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 WINNTER]江南,冬日的动人之美

• 出发时间/2016-01-24

写在前面

当知道本年度最强寒潮来临的时候心情既兴奋又矛盾,因为想着出发那天去江南还可以看到雪。谁知道去到苏州就是一个大晴天,又完美的和广州难得一见的下雪错过了=。=(造吗,上次下雪已经是四十年前的事了),想着这次旅行可能看不到雪吧,结果在乌镇就下起了雪,完美。自己安排的行程完美,完美,完美,下面会慢慢告诉你。

上海,5年半前的世博会就曾造访过10天,那时候一心为了世博会而来,没怎么认真看看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那时候的认知和大家都一样:城市有什么好看的,不都一样,上海有的广州还会少吗?
后来我发现这么想真是太狭隘了,如果上海广州一模一样,那么何必要叫两个名称。
我最想去的城市是新加坡,有个师兄和我说:“城市有什么好看的。”我笑了笑没有回答,但说明一件事你不属于城市的人,根本不懂城市的魅力在哪里。
只能说大家对“风景”的定义不同。城市的确有种趋同感,但是当深入进去融入了,就会发现最市井的东西就是这座城市的朴实一面。我从来毫不吝啬放在城市游玩的时间,努力学做当地人不正是旅行体验的一部分吗?更何况城市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有时我很高兴我在台湾被当地人当成是本地人,在香港根本分不出我是香港人还是内地来的。
曾经一座5年前留下的印象一般般的城市,居然在近1-2年又让我无限思念。
5年就是一个界限,再次回到你曾去过的城市的时间。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杭州当年去上海的时候没有去,这次要补上,让整个江南之行丰满一些。

那么多古镇选择乌镇,就是看在规范。别说什么太商业化,规范管理怎么就一定失去原有的色彩呢,别的古镇的价格不见得比这便宜啊,还经常遇到宰客呢?现在的人去玩可真够刁钻的。在这还感受到房东的热情招待,丰富的人文气息呢!!要么你来的时候就是假期人多到喘不过气,要么就是你人云亦云吧。规范管理着实让人玩得放心些不是吗?

至于横店,老早就想去的,这次在横店南京纠结了好一会儿,发现南京需要用3-4天来欣赏,同学也一直推荐去横店,便决定选择去横店
虽然就知道是空壳了,但是就是被那气势磅礴的外景给吸引,这一座座宫殿演绎着多少故事,曾让我们在荧幕前看得纠结。

游记传送带

想去香港的请点击游记   (蜂首纪念)#城市游记#一城一故事,我哋嚟讲下香港故事 http://www.mafengwo.cn/i/5548160.html

兄弟篇一城一故事,我哋继续嚟讲香港故事

想去马来西亚的请点击游记     [AMAZING SUMMER]双城,大马  http://www.mafengwo.cn/i/3459073.html

想去台湾的请点击游记   【步入台湾行】一次绝对玩不够的台湾的13天12夜 http://www.mafengwo.cn/i/3330521.html

[AMAZING AUTUMN]跟着怦然心动的感觉来到台北

欢迎大家多多关注,留言,收藏,顶一顶等等等等等,谢谢

图片预览

按照国际惯例先上图养养眼。苏州的天真心蓝,听景点导游说想看到苏州那么蓝的天还是要冬天才能看得到。

上海的小雨,不痛不痒,刚好在外滩的积水潭上拍到倒影。还好,在上海的最后一天天气好,让我们能够看到浦东的真面目,再一次来就是为了心中的外滩夜景而来的。本帮菜的浓油赤酱,配上白切鸡,强烈的对比。

站在距离地表492m的地方俯视上海,这个时代的精彩一幕。

第一次见到雪的大小孩,没错我是第一次看到雪摸到雪,如果提前一天或者晚一天来就不一定能见到冬日最动人的乌镇了。

”故宫“凭栏,走在复道上,穿越回2000年前的秦汉皇室。

一入宫门深似海。

早长莺飞二月天,湖堤杨柳醉春烟。初晴的西湖,朦胧带有美感。西湖的松鼠活泼乱跳,沐浴着立春后西湖边上的阳光。最好来张街拍风。

前期准备

说起准备要从上年的10月开始,又是HK EXPRESS(香港快运)的大促了,22块HKD的机票超动人的,是吧。然后呢最初的目的地是想再去一次台湾,爸爸一直心思思惦记着想去,然后正好如果抢到票就刚好一家人去。但是对台湾票的热抢程度太低估了,瞬间被秒完22块的,什么首尔(太冷了)、越南balabala的又不怎么想去。与此同时和朋友约好的北京又被告吹了,当时就计划这去完北京然后飞上海。那好就把目光瞄回国内,冬日的江南,顺便看雪,无锡就成为第一站了。起初也没抱多大希望看到雪,因为上海的舅舅告诉我上海好几年没下过雪,今年可能也看不到雪的啦,但是抱着那侥幸的希望还是再去一次上海吧,反正苏州杭州乌镇横店都没去过。还好当时抢无锡票的人不多,很顺利地买到票,回程就纠结了很久,不知道该从哪里回来,因为春运到处的机票都贵,就一直等啊等,等到11月底了,看到除夕当天的机票便宜,想了想一般那天都不晚点的吧,而且人又少,搭早机就OK啦,balabalabala和爸爸说了之后将行程定为了15天。

回程机票国航除夕当天早上的便宜,前一天的都要卖到800+,可是当出发的时候发现才660。

火车票是提前60天买的,尤其是上海桐乡那段,其实不必太急买啦,这几座大城市之间的车票特别多,就算买不到去桐乡的,直接在上海坐车去乌镇还是非常方便的。

汽车票随到随买。

住宿:考虑到经济的原则,全程除了乌镇横店都是住青旅,都算是找了几家好评高,而且地段方便的。下面介绍下:

无锡(纯属临时的,还好当时携程没有成功下单苏州的青旅,真是哭笑不得):锦江之星 219/晚

苏州:大露台青年旅舍 160/晚 特点是有个大露台,晚上可以去看看苏州的夜景(但是里面有狗,我一直不敢进去。。。),房间也挺大的,但是开了暖气=没开,房间超级冷也不知道为什么,而且因为前几天寒潮搞到水管爆了。。。

上海:蓝山国际青年旅舍 160/晚 在哈密路,离北新泾大概走5min,对面是北新泾的公交总站,交通真的好,虽然每天奔波市区还是有点远,但是如果需要去虹桥火车站、机场都是蛮近的,大型商场附近有一个。房间略小(我爸一直在说这里房间超级小超级小),但是洗手间倒是蛮大的。我最喜欢这个青年旅舍的最大原因是它配备了洗手液,这点其他青旅、酒店都没有,细节啊。虽然小了点,但是还是满整洁的。在上海住到这个价位而且离市区还是挺近的,性价比算是较高的。

乌镇:民宿 320/晚 阿里订的,选了挺久的,房东人很好,第一天的晚餐就在房东那里吃,早餐也是很丰盛,味道可以(当然口味还是有些不习惯)。来到乌镇一定要住一晚民宿,夜赏乌镇,而且早上起得早可以避开西栅的人流高峰。

横店:旅游大厦(东南亚风情房),3星级的酒店算是不错的。

杭州:过境:五洋公馆(城站店)
          吴山驿国际青年旅舍。标间最不像标间的一间,房间真的够大,有一扇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庭院,而且一楼很有feel(像cafeshop吧),洗手间够大,而且在鼓楼旁边,找也挺好找,去河坊街、吴山广场、南宋御街、新周记等等吃东西购物都很方便,但是离地铁站N远(不过我都不搭地铁的)倒也无妨,说实在杭州的公交车会更加方便。晚上比较安静,即便是早上也不会很嘈杂,总的来说评价中上。LP也是推荐的。

江南的1元以下都找硬币(试点1元都改成硬币),我呢又最不喜欢用硬币,明明有纸币如果你不开口他们也不会给你。有几次明明看到有几张纸币,却硬要找硬币给我,我就火了说我要纸币,然后才把纸币给我。

行程规划

旅行时间:2016.1.24-2.7,耍了15天(实际拉前补后就14天)
横跨5省(市、特区)8市
海陆空交通全齐
广州出发-香港飞机-无锡(歇脚,本来是不停留的,下面解释)-苏州(2天)-上海(4天)-乌镇(2天)-杭州(歇脚,住一晚)-横店(2天)-杭州(3天+0.5天飞机)-广州回家

基本上每个地方搭公交车都是2块,横店是1块,乌镇K282全程5块,无锡苏州上海杭州都有地铁,但是除了上海之外的2个城市地铁基本和景点没什么关系,而且要过安检特别麻烦,宁愿搭巴士算了。上海的话买张公交卡比较方便,我们4天大概花了80块的车钱,搭地铁22号线(实际上是城际铁路)都可以用。其他就直接投钱算了。

除了吃住行,景点的花费也是一个大头,我们两个景点都花了至少1500+/2人,国内旅游最贵就是景点,没办法人多,只能贵点限人流。

旅程开始

香港

D1:

老规矩,动车到深圳过关。虽然是春运,但是广深车好像还是继续买了票上哪一趟都OK。第一次赶在春运出行,还好是第一天还没有春运大军。往南方“逃离”寒潮,正好那天广州下雪(雨夹雪)没看到!!!!

过关的人不算太多,这次用港澳通行证特方便,特别是在香港出境的时候个个都排长队,我们直接走电子通道。从上水搭A43来到机场,一到值机柜台,N多人哦,那时2点半多一点,排了半个小时才到人群中的一半,我们开始急了,4点10分的飞机嘛,就问了工作人员,他说改到了7点20……!!为什么不早说,那就慢慢排呗。到我们了,办完手续之后地勤给了我们2张60HKD的餐券,说基本上机场的食肆都可以使用的。太爽了欸,虽然晚点,但是给120HKD的券,虽然还很饱,但是不能浪费嘛。我真的很欣赏这家航空公司的做法,至少不用吃那飞机餐(盒饭)。。。(想起6年前去上海也是误机,又机场又宾馆的折腾)

哟,记得我在台湾游记里面说过吧,谁说香港机场吃东西便宜(除了大家乐和M记啊,这两家还真的便宜),看了那家何洪记的炒牛河108HKD,云吞面吧63HKD,“吃左晓飞啊”,太兴相对便宜点,叉鸡饭56左右,反正又不饿,就吃了个餐蛋面,daddy吃了个88块炒牛河(到现在我们都一直念叨着这个牛河)。如果没有餐券我真不会去吃这个牛河呢。不过料真的很足,不,应该不叫炒牛河,就牛柳河,那肉不韧,很酥,但是真的很大块,那河粉应该是粿条吧。总体还是可以的(当然也有看在价钱的面子上)。

登机口待定,在机场里面慢慢闲逛,香港机场最好就是有很多商店,而且同城同价,比起国内机场可够程度更大,而且可以见到世界各地的人来来往往。五星级机场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

装下港剧先,Departures,通常这时候要回头张望下自己期盼的人有没有来,就拿这个小袋子,passport+机票,然后陪同的人就说“走吧,佢唔会黎啦。”或者“你系度等紧边个?”“冇啊。”。。。然后男主就躲在远处静静的观察,看到他/她快进去的时候落寞的转身离去。如果出人意料的结局通常主角就会突然决定不去了。。。。好吧,想太多了。

离别最是吃不消,我最不忍看你,背向我转面,要走请不必诸多眷念……当真的要分别的时候,那种伤感,相拥而泣。

飞机晚点到8点才起飞,好像外面的涂装是香港航空的,应该是飞机不够抽调过来的吧,而且这班人很多,飞了2个钟在无锡降落,已经是11点半了,一下机那扑面的寒风令人瑟瑟发抖,比起在飞机上热到出汗快中暑的感觉,一个天一个地啊。其实我不懂为什么入境中国的时候检查证件的是穿军装的,而在广东都是公安局的衣服?

班车已经是没有了,正好遇到同一航班的一对当地的老夫妇,商量了下大家方向都一致去火车站附近便一起打了个车,老人家很健谈很好人,特地叫司机载我们到火车站附近找家比较好的住下。锦江之星离车站的确蛮近的,而且房间够大,印象不错。第一天算是这样过去了,折腾着到1点多才真正睡下了。

苏州

D2:

来到无锡火车站才感受到春运的逼近,取票大厅都是人,索性用APP买票了,反正又近才15min的车程,刷刷的过了安检了,从南京的列车开进站台伊始,我们的旅程才算正式开始。

经过2-3天的融雪,基本都见不到雪的踪迹了,剩下的是-6°C的低温,讲真,这是第一次长时间在0°C以下生活,除了九寨沟这是去过的最北的大城市之一,何况这还是南方哦,想想东北的-30°C+都不想说话了。

苏州火车站有南北出口,搭公交车总站在北出口,南出口应该是过路的,苏州的车站还是比较贴近实际地点的,到青旅178路搭到苏州博物馆(狮子林)下,3个站而已。这里的公交车和广州的车最大不同是有个取暖器,车上温度保持在16°C以上,好是好,就是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而且空气不流通,有点不舒服。苏州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比较干净,而且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这个规划很人性化,公交车站也有园林特色,就是站牌小了点,应该大一点好看些。

沿着family的小路走到平江路就可以看到青旅了,青旅在3楼,平江路上。前面的房间正好在装修,对我们的影响倒也不大,当时就是看中它的4楼-4楼半有个露台,结果可能太冷一直没人上去,而且有点怕那两只狗狗。。。公共的交流区不算太大,可能受面积受制约,服务态度都很好。安顿好之后,开始暴走苏州

早上的平江路游人未至,苏州的小桥流水人家在这条路真真体会得到。一位买完菜提着单车过桥的老人。

冬日苏州的天别样蓝,青砖白墙蓝天,最江南的味道。我对蓝色有独特的情感,在那么多天里面苏州的天气是最好的,也拍下了许多我挺满意的照片。

狮子林离我们那比较近,第一站就先去逛逛狮子林。苏州园林“打包”申请世界遗产,虽然各有各的特色,但是想2天走完有点累,而且看得多就审美疲劳,挑2个最喜欢的+个小的随便游游,这样既不用那么累又可以去其他地方。

狮子林成人30,学生半价。进去的时候刚好遇到思密达国的一家子来游玩,之后在苏州的其它地方,上海杭州都会见到蛮多韩国人的队伍,当地景点的路牌很多都是中英日韩四国语言。

欣赏园林是最能了解苏州的人文,典型的苏式建筑,错落有致的窗花,竹子的疏影摇曳,太湖的石头,精致的亭台楼阁,处处设计都是独具匠心,最符合我们的审美情趣。虽然许多树都落叶了,但是竹子还是依然青翠,倒也为冬日的萧瑟增添生机。

园林最重要是有山有水,池塘是少不了的,刚走过真趣亭就看到湖面结冰了,比起乾隆的御笔,似乎这个更加吸引我,既然见不到下雪,湖面结冰对于南方的我们来说还是非常少见的。有几个小朋友在那里把冰踩碎拿起来玩,正好一个小妹妹拿着一块冰,我就叫她能不能举起来放在太阳底下让我拍一张,如果拍的角度低一点那颜色更加好看。谢谢小妹妹

他们在打冰漂,duang,duang,duang的玩得可乐呢。

假山的瀑布都挂着冰柱,拍的久了手都通红了。

文艺下赏赏碑帖

园林的感觉就是让人生活在一个花园里面,景一处接着一处,又不会觉得很突兀。

狮子林的“假山王国”称号是名不虚传的,那山错落有致,绕来绕去就像一个大迷宫,而且跨度也是很大,时而在山上时而又在山洞,玩捉迷藏是最适合了,上面的几个突出的石柱都是有狮子的造型的,要细细就看揣摩出来,山路有点陡,而且走的人多,石头都磨得很滑,上下要小心,有几次都差点滑倒了。怪不到乾隆帝玩了1个时辰都还走不出来,我们绕绕绕都绕了挺久的。

狮子林还有镇园的九狮石,大的砖块(叫什么来的,用太湖的淤泥烧制而成,超大块,很矜贵的),如果恰巧赶上讲解的时间是最好的,不然去蹭蹭旅行团的讲解,这样就可以更深入了解狮子林。我永远都记得在台湾的时候讲解员说的那句:“你花66块是为了看古迹,如果没人给你讲解你怎么知道那些是古迹,一般这些都只有讲解或者导游才知道的。”

逛了2个小时就去吃个饭,搭车去观前街2个站,在醋坊桥下就可以。街口是卖熟食的陆荐稿,买的人还是挺多的,更多的是苏州本地人买。观前街到处都是老字号,想吃什么一条街上都有,什么稻香村、采芝斋、朱鸿兴、叶受和……旁边是太监弄,也有典型的苏帮菜可以吃。

稻香村的现烤鲜肉饺,3.5元一个,还是热的,啖啖肉,还有肉汁,外皮脆脆的,不同于锅贴和广东煎饺的做法,但是我要说下那个肉的味道,几乎所有苏州小吃的猪肉都是同一个味道,怪怪的,有种甜味,最神奇是不同的店味道居然是一样的,反正我是吃不习惯,上海杭州的还好。江南的菜都是甜的,我也是从这一刻开始体会到的。

鲜肉月饼。苏式点心要不不包馅,要不就是豆沙之类的馅,总之都是甜的甜的甜的。酥饼的话还真的几十层的喔,很松脆。

大方糕太大块了,就不想吃了。因为过年,很多人都是一大底买的。采芝斋里面买的都是当地特色的糕饼,小吃,我爸说看看人家那么多特产,多特色别的地方还真没找到,看看广州拿出手的又有多少,也是,人家问我广州有什么特产说来说去就是去那两样,鸡仔饼,腊味,其他好吃的又带不走。

