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浪漫吧!——摩洛哥11天自助游实用攻略(2015.12.20——12.30)

• 出发时间/2015-12-20

拖延症晚期患者直到今天才开始写2015圣诞摩洛哥行的攻略,没有经验没有文笔,所以本文以提供实用信息加发表个人判断评价为主,欢迎大家讨论交流!

本文主体分两部分,分别是路线及行程简介和实用信息汇总。
在第一部分中,没有记流水账,只是对行程以及所到之处做了简述,顺便放一些照片为文章增添点儿色彩。
在第二部分中,阐述了一些或客观或主观的实用信息,具体包括签证、衣食住行和注意事项几方面,希望对之后有意愿去的朋友有所帮助。
小伙伴们看过来!!!

摩洛哥总体印象

地处北非,是一个以伊斯兰教为国教的阿拉伯国家,但不乏印象中的非洲风情,另外与欧洲隔海相望,因此也有了被欧化的部分。来这种文化交织的地方最主要的是领略其风土人情。当然,撒哈拉沙漠,作为摩洛哥名片之一,理应前往。除此之外,想着重赞一下摩洛哥的色彩。这是个极擅长使用色彩的国家,大到Casablanca的白色建筑群和舍夫沙万的蓝色名片,小到每一块毯子的配色甚至房东家的杯子壁画,都给人太强烈的视觉冲击。请细细品味。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三毛

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nca, but a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
                                                                             ——<Casablanca>

路线及行程简介

2015.12.20----2015.12.30。算上往返共11天,其中包括3天沙漠团。四大皇城(Rabat、Fes、Marrakesh和Meknes)去了三个,由于意外情况,Fes只是路过,感觉行程紧张。

注:找到的图片太小,没有显示Chefchaouen,实际是从Tangier经Chefchaouen到Fes,详细路程见下文。

Day 1: Madrid--Tangier   飞机
选择从这里入境纯粹是因为机票便宜,外加去舍夫沙万方便,不用走回头路。
景点:海边;老城区
总体印象:直面直布罗陀海峡,不是热门的旅游城市,城市不算漂亮,但可以体验到除了几大热门城市之外的更为地道的摩洛哥风土人情,这里对游客尤其是亚洲面孔的好奇程度是所经过的几个城市之最。如果把这个城市作为目的地之一,建议放在后面几天,可以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体验摩洛哥

Day 2: Tangier——Chefchaouen   大巴:3h
到达舍夫沙万时是下午3点,找到住宿放下行李,充分利用傍晚和晚上的时间在小镇里面逛逛。
景点:整个小镇
总体印象:百分之百推荐!不管是追求浪漫,还是喜欢摄影,或者是只想随意逛逛的小伙伴,绝不会对这里失望。

Day 3: Chefchaouen——Fes——Marrakesh    大巴:前半段 4.5h  后半段 9.5h
由于错过了早班车,加上对Fes的皮革染坊不是很感冒,临时修改行程,取消了在Fes的住宿,直接坐夜车到了Marrakesh。
景点;布鲁日蓝门;老城区;皮革染坊(没有去);卡鲁因大学(世界最古老 没有去)
总体印象:在逛了一小会儿,里面路比较复杂,的确如之前了解到的会看到拉货的毛驴。

Day 4: Marrakesh
逛城市,找沙漠团
景点:
杰马夫纳广场(Djemaa el Fna)——马拉喀什的市井中心,小摊贩、大排档、艺人、耍蛇人等等,生活百态尽显于此。无需多介绍,每个人到了这座城市的必游之地,推荐下鲜榨果汁和晚上的大排档。
巴希亚皇宫(Bahia Palace)——门票10MAD。阿拉伯雕花,马赛克拼贴是其特色,但看过了阿尔罕布拉宫,对此没有感到很惊艳。
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学生票35MAD。很小很精致,色彩使用艳丽大胆,与里面的植物相得益彰,适合拍照。
马拉喀什博物馆(Musée de Marrakesh)和阿里.本.优素福学院(Ali Ben Youssef Medersa)——单买任意一家的票50MAD,合买60MAD。下午去的,关门了……
总体印象:整个摩洛哥最喜欢的城市。阿拉伯特色和非洲风情交织,既可以看到戴着头巾的阿拉伯妇女,又可以领略到柏柏尔人踩着鼓点、灵动的舞姿。新城区的华丽和老城区的市井使得马拉喀什更加饱满。

