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五岳之泰山行》

• 出发时间/2016-01-01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见岳。自2015年1月爬过黄山后,我就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去见见五岳。2015年年底,约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山东泰山,果然一拍即合,于是决定去泰山跨年。这对于我来说,是新一年的开始,也是本命年的良好开端。

出发

2015年12月31日,来自上海-苏州-无锡淮安的四人组各自出发,向目的地泰安站出发,集合。抵达泰安站的时候,在凌晨3点30左右,由于我们没有考虑夜爬,便在火车站附近找了酒店休息休息,为了第二天养精蓄锐。友情提示:节假日期间,酒店真的很难找,火车站附近那么多酒店,也就找到了一家还剩一间标准房。休息了几个小时,一大早早饭都没吃,先去红门,打车去很便宜,离得很久,只要10元左右。下了车之后,司机带我们先去买了香并告诉我们山下的庙可以拜一拜,鉴于并没有收什么钱,觉得不是骗子,我们就去拜了拜。

早上九点多,从红门出发,走的是历朝皇帝登山御道的路线,全程步行未坐缆车。一路上看到人文景观,很多迁客骚人留下的石碑石刻,如果对古代字有研究的,倒是很值得仔细的看看。由红门出发至中天门然后至南天门,总共用了一天的时间,晚上五点登顶。沿路看到很多景观,包括革命烈士纪念碑,风月无边刻石,斗母宫,元君庙等等。

泰山最出名最经典的是十八盘,不管是由下往上看还是由上往下看,都是蜿蜒曲折延绵不断。路上遇到一个挑山工老爷爷,年纪已经很大了,佝偻着背,挑着几十斤的东西一步步挪着。途中,有热心的人轮着帮着老爷爷背了一段十八盘的路,看的同行的小伙伴热泪盈眶(情感细腻的姑娘)。看到此情此景,我们无能为力,却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乘年轻要对父母好,家人好。

爬完十八盘终于到了南天门,已经是晚上五点多。从山顶往下看,整个泰安市灯火辉煌,围绕着山脚下,远远看去像天上的星宿图那样的美丽。此情此景太美,只能用我们的眼睛和回忆记录下来,我们携带的相机无法拍摄出效果。在天街里走了一圈,落日余晖下,感受大自然的气息。找到提前预定的宾馆,整顿修整。宾馆是在网上预定的,叫泰山空军招待所,我们一行四人,刚好预定的四人间。宾馆位置比较偏,我们先至天街集合,大概还要走15MIN经过北天门才能到住的地方。好处是:第二天早上看日出会有人带我们去尧观顶。尧观顶看日出比其他地方而言,人少,风景好,古时候尧就是在此处看日出,以此命名。

泰山的日出很美,用我贫乏的词汇,只能说比黄山的更壮观,比海平面的更美。朦胧烟雾下,远处的群山组成了衣服水墨画,美不胜收啊。

看完日出,我们从北天门走另一条路到玉皇顶。天公作美,雪已融化,阳光照射下,站在玉皇顶一览众山小。靠近玉皇顶处,有一座无字碑,之前一直以为是武则天的无字碑,其实并不是,也总算学到了不是~

逛完玉皇顶,时间差不多了我们由后山下山欣赏自然景观,也据说是秦始皇封禅之路。从玉皇顶下山,经过后石坞下山。途径声声亭,龙脊骨,大多是由奇石组成。下山时间比较快,我们十点出发,下午1点多到了山下。可惜的是,山脚下封禅大典由于季节不对并没有看到。两天的泰山行也到此也 即将结束。

行程花费

无锡泰安普通火车来回,102*2=204元。
泰山门票,淡季,100元。
泰山凌晨修整住宿,一人50元,房间200元。
泰山山顶住宿,一人80元。
打车,公交吃饭合计20左右。
路上所需零食差不多50左右
总计:504元

路上需带,保温杯,登山杖,手电筒,一次性雨衣,帽子,围巾等等。吃的包括,士力架,巧克力,牛肉干和必不可少的泡面等。泰山之行完美落幕,期待下次的出发!

很实用的旅行手册

2016-02-26 13:31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2-26 20:2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0:31

2016-02-27 02:05

了不起

2016-02-27 07:34

2016-02-27 13:4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7 14:0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2-29 15:55

引用 bada王子 发表于 2016-02-29 15:55:57 的回复:

回复bada王子:嗯嗯,这次写的太仓促了,比较简单,下次改进

2016-02-29 17:32

好拍。

2016-03-01 10:19

壮观。

2016-03-01 10:20

登顶。

送上第21顶。

2016-03-01 10:20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3-01 10:20: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