在烤月饼,旁边卖的是糕团,照片拍的不是太好看就没放上来了。这里的糕团很重,一个都3-6块,还有贺年套装出售一应俱全,甜倒是不太甜,刚好符合我的口味,而且不算太粘牙。

第一顿馄饨(打字才发现这个字度tun1),之后基本隔1-2天就吃一次馄饨,有时中午吃完晚上又吃,不为什么,就是因为便宜而且当地特色。不过上海的小馄饨比起馄饨好吃点,皮薄,我们广州人吃云吞和这里的馄饨最大的不同就是皮薄皮厚的问题,我们喜欢吃皮薄馅靓(应该来说面才是主角填肚子的),这里讲求要吃饱,所以特别厚。吃到后面我爸说如果你点了就你吃我就不吃,不怎么好吃(嫌它皮厚)。

绿杨馄饨还有其他小吃,那个宁波汤圆,诶哟喂超级大个的,像个乒乓球似的,吃了肯定很饱。馄饨一般在12元以上,还算是合理的。
地址:玄妙观正对的路走过去,朱鸿兴的旁边两家店。

吃饱喝足,又继续逛园林,拙政园是那么多园林里面最贵的,面积也是算最大的。若是说精彩倒也没有狮子林那么好看,个人觉得,或者需要有人讲解才能领悟到精髓,所以图放得也不是太多,冬天太萧条了,除了那蓝天。不过布局真的很不错,用来养老还真的不错,而且人也不多,总体给人的感觉还尚算舒适。想起来小学课本上面讲的苏州园林,那时候是何等向往的,一步一楼,那精致的窗花,雕刻讲的活灵活现,细细看来还真能体会到课本中的文艺笔风。

另外拙政园外超级多黄牛的,别信他们,也有很多说要不要请导游的,我看里面好像也有挺多人请了这些人讲解的。具体的价格我就不知道了,如果你想听讲解也可以等到免费讲解再进园。

午后3时,一天最闲适的时刻,应该配张摇椅,晒晒日光浴。

现在细细看来,下图的窗花每个都不同,江南建筑最喜欢一堵高高的白墙作为屏风隔开两个院子,倒也别致。

蹭的导游解说说这个画面这个角度上过中国邮票,特意找了张中国邮票对照下,还真的是喔,不过邮票 是从上空俯视的,毕竟是艺术创作,看到的角度都比较特别。照片就是站在第一座桥(邮票中)看第二座桥的景色。

如果不是导游说还真不知道原来这座亭子是没有顶的,需要错位才能看到,第二张的顶是不是很想一顶官帽,园的主人想升官发财都隐藏的那么隐晦。不过这个水榭后面的枫杨树更是特色,虽然冬天看着像枯掉了,而且里面都空心的,真的被蛀得空空的只剩外壳,但是到来年春天夏天又重新长满绿叶,当真是神奇。

如果是中午完完全全照进来颜色更好看。

竹林蹊径,那风一吹来唰唰唰的,可冷呢。

正如上面说的,这里韩国人蛮多的,在假山那里一个韩国妹子叫我帮忙拍照中文还讲的ok喔,英语也是。之后逛了一个下来之后又遇见她,她还主动跟我打招呼

逛了一个多钟,又开始想晚饭的事情了,但是才4点多,逛逛平江路。原来旁边的河居然是世界遗产(应该是京杭大运河的支流吧)。旅游淡季走在平江路才能感受到这条历史街的韵味,想想五一十一,balabala都是人。北边冬天日落早,4点多的阳光刚好还有余温。

我特别欣赏这个表,逆时针走的。或者人家的初衷就是什么时光倒流。平江路上很多小资的店铺,讲真,和厦门杭州搞得到处都小资的,倒也没什么新意,反正我是不逛这些店的。不过这里的生活还挺慢的,古色古香,坐在小店里喝上一壶茶或者一杯咖啡,吃几块点心,在午后放空下,惬意的一天。

走到平江路出口,就是平江实验学校。别看这名字平平的,外面还挂着横幅写着学校诞辰750周年呢,这座是宋代的太学还是私塾来的,名副其实的古迹,现在也应该没有多少座学校真的能和它媲美年份吧。

相门要沿着大路一直向东走,相门是重建的,可以登楼,下面是城墙博物馆,当天是周一就没有开门(如果有心要去博物馆千万都不要星期一去,几乎全国统一周一闭馆的)。我是对城门有多么的渴望,虽然是复建的(一进来的时候城墙角还是真迹),但是站在上面的居高临下的感觉真好。而且古装宫廷剧不是最喜欢跑到城楼上面拍,每每上面都会发生许多故事。

说来苏州的城市规划还是挺有趣的,姑苏城内是很少高楼的,应该说基本没有,建筑大都4层即止,而真正的高楼都在城外,或者是规划局为了让这座古城继续保留原来的原汁原味,才特意这么规划的。

耶!不知道在城墙摆什么姿势,直接游客照。智能连接拍合照靠自己

当见到苏大的时候特别兴奋,因为何以就在里面取景,好想去他们拍戏的地方走走,不过看到旁边的饭店在卖羊肉串还是吃饭要紧。老地方还是观前街,搭车1个站就到了,搭地铁还要走而且要把包放在那特脏的安检机的履带上面,才不呢。

晚上吃面,虽然我们吃惯了碱水银丝面,这种苏氏面食还是获得我们的好评,至少有劲道。爆鳝面要30还是35的,鳝鱼是甜(我们吃鳝鱼都是啫啫煲,看过舌尖2的都知道吧,那火候,最重要的是咸的),吃出有点脆脆的感觉。如果不是甜的应该很好吃。

大排面15块就是炸排骨啦,我爸说早知道点这个啦,看看多划算,肉那么多,我心想那个排应该单独拿碟子装起来乘出来的,因为炸的东西要脆脆的才好吃(好吧我吃东西的习惯很独特的,无视我这种吃法),不过这样子吃不怕上火,要趁热它软之前吃喔,这排应该是炸了有一段时间了,酥脆的感觉消退了许多,可能是这里的特点吧。五香粉放得还挺多的,然后吃完之后有点口干。不过真的还挺划算的,要填饱肚子吃这个吧。我挺欣赏那些面煮熟之后放到碗里的摆设,摆的挺好看的,像是专门给人拍照的。其他品种也挺多,有机会要是下饺子和烧卖。

对小笼包不评价,还是那神奇的肉的味道。皮好厚喔,这绝不是小吃而是主食

今天十六,月亮很圆。天气冷平江路倒也没什么人,晚上开了灯挺有意境的,就是小巷子里的灯不够亮,夜晚出行要小心那些电动车的出没。

周边挺多什么昆曲馆、听评弹的,心想可能有点贵也就没去帮衬,这条街的特点就是很多店都喜欢用外放喇叭播放昆曲或者评弹,很有苏州味道的样子。也不见我们广州哪里去播播粤曲什么的。

回到青旅发现2楼爆水管!!!!!!!!!当晚还好,第二天就没水了。。。。不想说话啦

D3:

苏州依旧蓝天,早晨的平江路店铺都还没开,只有过往的行人,上班的上班,买菜的买菜,偶尔一群候鸟划过天际,大美苏州从一天早晨开始。今天的早餐是哑巴生煎。

把过路的大叔拍出来还挺有范的。

昨天就说来吃的,结果坐公交车就在身边过去了,晚上走回去青旅的时候发现这家店的位置,便打算第二天一大早来吃。早上人都挺多的,因为知道苏州包子的肉的神奇味道,不敢多吃,便只点了一客+牛肉粉丝汤,加起来18块吧。我们买的时候生煎刚好出炉,金黄色的底,脆,上面撒上芝麻很香。之前在上海吃过生煎包,感觉没有那么多肉汁,后来在电视上看饮食节目也说吃生煎、小笼要先咬一个小口然后把汁吸出来。我一开始没那么为意,差点就烫到嘴啦。别看外面好像冷了,里面的汁可热着呢,还真是多汁,那么多人吃,而且还要排队打包呢。一般都是一人一客的。(都说我不喜欢那个肉的味道咯)

那个粉丝汤还挺多料的,至少牛肉比城市那些兰州拉面要多得多,粉丝比我们平时吃开的要粗一些,感觉现在吃粉,原本说这碗汤是来解腻的吧,结果这汤还挺油的,可能放了味精有点多,喝完有点渴。不爱吃香菜的人看到上面那么多芫茜都怕了是吧,不过还好加上这些才感觉没那么油,这里的人吃东西下手都很重啊。

生煎包宝宝特写,金黄金黄的,要这样好吃,那口感胜过煎更似炸的。

我们在吃的时候师傅正好在弄下一底生煎,拿着个大(平底)锅盖上木盖子,转啊转,挺累的(现在有的都用电炉,感觉不好吃),偶尔还要敲一敲,看看怎么样,再加一勺油,继续煎,他们的手势好,没有煎糊的都是那种最金黄色的时候出锅,一托完美的生煎就出炉了。后面大概有10个人,一下子都卖完了。我看苏州人吃生煎要配上醋,就像我在广州看到有人吃煎饺要配浙醋,我就想不懂,煎的炸的要吃原汁原味,才能吃到那种香脆,有没有同感的。当然别人习惯我也没办法。

吃完就走过去评弹博物馆和昆曲博物馆,两个博物馆在同一条巷子里,相聚不过一两百米。当时想说来听听平弹是什么样子,不过要到下午才有就作罢了。里面摆放着关于评弹的乐器乐谱,还有一些著名艺人的照片等等,有多媒体可以听听评弹是什么样子。参观的人也不多,粗略认识一下评弹也是不错的。

昆曲博物馆的摆设也是和评弹博物馆差不多,这个展馆原先是全晋会馆的旧址,面积大许多,而且有戏台,里面还有戏服的展示,不过展馆的内容不算太多,逛了一个圈就走了。

某饭馆的招牌。

人人都说要来苏州博物馆看一看,因为这里设计很艺术,是由著名建筑家贝聿铭设计的。苏式的白墙青砖,融合现代的设计,古朴又有现代的美感,线条简约而错落有致。苏州的画的感觉就出来的。不过苏州博物馆的展品不算太多,细细看2个小时也都足够了,当然旁边还连着忠王府。

蓝天映衬更显苏州博物馆的魅力。

镇馆之宝的莲花杯

屋顶的镂空设计,自然光透进来变得柔和,晴天又不同特意多开电灯,环保而亲近自然。

天气冷湖面结冰,冰下的这些鱼好像被冻住了。

不过对于小朋友来说博物馆的展品远比户外的吸引力小得多,看到水面的碎冰就知道一二,反而这里更像是个游乐园,这也是博物馆的最大特点吧,苏式园林的风格就这样融入到高深莫测的博物馆里面,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后面是拙政园的参天大树、博物馆外更是一座精致的美术馆。

穿过小道就到了忠王府,以前看巾帼枭雄的时候就讲到太平天国进入无锡这个鱼米之乡,还未曾知苏州有一座忠王府。这里后来经过改旗人建改成类似于北京的四合院。窗外的紫藤,据说还是文徵明亲手栽种的。

总王府前的苏式白墙,正好没人经过,时间抓得刚刚好,仿佛让苏州的好天气都静止在一刻钟。

因为冬天整条大街都变的很萧条,江南还是3月的时候美吧?

寒山寺和枫桥都在姑苏城外,在苏州博物馆去要么转车要么就是搭苏州好行。说起这个还是无意中查到说有个苏州好行(不知是否仿台湾好行而弄呢)穿行在苏州的各个景点,蛮方便的,一次3块,如果经常搭买个1日票或者2日票还划算。有专门的路牌和发车时间,行车间隔不算太长,下车之后估摸好乘车时间就好,就像在台湾一样,如果是逛的景点跨度大,搭这车还真的快且方便。苏州博物馆到枫桥搭好行7路OK,可能是淡季我们两个人包了车。推荐推荐啊。

开了大概40min终于到了,果然姑苏城还挺大的,到城外都挺远的。一下车就可以买枫桥和寒山寺的门票了,两者距离不远,可以选择联合一起参观。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张继的夜泊处(真有3个大字写着的)。公园人不多,可能是刚过正午,也好拍照也没那么多人。

一河之隔,左边是枫桥,右边是寒山寺。

还以为能登上城楼远眺一下的,结果没有开门。

黑白两种界面,上面那个总像上世纪60-70年代的感觉,周边还没改造,人民穿着解放装的样子。下面现代化一点。如果你感兴趣还可以搭传游游运河。枫桥的后面一侧就是京杭大运河,船来船往的,好生热闹。

找出来人像太小了,这条才是真正的枫桥,我们要看的古迹。让我们来古诗赏析以下枫桥夜泊。

站在枫桥,经典的苏式民居。

后面有一条仿建的古街,有什么米铺、布市、银号之类的。门庭冷落有点萧瑟。

公园大是大,平时周末来逛逛赏赏春也是不错,最好就是跟住导游听听讲解最好了。

苏州的云量开始增多了,天文台都说明天开始一直阴雨连绵,还好在最美的时光见到最美的苏州

拍出了东北林场的feel了,不过没有积雪罢了。

午后的寒山寺。我们没有进去,寺庙终究要保留一些神秘的感觉,伴着钟声传响整个枫桥。听同学说这里有个字是后来才写上去的,真迹已经遗失了。

过多几分钟后就有一大批旅行团来到了的。还好来的早,能拍下寒山寺最静谧的一面。

而或长烟一空,屋檐仰望长天。

看完寒山寺都3点多了,是想着去山塘街还是再去一个园林逛逛,等了一下子都没车来又看了看站牌,发现有沧浪亭,想起这个园子不大,40分钟应该能看完,就临时起意去沧浪亭看看。好行车是在文庙那个站下的,沧浪亭还要向前走8min才到,有个小牌坊和小河沿着那里走进去就是。

逛完之后都3点多了,本想着去七里山塘的,又觉得太早,等了一会没车来,就看了看车牌发现有沧浪亭。想起沧浪亭也不是很大,30-40分钟就能够游完了,而且加上搭车时间也还没闭馆,便临时起意就去看看。车子是到文庙停,但是离沧浪亭的入口还有5-8min的距离,要向前走,然后见到一条小河和一个牌坊往里走就是了。沧浪亭和可园隔街相望,我们也逛得累了,就只去沧浪亭了。那么多园林这个应该是最便宜的吧。入口少了拙政园和狮子林的大气,倒是更多小家碧玉,平易近人的感觉。

恰好等多2-3min就是免费讲解的时间,便更了讲解员一起走。一进门就是一座假山,相比狮子林这小得多。沧浪亭建了半亭,多是放了碑帖。最特点就是有个堂,里面三扇窗却又是3幅画,是通过外面种的竹子形成一副“画”,纯天然的画算是在那么多园林挺特色的。

假山上的沧浪亭,这座亭是后来才修建的。

山水结合是园林的标配,但沧浪亭里面是没有水的,所有最外面有一条亲水的长廊弥补沧浪亭没有水的遗憾,墙的后面还有另外一条赏园的长廊,墙上的窗花每一个都是不同。看介绍说夏天这里还会有昆曲的鉴赏会呢,好生热闹。

正对面的可园。

沧浪亭到山塘街有些远,我们转了一次地铁才到,正好华灯初上,七里山塘最美的时候。山塘街最多人观光的部分不算太长,马路对面还是一个集贸市场呢,远观下就好了。

步行街卖的东西差不多,松鹤楼、五芳斋都开到了这里。

西洋镜里面究竟演的是什么?我只知道有个人在外面说唱的而已。

灯笼亮起来,落日余晖即将散去。这时候还有旅行团来观光,应该是来游船的。我们走的时候路口又有一团旅行团来了。

七里山塘华灯初上。

山塘街的灯红酒绿。这张是更加晚的时候拍的,所以天全黑了。

蓝的还有点紫,不知道是天然的还是天上灯关的缘故。这边的更有江南夜晚的气氛。虽地处闹市,一路之隔,一个热闹非凡,一个寂静如水,不过还是保留着最静谧的山塘的原貌,我们来旅行不就是为了看最原汁原味的吗?

