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尼泊尔ABC徒步路书

M_IN (福建) LV.9
2016-02-26 03:42 2841/13
  • 出发时间/2016-01-18

2014年8月因尼泊尔发生塌方,加之夏季并不是去尼泊尔的好时候,连绵不绝的雨天让人失去游玩的兴致,我的西北行止步于拉萨,那时候想着,这么路途遥远而艰辛的地方,恐怕很久都不会涉足了。

然而就在就在即将毕业的这一年,在东南亚色彩缤纷的游记里挑得眼花缭乱,突然发现不知道想去哪儿了。起意去尼泊尔,竟然是因为偶然经过书柜,看到了居两年前给我的一本《六感飘泊——尼泊尔》(对不起我还没还→_→)。触手可及的雪山冰淇淋,放眼高山草原的美丽画面重现,突然十分怀念那会儿淌泥水,撒热汗的日子。

毕业对于大多数大四狗来说,真是梦想破灭之时。终于必须收起满脑子不靠谱的天马行空,认真的想想去哪里当个跑腿小弟了。日子变得越来越循规蹈矩,学习,写简历,看招聘,留在某座城,呆在某个办公桌前,这就是生活唯一的可能性。

对于充满宗教色彩的印度尼泊尔等地,信仰让贫穷的苦难的人们依旧对生活抱有期望,比起那些成千上万的难民的来说,我不过是庸人自扰,只是也许我也需要一点儿信仰,能让我在在这个大局已定的未来里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让我在朝九晚五的平凡生活中,一提及某个事物,就会满眼放光,热血沸腾。

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尼泊尔,破旧、贫穷、多灾多难,如果你抱着来度假的心情到这里,恐怕要大失所望,震后许多古迹都不复存在,首都加德满都甚至连国内的小县城都不如,一天到晚间歇性停电,走在街上,飞扬的尘土比雾霾还可怕。但是世界上14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有8座在尼泊尔,它是最容易走进雪山的神奇国度,有着世界上最好的徒步路线。

尼泊尔旅行以旱季为佳,每年的10月到次年5月是旱季
10~11月,气候温和,能见度很高,也是尼泊尔旅游和登山的旺季,3~5月次之。
而12月到次年1月,气候和能见度都不错,但由于寒冷,徒步路上冷热交替异常艰辛,还经常会碰着下雪天,因此路上的驴友并不多,但对于一个南方的女孩来说,却是特别的体验。

出发前的准备

一.、护照,一般是在户口所在地办理,有些城市是支持在读大学生异地办理的!带上户口本、身份证、在校证明(异地)、银行卡(200元以上)到当地出入境管理办事点办理。

二、签证,尼泊尔从2016年1月开始实施的免签证费+落地签=免签,要将往返的机票行程单打印出来,出示给中国海关就可以出境,入境的尼泊尔的时候有专门落地签的柜台,效率很高,非常方便。如果是陆入,从拉萨出发,目前樟木口岸已经关闭,要从吉隆口岸入境,签证可以在拉萨办理或者淘宝提前办理(只是免签证费,仍需签证)。

三、货币,2016年1月尼泊尔卢比:RMB约为17.6:1,这是黑市的汇率,官方汇率应该要低很多,到机场后的换钱柜台不要换太多,够打车就行,到了泰米尔华人餐厅旅馆(圆梦客栈、山东宾馆、凤凰宾馆等等等)再换钱,可以直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这个现在提现要手续费就不一定可以了呵呵哒)换钱,所以身上不需要带太多现金。另外,加德满都尼泊尔汇率最高的地方,最好多换点,到了博卡拉换不划算,剩下的钱可以换回去。

四、机票,一般从云南昆明加德满都有廉价的机票,但1月份我并没有找到,于是订了亚航从马来西亚吉隆坡加德满都的往返机票1400元,加上国内往返吉隆坡的机票一共2800元左右,惯例11月亚航大促时提前订好。最好把全程的机票行程单都打印出来(一般发邮箱),路上可能会用到。

五、电话卡,用的是ncell卡,淘宝卖的比较贵,可以到了尼泊尔再买,买卡需要护照和2寸证件照一张,只买sim卡不要带套餐的,然后充话费,自己发短信订流量,需要多少mb就编辑短信到号码17123,如100mb就发“100mb”到17123,1000mb、2000mb以此类推。查剩余话费和流量直接拨打*101#.

