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冬日青海

2016-02-26 00:48 2892/28
  • 出发时间/2016-02-08

我从南方来

15年夏天,看了朋友从青海旅游的照片,不由感叹到祖国西北竟有如此美景!从此心中便有了去青海的念头。工作繁忙,一直都没抽出空,所以乘着春节假期我带着表妹来到了中国青海
  出发前,朋友强烈不同意现在去,但我觉得旺季的美景大家都屡见不鲜了,冬季可能别有一番风景呢(哎,其实还是怕抽不出时间)。下定决心后,就立刻确定旅游路线,我们的游玩时间是3天。咨询朋友和网上搜罗,考虑冬季和高海拔我们决定不走环线,3天的行程都从西宁出发当日返回。行装从简只带些必须品。为了克服海拔高可能带来的不适应,母亲还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红景天”和一些应急药。最后订车票、酒店、包车(朋友介绍)等。为避免春运高峰,我们年初一出发从广州出发,坐火车前往。经过32小时的颠簸,我和表妹终于来到了青海的省会城市——西宁

干爽冰凉的空气真提神,总的来说并没有传说中的寒冷

干爽的空气,没有

下车后,天色渐晚,包车鲁师傅在火车站顺利接到我们。随后先前往订好的酒店,一路上这座城市并不是我想的荒凉贫瘠,而是灯火通明、高楼林立。鲁师傅说,西宁这几年发展很快,青海的旅游业也热火朝天,现在政府搞“亮化工程”,所以夜景不错,但比起大城市经济还是落后些。

酒店安顿后,作为吃货的我们首先要解决吃饭问题啦,据朋友说青海的牛羊肉一绝,所以我们要求师傅带我们去吃青海美食(师傅当天的工作已完成,但还是热情接受了我们的请求)。

黄焖羊排  第一口的浓香这辈子都忘不了

烤羊腰,鲜嫩无比

尕面片

炒羊肚

烤饼

这里我要强烈称赞下青海的羊肉,这个品种的羊肉没有异味,加上回族人的烹饪,使得肉质鲜美,回味无穷。是我迄今为止品尝过最鲜美的羊肉了。

第一日:西宁→拉鸡山→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可能由于海拔高的缘故,早上7:30起床洗漱整理后,还是处在半清醒状态。8:00下楼,鲁师傅已在等候。和师傅吃完早餐后,青海之旅就正式开始啦!我们的车驶出城市后,我和表妹的嘴就没合拢过,高原山脉高大而雄伟,敬畏感油然而生。山脚下的一些牧场牛羊成群结队,看到牦牛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牛魔王”。眼前的景象让我好想张开双臂去拥抱它,可鲁师傅微微一笑说,这都是路景,气势磅礴的东西还在后头呢。不知不觉来到了第一站拉鸡山。我对“拉鸡山”这个名字很好奇,靠耳朵听会理解成“垃圾山”,而且沿路标识有写“拉鸡山”和“拉脊山”两种,后来我听师傅讲,拉鸡山属祁连山脉(祁连这次是去不了了),以前有很多嘎拉鸡。因为是一连串的山脊,所以叫拉脊山,又因为“脊”字比较难写所以成了“拉鸡山”。

短暂停留后,我们前往下一站茶卡盐湖。茶卡盐湖是用作食用盐的开采,近几年才作为旅游景点开发,所以在地上随便抓一把都是盐,表妹还好奇的舔了一下后频频点头,惹得我和鲁师傅狂笑不止。虽没有位于格尔木市的察尔汗盐湖大,但对于没“见过世面”的我们也足以叹为观止了。作为有天空之镜美称的茶卡盐湖因湖面结冰,这个季节是看不到的,而且观光的小火车也春节休假了,所以我们只能步行游览。阳光洒在盐地上有些刺眼,眼前广阔明亮,空气更是一等一的好,几座盐雕活灵活现,在这里我感觉到了世界静下来了,所以我的感受是“天空之静”。在茶卡盐湖简单用餐后(自备干粮),我们就去今天的大景点青海湖

鲁师傅背阴

来到青海湖已是下午,一路上车辆明显多了起来。大片的油菜花海、湛蓝的湖水,这些我都没有看到,可是我行走在了青海湖上(请大家理解一个南方人心中的激动)。湖面上有些当地人为小朋友准备了冰车,他们玩的不亦乐乎,而我和表妹手牵着手漫步在青海湖中。这里我不建议朋友们带冰上娱乐设备去,虽然冰层够厚,但冰面并不平坦,摔一下很痛的。

