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春自驾出行“乌镇+临安滑雪”

• 出发时间/2016-02-17

转眼间就到了2016年,回顾过去的2015,作为婚后的头一年,和老婆两人着实跑了不少地方,由年初的锡兰之行拉开序幕,接着西安的故地重游,再加上年中的日本圆梦之旅,和大大小小的周边自驾度周末。也说不清出去浪了多少趟。但是作为一个不浪就会死的人,2016年当然要继续接着浪。
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本来计划去东南亚小岛或者台湾度春节的计划泡汤了。好在这种不浪不舒服的基因比较强大,于是在软磨硬泡下,老婆答应和我出去自驾一圈。既然是自驾,选地很重要,不能太远,要不开过去也没有了精力玩耍。所以把重点放在了周边的大大小小的古镇上。
说到古镇,大大小小也去过了不少,无锡的惠山、荡口古镇。名气大点的西塘甪直等等,还有热度很高的凤凰。但是乌镇一直是一个想去却没有去的古镇。因为自从那年带老婆在凤凰住了一个晚上之后,老婆就定下了规矩,这种古镇,一定要在里面住一晚上。但是看看乌镇的住宿,一直是爆满,再加上老婆假期的关系,也就一直未能成行。
终于,在这个春节,我们能有在节后错峰出行的这么一个机会,当然不能错过。于是立刻定了乌镇的住宿,开启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无锡出发,不一会就到了苏州,我想自驾就是随心所欲的,走到哪玩到哪呀,于是下了高速,直奔苏州诚品书店。

没到诚品之前,还在琢磨,不就一个书店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名气呢,会是怎样的一个书店呢,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这真是个高冷的世界

既然这么高大上,咱们也就来装一回文化人吧,请原谅我手里拿的儿童绘本,给朋友的孩子买的,哈哈~

到了中午,诚品里的几家饭店都是排起了长龙,因为不太饿,所以就和老婆在三楼的甜品店里点了一份沙冰,虽然价格略贵,但是完爆鲜芋仙的,喜欢沙冰的朋友绝对可以尝一尝。之后又在地下一层的商店街买了一份榴莲味的爆米花,味道也蛮不错。

开启一个全新的古镇模式——乌镇西栅

离开诚品,我们就直奔此次出行的第一个目的地——乌镇

说到乌镇,没去过的朋友也许会认为就和其他古镇差不多,一两个小时就逛完了,也没什么特别的。但是你要是真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
乌镇目前一共分为东栅、西栅两个部分。东栅就和其他古镇差不多,一会就能逛完,商业气息浓重,除了矛盾故居等几个纪念馆,都是店铺,兜售各种所谓的土特产。
但是到了西栅,就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种风貌了。
西栅景区中不仅拥有大量的酒店、民宿、青年旅馆,以满足不同人的入住需求。同时整个古镇也规划的十分有序。入住的游客可以办理一个出入证,可以在入住的这段时间内随意进出景区,而避免需要重复购票的尴尬,因为古镇的门票都是一次入园有效的,有外出需要的小伙伴千万不要忘记。

西栅大街,作为景区的主街道,两侧有大量的民宿,同时西栅景区的大多数纪念馆和博物馆也是分布在这条街上的。走在整条街上,你感受不到很浓的商业气氛。因为同样类型的店铺,西栅大街上只会有一家:酱鸭店、面馆、糕饼店、烧饼店、棕子铺、首饰店、工艺品店等等。而且所有东西都是明码标价,谢绝还价的。

在这些纪念馆中,你还可以见到传统的手工技艺。蚕很多人都养过,但是见过缫丝的又有多少呢。

糕店虽然只有一家店,但是定胜糕味道还是很好的,不过一定要买刚出锅的,烫手的才最好吃。顺便吐槽一下金家烧饼,他家的那个梅干菜烧饼,排队的人很多,但是吃到嘴里,就发现上鬼子当了。

在西栅大街主河道的对岸,是女红街。可以说是西栅景区的商业街了。但是你到这里就会发现,所有同样的商品,在不同店铺里,价格都是统一的。所以我想这也乌镇一直大热的原因的吧,至少我不用担心被宰了。

逛了这么大一圈,一定饿了吧,不要着急,乌镇除了小吃,美食也不少。除了一些饭店,乌镇最大的特色就是民宿餐。每家民宿都会在客厅或者厨房摆上两张八仙桌,接待来吃饭的客人。除了每家民宿的特色菜,其他菜单都是统一的,价格也是一样的。所以也是放心消费。唯一一点就是可能你去的那家民宿,烹饪的水平不怎样
我和老婆是遇到了一次。所以后面为了保险起见,是在同事推荐的60号民宿吃的。当然,饭店种类更多一些,价格也会比民宿高不少,所以既然来古镇游玩,为什么不尝尝这么有特色的民宿餐呢。