六、酒店,尼泊尔的住宿非常便宜,不需要提前预定,到了街上随便找都不会贵,床位300尼币(17元)左右,标间800~1000尼币(46~56元),徒步山上的住宿就更便宜了,大多150尼币(10块钱都不到)。如果抵达加都当天太晚的话可以提前先订好,圆梦客栈老板娘微信chzxcvbnm(住宿条件一般般但人还行)。

七、食物,尼泊尔可想而知并不会有太多美食,这里的尼餐就是咖喱+榨菜+米饭+煎饼的套餐,并不很好吃,另一当地食物MOMO其实就是煎饺。但是西餐韩餐中餐的味道都不错,价格也比国内便宜,现在国内的物价。。。叹,每顿消费约300~700尼币,山上运送物资不便吃饭较贵。

八、语言,会基本的英语交流就没有问题,尼泊尔人说英语口音有点重,问候namasite合十礼,另外还跟珊珊女神学了几句尼语,太贵了是“芒果叉”,便宜点是“杀死多”,大姐是“弟弟”,男孩是“巴布”,还有更多的值得慢慢发掘

九、交通
(1)从加都机场到泰米尔打车,晚上我和两个驴友拼车三人1000卢比,回去时从泰米尔到机场一个人500卢比,砍价看水平了‘
(2)从加都到博卡拉旅游大巴700尼币每人,早上7点发车,车程7个多小时,前一晚向旅馆老板问一下到车站怎么走
         也有商务面包车500尼币据说1小时就有一班但我不太清楚去哪里坐
(3)从博卡拉到徒步起点nayapul要先打车到一个localbus 站,再转大巴到nayapul,如果人多也可以包车拼车直接到起点,总花费大概是500~700卢比每人,车程2个多小时。

十、进山证办理(TIMS+ACPC)
徒步abc需要办理这两个证件,我是直接拜托旅馆老板帮忙办理的,一共4500尼币,如果自己办理就是4000尼币,但是游客服务中心下午3 4点就下班了,要注意时间,这是我做功课时从其他路书里看到的办理地点:
加德满都
离泰米尔很近,自己可以走去,或者问旅馆老板,ACPC办公室。
博卡拉
博卡拉的旅游大巴下车点不远,从大巴站出来右拐,第一个路口左拐,直行大约300米就可以看到ACPC办公室的牌子。进去后线办理ACPC,再办理TIMS。”

十一、向导和背夫
ABC算是较简单的徒步路线,岔路并不多,只要不要走夜路不会有太大危险,由于我又尽可能控制了行李重量,此行就没有请背夫向导。

十二、行李
此行主要目的是轻装徒步,带最重要的保命的东西就好,一些不需要的行李可以寄存在博卡拉的旅馆下山再取。徒步装备如下:
(1)衣物(1月):
速干长袖2件(千万不要带纯棉的)
抓绒衣1件
单壳冲锋衣1件
厚外套1件(最好是羽绒服防雪,苦逼南方人没羽绒服用一件厚外套代替)
抓绒运动裤1件
魔术头巾2条
(2)洗漱用品
(3) 药品:
出门必备的发烧药、诺氟沙星、创口贴
(4)食物:
我带了巧克力,其实可以不带,路上餐厅不少,可以带点苹果橘子
(5)其他:
手机、移动电源、充电线
现金、护照、进山证件
25L登山包
登山杖2只(可以在博卡拉租)
太阳镜(大本营那几天全是雪太刺眼)
1L水壶(不一定要保温壶,但是一定要带水壶因为后面几天买不到矿泉水,只有热水)
毛巾
纸巾2卷

