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南京深度游 【行摄实用记】

2016-02-26 00:08 736/4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最前的话: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盗图!!

行程

= 行 =
Day 1:秦淮河
Day 2:夫子庙--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总统府--先锋书店
Day 3:同胞纪念馆--阅江楼--南京长江大桥--颐和路--1912酒吧街
Day 4:钟山风景区(音乐台--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玄武湖--南京
Day 5:南京博物院

= 食 =
Day 1:鸭德堡--大牌档
Day 2:冯鑫记--沽酒当炉--外婆家
Day 3:无名早饭店--鸡鸣汤包--马祥兴
Day 4:莲湖糕团店--孟非的小面--豆乳.甜品--蓝蛙
Day 5:范爷面馆皮肚肥肠面--蓝蛙

花销

+ Zeiss FE 55mm F1.8

Day One

乘坐东航的MU2808航班飞往南京

后面是在建的是白云机场T2航站楼,建成后白云机场将拥有上百个停机坪,成为国内第一大机场。

一直没搞懂这色彩的来源,莫非是旅客的衣服在阳光的映照下反射出来的?

在禄口机场地铁站办理【金陵通】,75元一张(其中25元为工本费),不能退卡

尽管办卡工作人员得知我们逗留天数不多而不建议办理,但也无碍于我们办卡的【决心】

事实证明,五天下来50块钱的余额恰好满足行程的需求,更何况省去了找零钱、打零钱的繁琐

【另】从机场乘坐地铁到夫子庙,耗时约1小时

鸭德堡

在青旅放下行李后,品尝南京美食成了第一要务。

第一站来到了鸭德堡丰富路店。由于事先搜寻了多家南京美食店铺,为腾出胃部空间,只点了个鸭血粉丝超级全套(24元)和芙蓉包(8元)四人平分。原先以为鸭血粉丝仅仅是鸭血+粉丝,然而这个超级全套还有鸭胗,鸭肠等。粉丝的成色有点像重庆酸辣粉,但粗细和韧劲却又不同。超级全套分量足汤味浓,十分不错。

Oh,香菜,的确放了不少

品尝完鸭血粉丝,希望通过多走路来帮助消化,所以决定步行至计划里的另外几家食店。

然而竟然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春节。没错,很多店铺都关门了。

我们完美地错过了:
弥多Punchline美式西餐厅(号称汉堡中的哥斯拉,估计有小臂举在台面那么高)、无邪甜品(据说是南京首屈一指的抹茶甜品店)、易记皮肚面、章云板鸭、李记清真馆 ETC

无邪甜品

这家有名的抹茶甜品虽然关着门,但还亮着灯,透过门间缝隙能依稀看见里面别致的装橫,光这点就让人觉得出品应该非常不错。逼格爆棚头一回达到了吃不到葡萄说葡萄甜的境界

【品尝】完无邪甜品,饿汉们继续前往下一家关门的食店

章云板鸭

既然是南京老字号,春节关门不合适呀!!

李记清真馆

这家更厉害,不用看装橫,光看店面就知道来到南京必吃!!然而还是关门

南京大牌档(水平方店)

在新街口西南一带走了好几公里最终还是吃白果,看完《美人鱼》后发现大牌档晚上九点多竟然还在营业!!可谓痴(吃)汉们的福音呐,而且主要菜品都还有,太感动了

大牌档分店众多,光夫子庙景区内就有两家,我们竟然还跑带相对远的水平方那儿

Tips 1:大牌档可通过高德地图取号排位(不确定是不是每家都行)
Tips 2:像我这样挺晚到店的,最好一次性把菜点好,否则厨房下班加不了单

盐水鸭,吃一两块就要喝水

这里店员的衣着也很江南

南京夫子庙

广义的夫子庙是夫子庙景区或秦淮河观光带,是历史悠久的传统闹市;狭义的夫子庙是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主要是为了供奉祭祀孔子,有金榜题名需求的,有必要入内参拜参拜

秦淮河夜游

秦淮河在六朝的时候即使名门望族的聚居地,所以算得上是南京文化的渊源之地,甚至被称为是南京的母亲河

六朝(又称六代、共300余年):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均先后在南京建都。东吴时期的南京称为建业、后续五朝时期称为建康