五芳斋很好找的,过了通贵桥往右转一点就是,专门卖各式小吃,想吃苏式小吃的可以在这里试个遍。

这家店点菜挺有特色的,菜单在桌子上,服务员给你一个单子自己写编号,然后再去前台结账。半自助的,碗筷如果另外还有需要就去消毒柜拿。在外面吃了4-5顿了,第一顿有青菜啊,看到那菜单就迫不及待点了一盘。我好喜欢江浙一带的粽子哦,特别是大肉粽,糯米都入味了,而且里面没有像我们那样放绿豆,纯糯米的,肉馅我特别喜欢,有点像风干肉,很甘香,酥,特别好吃很有风味,没有一点肥肉的,我们的肉粽都是一块肥猪肉。。。那些廋肉真的很好吃,有点金华火腿的感觉,又有鲜肉的口感,特别推荐。有咸蛋黄肉粽,咸蛋黄的咸咸的口感,那个应该更加好吃的

宁波年糕也是,里面的料很多,木耳、豆腐等等,宁波水磨年糕是用米浆磨的,随意没有我们那种黄糖年糕的粘牙的感觉,吃起来有嚼头又很“清爽”的感觉,这家店的年糕挺薄的,吃起来口感挺好。虽然是三星推荐但还是值得一试。另外还有鸡爪啊,我们一直没吃,到现在都想吃吃那个卤鸡爪啊。五芳斋的东西碟头都还可以,面食什么的一个人够饱,而且价格不贵,小吃种类多,可以一次将苏州的小吃尝个遍。

等到山塘街真正入夜也不过7点,见时间还早又不想回青旅,想起之前还有个金鸡湖畔的摩天轮,查了下地图就搭地铁过去了。金鸡湖离山塘街挺远的,在时代广场下地铁还要找个15min,建议大家还是别去了,除非你真的很想看这个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摩天轮。但是晚上也不知道为什么没开辛辛苦苦找到这里,走到脚都疼了,人影都没多一个。。。。。。。我内心是凌乱的,让我静静。

在旁边刷了下金鸡湖的夜景就走了,那条大秋裤都没有亮灯。

苏州的最后一天就这么随便逛逛结束了。总的来说苏州的格局不错,至少我觉得道路尚算干净,到处都是古迹啊景点的,旅游资源的配备都齐全,旅游城市就是有旅游城市的样子。除了鸡爪,其他想吃的都吃了。

晚安,苏州

上海

D4:

一大早起来出发去上海,虽然是9点的火车,但是怕人多还是7点多就走了。青旅附近好像没什么吃的,就去了街口的那家family随便吃了点,请叫我关东煮爱好者,太喜欢family的关东煮特别是北极翅,虽然是和真正的关东煮相比这根本就不入流。当解解馋吧。

搭车去火车站,火车站不是一般的少人,春运人潮继续出现。今天的天气阴沉沉的,还是前两天的天气好。苏州上海也近半个钟就到了,到了虹桥火车站还真是够大的,指引挺清晰的,就是出闸机读二代证好像有点问题换了好几台才出的了。这里还是提提大家最好就是去取当次车次的火车票,然后走人工会快些。上次在福州火车站听一个人说上次他就懒没去票,结果进站的人太多又不会操作那些入闸机就错过了火车,下次他学聪明了就去取票走人工通道,不过也是人多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叫你去走人工的是吧,很多搭动车的人都不一定懂操作,把票塞进去后在那里狂叫为什么不开门啊,大姐好心你把票拿出来啊,叫叫叫的。但是不要拿完全部因为退票或改签就麻烦了,一定要到窗口,春运的时候人又多,我们的桐乡杭州的票就是这样浪费了,还好才10几块不退也罢了,别去火车站添乱了,手机退改多方便。

苏州火车站南广场前是平门,站前广场很大,整个火车站的设计很宏伟。

到了虹桥火车站,以为去上海的人应该不多吧,多数反乡为主,结果还是有一部分错峰出行的人,地铁售票机前排了长队。上海地铁也要安检,但是上海地铁是全国最发达的,更多时间都会选择地铁出行。

蓝山国际青年旅舍在北新泾的哈密路,2号口出站走5min过了高架桥就到了。前台的服务态度还是蛮不错的,偶尔还会遇见几个外国人。上面说过房间有点小,洗手间还是够大的,有洗手液。整理下行装就出去逛了。一出门就发现下小雨了。不过上海的气温比起在苏州高出了8度左右,衣服都少穿一件。

我发现江南一带的便利店都好像不是很多,要么就是family,wango,其他的都很少,尤其是7-11踪迹都找不到。地铁站几乎找不到便利店的影子啦,倒是饼屋还有蛮多的。地铁站的服务窗口可以买到交通卡,20块押金到时可以退的,我们4天交通费大概花了80元,大家就充个100块差不多了。我搞不太清楚他们的优惠政策,有时候搭公家车1块,有时又2块的。充卡最小是10元,10块的倍数都ok,这点5年半前我就一直很欣赏了,因为广州最少要充50的倍数。工作人员的态度真的很不错,国际化大都市嘛,但是有些人的态度还是很一般的。

我认真地专研下上海电车的交叉线,发现他们的线就直接交叉就好了,我们广州的还要加上一个黄色的边边护着,感觉挺厚的,也不知道这里的电车是怎么换线的(虽然到现在也没懂为什么电车可以自动的甩辫)。据说近几年上海的电车线路越来越少,还真想找个机会搭搭,上海电车有的换成了那种超容量的(是这么称呼的吧),不用辫子也能走,只需到站插一下电就好(11路车),少了那种辫子车的感觉。还是广州的电车保留的好,反正我每次搭电车都觉得很兴奋的。

这家藏在四川中路的店真是藏的够深的,差点就忽略了。LP上写的很厉害的样子,看着门牌号挨个找啊找,结果还是错过了,过了对面马路仔细看看那个招牌和门牌没错啊是这间啊,但又好像被隔壁大招牌给遮住了。终于到店里一看是啊是这家。店面很小,入口只放了3-4张座子,但楼上还有雅座,典型小吃店不过就是这样的不起眼的小店才是出最经典美食的地方。

餐牌上面的种类尚算多,总结起来就是面食、馄饨、小笼包。小笼包是必尝的,之前吃过上海的小笼包,诶不错哦(那些什么蟹粉的忒坑,别点,点虾肉的还更划算),我们点了鲜肉小笼11还是12的,总以为上海吃东西很贵,吃到便宜东西还是偷笑呢,后来经过4天的走访和广州查不了多少,其实算下来还是可以接受的预算之内,而且还吃到想吃的。虽然尖尖那皮最多,但吃起来不硬也不久的很厚的样子,比起广州的那”死实实“的小笼包好太多了。样子比起苏州的“大笼包”要小的多,但也是肉汁满满的(差点又烫到喉咙了),一揪起来水水的好可爱。重点要说说那肉的味道,比苏州的”统一肉味“好太多的,我真的不习惯苏州肉食的味道。至少这里的不是甜的,还有点鲜肉的味道。难得我爸都说不错,好吃(下面的葱油拌面也是)。我爸点了碗小馄饨,那皮比苏州的薄,记得以前来上海的时候那馄饨皮比饺子皮还好,自此对上海馄饨的印象就不好了。后来想想叫小馄饨的应该皮薄一些,肉少一些,这样也好不用像吃面粉一样,而且口感好多了。不过后来到了其他店有的皮也是那么厚的,就一般般了。

这碗葱油拌面是我总结在江南吃过那么多面食之后认为最好吃的。LP上面有特别推荐,我一进店就瞄到这道面食了,第一个就点这个尝尝,汤面吃久了要吃点干的。经典本帮菜的味道,那一大勺葱油,加上几根葱,之前7-11有段时间出过本帮菜风味的车仔,那段时间我特别喜欢吃这个口味的,葱油味很浓郁老远都闻到了,面很有劲道,应该是加了碱水油面来的吧,虽然是全素的,但是完全不觉得寡(很斋),再配上个小混沌或者小笼就刚好了。比起我们的蚝油捞面这个浓烈地多,但又不会很咸也不甜(这点最好了),可能是太油了,吃多了反而觉得有点腻了,如果两个人一人一半那分量和口感刚刚好,毕竟我们广东清淡为主,对他们的浓油赤酱还是不习惯的。价格不贵7块钱,因为这碗葱油拌面的影响几乎去吃饭我都点一碗,但发现还是这里的最好吃。除此之外还可以加浇头,如果配上点辣肉酱(+5块),那个味道应该会更好吃,下次去吃记得试试哦。哦,别忘了服务员还会提醒下你趁热拌,不然就黏在一起了。

地址:四川中路504号近北京东路
人均:10-15元
推荐:葱油拌面、小笼、小馄饨。

吃完,原本是想走去外白渡桥,径直走到四川路桥的时候发现桥的对岸是上海邮政博物馆,反正这天就逛逛外滩附近,这里之前也没去便进去了。这座是历史文物来的,2楼的大厅长廊当年曾是远东最大的邮政局。参观博物馆要再往前走30m的入口进去。上海的暖气没有苏州开得那么大,但是还是觉得闷闷的。

民国早期外国邮件的信封。

大清的龙邮箱,极具中国特色的龙。

拍个正面还挺可爱的邮筒。都不知道以前寄信的人多不多。

那个护照应该是派件用的,不是那种真正出国的吧,民国的邮筒就更有现代感些,应该是跟西方学习的吧。

那个邮戳不知道是不是世界最大的,倒是下面的信封是世界上最大的,左边的那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就是颁给那个大信封的。光是邮票都密密地贴了一版了。

二楼的展馆还讲了上海邮政发展的历史,改革等等,员工事迹,以前派件用的工具、交通工具等等。

还有很多很有趣的邮票,像超级珍贵的黑便士、大清龙邮票,票中票,三角形的邮票,其他世界各国的特色邮票,我爸还给我普及了下那张”祖国江山一片红“邮票说是特别值钱,可是在博物馆没找到。另外还有别的国家邮政局送的邮筒,最经典的就是日本那个大红邮筒,跟哆啦A梦里面的超级相似的。

2楼展厅出口那里有个图是以前外国人在屋顶的花园拍照,才知道原来屋顶有个花园,不过在电梯那里写着屋顶花园不开放,太可惜了,不然还能上去瞅瞅。

火车放在一楼,还有马车和老爷车,旁边是一个大清邮局的复原版,出口那里有个滑梯,以前送信就是通过这样的滑梯把邮件一袋袋从楼上送到楼下,多省力气。

在这里还遇到几个日本人在参观。可能是学校放假了,有家长带着小朋友出来看博物馆,然后家人还会亲自跟他们讲解这些是什么。以前在电视的政府宣传广告上听过上海还有很多有趣的博物馆,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启发,现在家长都爱带小朋友来博物馆普及知识。出发前我爸说在上海那么久干嘛,我就说如果无聊就去逛博物馆啊,反正上海那么多博物馆慢慢看。

大雾中的外滩。

终于看到梦寐以求的外白渡桥了,电视剧拍上海就一定会有外白渡桥,《小时代》也在这里取过景。很小的时候觉得这座桥和海珠桥长得很像(在桥的一侧看)以为这是在广州取景的。上次来没有往外滩北走,走到南京路就拐弯了,从上海回来就嚷嚷着要再来一次看看外白渡桥。

交通灯不是没亮,而是刚好转灯的时候拍下来的。

后面的上海饭店(黄黄的那栋)可多人在里面吃饭,应该很贵的吧,怎么说都是老牌的大酒店欸。不过这种复古的外墙还真是能和外白渡桥的年纪相配。

扮扮上海的路人甲

冒着雨拍了3次,应该用相机拍还看点,手机的锐化效果太厉害了。

一开始是搞不懂的,为什么苏州河是在上海而不是在苏州中国地名命名方式一向挺怪的)后来查了下地图,发现是从金鸡湖开始流出就是从苏州城外发源的吧。桥离水面不高,应该说水位很高,以前不是很多人在苏州河生活的吗,那那些船是怎么过去的?

苏州河黄浦江交界的候鸟,苍鹭?白鹭?

走到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下面有一个外滩历史博物馆,里面不给拍照,伞也不给带进去,但是外面有的放,工作人员还会给你的伞带个标签方便认领。馆内是一个图片展,用图片来展示上海外滩的发展,上海开埠173年就将经济重心从广州转移上来,看着那贸易额的对比啊。第一大城市不是白当的,要想想那整个外滩都是租界,能不发达吗。不过这也是地理位置决定的。看到五六十年代的时候外滩拆有轨电车轨道,真是觉得惋惜,如果留着现在还是一个旅游景点呢。叮叮叮,就像穿梭在往日的上海滩。

昔日的十里洋场笼罩在烟雨当中,见证着上海的变迁。

东方明珠都看不到头,更加别说”开瓶器"和"打蛋器"了,外滩夜景还是别奢望这两天能看得到,还是等停雨先,过两天再来一次外滩。

不过下雨的外滩倒是给了拍照一个很好的条件,微博还是网上新闻曾经报道过有的人专门在大清早跑到外滩洒水拍倒影,那姿势啊。。。都贴到了地上了,真是敬业。晚上亮起灯拍更加好看。今天外滩的人还好,国庆的看人头的“墟撼”,不过下雨也看不到对面的什么景,倒是浦西的古老建筑被雨水冲刷后的斑驳水渍,配上阴沉的天气更显出年代感。

逛久了也有点饿,离吃完饭还远着呢,一直想进去对面的古老建筑里面看看,但是现在都变成办公楼了,也有一些开了博物馆能进去参观下,大家走过多留意就是了。我们进了那个国太控股一楼的博物馆看了下,都是和黄金、钱有关的东西。看时间还早就打算坐车去豫园,下雨天气冷懒得走了,而且还有东西吃,可以垫垫肚子。

豫园以前去过,城隍庙没进去过。走到豫园门口,我爸也不想走了,说是和苏州园林大同小异的,又不想进去了。

臭豆腐10块钱,灌汤包15块,明知一般般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买了,说实在是饿了。臭豆腐有点干,辣椒酱是一样神奇的东西,不论涂在那里都觉得好吃的样子。曾经在城隍庙的那个美食城里面吃过那个馄饨之后对那条街再也不想说话了,真心是贵啊,而且东西分量少。这次是在别的地方吃的。原本想点一个宁波汤圆,不过怕饱就不敢吃了。

一般般啦,大是很大,有点汁,不过吃不出蟹粉的味道,开始怀念今天早上的那个小笼包了。不过挺多外来游客来吃的,这里的美食街也应该是专门为我们游客而开的吧,心照了。

来豫园强烈建议别在这里吃东西,因为价格贵也吃不出上海的味道,倒不如去南京路的小吃店吃才正中。这里卖糕饼的一家接着一家,挺想试试那个云片糕的,而且一斤也不算太贵。那些糖果真的可以考虑买一点回去路上解解馋。

晚上约了舅舅去外婆家吃饭,正好赶上下班高峰期,我们生活在大城市自然也见怪不怪了。但是上海的人口比我们还多,我们来观光慢悠悠地走和他们的节奏截然相反,少不了感到压力啊,真是比春运还热闹呢。

今天晚餐是外婆家,这里的菜单比开在广州的外婆家种类丰富多了,有的菜我们那还没有呢。虽然6点刚过但是还有位置,如果再晚半个小时到就要开始等位咯。

原本不打算上图的,想想还是要晒晒吃的,这张懒得打水印了,这个杏仁豆腐挺滑的,还有淡淡的杏仁露的味道,配上蓝莓酱酸酸的很清新。后面的腊肠双拼,虽然有点上火,但是比起不辣的,辣的好好吃,真的。8分瘦2分肥,入口那种地道风味的feel顿时get到,虽然说是冷盘,但是上来还是热热的。我们还点了一个咸蛋黄的薄脆,没想到用咸蛋黄来炸那种咸咸的感觉恰恰满足我的口味,我们广州吃的薄脆都是加芝麻或者直接炸的而已,加咸蛋黄真的很特别,用来送啤酒啊,粥啊,看电视的小吃都超级赞的。(不过没有拍下来)

下了一天的雨,最不喜欢就是那种飘啊飘又不大的雨,上海总是能下出这样的雨来。浦东这边依旧被雾笼罩,雾锁申城。如果上东方明珠应该还能隐约地看到一点浦西的夜景的。建筑的灯光将那些雾照的五颜六色,看起来煞是奇怪的感觉。不过也没能阻挡游客们(比如我)参观的心。

陆家嘴神秘厨房三器根本都看不到顶,我在想这几天来上海的人上去也是白费钱,看到上海白茫茫一片,云端的上海

这些商业楼下的商场都逛逛就好,每样东西都是贵贵贵的。

上海地铁公司真是会赚钱,在那长长幽暗的隧道中间还能加上那些会动的广告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昨天在广州搭地铁的时候看到那里黑漆漆的一片,总会想起在上海搭地铁过隧道的场面。

离开这片繁华闹市,回到青旅继续融入一个上海人的生活中。good night!

