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终将难息-----捷、奥、匈、德冬天静谧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4

To亲爱的读者们,你们要的不是一篇游记,而是一台时光机,和我一起去穿越吧。

开篇白:我早就说过,世界上有两个让人甘愿去奔波的地方:家乡和远方。家乡的亲人和美好的记忆让你流连忘返,远方的神秘和可能让你心动而向往。选择在冬季翻山越岭,飞向那遥远的地方,望一望,这世界是否还是一片的光亮。

有时候愿望也许只是太阳底下的一个肥皂泡,但是怀揣着一颗对世界的好奇心,下定迈出第一步的决心,不管这个愿望是多么绚丽而不真实,终究有一天梦想会变成现实。

希望2016不要在行动上瞻前顾后,毅然决然选择在这个时候前往东欧

所以,我带着自己的心愿踏上了欧洲的土地,开启了12天的东欧快乐自由之旅。我的旅程从布达佩斯开始,结束于布拉格。第一次在欧洲大陆,怀着忐忑与激动,还有一些沾沾自得的成就感,从维也纳—萨尔斯堡—哈尔施塔特捷克的CK小镇。

12天来,我时常陶醉于布达佩斯的清晨和傍晚,沉迷在布拉格广场的黄昏,坐在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咖啡馆里看人来人往, 用脚步去丈量奥匈帝国辉煌时代的轨迹。

2016年2月,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我在这里,邂逅美丽静谧的冬天~~~

很多地方,
只有用脚一步步量过,
才知道有多美。
用一句话概括我12天走过地方:
     布达佩斯(Budapest)——平凡中让人惊艳

维也纳(Vienna)——尽显奢华与气派

萨尔茨堡(Salzburg)——充满静谧又别具魅力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美得没有天理

CK小镇(Cesky Krumlov)——充满静谧色彩与红房顶

布拉格(Prague)——让人慢热却越来越喜欢

每次出行之前我一般都是看电影、看纪录片,听相关音乐。
       关于东欧,我之前做了如下功课:
       电影:《音乐之声》《布达佩斯大酒店》《茜茜公主1.2.3》《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恋爱中的城市》。最能了解奥地利的非《茜茜公主》莫属。虽然是部很老的电影,但看起来一点不烦。《布达佩斯大酒店》觉得这个电影拍得真心不错。也许好电影就是要慢慢体会。

上海浦东---慕尼黑转机,再飞布达佩斯

迎着布达佩斯的晨曦,选择在阳光灿烂的时刻,跨过多瑙河,走向高高的城堡。

布达佩斯的城堡山上有许多著名遗迹,其中有一座灰白色的罗马式建筑看起来与众不同,这里最初是个鱼市,后来渔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修建了防御用的堡垒,它就是渔夫堡。

来到布达佩斯的城堡山,很容易就能看到这座拥有石造尖塔、镶嵌着彩色马赛克屋顶的马加什教堂。这座建筑的外观色泽亮丽,属新哥特式教堂,蕴含了匈牙利民俗、新艺术风格和土耳其风格等多种元素。而教堂内部的彩绘玻璃窗和顶棚画,更是不可错过的亮点。

这里有多彩浪漫的多瑙河贯穿着整座城市,这里有数不清的中世纪建筑矗立在河畔,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安静的首都”的美誉,如果你厌倦了那些喧嚣拥挤的大都市,那么来到布达佩斯这座静谧的中欧都城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
下午我们团友四人去了欧洲很有名的New York cafe

晚餐匈牙利特色餐

维榭格拉德是多瑙河畔的山上宫殿的第一批建筑,是安茹王朝的统治者们在王位争夺战中获胜后兴建的。也就是说,这一哥特式的建筑群的大部分是纳吉·拉约什一世在1370年造的。

布拉提斯拉法---维也纳
斯洛伐克的历史犹如翻滚过山车般动荡不安,它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也深受此影响,市内的建筑庄严辉煌,而大部分边远地区的建筑却像墓碑一样。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
彩云古堡
在上顶上,我用微信写下:
但愿你的旅途漫长, 但愿你拥抱的人正泪流不止。但愿你心底的关怀。杯满四溢。又正被另一个孤独的灵魂渴望着 。也愿你跨过更多山河大海 ,体会更多心潮澎湃。守住心底那份爱。
而后我们前往到了美泉宫
宫殿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园林的东侧被树木环绕的地方便是皇宫名称由来但却不很起眼的“美泉”,据说由水精灵雕像的手中水瓶流出来的是维也纳最甜美的水。

