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二人的环岛台湾。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台南~台中~台北。感谢一路平安顺利

Violin。 (广州) LV.4
2016-02-26 00:12 820/5
  • 出发时间/2016-01-24

两个广州小妞今年都是大三的学生,台湾是我们两个一直都想去的地方,刚好学生会减少一些财产证明等手续,所以在2015年9月份我们俩就计划着,寒假去台湾自由行,计划慢慢得准备着,同时伴随着各种新奇,兴奋的心情踏上旅程。写下这个游记,一是想要记录下这第一次自由行台湾的经历,二是也想分享在台湾的所见所闻,与大家分享交流。个人觉得游记的话都是大同小异,我比较注重我亲身经历的美好人和事。

准备篇。

一、机票。我们在携程网上提前订票。日期是2016.01.24~2016.02.05  总共13天。(1660¥)
       入台证(133¥)+通行证。入台证我们是到淘宝网上找的,中青旅,每次签注三个月。通行证是在当地出入境地方办理,每次签注半年。
二、住宿。都是在大鱼网上订的民宿。http://www.fishtrip.cn/.    民宿仅供参考,因为两个都是学生,基本都是找些便宜实惠的。
                 第一天  01.24  台北   台北西门町雅典娜出租套房
                 第二天  01.25  九份   和风小筑民宿                              推荐
                 第三天  01.26  花莲   爱恋乡村风民宿                           推荐
                 第四天  01.27  垦丁   Timehouse恋恋时光渡假别墅
                 第五天  01.28  垦丁   Timehouse恋恋时光渡假别墅
                 第六天  01.29  高雄   85大楼绵羊海                             推荐
                 第七天  01.30  台南   羅馬假期(站前館)
                 第八天  01.31  台中   逢甲米果                                    推荐
                 第九天  02.01  台中   逢甲米
                 第十天  02.02  台北   台北西门町雅典娜出租套房
                 第十一天  02.03  台北   台北西门町雅典娜出租套房
                 第十二天  02.04  台北   台北西门町雅典娜出租套房         一共2612¥,每人1306¥
三、银行卡。华夏借记卡,在华夏银行办的卡都可以,过境后,每天第一笔钱免手续费。因为我们两个通过各种办法都弄不到VISA信用卡,导致我       们的火车都是到了台湾再买
       电话卡(500NT10天电话电信,在机场买,流量任用,电话费100NT)对于我要提前问民宿地址之类的,10天刚刚好够用。
       学生一定要订大陆的学生卡,有些景点是可以优惠的。
       青壮卡,在台北车站可以免费办理。
       台湾公交APP,台北捷运地图、高雄捷运地图、住宿的地址详情电话
四、交通。机场到台北车站的客运,1819国光客运(125NT)
                  恒春~高雄火车站客运(299NT)
                 一卡通(100NT+充值),本来我们想买悠游卡,在7-11时误打误撞买了一卡通,发现这个卡用的范围更广,因为它可以在台北高雄坐公交                 捷运都可以,只不过在台北坐捷运就要到有一卡通的出入口,而且是不能退的。而悠游卡在高雄捷运暂时还是是不能用的。
                 火车   台北~瑞芳(74NT)
                           瑞芳~花莲(364NT)
                           花莲~枋寮(548NT)
                           高雄~台南(106NT)
                           台南~台中(363NT)
                           台中~台北(289NT)
                           平溪线(80NT)
                 租电瓶车 花莲(800NT)    垦丁(1200NT两天)   高雄(400NT)
五、门票。 海生馆(450NT)    高雄沙展(200NT)   打狗理事馆(66NT)   安平树屋(25NT)  安平古堡(25NT) 赤坎楼(25NT)
故宫(150NT)士林官邸(50NT)    北投温泉(1050NT)
六、费用。已经折算为人民币,除去我购物的,一个人的花费总5312。
                 入台证133+机票1660+住宿1306+门票359.2+交通967.1+生活吃的887.05=5312.35