D5:

早上好上海,这天的上海雾更浓了,站在青旅的门口都看不到150m开外的商场招牌,如果站在浦西那就更加看不到对面的浦东了,偶尔露出一点光线就像蓬莱仙境一样咯

这讨人厌的小雨让人连逛街的心情都没有,所以整天要逛的地方不多,集中点,免得到处走湿身。昨晚吃饭舅舅就推荐说去逛逛多伦路,之前在微博上面也看过说这里很有外国情调、法国梧桐小资的样子,看把这里描绘地多神奇。地铁3号线东宝兴路下,沿海伦西路转入东横滨路直走就是。叶子该掉光的掉光了,可能要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来这里拍照会写一些,很不巧今天来的不是时候。不过能见到香樟树,《夏至未至》里面的主角树,幻想下夏日里茂密的样子吧。姑且走走吧,算是来过这个地方。

历史建筑是挺多,但是有的已经辟为私人住宅禁止参观。

看LP上说附近还有鲁迅故居,纪念馆的,结果走过去故居说是要收20块,不是说花不起而是值不值的问题,一间房子,放几件文物说是鲁迅先生用过的看过睡过坐过的,然后收20块,拍个照证明来过这个地方,那我宁愿不参观了。

之后去1933老场坊看看,跟着跑男的足迹来旅游。在周家嘴路新建路下车走回去溧阳路就会看见了,挺好找的。

这座建筑设计地挺特别的,各种不规则,和平时看习惯的规规矩矩的老建筑不同。

文艺青年最喜欢来这里进行艺术创作吧,拍照,就像去红砖厂一样,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看的,请恕我不理解这些抽象的艺术效果。我还是现实点,你跟我说说这里以前是干什么的,哪里是古迹来的简单些。虽然跑男来过却好像看不出这里和电视演的场景哪些是一样的。

牛道,以前专门用来赶牲畜的。

有到万众瞩目的吃饭时刻了,吃,对于旅行来说永远都是大头,至少我现在是这么认为。搭220来到小北门,隔壁就是云南南路了。云南南路这条路我们4天里面来了3次,因为这条路上太多好吃的。小绍兴,鲜得来,小金陵,蒸汽羊肉锅,路口(靠近延安路)的西餐厅和清真餐厅……只要你愿意每天都可以吃到不重样的,而且当地人来这里吃的频率也是特别高哦,地道的上海味道。

今天就先介绍下小绍兴,刚走过的时候还以为是一家酒楼,我就纳闷了明明LP说向一般餐馆一样的啊,再往前走两步那个入口才是堂食的地方。小绍兴最出名就是那只白斩鸡,现卖关子说说主食。当你爱上吃一样东西之后就会不断地去吃,直到吃腻为止,在上海一个是葱油拌面,另外一样是馄饨,馄饨坚持吃到杭州的才停下来。不过这里的比起五云德吃的有点不同,油有点重,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也许是这次没分开一人一半的缘故,吃的有点腻了。

真的很喜欢小绍兴的白切鸡,39块外卖/半只,42块堂食/半只,鸡脚要另外买。广东人吃鸡是出了名的厉害,各种做法豉油鸡、白切鸡、盐焗鸡、水晶鸡、咸鸡、荔枝木烤鸡、啫啫鸡……鸡种还分湛江鸡、清远鸡、本地鸡、走地鸡,五花八门的,俗话都说无鸡不成宴。说回白切鸡,我们是用姜葱来点的,这里是配以江南特色的浓油赤酱,酱油是甜的,加上很多麻油,加上葱花,整个味道特别香浓,味道一绝。如果说鸡是最佳主角的话,那么旁边的酱油就是最佳的配角了,没有这酱油那吃起来就没有那种本帮菜式的风味了。来说说主角鸡,拿着票去明档师傅就把已经切好摆盘的给你,再配上两碗酱油。鸡吃起来很爽、滑,骨头没有那些鸡血说明处理的时间很恰当全熟又不过火,很符合我们广州人吃鸡的标准,而且肉丝毫不韧,鸡皮爽口、不肥,用来点酱油吃真的很好吃;鸡吃起来冰冰的口感很舒服,应该是过过冷水的缘故,这样肉质就会保持原有的嫩的口感;虽然看起来瘦,肉还是很丰实的很有鸡味。师傅的摆盘不错,样子美食欲会大增的。百分百推荐小绍兴的鸡,到现在吃鸡我都挺怀念小绍兴的鸡的味道,还有那个酱油。那酱油经过特别调制,味浓倒是为了不掩盖那鸡的味道。
经常看到隔壁桌的都是一个人吃半只鸡,或者再点个主食就是一顿了;还有直接打包的,可见这里的鸡的魅力。

师傅正在料理那些鸡,小绍兴的白切鸡绝对对得起左边这八个字。

旁边的横路很多这样用铜火锅涮羊肉的,天气冷正好,早上还没那么多人,第二天晚上来,有的店都要排长队等位置吃羊肉,如果有机会也要来着试一次这样涮羊肉。

吃饱了过江看看中国馆。当年来世博没有预约中国馆,一直没有进去,到现在都念念不忘要进去看看自己国家展馆的样子。过去了5点半人终于少了,可以慢慢参观了。中国馆改名为中华艺术宫,里面的一般展览是不用钱的,特展需要20块,其实所谓的特展就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动态清明上河图。来到中国馆就是要看那幅清明上河图。照片也不太好拍,大家还是到现场看吧。

中国馆改成美术馆,各个时期的艺术展品,国内外的展品都有。印度的画给人印象很深,因为他们展品的主题大都围绕宗教,颜色鲜艳的视觉效果令人印象深刻,浓厚的宗教色彩给人一种高深莫测的感觉,以一种崇敬的心态来欣赏画作。

这里还有八九十年代的国产动画片的片段播放,那么多部动画片我还只看过其中两三部,印象最深的就是葫芦娃和黑猫警长。“葫芦娃,葫芦娃……”都不知道那本图画书放到哪里去了。

美术馆的可玩性是有限的,大家如果对画没什么兴趣欣赏的话,是否要来还是多加考虑。

参观完之后又到吃完饭的时间了,赶上上海的下班高峰期。这次回到青旅那边吃,避风塘,粤菜馆。当一家粤式餐馆/茶餐厅冠上港式的时候,那价格可以double上去的,不过早已看习惯了,我们吃开粤菜的说得正宗到天花龙凤也没用,还是要当地人试一下才知道正不正宗。这道海蜇凉拌手撕鸡样子挺新鲜的,便点了尝了下,感觉味道一般般,主要是海蜇有点少,而且味道不够,不过冷冷的感觉不错,在这种暖气开到足的地方吃冷菜反而是一种享受。凤爪啊、肠粉啊都比广州茶楼的价格高个好几块,但是凤爪太辣了,明显是迁就内地群众的口味,入口的感觉很好很“淋”,入味这道倒是毋庸置疑的;肠粉挺有广州香港茶楼的作风,布拉的,但是那粉浆调的有点厚,好“hai2”(粗糙之意),肉放得N少,摆盘错了,应该是一叠放2条菜心,然后放3条肠粉。酱油味道调的可以,咸中带甜。

别说我吃东西挑剔,只是在这种打着口号说正宗的餐厅要求高点罢了。

逛了一天都累了,晚安,上海

D6:

这天最悠闲了,睡到9点多才起来,全天就只去上海影视乐园而已,本来还打算去松江大学城拍拍那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外景的,后来时间有点紧就作罢了,倒也好,慢慢逛。

来到上海南站都11点了,搭金山线可以直接刷交通卡,单独的通道进去完全避开春运人潮,而且票价和地铁差不多,不过去到金山要10块,其他都是很划算的,就像我们要去车墩也就4块钱。列车的人不算太多,倒是靠站的时候看到对面月台的人大包小包地等车,现在是春运哦。之前看新闻说这条线一直在亏钱,用那么高级的车子,但是搭乘的人不是每时每刻都那么多。这种线路的性质其实就是台湾的区间车,如果铁路部能够换成像台湾那种区间车,这样成本就可以节省很多,没什么必要说一定要用高级的列车组来行驶这条线。而且还可以打造一条文化线路,像台湾平溪线、集集线一样,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观光客嘛。

车墩站离上海影视乐园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到正门走路要20min,到侧门大概有10-12min,如果不想走大家可以等一等松江61路(这个近一些),松江6路(车墩下,往回走5-8min)免得天寒地冻或者大热天的在马路上走。

刚来到的时候还以为没什么人,结果一买票后面就来了一群人了,真是我们去哪哪里就跟着人多。成人80(90的话还有特展看,没什么兴趣),学生50,价格适中,原本想上xiecheng团一下的,结果9点前才能买到当天票,算了算了。

上海影视乐园之前还犹豫了下,因为要去横店,我爸就说又是影视城不用去那么多吧,我说横店没有上海的外景,这里是专门为上海搭的,加上今天停雨了,便决定来了。很多影视剧都在这里取景,《乱世佳人》、《枭雄》等等,印象最深是《枭雄》TVB 15年下旬才播完,从香港远赴上海拍摄取外景,各种剧情都很受捧,近两三年来TVB最好的自制剧了。特意来这里感受下电视剧里氛围。

影城前面有一条食街,很多小店,大家如果逛久了饿了,直接到外面吃就好,各种风味总有一个适合你。

衡山马勒别墅的复制品。

老爷车还会动诶,专门让人开的,不过方向盘有的在左边有的在右边,这是民国以前汽车的靠左靠右行驶没有明文规定的缘故。

叮叮叮,最有上海滩风情的电车。车上挂着说几点几点有车可以体验环游一周,结果到时间点都没有开,应该是拍戏的缘故不开了。

上海的广告的确挺好看的,他们喜欢用一些女性作为广告的主角,不得不说他们的穿着打扮到现在看来仍然很有风韵的。

延安路,两边都是上海的“政府机关”。隔壁南京西路在拍戏,工作人员不让拍照,不过还是挺多游人在旁边驻足观看。这场拍的是行人在街上走来走去,也不知道在拍什么戏。

虽然上面写的不是百乐门,对比了下真迹这座建的更像百乐门多点。

电车怎么还有来啊,好冷的说。

在偷拍我

丘比特牌的内衣。。。民国的广告真是开放。

街上面的招牌好多,显得有点杂乱,以前上海挂招牌应该没有那么夸张的吧。

通往石库门的弄堂的街招。

在民国女性抽烟那时很时髦的事。看看在上海滩哪个名媛不是抽烟喝酒的。

石库门的老上海风情,衣服直接晾晒到街道上方。看看这里,石库门都不用去了,因为这里就是仿哪里建的。在一幢“石库门”前停下来,感受一下上海人特有的情调和感觉,这就是上海

穿越来穿越去,搞到有点混乱了,才在石库门,一下子又到徐家汇了。

徐家汇的大教堂,但是大门紧闭不能进去。

外滩公园,感觉刚想某个大户人家的院子。

本来是想仿仿《枭雄》结尾黄秋生和苏玉华两个人牵手远去的戏份的,结果也不知道为什么站直直的没有走动。。。。。。不过那个画面真的很好看,好像也是在这个位置取的景的。

姿势站得有点呆哦

十里洋场,阿天和小楼叙旧的地方,有太阳的时候站在这里看看湖面还是挺惬意的。有一部戏甚至还说这里时十六铺码头!!!坑人吧那么小一个。

浙江老街区,典型的江南特色建筑风格。

上海宁静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呢?
城市在我们眼中都是的喧闹,人来人往,
仿佛往来的人流将这座城市最原始的一面悄悄的偷走了,
当这座城市慢下来的时候,
我们又会疑问,这真的是这座城市的真面目吗?
当准备接受这个事实的时候,
川流不息的人潮又回来,恢复往常一样。
城市就是那么多变,
所以说一座城市要多来几次,静静地观察她的变化。

请问下有人吗???

这广告贴的真有特色,长时间下雨开始褪色了,反而开起来更有年代感更像是真的。

乔傲天(黄秋生饰)年轻时候打工的水果店(果栏),剧中说这里是十六铺。那部蓝色卡车乱入啦。

外滩风云之浙江路桥。华叔当年苦苦劝说阿天就是在这里拍的。

上海滩这个十里洋场曾经是多少人的梦想,
是多少人的冒险乐园,

“谁知终结在哪方 谁知黑暗哪日过
无数愿望无人讲 也未能承诺
谁可失去梦太多 谁可摆脱了自我
岁月无悔 得到胜果便没错"

如今不过浮云而已。

我喜欢这个风格,很有风范。

先施百货是最有电视剧里面的画面感的场景,每次拍电视剧总会有先施百货的场景,这个场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

司令部欸,怎么好像没怎么见过。

真个影城都设计地不错,唯独是个百乐门最假好不,哪里有那么小啊,怎么也找个大点的建筑挂上个百乐门的牌子吧。现在里面正在拍戏,经常看到穿着侍应衣服或者旗袍小姐进进出出的。

过把戏瘾,来来来,看看哦,新鲜滚热辣的包子哦,好吃的包子哦,现实来不要来一个。

穿过去火车站的那条路正在拍剧,好不容易才绕到火车站去,结果火车站连一个候车楼也没有,怎么也弄一个上海火车站的样子。

那把伞真是抢镜!!!!!

如果把这些车给P调,大家是不是局的有点熟悉,对啦这里就是十六铺码头啊,不记得去重温下《乱世佳人》罗晋和唐嫣从东北逃难到上海时下船饿场景就觉得很熟悉了。

这个仓库里面放的都是老爷车,在镜头里面看到的个钟老爷车、电车都是在这个仓库里面开出来的。里面的车都摆的有点乱,看看还是可以的。

好吧,就随便逛逛都逛了3个多小时了,是时候回到现实中的上海了。回程的人超级多大包小包的,春运的高潮也准备出现咯。

回到上海市区之后都停雨了,心想今天终于可以看到外滩的完整夜景了。在吃饭前先去衡山路见见真正的马勒别墅。这座精致多了,梦幻城堡一样,比起影城的来说,里面是酒店没走进去。在闹市区周边都是现代建筑中冒出一座快100年历史的异国风情建筑,上海就是这座能够将这种两种不同风情融合在一起的城市,毫无违和感。

老地方,云南南路晚餐,这是我们第二次来。云南南路的消费从高档到平民化都有,任君选择,来上海当然要是地方特色而不是那些高级西餐厅。今天试的事鲜得来的排骨年糕。点了份36块的套餐,当觉得不是太饿的时候这个套餐时足够的。最远的那个是单档,一块面筋另一个是肉卷样的东西,本以为是全素的,谁知是有肉在里面,汤食正好接了排骨年糕的甜味,炸物的热气。

其实我觉得的好奇,江南的排骨都喜欢炸,一说和排骨有关的菜十之八九都是一块大大的炸猪排。排骨年糕是这里的特色菜,提前告诉大家这才是甜的,真的很甜。年糕是水磨的,不黏牙而且还有嚼劲,挺好吃的,对江南一带年糕印象特别好。如果不放那糖浆就更加好吃了。排骨我叫大排吧,炸地很脆,最好一上来就先吃了,和苏州的明显不同,不会炸地很老,不怎么油想必已经隔过油了。

冷三样,黄瓜鲽鱼(?)炸大虾,说明是冷的,炸完之后放冷的,黄瓜依旧是那么清新爽口,正好解解火,整个台子都是炸的东西不来点菜可不行。那鱼骨头不多,倒是特别的甜,不是很习惯吃那么甜的。大虾冷了之后的口感是怎么样大家都懂,倒是吃起来鲜甜,而且连壳都可以不用剥了,省下一道工序。

不知第几次吃馄饨了,上海的小馄饨皮薄,比起杭州苏州的来说好下口许多,至少对于广东人来说是这样的。肉比沙县的扁食多,所以对小馄饨有特别好感,汤头咸咸的配上一小把葱花,不仅好看而且好吃。

套餐的最后一样炸鹌鹑,比可爱的乳鸽还要小得多,鲜炸的很脆,肉不多,吃的出有咸味应该是事先腌制过的。炸过后肉的质感像那种风干肉一样,很甘香。因为太小了很容就把鹌鹑的骨头给咬碎了。这顿除了那个冷盘,还有那甜甜的汁其他都很满意。那炸鹌鹑现在还在回味。

之前说过,浦西的夜景是最想看的。5年半前因为很多次都和上海夜景擦肩而过,重来上海就是为了把没去过的地方补上。夜上海,不夜城,只有那绚烂的光斑能够将歌词完美诠释咯。

沈大成的糕点档前到了7、8点钟依旧是排长龙。

上海滩四大百货,夜灯照亮地无比金碧辉煌。

那家innisfree不知是招牌那么大还是真的拥有那么大的面积,至少到现在见过的最大的innisfree。对面的苹果依旧是人山人海,美帝的苹果仍是国人追捧的目标,不得不说其手机功能很多牌子都无法比拟的。广州新开的一家apple store开业那天将整个天环广场绕了好几圈。繁华闹市人醉夜,不论时代怎么变迁,南京东路代表的繁华老上海地位是很难被撼动的。

守得云开见月明,等了3天,上海的夜景终于完整呈现了。醉人的夜晚,忙了一天的陆家嘴总算是可以歇息了。

欧洲,面前不就是吗?

宁静的享受下上海的夜晚,川流不息的游船,夜晚的深邃弥漫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里面。光线触着在这些光影中都有着模糊、空幻的色彩,将细致的部分隐藏起来,像保守着心底的小秘密,让人如梦如幻。这样光怪陆离城市的夜,很多人不一定喜欢品读,太喧嚣了,节奏太快了。。。是的,但也就是这样热闹的夜才能将寂寞掩饰过去,从繁华到寂静变换太快着实让人受不了,不如来个过渡,轻轻地带你走到属于自己的一个人的夜。

交错的光斑,十里洋场的夜。模糊中老上海滩的模样出来了。

这张照片把我照的特别胖!!!!!!