虽然我嫌重没带,但如果实在怕脏,还是带上睡袋吧,可以加被子冷倒是不会,只是山上的住宿环境恶劣,被子确实又脏又潮。

行程计划

尼泊尔呆了12天,共计花费5000RMB,其中机票2800,滑翔420,进山证250,小交通200,购物250,每天吃住约100一天

尼泊尔徒步路线众多,较有名主要有安娜普尔那周边的ABC路线、ABC+Poon Hill路线、ACT大环线,以及珠峰周边的EBC路线,考虑到时间预算等因素,最后选择了ABC路线,直奔安娜普尔那大本营,具体行程如下:

图中黄线为乘车,蓝线为徒步,上面有地名的地方一般都可以住宿

1月18 抵达加德满都
1月19 加德满都-博卡拉
开始徒步
D1  博卡拉-nayapul(午饭)-saulibazar
D2  saulibazar-newbidge(午饭)-chhomrong
D3  chhomrong-bamboo(午饭)-himalaya
D4  himalaya-MBC(午晚饭)
D5  MBC-ABC-MBC(午饭)-dovan
D6  dovan-sinuwa(午饭)-jhinu(有温泉)
D7  jhinu-kyume(午饭)-博卡拉
1月27 博卡拉 滑翔 逛街
1月28 博卡拉-加德满都
1月29 加德满都 白天逛街 晚上离开

啊这是一篇正文

1月18,出发,起飞~

加都的机场墙面全是红砖砌成的,到处悬挂着雪山的照片,帷幔上的图案和藏族的很像,非常有特色

机场就有办理电话卡的地方,没有看到ATM机,要去换汇柜台换钱

和驴友拼车到泰米尔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天空雾蒙蒙的,街道上一片漆黑,路灯也没有,估计是停电了,路上几乎没有人,商店都关门了,零零散散的几个摆摊小贩点着蜡烛静静地坐在地上瞧着我们,看着真特凄凉。

来之前,有个驴友发了条朋友圈“期待加德满都:空气洁净,天空蔚蓝,云淡风轻,生活恬淡。”,我在下头回了句“结果,破破烂烂。”

这果然是真的.......

到圆梦换了2000人民币,订了明早去博卡拉的大巴,客栈已经没有热水了,早早睡觉

1月19,加德满都.........du du du.........博卡拉
一大早就要出发去车站,来尼泊尔要多带几个口罩,路上灰尘非常大,7个小时的盘山路到博卡拉,下车鼻子都要黑掉
路上有餐馆,车会停下来一会让大家去吃午饭

博卡拉的大巴站一下车,就有很多司机来拉客,拼车每人100尼币到费瓦湖,其实据说也就2km,可以走过去
随便找了家燕巢旅社一人350尼币,可惜没有热水,硬着头皮冲了个冷水澡,差点没把我冻死,住宿的时候还是要问清楚是不是24小时热水,这里很多旅馆是用太阳能的

抵达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办理进山证的地方已经下班了,委托旅馆老板办理,要明早10点左右才能拿到

1月20,nayapul(午)——Birethanti——saulibazar
今天是徒步的第一天,可惜拿到进山证的时候已经接近11点,坐车到nayapul,吃了午饭已经下午两点多了
午饭的时候刚好有一队驴友从进山口出来,个个长得眉清目秀,一看就是韩国人,韩国的大叔中文说的很好,给我们讲了他们去ghandruk山的美丽景色,天色不早,与他们匆匆道别后,终于开始徒步

从nayapul到B需要走1个小时左右,B就是检查TIMS和ACPC证件的地方,两个证分开检查,办公室相距不远

Birethanti到saulibazar也是1个多小时的路程,路上没有其他的驴友,我想着是不是出发的太晚了,后来才知道,从nayapul一直到siwai都还能通车,大多数人都是包车拼车到了siwai才开始徒步的

到达saulibazar的时候刚好五点,没有热水洗澡,外头开始啪啪啪的下起大雨,还是很幸运的,差一点儿就要成落汤鸡。

尼泊尔做菜很慢,我点的MOMO 做了1个多小时,最好早些点菜。

1月21,saulibazar——siwai——kyume——new birdge(午)——jhinu——chhomrong
九点出门,从saulibazar到kyume大约是两个半小时的路程,道路开始变得狭窄,终于有点进山的感觉了,风景也越来越美丽

