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有毒——杜马盖地,锡基霍尔,PADI Open Water考证全记录

烨风 (福州) LV.6
2016-02-26 01:08 2291/16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潜水这玩意真的不能碰,一碰上你就中毒了,自从去年在垦丁潜水以后,就对休闲潜水一发不可收拾!由于当时行程安排时间不足,考OW的计划只能搁置,好不容易等来了春节长假,终于可以实施我的考证计划了。为了这次出行,提早了两个月做攻略,最终决定杀奔杜马盖地考OW。在这感谢一下潜水群的fender推荐的无限鱼,很赞的一间潜店,很巧的是这家潜店就在在SeaDream Resorts里,Booking里这家酒店评价很高我这次行程最后四天都预定了这家度假村,没想到无限鱼竟然就在这家度假村里!哈哈哈!!!看来这都是注定的啊!!!机票早早就在12月初定好,顺带吐槽一下去哪儿的订票系统,三个链接都被退票。。。实在无语!!!最后还是转战携程,菲航厦门--马尼拉--杜马盖地往返3K出头,春节这个价格也就凑合了吧。。。接下来就是采购一点入门装备了,BCD 潜水湿衣那些玩意很想买,但是想想刚入门 啥都不知道,还是先买个面镜呼吸管吧,呵呵~

行程计划

先晒一下我的行程:
DAY1:厦门——马尼拉
DAY2:马尼拉——杜马盖地 (本来下午计划直奔AOP,结果到达码头时间3点多 已经没船过去了)
DAY3:早上Oslob看鲸鲨  下午转战锡基霍尔
DAY4:锡基霍尔环岛摩托自驾
DAY5:道因 seadream无限鱼 OW理论课
DAY6:平静水域训练
DAY7:开放水域训练
DAY8:开放水域训练+fundive
DAY9:APO岛浮潜  下午飞回马尼拉
DAY10:马尼拉——厦门

马尼拉各种坑

马尼拉机场攻略就不重复说了,之前各位大神的帖子已经非常详细。由于我们一行6人带了两个小朋友,一早就决定预订酒店睡一晚,第二天再转机去杜马。我们一出T2航站楼就被坑了一把,我走到外面叫VAN的时候 过来一个挂工作牌的男人问我要去哪儿,我把目的地酒店名字告诉他,这时候他拿出一个印刷的价格表来,上面标注了我的目的地价格2000比索。(尼玛忽悠的太专业了,国内必须向他们学习啊后来我才知道只要600比索就可以搞定VAN,打车更便宜~~~ )话不多说,一路来到酒店(帕塞石屋酒店),到了前台出示预订单,竟然跟说我只剩一间房间了!!!(我提早两个月预订了两间房)  持续交涉了半个小时无果,最后他们说送我们去他们的另一家分店,凑合过一晚,结果这家店在马路边上,各种的摩托轰鸣闹了一整晚,我也是彻底醉了。。。。马尼拉没有好印象,只能作为一个中转站,各位小心被黑

菲航的飞行冰柜~~

可以说菲航的国内航线非常厚道,毫不吝啬冷气,问题是咱们小身板扛不住啊,还好咱们国内是冬天,果断抽出棉袄御寒啊

杜马盖地

杜马的机场小的可怜,就一条跑道,飞机降落要是刹不住肯定会冲进市区里

杜马市区没啥好玩,主要作为中转站。在市区里逛了一下,吃的东西也不很多,由于在机场忘记购买电话卡,于是就到商场的电讯柜台买了一张SMART公司的卡,结果接下的日子被这个卡坑死了,到处没信号!所以强烈建议购买globe公司的卡!菲律宾只有3G 不过QQ微信啥的基本可以满足。