上海的原点,位于市府前上海市的中心,广州位于西南1215.2Km处。

D7:

本以为这天会继续下雨,就制定了一天的室内活动,结果已到外面天气晴好,还是按既定计划走吧。

上海博物馆是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各种珍宝。其外形天圆地方的设计更是来源于古人对世界的认知。以前曾经看过,这次就走马观花点,租个讲解的仪器这样才不会白走,看展品才会生动,偶尔还会有人专门讲解下,全部人都围观在一起。不过里面太热了,待久了都觉得晕晕的。

唐代仕女陶俑,看那丰腴的体态,就知道电视剧里面个个美人都瘦地苗条就是不合历史常理(不,他们管这叫艺术创作),倒是电视剧的发髻制作的和历史还颇为相似。

瓷器更加精美,尤其是明清两代的瓷器件件都是独一无二的,从外形到颜色再到上釉。这件康熙年间的瓷器的颜色最入我目。颜色应该算是青色,蓝的透绿应该是青,上面的花纹还若隐若现,值得那么久还能保存的那么完整真是极品。我对蓝色情有独钟,真希望博物馆能够弄个颜色展,把蓝色的瓷器归一堆,这样能把所有蓝色看个够。

这个碗真的很精致可爱,那黄色不会太过鲜艳,又带出一种富态的感觉,用的人不一般。

除了颜色,这个壶上的花纹也是很独特,虽然用上了深蓝间青色花纹,但是不显杂乱,反而使纹路更加特别。更重要的原因是它是蓝青色调的。

这是放大了很多之后才显得比较大的哦,战国的古人用的印章都是那么迷你。

汉代晋代南北朝都很流行龟造型的铜印,代表长寿

雕刻了牛的玉石印,牛的各个细节都栩栩如生。

特别欣赏在一大幅山水画中的细节之处,隐居山林的人骑马归去,整体上虽然不起,但当放大来看的时候给整幅画作带来一丝人气。

钱钱。这些铜钱大家都陌生,金的铜钱比较少见。

来自广州的东西,这银锭真的是咸丰年前的事咯(意思是年代久远的事情)。当时列强打开的通商口岸越来越多,广州作为对外通商的地位已经日渐息微。粤海关和沙面很近,步行5min就到了,沙面的西式建筑就是在租界时期建的,上面有广州仅有的2个租界。

日本的金币方方的,照片看上去是很大的样子,实际上比较小,如果携带在身上好容易不见哦。

当时还有半圆的说法,现在叫五毛吧。

上海博物馆离云南南路很近,这是我们第三次来云南南路了。今天来的是小金陵。

小金陵开在十字路口,人气很旺,午饭的时候座无虚席。小金陵事先是没有打算去的,昨天去鲜得来的时候经过门口看到有鸭子吃,便今日中午特意来试一下。本以为一只鸭子很贵的,1/4的鸭子这样一例18块,其他鸭的部位又另外算钱,只能说这里的人太会吃了,把鸭子的各个部分都做成美食,外面有外卖。鸭子很嫩,盐水鸭,这么多天了第一次吃到纯咸的菜,内心是多么的感动啊。我才南京人吃东西应该是偏咸的吧。鸭子很嫩,冷盘,隐隐约约看到那肉粉粉的,咬起来不会很粘牙,用来下饭真的好吃。

本来以为鸭子不是太肥,一咬皮上有一小层脂肪。一些瘦可以吃,但是有脂肪的感觉太肥了。

老鸭粉丝汤的量很大料很多,胡椒味特别重。鸭肾切成很薄的一片,不但煮起来易熟而且咬起来容易下口,这样处理不错。粉丝比我们广东平时吃开的要粗,叫粉条似乎更加合适。此外鸭血和豆泡都放了很多,烫头很浓,同样是12块的老鸭粉丝汤,比在广州吃的老鸭粉丝汤要超值多了。

嗯,这个鸭肉菜饭是咸的,那鸭肉粒咸咸的好好入口,介乎腊鸭与新鲜之间的口感,很特别。菜饭刚好是一碗饭的分量,米稍微有些粗,不过粒粒饱满好吃。连续几天都是粉啊馄饨啊,对饭是多么渴望的一件事。

云南南路过来搭公共汽车很快,得益于上海的隧道特别多。陆家嘴厨房三器,只是上海中心已经封顶了,打蛋器的造型不见了。在天桥上看只觉如普通高楼一般,当走到下面的时候,哪怕将相机竖着放也未必能将全部照进去。摩天大楼在神州大地上拔地而起,欲与天公试比高,更加贴近城市的天际线,看到更远方的城市。站在每座城市制高点俯视,居高临下的感觉真好。

这个透明的玻璃看到的是97层的景色,想刺激点就去东方明珠第二球的360°透明玻璃栈道看看。

浦东五颜六色的屋子,特征特别鲜明。当年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现在的人想要逃离城市的喧嚣和高昂的房价,不又回到曾经“嫌弃”的浦东买房置业么?世事就是那么变化无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然要谢谢邓爷爷的改革开放政策,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26年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这里看着成果,多么自豪。

相比起浦东的千篇一律的现代化建筑,浦西的老上海错落有致似乎更让人驻足观看。

100层高的天桥,如果窗户都打开了,那感觉真是奇妙。

看着环形圈密密麻麻的人潮和匆忙的车辆,如浩瀚宇宙里的繁星,或闪闪发亮,或一划而过。当你看着下面的人的时候,下面的人说不定也抬着头看着这边。

《小时代》的空灵感此刻是照不出来了,不如站在这里看着人们对着窗外指点江山,谈天说地。

天幕下的恋人。

站在天桥上再看看这厨房三器,感觉又不同了,刚才的巍峨变成了温婉。

陆家嘴的环形大圈居然没有一盏红绿灯。

大冷天响应爸爸的号召,给他点了杯冷的东西,结果他说原本像解解那暖气的晕眩感,结果越喝越冷,越喝越冷。

终于在下午4点层云将久违的日光释放出来,暖暖的。

太阳拨开了层层白云,难得露出它的金色光芒,将黄浦江照的闪闪发亮。对岸不时传来敲钟的声音,一切都是如此怡然自得。

雾终将是要散去的,浦东看到十里洋场。而我们都是一个旁观者,笑看风云变。

滨江公园的麻雀真多,成群结队地觅食。

在外滩看多了现代化的建筑,转战到滨江公园看看浦西的古老建筑何尝不是种享受。吹着江风,小酌一杯咖啡,坐在靠椅上,轻闭双眼,若是有隐约老上海的音乐传来,那真是不错的享受。在这座生活节奏快得跟跳tone一样的城市,慢生活却可以在旅行中感受到,千万别让这种乐趣和你擦肩而过。

沿着公园走,一直走到东昌路码头,想当年我都听错成是东川路码头。再一次走过我走过的路,看过我看过的东西,而我离这座城市又近了一点。

再走一次外滩,来么这么多次,终于有一次天气是好的,每座建筑都能清晰看到它们的轮廓。

这就是上海

吃了那么多天的肉,舅舅说今晚吃素吧。枣子树这家素菜馆人不少,还有人要预订年夜饭。吃素可不见得比吃肉便宜,分分钟比真的肉食还贵(春节的前几天东川新街市一公斤干水菜心卖到了50块,比一斤猪肉还要贵,现在都差点连菜都吃不起了)。中高档的餐厅的出品都是偏小份的,图片上的素菜看起来就跟真的肉食一样,不得不说这家店的出品还是很不错的。

其实这道菜卖相还是蛮不错的,虽然没点。重点不是菜而是日文翻译:多种类的细切的野菜=八珍大拌,看看中文4个字顶你9个日文,十几个英文字母。我太欣赏这个翻译,简单明了。

类似蟹黄的菜,实际上是用南瓜做的,颜色本来就很像,加上灯光偏暗看起就更加逼真了。但是餐厅一开在上海东西就会很自然的稍微偏甜一些。

我爸问我舅舅如果他们带外国人来吃饭怎么介绍这些菜啊。中国菜的名字起的就特别,要么是意头菜,要么是有故事的,透过菜名还不一定能够猜得出菜的名字。他说就一样样给他解释里面有什么东西,大致是怎么做的,外国人应该就懂了。

这个菜叫什么不太记得了,像是仿鸡肉吧。菜牌上有个大拇指,厨师推荐菜,还不忘写上很多人都喜欢点。既然那么火爆了,便一点试试。铁板焗出来的口感很不错,外皮脆脆的,配上少少的辣味,搭上酱汁整道菜很开胃。只是这道菜卖到68堪比一整只鸡的价格,还是稍微偏贵了。那么多菜还是这道的味道最好吃。

这个饺子是最贵的,算下来4块/个,而且是全素的。那饺子皮挺有嚼劲的,擀得挺不错,个人觉得绿色和白色好吃,黄色的一般般。不知道创意是不是来源于湾仔码头的五色鲜蔬呢。

专门卖贵货的恒隆,第一次认识恒隆是在《小时代》。林萧打碎了宫铭的一个杯子,去恒隆买了个2000还是几千的杯子,太奢侈了。只能说这样的杯子就算是有人送给我我也不敢用,万一打烂了多心疼啊。恒隆的东西甚至都超越了太古汇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买个表样子也不说有多么好看,因为镶嵌了钻石就卖到了88万。表呢还是款式好看的好,镶嵌那么多反而是个累赘。

沿着南京西路一直走,南京西路的橱窗blingbling地吸引着人前去驻足观看,两旁的树木精心打扮点缀如天上繁星。而南京西路却出奇地静,和东边的南京东路西边的静安寺不在一个节奏上 。夜阑人静,将上海灯红酒绿的粉饰擦去,回归到自然的本色。

如果说上海变化是中国近30几年发展的浓缩,那么不变的口味,不变的口音,老城厢里的寒暄,穿梭在上海老城的11路车,笑看风云变的外滩,香火鼎盛的城隍庙静安寺,黄浦江上汽船鸣笛,那才是上海的本色。

上海的日与夜。

乌镇

D8:

一大早就赶到虹桥火车站,亚洲最大的火车站。虽然是早上八点多一点的动车,但是人一样那么多,还好安检没有拖多久,还是很有秩序的。出了地铁站走到站台超远的,扶手梯都要很久,还是广州南站这点做的好一点。这天离春运高峰越来越近了,特别是去贵阳重庆、汉口的车,虽然还有2-3个小时才发车但是人都满满的。第一次赶在春运期间出行,粗略感受下春运的气氛吧,08年广州火车站广场聚集了30万人的场面可壮观了。

来到桐乡站,我特地在站台等到列车出发才出站,结果就我们俩了下车!!!!!!出站口空空的,我应该要拍下来,纪念下这个和春运截然相反的画面。

乌镇的公交车K282发车频率挺高,K282的终点站是乌镇汽车站,全程5元,大约要40-45min,到汽车站之后还需要换K350(2块)到西栅景区。K350直接开到游客服务中心的门口,很方便。虽然是淡季,但是游玩的人也不少。

在左手边的前台办理好住宿手续,前台的服务员会详细地画出你住在那里,搭观光车到什么地方下。她会给你很多单子的,保管好之后会有用,分配的房间需要到房东哪里才知道,等下再说。行李让行李寄存处送到房东那里就OK,所有的东西酒店方都帮你设想好了。前台告诉我们房间还没打扫好我们可以先去玩,待会再进去。如果要多次出入西栅在出口的地方办理一个出入证就可以多次出入了。前台的服务态度不错,规范管理的好处的就服务态度好很多。

一般来说先游东栅再游西栅,东栅相对于西栅没有那么封闭式管理,以某些人的观点来说更有江南水乡的风韵。东栅的导游图相对简单些,没有西栅的分散,所以走起来轻松许多。东栅的表演时间很多都错过了,只赶上了皮影戏和花鼓戏。若是有心要观看表演的,掐好时间再出发。

乌镇的屋檐,岁月的痕迹透露出水乡的别致。

定胜糕买的时候会用糯米纸包着外面,全部都可以吃下去。(有洁癖的同学还是用个纸巾盛着吧)

走进乌镇的床博物馆,满目琳琅的床,且不说装饰多么精美,雕工多么精致,就是床的占地面积都如同一个小房间一样,弄个小茶几放上两张凳子富有生活情调。三道开放的屏风(不知怎么描述,只好用屏风代替,望知道的朋友告知该如何称呼)错开,层层推进错落有致,将目光聚焦在最后面的床上,有由近及远的视觉效果,妙。

酒是故乡浓,乌镇的米酒,当售货员一打开坛子的时候那浓郁的酒味,站在数米开外依然醇厚。

住在乌镇的老妇,拿着一碗家常的面食和邻居寒暄几句,这种淳朴的画面在城市里似乎消失许久了。有的东西正随着经济的发展,慢慢地被磨灭了,这究竟是什么造成的呢?

同一个院子,左边的墙角是直角的,右边是圆角的。

透过绿叶的光斑,仿佛带我回到盛夏时光。

茅盾先生原来是乌镇人,怪不得沿途都有纪念茅盾先生的公园、雕塑。

东栅有部分景点在景区外面,拿着门票可以再进去东栅一次,所以要在外面把景点一次性看完再进去。心想为什么就不都划在景区里面呢?

皮影戏是第一次看的。虽然听不懂他们方言讲的是什么,那皮偶的动作控制得很生动。敲锣打鼓当听戏一般呗。

看完皮影戏一出来就有花鼓戏上演了,整台戏就3个人唱打,不清楚真正的花鼓戏是怎么样。以前的人在台下看戏台上的人演戏也是这种感觉吧。

站在当铺的柜台上,高高在上,当铺老板的强势一下子就出来了。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东栅阿嬷手工制丝手帕,三下五除二就把一个蚕茧的丝抽出来翻到自己的手上,一张丝帕用3-5个蚕茧就制出来了。阿嬷的动作极快,和之前想的缫丝完全不同欸。阿嬷还说那剩下的蚕可以炸了吃,果然中国人什么都可以想到吃的。

竹林幽径,一片竹林总能将冬天的萧瑟赶得一干二净。

房东很热情,终于盼到我们来了,很利落地拿出房间钥匙和早餐单给我们,早餐单可以稍晚点再给房东,总之要记得给方便人家第二天准备早餐。一来房东就说帮我们把行李搬上房间了,好感动,省了好多力气了。我和我爸是用广州话对话的,房东送我们上楼的时候还问我们是不是马来西亚人,成功地当了一次外国人了。

我们住的房间,比起前两天这房间大得多了,各种设备一应俱全,我们住的是320的标间,大冬天的枕不枕水有什么关系,外面的风唰唰唰地吹,也没什么心情坐在外面吧。主席来这里开过国际互联网大会之后wifi的介绍都特别高级。电话很有民国feel,茶杯茶壶上面的花纹都选了有水乡特色,房间钥匙还是古时候钥匙的样子。打开茶罐,附送的茶是胎菊不是绿茶,着实有些小惊喜。床很舒服,杯子是丝绵被所以即便当晚下了雪盖着还是很暖和。要赞赞这里的空调,暖气好足。民宿的特色的窗户不知道为什么打不开,可能还有什么小机关没有打开吧。梳子是塑料制的“木梳”,倘若是木梳那当真是非常有诚意咯,上面有乌镇两个字,拿回来纪念倒是不错的纪念品。房间临近乌镇的主街道,但因为一个白天基本都不在房间里面待,而且不是旺季,晚上也没有什么人来来往往的,倒也不觉得特别吵。

乌镇的民宿都有“私家”饭店,菜式差不多,还有各间民宿自己特色菜式,价格统一规范,相对于外面来说至少持平,分量不少,所以乌镇里面吃饭倒也不用怎么愁说“景区的东西特别贵”。

乌镇的饭店基本都有粽香扎肉,类似于东坡肉的样子,外面用粽叶像粽子一样扎着然后放到卤汁里面卤。煮过后肉变得很酥软,而且里面变得很入味,肉的最上面有一层肥肉,就像东坡肉一样,只是烹饪的方式不同而已。那汁用来拌饭特别好吃,但是觉得甜反而咸味很少,咸一点更好吃。我对下面那层瘦肉的口感特别喜欢。肉也不算太大块,整个西栅民宿餐厅都是统一价格的啦,两个人一块刚好可以解解馋,必试菜式之一。

很难得我会专门为鱼做点评。这条鱼叫白水鱼,江浙一带的特色鱼种,反正我们在广东是没有吃过的。好像是45块吧,做法有剁椒和清蒸,当时点的时候还纠结了下要不要点鱼,就是怕多骨头,不过是当地特色的鱼,而且冲着它的肉质鲜就点了。(越鲜越嫩的鱼细骨头都会很多)民宿老板知道我们是广东人之后知道我们肯定不吃剁椒的,用清蒸来料理这条鱼。旁边一桌人点了剁椒的做法(肯定是下手轻了)都会闻到那辣椒的味道。不得不说肉质真的很鲜嫩,很滑,蒸的时间好,不会觉得老而且全熟了。他们当地做法是不放酱油的(我们去酒楼吃鱼都是蒸完之后淋煮好的酱油的),而是那汁用盐调味,让整条鱼吃起来显得更加鲜。就是骨头特别多,吃的时候要很小心。(不过比起在汕头吃过的豆腐鱼的滑这个还是不及,毕竟鱼的种类都不同)

吃完饭出去走走看看乌镇的夜景是住进乌镇的重要原因。水乡醉人的美要到晚上才会慢慢展现出来。刚吃饭完的时候房东说我们过来吃饭之前下了雪,我们笑笑说怎么又和雪擦肩而过了。走上桥听着那雨声,看着那毛毛细雨,这雨的力量怎么这么大,毛毛雨打到伞上都是哒哒哒的声音。

又走到另一座桥上,旁边的人说下雪了,伸手一接果然那不是雨了,而是一颗颗小冰粒。我们赶上下雪的日子了,此行总算没有枉行。知道南方孩子从来没有见过雪的兴奋的样子吗?我爸去过那么多地方玩这次还是第一次见到雪了。乌镇的雪夜,宁静而梦幻,那么的不真实。

大冬天的晚上大街上没有什么人,店铺依然会营业到9-10点才打烊。

雨夹雪慢慢变为小雪,木桥上积上一层雪。酱园里酱缸上的黑斗笠和白雪形成鲜明的对比,无时无刻地提醒你,乌镇下雪了。冬天最动人的乌镇就要出现了。此时夜色中的西栅,往日的温婉褪去,更增添几分的妖娆几分的冷艳。

冷冷的天,寂静的街道,乌镇的雪夜,江南水乡的魅力。

乌篷船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雪,兴奋地伸手出去接接看梦寐以求的雪。

天下第一锅明儿个接满了雪了吧。

冷得有点受不了,对于北方人来说这算什么冷,但对于一年四季生活在5度以上的人来说,零下是一种不可思议的体验。乌镇的夜景之行告一段落,默默希望这雪不要停,明天一个白茫茫的乌镇就会出现了。

到了9点冒着严寒,走出房间的走廊看对面的屋顶,屋顶的积雪已经有一定的厚度了。

晚安,下雪的乌镇

D9:

第二天一早梦幻的场景终于出现,梦寐以求的雪积的有几厘米厚,电视台说昨天下了中雪。

孤船在水中飘曳。

挂在窗外的腊味。

房东准备的早餐很丰富,中式西式的都有,很是满意。就是那咸豆浆真的不要点,豆浆加上葱花的搭配让我大开眼界,咸也没觉得很咸,就是感觉很怪,还好我爸挨义气帮我喝了。行李吃完之后拿下去给房东帮忙寄存到前台,不用带着东西到处走,运行李的方式挺新奇用船运的,水乡的特点一下子出来了。建议大家先把房间退了,免得过了12点,景区内有一个民俗管理中心,去那可以退房的,当时我们没想起来,就出去前台退了,和出口的工作人员说一声是要退房的,等下还可以再进来。

遇上江南下雪总算是有缘。江南的雪,美艳滋润至极。北方的雪是大气,江南的雪是娇羞,附着在亭台楼阁上,和原本秀丽的景色合二为一,如此秀气,如此灵动。让人不禁想起《江南的雪》的画面。

白雪落在枝头,似化又未化时阳光下的通透。

昨日的一片绿地,今日的一片白,只用一夜的功夫。一片白色就像上一层芦絮状的白毯。

第一次摸真的雪,开始觉得怎么不冷,开始化的时候那刺骨的寒,想扔都扔不及啊。还好乌镇洗手间的洗手池有热水,这点最值得赞啦。用热水洗洗手感觉没那么冷了。

屋顶上面厚厚的雪,静静地展现着江南冬日的动人之美。

9点半的染坊还没有人来打扰,乌镇的蓝印花布的图案每个都是那么精致,愈是简单愈有朴素的味道。经过一晚的“冰冻”之后,布硬的跟纸皮似的。偶尔一阵北风吹过,布上的积雪飘落,好一个未若柳絮因风起的景色。

跑男是不是来过昭明书院这里撕逼????

