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艳遇之旅——张家界、凤凰七天游

• 出发时间/2016-02-16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最前面

关于这次旅游实在有些不吐不快的地方,所以写了一篇吐槽文。大家可以先看看,里面也有两个景点的一些攻略,但更多的是槽点。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3946455856464829 。

湘西之旅的注意事项:
1、如果在大雾或者下雨的情况下去张家界,基本上什么景色都看不到,所以出门前请查好天气预报;
2、张家界的山上温差交大,大家要带好衣物,还爬山要用的相关设备;
3、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可是可以寄存可托运行李的,如果要上山的话请尽量轻装上阵;
4、如果是自由行,又想知道各个景点的奥妙之处,可以在手机上安装一个安导通。在张家界随处可以看到这个软件的二维码;
5、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常用出入口一共有4个,但只有天子上检票口有环保车直接到达山上,其余环保车路线都是山上山下分开运行的。如果想从其他检票口上山,那只能通过索道、电梯和步行的方式;
6、天门山的门票每天限量发售,如果要去天门山请提前上网购票。每天去天门山的人相当多,如果不想排这么久,请早上5点左右出发;
7、湘西都是以吃辣为主,如果不能吃辣或者容易上火的,请带好相关药物;
8、如果是小团队外出旅游,每顿的费用人均25-30元左右。

百度上网友提供的图片,给大家参考一下。

日程安排

2月16日:广州——张家界
2月17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入口——黄石寨——金鞭溪——乱窜坡——丁香榕村(舒心客栈)
2月18日:日出——空中田园——神兵点将——杨家界(一步登天、乌龙寨)——袁家界——丁香榕村(舒心客栈)
2月19日:天子山——十里画廊——胡师傅三下锅——凤凰古城
2月20日:沈从文墓——古城内景点
2月21日:南华门——古城
2月22日:凤凰——怀化南站——广州南站

广州张家界有很多方法,飞机、高铁到长沙转汽车,而我选了最直接的一种火车直达。买票之前一直想买一张硬卧,但一直没有刷到,只好买了硬座。谁知道是硬卧替硬座,上车之后乘务员就直接告诉我们,要补硬卧的可以直接先去占位置,待会再补票。然后我就默默去占了个中铺,准备养足精神爬山去。说到这里不得不称赞一下广铁的乘务员,真是超级NICE的说。ps,这样补票,估计广铁光手续费都收不少了。

张家界广州游客很多都会选择这趟火车,夕发朝至,充分地利用了时间。于是我华丽丽地艳遇了这次旅行的第一对小伙伴——一对准备去张家界旅游的夫妻。我们在车上交换了很多旅游经验,最后他们还跟我定了同一家客栈。

火车到张家界已经是上午9点了,当然要赶紧抓紧时间去爬山罗。由于之前有看过大家写的攻略,而且客栈已经订好,所以出了火车站就直奔旁边的汽车站,找到男厕所旁边的托运,将行李托运上山,无需事前给钱,到了客栈看到行李,再把前给客栈老板就可以。行李无论大小都是每件20大洋,所以如果能塞就全塞到一起。托运好了,就直接到景点乘车区,看好自己要去的地方上车出发,一定要看清目的地(森林公园、武陵源、天子山、杨家界)。车票是不用提前买的,开车之后有人上车收钱。到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是10块,到武陵源是20块。
由于之前在网上订好了门票,到站之后我就直奔换票窗去换票。现场买票的人那是相当的多,而换票窗没有人。就在这时,我就艳遇到了第二对小伙伴——两位小美女。由于她们还拿着行李,根本不知道怎么弄,所以我就告诉她们怎么处理。然后我就自己走了。没想到最后她们也预订了和我同一家客栈,晚上我们就在客栈碰面了。ps,记得如果要在山上住,一定要事先订好客栈,然后在汽车站把行李托运上山。森林公园门口托运上山需要每件30大洋的。
门票是3天有效的,所以进门验票的时候需要录指纹。进入大门后你就会开始看到很多大师兄,你可以给大师兄投食,但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大师兄为了吃绝对可能扯着你的衣服不让你走。往里走之后到了氧吧广场,左边是去黄石寨和杨家界索道下站的环保车乘车点,右边就是金鞭溪。由于之前以为要熬一晚上的硬座,所以我事先买好了往返的索道票,果然比现场买便宜。换好票后,直接就坐上索道上黄石寨了。如果有幸,可能还会坐到玻璃车厢哦~

