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徐徐走——2016新春,江苏南京(汤山)-徐州(城区)-新沂-盐城

叶叶心心 (上海) LV.19
2016-02-26 14:14 1043/18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其它

此行最美风景图

南京汤山(温泉)

徐州户部山(美食)

2016年2月10日,农历丙申年正月初三。为了做一只勤劳的猴子,8点不到就起床了。走出酒店(如家徐州苏宁广场彭城路店),过马路就是户部山步行街。直奔昨晚踩好点的“两来风”,门口已经停了不少车。
 一楼客满,所幸二楼靠近栏杆的地方还有一个四方小桌,正好欣赏人声鼎沸的店堂。也许因为过年,一桌桌都是和睦的家庭:有带着白发苍苍的父母,有携着牙牙学语的小儿,或者三世同堂。人满为患的收银台后高高的牌匾几个大字铿锵有力:千年一碗汤。
据说每个离乡在外的徐州人回到家都要喝一碗辣汤。一个大大的粗瓷碗,盛满灰色浓稠的热汤,里面藏着鳝片鸡丝,汤上漂着面筋蛋碎,一碗喝下去,任凭外面刮起怎样凛冽的寒风,都会从头到脚生出暖意来,让人感觉真正回到了家。
曾看到伦敦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在所有感觉记忆中,气味感觉最不容易忘记。视觉记忆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就可能淡化,而产生嗅觉和味觉的事物却能令人记忆长久。因为人对事物的记忆分散存储于大脑的各个感觉中心,并由大脑海马体进行回忆。如果一种感觉刺激令人产生某种回忆,那么由其他感觉器官所感知和记忆的场景也会随之显现。并且最为神奇的是这种和气味相关的记忆在大脑海马体不能起协调作用后仍能继续保存。因此,有些健忘症患者依然能回想起儿时闻过的气味。
这个辣汤是什么样让人难忘的气味呢?听了服务员的推荐,点了一份套餐,再加一碗汤(幸亏只点了一份套餐,品种多量大:四个/种煎包,四个/种蒸包, 四个小菜一碗汤,江南人胃口小,一份两人管饱)。等汤的间隙拜访了一下度娘,把她老人家的唠叨综合起来,自编了一个传说(个人臆想,纯属虚构)——首先这汤起源于彭祖的雉羹:当年彭祖献上一碗用野鸡和稷米熬的汤,治愈了尧帝的厌食症,并由此一碗汤得到御封一个大彭氏国。从那时起徐州一带就喜欢吃这样的鸡汤。而辣汤正式起源于宋代,史料记载当时黄河水涨,鳝鱼泛滥,楚人捕鳝,加入彭祖的鸡汤,便有了以鳝鱼鸡丝为主料的辣汤。顺便说一下徐州的另一个美食:饣它(sha啥) 汤,是猪骨鸡肉加胡椒12小时熬制的浓汤,据说也是雉羹的民间流传。正在垂涎间上菜了,一口热乎乎的汤,唇齿间弥漫着胡椒的香,鸡汤的鲜,鳝片的滑溜……一桌桌腾腾的蒸气,一圈圈欢声笑语,这样热闹的早餐,也会在我的记忆里长久地保存吧。

徐州户部山(人文)

饭后沿着步行街散步。大街上尚显冷清,晨练的老人已经满面容光地回家了。红灯笼,黄腊梅,空气中弥漫着幽幽的香。早晨娇嫩的阳光越过老房子的错落的屋檐羞涩地照在戏马台红色的院墙上。霸王乌骓虞美人,岁月蹉跎,留得千古一声 叹息!

**户部山步行街上有食宿和小店,还有古玩一条街,过年好像没有开。山顶是戏马台,要门票,未入。绕着它走走还挺幽静(不过我们是大冬天的晚上和早上各走了一圈),有鸟鸣,有练嗓子的蛮好听。还可以看到些古建筑的屋顶,据说历代住在户部山的都是有钱人,房子修得不错(晚上自说自话地进了一个大院黑灯瞎火地大致参观了一下)。附近还有民俗博物馆,当地的小伙伴说也是不错的,只是时间来不及没去。

徐州博物馆/汉文化景区(人文)

收拾好行李先顺道去了不远处的徐州博物馆。(凭身份证登记领票进入,注意每天有限额,所以节假日不要去太晚)徐博的馆藏在中国也是能排得上号的,所以到徐州没有不去徐博之理。http://www.xzmuseum.com/
徐州博物馆座落於风景秀丽的云龙山北麓,现由陈列主楼、土山东汉彭城王墓、汉代采石场遗址、清高宗乾隆行宫及碑园四个展区组成。