维也纳城市公园
公园内还有不少其他音乐家的雕像,如在雪松旁边的管内琴大师半身像、抒情曲之王舒伯特大理石全身坐像等。在市立公园里有一个施特劳斯经常演奏音乐会的小广场,还有一所可以容纳150人的音乐厅,冬季就在这里举行音乐会,夏季则在广场举行露天音乐会。

英雄广场
英雄广场是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一个广场。在此曾发生许多重要事件,最著名的是1938年希特勒在此宣告德奥合并。英雄广场是霍夫堡皇宫的外部广场,兴建于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统治时期,是没有完全建成的所谓“帝国广场”的一部分。

维也纳市政厅
市政厅于1873年建设完工,是一座典型的新哥特式建筑。它的特点是有精致优雅的图形装饰的高耸的拱形窗棱和带有曲线的阳台。窗棱上檐之上站立着一个个穿戴甲胄执一支枪矛的三公尺高的非常显眼的武士塑像。

#愿无岁月可回头#
上午十点,坐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一家咖啡店,坐在窗边,放眼望去,只得时间呼啸,内心汹涌。
心中的千言万语,行走坐卧之间不见端倪,所有的形于外内于心,所有的劈头盖脸驭年兽而来,于是哽咽住了,不如拱手祝大家:春风得意,大吉大利。
过去的一年,大家都见多了风起云涌,也暗暗着急是否自己跟得上时间的脚步.此刻,你安心一点了吗?当时间拉到一个长度之后,永恒的只是人性.只是这青山绿水变迁,还是这鸟语花香、一粥一饭.世间依然是起起落落,分离和相聚,相爱和放过自己。
所有的乱都像一阵风刮过,可我此刻想决定,今年应该乱起来,现在和朋友聊天,不会聊生活中的细节了,只是眼神就会意会,好像又一个新的时代开启了.没有像PPT一样规划好的生活,必须要达到什么目的。
成年心绪就像一阵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必须,只有恰逢其会,不是随波逐流,而是顺水推舟.从何其有幸,变成了何德何能.是因为你相信自己,已经看到一场宿命的前去方向.所以不慌不忙,百无禁忌.我们团友四个坐在一起喝酒,说2016是乱来的一年,所以不要过得那么紧张,你不要担心,你要随便乱来,你会突然发光的。
愿你能体会我的这种心境,你不要做一个赶路的旅人,你要做一个手欠的游客。
愿你朝前看,
开开心心的.愿你拥抱着很多爱,
然后得到很多爱。

施特劳斯金色雕像
被世人誉为“圆舞曲之王”的音乐家约翰·施特劳斯奥地利人的骄傲,人们在维也纳的市立公园中安置了一座施特劳斯拉小提琴的金色全身雕像,这也是维也纳著名的标志之一。很多游客都会来这里与斯特劳斯合影。

奥地利国会大厦
维也纳国会大厦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市区中心,毗邻市政厅公园和国民花园,原隶属于哈布斯堡王朝的奥地利国会。这座大厦于1874年设计与建造,整栋建筑仿希腊式,素有“欧洲最美的国会大厦”的美称。如今这里是奥地利国民议会与奥地利联邦议会所在地。

维也纳--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
哈尔施塔特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湖畔小镇”。这里依山傍水,风景如画。
漫步在小镇中,会看到所有房屋院墙、门洞、阳台、窗台,都被房主用自己喜爱的鲜花艳丽五彩地装饰起来。

关于下面英文字母的气球,我是蓄谋已久,并且团里的团友还很配合,完成了我小小的心愿。我也是从去年成都带到敦煌,2次未完成,最终还是在哈尔施塔特湖边完成了这个夙愿。很完美。

中午我们选了一个攻略上推荐的餐厅,吃了鳟鱼餐,某人说,你怎么吃那么大条鱼,哈哈
饭后我们吃了苏芙蕾

萨尔茨堡---克鲁姆洛夫
早上起来先去了米拉贝尔宫殿和花园 与 莫扎特出生地
著名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米拉贝尔宫殿和花园
1606年由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为自己的情人莎乐美建造了一座宫殿,当时人们称之为“阿尔特瑙”。后来迪特里希被强迫免职并被关押,其继任者霍亨内姆斯将“阿尔特瑙”改名为“米拉贝尔花园”。如今这里成为了萨尔茨堡的市政厅。

