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家人云贵黔西南的幸福开年之旅~~

写在前面

别人总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我觉得有准备的旅行会玩得更加安全和舒心。在猴年的初始,我们一家子和我“阿扎熙”的一家到贵州黔西南转了一圈,风景美不胜收,加上最最最亲爱的人儿更是锦上添花哈~~这趟旅行从订高铁票开始到出行大概有1个月的时间了,如果不是我心心的坚定不移恐怕也难以成行。这次旅行从初五出发6日5夜,但是妈妈希望把新年的传统习俗都做好,所以对于去不去还是非常犹豫的,但是我二婶(就是心心哈哈哈)就是即使我们一家不去他们都会去了,因此就激发了我妈妈去的决心了~~
     去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一家人在一起,新的一年,美好的开始,大家一定能够幸福快乐!!!!

花费支出和大概行程

我们一行11人,6天5夜,高铁往返,在贵州的6天在神州租车,房间没有安排到每人一个床位(每晚上就订了3间)
总开支23889
房费3552
租车5696
高铁5292
现金支出9349
人均2173
总的下来交通费用高达50%,但是租车真的会省心而且玩得开心很多,尤其是人所的时候~~

Day1:三水-贵阳-安顺
Day2:安顺
Day3:安顺-兴义
Day4:兴义-罗平-兴义
Day5:兴义-贵阳
Day6:贵阳-三水

宿:
Day1&2:葡华大酒店
Day3&4:城市便捷酒店
Day5:贵阳天际酒店

行程

Day1
这次我们一行11人,虽然大家都年轻力壮的,但是大部队移动起来还是有点慢的,所以我们选择了比较轻松的慢节奏的旅游方式。现在有了贵广高铁真的缩短了不少时间,我们订大概是上午九点半的高铁,全程大概就5小时吧~~到达贵阳北站的时候大概就是2点半这样子。11人在高铁上面聊聊天,看看电影,自拍一下,睡睡觉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不得不赞扬一下神州租车的高效性。神州租车有接送服务,我们下高铁的时候打电话给神州租车,等我们走到上车的指定地点的时候,神州租车的服务人员已经在那里等我们,而且服务意识也是非常高的,笑容也是满满的,第一天开始感觉就是非常开心。派过来接我们的是一辆7座的保姆车,感觉可舒服了。但是我们11个人不能全部上完,还有一辆要再等两三分钟,但是刚刚她们公司也在接另一单生意的客人,她们就只有两个人,神州的小姐就问我们愿意挤一挤不?哈哈,我们都是很随意的人就和别人挤一下了,路程就5分钟。神州的工作人员还说载着我们全家不敢开太快,还说摄像头还没有运作,所以很多本地人都超速的,我们就说原来摄像头是用来骗外地人的,哈哈哈~~~后来还车的时候我们也超速了一下下,嘻嘻嘻嘻。我们原来订的是两辆狮跑,但是说有一辆出事故了,神州就免费给我们升级了一辆帕斯特,好像5天下来就贵100块这样子吧~~。手续办理的速度还可以吧~~提成之后我们就直奔安顺了。

到达安顺的葡华大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我们check in之后就下去好吃街找吃的,无奈里面卖的全是辣!辣!辣!我们逛了一圈就走了。从酒店走大概7、8分钟有个生活广场,有大润发、麦当劳之类的。我看到有黄记煌就坐下吃了,无奈我们带着两个病号,还要爸爸妈妈级的都吃得非常清淡,黄记煌对于他们还是太重口味了,所以在贵州的第一顿没有吃得很满足。之后我们就去大润发大采购,还买了饺子和面条会酒店煮,突然觉得我妈妈还贤良淑德,这样的环境也能煮吃的~~

Day2
葡华大酒店的硬件设施真的达到四星标准,窗户还要是双层玻璃的,即使酒店就在马路边,关上窗户就听不到马路的声音的~~~你以为剧情发展就是我们睡得超级舒服吗?然而并不卵。。。因为我么广东人从来没有开暖气的习惯,那天晚上开着暖气整晚好像没有睡过的样子!!可怜~~我们三姐妹一间房,我们我以为彼此睡得很香,自己转身的动作都不敢太大了,突然我二姐说现在几点啦?我们就相见恨晚地说原来你也没睡啊!!!我们就聊了一下天,从四点之后才能稍微睡一下~~