腊梅是黄色的,之前还真不知道。冬日赏梅,这是第一次。

不知什么果实,有人居然说是柚子,柚子在这儿应该不产的吧。

冬日的红梅,令人想起《甄嬛传》的倚梅园,这首诗来形容恰当不过了。
数萼初含雪,孤标画本难。
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
横笛和愁听,斜枝倚病看。
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梅花在寒冬中怒放。一枝独秀。

离农历猴年还有一个礼拜,乌镇的花灯已经扎好了,从1号开始亮灯,只可惜错过了亮灯的时间,能遇上下雪的缘分才是可遇不可求的,知足了。龙形田看不出怎么龙形法,着实令人回想起跑男在乌镇的这里找人,一冬一秋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隔了十二年猴哥又再粉墨登场了,我爸跟我说这灯扎得很粗糙,怎么粗糙我也着实看不出来。

正中蓝色控的下怀。

来得早乌镇的凭栏上的雪积的厚可以弄成一个雪球,第一次弄一个雪球,打打雪仗,比小孩子还乐呢!

还是看个动图有动感些

独钓寒江雪,宁静的江南水乡一瞥,温婉的江南味。

雪后初霁,点缀在青松叶子上变得通透。

江南的高墙不是桎梏,更多的是小家碧玉的半遮面。

益大丝棉厂在乌镇的西南角,早上的人潮不多,倒是为老丝厂添一份悠然。

化雪的时候水嘀嘀嘀地从屋檐下落下,每每走进去室内总怕弄湿衣服,跟下雨一样弄得很烦躁。

天气冷纺织女工的动作似乎也没有那么灵活,织布的步伐放慢了许多,电视里的丝厂女工扔飞梳的时候干脆利落,上面的横档“啪”一下一层就OK。动作快慢没什么所谓,关键是那梳子是最神奇的,在中间一穿过去,就能把布按经纬网的方式穿插地织好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最强大的,数千年前就能想到这样的纺织方式。

不知何人在灯柱上面堆了个雪人,小小个多可爱,不怕老实告诉大家我第一次见到真的雪人。

还是这家店精明,懂得用一个竹子将屋檐的雪水引下河里,也不弄湿经过的行人。

乘着小船,听着小曲,往小镇深处驶去。

这几天天气都不怎么好,乌镇的露天影院一直没有开放,播的都是革命老片,在入口处知道今天播的是定军山。若是有心要来看电影,来之前问问民俗老板或者服务中心问问今晚开不开,别白走一趟了。

乌镇邮局寄一张明信片,不忘在乌镇江南风韵。

把西栅慢慢看完都已经2点多,游人慢慢增多,乌镇又变成热热闹闹的水乡了。临出去的时候,再回头望一眼乌镇秀气的脸庞,真叫人不舍。取了行李,搭公交车去到乌镇车站,即便现在是春运,镇里出去城里的人也不多,最快的那班基本都有很多空余的位子剩。乌镇杭州大概1个小时15分钟,和去桐乡坐火车的所耗费的时间差不多,鉴于杭州火车站的人太多了,取出没用的火车票也懒得退了,豪出去吧。

杭州通地铁的时间不长,地铁很新。乌镇杭州的汽车停靠九堡(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离市区可远了,也因为能体验一次杭州的地铁。杭州的雪还没全部融化,气温回到零度以上了,俗话说下雪不冷融雪冷,这句话又体会到了。杭州室内不开空调,比起在上海苏州冷得多。

到了城站天都快黑了,酒店离城站大概步行10min。一家很有民国情调的酒店。我们定了大床房没了,前台给我们免费升了房间,她问我们是想要那种跃层式的还是双床房,虽然知道跃层的贵一点,但是在3楼,第二天还要下楼嫌麻烦,不如在1楼的双床间方便。

酒店走到河坊街10min左右,地段不错。之后会在杭州玩3天,今天就随便应付下,之后在慢慢找吃的,不过走遍整条街觉得跟上下九没什么区别,卖的小吃有的都不是本土特色,看看攻略才知道隔壁高银街是美食街,慢慢找吃的。高祖生煎有推荐过,来到杭州感冒已经有点严重了,冒着大不畏的精神,照吃生煎不误。

离开苏州之后再一次吃到生煎,那肉馅的味道跟苏州的完全不同,太不喜欢苏州肉馅的味道了。汁很多,而且价格比苏州的贵了,鲜肉的11元4个我们点的是虾肉的,又贵一点。上面撒上黑芝麻把香味都调出来了。下面煎的部分有点厚,所以咬起来有点硬脆的口感。

西湖牛肉羹的牛肉一点都不含糊,放得都很多,至少1两以上,每一口都有料,配上胡椒粉辛辣的感觉特别香。羹最重要的是勾的欠,太稠了那叫糊,太稀了那叫汤。羹就介乎两者之间,店家把欠打的刚刚好,喝起来很有口感。十分推荐。

杭州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横店

D10:

一早去杭州汽车南站买车票,被告知7点40的已经没有了,只好晚一个小时出发。去程64元经东阳,回程65元直接上诸永高速。前几日下的雪还没有融,漫山遍野的都是白皑皑一片。汽车的速度也减慢许多,通常2个半小时的路程开了3个小时多。车里没有暖气!!!刚上车那冷的刺骨,受不了杭州不开暖气这点。横店客运站装潢的很好,虽然小了点,可不比杭州汽车南站差。建议大家下车后先到售票厅买回程的票,横店的酒店不像乌镇一样代售汽车票,而且少往返一趟汽车站。

下车点旁边是公交车站,在镇内1块。搭1A、1B、循环观光A线、7路的频率比较高。我们住的是旅游大厦,性价比挺高,刚好位于横店中心最旺的地带,到秦王宫和明清宫的距离差不多。横店的公交车不报站,要到什么地方事先和司机说一声,到了他会提醒你的。横店的套餐在阿里买,4点+1晚住宿,这个要看大家的时间安排,如果我们搭的是7点40的车来,一天看2个景点差不多了,可是我们第一天来到已经是中午了,下午只看1个,第二天一连看了3个,还好广州街没什么好看的,不然真的很赶很赶。梦幻谷是有机动游戏玩,但我不怎么感兴趣,觉得有点浪费了,而且少了个《梦幻太极》的表演,价格优惠了100块/人,每个景点人都不算多,还有一个买一晚送一晚的套餐很划算,所以冬天来的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景点卡和公交卡到前台办理住宿的时候前台会给你,进景区的时候刷,如果是学生一定要出示学生证。公交卡有12次免费乘车的优惠,基本就去那几个景点12次绰绰有余,但只是循环观光线AB,1路AB有用,其他车不能刷还是要给钱的。

别看是冬天,下榻酒店的人也不少,当天晚上还有一对夫妇在旅游大厦摆酒,排场可大着呢。旅行团有的也会下榻在这家酒店。虽然外面看起来一般般,但总共有2栋楼中间还用天桥连起来,里面的装潢不错,标准的3星酒店哦。办理入住的是在B栋3楼,吃早餐在A栋4楼。房间很大,走廊的灯还是感应式的,浴室和厕所是分开的,将整个卫生间显得很大,下图大家随意感受下吧。旅游大厦的房间很有特色,有东南亚风情的,韩式风情的,地中海风情的,我们住的是东南亚风情的,强制壁画都是东南亚的气息。如果不讲究很高级的宾馆旅游大厦不论从地理位置、装潢、格局都是不错的选择。

KFC吃了点之后就去明清宫了,一整个下午都逛这。提醒下大家注意观光的时间,务必在4点半之前赶到公交车站,不然就没有公交车回酒店了。当时我们都赶上最后一班了。小镇子公交车收车时间很早的。搭1路车去明清宫会绕一个大圈,还是观光线便捷些。横店虽然说是个镇,它的发展程度可不差过县城,各种花园,规划的都超过一个镇的水平了。

景点的选择自然要选择最贵的,明清宫、秦王宫是打头阵的,清明上河图很值得去,明清民居和广州街两个都是90元,选择哪个看自己的爱好。广州街和明清宫两个挨在一起,建议一起去,清明上河图和秦王宫挨在一起,一起去。表演占票价很大一部分,去每个景点之前查好表演时间,有的表演因为淡季会删减一两场,全部下来我们也没有看过多少场表演,但是有的真的很精彩千万别错过了。

几年前的清宫戏把横店的观光生意都带动了。明清宫按照北京故宫1:1建造,故宫本来冬天会去的,可惜啊。有的清宫剧对背景不处理,后面的山成了天然的大背景,要知道紫禁城的背后是没有那么高的山哦。总归是有种激动,就像去天安门看升国旗一样。一进来张灯结彩,是啊春节快要来了。

没去过北京,先在明清宫预习天安门的样子,长安大街的样子。

故宫的角楼一直是拍摄的热门地方。

刚进入午门没多久工作人员就提醒说表演快开始了,让我们赶快去表演场地那看表演。不懂怎么去表演场地,没关系跟着人潮走就对了,十之八九都是冲着表演去的。每个宫殿都是空荡荡的,要看表演才能值回票价啊。

紫禁大典表演了将近1个小时,讲的是故宫从永乐年间建宫--清兵入关---大清--溥仪被赶出宫--建国大典的一系列著名的历史事件。表演的诚意看得出来,还有“仙女”从天而降的场景。

明清宫的城楼可以登上去看,游玩一圈之后再上去。背阴面的雪还没有完全融化,还有点紫禁城初雪后的感觉。

当体验皇帝是怎么走进宫中,沿着中间的路走准没错,中间从来都是正统皇帝走的道路

众爱卿平身。古代的官员看太和殿上的皇上那么小,大臣能看到皇帝的真容,皇帝能记得住后排大臣的脸吗?

看《金枝欲孽》的时候安茜和华贵人曾经走过这里。因为楼梯旁边还有小房子印象特别深刻。坤宁宫那有保安用竹竿把雪给敲下来,怕那雪一大团掉下来砸到人,我们在走的时候都看到有瓦片掉了下来,一下雪到处走都要小心。

空空的回廊上,只有日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变地望着长天,无声无息地告诉着时间的流逝。

旧爱柏梁台,新宠昭阳殿。
守分辞芳辇,含情泣团扇。
一朝歌舞荣,夙昔诗书贱。
颓恩诚已矣,覆水难重荐。
——徐惠《长门怨》

在储秀宫抬头望去,终于懂了后宫的嫔妃总说抬起头看到那四四方方的天。是啊的确是四四方方的天,她们宫外的世界就是这样四四方方罢了。没有自由,锦衣玉食又如何,尊贵无比的名分又如何?终究被困在紫禁城这座"牢笼里"。

电视剧里的后宫很光鲜,到现场看,都有点破烂,估摸在拍戏前才大修一次,还是把电视剧美好的景象留给大家,不展示了。

为了拍这张等人都走开等了好久。当年如妃站在故宫的一隅,目送着陈武带着尔淳、安茜离开,一入宫门身不由己,心不由己。愈想离开愈是有牵绊萦绕心头。

上一部戏拍完没过多久,太和殿还留着许多拍戏用的道具。

冬日的御花园没有百花争艳,倒是有一两棵梅花含苞待放,不远处的假花假树反而显得和萧条的冬日格格不入。八旗马戏就在前面,马厩的味道隐约都能闻到。

那年杏花微雨,“果郡王”和嬛嬛在御花园的秋千相遇。

站在午门城楼上才能切切感受到故宫的宏伟,金碧辉煌紫禁城,红墙宫里万重门。

看朕打下的大好河山。

明清宫里有两个这样的牌子,想着如果里面拍什么戏能看看就好,结果好像今天明清宫没有人演戏。

还记得金枝欲孽贰结尾,蔡少芬想象陈豪骑着马向宫里来,自己差一点就出了宫门的场景吗?紫禁城重重的宫门,锁住了多少人的自由,困在这座牢笼里,走也走不出去。

紫禁城的黄昏,总是带上一丝淡淡的忧伤感。

晚上去梦幻谷的车很早收车,从地图上看酒店离梦幻谷好像不远,顺着路走过去,足足走了20min,前半段是商业区人气很旺,到了后半段(过了贵宾楼之后)是民居,人也没有几个,忒寂静了。那么多景点最贵的是梦幻谷,可我觉得里面好像没什么好玩的,主要是我对机动游戏不感兴趣,长隆都去过3次了。

暴雨山洪的演员们值得称赞,那么冷的天,穿的服装“衣不蔽体”的,还有水,看着都觉得冷。上面的观众席是露天的,我们也吹得冷冷的。

看完表演后摩天轮关了,说是天气原因怕结冰,早知道先来玩一次。

公交车不知等到什么时候才发车,走回去更加实际。所幸不太远。

暖暖哒的酒店,洗个热水澡,明天还有3个点,keep going!

D11:

一早来到广州街没几个人,今天把广州街给承包了。明清宫升起一个大气球,以为是拍戏,要用航拍的角度,后来走到广州街的中心地带才知道是商业项目,让游客在空中体验,坐在气球上俯视横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珠江水我们怎会忘记呢?

放映机博物馆里展示了从以前到现在的放映机,说到放映机这次是第一次见,以前在柯南里面看过,那放映机很大,电影院用的和自用的规格差很大。

坐在这里看看电影,太小资了。

欸,有个隐形人欸,有个游客为了试探是真的还是假的,轻轻地打了下这个隐形人,隐形人一下子站起来把他们吓得四处跑

香港皇后大道是有电车走的。

仿中环的建筑吧,有个女皇像。

拜托三元里的牌坊弄得好一点嘛,就算是以前也没有那么寒碜吧,那建筑风格少了岭南味多了江南味。

这座海珠桥假爆了,旁边的天字码头也是,为了让蜂友们清楚地认识广州,不被横店所”蒙蔽“,特意回来之后专程去海珠桥拍了几张,广州的海珠桥历史意义是非常 非常 非常重要的(重要的事情要说三次),绝对不是石桥,是钢铁桥。当然横店这些外景也可以服务别的剧情,不必太纠结它的建设。另外广州是没有镇海塔的,只有五层楼(就是镇海楼)。

这座才是真的海珠桥。题外话:刚加标签才发现海珠桥的标签写成”海珠大桥“,声明下这是错的,广州的桥(特指跨南北岸的)没有加上”大“字的有海珠桥和人民桥,别搞个什么所谓的”海珠大桥“=。= 。2013年重新通车,当时市长还带领着市民一起走过桥,可壮观呢。那么多条跨江桥最短的就是海珠桥,但是每次走上去都觉得很激动,上面记载着广州人的足迹,承载着广州人的回忆,以前浩浩荡荡的单车大军跨过海珠桥从河北河南上班,以前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境况和现在是完全相反的。这条桥也是唯一不塞车的桥,虽然只有3车道,够神奇吧。和以前相比重修后的桥恢复到1933年的模样,而且将胡汉民亲题的大字裱了上去。而且人行道加宽了,也好让人们去观光,现在桥上在搞灯饰,晚上照相很好看的(年前去海珠花市就见过)。人行道两边都加上了记载海珠桥历史的雕塑。最经典就是要搭14路车跨江,因为以前还没有建那么多桥之前河南河北只有海珠桥,而且只有14路车是跨江的,听家里的长辈说,以前上班都要到北京路口挤14路上班,住在康乐村的人要到省城都大担小担的搭车来。现在又是地铁,其他桥的,交通方便了许多。不过每当讲起海珠桥,广州人总是有种特别的情感在这。

除了西堤这里也算是最大的码头的,历史古迹来的。一般游客都是搭水巴从广州塔到芳村的,此外还有另外一条线是到对岸的纺织码头,以前是5毛,现在升到1块,如果不想走那么远,不想坐车,搭船过江到北京路这是最快的方法。一般搭这条线的都是本地人多,推着单车上船啊,说说今天去哪里喝茶吃饭,闲聊几句,广州风情。

