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之旅 坐着火车去西藏

• 出发时间/2015-09-01

游记太长 先给各位看官放几张图 如果觉得还算能看 不妨往下继续阅读

三个女人一台戏

十八天的感受

也许某个城市的某个地方很美,但是西藏却是步步都那么美,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来到离天最近的城市拉萨,这里圣洁纯净,虔诚的藏民每个人手上都玩串珠,警察到处都是,真枪实弹,治安祥和。每天游客N多次的安检;去珠穆朗玛峰的路已经修好了;至于高反,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就没事了。让我们放弃在城市的伪装,抛开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用心去享受在西藏的悠闲生活,哪怕时间只有短暂的一天、两天,也不虚此行。

1 三天的火车生活

2015年9月1日到16日从哈尔滨西藏,踏上了圆梦的旅途,放下心中的羁绊,为心灵寻找一片归宿。西藏于我而言,已经惦念了许久

当看见古老的绿皮火车没有想象的那番激动,只是静静地等待列车的开动,等待真正踏上我向往已久的那片圣地,怀揣着小小的梦想和大大的期待出发了,去看看那雪山,听听弥漫在风中的真言,洗净自己的灵魂

1号D28 早6:47—14:51哈西到北京 306.5元 下了火车倒地铁两次到北京西站。z21  晚20:10—13:03北京西到拉萨 763元  41个小时

在火车上拍的日出

火车过了唐古拉山,海拔5000多,吃的已经鼓起来了

多项插排是必须要带的 火车上41个小时 我带的是一拖四

这种绿皮火车很久没有坐了,去寻梦 很兴奋

火车到了西宁开始换火车头

这是火车上贴出来的 一路的站名和海拔

这是火车上的供氧气的口 从西宁开始火车上就供氧了

在火车上拍的,应该是在兰州附近

一路的美景 用长焦拍的

把单反的颜色调了一下效果还是不错的

像不像一幅画 连绵的高山跟着火车缓缓的移动

美丽的措那湖 一望旷野的静谧

在寂静的旷野上,每过一段距离就能看见哨兵在对我们的火车敬礼致意,人迹罕至如此,想必守着壮阔美景的同时,站岗的艰难和内心的孤寂也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呆萌的牦牛在吃草 真是属于大自然的天地

牦牛悠闲的在青海湖边上喝水

广阔无垠的青藏高原 让人神往

虔诚的藏民

放牛的女人

2.客栈 小昭寺 八廓街 布达拉宫夜景

下了火车,出租车有好多,前面的车要价较贵,走到最后面,讲到每人20元到色拉路水厂,便宜了一半。

客栈是我在去哪网找的,吉祥圣雪客栈,加了老板的微信,直接微信转账,留了房间,三人间200元。
在客栈参观了一下,感受别样的藏式民居风格,15元来了一壶酥油茶,环节高原反应,咸咸的香香的。

打车15元到八廓街,跟随着穿藏袍,手持转经筒的藏族老人,顺时针转八廓街,感受他们的虔诚和友善的笑容。
这群精神气爽,身体硬朗,幸福安详的老人们,过着天堂般的生活,我的心里也充满了幸福,不由的跟着老人们一起祈祷,祝老人们健康长寿,祝拉萨越来越美好。

小昭寺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门票20元,这里的门票是可以逃票的,可惜发现晚了,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摩尼八岁等身像。

由于是第一天到拉萨,非常的兴奋,想早一点看看布达拉宫,晚上八点又和姐姐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

藏族妇女

转经的老人家

八廓街的路灯都是那么特别

以仓央嘉措的情人命名的餐厅—玛吉阿米  很有名的哟

布达拉宫的夜景

3.买布达拉宫门票 逛大昭寺广场 罗布林卡

七点半打车去准备排队买布达拉宫的门票,结果有黄牛,每人加50元钱可以排第一号,就当用钱买时间了,人家也是后半夜就来占地盘的,挣点辛苦钱。

拉萨的这几日正好赶上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戒备森严,到处都能看见警察和特警,真枪实弹,治安安好,一片祥和。