今天的旅程结束了,下午6点我们返回了西宁,我们感到兴奋后的疲惫,大过年也不好意思再麻烦鲁师傅,所以就返回住处。

第二日 西宁→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西宁

清晨9点,我们准时上路,今天的感觉比昨天要好,可能适应了高海拔气候,我和表妹都没有出现高反症状。
  坎布拉位于贵德县,鲁师傅说贵德县的气候要比西宁更好,因为海拔比西宁低而且靠近黄河湿度也比西宁高。都说天下黄河贵德清,来到黄河清大桥后才知道此言非虚。鲁师傅特意停车让我们观赏,很难想象靠近过黄河源头的水竟如此清澈,这下跳进黄河也洗得清了。进入贵德县城后,我们来到了明朝古城玉皇阁,因为过年这里显得冷清。本想进去参观一番,可并未开放。随后我们在周边用了午餐后,就直奔坎布拉。经过漫长的盘山路后,我们终于到达。

坎布拉属于丹霞地貌。因为我去过韶关的丹霞山,所以对这种地质地貌并不陌生,但两者的景色却风格迥异,丹霞山看其形状,坎布拉看其辽阔。插一句,不来到青藏高原就不算真正见过大山,真是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激动了)。坎布拉的山下就是李家峡水库,几乎每个观景台都是围绕水库而建,所以一眼望去风景如画,窒息的美。

走走停停,已快傍晚,只好返程。坎布拉冬季景色都叫人恋恋不舍,待到夏秋之时又是何等如痴如醉啊!回到西宁,我们和鲁师傅一起每餐一顿,羊肉的鲜美就不在重复了。

炕羊排,和黄焖羊排差不多,因为水分“炕”没了,所以更香!

烤羊肉的小萌娃

第三日 西宁→岗什卡雪峰→西宁

行程最后一天,早晨我和表妹请鲁师傅吃早餐,吃什么让师傅决定,我们的要求是美味管饱,鲁师傅微微一笑说,青海的美食哪一样都能把你们整饱。随后,领略了青海的抓面(羊肠面)。称赞词穷,美图奉上

抓面(羊肠面),快餐般的速度,管饱!

煎羊肠,羊肠中灌入羊血和羊杂而制成,滋滋冒油!

岗什卡雪峰是青海门源八大景之一,冬季主要是去看看冰川,爬山探险等都不适合。一路上山路居多,为不走回头路,我们去时走大通,回来时走互助。前几年,有同事炫耀去哈尔滨看了冰雕滑了雪,现在我只想说看过冰川才叫牛13。年前门源发生过地震,所以有些冰层已经断裂,同时也营造了另一番美景。这几天下来,来这里的人是最多的,可能是可观又可玩的缘故吧,反正我和表妹玩high了。

因为明天就要回家了,还要在西宁买些手信,所以下午2点我们在门源县吃完饭后就返回西宁了。

end-我就是吃货

3日匆匆的行程就结束了。虽然来时嘴上说来领略别样的冬景(确实很美了),但是有机会还希望在最美的季节游遍青海。嗯,就这样吧!再见大美青海!对了,去火车站时鲁师傅又请我们吃了一样美食,羊杂碎(请原谅我是个吃货),再见热情的青海人民!

包车

最后为热情的鲁师傅打个广告(无商业行为,不喜勿喷),要询问了解的可私信我。
  青、藏、甘、川纯玩包车,线路可自定,手机/微信:13909717855(鲁师傅)。

再见青海!再见鲁师傅!

旅游花费

1、 火车:513.5(卧铺,单程)
2、 旅游包车费用:700元/车/日(不包含车站接送)
3、 景点门票:10元/人(过年期间只是青海湖收费了,其他地方免费)
4、 食宿:我和表妹两人,平均每人1100元(包括交通和购物)

2016-02-26 09:34

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0:38

2016-02-26 11:0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6 11:26

2016-02-26 13:03

引用 apple_gsl 发表于 2016-02-26 11:26:3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apple_gsl:还是建议5月后去,气候和选择性更优

2016-02-26 20:23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2-26 09:34:00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2016-02-26 20:2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6 09:38:42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02-26 09:43:40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谢谢!

2016-02-26 20:2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6 11:02:4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2-26 20:27

引用 探奇vv 发表于 2016-02-26 20:27:3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探奇vv:不客气

2016-02-26 20:27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26 09:58:49 的回复:

回复小锌:谢谢!

2016-02-26 20:28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45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2-26 13:03:45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2-26 23:33

真不错!顶一个!

2016-02-28 07:41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9 15:55

引用 养蝙蝠的格格 发表于 2016-02-29 15:55:40 的回复:

回复养蝙蝠的格格:值得一去的  不过最好是夏季啦  我都还想再去…

2016-02-29 20:30

真不错,我有时间也去😊

2016-04-10 19:15

👍👍👍

2016-04-11 16:35

青海是令人想往的地方!

2016-04-21 10:42

想往啊!

2016-04-21 22:54

𣎴错啊,真美!

2016-05-03 19:03

鲁师付,待客很好,为游客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