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诺邓、太极村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情侣/夫妻

2016年春节,家里老人过世,本是不准备出行的,但却有些事是难以推却,必须往保山一趟。2月9日(年初二)由昆明出发前往保山,中途在沙桥吃饭,碰上一帮昆明人说去诺邓,我们正愁到保山后几天的安排,听闻后就决定我们也去诺邓保山诺邓是非常近的,二百多公里。
第二天在保山早餐后就开车前往云龙诺邓保山云龙道路情况良好,而且沿途车辆不多。看来虽说有“舌尖上的中国”的宣传,相比较于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旅游拥挤的目的地,云龙诺邓还没有多少人选择,这其实很合我意。那些到处人头攒动的地方,再怎么好玩,去了那么多人还能看到什么,有能怎么玩呢。车辆在怒江、六库岔口下了高速公路,沿着澜沧江一路上行,江水由于有多个电站大坝的影响,变得格外清澈。车辆一路前行,也说不清在一个叫什么名字的地方离开了澜沧江,拐上另一条公路,仍然沿江而行,不过是另一条江---沘江(澜沧江支流)。

公路仍然沿沘江上行,车辆经过一个比较大的村镇,一个醒目的牌坊立在那里“宝丰古镇”,是个事前并不知道的地方。我们时间宽裕,就停车进去转了转。首先是一个近代修建的石桥---宝丰桥,看着还有些古朴。

过了宝丰桥,看到路边有介绍宝丰古镇的,停下脚步大略看了一下,知道宝丰旧称雒马,是古代云龙八大盐井之一,有古盐井、董泽故居、玄真观、白衣阁等遗址。沿江而走,进入古镇主要道路,首先来到董泽故居,才知道他是云南大学第一任校长,他早年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22年9月,董泽被正式任命为东陆大学(云南大学前身)校长。它由两跨院构成,没有几个人来此参观,前院墙边放在两个石头神兽,比较醒目。

出了董泽故居,经过一个标示为古盐井的地方---一块长满野草的地方,什么也没有,就沿窄窄的小巷离开了古镇。

离开了古镇,道路因为修路变得不太好走了,好在到云龙县城已不远了,只有十多公里就到达了。此时已是中午了,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家开门营业的饭店,两碗饵丝填饱肚子。继续向诺邓进发,不到十公里诺邓就到了。看到路边和停车场都停满了车,感觉今天来这里的也有几百人吧。

好容易把车辆摆好,踏着古老的石板路往上攀登,路边一个村民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入他的家参观了他的火腿房和他腌制的诺邓火腿。通过简单交谈,了解了制作火腿的要点是通风好、做好防老鼠和苍蝇的防护网,以及识别新老火腿的方法。

山村有很多农家客栈,规模都不大,都是利用自家的空余住房,虽然简朴但都收拾的很整洁,对来自城市的我们不习惯的是没有卫生间。随意走进一家,院子里的盆栽吸引了我,一问才知是一种观赏食用皆可的辣椒。可惜这里没有合适的房间。

又找了几家,来到“39号客栈”,只有店家小女儿在,看着干净的院子和宽大的房间,就在这里入住了。

很快店家回来了,原来店家姓黄,是这里官宦黄孟通的后人,黄姓也是这里的大户人家。这是一个白族村寨,杨是这里的大姓,但黄家则是这里让人羡慕的家族,他们不仅富有,而且清代云龙出了三个进士,两个是黄家的。与黄姓店主聊了一会,我和老婆出了客栈,沿石板村道四处闲逛。首先来到黄家大宅,黄家引以为傲的提名坊非常显眼。”进士宅子最早是提举司衙门,后来就成了“黄家寨子”,居住着30多户,100多人。高耸的石砌大门也变成了黄家题名坊,正面刻着“世大夫第”,背面是“科贡传家”,坊上还刻有黄家历代所出的举人、贡生的功名宦历,反映着黄家的显赫家声。