亲眼目睹了乌衣巷夜景。这里曾是东吴时期的禁卫军驻地,由于军士悉穿乌衣,由此得名乌衣营,后改名为乌衣巷

《乌衣巷》· 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Day Two

尽管是春节期间,但上午七点多的夫子庙景区人不算多,适宜拍照。等到八九点,就陆续有旅行团游客过来。

这便是夫子庙的正门了,别想着打车到这门口,附近一大片都是步行街道

南京大学

在夫子庙的冯鑫记吃完早饭后乘坐16路来到南京大学

不得不提一下16路公交,以下著名景点都在它途经线路附近:老门东、夫子庙、新街口、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紫峰大厦、颐和路、阅江楼

游览南大的时候感觉没什么校园特色,后来才发现我们逛的是宿舍生活区。如果想看富有校园气息教学楼群的话请到汉口路以北,北京西路以南这一片。然而我们带着没啥特色的南大印象前往东南大学

这就是汉口路北面的校门

东南大学

作为电影《致青春》的重要取景地的东南大学自然有她独特的一面,而校内的日新堂算是东南大的【地标】了

【另】有都少筒子认为东南大学校处福建的?

中央大道两侧的法国梧桐为校园增色不少

日新堂

北京东路

从东大学出来前往紫峰大厦吃午饭,途经北京东路,看见如此壮观、延绵数十米的征婚【墙】

看着这堵【墙】,自己仿佛成了招聘面试官

奈何如此众多、出色的男男女女,也逃不过【上墙】的命运

既然家长们都在大马路边上放此大招,看来南京的找对象问题尤为突出

沽酒当炉

作为南京最高建筑的紫峰大厦,其底层的购物广场并无想想中繁华,食店并不算多。除非要上紫峰观光层,其余情况大可不必来此。

在时尚烤鱼餐饮店大体趋同的时代:幽暗的环境,缤纷的隔栏、无过多粉刷的墙面、自助茶水、自助打饭。这家沽酒当炉的出品还是阔以滴。四人吃了120元。

湄公鱼真心少骨头,赞

总统府

憋以为总统府只有民国的建筑,民国的故事。早在明清时期,这里已成为政务、军机要地,所以这里还有建于明清时期的江南林园【熙园】和【复园】

当年太平军定都南京,成立太平天国,亦在这片区域建立了天王府,其主要宫殿建筑后来又毁于战火之中,目前仅保存部分遗址。

门票40元一张,网购预定有优惠哟

老蒋应该没想到,今天的总统府依然十分繁忙

总统办公室

子超楼

外婆家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创立于1996年的先锋书店,已成为南京实体书店届的代表。其位于五台山体育场的旗舰店更是被附近南大学生誉为【第二图书馆】,还屡获国内外【十佳】、【最美】、【最具影响力】等书店评选奖项。

这是一家利用体育场局部地下空间改造而成的书店

这是一家任你拍照的书店

这是一家能让人静下心看书的书店

这是一家能用上手推车的书店

这是一家不逛完不舍得走的书店

Day Three

南京瞻园国际青年旅社

夫子庙景区有两家YHA旗下的青年旅社,一家是我们入住的南京瞻园国际青年旅社,一家是离夫子庙地铁站更近的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社

【点评】
#虽然男生六人间打开房门就是一露台,但房间只有一个小小的窗口来通风,一晚下来比较闷焗。
#有老外光顾的旅社才叫国际旅社,但这也有点多吧,每天都在换舍友,但国人没几个。老外大多喜欢聊天、喜欢晚睡,所以那几晚的睡眠质量都不太好。
#二楼前台放的音乐在三楼六人间能清晰听到,而且晚上十二点还在放。
#最值得称赞的是厕所隔间,洗澡隔间确实多,不过只在二楼有。

无名早饭店

从瞻园国际旅社步行至夫子庙站途经这家无名的早饭店,这家店就在夫子庙国际青年旅社旁边。正是橱窗内店员包包子的用料量吸引我进店光顾。

鸡汁汤包,鸭血混沌均是15元一份

同胞纪念馆

阅江楼

阅江楼由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嘱咐于南京狮子山上修建,但当时打完地基后决定停建此楼,直到上世纪90年代经南京市政府批准动工后于2001年正式建成。当时为保证楼阁的稳固及日常维护,并没有采取古代传统的木结构进行建造,而是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使致这座名楼少了些许古韵。