去到每个地方都习惯拿些地图和简介

第一天、01.24 台北

01.24,记得我们在等公交时,看到了广州难得的下雪,虽然那只是雪的幼儿期,对于我们没见过雪的南方人都是新奇的了。
我们的飞机是下午4点,因为之前身边人有太晚去机场,错过飞机的了,所以我们提前3个小时到达机场。
在我拿好机票,在等同伴时,有位女士要我帮忙,原来是她的妈妈要去台湾探望二女儿,因为第一次自己搭飞机,什么都不懂,要我们带着她,我们商量过后,觉得可以,然后就安检过境登机一路带着位婆婆,跟她聊天后,她是中山人60几岁,06年开始信基督教,那时她还替我们祈祷保佑我们旅程一切顺利,我本来对基督就挺感兴趣,到后来我们5号回来,6号高雄就发生地震,我深信不疑觉得是老婆婆保佑着我们。
那时广州天气寒流,本来预算会晚点之类的,4点的机,本来6点到,后来晚了半小时,感觉已经算快了。
到了桃园机场后,首先找来了工作人员帮忙婆婆打电话联系亲人,然后就与老婆婆分别。我们就赶紧找取款机取钱,办手机卡,搭客运到台北,也要一个小时,因为那时到台北车站已经超过八点了,所以青壮卡悠游卡都办理不到,就打捷运到西门町,入住我们的民宿。

第二天、01.25、平溪线~九份

台北→瑞芳—十分—九份
瑞芳火车站出售票大厅右转行李房储存行李(NT70)(储存时间:8:00-20:00),我们那时嫌人多就在一家文具店寄存(100NT)
平溪线游玩:瑞芳→十分,平溪线那辆火车超级多人,每次都是挤满人的,在那里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人,有日本的,韩国的,欧美的,还有祖国各省市的。
因为那时在十分玩,去看静安吊桥,十分瀑布距离挺远的,我们凭着宁愿少玩一个地方,也要把一个地方玩得精彩的原则,所以我们平溪线只去了十分,听当地人介绍说平溪青铜也没什么都是老街的,说十分是最有趣的,如果有时间而且喜欢猫,可以去侯硐。
因为九份老街的店都是比较早关的,6点半就开始关了,所以在瑞芳我们刚好和两位年轻人拼车打的(205NT)到九份

瑞芳车站

十分车站

十分瀑布

九份夜景

第三天、01.26、花莲

九份→瑞芳(NT200).瑞芳→花莲(8:15-10:39)
向日广场—花莲渔港—七星潭—花莲创意文化园—东大门夜市(自强夜市)
因为要赶8点多的火车,在九份六点多就要起床了,民宿的老板娘还帮我们准备早餐,人超好的。

在等的士时,在九份的观景台看到的早上的景色。

我们在花莲下火车站时,被出站口的隧道给吸引了,不停在那里拍照,所以晚到了民宿,到了民宿刚好看到在火车上坐在我们隔壁的母子,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情侣,人家妈妈好年轻也很漂亮。
在民宿阿姨介绍,本来我们是要去清水断崖的,因为我们去时已经是中午,说包车的出租车都出去了,所以我们听取建议,租了辆电瓶车,开车去七星潭,途径向日广场和花莲渔港,都是地中海风格的建筑设计。