要注意的是:黄石寨是独立的一座山,与其他景点并不相连。上山之后,必须下山才能到其他景点去。所以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

上到黄石寨之后你可以选择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走,反正就是绕一个圈。当时我觉得顺时针走的人比较少,所以我就按顺时针的方向走了。事不宜迟,我直接上图了。

上了黄石寨,吃的东西一定记得不要乱放,一不小心就被大师兄偷了。

张家界果然是一个看山的地方,每一处的山看似相同,实则都不同。这都要通过我们自己的发散思维去联想了和慢慢仔细观察。

因为黄石寨我逛得比较慢,本来打算走路下山的,考虑我还要走乱窜坡上袁家寨,所以果断坐索道下山去金鞭溪。金鞭溪的水很清,景也很漂亮,可以看到有人在拍婚纱照。

美丽冻人的新娘子

二师兄来了

猪八戒背媳妇,看出来了吗?

红军路

金鞭溪我大概走了三分之二,我就从乱窜坡上山了。从山下走到山上大概用了一个小时二十分钟,途中遇到了很多下山的人群,都告诉我还有很长的路,我怕赶不上环保车,于是都没有停下来拍照。其实黄石寨的前花园和乱窜坡的后花园都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上到袁家界后,我直接到了天下第一桥的停车场坐车到了丁香榕了。

由于是淡季,丁香榕里面的很多客栈都没有开。本来想住的八戒青旅也要4月份才开,所以根据大家的评论,毅然选择了舒心客栈。在山上住不能太挑,舒心算是经济实惠的,而且热水器、吹风机、wifi、电热毯等设备都是齐全的。位置就在村口,不用走很远。如果想在客栈里吃饭是30块两顿(晚饭和早饭)。你什么时候吃,老板什么时候给你炒。一个人是一荤一汤,饭随便吃。老板娘的手艺也是不错的。
我到的时候,行李已经上山了,完全不用担心。如果想买干粮或水果可以往村里的小卖部走,比在村口和景点买的要划算很多。

由于前一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我们问了老板哪里可以看日出,老板说可以帮我们约车去看,顺便把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一起看了,每位是30块。于是我们就跟老板定了早上6点50出发去看日出,刚出发的时候天都亮了,我们还怕看不到日出,结果去到时间刚刚好。后来我们发现每位30块是村里约定好的价格,无论是人多包车,还是人少拼车都是这个价格。

空中田园还是远看比较好看。

百龙天梯

因为我们客栈自己包车去看日出,所以我又认识了好多新的小伙伴。最重要的是大家下一个目的地都是凤凰,又能一起愉快的玩耍了。
看日出这种事真的要碰运气,等到第二天别人去看日出的时候,天气就完全不行了。
回到客栈后,老板已经准备好早餐了,白粥、馒头、咸菜和鸡蛋。馒头还可以打包。简单解决了一下早餐之后,我们请教了一下老板攻略,就出发了。我们首先到了杨家界,趁着体力还可以先去了一步登天。去一步登天的路大部分都是上坡路,所以花费的时间会比较长。到了五郎拜佛,上坡路就基本走完了。然后再登上一步登天,你会觉得这些辛苦是值得的。一步登天往前走还有一个空中走廊的景,过了空中走廊往前走就是下山的路。如果不是下山,那么走到空中走廊就只能原路返回。当地人都说空中走廊附近有条小路能直接通道杨家界停车场,但我们不知道在哪里,所以就放弃了空中走廊直接原路返回了。

我们都说来一趟张家界能把恐高症治好,上一步登天更是如此。上到一步登天,看到脚下的美景,你就会觉得之前走过来的路都没有白走了。
从一步登天回来,我们就去了土匪寨,然后就是袁家界。在袁家界的KFC稍作休息之后,就从天下第一桥进,从迷魂台出。这样一天的旅程结束了。