门票40元

后面那座便是阅江楼,楼共7层

明太祖原名朱重八,后改名为朱元璋,据说太祖的文采全都体现在这三个字上面:朱通“诛”,元指元朝,璋可拆成“早、立、王”,太祖果然是太祖。

远望长江大桥

南京也算了爬楼了

南京历史悠久,在此地共建立过十个政权,但也因此有个不太好听的别称:短命之都

以下为这十个政权的命长:
东吴:51年
东晋:103年
南朝·宋:59年
南朝·齐:23年
南朝·梁:55年
南朝·陈:32年
南唐:38年
明朝:42年(虽然明朝历经276年,但只有前42年定都南京,公园1420年明成祖迁都北京
太平天国:11年
民国政府:37年

究其原因,有的说缺王气,有的说缺龙脉,有的说阴气重,这些都是迷信的说法啦~~
很可能是因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导致

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历经8年建造于1968年竣工,是一座双层式公路铁路两用桥梁,公路桥长约4.6km,铁路桥长约6.7km。半个世纪前建造的跨江大桥,如今仍扮演者重要的交通枢纽角色,质量杠杠的。

长江大桥公园门票7元,登上桥堡收费8元,由于桥堡在大桥公园内,所以上桥堡实际要花15元。

先锋书店(颐和路店)

没想到在颐和路和宁海路的交界也有一家先锋书店,虽然店面没有五台山之大,但其外观独树一格,由一公所旧址改建过来,尤为显眼。

这里吸引了不少学生在此温书,尽管书店被马路所包围,但尤为清静。

颐和路公馆区

颐和路公馆区是当时民国政府提供给政府高官居住的高级住宅区,共建成200余座独立住宅,在这里能尽情领略到民国时期的建筑风采

其中,颐和公馆更是这个片区的代表,只可惜他不在颐和路,在旁边的江苏路和宁海路之间,我又完美地错过了。要是嫌钱包太厚,还能在里头住上几晚。

总之去这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方知哪一号对应哪个外国使馆,哪一号对应×××公馆(像汪精卫、马歇尔)

整个南京城遍布法国梧桐,颐和路公馆区也不例外,只可惜去的那会儿周遭树木的叶子均已掉光,仅剩光秃秃的树干,要是待到盛夏绿叶成荫在阳光映照下的时候,这一片区一定非常美丽

鸡鸣汤包(狮子桥)

狮子桥是南京城一餐饮集中地,周围有像狮子楼、尹氏鸡汁汤包、几名汤包这样的名店。主干街道不是很长,但由于很多人慕名而来,一些老字号需要排队。

汤包的褶皱面朝底算是比较地道的做法,汤汁比之前吃的汤包都要香浓。

马祥兴

马祥兴创建于1845年,是老字号中的老字号,民国时期很多政府高官都喜欢在此用餐

他们家最著名的菜品有:松鼠鱼、凤尾虾、蛋烧麦、美人肝等

马祥兴位于于狮子桥步行街相邻的云南北路上

春节期间他们家主打家庭套餐,由于分量大,而且价格接近千元,所以我们只想单点,刚开始服务员的态度是【不好意思,我们现在只做套餐】,【我们可是从很远的地方过来耶,特别想尝一顿马祥兴,下次再来南京都不知道何年何月了,blablabla.....】经这么一撒娇,服务员把日常餐牌地给了我们他们家生意确实很好,不断有人前来光顾,我们桌子比较靠楼梯,没多久就被围住了

马祥兴分两个就餐区,一个在二楼,主要是点菜宴席的形式;另一个在一楼,主要吃面、鸭血粉丝像面店的形式,别走错地方啰。

老字号中的招牌:松鼠鱼

外观亮点:绝逼是那两颗黑芝麻,起画龙点睛作用,端上桌的时候我还以为是老鼠鱼
味道亮点:莫过于那橙色的酱汁,还以为是酸甜骨那种味道,实际更像是100%浓缩橙汁
身价亮点:168元/条,从尾巴初步判断这条是桂鱼,果然很桂

幸好点了【蛋烧卖】作为弥补,与广式烧麦不同的是,他以虾肉为馅,蛋皮包制。不得不承认比广式烧麦好吃,并不像猪肉馅料那种死踏踏的口感,非常的爽口,汁水又多。

要是来第二次马祥兴,橙汁鱼就免了,蛋烧卖必点。

1912酒吧街

1912酒吧街和总统府这两种风格相差甚远的景区,两者挨这么近真的好么

1912得名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于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区内的建筑群大多为民国风格