怒海风云也没看就走了,对广州街真的太失望了,选错这个景点了,我努力说服自己这里不是真的广州,说不定拍别的城市民国戏的时候也会取景这里,但是一看到那离谱的不能再离谱的建筑,马上不想说话。老实说这里骗骗没来过广州没去过香港的人还可以,对于我们这些看过香港老街,在博物馆见过老广州照片的人,失落有点大。

罢了,别因为这个印象心情,去清明上河图吧。兴许临近中午,清明上河图的人多了,但今天的表演很多都取消了,没表演看,冲着汴梁一梦来的,刚好时间又错开了。罢了罢了。清明上河图的表演最多了,若是旺季来千万别错过了。

武大郎也不是很矮嘛=。=

以为这是施工中的建筑,其实不是,外面的棚架就是这样摆着的,以前有的人会在上面表演,赚点消费什么,外面就像一个戏台一样。

当一回宋朝的大人,来人啊,午时到。。。。

一讲到开封府,想到的不是河南开封,而是包青天里面最经典的台词:开封府尹包拯。一见到开封府直接就想到包大人。现在电视上演的五鼠闹东京相比也曾在这里取景吧。

包大人的衙门门庭冷落。

清明上河图的部分场景要给《锦绣未央》搭戏台,秦王宫的场地不够,用宋代的建筑扮着汉代的闹市,从汉代穿越到宋代,跨度也太大了吧,电视上映看看有没有熟悉的场景。

大黑牛欸,跑男曾经来过清明上河图撕逼,所以这条街上都摆放着跑男的纸牌像。说实在那句,其实我也是寻着跑男的足迹来横店的。

跑男最后的撕逼场所,让郑恺最得瑟的湖心亭,王祖蓝当时坐在桥上,结果被baby策反给撕了。

就这嘛,图片网上找的,横店的晚上不亮灯的,如果有夜游那多好看啊。

在蔡京府的墙上偶然遇见一只可爱的松鼠。居然在这个旅游景点人来人往的地方遇到松鼠欸,真是稀奇。

一跃跳到树枝上。

空中飞鼠,之后它就消失在围墙的后面了。蔡京府最近要拍戏在布场所以就没有进去了。

汴京的水陆城门。前些天重温《美人心计》,看着窦漪房在代宫扔树叶的场景,对比了照片才发现,原来她就是站在前面一点的地方拍的。

看看我能把两个石墩举起来,我都不敢相信我自己哦。我比大黑牛还有力气欸。

清明上河图的确有真的清明上河图里面画的意境,这个飞虹,走上去很陡的。

秦王宫在清明上河图的后面,大概走路15min到,还是搭车去吧,路上很晒的。来到横店我最想去的两个地方一个是明清宫殿(我没去过北京,如果去过北京了明清宫可能没那么大的吸引了),第二个是秦王宫。我有几套很喜欢的古装剧都在秦王宫拍摄的,最早接触的是古天乐拍的《寻秦记》看了都有十几年了,当时也没有认真留意里面的场设,印象最深的就是朱姬回宫时候走的那条有水的路(四海归一殿里面的),印象最深的是《美人心计》,就被里面的那条复道给迷住了,椒房殿、长乐宫、建章宫等等。《武媚娘》快大结局的时候李治和武媚娘在城墙上的真心剖白,更是感人至深。

还有个原因是西安的秦王宫已经没有了,就是说在中国境内已经没有真迹可寻了,也只能来横店感受下杜牧笔下的“蜀山兀,阿房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

总总原因让我对来秦王宫无比渴望,4个点里面面积不算大但却是逛了最久的宫殿。

用经典名句来形容:“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就是现在的心情吧。

偌大的宫墙,锁住生活在皇城里的人的自由,抬起头看外面的世界不过就这复道上空四方的天罢了。这堵宫墙比起故宫要厚的多也高得多,威严许多。

花艳之时,我们还在朝弄爱得轰烈;花逝之时,你为会如潮汐退走了。

像在嘎纳走红地毯,走过九十九级石阶,在四海归一殿领奖。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瞬间有了天子站在殿前,傲视群臣,远眺江山,气吞山河的气势。范冰冰登基的时候站在这里看着群臣,威风无比。还有还有《寻秦记》里面,秦兵在殿前集合时画面。纵横驰骋绰绰有余,大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余地。

一位小娘娘在宫道上拍照哦。

后面正在拍《锦绣未央》,到时看剧还可以晒晒曾见过这个场景呢。

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东。

就让漪房和刘恒的爱情故事留在这座宫殿中吧。

走,回到秦汉去。

仅供剧组拍摄的汉街,一关上门后更似一座冷宫。

秦宫经过在2000多年的时间的洗礼,早已湮没在尘土当中,再富丽堂皇,终究是后人所想后人所建后人所添。

看完秦王宫3点多,这里的车站是一个临时的,超级晒,还不容易等到一趟车,回酒店取行李,赶去横店客运中心搭车回杭州咯。虽然说横店的宫殿都是一座座空壳,但也就是这种空壳当静静在里面感受的时候,体会到的是在电视剧里那种流露的情感,不断在戏剧里穿梭回忆,仿佛已经融于戏中。剧中人物在这里哭过笑过,爱恨情仇的场景,当站在同一角度时那感觉真是活灵活现。

冬季的横店人少,是来取景最好的时候,友情提示下大家搭车来之后到客运站中心先买好回程票,以免到时卖完了;广州香港街个人极不推荐,太假了来广州香港看真的更有视觉效果。秦王宫只有正殿和前面的宫墙,椒房殿、长乐宫、未央宫、永巷的都没有那是另外搭建。

杭州的汽车晚点,还好上一趟的车没有坐满人,和工作人员沟通之后就改签到上一趟车早些回去了,回到杭州到快8点了。回程是直接走诸永高速少饶了东阳,车程快多了。横店东阳义乌的班次很多,如果大家不想搭2个多钟的汽车可以先到义乌然后转高铁回杭州这样会剩下一定的时间。

正式开启杭州之行,用一碗片儿川给这座城打声招呼吧。

杭州

D12:

临安城的第一顿早餐。要记起杭州的古名叫临安着实费了很大心思才记起来。这家羊汤饭店离青旅就50m,所以一直盛赞青旅的位置好,附近什么吃的都有。友情提示大家,如果很不很不很不喜欢羊骚味的就别进去了,一推开门那羊骚味NNNNNNNNNN浓郁的。但是食物的骚味倒是没有那么重,下面是这家店的招牌,羊肉烧麦22/客,羊杂碎汤12。汤的碗很大,虽然水还水,渣还渣,加点胡椒鲜很多,羊杂碎一捞起来还是值回这个价的。我们来的时候10点了,没有什么人。

第一次吃不是猪肉的烧卖,北方的烧麦一般都是不放肉的放的是糯米之类的,应了“麦”的意思;我们叫烧卖,一般都是放猪肉,有的还别出心裁放鱼籽、鲜虾,外貌呈黄色。这个羊肉烧卖样子更像一个包子,但是皮比包子的薄许多,稍微大力点那汁都顺着边边溢出来了。的确是招牌,肉汁都那么多,而且入口羊骚味不是很重但还是有一点点,不打紧。里面的油有点多,拿个小碟子盛着,吃完之后上面的汁都凝成白色的乳状了。甜倒是不是特别甜,更多的是羊肉的原汁原味。

那羊杂碎汤的味道稍微重些,羊骚味稍微厉害多了,那羊杂碎如果像我们吃牛杂一样吃也是颇有一番风味的。羊杂碎汤是没有味道的,一点盐都没有放,用羊杂碎熬出汤之后咸淡尤你来决定。桌子上放了盐,还是咸咸的好喝些。以我的观点来看有颜色的汤、水一定要有味道,不然根本就下不了口,有同感吧。

吃完出来不时都觉得有一股羊骚味,挺佩服工作人员每天对着都习惯了。这家店是老字号,对羊感兴趣的一定要来试试,当然还有其他面食和品种。

之前说过杭州的地铁对于旅行者来说没有多大的便利,至少对于我来说我这三天一次地铁都没有搭过,全程公交车多方便。西湖很大建议分开两天走,一般来说都分为南线和北线,详细可以看看蚂蜂窝的介绍。我们分成这么走:第一天去白堤、小瀛洲、孤山,第二天走柳浪闻莺、杨公堤、岳王庙,这样差不多将整个西湖看遍了,如果还有零碎时间可以穿插着去雷峰塔、音乐喷泉其他景点,这样走路就没有那么累。要知道西湖真的很大,一天还是可以逛完外圈的,但是前提是体力特别好。如果想走走杨公堤不妨在吴山广场搭51路,会行经杨公堤,只用2块钱就能享受到西湖的风景,到葛岭下车就可以走白堤,在岳王庙下车可以去杨公堤。

初见断桥。虽然说杭州的雪还没完全化,但是断桥残雪是看不了了。除了断桥残雪,印象中的断桥就是在五一、十一等各种重大节日的画面人头攒动,挤爆断桥,还说看什么白娘子,看到那么多人都被吓跑了。现在虽是淡季,但是堤上还不至于一个人都看不见,都是错峰出行的游人。回来看电视春节第一天,西湖人数又刷一刷。冬天西湖树木凋零,虽然今天是立春说是开春,但连续的冷空气似乎没有因为立春而有所收敛,白居易的“绿杨阴里白沙堤”这次是看不到了,能见到西湖稍微宁静的一面真是一件得意之事。

今天雾特别浓,白堤都若隐若现。

往断桥方向走,有售去小瀛洲的船票55元,之前的一趟开走了,下一趟要等将近25min,售票员叫我们四处逛逛,到时见有人在船上就上去。大冷天的也不想做怎么走,找个地坐下,赏赏雾中的西湖。

行到湖中,轻雾渐渐将岸边的景色遮掩,方有一种朦胧的美感。

这座锦带桥和断桥的设计几乎一样。

小瀛洲不大,绕着湖边走,之后在走中间的小路整个小瀛洲就看完了。来小瀛洲是为了看1块钱上面的三潭印月。

在水中央,有俪影一双,仿似划在湖上。

如果是明天来,我们就能在同一个位置看到雷峰夕照了。雾中的西湖颇有书画家笔下的水墨画的浓淡焦的色彩,怪不得个个都是对西湖喜爱的不得了,题诗作画写御碑的。

灯塔之前曾被游船撞掉过,所有周边竖了警示柱防止同样事情再次发生,反而成了候鸟的栖息地方,每个灯柱都停满了鸟,而且总有一只将制高点给占据了,鹤立鸡群

撑着船畅游其中,闲聊二三,或放空一下,倒也有赤壁赋里的情致。

1蚊鸡的景色,我终于来过人民币上印的景点了。很明显,对比下钱的风景明显是经过加工的,要么就是在船上看过去的。

竹林幽径,大冬天还是翠绿继续装点了西湖的色彩。

这棵树特别欣赏其姿势,已经完全向水贴近了,胜过“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姿态。

小瀛洲上面的景色除了三潭印月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惊喜的地方。上面都会表示有西湖十景西湖十八景分别有哪些,在什么方位,如果不太清楚可以参考一下。西湖是地处闹市,但小瀛洲远离岸边,颇为清静。什么叫心远地自偏,来西湖就能明白了。

从小瀛洲回来有3个码头可以选择一个是去湖滨(市区,少年宫附近那个),一个是去中山码头(平湖秋月),一个去花港(花港观鱼)苏堤南边。今天游北线,所以到中山码头就可以了,到中山码头走过两步就是中山公园,后面是孤山,以前的行宫。这个小岛还是挺大的,具体有什么大家过来探探密吧。逛西湖需要很好的体力,为了节省下体力我们便没有上去。再往前走旁边是浙江博物馆,虽然博物馆建馆都快90年,但是里面感觉没什么好看的,倒也不如上海博物馆的丰富,略瞥一眼便走,有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杭州的室内是没有开暖气的,原本还说取取暖的,结果里面小孩子太多,像个游乐场一样,家长也不教育一下,乱叫乱跑搞到都没有心情看了,快快脚就走了。

平湖秋月,要到晚上尤其是农历八月十五十六来看最好了,中秋月正好应景。现在只能看到的事平湖冬雾。

坐一会儿,赏赏西湖的景。西湖上很多这些自划船,150/时,多几个人一起包船会便宜很多。

就这么晃荡晃荡就4个小时过去了。来杭州又是跟着跑男的足迹来的,看看综艺节目带旺了多少沿线的景点啊。南宋御街离我们那那么近当然要走走,不过越走越觉得冷清,比起清河坊来说这里不是应该也要旺点吗?走到中段有个古街道的展示,就像北京路一样,用玻璃护着一段以前的地基,不过这里没有完全密封,所以走遍都长了草。

杭州城里面最有意思的还是这些个公墙,通常是XX公墙,多大啊,什么时候立的碑,都是民国年间的事咯,这里的房子都是一幢连着一幢的,中间用共用的墙隔开所以有了公墙的说法,这样可以省了不少的材料啊。

鼓楼前的文艺创作,应该是展现以前清河坊七八十年代的场景。

今晚来的是新周记鼓楼总店。虽然才5点多一点点,但还是来的时候里面都有人坐着了。昨天刚到杭州的时候虽然已经过了8点,但是排队等位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堪比广州的外婆家。那么多人排队想必口碑不错,今日便过来一尝。后来上网一查原来是杭帮菜的,进来看了餐牌价格也挺实惠,和外婆家很相像,菜式略有不同,值得来一试。友情提示:一定一定要在6点之前来,这家店特别多人,不然等位吧。店有两个店面,前面靠鼓楼的门口是大桌的,要坐小桌往里面走点的门口进。
湿巾事先放在桌上的,要收费的1块/包,不要的话叫服务员收掉,或者结账的时候告诉他这个不要。

招牌杭州酱鸭。我一直很回味新周记的酱鸭,真的太好吃了,那鸭子是风干的,吃起来很有甘香,而且有酱汁配着,虽然有点甜,至少不会觉得鸭子很干。鸭子很瘦,肉与皮之间完全没有多余的脂肪,吃起来口感很好。在超市买的真空包装带回家里吃都吃不回这里的味道。

超大锅的宋嫂鱼羹。很喜欢杭州的羹,吃过的两个羹的欠都做得特别好,我爸吃的那么挑剔的都说好。很大碗,料很足,对得起价钱。怪不得那么多人来吃。味道很合我的口味,不算太咸,吃过其他很咸或者很甜的菜之后,用这碗羹解解腻刚刚好。

名字不太记得,叫什么八宝炒丁?咸得来又有点甜,越吃到下面就觉得约甜,慎点这道菜,我们都这道菜的评价一般,那几个虾仁倒是清爽。这道菜油放的超多,还有那个炒油麦菜也是油像不用钱一样,1/3个盘子都是油啊,啧啧啧。。。。。

煎糍粑,因为那些菜吃得很撑,这个打包回去吃,糍粑倒是不黏牙,加上花生糖,甜甜的口感不错,多几个人吃不会觉得腻。趁热吃最好,可以吃到外皮脆脆的口感。花生糖稍微有点甜,作为饭后甜品,这甜度可以接受。

That's all,my dinner。吃的超级饱,早知道不点饭,不过100出头,挺实惠的。有肉有菜有汤有点心。

D13:

水杉的叶子都掉光了,倒是有东北林场的既视感。是日天气大好,久违的太阳出来了,寒气减退了许多,西湖朦胧的面纱终于慢慢地揭去了,露出她那西子的妆容。

这儿的凳子最有风情,能听到莺鸣,又能赏湖观柳。不断地提醒生活在城市里紧张的人们,放慢脚步,坐一会儿融入大自然。

我爸一时兴起说来到杭州怎么不去看看钱塘江,到了钱塘江之后才想起来原来观潮的地方不在杭州是在海盐,摆了个大乌龙。

钱江大桥是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设计的,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大桥于1934年8月8日开始动工兴建,1937年9月26日建成。因为引桥太长了,找不到在哪里上桥,就只是在下面仰观了。这种类似的设计在南京长江大桥、武汉长桥大桥都见到过,上面走汽车下面走火车,看到宽阔的钱塘江,我们珠江的跨江桥真是小巫见大巫。

远远地火车开来经过钱江大桥的声音特别大如果站在桥上还能感受得到震动呢。

来到杭州最想吐槽的就是公交车的站名设置,明明是停在杨公堤的路口,却硬生生说是苏堤!!!其实是想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在门口附近设置这个站,非得去到那么远的地方叫这个名字。机智的我是没有在那里下车,还有那个浙江宾馆更加坑,浙江宾馆的大门明明离“双峰”站更加近约100m,而浙江宾馆那个站离大门口还有500m+的距离,好心你就改下名字啦,如果是想入住的人荒山野岭的漫天找。建议大家最好想去哪问问司机在哪下才是最近的,不然要走冤枉路了。还有更搞笑的,车站设置在十字路口,是很方便,乘客一下车就可以过马路,但是靠站的车一多起来就把人行道给遮住了,那又怎么过马路呢?!