在计划的时候我们准备第二天去龙宫和黄果树瀑布风景区的,无奈看到龙宫的门票非常坑爹,居然要130,而且说再迟一天就只要100了,加上进去还要买船票什么的,加起来门票比黄果树还贵呢~~网评也一般般我们就放弃了它。结果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因为我们用了一整天的时间也只是粗略地游览了黄果树瀑布风景区,两天的时间才能好好地欣赏它的魅力风景。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完早餐出发的时候已经是9点了,去黄果树瀑布风景区大概就40分钟,那时候高速还是免费,但是大多数旅客已经是返程了,所以路况还是非常perfect的。黄果树瀑布风景区淡季门票是160,旺季是180,加上50的观光巴士(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我父母都是经常爬山的人,在我们把巴士坐下之后,觉得这50块是完全不能省的!!!!)这门票包括了三大景区:黄果树瀑布,陡坡塘风景区和天星桥风景区,三大景区各有特色,都是非常值得观赏的。因为今年是猴年,加上黄果树瀑布风景区的是以猴子为特色的,所以今年属猴的亲们都可以免!费!进园,重点是我们11人就有四个是属猴的~~~省了接近700块!!我们以为黄果树瀑布那里会被水溅湿,所以还10块买了4件一次性雨衣,然而一点用都没有,妈妈说要把它留着下年搞清洁用~

哈哈哈,好幸运的我们~~

陡坡塘风景区就是85年版的西游记主题曲开始的取景地,所以整个景区都是围绕西游记展开的。我们旅游当天阳光正好,游客也不多不少,反正就是很开心~~

因为是枯水期,水量不大,远远看着还是很美的,夏天一定更为壮观!

哈哈哈~~给大家隆重介绍,这就是我最喜欢的“阿扎熙”啦~~他这个pose可是引来很多围观的呦!

一直说阳光刺眼,最后给了个太阳眼镜他们,美得不要不要!

我们几兄妹取得真经啦

最后来个大合照,阳光真的好刺眼~

陡坡塘风景区不大,如果不照照片的话大概半小时就能走完了,但是来到风景这么优美的地方还是要拍拍照片留个念的。走完陡坡塘风景区之后我们就去了天星桥风景区,就是去到观光车上落点搭车去的,全都是盘山公路,大概也要开十几分钟,所以50块的观光车真的省不得啊~~天星桥这个风景区这的非常非常大, 而且路非常窄,基本就是单人通道,一路上也不见多少人走回头路。从景区门口到天星湖大概就走了这个景区的三分之一,因为路窄,人挤人,这里真的没有走得很开心,就一直低头看路。走到天星湖也是猪八戒高老庄那里就有两个选择了,一个就是直通停车场(很多怕累的人通常会选择这个),一个就继续走完三分之二的路(因为用时比较长,过了下午4点景区就会建议不要走了)。我们当然选择继续走啦,而旅行团都是走到天星湖就直接回停车场的。从那里开始,这个景区的风景马上变得非常秀丽迷人,加上旅行团没有了,只有零零散散的散客,再也不用被人群推着往前走了,所以如果是自由行的话一定要走下去,跟团的话会错过很多美丽的风景。我们在天星桥风景区也大概走了三个小时,因为还没有看到中国最大的瀑布黄果树瀑布,我们在天星桥的后半段就加紧脚步了。多数景色观赏完之后景区可以选择步行到出口或者索道出去(10RMB),我们依旧选择步行,这里一直上坡路走了半小时,真的十分考验人的意志,看到上车点的时候,感觉人生充满了希望的样子哈~虽然累,但是一路有讲有笑,又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这里就是天星湖,就是这里有个分岔的选择。因为前面的一段路一直低头走路人太多,没有照照片了

石林

石桥

这个瀑布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但是真的很漂亮,摄影技术喳喳的,眼镜看到的漂亮多了!!!后面的一段真的必须走下去!

最后肯定又是一张大合照了~~~year~~

走完两大景区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了,大家已经累得不要不要了,一上观光巴士就睡着了,ZZZzzz~~~其实黄果树瀑布可以看的风景没有天星桥多,值得看一下的就是那个中国最大的瀑布!这个景区一进门就是盆景园,有很多看上去应该是很贵的盆景,奈何我们对这些盆景没有什么兴趣而且真的超级累的就一心直奔瀑布了!这里又有为懒人提供便利的选择,徒手电梯(30单程50双程),我们本来想坐的,但是研究一番觉得走到瀑布那里大概就20分钟,事实证明我看地图的能力还是不错的,结果就用了15分钟左右!!!从扶手电梯那里往里走100米就能听到水声了,越走近声音就越大,很快我们就看到瀑布(当热还有人群)的影子了。霎时间,大家疲倦的身躯马上精神起来,手机咔嚓咔嚓的。要进水帘洞要排一条挺长的队伍,当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而且又有不文明的人插队,我们就选择放弃,返程!换果蔬瀑布因为是枯水期,水量与图片比起来真的少的可怜,买的雨衣完全没有用上,夏天来一定更加壮观,与之成正比例的还有人群,所以我们还是喜欢人相对少的时候!