花莲渔港

刚好在向日广场时,看到一群青年玩单脚单车,很厉害,团队合作很重要

七星潭

七星潭时,要充电1个小时点的电瓶车(10NT),然后我们去花莲文化创意园,好喜欢这种把废旧仓库再重新利用,装饰成文艺活动展览区。

马耀·拉达与竹建筑

自强夜市,这个棺材板真的很好吃,整条街这家的排队人数是最多的,名副其实。

第四天、第五天、01.27and01.28.垦丁

花莲~枋竂(火车)   枋竂~恒春(打的每人250NT)
早上赶去垦丁的火车,8点27分,而且我们是无座,4个多小时啊。只能看到有位置就借着坐,有人来了就要让开,最后我们就站了最后一个站半个小时而已。
本来在火车上想买了个池上便当吃,发现池上没得买,要到下个站才有,可是下个站买得是关山便当,到中午了凑合得吃着,味道还是不错。
到了枋竂,因为拿着行李箱,再加上要去垦丁的话,要坐垦丁快线,然后再走才到民宿。我们商量后就决定打的,刚好也有一家三口要去垦丁,的士价是250NT每人,给地址送到民宿门口。
到了恒春,已经一点了,一下车就感觉真的到了海边,风真的好大好大,都快要被吹走了,刚好在民宿那里就可以租电瓶车,我们又开始有车之旅,后面我们都说有了车开之后,就再也不想走路了,哈哈哈。
计划中的路线:
第一天走西线:南湾→后壁湖→出水口→猫鼻头→白砂湾→海生馆(NT450)→关山飞来石→关山日落
第二天走东线:大湾→船帆石→鹅銮鼻灯塔→海滨栈道→龙坑→最南端的礁石→龙磐草原→风吹沙→佳乐水

实际中的路线:
第一天走西线:台电南部展示区→后壁湖→出水口→猫鼻头→出火—海角七号阿嘉的家
第二天走东线:海生馆—红柴坑—白沙湾—大湾→小湾—船帆石→鹅銮鼻灯塔(经过)→最南端的礁石→龙磐草原→风吹沙→垦丁大街

因为自己开车,自己看地图看路标,有很多时候我们都走错好多路,第一天也是误打误撞地找到出水口,也许旅程就是总是会有不经意的惊喜。本来计划的地方没去成,后来有些地方例如出火,阿嘉的家没计划去的,就无端端得去了,计划跟不上变化阿,只要旅行好的心情不要变就行了。

出水口

猫鼻头

阿嘉的家

海生馆

白沙

风吹沙

有趣的事,第二天晚,我们从垦丁回来时,买了小米酒,当时还想两个人怎么喝得完,回到了民宿后,民宿的两位姐姐来了两位男生客人,他们在聊天,然后我们后来也加入到一起聊天,从中分享了好多台湾和大陆的文化。我来到台湾就发现台湾的狗狗都好乖,基本都没听过它们叫,尤其是这家民宿的狗,然后问起,原来有个民宿姐姐是日本人,怪不得我们总觉得口音怪怪得,它的狗狗是从日本带过来的。

第六天、01.29、高雄

恒春~高雄火车站客运(299NT)
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国立中山大学--打狗领事馆—旗津岛)—六合夜市—诚品书店
本来是预约了民宿预定的包车到高雄的,后来的士师傅说载不了这么多人,就放了我们飞机。
刚好我们去到恒春客运,没过多久就有一班到高雄车站的车,不幸运的是在高速公路上塞了一个多小时。
到了高雄车站后,就坐捷运去三多商圈,入住85大楼的民宿,这家是不仅便宜而且很漂亮干净的民宿。
第一站是去西子湾,刚下捷运就下起大雨了,我们就只好就近求逛逛驳二艺术特区。刚好有个沙雕展,我们就去看了,请了几个国家的大师在台湾,为期一个月,很多国家地区特征性的建筑标志,例如中国的兵马俑、秦始皇。非洲的草原等。
后来接着逛驳二艺术特区,我们都好累了再加上下雨。所以我们决定又再次租电瓶车,那时的天气反复无常,有的时候下雨有的时候停雨,导致我们在后来西子湾都没有好好得拍照。
打狗理事馆,国立中山大学都是人文历史十分浓厚,建筑风景也很漂亮。
最让我遗憾的是去旗津岛时,已经是晚上6点了,有些馆已经关了,在去旗津灯塔时因为真的太暗了没灯又没人,所以后来只是在旗津兜了个圈。虽说旗津岛是个小岛,可是它什么都具备,医院,小学中学大学,甚至是研究所,便利店随处可见,真的别人规划得很好。
高雄给我的感觉,相比较之前花莲垦丁城市气味重了好多,同时人也多了好多,它的路不大,两边总是会摆满机车,毕竟是台湾第二大城市。
高雄会有很多艺术展览中心,有时间的话可以慢慢逛,慢慢感受它的艺术魅力。