太平北路这边的1912主要是日常餐饮店
长江后街这边的1912则是酒吧的集中地

既然来了,挑家清吧小酌一杯

从清吧出来后周围酒吧的音量比之前响了许多,小街小道上的男咨客也活跃了起来

取这名字不紧要,但能挂个小牌告诉顾客这是用何物做的吗

Day Four

莲湖糕团店

第四天早饭在这家南京老字号解决,这家最出名的莫过于格式糕点,买了五色糕团中的其中两色,真的就像拿起两块砖似的,密度也大,要是相互敲起来还真能发出啪啪啪的响声。尽管只吃了一口,但觉得挺腻人的,不太感冒。

钟山风景区

钟山景区主要有以下几个组成部分:
明孝陵(70元)
灵谷寺(35元)
音乐台(10元)
美龄宫(30元)
以上四个景点套票100元
中山陵(免费)

景区内的区间车需另外付钱

钟山风景区(音乐台)

来到音乐台我就自然想起电视剧里【天空昏暗,下起大雨,老蒋于一行人员在音乐台这里边走边感慨危急存亡之际,这搞不定,那搞不定】的画面

钟山风景区(中山陵)

中山先生临终前曾嘱咐棺材的样式要仿照列宁的形式,共民众瞻仰遗容,但后来由于某些意外再加上遗体防腐防工作不到位,导致遗体不能再供民众瞻仰,唯有改为入土的形式。

还记得小时候那次来中山陵还能进去陵室【瞻仰】用纯白石材雕成的中山先生像的灵柩,这回不清楚是否由于春节人多的缘故,并未开放陵室,只能在殿内大堂绕一圈。

中山先生的遗体是否真的安放在中山陵,目前存在不同的说法

钟山风景区(明孝陵)

明孝陵几时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合葬的地方,因为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

穿过孝陵这道城门就会发现,原来明太祖的陵墓是后面的整座山头

明孝陵有两路神道,一路是翁仲路神道,一路是石象路神道,他们都起着保护,辟邪,礼仪的作用。

方城

钟山风景区(美龄宫)

抗日战争结束后,这里成为蒋介石官邸,蒋介石常与宋美龄来此休息和度假,蒋介石也曾多次在此接待外国贵宾,拥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

美龄宫最美的一面唯有从高空俯瞰

孟非的小面

孟爷爷开的面店,必须品尝,而且还是重庆小面,在南京能品尝大学时期的味道,感觉十分特别

红糖糍粑,灰常好吃。一般的糍粑呈饼团状,而这款本身就已经做得十分酥松,再拌上红糖

久违的重庆小面我说孟爷爷您这面料放得有点多啊,一碗面顶重庆那边两碗。就是这个辣,就是这个麻好感动

另外几位小伙伴被辣得要出动洗辣这招,碗碟倒这么多茶水,失礼人呐

豆乳.甜品

我点的这款抹茶黄豆雪糕和我两位伙伴的衣服颜色挺搭的,同样是抹茶,稍微弥补一下没吃到无邪甜品的遗憾

玄武湖

这是一个你怎么会那么大的湖,完整走一遍至少花半天。尽管春节期间很多人,但也因为地方大起到分散人流的作用,再往里走走会变得十分清静

查地图才发现这湖湖底有两条隧道,都是南京城的内环路,建造的时候要把湖水抽干吗

紫峰

原本打算到紫峰观光层拍摄南京全景,可人家初七才恢复营业。还好我有Back Up,拍【南京眼】去

南京有轨电车7点半就停运了,幸好没能上紫峰,不然赶不上最后一班有轨电车

南京青奥体育公园

这是为2014年南京青奥会所建造的奥体中心公园,而南京眼就在这公园的不远处

南京眼

南京眼其实是一座观光步桥,由于桥体的两个圆形主塔酷似两只眼睛,故称为南京眼,称为南京城游玩的新去处

由于南京眼位于南京的西南面,离主要繁华商业区有点距离,所以晚上到那儿的人不算多,更多是周围居住的市民

每个一阵,那双眼睛就会变化一种颜色

南京眼游玩不宜太晚离开,毕竟这边的交通还不是十分方便

这座是南京奥体中心双子塔,还在建设中

水游城

后续到夫子庙附近的水游城觅食,这里就像广州的正佳广场

蓝蛙

看见这名字还以为吃天机干锅,要不是别家店都基本关门,也不会跑去翻看他家的餐牌,谁知道是吃美食汉堡为主的,而且还是是否诱人,又弥补了此前没吃上弥多Punchline美式西餐厅的遗憾真是走大运了