话说大山里居然有kyume这么可爱的地名,是因为来了太多韩国人了吗

kyume到new birdge大约是1个半小时的路程,道路的右手边是美丽可爱的modi溪,一直跟着它走,完全不用担心会迷路

有些路看起来有点儿危险

1点时到newbirdge吃午饭,看看餐厅里挂着的地图指示,似乎离chhomrong不远了

然而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看着近在咫尺的chhomrong,它是一座山。。。

从new birdge到chomrong,海拔上升800米,一路全是台阶,爬起来非常累,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

到chhomrong时已经可以看见不远处矗立的雪山

chhomrong最高那家旅馆,洗热水澡要收费,wifi要收费,充电也要收费,可是当时汗流浃背的我,面对老板那亲切甜蜜的呼喊,完全无法抵抗

令人感动的是,这么多天了,总算洗上了一回热水澡

1月22,chhomrong——sinuwa——bamboo(午)——dovan——himalaya
namasite~早上九点出发,雪山环绕,天空蔚蓝,空气清新,状态非常棒

从chhomrong到sinuwa要先下山,一路是修好的石阶

下坡路上也有不少旅馆

这里生活简单,村民们安居乐业,连牛儿都悠然自得

下山后,过了一座铁索桥,就要开始翻上另一座山

往山上走1个小时,就到了第一个sinuwa,这里的旅馆外种满了美丽的花,只要在他们家吃完饭,住宿和wifi就不要钱

继续1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会到达第二个也叫sinuwa的地方,我们还不怎么饿,接着往bamboo前进

路上的bamboo越来越多,只有一根登山杖的我,终于可以凑齐两根拉

13点半的时候到达了bamboo吃了午饭,这里海拔较低,湿气很重,最好不要留宿,被子肯定非常潮湿。

bamboo到Himalaya,还有3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不敢多做停留,要赶在太阳落山前到住宿点

前进的路上渐渐出现了积雪

这里附近还有猴子出没,当时只觉得好玩可爱,后来从驴友的背夫那里了解到,如果猴子成群结队的出现,那就非常危险,一定不要注视他们快速离开。

经过dovan,这里的房屋干净整洁,住宿条件比himalaya要好

从dovan到himalaya,一路上已经冰天雪地,路面全结了冰,非常滑,走路要小心,如果有冰爪会好走,但是没有也可以

天渐渐暗了,山里开始起雾,我们得加快速度

好在太阳落山的时候,我们也终于抵达了himalaya,这里群山环绕,仿佛与世隔绝的山中小屋,没有wifi,没有信号,也已经没有热水了,可以让老板在厨房烧点洗澡水,要不明天上了大本营,那就真的不能洗澡了。

路上有个国外的老爷爷,给我推荐了这里的披萨,据说十分美味,没想到晚饭的时候,同桌的驴友们竟然每人都点了份披萨,这一问,一路上的人都被这老爷爷推荐了披萨,大家顿时笑作一团。

到himalaya的时候,加上我已经有6个中国人了,冬天的路上几乎没有 中国人,到是韩国人非常多,一家老小成群结队。这会儿大家像壶嘴开了塞,终于可以啪啦啪啦的互诉衷肠了。

1月23  himalaya——deurali——MBC(午晚)
今天原本的计划是直接上大本营ABC的,没想到前一秒还天气晴朗万一无云,下一秒就满山大雾,高原的天气一旦过了午时就变换莫测,从MBC再到ABC还有两个小时的路程,那里的路不像路,一大片雪地,只能依稀分辨出前人脚步的痕迹,一旦起了大雾,很可能分不清方向,于是我们决定明天再上ABC。

从himalaya到MBC约莫需要4个小时

deurali的海拔已经有3200m了

走累了,坐下来啃个苹果

堆个玛尼堆

穿过一片又一片的雪山草地

这就到了今天的终点MBC拉

1月24  MBC——ABC——MBC(午)——deurali——himalaya——dovan
早上6点多起来的时候看到了美丽的日照金山,虽然只有冰山一角,却彷佛彰显着今天会有的好心情