陈列楼为主展区,有“古彭之宝”、“金戈铁马”、“天工汉玉”、“俑偶华彩”等展览。也许是对玉的偏好,对“天工汉玉”印象深刻。这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出土汉玉常设展览厅。展出有玉棺、银缕玉衣、玉面罩、玉枕等葬玉;S形龙等各种造形的龙形玉佩;玉戈、玉钺等玉兵器;玉豹、玉熊等玉雕动物;各种形制的玉璧、璜、瑗等玉礼器。汉代用玉似乎更注重实际,没有过多的细节,却在整体彰显大气。

自古,金银铜铁,可以是美人头上一只簪,也可以是战火中怒吼的炮筒……

铠甲

武器

铠甲

文具

陶俑

兵马

金缕玉衣、玉棺,这里的很多展品都是出土于狮子山楚王陵。于是回到前一天下午……

阳西斜时,我们紧赶慢赶从南京到了徐州。因为过年期间汉文化景区对徐州市民免费开放,但不包含几个展馆,所以不敢贸然从大开的边门而入,非要七转八绕的去了正门买了票,才心安理得往里走。
傍晚来的好处在于人少。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果然名副其实——骑兵俑博物馆的两幢反斗型建筑简朴中正的线条透着无上的威严,静静地矗立在如镜的狮子潭中,落日水溶金,夕阳下满目的霞光;栈桥残藕,在这个暖暖的冬日黄昏,让人的思绪很容易在千年的时空里飞翔。

徐州汉文化景区,以狮子山楚王陵为首,包含了汉兵马俑博物馆、水下骑兵俑博物馆、汉化像石艺术长廊、刘氏宗祠、竹林寺,王后陵等,整个园区有山有水,鸟语花香,步道整洁,我比较在意的是这1400亩的神奇之地,它就在徐州城市中。
楚王陵的参观有些恐怖片的气氛。因为卡着17点才进入馆内,偌大的坑只有我们几个参观者。看门的老爷爷把我们的票翻来覆去看了很久,说怎么没有打孔的地方捏~~可能因为是网上预订的,售票处就打了一个凭条,我如是说,老爷爷却根本不理会,执着地寻找了好久,当然最后还是放行了。

空旷的前厅还有些日光,幽深昏暗的甬道就让我想起大蛇丸的据点,似乎就差扑面的腥风了。探究墓穴毕竟只是外行,匆匆的看不出什么,只能结合狮子山的传说自娱自乐一番。
因为没有直接证据,只能说楚王陵现在推断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的王陵。跟我们学过的历史能搭上点关系的大约有“文景之治”和“七国之乱”这两段。其实虽然以前背得天昏地暗,却早已在忙碌的生活中忘得尸骨无存。于是在出游前温习了一下有关的正史野史。朋友间向来有一种说法——历史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不过我不太在意,因为我不是要从历史里去评判某人的功过,而只是从各种历史材料中了解一些事件的始末,仅作茶余饭后的自我消遣——我不是史学家,不用为我自己的想象负责。从小一直很仰慕和向往两种工作:考古和法医。(反思后觉得这两个工作似乎都和活人无关,是不是我儿时有自闭症倾向?)感激考古工作者锲而不舍地发掘,让故事变得充实丰满,虽然它与我,还是故事。
 “楚王陵是西汉早期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曾做过汉王朝宗正的刘戊的陵墓,四千余件兵马俑是楚王陵的重要陪葬品,它发现于1984年,时隔十年后,发掘了主人墓——楚王陵。楚王陵位于徐州东郊南麓,凿石为室,穿山为藏,墓室嵌入山腹内深达百余米。其庞大的规模、恢宏的气势、奇特的建筑结构,无不令人叹为观止,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这是楚王陵百度词条的解释。之所以把它认为是刘戊的墓,用的是排除法。先从年份取得时间段:第一代王陵已找到,第二代在位只有几年, 第三代的在位时间长达20年,且正值汉景帝时期,社会相对稳定富庶,有时间有财力去完成这样一个浩大工程——这从王的三棺可见一斑:外馆镶嵌的片片墨玉,贴身的金缕白玉衣,用的都是新疆的上好的玉。而欲使用金缕玉衣和兵马俑来陪葬也比较符合第三代张扬奢阔的个性。
正在狭小的墓室里胡思乱想,突然传来笃笃笃的声音。大家屏息静气,面面相觑,一个长长的黑影从门口出现……其实也没什么,只是在我们之后竟然还有两位姗姗来迟的孤独的参观者。