午饭在赫赫有名的雪域餐厅吃的,它家旁边就是光明港琼茶馆,屋子里人很多,都是藏族人在喝酥油茶聊天,三个人共花了138元

姐姐自己去大昭寺的,记得用哈尔滨极乐寺的皈依证可以免门票的,只可惜我没有带,我就和另外的姐姐在大昭寺的广场上拍照来的

下午去的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院内古树苍天,曲径通幽,门票60元

因为过了暑期,人不算多

每个人可以买三张票

真正看到可以有人为了信仰这样虔诚的将自己放低,我伫立许久,到离天最近的地方,触摸苍穹,到达幸福的彼岸。

不会说汉语的藏族老人家,主动与我们合影

4.布达拉宫 色拉寺

早上七点去药王山看日出,每人2元钱,好多人都是带着长枪大炮来的,可惜天空不作美。

因为约布达拉宫的门票的时候排在前面,所以我们是8:20进宫,在门口八个人临时组队,每人60元雇了一位讲解员,很风趣。布达拉宫里面不让拍照的,这里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和政教合一的中心,主体分白宫和红宫,红的热烈,白的圣洁,气势宏伟,主楼有十三层,里面有大量的佛像、壁画,从布达拉宫出来能够俯览拉萨全景。

下午感到色拉寺看僧人们三点多的辩经会,门票50元每人,虽然听不懂,但夸张的动作和神态,像是舞蹈,又像是在运动,是值得一看的,寺内的狗很多,都很温顺,慵懒地晒着太阳。

药王山上看日出,可惜没看到

五十年大庆的布达拉宫广场

开会用的舞台

俯览全景

这是布达拉宫真正的门票,是用预约卷来换购的

色拉寺下午三点的辩经会

5 去往林芝的路上

在八廓街的旅行社报了一个林芝三日游,林芝是小江南,只是车费,每人700元,这一天就都在车上了,到了景点司机师傅就让我们下车拍照,有时候他累了,就边开车边吹着小曲,车走在之字形的山路上,迷迷糊糊的在青山绿水间飞驰而过,时而出现牦牛和散养的藏香猪,让一切显得如此的完美
第一站 松赞干布出生地
第二站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
第三站 宾格村邦嘎风情草原
第四站 卡定沟风景区,门票每人60元,这里是西藏避暑度假的绝佳之地,卡定的意思是天上人间,走进风景区森林茂密,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最为壮观的落差200米的天佛瀑布,左边和右边还有男女护法,保佑游客健康平安。
第五站 尼洋河风光
第六站 色季拉山口,海拔4700米
第七站 鲁朗林海景区,因为天气原因,南迦巴瓦峰没有看到
第八站 去吃鲜美的石锅鸡,我们三个人外加一对母子,五个人共花了200元,吃的很饱
第九站 入住扎西岗村,每人住宿60元,外加早餐每人10元

松赞干布出生地

米拉山口

宾格村邦嘎风情草原

色季拉山口,海拔4700,将近傍晚,天色已暗

卡定沟风景区,天空下着雨,也没有耽误游玩的兴致

奔跑的牦牛

真的很鲜美,回味无穷

晚上下榻的扎西岗村的客栈

6 如画般的扎西岗村 苯日神旅游区 尼洋河风光带

昨晚到客栈已经很晚了,司机说明天十一点出发,我当时还说,这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地方怎么可以呆到中午,结果早上出门一看惊呆了,美到词穷呀!
扎西岗村是西藏最美的村庄,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面对眼前的景色,所有的形容词都显得苍白力,视线所到之处,都是一幅幅浑然天成的画卷,随手一拍都是一张张明信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和潮湿的空气,让我流连忘返。
下午去苯日神山旅游区,是以苯日神山为轴心,以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共流一带田园水景国风光,门票70元每人。
世界柏树王国 因为累了就没有进去。
晚上在八一镇入住的

篱笆女人和狗

姐姐 我的摄影师,走到哪里我都会带着你的

我的手套美吗

民族背包怎么样

我在画中游

处处都美如画

收割的季节

苯日神山旅游区,美到词穷,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美到词穷 苯日神旅游区,两江共流一带的田园水景风光