看到的时候还有彩虹,可惜没有照到

人太多,就只能占到这么一丁点的地方照相了

逛完三大风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本来想着要去的石头寨也没有去了。看来黄果树瀑布风景区真的要用一天半的时间才能好好的游玩(门票和车票都是两天有效的哦)。这个国家级的风景区服务已经相当成熟了,我们这次等车的时间都不超过五分钟,旺季的时候就不清楚了,整个景区下来是值回票价的!回到酒店附近找到个打火锅的地方,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不要辣不要胡椒粉等调味料都快把服务员逼疯了,最后吃了个很满足的晚餐就会酒店了。餐厅的名字好像叫渔水湾,有需要的亲可以去吃哦~

Day3
第三天我们收拾好行李check out了,早上九点半出发兴义,行车大概3小时达到兴义城市便捷酒店。今天开始高速开始收费了160RMB一辆车,呜呜呜。我们12点半入住酒店后就出来找午饭吃了。奈何兴义真的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城市,感觉这个城市非常萧条。其实兴义新城区开始发展了,但是我们住的地方是在旧城区的,之前在X程订酒店的时候看到一家叫津城大酒店的离市区5公里就没有选择它了,而我们选的城市便捷酒店写着在是中心,心想比较方便就选了它。结果实践证明应该选津城大酒店所在的新城区比较好,因为我们在兴义吃的几顿饭都在那家酒店附近吃的。总的来说,城市便捷酒店就它本身来说还是非常推荐的,只是地理位置确实没有津城大酒店好。

酒店窗户外景

吃完不怎么好的午饭之后,我们开始了兴义的形成——万峰林。
徐霞客曾近说过:“天下山峰何其多,唯独此处独成林”(好像是这样子的)万峰林就是一座座面包山围绕着一大片油菜花田。这个景点分山上和山下两条路,走山上的路风格比较好但是必须购买门票和电瓶车的票,山下的路也是环油菜花田的,只是视野没有那么高景色没有那么好。鉴于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晚而且门票不便宜(90门票+30电瓶车),我们选择走山下的路。其实我们的选择是多数人的选择,我们车游,有些游客就选择骑行,只能说个有乐趣啦~

下图就是万峰林的正门,栏杆左边的路是坐电瓶车上山的,右边的是公路可以车行人性或者骑行。

这是我们整个旅程看到的第一片油菜花田,我们年轻的兴奋到不行,各种美的,搞怪的pose一直照。但是爸爸和二叔就说这样的油菜花田他们小时候看多了,完全不感冒,就觉得我们很傻逼。明天到了云南罗平,他们就不这样说了。今天,我们才不管他们,一直咔嚓咔嚓的!

今天本来还想去马岭河大峡谷的,但是大家听到是看山水的都没有兴趣了!车游完万峰林之后我们就打道回府,去了兴义新城区吃完饭了。这顿还不错,饱饱的,不辣!回到酒店时间尚早,我们还打扑克,输的发红包!

Day4
来到这里应该是我们这个旅程的高潮,明天我们将远赴云南罗平,看中国最大的油菜花田(嘻嘻,其实开车就一小时,但是大家对离开贵州到了云南还是非常激动的!)今天我们依然吃完早餐加好油,九点半开车去云南罗平了。十点半就到了。可能这天已经是年初八了,游客明显少了很多。本来在做攻略的时候说要买个花环照相的,但是到了那里就没有了这个欲望了。

当你看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你是根本无法抑制你跳跃的心!!!!

金鸡岭这片油菜花田是不收费的,但是如果你走进别人的田地里照相就要收2块钱,我心心也交了~~哈哈哈,还有尿尿要1块哦!我在做攻略的时候说上金鸡岭要交10块钱,但是我们去到的时候要收1块,可能不是日出日落的时间吧~~但是家人觉得他们是无理强收,说以宁愿不上也不要交钱!其实这片油菜花田的山峰有非常多的,只是金鸡岭高度合适比较容易上去才会被村民收钱的,其他上头就分文不收。我们就爬了最最最高的一个山峰,那过程真是艰险,但是这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其实我们就是从山上踩出一条路,石子很滑,树也很多刺,但是上到顶峰,你会觉得一切都值得的!!!