Day 5—Day 7:沙漠团
报的三天团,绝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路过的几个重要地点分别是
Kasbah of Aït Benhaddou: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是一处于中世纪兴建起来的乡村防御工事,土质结构继承了柏柏尔人的传统。是许多电影的取景地。
Ouarzazate:摩洛哥南部的城市,也被称为“撒哈拉沙漠的门户”。
Valley of the Roses:玫瑰谷,仅次于保加利亚的第二大玫瑰谷,无奈由于圣诞前往,没有玫瑰也没有香气。
Todra Gorges:位于大断层间,摩洛哥最大的峡谷,险峻壮观,会看到攀岩者。
Merzouga:骑骆驼进入撒哈拉,日落、日出、满天繁星。奔波多日只为看她一眼,见到了也就满足了!
(关于找沙漠团等实用信息会在下文阐述)

河边洗衣的少女。

卖毯的大叔。

Day 8: Marrakesh——Casablanca  火车:3h
景点:
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学生票 60MAD 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建在海边,气势恢宏,值得去。
总体印象:“卡萨布兰卡”,西语意思为“白房子”。白色建筑确实随处可见,成了规模也显得比较壮观,为这“摩洛哥第一大城市”增添了气势。另外路上路过一个教堂,里面竟然用作古玩展销,教堂有这样的用处也算是开眼界了。

Day 9: Casablanca——Rabat  大巴:1h

Day 10: Rabat
最后两天用来休整。
景点:乌达雅堡(Kasbah des Oudaias);哈桑塔(Le Tour Hassan)
总体印象:规模不及卡萨布兰卡,丰富程度不及马拉喀什,但个人对这座城市却非常钟爱。就活动范围而言,建筑布局比较紧凑,但街道足够宽阔,毕竟首都的气势还是要有的。游客相对较少但走在街上却鲜有人前来搭讪。可能和把它放在行程的最后两天有关,舒适的散步环境为其加分不少。

Day 11: Rabat——Madrid  飞机

实用信息汇总

关于签证

本人坐标马德里,下面是贴在摩洛哥马德里领事馆墙上的旅游签证要求。

另附自己的几点解释:
1. 无需预约,现场拿表填写;
2. 流水没有硬性要求,我当时卡里1k欧也都ok;
3. 住宿证明booking上定了几晚,中间有几天空白当时被问到了,解释说会去当地找沙漠团,所以没定;
4. 机票往返日期一定提前确定好,签证有效期是根据机票确定的,尤其是返回日期。我这次签证有效期给到了返程机票的后一天,之前网上看到有个朋友签证有效期就是到他的机票上返回日期,结果他当时遇到特殊情况没有赶上飞机,超时出境,比较麻烦;
5. 学生证明我拿的注册单,在读证明什么的都行;
6. 签证费20.7;
7. 关于旅行保险,有的朋友买了,我没买,也没有被问到。
总之比较简单啦,当然也比较无语,在貌似官网的地方就找到两份不一样的要求,这份是贴在领馆墙上的,可信度以墙为证吧!

关于交通

主要以巴士和火车作为交通工具,下面是用来查车次的几个网站:
http://www.ctm.ma  CTM  大巴中比较舒适的,票价略贵。
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  火车车次查询网站。
http://www.supratours.ma/en/Produits-services/Tourism-transport supratour公司的长途大巴。
大巴除了CTM和supratour还有其它公司的,所以如果在这两者上查到车次少也不用担心,热门城市之间的连接方式很多,不需要网上订票,如果真赶时间,可以提前一天去车站买一下。火车的话二等座票是不分配座位的,需要自己去抢,抢不到就站着喽。我坐的那一段路车上比较拥挤而且遇到了打架事件,总体体验不是很好。