沙雕展,中国兵马俑

打狗理事馆

在打狗理事馆上看的高雄的港湾

安平炮台上看的夜景

第七天、01.30、高雄、台南

高雄:梦时代广场
台南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安平老街—神农街—金万字二手书店

台湾,大商场基本都是早上十点半才开门,所以我去到梦时代广场只是看了外观,建议晚上来看,夜景漂亮多了。
中午搭火车到台南,因为比较近,就算是自强号,也是半个小时就到了。

我们在台南火车站的车站等去安平古堡的公交时,一定要看清楚南北站台,就在隔壁,可是公交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一定要看清公交牌。
安平古堡,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古堡建筑屋舍纯用红色砖瓦,古色古香的味道。
安平树屋,以前是个大仓库,后来日本人被赶出去后,这个仓库就被闲置了,然后榕树就长啊长的,很大很大,和屋子合二为一了~所以远看是很美貌的树屋哦~!不过近看就感觉有点点阴森了。
安平树屋外面就是安平老街,也是吃小吃的地方。
我们到了神农街也已经是晚上了,好多店家都关门了,可是一些灯饰装饰得挺漂亮的
那时就走路经过台南林百货,那个建筑好漂亮,因为那时真的很冷又赶时间没拍到照片,就在附近去找一家 金万字二手书店,因为那里比较多台湾教科书,我们就特意来看看,它们的书籍都还是干干净净的,如果我们那里多些二手书店就好了,价格又不会很贵,又做到环保。

安平树屋

安平古堡

神农街

金万字二手书店

第八天、01.31、台南、台中

台南:七股盐山—鹿耳门圣母庙—赤坎楼—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台南中山公园
台中:逢甲夜市—逢甲大学
建议:下载台湾公交APP,公交到达时间十分准时。

旅游线路有88和99,99快很多,9点坐车我们好像不用一个小时就到了七股盐山,七股盐山那些地方确实比较偏僻,公交到达的数量不多,我们都是看着公交APP,掐着时间玩,七股盐山不算大,本来想试试盐SPA的原来开放时间7~9月,所以我们又错过了。
      在搭公交时,被鹿耳门圣母庙的宏伟建筑外观给吸引,本来没计划去,我们看预留的时间还有很多就果断去看了,如果是虔诚的求佛拜神,挺好的去处,好多老公公婆婆去。
      赤坎楼是荷兰人所建的,里面的历史介绍很多。到我们回来台南车站时,发现离我们坐火车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民宿也在车站附近很近,所以我们就悠闲得逛了逛附近,台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挺多有趣工业制品卖,宜家家居,还有一些文化艺术展览。对面就是台南中山公园,发现那里挺多泰国人的,他们会聚在一起唱歌聊天。

台中,我们是住在逢甲夜市附近,所以搭了2个多小时的火车,再转公交一个多小时,也到了7、8点的时间,刚好放下行李去逢甲夜市狂吃大吃,顺便也就经过看了看逢甲大学。

鹿耳门圣母庙

在庙里的楼梯都贴满了每对新人的信息。

赤坎楼

第九天、02.01、台中

台中东海大学—彩虹眷村—大远百看电影

东海大学,我的主要目的是看它的路思义教堂,刚好看到他们正在准备新旧校长交换仪式,远远地看到里面还有一群人唱圣歌。
去完彩虹眷村,我们去打算去高美湿地,在转了两趟公车,到了车站后发现公交要一个小时才到,那时天气超冷的,下起雨风又大,我们果断地又坐回返程,看到大远百,就想来到台湾也要去看场电影,就看了大卖空,其实真的挺难理解的。