海边的这个招牌显得很突兀,不过还是很多游客喜欢过来合影一下
我对吃不是很感兴趣,但是看了好几个攻略里都提到Labas这家餐厅,于是喊了tutu车叫他带我们去这个餐厅,这个餐厅离杜马有点小远哦,大概tutu要开10分钟路程,走路估计要半小时。东西确实便宜,一顿海鲜大餐下来人均100人民币吃到撑。这家餐厅里几乎都是国内游客,估计都是看了攻略找来的,迟一点来还要排队哦!但是话说回头吃还是国内做的好啊,这里也就吃个新鲜。

Oslob鲸鲨

去看鲸鲨貌似成为来杜马的主要节目,从杜马到Oslob是最快捷的,从锡布兰码头坐船,然后转tutu车就可以到鲸鲨观赏点。但是在后来几天的潜水课程中我才了解到,这些鲸鲨是已经被人为的改变了生活习性,停止巡游常年在Oslob等渔民投饵喂养。鲸鲨是巡游物种,迁徙的路径通常是跟随营养丰富的季节性聚合的浮游生物的路径。鲸鲨是众所周知的长途迁徙物种,他们会穿过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如果改变他们的巡游习性,他们就无法完成交配,关于鲸鲨的繁殖人类了解的程度少之又少,任何对他们繁殖周期的负面影响都可能关乎这种物种的存亡。所以,请拒绝Olsob!!!
鲸鲨观赏点也是游客扎堆的地方,基本上属于上船拍照,下船走人的旅游批发套路,不看也罢。

锡基霍尔

锡基霍尔是杜马对面的一个岛屿,坐船从杜马码头过去大概一个多小时,(有分快船慢船,我坐的是慢船,因为快船不是随时有,先买到哪艘的票就上哪艘船了)

Princesa Bulakna Resort 在岛屿的背面距离码头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建议同学们还是预订码头附近的度假村,毕竟交通便利很多。

这个岛屿还是非常的原生态,没有被过度开发。后来回想起来感觉是去了一趟菲律宾农家乐。海边有几家不错的度假村,岛上还可以租摩托车自驾,花一天时间慢慢逛逛这座岛屿非常惬意。滩涂上各种的海胆海星,要是在国内估计早就被人捡光了吧

Salagdoong Beach的十米跳台真心考验你的胆量,我是没敢跳下去

整个滑梯可以直接滑道海里,蛮好玩的!

Salagdoong海滩虽然不大 但是海水非常清澈 在这浮潜可以看到好多的小鱼(如果不住在Salagdoong度假村是要收几十P的门票哦,另外使用海滩上的桌子也是要收100P)

fish spa 也不知道这些小鱼从哪儿来的 就在一棵大树下的水池里 享受一次户外鱼疗 一个人只要5P。。。便宜到不敢相信!!!

树藤跳水,不是海水哦,是山里的泉水,不知道为什么是乳白色的。100P会有个救生员跟着你,次数不限随便跳,其实水不深大概只有1.5米,水底下是沙地,一落水就可以踩到底,很安全。多跳几次还能玩出点花样。当然你还是要会游泳

菲律宾十分重视教育,一座小岛上就有好几所学校,这所古老的学教仍然在使用,这几个孩子竟然会说中文的“你好”。

租摩托一天300-350P,汽油自己加。一般路边小店都有卖,玻璃可乐瓶装着,一瓶80P左右。如果不会开摩托,也可以包一辆车做一次环岛游。锡基霍尔民风淳朴,小孩看到歪果仁都会热情的打招呼
提示一下,岛上除了码头附近稍微繁华,其他地方没有什么餐饮服务,如果自驾,看到小店就买点补给吧

顺带发张度假村送的地图,这张地图成了我自驾的好帮手。环岛一圈大约90多公里,差不多要消耗一天的时间。这几个景点基本都离码头比较远 (码头在地图左上方)如图所示1:Salagdoong海滩 2:树藤跳水  3:fish spa  其他的景点都是一些古老建筑,去不去看各人喜好了。

道因 Seadream Resort

锡基霍尔回到杜马就进入本次旅程的重要环节,考PADI的开放水域潜水员(OW)。从杜马到道因有十几公里的路程,Seadream Resort就坐落在道因的海边,一个非常精致漂亮的度假村,酒店门口就是海滩,出门就可以浮潜,下面各种珊瑚小鱼不计其数!运气好还能看见海龟哦!难怪在booking上的评分那么高

酒店提供摩托出租,在车库里竟然有几部BMW的重型机车,一天租金6000P,喜欢机车的朋友来到这里可以尝试一下,非常酷!