莫扎特出生地
1756年1月27日,莫扎特就诞生在这栋房子里,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这里又叫做“费加罗之家”,因为就是在这里,莫扎特创作出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以及11首钢琴协奏曲、1首小号协奏曲、2首五重奏曲、4首四重奏曲、3首三重奏曲、2首小提琴奏鸣曲等作品。

克鲁姆洛夫----卡罗维发利
驱车4小时我们来到了一家老宅家,酒店装修风格很特别,
古老的建筑和街道弥漫着浓郁的中世纪古典气息。在旧城区,不但可以选购各种精美纪念品,也可以品尝纯真的捷克啤酒。
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小镇,这座现在只有14100名居民的小镇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距捷克首都布拉格约160公里。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
萨尔茨堡老街(粮食胡同)
粮食胡同算是萨尔斯堡市最有名的街道了,它的名气来源于莫扎特,因为这位音乐神童就出生在粮食胡同9号的楼房里,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如今的粮食胡同是萨尔次堡最有特色的购物街。这里保留了许多包括莫扎特故居在内的古老房屋,从顶级品牌到当地特色的小店应有尽有,不过最特别的是每家商店的标牌都沿袭着古老传统的铁艺招牌。

驱车前往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
卡罗维发利的优美典雅,让欧美影视明星和豪门贵族也为之流连忘返。
卡罗维发利是位于布拉格西部的小城镇,这里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温泉疗养地、著名的温泉小镇。这里的温泉资源十分丰富,矿泉水从地下2000多米深处喷出。城内有几十个泉眼,每个泉眼喷出的泉水温度都不一样,有72度、50度、30度的出水口。由于矿泉水中含有30多种矿物质,可治疗消化器官和新陈代谢紊乱等疾病。来此观光的游客常会用瓶子接泉水饮用。

晚上入住的普普大饭店Grandhotel PUPP,卡罗维法利历史最悠久的酒店,需要浓墨重笔写一下,
一开始我对这个酒店不是很了解,伙伴说全程中最棒的酒店就是这个了,东欧地区最好的酒店,重点是In the track of Agent《007大战皇家赌场》,于是我在回来的飞机上看完了这部电影。
晚上我们在房间,
真的激动得睡不着啊,
好像感觉会在酒店遇见邦德先生啊。

卡罗维发利-----布拉格
早餐后,我们将驱车前往迷情东欧的代表——捷克首都布拉格

也是行程中最期待的国家,在米兰昆德拉和卡夫卡的影响下,对捷克都有非常深的念想。

对于捷克人民而言,查理大桥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乃至精神图腾.卡夫卡写过:
在昏暗的桥上走过去的人们,
经过圣人身边和他们微弱的小灯,
在昏暗的空中飘过去的云层,经过教堂旁边和它们朦胧的塔影,
在方形的栏杆旁屹立着的那人,
望着水流,
双手凭着古老的石头。
哲人的思考也许更深沉痛苦,因为他们的生命根植于沧桑的故园.有着不可承受之重,旅人的感悟则多低吟浅唱,因为“生活在别处”的理想,让他们追逐在缤纷的路上。

所以我们眼中的查理大桥应该少一些卡夫卡的沉重和忧伤,而多一些轻松和浪漫。

在灿烂的阳光下,想象一下流淌的思想,还有作家沉思的面庞和闪亮的眼神。

在神秘流行的波西米亚,艺术家从来不缺灵感,铺满墙面的画作不敢说是惊世之作,但是它们透露出来的对这个城市和这片土地的热爱冲击着我的心房。
一座布拉格,可以百画不厌,且百看不厌,唯有扎根于此的灵魂,才能滋养出如此自由不羁的想象力。

明亮的橱窗映照着熙来攘去的游人的面孔,与橱窗里林林总总的艺术品相映成趣,仿佛二次曝光的照片.充满布拉格元素的画用各种色调渲染出布拉格的桥、塔、城、河,或忧伤,或明快。再加上一些超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奇思妙想,让这些作品新意迭出。