这是我2016年第一顿【麦当劳】好期待呀

看似很小?我算是吃饭比较快,吞吐量比较大的人,通常一口一个鸡蛋,这个摩天汉堡我需要用手将他尽量压缩,把嘴张到有撕裂感的程度才能咬上一口。里面的肉均是现做,油脂丰盈,服务员还问我那块牛扒要几成熟,吃完下来旁边的薯条基本没有欲望了。

不过有点小贵,摩天汉堡118一个,但吃完巨有满足感

Day Five

范爷面馆

最后一天早晨跑去老门东找吃的,由于时间关系没逛老门东,看见范爷面馆,既然是同姓,果断坐下。

原来这边皮肚面里的皮肚就是我们广东所说的猪皮胶

昨天孟非的小面让几位小伙伴心有余悸,点面前都询问清楚辣不辣先

南京博物院

最后一个景点

刚开始还纳闷为何南京作为省会城市没有江苏博物馆,入馆后方知南京博物院里陈列讲述的就是江苏的发展历程

南京博物院不让带自拍杆、三脚架等设备入内,需要存放安检处,走的时候记得拿就好

如果是散客,可以到安检处旁边的机子刷身份证取票(免费)

上图是入口!!!

整个博物馆让我最震撼的就是这一系列的【砖画】了

明朝,明太祖定都应天府(即南京),今江苏上海安徽为中央直辖区。明成祖迁都北京后,南京仍未留都。清朝辖区改称江南省。康熙六年,分江南省为江苏安徽两省,江苏省取江宁苏州二府之首而得名,此为江苏省之始。

南京行,完

不幸的是,我们乘坐的航班先从大连南京再飞往广州,但由于大连当时在刮暴风雪,导致延误了8个小时方能登机。日后购买机票还得考虑到这方面因素:冬天尽量避免选从下雪的地方飞来的航班,夏天尽量避免选从打台风飞来的地方的航班。

南京你是有多么不舍我

小彩蛋

感谢你阅读到最后,为此我罗列出以下在我计划内,但没去成的景点和食店【都是大牌子哦】

景点:
鸡鸣寺
老门东
中山码头
浦口火车站【《情深深雨蒙蒙》取景地】

食店:
狮子楼【三百年历史?!】
永和园【始建1901,首批中华老字号】
长兴【建于清末,主打各色包子、面条】
韩复兴【创于1866年,盐水鸭等都很出名】
蒋有记【将近100年历史,牛肉锅贴最为有名】
六凤居【南京葱油饼哪家强?这家】
汪家馄饨【不太有名,确颇有口碑】
巴子烤鸭【烤鸭外带店,通常是南京土著光顾】
芳婆糕团【每天生意的很火爆的糕团店】
章云板鸭【据闻鸭子比韩复兴做得还好】
无邪甜品【南京数一数二的日式抹茶甜品店】
易记皮肚面【皮肚面的佼佼者,料多实惠】
李记清真馆【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弥多Punchline美式西餐厅【汉堡中的哥斯拉】

啊啊啊,我和上述店家都毫无利益关系,只是自己没有品尝到,不希望亲们错过哈

话说我可是翻了好多微博、公众号、论坛、评论才找出这些地儿
-----------------------------------------------------------------------------------------------------

希望2016年能实现一个月去一个地方旅行的愿望
1月:长沙
2月:南京
3月:...
...

喜欢结交五湖四海的旅友,欢迎私信or微信(Fan_jc00)交流

更多实用游记:
长沙http://www.mafengwo.cn/i/5372780.html
香港http://www.mafengwo.cn/i/5355751.html
兴安岭:http://www.mafengwo.cn/i/5319606.html
泰国甲米http://www.mafengwo.cn/i/3262823.html
重庆http://www.mafengwo.cn/i/1322413.html
成都http://www.mafengwo.cn/i/1297239.html

写在最后的话: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盗图!!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2-26 13:26

引用 柚柚yao 发表于 2016-02-26 13:26:02 的回复:

回复柚柚yao:还没呢,嘻嘻,会在未来几天写完

2016-02-26 14:02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5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