捷运站里面可以退悠游卡)直走20米就可以看到站牌,每人125TWD,不到40分钟就到机场了。我们颇为担心的行李重量问题,在上称后发现是两人45.9KG(应该每人23KG,两人46KG),运气不要太好!

可是也不要高兴太早哦,安检时,YY带的GoPro杆被告知长度超出标准,要么扔掉,要么重新办托运,我们只好老老实实又把它打包寄回 (话说托运行李加上这个应该就超重了,不过工作人员没有发现),这是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哦,杆类的东西不能超过20CM,这个规定在北京安检时是没有的!桃园机场回来的话记得提前放在托运行李里!

台湾再见啦!我们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这里,可我们真的很感恩,我们来过这里!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6 20:2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56

引用 eryahome 发表于 2016-02-26 20:25:2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eryahome:哈哈,不过有手机呀,目前发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滴

2016-02-27 18:4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6 21:56:09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丶:谢谢来访

2016-02-27 18:4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9 10:03

引用 那情太单纯 发表于 2016-02-29 10:03:56 的回复:

回复那情太单纯:据不可靠消息,台湾好像要取消办理复杂的入台证手续,那更方便去啦

2016-02-29 13:29

精彩的行程

2016-03-08 19:01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8 19:01: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