无限鱼就在Seadream里,第一天的理论课有点枯燥,但是美女教练Lena耐心的讲解,让我对休闲潜水的基础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不象有些潜店,开着PADI的视频给学员看看了事。

看看黑板就知道,教练有多认真了,认真负责的态度必须点赞!!!毕竟潜水不比一些普通的运动,还是有一些的风险性,在水下主要还是靠自己,所以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对今后的潜水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练习中性浮力

配重的穿卸

二级头故障时候的呼吸

无面镜的游动

第二天的泳池训练主要是学习一些技巧,比如基础的蛙鞋游动,面镜排水,潜伴备用二级头的应急使用,紧急上升,在水中穿脱BCD,配重的快速拆卸,水下无面镜游动,二级头故障的时候的应对方法,等等...这些技巧的学习是为了保障今后潜水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的自我处理能力。

第三天,我们整装待发,准备出海啦!!!

潜店的螃蟹船,很帥!有木有

跨步入水

今天的开放水域练习,基本是将昨天在泳池里练习的技巧搬到大海里,重复做一次。在十米水下做面镜排水可跟泳池感受完全不同了,有点紧张,就怕呛水

Lena在教面镜排水

第四天,再来两潜就毕业了!照片里Lena就像一条美人鱼  今天学习的是在空气耗尽的情况下的紧急上升,在水面用口吹BCD建立正浮力,潜水表的使用,水下指北针的使用,象拔的使用....剩下的就是玩啦!哈哈

水下毕业留念

这位是北京的DM 大雄  (Lena的助教)

POSE最帥的那个就是我

当天下午我们就跟着当地的DM去fun dive了

水下红色首先被过滤掉了,照片看起来有点失真。小丑鱼总爱躲在海葵里,探头探脑的看着外面这个吐气泡的家伙

风骚的走位,有木有 看到手里那个iphone的防水壳了吗?回去肯定要给他追加一个差评就是一个摆设,水面上可以用,一到水下就失灵!还好buddy有防水相机,要不姿势都白摆了,哈哈哈!

给buddy来两张,看到身后的鱼群吗,密集恐惧症有木有!

这个地方水深接近16米,相机已经不能完全的呈现水底的五彩斑斓。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体会海底的美妙

回到5米深度 做3分钟安全停留的时候又拍了一张

水下录的一段视频

这是在示意buddy检查空气余量 准备上升 我剩余50bar的空气 已经到安全界限了

最后一天,禁飞日(潜水后18小时不能乘坐飞机)。我们去APO岛浮潜,看龟仙人 上岛费一人100P 租救生衣100P 如果需要救生员带游300P最多1带4

这段海龟视频附送比基尼美女一枚

挑逗小丑鱼

最后放上PADI的教材前言作为结尾,正如里面说的:一个全然不同世界的门将为你敞开,跨越了这扇门,你的生命将不再一成不变!如果你也喜爱潜水那么加我Q交流吧 382647247或者微信gaofan0207,说不定我们可以成为buddy哦!

2016-02-26 09:14

2016-02-26 09:32

海底世界真的很神奇,潜水确实有毒,还没敢碰

2016-02-26 09:34

2016-02-26 09:55

2016-02-26 09:58

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0:3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6 12:26

引用 烨风 的图片:

这个也是在那里拍的吗?用什么相机拍的呀?

2016-02-26 19:53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42

说好的比基尼呢?

2016-02-27 12:15

神游大作

2016-02-27 12:3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9 10:04

五月十三到菲律宾'PG岛升AOW 有一起的潜友加我Q38264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