经幡如日冲天,五色经幡的顺序是黄绿红白蓝,分别代表土地、湖水、火焰、白云、蓝天

神圣的经幡下虔诚的女子

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

世界古桑王,1600多年的树龄,年年开花,但无果实

7 秀巴千年格萨尔古堡

从八一镇回拉萨市中心,要400公里,经过秀巴千年格萨尔古堡,在崎岖的山区建成如此古堡,不得不赞叹松赞干布之耗费巨大。
羡慕318国道上骑行的年强人,羡慕他们的自由、勇敢和一颗谁走就走的心,灵魂被净化,脸蛋却毁了。
看见从四川徒步朝拜磕长头到拉萨的几个人,在漫漫长路上,只有自己知道有多辛苦,他们信仰藏传佛教,这是一次坚定意志和净化心灵的旅程。
做了三天的汽车,很疲惫,但是想想这一路的草原、高山、扎西岗村、雅鲁藏布江、尼洋河、藏羚羊、牦牛都是值得的。

尼洋河的水翡翠般的绿

倒着骑车,你的脖子不累吗

年轻的骑行者,着实让人羡慕

徒步朝拜者

在这个小屋里买的小布丁冰淇淋,老板听不懂我说的汉语,她的孩子能听懂。

无处不美,无处不可入画

8 逛大昭寺

9月9日—15日,药王星开始出现,为期7天,江河湖海等一切水源皆具药性,这在西藏就是大日子了,早上的大昭寺就排了很多当地人进入,游客从另一个门进,不用排队,门票85元,可惜没有带当地的皈依证。
大昭寺位于拉萨的中心,共有四层,里面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长安带进西藏的赤金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
当看到金碧辉煌、流光溢彩的大昭寺金顶,心情顿时豁然开朗,寺前香火弥漫,寺顶熠熠生辉,阳光灿烂的大昭寺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显得既庄严又艳丽。

9 去珠峰的路上 扎什伦布寺 住日喀则

还是在那家的旅行社报的名,拼车去珠峰四日游,四个人一台车,同行的是南通的一个男孩,包括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共1800元,包吃包住,其实通行证在哈尔滨走之前已经办好了,但是一起要走的四台车里有没有办的,因为路途遥远,不能单独成行,这样彼此有个照应,办证件耽误了一些时间。
拉萨日喀则318国道上,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天、这山、这水美到了极致,不可复制,此时真正领略到什么是大美无言。
一路都能看见雅鲁藏布江,我们带的三个单反就不停的按动快门,
傍晚到的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
晚上住在日喀则

这次回来后,穿越西藏这一圈我就走完了

我们的车队

在加油站看见的彩虹

我们的座驾,司机是个80后的帅哥,车技很好。

桥的尽头有个山洞,看见了吗

触摸苍穹

美景在路上,相机不停的拍,恐怕错过去。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来张掖的丹霞地貌

绒布寺,于珠穆朗玛峰脚下,群山环绕,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

10 拉孜买藏刀 走山乌拉山盘山公路 住珠峰大本营

去大本营之前一直认为会有200公里碎石路、搓板路,在今年八月分整修为全新的柏油路了。绕了不知道多少圈的盘山路,在珠峰大本营又坐了中巴车每人25元到观景台,可见珠峰高达8000米的雪山,风呼呼的吹,千里迢迢来看你,虽然你却犹抱琵琶半遮面,若隐若现,但我站在屹立在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脚下时,美的让人窒息,手都冻僵了,从大东北来的人都感觉受不了就坐车下山了。

去大本营一定要带好高原反应的药和氧气,海拔5200米,我们买了一瓶氧气50元,没有租大衣和睡袋,在帐篷里睡觉之前是生火的,后半夜火灭了,会冷,就穿着衣服盖上他们的被子,到了西藏,眼睛上了天堂,身体下了地狱,那晚一位姐姐晚上发烧了,另一位姐姐呼吸困难,只有我一宿睡得安好。
看过了珠峰后,其它的雪山都不想看了。

西藏一定要买一把藏刀留着收藏,275元包邮,因为赶上藏区50年大庆,快递查的很严,我都到家了,刀还没有到呢。

大本营里里面比我想象的要干净,还有开水喝,是用牦牛的粪便烧的,已经很知足了。但后半夜是真心的冷呀!

在大本营里,姐姐开始吸氧了,这就叫做眼睛上了天堂,身体下了地狱。

卖经幡的人可千万不要搭讪,里面有诈的,我们已经领教了。

喜欢这样的马路,这一路就这么任性,这么嗨!

