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暑假,一路向西行(之一)襄阳、武当山

天数:8月1日-8月11日共11天;
人数:4人;
总里程表:3935公里;
费用总计:12608元(其中:高速1350;汽油:1380;酒店5200;门票:2755;餐费:1523;其他:400)。
       自从小毛上学以后,我们不可能和原先一样在淡季出行,寒暑假以及法定节假日成了唯一的选择。
       今年暑假给小毛报的班不多,除了围棋就是些画画、拼接等娱乐类课程,所以随时可以停课出行。至于目的地,在之前其实就有选择:要么贵州荔波赤水,要么神农架一带。
       无奈赴贵州机票太贵,退而次之选择后者。经过细致规划,决定自己开车前往,线路是:常州-六安-襄阳-十堰武当山-神农架-奉节-恩施-荆州-景德镇-回常州

考虑常州直接到襄阳有900多公里,如在一天内开,时间太长,而且当天会没时间游玩,所以7月31日下班后就出发,先开到六安。提到六安,就想起曾经去过的天堂寨,至今记忆犹新。
       常州六安380公里,大约4小时多,晚上住在瑞安豪泰酒店,当时价格是标间128。在G42高速道口下10公里处,交通方便,酒店门口就是312国道。

第一天:襄阳

六安襄阳有550公里,大概6小时。我看网上很有人关心乙醇汽油的问题,因为安徽河南的全境,湖北大部分都是百分之十的乙醇汽油,其实没必要担心,除非是非常老旧的车,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先在一半普通油的情况下先加上一半乙醇油,然后下次再一半时候加,慢慢提高乙醇汽油比例,我用下来动力、油耗基本没变化。
       襄阳有两个去处,一是襄阳古城,二是古隆中;关于古隆中,襄阳南阳都在争,都有所谓的历史证据,但我个人感觉襄阳古隆中有山有水有田有古树,似乎更符合三国中的描述。门票70,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只有很小的临时停车处以及马路两旁,估计旺季车辆是个问题。

导游图中请忽略我的影子。蓝色是主道,绿色是小道,最高处的腾龙阁,听说在维修,我们没去。古隆中不大,基本2小时可转完。

晚上住在锦江之星(南山檀溪路店),标准房每间140,挺干净,感觉在快捷酒店中是有优势的。旁边就是武商襄城购物广场,离古城也非常近,只需1公里,走过去就行。
       襄阳的古城墙保留尚可,保护程度比不上西安,汉江和护城河将古城环绕。听说南京襄阳荆州等数个城市的城墙准备打包,一起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的路线是:西街-北街-临汉门出城-小北门广场-沿着城墙外护城河。汉江很宽阔,水体保护的不错,挺干净,有大量的市民在游泳,这种场景在我们苏南这儿,恐怕只停留在幼年的记忆中了。

第二天:武当山

襄阳武当山是130公里,大概1.5小时。一般武当山可安排两天,在山上住一晚。可是我受天数限制,只能逗留一天,所以必须掌握进度。天还黑黑的,我们就从襄阳出发了,6:30到达景区,停车场已经有好多车。
       武当山是世界文化遗产,游完之前,强烈建议先作些功课,推荐预习央视出品的纪录片《世界遗产在中国》之“武当山古建筑群”,拍的非常好。文化景观不同于自然景观,没有知识储备的话会感到索然无趣。武当山的自然景色其实很一般,主要是欣赏皇家古建筑文化。
       在此篇游记中重点介绍路线等实用信息,关于武当古建筑的神韵,可详见纪录片和相关书籍。

我们的路线是:坐景区大巴直达“琼台中观”,索道上“金顶”,走“明道”下至“朝天宫”-“南岩宫”,再从“逍遥宫”-“逍遥谷”-“太子坡”一路下山。
       由于来的早,在“琼台中观”远观群山,山谷里的雾气还没散去,几个道士捧着碗坐在长条凳正用早餐。

索道终点就是“太和宫”,也是整个武当山古建筑群的核心,当年朱棣“北建紫禁城、南修武当山”,两者格局有异曲同工之妙,被山墙包围内就是“紫金城”,最最核心的当属“金殿”,是每个游客心中的终极景点,由于“金殿”面积很小,游客多的时候会限流限时,我们来的早,可以随意逗留。

“太和宫”下去可至“朝天宫”,有明道、清道两条路,明道石阶高大,清道相对平缓,想体验者请选择明道。
       “朝天宫”往下走就是“南岩宫”,“南岩宫”的绝妙之处就是“龙头香”。(具体请百度)。仔细注意导游图,我们走的是:榔梅祠-飞升岩-南岩宫(图上的玄帝殿)-南天门-乌鸦岭,一圈可不走回头路,“榔梅祠-飞升岩-南岩宫”这一段地图上标是1.8公里,当时我们也没觉得啥,可走着走着就发现一会儿上一会儿下,太费体力,而“南岩宫-南天门-乌鸦岭”则平缓的多。所以省力应该这么走,“榔梅祠直接到乌鸦岭-南天门-南岩宫-走回头路-南天门-乌鸦岭”。

在乌鸦岭就可以做景区车啦,往下会一站一站停,“紫霄宫”、“逍遥谷”、“太子坡”、“磨针井”、“游客中心”,按照自己的爱好和时间进行选择。
       在整个武当,文化景观为主,唯一的自然景色就是“逍遥谷”,而且发现“逍遥谷”沿着峡谷,居然可拾阶而上直至“琼台中观”。
       如果说,古时候从山下往上爬是“渐入佳境”,那我们恰是相反,虽然会相对省力省时,但其实不是最佳,体会不到费尽千辛万苦到达金殿那种成就感。
       如果现在我再去的话,构想中最优路线应该是:“游客中心”坐景区车-“太子坡”-“紫霄宫”-“乌鸦岭”开始爬山-“榔梅祠”-“朝天宫”-“太和宫、金殿”-坐下行索道-“琼台中观”-沿峡谷步行至“逍遥谷”-坐景区车-回“游客中心”。
       今天一天累坏了,天太热,37°C的高温,山顶海拔高还不明显,越往下走越热,11个小时马不停蹄,以至于到了最后一个点:“太子坡”,看到往上的台阶,内心就充满了恐惧,放弃成了大家一致的选择。总结下来是意犹未尽,皇家道场气势恢宏,虽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依然那么霸气盎然。
       晚上住在武当山镇的“国宾大酒店”,在镇区中心段开车,千万注意别压道路中心实线,有压线违章拍照。
       (未完待续)

2016-02-26 13:4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6 14:14

引用 随风而来 的图片:

有意思的树

2016-02-26 14:30

引用 habriar 发表于 2016-02-26 14:14:09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habriar:可以啊,您留个邮箱给我,我把word文档给您做个参考。

2016-02-26 14:4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26 14:30:00 的回复:

有意思的树

回复快乐旅途:挺奇怪的😜

2016-02-26 14:42

话说某年春节,俺在武当金顶下道观和一群道士跨年

2016-02-26 15:4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6 15:42:45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挺有意思的😜

2016-02-26 16:22

2016-02-26 16:4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0:29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6 20:29:18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一定

2016-02-26 20:53

看了游记,好像又去了一次。情景再现

2016-02-26 22:53

2016-02-27 02:03

引用 随风而来 的图片:

横跨华中!

2016-02-27 06:46

还没去过武当山,这攻略相当不错!

2016-02-27 06:5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27 06:51:4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6-02-27 07:38

关于乙醇汽油的使用,游览古建筑的知识储备等提示,很实在

2016-02-27 08:4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7 14: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9 16:57

引用 shineclear 发表于 2016-02-29 16:57: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