花港观鱼是康熙时代设的名胜景点,说是观鱼就是一开始的小池塘里面养了很多红色锦鲤,公园挺大的可以连接到杨公堤,暖暖的阳光散散步也是惬意。

一生传奇的女子——林徽因。

黄绿交错,再过不久这里就会再现苏堤春晓了。

晴天下的小瀛洲,应该是今天才上到看景色才好,顺便可以看看雷峰夕照的美景。这里正对着三潭印月。将画面放大上面的游客比昨天多得多哦。

“看,我跑得快要飞起来了。”拍出来旁边的景色都花了。走到一半看到很多人在一处草坪围观,原来是有松鼠,多惊喜啊,野生动物呢(后来才知道应该是公园专门放进去养的吧)在城市里面还能见到松鼠欸,西湖啊就像个动物世界一样,有鸟啊,狗啊,猫啊,松鼠啊。。。。天气晴朗,气温回升松鼠们都跑出来找吃的,顺便晒晒太阳。那些小朋友可乐坏了,还说好想抓一只呢。。。松鼠又上树又倒挂,时而停下来找找吃的,光那一处的草坪上都有5-6只。有的家长叫小朋友讲话别那么大声怕惊着了那些松鼠。那些松鼠平时见人都见惯了,倒也自在随意。

这只圆鼓鼓的特别胖。

让朕瞅瞅下面有什么吃的。

好喜欢西湖的松鼠,毛绒绒的长的好可爱哦,它们在那里站着吃瓜子萌爆了。

这只更厉害动作更销魂,倒趴在树上吃东西。

咦,那个人在拍什么捏?是不是拍可爱的我呢。

趁着天气好拍两张街拍风的照片。

苏堤今天的人真的算是少了,回来不久看电视拍到西湖的画面那人头攒动啊,真是窃喜我们早几天去游西湖。春节来还哪能拍到那么多可爱的松鼠早被吓走了,能拍照已经很厉害咯,更别说能拍个单人照呢。

城区的轮廓终于从迷雾中显现出来了。城市和“山区”就是一湖之隔而已。

又拍到另外只松鼠在吃掉到地下的果实。

出了岳庙就直接去浙江宾馆,一直以为浙江宾馆在市区,原来藏在龙井山上。从岳庙搭27路到双峰(记得是双峰近很多,不是浙江宾馆!!!!)下走进去便是,门票16,学生成人同价。坐车的时候一位杭州的阿姨还叫我们去龙井看看,很漂亮的。谢谢了,如果下次再来再去龙井吧。

林彪行宫其实是一个防空洞,当时建的时候连工人都不知道这里建的是什么,就算是一起工作也不能交流,而且运来的沙石经过长途跋涉,反追踪的战术用的淋漓尽致,下一手开车的人根本不知道这车是从哪里开来的。所以当时这个工程一直没有人知道其真正的目的,不然还不早就翻天了。这里门可以防毒气防核爆。里面游客不多,走在回廊上觉得阴森森的,中间还有一条回音廊,这个走廊的两侧都装了回音装置,就算步伐再轻,都能经过共振放大让警卫室的听到,知道有外人进来,可见这里的每一处都是暗藏玄机的。可惜啊,他再精明也没有机会使用到这里一次咯,反而成为证明他罪行的赤裸裸的铁证。

这些玻璃都几层厚,外面看里面是模模糊糊的,里面看外面就很清晰,首先可以防偷窥;其次防弹;三是做了防紫外线的处理,外面进来的阳光变的很柔和,林彪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比现代人规格更高呢。这的灯罩是用藤织的,朴素的来又大气,总重不过0.4公斤,就算砸下来对人也是毫发无伤。书房里的字画都是“文革”时候“抄家”索要回来的,更甚的还直接从故宫博物馆借而不还的,与其说借不如说大摇大摆地进去拿更贴切。书房外面有个六角形的阳台,林彪怕水(他就不洗澡不喝水啦?),特意造了一个六角阳台晒日光浴,能保证白天太阳从哪个角度都能照到阳台上。现在能站在前“领导人”私人的阳台上晒晒太阳,可是无比的荣耀啊。

红色年代的记忆,属于一个年代的人的故事。

行宫没有开放的地方比开放了的地方还大,里面到底还藏着多少秘密呢?我们出来的时候还有游客进去,而且是一个人,讲真,一个人进去总觉得毛毛的,她一个人敢进去勇气可不小。

不知不觉又到吃饭的时候,盼了许久的知味观,终于能来这里尝一顿了。

知味观的小吃不贵,而且分量还可以接受。这里居然有广式腊味饭,不过我怕失望就没有去点,还是得吃当地特色。

这个咸肉烧麦里面放的是糯米,配搭着一点咸肉,像吃糯米饭外面包着一层皮。这次遇到真烧麦了,起初我以为里面全是肉的,结果不是。第一次吃这种“麦”,因为外皮有点干水,没那么容易裂,吃起来口感可以。

油炸小黄鱼的口感不知道曾在哪里吃过,吃的时候小心骨头。

又是片儿川,那汤上面的那层油可见这里的人吃东西多重油啊。我爸说面不够弹牙,很实,比起在苏州上海吃的面食有很大距离。

油炸的糯米糍好好吃,里面软绵绵的口感配上外皮脆脆的口感两者搭配的感觉很特别,让人忍不住多吃几个。形状弄成一个梅花状,可爱的样子,不仅是件精致的点心,还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猫耳朵看起来更像一碗汤羹,汤打了比较浓的欠,咸咸的口感符合我的口味,感觉像在吃通粉,就是猫耳朵使用面粉直接捏出来的,吃起来还很有口感,一改像吃山西面食吃面团的感觉。

西湖的落日极美,伴着夕阳泛舟湖上,若能欣赏到雷峰夕照就更加完美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D14:

清河坊上有间铜屋,据称也是世界上首座铜屋,完全用铜来打造的,里面陈设着这个屋子作者的铜工艺品,当中还有雷峰塔1:76的版本。

万隆火腿庄就开在南宋御街和清河坊的交界,很多当地的人都来这里买酱鸭、现切的火腿、醉鱼。一个老伯伯看上了哪只酱鸭就直接取下来。因为是老字号的,肉质和味道应该有保证的。

胡雪岩的故居离鼓楼很近,过马路就是。我一直叫这里是“胡雪岩的屋企”,胡雪岩这个人原本是不认识的,更加不知道他是江南首富。大概8年前TVB节目巡回礼曾经播过要演《胡雪岩与厨娘》这套剧(后来电视剧没拍成),从这时起才知道有胡雪岩这个人。来到他的地盘当然要看看他的家往日是有多么辉煌的。

入内堂前的天井,一入豪门深似海,豪门深院都是一堵堵高高的墙,怎能不似海呢?

已经是大晴天了,一些通道房间还是那么昏暗,难道他们以前每时每刻都要点灯么?

片片红叶能为这豪门深院添上一抹自然的色彩。

墙上的浮雕保留下来依然那么精致。

这个装置特别先进相当于现在的固话一样,要来张特写。胡雪岩的姨太太很多,各房之间要进行交流沟通直接摇摇铃,然后对方就听到了,那个喇叭样的装置应该就是那个扩音器吧,就像土电话一样。

又来吐槽下杭州的车站名,拱宸桥东设置在离拱宸桥700m之外的大马路上,要穿过一个商场才到。那天杭州的商场真是少人逛,一来人都回乡了,而来可能太早了。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就在拱墅区人民政府的对面,博物馆挺大的,有4个展厅,介绍京杭大运河是怎么起源的,经过哪些省市,扩建,改道,漕运,现在的新发展的整个流程。对大运河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去参观参观涨涨知识。拱宸桥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逛了半个月也没什么动力周围逛了,还是去看看博物馆来的实际些,桥西历史街区有3个博物馆,可以逛足一个下午。

这些丝线的颜色超级丰富的,有几种不仔细分辨还真看不出来,现在应该都是用电脑调色的,才弄得那么丰富。

华盖,皇帝出行的御用伞。但是我觉得好像都起不到什么作用吧,又重,不大而且不挡雨的,就是装饰用的。

日本人专门弄一些神奇的发明,看看他们弄得剪刀都是奇形怪状的圆形的、三角形的、长方形的都不知道怎么剪东西,还是为了煎某些特别的东西才发明的,还是纯粹为了特别。。。。。

扇博物馆展示的扇很多种多样,若不是看了介绍还真以为折扇是中国人发明的,原来是从东瀛传进来的,然后我们加以发展。我们用的折扇一般都是120°的,超过许多甚至达到180°的就不是用来乘凉的,而是装饰用的扇子了。如果你身边有折扇可以试试180°的扇子煽起来很碍手的。

中国传统的羽扇,诸葛亮最喜欢用的那种,应该来说三国扇的种类不过就那几种,都没有折扇的出现,如果有人扇折扇那就是一个超级大的bug了。

这把扇子用了烫金的工艺,将花纹烫到扇叶上,而且背景还是镂空,工艺真是精湛,虚实结合。

这把应该是很深很深的蓝偏黑的扇子,上面用金漆题字,颜色给人的第一感就是很高端的样子。

上面雕刻成镂空也是厉害,不过不知道是在倒模的时候就弄好了还是后期加工的,花纹用的技术也是类似于烫金的工艺,栩栩如生,主要是这个颜色很吸引我,蓝色的基调,现在想想是铁?铜?扇还是珐琅来的,个人觉得从颜色和材质判断于珐琅。这把扇子和昨天晚上看的武媚娘杨妃送给武如意的那把扶林面扇颜色特别像,我对那把扇子的印象也是特别深。

象牙雕刻的扇子雪白中带有一些黄黄的感觉更显自然,让我想起广东的象牙雕刻是最出名的,不知是否出自广东大师之手。

这把是来自日本的铁扇,很朴素的样子但又很有韵味。

能把每片扇叶都弄的那么精致真是不容易,那些雕工很细腻,一丝不苟的,能有一把都值钱咯。

象牙扇,真的很透,都能看到对面展柜的扇子的完整轮廓了,可见每片扇叶雕刻得多么细致而纤薄,可能这样拿起来才不显重,而且又显得工艺高湛。

我们放大看看细节,一朵朵团菊花开正茂,很有立体的感觉,要雕得每根都那么细真是精品。

这把扇子上面用微楷写了论语,那字小的都看不清,但又整齐清晰,考眼力啊。

看看全扇的样子。

看完3座博物馆都4点了,之前查了下知道杭州有水巴,沿着大运河开得,正好胜利河附近有个码头(信义坊)体验一下在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上游船的感觉。拱宸桥码头是整条航线最北的码头,水巴开到这里就折返回去,上船自动投币不设找赎,旁边挂着航班的时间,密度是挺高的,10-15min就来一趟。就是码头不像我们广州上海的那样有个闸口拦着,船到了有工作人员开门,这里超级简易,与其说是码头不如说是渡头,船来的时候会有一个保安?民警?站在旁边的,船员也会站在旁边看着的,放心安全系数还是可以的吧。到武林门好像是5块,信义坊是3块。到信义坊大概8-12min的航程的样子.

来坐船的不少还是当地人,趁天气好出来看看运河两岸。刚开始以为柳树都抽芽了,结果仔细看看原来是假的树叶。

大兜路历史街区就在码头对面。原本跟着指示牌走是想先去走走看看,再去胜利河吃老头儿的,结果那牌子指示地糊里糊涂的,往相反方向走了,于是作罢直接去胜利河吃东西算了。途中还经过富义仓。在大运河博物馆那里看到说拱宸桥是以前大运河的终点,我爸就说怎么不见附近有什么粮仓货仓之类的建筑啊,原来是在这里。现在开发成公园还有文艺的咖啡厅。

胜利河美食街很多店都从今天开始放假了,剩下少数几家继续营业,本想着没有什么好吃的就回去市区再吃了,正好遇到一家老头儿油爆虾,就兴致勃勃地进去豪一顿。我们到才5点半,人不多,很多空的桌子,到了6点半的时候外面都排长队等叫号了,所以如果大家来旅游吃那些名店记得在用餐高峰的时候提前半个小时来占位子,这样省下了很多等待时间。

菜牌也是一张纸,现在的菜牌都超简约了,以至于有的菜想看看图都找不到了。种类很多,首先肯定要点那个招牌油爆虾。

照惯例要点一盘青菜,旅行吃饭对青菜的渴望是比平时在家吃强烈数十倍。旁边的虾油鸡爪倒是不错,来了江浙那么久第一次吃鸡爪,本想点卤水的,后来看过眼没找着,等上了菜再看菜单才发现。不过这道的风味也不错,冷盘,虾油咸咸的口感,鸡爪很爽,浸渍久了里面也入味了,作为前菜开胃小吃,是个不错的选择。

油爆虾上桌着实给人惊喜,一上来那香气就扑面而来。虾用油炸过,火候刚好,有了镬气,同时不会过火显得虾老了。明虾还是挺大的,吃起来肉还是新鲜的。虽然过了油但是油却不是很多。这道菜像我们吃的美极虾,又比前者多汁一点。
汁,甜比咸的味道更多一些,江南菜的甜又体现了。用汁拌饭才吃的出原来放了一点甜醋的,怪不得吃出有点酸酸的味道,但是又不是很明显。

薄饼烙得有点干,稍显硬了,而且味道不够咸,一般。葱油饼兰州拉面那里做的最好吃。

其实蛮后悔点了这道菜的,早知道就点拿到干炸带鱼或者卤鸭,看着对面那桌吃那炸带鱼吃得多脆啊,像吃饼干似的。这道菜的油太多了,真是不习惯当地人吃饭下油都是那么重手的,而且腰花不入味很淡。

杭州的旅程告一段落了,西湖烟雨朦胧,晴空万里都有缘能遇见,西湖不论是淡妆还是浓抹,总能让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的西湖出彩绽放。西湖边上活泼可爱的松鼠让西湖充满生气,杭州的酱鸭让人齿颊留香。
匆匆3天,纵使西湖的美景许多未曾去过,杭州的电车也未曾坐过【K155(KISS线)有机会要去拍几张照片】,杭州的灵秀总会让人眼前焕然一新。

晚安,杭州

D15:

杭州的机场还没有通地铁,所以去机场完全是依赖大巴,虽然我们离城站和汽车南站、吴山广场比较近,但是那里发车时间有点晚怕赶不上车,就去发车频率最高而且时间又早的武林门搭车(我们事先摸过地方了,坐公交车的话在武林小广场下走的距离近一些,武林门下稍微远一点),20元,附近总会有一两部私家车问你要不要去机场之类的,提醒下大家还是别光顾他们。

一大早5点半就把前台的小哥给吵醒了,虽然是除夕街上也有行人开始锻炼了,清晨虽然没有风,但那寒冷还是刺骨的,等车等了超级久,还真是应了那句等什么车就不来什么车,59、195、8路平时等超久都不来的车,10min内各自来了3辆,13路等了15min才来了一辆。中河路红绿灯很多,早上没车终于畅顺许多,加上今天是除夕,该回老家的都回去了。来到售票处刚好赶上一趟准备发车的机场大巴,太幸运了。

来到机场7点多一些,机场人也不多几个,在值机柜台一个排队的人都没有,到现在搭飞机那么久了是最快的一次,1min就完成全部流程。(白云机场香港机场再早都是那么多人啊),趁着还有时间都出逛逛,正好在机场看日出。

年前的杭州机场出境的人还是蛮多的,韩国香港台湾啊,也布置得有年味了,想想时间过得那么快明天就过年了。

安检通道可能人少就只开了一条,特别慢,应该多开几条减少人员等待时间,据说前几天在成都机场光排队安检都等了3个小时,也太夸张了吧。进去之后太阳已经升到一定高度,整个机场都在朝阳光线的沐浴之下。

难得机场那么少人(也可能是来得早的缘故),毕竟春运的余波都过去了,飞机也没坐满人,估摸着要不是来广州玩的,要不是工薪族回广州过年。天空特别蓝,在中国搭飞机那么多次这次完完全全没有晚点,而且还提早滑行到跑到等待飞行,真真是少有。好天气伴我同行。国航的飞机餐不想吐槽了,那个所谓的汉堡,比起在香港机场吃的88块的牛河(又开始念叨了),真系“蚊比同牛比”。搭国内航班从来没有奢望飞机餐有多好,对吧。

2个小时后,飞机在广州降落。此时的广州又恢复到一年最宁静的时刻。变更了下行装,开始逛最广州味的花街。

半个月的行程,转眼就结束了,到目前为止,这趟旅行是去的最久的,第一次见到下雪,第一次摸到真雪,第一次在除夕才从外省飞回家,一连看了那么多的世界遗产,吃了那么多的餐馆,看到苏州最蓝的天,欲把西湖比西子的美感,走在横店的宫殿中仿佛就在演电视剧一样,每个景点人都不多。时隔五年半再次回到上海,小的变化肯定是有的,至少还是熟悉的上海中国最大的城市。

Keep going,继续向世界出发。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6 20:25

引用 安心helen 发表于 2016-02-26 20:25:31 的回复:

回复安心helen:谢谢捧场

2016-02-26 20:4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4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6 21:46:53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2-26 21:50

2016-02-27 00:17

引用 棉花妈妈 发表于 2016-02-27 00:17:54 的回复:

回复棉花妈妈:谢谢😘

2016-02-27 09:16

2016-02-27 11:40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2-27 11:40:53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捧场

2016-02-27 23:5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9 01:02

引用 平凡ooo内依 发表于 2016-02-29 01:02:56 的回复:

回复平凡ooo内依:谢谢夸奖,分享细节的过程就在分享旅行心得;-) 。

2016-02-29 07: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9 10:04

引用 smile_lan 发表于 2016-02-29 10:04:00 的回复:

回复smile_lan:谢谢。没关系,有空回忆出只字片语也是种乐趣。

2016-02-29 10:18

引用 kingprofesser 的图片:

2016-03-03 13:0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3:09:4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3-03 14:37

2016-08-21 00:05

你好。请问一下从上水坐车去香港机场要多久?

2016-08-21 09:20

2016-08-21 10:08

引用 绽。 发表于 2016-08-21 09:20:46 的回复:

你好。请问一下从上水坐车去香港机场要多久?

回复绽。:不好意思啊,信息太多,今天才看到大概40min-1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