大院门口摆摊卖麦芽糖的大叔非常热情的和我攀谈起来,一问才知他也是黄家后人,并诚恳的邀请我去他家坐坐,他可以给我讲黄家历史等等,大概把我看成记者了。经不住大叔的热情,进入黄家大院大叔的家,看见一大群小孩在房间里闹腾,都是回家过年的,看看大叔似乎要忙于做晚饭了,答应大叔晚上有时间就来。可是晚上与另一个黄家后人喝酒聊天没有时间去了。这是他家屋里一个可爱的小姑娘。

在黄家大院我们又进入另一户黄姓人家--”进士黄绍魁“家,他家堂屋有精美的木雕,可惜院子有些破败了,院子里只有一个老妇人在搓包谷。

离了进士家,沿村道继续往上走,一路上不乏吸引目光的东西,到了一个小庙,进去看了一下,也不知道供着哪几位神仙。

出来后看到有一个家庭展览馆,感到有些好奇就走了进去。又是一个黄家后人---第十九代孙黄永寿,老人收罗了数百件民俗用品,把自己家的空余房子利用起来,布置成展览馆,并自己充当讲解员,为来此的游客自豪的讲解,因为其中有不少是他的先辈遗留下来的。看着老人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滔滔不绝的讲解,不为名,不为利,那份执着让人钦佩。

离开黄永寿老人,看看天色已晚,肚子也有些饿了,就返回客栈。因为出门时说好和店主一家共进晚餐,回来不久饭菜都好了,和店主及两个女儿共五个人同一张桌子吃着普通的农家饭菜。虽说普通,但农家新鲜的蔬菜,与店主一家无拘无束的吃饭、喝酒和聊天,似乎就是一家人一样。吃饭过程中,女主人也回来了,一起坐了过来参加聊天,天南海北聊到十点半左右才回房休息。
2月11日一早起来,看看时间已八点多了,可大山里太阳出的晚落的早,现在只看到东边耀眼的阳光,太阳还没有出来。诺邓村刚好处于早晨太阳照射的东山坡上,因此一出门就下山往对面山上走。离太阳出来还早,因此我也走得不急,慢慢而行。

下面几张是小河边一个保存比较完好的农家院子,只是家里没有人在,只有一个邻居不时过来看看。

又走了不远,我居然看到一户人家门口支着两口大铁锅,热气腾腾的在熬盐,非常兴奋,立刻凑过去与正在熬盐的女子聊起来。据她说:熬盐火不能停,还要时不时注意舀去水垢,由于当地没有煤,熬盐使用木材,一个流程要十多个小时,因此这种盐(土盐)价格较高,由于不含碘主要用来腌火腿和咸菜,不适合长期的日常生活使用。

看看太阳从对面那个山间冒了出来,赶紧离开熬盐的红衣女,没想到临走时她竟然拿了一个在炭火上烤得热乎乎的糍粑给我,让我不止吃的肚子暖暖的,心里也是暖暖的。告别熬盐女,快步向山坡走去。

太阳把半个山头照,诺邓村一半在阳光下,一半在阴影里,画面非常好。

随后来到位于小河边的盐井处,看看这个已经开采了上千年,现在仍然在继续使用的“老井”。

时间近十点,准备去看看位于山村上部的文庙,于是先返回客栈,叫上老婆,沿石板路往上攀登,沿途游人不多,没有许多景区游人如织景象。

在山坡一个转弯,只觉得眼前一亮,没有想到在这样的山村里竟隐藏着这样一个修建精美的牌坊,非常惊艳。

进入牌坊,孔庙的红墙透过眼前的大树若隐若现,看得出这些都是数百年的大树了,可惜我们看到的文庙是近代恢复重建的。

不过还是有一些留下历史印痕的,就像下面这些石刻。

文庙的左边是关帝庙和玉皇阁,但是玉皇阁空空如也,曾经作为学校的办公楼得以保留下来的玉皇阁,气势恢宏,顶上还能看到精美的绘画,据说曾有美国人在上世纪初,来到这里并拍下照片,只是不知道在哪里能看到文物完好的历史照片。