出发ABC

在这雪山怀中一个人默默地走,这一刻我与她彷佛不分你我,心中就如这千山万雪一般,万籁俱静。

前方色彩斑斓的牌子告诉我,叮咚——您的终点站ABC到啦

天气正好,晒个太阳

拍个合照

高原天气果然说变脸就变脸,不一会儿,又开始起了雾,我们赶紧下山,今天要下到住宿条件较好的dovan,途中下起了雨雪,不过我的冲锋衣还是蛮给力

1月25  dovan——bamboo——sinuwa(午)——chhomrong——jhinu

除了还要从另一个方向爬山chhomrong这段路,下山比上山快的多,今天计划走到jhinu,那里有野温泉

虽然从旅馆走到温泉池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实在太值得一来了,特别是天黑了来这里,四下无人,畅快的泡温泉别提多舒服拉!

1月26  jhinu——newbirdge——keyume(午)——siwai(坐车)——博卡拉
走到siwai就有车可以直接回博卡拉了,我们7人包车5000尼币

1月27日  终于回到舒适的博卡拉

找了几家后,最后住宿在和平饭店对面的ADAM酒店,24小时热水和wifi,位置好,大床房800尼币,双人间900尼币,楼下的保安每次经过都会行礼问好,好亲切呀!

和平饭店的中餐做的不错,在那里订了滑翔一个人7300尼币带拍照,滑翔感觉因人而异吧= =许多人奔着滑翔来尼泊尔,其实我觉着,除了起飞那刻有点意思,后面一直在空中坐着其实蛮无聊的,这个钱不如多吃点好吃的

好在拍下了许多酷酷的照片

博卡拉是个好地方,道路比加都宽敞整洁多了,走在费瓦湖边吹吹风,悠闲的晒晒太阳,真想留下不走了

虽然比起四处扬灰的加都,博卡拉逛起街来太舒服,但是博卡拉买羊绒围巾、牛皮包等等纪念品,价格比加都高,货都是从加都运过来的,还是回加都买划算

1月28  博卡拉。。。。。dududu。。。。加德满都
1月29 加德满都
我对景点并没有很大的兴趣,杜巴广场侯庙什么的都没去,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去玩玩的

珊珊女神带我们去吃了美味的韩餐,好想再吃呀

最后的最后,出国还是要带个备用手机,在尼泊尔摔坏了我的小米屏幕,小米坑爹的内外屏一体导致手机直接不能用,尼泊尔自然不会有小米的屏幕可以换。。。。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6 15:04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1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9 09:55

引用 我们说的梦想... 发表于 2016-02-26 15:04:08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我们说的梦想...:谢谢

2016-02-29 15:28

引用 cloudy 发表于 2016-02-29 09:55:16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cloudy:谢谢

2016-02-29 15:29

写的很好,谢谢分享~

2016-07-20 09:55

很不错,值得分享,年底出发的目的地之一,希望能加你详细了解

2016-07-20 14:07

楼主 请问一月份走ABC环线一套三合一冲锋衣够么?我看你穿的不多呀  我也是17年一月份去  谢谢啦

2016-09-26 09:24

引用 吃花花爱吃鱼 发表于 2016-09-26 09:24:18 的回复:

回复吃花花爱吃鱼:到上大本营的时候会比较冷我穿了厚外套,其他时候一套冲锋衣就可以了,白天太阳晒着又爬山出汗经常穿一件速干长袖就可以了

2016-10-11 12:50

引用 M_IN 发表于 2016-10-11 12:50:19 的回复:

回复M_IN:非常感谢🙏

2016-10-11 13:45

很好的游记路书,先收藏

2016-10-13 14:28

我也想一月去,ABC线一月会不会有雪崩的危险呢?还有这段线路体力消耗怎样?

2016-10-16 13:24

引用 簡↘匰 发表于 2016-10-16 13:24:58 的回复:

回复簡↘匰:只有在上大本营的几天海拔比较高可能会高反 比较冷 总体来说难度不大  雪崩应该不至于 我去年去的时候是没有听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