山乌拉山盘山公路,转的都要吐了。

触摸天穹

屹立于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美得让人窒息。

若隐若现

威武雄壮、昂首天外。千里迢迢的终极目标,站在珠峰的脚下仰望,心底升起无限的幸福感

珠穆朗玛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核心部位,山岭呈巨型的金字塔,终于看见你的真面目了。

最后一班中巴车回来了

盘山公路很壮观

11从珠峰回来的路上住日喀则

早上天刚蒙蒙亮司机就带我们出发了,昨夜下雪了 ,一路看雪景,又重新体验了山乌拉山平盘山公路的壮观 ,这一天经历了好几个季节。
这几天都穿梭在群山峻岭之间,看着喜马拉雅山脉的绵长,雅鲁藏布江的宏伟。

12 白居寺 满啦水库 卡若拉冰川 羊湖

今天从日喀则拉萨,看到的景色是最多的。
卡若拉冰川的门票是50元 ,不要搭讪上来卖东西的妇女,都是假货 。
当看见羊湖的时候,泪崩呀!感受大自然之博大,人类之渺小。

白居寺它南、北、东三面环山,寺院四面临水

喜欢这样没有边际的公路

我们车队的其它车的游客,大家一起happy。

相机无法展现它的厚重与沧桑,拍的只是冰山一脚。

卡若拉冰川是红河谷的拍摄地

羊卓雍错犹如一条美丽的蓝丝带,蜿蜒曲折沿着公里,非常的平静,像一幅画。

羊湖像不像一大块碧玉

13 纳木错一日游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如果说羊卓雍错是娇艳的柔美,那么纳木错就是辽阔的壮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一日游,只包括车和门票是260元。

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要付出辛苦,看看我老姐我为了我,真是拼了,看到这花絮的照片,笑的我肚子都疼,谢谢你我的摄影师。

姐妹花

湖水的蓝和天空的蓝都会让人魂牵梦萦

14 轻轻地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地来 挥一挥手 不带走一片云彩

别了拉萨,真心的没有玩够,留恋于拉萨湛蓝的天空,圣洁的珠穆朗玛峰,惊险的山乌拉山盘山公路,宁静的羊卓雍错,美轮美奂的纳木错,琳琅满目的八角街藏族饰品,还有很多游客问我是藏族吗?也有人问我是鲜族吗?还有说我是蒙古族的 ,56个民族,56多花,我是花族的,永生难忘,我还会再来的,去令人神往的阿里可可西里看看 ,西藏等我,我一定会回到这片土地。

最后一天是姐姐的生日,我选了在老鱼饭局吃饭,这是一家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全景的餐馆,好浪漫的。

天色渐渐暗下来,在饭店隔着玻璃窗拍的夜景,一杯青稞酒一饮而尽,明天就要离开了,依依不舍。

15六世达赖喇嘛- 仓央嘉措的诗

1 情人眼里出西施,每对卿卿每销魂
2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3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这路

2016-02-26 11:43

应该开车去体验一下

2016-02-26 11:4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6 12:26

2016-02-26 13:04

2016-02-26 16:41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55

2016-02-27 00:0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9 01: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9 10:03

引用 jqkee 发表于 2016-02-29 01:02:54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jqkee:佳能60D 带了两个镜头

2016-02-29 13:29

引用 朗格里格浪 发表于 2016-02-29 10:03:5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朗格里格浪:东西都是趁热打铁 我每次出门都有简单记录 即使回来没有及时写 也会想起来的

2016-02-29 13:38

你好,你的插座是哪买的,具体名称是什么?

2016-06-23 10:07

引用 全^_^ 发表于 2016-06-23 10:07:26 的回复:

回复全^_^:你就问问有没有一拖四的插座 或者一拖几的 带着方便

2016-06-23 10:10

你好,你的插座是哪买的,具体名称是什么?

回复全^_^:淘宝上搜索八抓鱼旅行插座 就能找到好多

2016-06-23 10:16

2016-07-02 12:43

引用 莫名其妙 发表于 2016-07-02 12:43:17 的回复:

回复莫名其妙:在拉萨好拼车吗?你说的去林芝三日游700是一个人三天总共700吗?求回答

2016-07-02 12:45

引用 莫名其妙 发表于 2016-07-02 12:45: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