我心心念念的 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

东海大学除了新建的教学楼外,都是日式建筑风格

第十天、02.02、台北

台北:国家大剧院—中正纪念馆—艋胛青山宫—SOGO太平洋

因为看民宿时真的好多不想再看了,在台北住的都是在西门町那家,其实挺方便逛街,那里要买什么基本都有。
十点的台中台北的火车,到台北都要一点多。
下午就去中正纪念馆,经过国家大剧院,剧院门口都会聚集三五成群的中学生在练舞,感觉他们的课余活动还真丰富。
在中正纪念馆外面,有个冰雪奇缘的展区,可是我们怕没有时间就先去纪念馆。刚好看到四点的交换仪式,在五点十分时他们的降国旗。

国家大剧场

中正纪念馆

刚好看到交接仪式

青山宫

第十一天、02.03、台北

台北中山纪念馆—士林官邸—故宫—士林夜市
 第一站去中正纪念馆,发现现在的纪念馆都是一半介绍主人公,一半是用来当代艺术展览,例如书画,摄影。
刚好那时经过杨胜安的画展,刚好有位老伯伯很热情地想要给我介绍,我就不好意思拒绝,听他的讲诉,原来他是这位年轻画家的爸爸,他儿子意外去世了,所以他们夫妻就建立了个杨胜安奖学金纪念他。

老伯伯给我讲了很多,最特别是这张照片。图中是他儿子在画画,画的内容是一个湖岸边有三棵树,本来那个三棵树的地方是他和他的寄宿家庭母亲约的地方,也许是好奇心作祟,他下海之后就不翼而飞了,连空军搜查都找不到。3天后,他儿子的尸体就漂到那三棵树的岸边。
整个过程中,可以从老伯伯中听出感觉出,他对他儿子的画画才能和技艺感到骄傲,同时透露出对孩子慢慢的爱和思念,很感动,可怜天下父母心。衷心希望他能健康,能实现他的愿望,他的儿子杨胜安的作品也都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如果你们也遇到,也不妨停下脚步好好欣赏一番,感受一下。

士林官邸

又经过一家二手书店,不错

第十二条、02.04、台北

台北淡水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水高级中学(因为施工,不能进,哭一地了)—小白宫—教堂—淡水老街北投图书馆—北投博物馆—地热谷—温泉—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

淡水一个我超喜欢的一个地方,人不多,红墙的英氏建筑,在真理大学里还有一个很大的基督教堂。北投也又很多日式风格的建筑,进去北投博物馆时都要拖鞋进去,以前的泡澡堂。来了北投当然少不了泡一下温泉啦,应该是京都温泉行馆,我们两个具体是不是都忘了,1050NT泡一个半小时独立房间两人。跑完温泉,去吃满来拉面,还看到他们传统拉铃铛优惠半价的活动。

红毛城

教堂的正面

真理大学  教堂的背面

在昨天,我在士林官邸外面等马路时,有三位外国帅哥过来跟我说话,一开始我警惕性很高,然后他们都很有礼貌,都给我握手,还用流利中文给我交流,讲诉大概就是他们是学生,同时也是传教士,给我介绍了在大安区金华街的一个大教堂,就是图片上那个,我立刻被这种哥特式建筑的教堂给吸引,然后跟同伴讲说,如果明天有时间就过来看看
来到这个教堂后,原来它是分了两部分,一个是教堂这个,是资深的基督徒才能进,我们普通的是去隔壁的另一个建筑,它里面有好多基督耶稣的图片和简介,刚好遇到外国的传教士跟他们聊了几句,再次感叹他们的中文怎么学得这么好呀,他们才来了台湾半年而已,过来做传教士两年。后来请了两位传教姐妹给我们导览,她们还为我们做祷告,我都感觉是她们为我们的祷告,神真的保佑了我们安全到家。离开时她们还送给我们各一本书《摩尔门经》是耶稣基督的另一部约书,尽管我们都不是基督徒,可是感受别人对信仰的忠诚和热情,自己也有一种对信仰的渴望,我还是先读多点书,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做一个虔诚的教徒。

第十三天、02.05、台北~广州

很高兴,一切的车程飞机都很顺利,都没有晚点,很准时。
回到广州3点多,广州大晴天,如同我们结束这愉快的假期一样,精彩,灿烂。

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0:38

2016-02-26 11:0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6 12:26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5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