另附这次出行前查到的部分车次信息,可能有更改,仅供参考。

Marrakesh到Casablanca的火车票。

城市内部——
在路过的所有的城市中,刷景点、游玩的话靠步行是可以的。
没有坐过公交,标注实在太不明显,Google地图上也没有路线规划。
出租的话 有一般的taxi和gran taxi两种。前者最多可以拉3个人,起步价一般1.4MAD——1.8MAD,每公里2MAD,晚上加收50%。要小心有些司机白天会按夜间收费,如果发现他起步后按了下计价器后初始价格突然高了50%那就是有问题了。城市里面打的不会超过30MAD的,如果没能打表,和司机砍价时可以按照这个标准砍甚至更低。后者gran taxi是老式奔驰,一般用于城市连接或机场连接,价格相对于普通taxi较高且不好砍价。

关于住宿

住宿是在booking和airbnb上面订的,另外如果想住青旅的小伙伴可以在hostelworld和YHA上面订。至于couchsurfing,看个人喜好了。住的形式以Riad为主,这是以前有钱人家的庭院,现在被改作客栈,具有摩尔人风格,地域特色浓厚。
推荐两家体验不错的——
Chefchaouen:Casa Elias
Marrakesh:Riad N10

关于饮食

摩洛哥比较地道传统的应该是tajine和cuscus了,两者都是用陶器慢慢熬制,据说不加水,后者里面多是小米和蔬菜,当然都可以选择加牛羊鸡肉。
同时烤肉也是必体验的,烤香肠,kafta,牛肉等等。这里推荐下马拉喀什杰马夫纳广场的夜市大排档。种类齐全,味道很不错。
另外,明炉烤鸡(Poule)也是摩洛哥人比较钟爱的美食,一般会看到一整排鸡挂在店门口,用明火烤,里面塞满香料,味道不错!
鲜榨果汁系列,除了橙汁,力荐牛油果汁。薄荷茶不用多说,前往的游客都会喝到,偏甜,个人比较喜欢。
除此之外,街边会有卖蜗牛的,一般是用草药和各种调料煮的,5MAD一小份,可以尝试。
总之,摩洛哥的饮食算比较重口的,个人非常喜欢,没有吃够。消费不算高,50-60MAD可以吃得不错。怕上火可以带一点儿消炎药。

随便放几张照片,大家自行解馋。

关于衣着

圣诞期间去的,气温相对较低,但最高气温也过20度了。主要是温差大,晚上需要带件御寒的衣服。去沙漠的话夜间需要厚衣服,睡帐篷还是很冷的。建议带冲锋衣,耐脏,适应各种气候。为了拍照可以穿艳丽的衣服,脑子里幻想了太多女生穿一条长裙在舍夫沙万和在沙漠里拍照的画面,但这次是三个汉子前往,画面也只能是想象了。另外,防晒和唇膏建议带上,进沙漠的话可以戴个魔术头巾或者买条当地头巾,显得更有范儿。

关于沙漠团

有不少朋友问过沙漠团的问题,其实找沙漠团非常简单,在马拉喀什杰马夫纳广场上以及周边,会有很多人前来问你是否要去撒哈拉,路线几乎都是固定的,车和人数以及路上的住宿都差不多,都包含早晚餐,午餐自行解决。要做的就是砍价、比价。我们当时3天团,从1100MAD砍到了700MAD,之后有个朋友砍到了550MAD,个人觉得这个价钱可遇不可求。小技巧:1)可以说我有个朋友推荐的你们家,他当时是多少多少钱;或者说另外一家刚才给我们开了多少多少钱。只要不低得离谱,他们一般会接受的,可见里面水分之大。2)可以晚上找团,因为这时候如果团里面人数不满的话,店家有很大可能降价。
如果想沙漠团结束后直接去Fes,可以提前和店家说好,会在最后一天安排车子送去Fes,车费好像要另附。
几个沙漠团网址:
http://www.saharaexpe.ma/en/ 传说最规范的沙漠团,价格比其他稍高。我们当时写邮件询价一直没有回复,路上碰到他们的车和我们一直同行,吃住一样。
再推荐三个土豪团:
一分钱一分货,在这种团里体验肯定不一样。

关于货币

摩洛哥官方货币为迪拉姆 Dh或者MAD,和欧元换算比例大约为1欧元≈10.83 MAD
用血与泪的教训告诉大家:一定不要在马德里机场换货币!!!到当地再换!!!马德里机场是按1:8.22换的,到摩洛哥当地任何一个地方换货币的比例都在1:10以上,而且由于是旅游国家,换货币非常方便!