KFC的凹造型。

天下第一桥

闻名国际的阿凡达星球

今天的计划是下山,去凤凰。而提早下山的小伙伴就准备去天门山,据说天门山很多景点没开,让他们大失所望。吃完早饭,托运好行李,我们就出发去天子山,准备从天子山走下山,到十里画廊。

天子山上的麦当劳,都快成了一个景点了。

仙女散花,不看解释还真看不出来。

十里画廊的大师兄。

下山的路我们边走边拍照,也走了两个多小时。所以我们超级佩服那些从十里画廊走上山的人。如果要从十里画廊走上山,一定要合理安排好时间。这一路下来风景都很不错,到了十里画廊,由于我们赶时间,我们选择了坐小火车。如果有时间,一定要自己走,在小火车上虽然有讲解,但完全看不到景色。十里画廊出来后,我们直接到武陵源汽车站坐车回市区。而小伙伴早就在汽车站后门的胡师傅三下锅等我们了。张家界除了三下锅,还有火车站站附近的草帽面,可惜这次时间太赶没有吃到。吃完三下锅之后,我们就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凤凰了。

我和其中两个小伙伴选择了坐火车到吉首再转汽车,这样会比较舒服,而且沿途风景很不错。基本上坐火车再转汽车的时间,和从张家界直接坐汽车到凤凰的时间差不多。但火车转汽车的的费用会比较低。出了吉首火车站,往左手方向看就会看到汽车站。不懂可以问火车站的检票员哦!如果晚到,到凤凰的车就直接停在火车站广场了。白天是25块一个人,送到凤凰汽车站。晚上是30块一个人送到南华门。如果住在虹桥和江天广场附近,就可能需要打车过去了。怎样的方式到客栈,最好事先问清楚客栈老板。
我在凤凰住的是YHA的中天青旅,床位房有独立卫浴,也有电热毯。青旅里面环境还算可以,就是一楼有点潮。青旅里面养了一只咪咪,还有一只叫八戒的狗狗,每天晚上还有歌手驻唱。
另外再给大家推荐一家青旅,是小伙伴入住的,叫凤凰虹桥青旅。你可以以书换一晚住宿,也可以通过贴吧报名当义工换住宿。里面有一位可爱的小公举,一群热心的义工,还有一位相当文艺的老板。

青旅的咪咪。

凤凰的第一顿晚饭

吃完饭之后,我们就挑了一家清吧坐了下来聊天。凤凰的酒吧都比较分散,不像西塘那样会统一放在一条街上。而且凤凰的酒吧的出品参差不齐,所以谨慎选择。但其中有几家是连锁,例如:逃往乌托邦。大家不妨一试。如果想找比较清净的清吧,可以到虹桥边上的迴龙阁的清吧一条街。当然凤凰里面也有很多CAFE供大家选择。

起了个大早,往沱江下游走去。凤凰西塘有很大的不同,凤凰的景色属于大气类型,而西塘则是给人一种小家碧玉的感觉。两地的生活方式更是不同。西塘的本地人属于早睡早起类型,而凤凰的本地人属于晚睡晚起类型。因此当你晚上11点多走在沱江边,还会有人问你要不要穿苗服拍照。这样说来,只要你稍微早起一点,你就能不被打扰拍到很多漂亮的照片。
我们一边拍照,一边往沈老的墓地走去。到了沈老的墓地,我们都非常失望,周围建筑材料乱放,没人管理,实在让人痛心。
后来我们沿江边走,然后穿插看了一些景点。但这些景点都是一些房子,而且房子里面的物件都保护的相当的不好,其实看不看都没有什么意义了。关于逃票和厕所的问题,大家可以看看我开头那片吐槽文。ps,其实西门边上还是有一个小小的逃票点的,就在西门边城墙的方位,要小心留意才能看到。
门票我们是在某宝上面买的省了十几块钱,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买,5分钟出票,相当快捷。客栈都直接是全价票,没有任何优惠,不像西塘的客栈能帮住客买半价票。真是要差评。