出了玉皇阁已经中午十二点了,该回客栈吃午饭了,回到客栈时店家已吃过了,又单独为我们炒了两个菜一个汤,虽说简单,其实同样非常美味。而且店主非常朴实的说,饭钱让我们看着给,我们二个人就多付了一天的房钱作为伙食费。真心的为“39号客栈”点赞。吃完饭,该去找昨天带我们看火腿房的杨天鸿去买火腿了,在他那里买了一个二年的火腿,分块包装后带回家慢慢享受。

带上美味的诺邓火腿和一包当地土盐,一路向下准备离开古朴的诺邓。顺便参观了盐文化展览馆,以及那个曾经的盐厂被保留了下来的方烟囱。

快到停车场,看到几个人支着画板在作画。

临上车前回头留恋的拍了这次来诺邓的最后一张照片。

离开了诺邓,我们开车向“太极”村观景平台行进。云龙县城北面因江水绕出一个“S”型大弯子而形成罕见的天然地貌奇观——天然太极图。我们今天到达这里运气相当好,下午三点多太阳有些西斜,西边有几朵云,使得太极村时而处于阴影里,时而半阴半阳,时而又处于全面的阳光中,得到多张不同画面效果的照片。这也是这次无准备而来的意外收获。

离开太极村观景平台,云龙之行结束,打道回保山,一路上走走停停,只为沿途美景。

当天六点多到达永平县,顺便问问当地有什么好玩的,他们推荐可以去金光寺看看。手机查了一下显示,金光寺已有数百年历史,特别还介绍了寺庙中的木莲花,于是决定第二天先顺便去金光寺看看。
2月12日早晨,早餐后就直奔40多公里外的金光寺,没有想到有一大半是山路,虽说来往车辆不多,但还是十一点多才到达金光寺。看到道路两旁停满各地来的车辆,似乎这个我第一次听说的寺庙也来了不少的人。一路走来,林木茂盛郁郁葱葱,不时可以看到火花的马樱花,可惜离的比较远,拍摄效果稍差。

走到寺庙门口,看到一个现代修复的金光寺,有些失望,开车两个钟头可不想来看这个现代的东西。看来无准备之战是打不好的。至于那个木莲花,还没有开放,到是花骨朵结了不少,想来要不了几天就会花朵满树了。

带着失望的心情,寺庙里随便转转,不到半个钟头就走出金光寺。

听路人说林业管理站里有一棵木莲花树已经开花,于是来的道路下方的管理站,看到了盛开的木莲花,看着就是小号的玉兰花,难怪木莲花又名紫玉兰。

离开金光寺,一路顺利的回到保山。在保山短暂停留后,打道回府,经过大理昆明的恐怖堵车,非常艰难的于第二天早上八点回到家,结束2016春节之旅。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1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6 21: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11:55

引用 q_junjun 发表于 2016-02-29 11:55:45 的回复:

回复q_junjun:调了对比度,其他没有

2016-02-29 12:40

诺邓除了火腿,其实最大看点在24个100年以上保护院落和玉皇阁。
     整个村子整体看都是老房子居多,给你回归清末民国的感觉,都在山坡上建房,天井小,采光差一点。
     现在有一部分女游客和假道学(学术的、摄影的),还有80%外国人,到十几个老院子参观拍照,夸院子好,
    好多精美木雕,要好好保护,大理,丽江古城都是盖的假老房子。
    到了自己找住宿房间时,挑房子住,专门找新建的,采光好的房子住,
    导致诺邓5家开始新建几十间房子了,这样发展下去,对诺邓保护非常不利。
   只有我家一颗印等6家100年以上老房子开的客栈,其他客栈都是80,90年代房子,和新房子。
   希望游客要有自己参与保护历史文化的义务,如果你想着自己,
   那诺邓十年以后和丽江大理一样都是新房子满地,你有必要来诺邓吗。
   希望游客要有自己参与保护历史文化的义务,住宿找用老房子开的客栈住。
 老房子客栈,有独立卫生间,房间也都干净,诺邓只有个别家,客房不带卫生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