肥而不腻的柴扎肉,从来不吃肥肉的老婆也忍不住吃了好几口,当然,还要归功于60号民宿的大厨手艺好。

鱼、虾都是活奔乱跳的,在你面前进行烹饪,所以你还会去饭店苦苦等菜么

当然,如果你住在民宿,也会有这样的统一的早餐菜单给你,让你选择。每个人可以在每个种类里选择一样。

因为购买的是东西联票,所以在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了东栅景区,在西栅入口处有接驳车,所以自己看好点,避免和旅行团相遇,否则你就只能在茫茫人流中随波逐流了。

东栅的商业气息太浓,没什么意思,景区也比西栅小了很多,再加上游客众多,如果不是早点去,玩的感觉不会很好,不过几个展馆还是可以一看的。

回到西栅,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也是乌镇一天最美的时候,酒吧等纷纷开始营业,少了旅行团的纷扰,虽然人多,但是倒也不显得拥挤。不多说了,上图。

因为临近正月十五元宵节,所以景区内有很多花灯展,虽然不及南京夫子庙灯会,但是也还是很赏心悦目的。

乌镇的民宿有一部分是有地暖的,我这次住的乌将军就是,房间也很不错,所以怕冷的人也不用担心了,就是地暖有点太热了,热的我都想开冷空调了。
乌镇住了两天后,我们向着下一个目的地——临安大明山,出发了。

狂拽炫酷吊炸天的滑雪之旅

临安之前,老婆就是一直在嘀咕,这么高的温度,怎么可能有雪么。随着车在山中不断的穿行,我们也离临安市越来越远,都快到黄山市了。车外的温度也慢慢降了下来。

皇上,你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

滑雪套票可以在网上购买,比较合算,等于是省了大明山景区的门票。一定要早点去,坐缆车上山。否则等你爬上山,一是累成狗,没体力滑雪了。二是你会发现滑雪场已经人满为患,需要排队入场了。
说到缆车,大明山的缆车有点略坑,坐上去也就才十分钟不到,票价却十分贵,要50一个人,呵呵

进入滑雪场,会要求每人交500元押金,并且给你一张消费胸卡,所有消费都是通过刷卡计时的。如果你滑雪时间超过你购买套票时间,就会按照分钟来进行收费,我们是周末去的,220一小时,所以要是超过套餐时间,就是3.7一分钟。
滑雪时间是按照你领滑雪板的时间来算的。所以千万不要一开始就去领滑板。
因为我和老婆都穿的冲锋衣,也省下了租滑雪服的钱,不过也不贵,30块钱一套。当时想着裤子会湿掉,结果工作人员说晴天没有关系,也没有租给我们。
手套、雪鞋都是免费租借的。防风镜和头盔都是十块钱一次。最后你需要花十块钱租一个衣柜,把自己的物品存放在里面,我和老婆两个人租了一个柜子就够了。

滑雪场有很多教练,会问你要不要雇他们,因为小时候在西北长大,虽然没这么专业,但是雪也玩的不少,所以我就自己站上了中级滑雪道

滑完雪可以走下山,途中有一个很长的隧道,是以前的钨矿坑道,有好几公里长,如果带妹子去,是一个壁咚的好地方

要是早知道离黄山这么近,应该再去爬的山的,或者去婺源转一圈
只能下次再计划了。

来一段老婆帮我拍的视频,其实滑雪也不是很难,如果带小朋友,可以请个教练,大人么,摔摔就好了

最后再说说费用:
乌镇住的乌将军2米大床民宿,平日的房价是590一天,住了两晚。
乌镇东西联票150一人
周末滑雪套票连一晚临安住宿800
临安第二晚住宿350
一箱92号汽油300,正好全程跑了720公里
所有高速公路过路费,正好把ETC里的275块钱用完。
再加上吃饭等费用,5天时间一共费用是3600左右。

2016年的第一次旅程就这样结束了,也许今年因为一些原因,不会再有其他的出行,但是只要一颗游玩的心不死,今后我们旅程还会更加精彩的。

欢迎回访~

2016-02-26 20:4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7 11:2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7 14:29

引用 cuihu哦 发表于 2016-02-27 11:25:36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cuihu哦:以前出去都懒得记,其实整理整理也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2016-02-28 06:5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9 01:0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