我感觉自己坠入了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叹为观止。

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城堡是布拉格最著名的建筑群,它始建于9世纪,在14世纪的查理4世时代完工,形成了集教堂、宫殿和庭院于一身的规模庞大的建筑群。在各城堡建筑中,古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等各个年代的建筑风格都或多或少地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可谓是布拉格的无价瑰宝。

圣维特大教堂
气宇轩昂的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建筑,该教堂始建于14世纪,在历史上经过三次扩建,于1929正式完工。这座令无数建筑师呕心沥血的建筑,宛如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般耐人寻味,此外,它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和辞世后的长眠之所。

布拉格城堡

圣维特大教堂

旧皇宫
旧皇宫建于12世纪,是布拉格城堡的主要组成部分,这里一度是历代波西米亚国王的居所,在原有的古罗马建筑基础上历经增筑和修整,逐渐增加了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称得上是一座见证了欧洲建筑风格演绎的活化石。
圣乔治教堂
圣乔治教堂位于圣维特大教堂的东面,是一座用红墙砖瓦打造的的古罗马式建筑杰作,也是布拉格第二古老的教堂。这座教堂始建于公元920年,历经破坏与重建,最后于17世纪增加了巴洛克式样的正立面。教堂的墙壁上有各种宗教题材的壁画,夹杂着一些雕像,《顶棚的耶路撒冷》、《圣母加冕》都是值得一看的名作。
黄金巷
黄金巷是布拉格城堡中的著名景点,位于圣乔治教堂与玩具博物馆之间,从圣乔治教堂向东,拐进一条小巷后,你便会来到这条小屋林立的黄金巷。虽然名为“黄金”,但这条小巷并非由黄金打造,而是古时为王室打造金器的工匠们居住的地方。
我在卡夫卡生前住过的22号小屋买了一本《布拉格》。

布拉格---德累斯顿
我们沿着伏尔塔瓦河,驱车2小时来到了德国的一个小镇,自费75欧。哭死

到达的那天刚好情人节,15个小时的疲倦飞行,落地开机微信收到玫瑰和红包,心情也是极好的。

后记:
想着这些年的数次旅行,最美好的那些瞬间竟然完全没有被镜头抓住,而我记得最清楚的
场景,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给我最深刻记忆的,是那里的人,与当时的心境。

布达佩斯纽约咖啡馆里与团友们喝喝咖啡,去朋友家来一顿家宴,手挽手在维多利亚港前散步嬉笑到深夜,某个公园里的烧烤和笑语,与民宿主人一起聊文艺,经历西藏的高原反应,还有老家城里老街区破旧门楣开到凌晨2点的甜品铺……哪一样都与景点无关。

是不经意间脑海里飘来的旋律,跟空气里食物的味道,让这些故事像照片一样凝固在时光里,时刻被想起,时刻被怀念。

旅行,大概最美妙的是那些意外,而你准备好迎接不一定有美好下场的意外了吗?如果真的准备好了,那为什么无法接受生活里的起伏跌宕与不安?如果你想拥抱这些未知,那为何在寻常日子里步步小心?

当然旅行不是万灵丹,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旅途也不是图书馆,包含不了那么多知识。

Alain在他《旅行的艺术》里引用帕斯卡尔的《沉思录》, “人类不快乐的唯一原因是他不知道如何安静地呆在他的房间里。”书最后一段里,他又写,“我们遇见过穿越沙漠的人,在冰上漂泊或在丛林里穿越的人,然而在他们的灵魂里,我们无法找寻到他们所见的痕迹。穿着粉红色和蓝色相间的睡衣,心满意足地待在自己房间里的塞维尔·德·梅伊斯特正在悄悄提醒我们,让我们在前往远方之前,先关注一下我们已经看到的东西。”
最后认真鸣谢摄影师小明-vision、吴哥、曹导,谢谢你们为我定格的画面。

留一个话题给大家思考:在抛开所有虚荣因素,是否有真的想过,为什么要旅行?在选择目的地的时候,你看中的是什么?你在寻找什么?

所有的故事都留在了石板路上。

Next destination:Maybe Spain、Maybe London。

2016-02-26 17:12

欢迎回访~

2016-02-26 20:2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6 20:25

2016-02-27 02:01

引用 纯 黑 sē 的图片:

2016-02-27 13:4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7 13:5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9 15:56

春节时间去哈尔斯塔特会结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