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盛放 Battambang

LV.5
2016-02-26 02:21 718/5
  • 出发时间/2016-02-20

去马德望纯属偶然,一个礼拜前我连这个地方的名字都没听说过。就这样,趁着暹粒几天的空闲,坐上了去马德望的汽车。
         二月的天气在柬埔寨不算最热但也热浪翻天,一路空调伴随一班学生唱诗歌,听着他们天籁般的歌曲,倒也消解不少疲劳。这几天暹粒游已经累极,不知不觉我在车上睡着了。在闷热的天气下打个盹真的很舒服,我竟然好像做了一个梦,但猛地刹车我又梦醒了。去和回的车上都是外国人,看来马德望对于外国游客来说已经耳熟能详。看着他们一个个背包客,自由散漫的笑容,使人备受感染。
        就这样,在炽热的热浪下还是步行找了间自己想住的旅馆。

马德望好小,基本出去吃饭,逛一圈就又回到旅馆了。好累,休息后才去火车站吧。
        竹火车给人带来的惊喜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简陋的竹子搭建的竹排由最原始的柴油发动机启动,呼啸着带着乘客前行。
        哇,呀,呼,啊啊啊,一路遇到经过的游客,本地的小孩,就这样一路疾驰飞奔。而这趟旅程一开始注定就精彩,它快速地前进只留短暂时间让人激动,犹如人生的旅途,一开始不知它是否趣味或乏味,也不知它何时终结,等到你开始放松自由地享受生命中的绽放和精彩,而且还意犹未尽时终点却已经悄然地到来。。。。。。
        终点是个歇息站,那里都是本地人在销售东西。走到偏僻处,居然发现黄昏夕阳之灿光下,一群小孩子在那欢喜玩耍-----又是踩单车又是打弹弓,这种无拘无束天真烂漫的情景好久未见了呀,不由让人想起小时候那无忧无虑的时光。登时就停在那里不想走了,直到司机跑过来唤人才依依不舍地坐上回去的车子返途。人生的归途---就是这么地快啊~~~

这里几乎没有夜生活,早早就人影稀疏,除了一家出名的白玫瑰餐厅的奶茶还行,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一家潮汕人开的果条汤粉店了。
        老板是第二代土生土长的华裔,但会说潮汕话和华语。在这家连招牌也没有的小店,令人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地道的河粉牛肉丸汤,吃得人心满意足,而他跟我们谈论的本地和柬埔寨的华人历史,也让人感受到了不可思议的人性的残酷。据说他九兄弟就死剩两个人,而当时很多是为了节约子弹和粮食而把人活活打死------历史的承载太过沉重,几乎让人不忍卒听。而即使现在说起,老板说,也还是很多人不相信有那么残暴的事情曾经在这个那么质朴和简单的佛教国度发生过。很多历史也许也是这样消逝而最后悄无声息无人知晓的吧?而去定论一个是否暴虐行为的历史事件,究竟是以什么为标准呢?我无法去理解残忍的杀戮,惟愿世界所有地方都是百姓安家乐业和平安康
        入夜,其实还很早,这里的人早早关门休息了。我第一次那么早地进入梦乡。

清晨的声音早早催醒我,今天是去自行车骑行呀。
        马德望很小,基本单车环游就可以逛到了。本来寻找单车旅游线路的结果又迷路了,最后就这样自由地到处闲逛了。遇到有化缘的尼姑,有灿笑的大学生,有正准备的婚礼。。。。。。每一件事都让人心感欢欣,也许世俗事的每桩小小鼓舞就足以让凡尘中的人倍感欣慰和满足了。在这里,让我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心境平和。安宁的小镇与世无争,使这些来自城市的旅人浮躁的心渐渐安静下来。而在暹粒客栈晚上的游客弹吉他不停地唱着Battambang 啊 Battambang 让人心潮起伏久久无法平息。我想来过马德望的人都理解这种感情,喜欢它的简单和粗糙,享受它的宁静和平凡。

这个穷困的国度的人虽然生活得很辛苦,但是他们对于想改变自己生活状态的愿望是如此地强烈,努力奋进的精神是如此之执着,就像最初改革开放时的国人一般。这种精神值得尊敬,值得学习,也许他们的一无所有并非是件坏事,它反而可以让人更加放下包袱,轻装前行。回来时,耳旁伴着一个个叽叽喳喳的外国背包客的笑语掀天,居然不时轻弹而清澈心弦的吉他声,还有各个国家的不同语言的音调, 我一路静默微笑浅睡洗去疲乏。洗涤心灵其实很容易,爱和希望------永远是人类足以活下去和活得更有意义的理由。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6 14:14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1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2-29 10:54

请问那家潮汕汤河粉在哪里啊?!

2017-07-04 21:09

在白玫瑰餐厅附近,就是没有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