***狮子山楚王陵,现整合开发为汉文化景区,地址徐州云龙区兵马俑路1号 ,门票90元,网络优惠80元,学生凭证优惠价30元。园区还会不定期搞一些活动,可以关注其官网和微信。 正门旁边有很大的收费停车场,有些小特产店,还有大润发等大型商场,也可以就餐。园区比较大,如果用心逛,可以花大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有电瓶车)

徐州新沂 大运河 窑湾古镇(风景和人文)

从徐博出发,沿G30东行百公里不到,京杭大运河及骆马湖交汇处,是下一个目的地:窑湾。
据说秦汉时期,这里是军需品烧窑处;唐朝,因周边窑多,始称窑湾。整个窑湾古镇依运河而建,随着明清漕运和盐业的兴盛,店铺栉比,商贾云集,街上行人如织,水上舟楫连绵。
今天正月初三,天气暖好,登上城门楼,摩肩接踵的人群也许再好不过的展现了当年的盛况。

没有买联票,挑自己喜欢的酱园和大清邮局转了一下。当然顺便就买了点甜油绿豆烧之类的。应着过年的景,享受拥挤喧闹的乐趣,一路逛一路吃,米酒,小鱼……春风和煦,水光潋滟。

守园的老人也许和酱缸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可不管人潮的喧嚣,在这个暖洋洋的冬日下午,照例打起了瞌睡……

新沂马陵山五花园(风景)

继续向东三十几公里,是徐州这片苏北平原上少有的微微隆起的小山丘——马陵山。这可真应验了一句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主峰五华顶的海拔只百米的马陵山,却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第一江山。而这厚重的四个大字,居然来自于堂堂的乾隆皇帝!
其实我根本没有进入马陵山风景区。我只是在马陵山庄借宿了一晚,吃了山庄自家院子的食材所做的菜(三菜一汤,全部一起50元,只要50元哦……)。尔后在山庄边的五花园和水库边兜了大大一圈,那种满足感,自己都不明白来自哪里。

盐城(射阳) 江苏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丹顶鹤是一种灵性的鸟。其独特的身姿,洁白加黑红的素雅的颜色,总让我觉得它就是仙,是超越于生活之外仅用于灵魂境界的事物。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其实是很大一片区域。但是向游客开放的只有一小片——这里在湿地边圈养了包括丹顶鹤在内的一些种类的鹤,使我们这样的常人,也可以随时欣赏鹤的曼妙身姿。
又是下午时光,在泽沼芦苇间穿行,间或有飞鸟掠过,或是成群的野鸭野雁,即便只是走走,也好。
何况还有丹顶鹤陪伴。日暮黄昏,大y在瑟瑟大风里守候了半天也没有拍到的鹤舞,却在我和女儿因为无聊地跟两只黑天鹅玩了很久耽搁时辰匆匆赶来后上演了。在金色的池塘边,一只、两只,或三只,展翅,伸颈,跳跃,追逐……近到能感受它们翅膀煽起的风。
据说园内会有放飞丹顶鹤的活动,还有每年真正迁徙的鸭雁鹤群经过的时候也会组织一些鸟类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参加专门的活动。我们这些凑热闹的就只是喜欢边晒晒太阳边看着各种水鸟,任时光悄悄流逝。

真的很感激老天爷给了这么多天的好天气,温暖晴好。与之前多年去往浙闽隧桥相连的感觉完全不同,一路感受苏北大平原的开阔,万顷良田,一马平川。没有溪流潺潺,却有连绵的大湖,纯净如镜,淡泊清远。也许是年岁的增长,心也渐渐沉静。夜幕降临,雾霭在湖水上弥漫。伫立水边,放空心胸,于是更喜欢这静谧而神秘的湖水了。

**盐城好像有不止一个地方可以看丹顶鹤,不过相信这里环境比较好。园区内附设有茅草屋,观鸟台,天鹅湖,湿地栈道以及科普场馆。服务相对也多一些,有电瓶车和租借多人自行车等。具体是在盐城射阳,参看http://www.yczrbhq.com/index1.asp

2016-02-26 16:45

欢迎回访~

2016-02-26 20:2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6 20:25

2016-02-27 02:01

2016-02-27 11:04

好勤勉,赞一个!

2016-02-27 13:27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7 13:52

2016-02-27 14:36

图文并茂

2016-02-28 04:22

2016-02-29 09:0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9 10:04

补上牌牌

2016-02-29 12:10

谢谢鼓励

2016-02-29 14:21

2016-03-03 13:08

顶下

2016-03-27 09:37

, 十分详尽, 谢谢楼主,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