小提醒

1. 很多人说摩洛哥多骗子,但我觉得他们不过是一些通过不等值的劳动获取利润的“精明人”而已。这些人的特点一般是会说英语,极度热情,一口一个“my friend”,自告奋勇为你带路当导游;或者手脚麻利,会在你毫无反应的情况下替你完成诸如“搬行李”之类的任务然后伸手要钱。这些伙计们一般要价不会太高,可以砍价,所以如果有需要自可以接受,不喜欢的话果断拒绝。至于漫天要价或者说宰客现象,这已是常态,也不是摩洛哥的特权,所以因此给摩洛哥“穿小鞋”的话就有些冤枉人家了。当然,在摩洛哥砍价起码照着1/3砍,甚至有的网友说可以砍到1/5,修行看个人了。

2. 摩洛哥的电压是220V,插头德标,一般我们在欧洲用的转换插头到那边是可以的。

3. 有关电话卡,我们办的是meditel,纯上网卡,30MAD 1G流量(另送800M),够用,网速一般,沙漠营地附近没有信号,其它地方可以。摩洛哥最大的电信公司是maroc Telecom,据说他家的卡网速最赞。另外,据说机场还会送电话卡,但由于我们到的机场太小,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

4. 去景点时要问一下有没有学生票,除了哈桑二世塔,其余地方均没有明确说明。去马约尔花园时是主动询问才被告知可以享受折扣。

5. 摩洛哥是禁酒的,一般超市买不到。舍夫沙万广泛种植大麻,也会有店主偷偷问是否需要大麻,直接拒绝。

6. 关于安全,城市里很多巡逻的士兵,大的事故鲜有发生,小偷小摸难以避免,总体比较安全。

写在最后

这个国家很浪漫,它既有撒哈拉沙漠的多情豪迈,又有舍夫沙万的柔情细腻,适合情侣,适合朋友,也适合独行。这个国家也很可爱,一方面大小“骗子”无处不在,一口一个“my friend”地喊着想多从你身上多搜刮点儿;另一方面更多的本地居民毫不吝啬他们的友善,走在路上时不时会听到“welcome”和“你好”,吃饭时和老板说着彼此听不到的语言,互相比划着依然完成一次次愉快的用餐经历。奔着撒哈拉而来,却得到了更多收获,市井、色彩、阳光⋯⋯不虚此行!

本人目前在留学生一枚,喜欢旅行,愿意尝试不同的旅行方式,有同样爱好的小伙伴可以一起交流。
我的微博:FELIPE_WANG
我的豆瓣:已 然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6 12:24

《卡萨布兰卡》中那酒吧今何在?

2016-02-26 12:31

引用 FELIPE_WANG 的图片:

2016-02-26 13:5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6 12:31:59 的回复:

《卡萨布兰卡》中那酒吧今何在?

回复独自醉倒:Rick's Café, 还在的  好像需要预约,实在没有这方面情怀所以没去

2016-02-26 16:55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02-26 12:24:11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binbin:哈哈是的  所以咬咬牙总结了下😅

2016-02-26 16:56

引用 Smallangela梦 发表于 2016-02-26 13:52:17 的回复:

回复Smallangela梦:😊😊😊

2016-02-26 17:07

欢迎回访~

2016-02-26 21:1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6 21:11:30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好的

2016-02-26 21:3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01:02

引用 我爱柏芝罗志祥 发表于 2016-02-29 01:02:57 的回复:

回复我爱柏芝罗志祥:😁😁觊觎很久的一次旅行了

2016-02-29 01:1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9 16:57

引用 guoguo 发表于 2016-02-29 16:57:25 的回复:

回复guoguo:确实很赞,祝玩得开心!

2016-02-29 17:08

我也准备圣诞去,一直纠结穿什么衣服,买了很多裙子准备在舍夫沙万凹造型拍照,就是不知道12月中下旬那里冷不冷还能穿裙子吗?

2016-11-23 02:54

引用 倪晓彝 发表于 2016-11-23 02:54:19 的回复:

回复倪晓彝:哈哈 不冷的 可以穿 就是去沙漠时晚上很冷 其余地方时间都可以 使劲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