哈哈哈,到了午饭时间,大家都饿了,爸爸就把山下能吃的都买上来了,玉米、土豆、芋头、鸭蛋,都被买光光了!

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眼镜看到的跟景点的宣传片是一样的,这天就缺那么一点点阳光!

我们爬的就是这座!!

网上说这里的水有“小九寨沟”的美誉,没有去过九寨沟,不知道像不像?

游完金鸡岭回到车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了。据说云南罗平的三大旅游景点排名是:金鸡岭、螺丝田、九龙瀑布群。但是大家都说看完金鸡岭的油菜花田就不想再看油菜花了,最后我们决定去九龙瀑布群转一下!从金鸡岭出发就半小时的车程。
九龙瀑布群其实就是七八个大大小小的瀑布群落,看完那里的瀑布就像看完金鸡岭的油菜花一样,对瀑布或者油菜花都无感了~~在整个风景区里面最让人赏心悦目的就是最顶端的那个瀑布,泉泉流水加上阶梯状的油菜花田,真的太美的。我心想螺丝田应该也是这样子的吧,一级级油菜花布满山头,这里还多了相间的流水。但是爬上去的整个过程也是不容易的。

逛完九龙瀑布已经6点了,加上回到兴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在兴义新城区一家叫猪肚鸡的店吃了个晚饭就回酒店了。一天的云南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完早餐,大概九点半出发回贵州的首府贵阳,全程高速4小时,200大洋!!最后也被贵阳刷新了对贵州的三观,大概贵州所有的钱都集中在那里了吧~~

贵州的前五天完全没有看到现代化的标志如M记和KFC这样的国际连锁,但是来到贵阳的时候我这个在广州生活了4年的傻逼都O嘴了,简直是一个石头砌成的石林,每栋楼都有30层以上,今晚我们住在40层!40层!40层!那里各种名牌什么的都有,夜生活丰富得不得了!

听说这个花果园楼盘是中国最大的楼盘哦~

这张是从我们酒店的房间照的,这里的酒店很多都没有自己的门口,它们都是包了一栋楼的几层就成为一间酒店了,停车场share的,check out的时候可以问前台要停车券。因为这样的构造,这些酒店都是相对难找的,但是现在的导航实在太牛逼了,我们六天的行程下来都是靠百度地图的,完全没有走错了,最多就是在这家酒店下面多转了两圈~

有一点不得不说的是,我们不吃辣的广东人在贵州真的在很难很难很难吃顿好的,即使在贵阳!!!我们贵州最后一顿早餐居然是在兰州拉面吃的,就是那种哪里都有的兰州拉面!因为是中午一点半的高铁,我们吃完饭就回酒店准备准备。根据神州租车的规定,我们还车的时候是需要把车加满油的,千辛万苦地找到加油站的时候,我们每辆车加了150的油。回到还车的地方,工作人员说我们的油差太多了,说要么我们自己去加到跳枪,要么我们付他们50块的油差费+100的服务费。最后,我们跟工作人员协调后决定他们载我们所有人一起去加油,加完之后直接送我们去高铁站。我们6天5夜的云贵之旅就这样踏上回家之旅了~~~

2016年,祝大家新年快乐,事事顺心~~希望我自己毕业快乐,找份好工作啦啦啦!

在一起确实最重要。好大一家子

2016-02-26 12:09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2-26 12:25

2016-02-26 13:01

2016-02-26 13:43

2016-02-26 13:47

2016-02-26 14:01

玩的不透!

2016-02-26 14:1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6 20:2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0:49

引用 magicmx 发表于 2016-02-26 20:25:45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magicmx:你也可以的呀!

2016-02-27 09:19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2-26 14:10:58 的回复:

玩的不透!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我们都大不透😬

2016-02-27 09:20

一家人在一起去哪里都好玩。感恩❤️

2016-02-27 09:2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6 12:09:12 的回复:

在一起确实最重要。好大一家子

回复独自醉倒:能够一家人出去玩哪里都是美景,感恩❤️

2016-02-27 09:22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26 12:25:06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2-27 09:2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7 14:3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9 15:55

引用 binbinzairiben 发表于 2016-02-29 15:55:52 的回复:

回复binbinzairiben:你要多具体的?

2016-03-29 07:4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