中午吃的是各路游客好评的俊子饭店。俊子饭店果真实惠,8个人吃下来的价格比前一天晚上6个人吃下来的价格要还要便宜。当地的司机和客栈老板告诉我们,第一尽量不要在沱江两岸吃饭,因为比较贵而且菜都是用沱江水洗的,未必干净;第二在虹桥东路吃饭尽量不要找靠近桥头的,进饭店之前一点要看清楚价格,店外面的价格和菜谱上的价格未必是一个价,要小心被坑。
如果细心看,你会发现凤凰很多饭店,至今都是不欢迎日本人的。
凤凰独有的血粑鸭、沱江小鱼,还有湘西特有野菜都是吃饭的不二选择。

吃完饭后,我们就组队去游沱江,游完沱江,有些小伙伴就要回家了。
晚上,我们几个留下来的,经过客栈老板的介绍去新城(虹桥东路一直往南走)吃烧烤。新城那边就是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地方,超市、邮局、KTV等等一应俱全。吃完烧烤回来,我们就看了看夜景。无论是一早还是一晚,都是沱江下游的景色比较漂亮,如果要拍照,一定要往下游走。最后我们还登上了凤凰大桥俯瞰整个凤凰古城的夜景。

早上起来去新城路边摊吃了碗粉,然后慢悠悠地去邮局寄了个明信片,接着自己一个人在古城里面逛了一圈。
中午就跟小伙伴们去了历史悠久的大使饭店吃饭,吃完饭后陪小伙伴去买银,然后又胡乱瞎逛了一圈。如果大家要买银,可以选择沱江边的凤凰一号或者熊希龄故居附近苗银讲习所,款式比较多,质量有保证。
因为那天是下雨天,还降了温,到最后我们逛到差不多就回了虹桥青旅呆着。最后又艳遇了一帮小伙伴,直接玩起了杀人游戏。当中还有一位小伙伴那天生日,我们还帮他庆祝了生日。

据说来湘西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粉,但感觉没什么特别的,而且8块钱一碗,好像有点没饱。(请原谅食量有点大~)

凤凰的邮局什么都没有,连邮票也卖完,我也是醉醉的。

那盘青菜叫“湘亲菜”哦!

苗银的拉丝工艺,超级好看的。

早上起来收拾好东西,吃了早餐就坐着约好的车去怀化南站坐高铁回家广州了。从凤凰怀化有不同的方式,如果是到怀化站的话需要到汽车站坐客车,每位40大洋。如果是到怀化南站,直接从虹桥东路上车,私人专车,每位60大洋,直接送到高铁站。这些价格在古城内都是统一的,某宝上也是这个价格,任何一家客栈老板都可以帮忙订票,不止是到怀化,到其他地方的车票都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订。
就这样我的湘西艳遇之旅就结束了,高高兴兴地背着特产回家去了。

张家界没吃到正宗的草帽面,在离开湘西之前找了个替代品补回来了。油有点大。

2016-02-26 10:31

2016-02-26 10:32

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0:37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6 10:37:36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2-26 10:4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26 10:31:5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2-26 10:56

真不错!

2016-02-26 11:0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6 11:30

估计够吃一周

2016-02-26 11:37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2-26 10:56:04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ꌂ˂⁎)

2016-02-26 12:05

引用 发表于 2016-02-26 11:00:51 的回复:

顶一个

回复:谢谢!

2016-02-26 12:06

引用 romeo 发表于 2016-02-26 11:30:05 的回复:

回复romeo:游记基本回来就动手写了,很多细节还是会记得。

2016-02-26 12:06

引用 佩佩 发表于 2016-02-26 11:37:42 的回复:

估计够吃一周

回复佩佩:跟小伙伴分享的话,估计一小时就没了。

2016-02-26 12:07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1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9 09:55

引用 zhi嗳xiao明 发表于 2016-02-29 09:55:15 的回复:

回复zhi嗳xiao明:我也是临时起义要去的,本来是要去武汉的,但看着这好天气和淡季的门票价格,就改变了行程。最好不要阴雨时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