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的冰雪世界

2016-02-26 14:29 904/18
  • 出发时间/2016-02-02

梦想

每一个南方的孩子,都会向往弥漫天地的冰雪世界。
每一场纷飞的大雪,都会带来琼枝玉叶的皓然景色。

2016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给南方带来了一次冰雪的洗礼。短短2天的降雪,洗净了灰色的的世界,银装素裹,我们涌进山里,只为看一眼短暂的美好。

短暂的美好过后,往往会诱发更大的冲动,我们很快决定一放假就去东北
南方的雪是秀气玲珑剔透的,
北方的雪是大气磅礴深沉的。

我一直认为在国内旅游是不需要做什么功课的,只要有携程、淘宝、美团、途牛、驴妈妈、滴滴快车就足够了,而且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嘛,不过结果告诉我,雷锋也是要吃饭的。
你不好好做功课,就要花冤枉钱。

行程

DAY1:杭州——哈尔滨
DAY2:哈尔滨太阳岛包车一日游
DAY3:哈尔滨——雪谷
DAY4:雪谷——哈尔滨
DAY5:哈尔滨市区自由行
DAY6:哈尔滨——杭州

装备

1、服装:从没有体验过零下20度的严寒,出发前买了一大堆装备,后来基本都躺在行李箱里了。
必备:帽子、全包围口罩、围巾、滑雪手套、可以触摸屏功能的户外防风手套、滑雪裤、防水高帮雪地靴、保温杯。
选择:冲锋衣、抓绒裤、暖宝宝。
你如果扛得住江南的寒冷,那到了东北也差不多了。平均气温-7到-20度,我全程3件衣服,棉毛衫+高领线衣+长版的羽绒服;裤子2条,秋裤+带抓绒的滑雪裤。户外基本和在家里穿的差不多,差别在于室内在家的时候看电视还要盖毯子,而在哈尔滨在旅馆看电视的时候就穿条裤衩,呵呵,好凉快。
2、护肤:全程带着润肤露,每次出门都要搽好护肤品,女儿每次都冻得小脸通红的,每2个小时就记得搽一次,否则容易冻伤;
3、墨镜:我带了墨镜但是没用,因为带的墨镜都是铁边的,玩的时候很容易受伤,后来在雪谷花15元买了一副塑料的滑雪镜,既安全又实用;
4、鞋子:冬季北方路多有冰雪,路面较滑,孩子有专门带钉子抓地的靴子;小侄子穿带钉子的靴子在冰面上行走很放心,而女儿只穿普通雪地靴差别就很大了。大人的鞋子也是一样,爷爷奶奶穿的是普通的户外鞋,在雪地里容易潮湿。所以,一双好的防水高帮靴子很有必要。
5、药物:感冒药,调节胃肠道的药、晕车药。小孩子在户外不适应容易发烧,女儿第2天就发烧了,还好准备了药品,一晚上就好了。奶奶也胃肠道不适应,再加上长途汽车颠簸,也饿了好几餐。
6、现金。到东北一定要带现金,基本都是现金交易,连旅行社都没有刷卡。户外活动就更不用说了。
7、相机。尼康D800+24-70+70-200,松下LUMIX录像。相机防护套装,个人感觉没什么用,在极寒的户外,套装内部容易起雾甚至结冰,后来就没有用上,直接带了3个塑料袋,回到室内之前,用塑料袋严实的包上3层,以防起潮。至于IPHONE,在户外拿出来10分钟立刻死机,开机都打不开,发一条微信还要立刻放到胸口暖几分钟,还是三星和国产手机好。5S基本就在死机状态。

交通

哈尔滨,全家老小出行如果想选择公共交通,个人觉得不合适。原先准备了一大堆交通方式的选择,最后还是决定一天包车出行。
推荐租车,如果没做过功课就包车吧,哈尔滨的包车师傅还是挺地道的,带我们去吃了一些便宜又地道的东北菜。车内取暖快,冷了就坐在车子里暖和一下。
携程订的接、送机,很准时守信,值得称赞。
小车包车一天8小时450元,商务车大约1000元。
滴滴打车很管用,市区内的短途都用滴滴出行。最后一天东北虎林园,碰上要下班的阿姨,来接她的儿子顺道载了我们一程,挺合算的。

酒店

这次是全家出行,选择了中央大街附近的哈尔滨俄欧罗巴宾馆。
哈尔滨俄·欧罗巴宾馆坐落在中央大街西十道街10号,始建于1934年,这座欧陆风情的大楼曾是俄国人经营的一家旅馆,1937年,着名女作家萧红和其丈夫萧军曾居住于此。酒店的大厅坐落着萧红的雕像。
酒店有提供3床的家庭房,挺合适家庭出行的。酒店的装饰有些年代,不过各种设施都很好用,标准间也比较宽敞。酒店交通很便利,门口就有大型商场,到索菲亚大教堂走路10分钟。出门5分钟到中央大街,5分钟就能到星巴克,到松花江15-20分钟。楼下有欧罗巴西餐厅,小吃都有。早餐比较简单,管饱。房间暖气十足,洗的衣服一晚就干。

雪谷红星客栈。选择红星客栈是很随意的,一直听说雪谷雪乡的住宿口碑不好,吃的也很贵。所以就看口碑选择了红星客栈。
客栈就是6个房间的小农家,老板是两兄弟,两个老板娘下厨。房间干净,没有洗漱用品,毛巾也没有,老板很热情,吃冻水果和喝白酒是免费的。关键是东北菜烧的不错,我们点的一份从冰层下抓的江鱼138,小鸡炖蘑菇138,一家7个人点了7个菜,最后算了340,还免费喝了不少参酒,老板送了两份冻梨、冻柿子、小红果,走的时候还打包送了一份。他们家的酸菜水饺也不错。

北京

因为是寒假出行,所以给女儿布置了任务,每天一篇日记,接下来,我就以女儿的日记来记录这次旅行。
值得一提的是,女儿在去哈尔滨之前,先在北大参加了第十六届全国校园春节大联欢,她们的节目《劳动最光荣》获得了金奖。

北京疯狂玩了3天之后,到哈尔滨就发烧了,幸好只持续了一天。

日记

哈尔滨的冰雪世界
                                                              BY:ZHU YIMI     2016.1.23.
       寒假的时候,我们全家人一起去哈尔滨旅游。在哈尔滨我有许多很有趣的回忆,要和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天上午,我们去最有名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建于1898年,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央大街上铺着石头,两边都是冰雕。有一座冰雕像三只猴子,我把头伸进去,就变成了孙悟空大闹天宫了。还有一座像钢琴,我一边弹琴,哥哥一边唱歌,就像在开音乐会。还有很多冰雕像马车、沙发、胡巴,都和真的一模一样。

俄式西餐。
露西亚西餐厅(头道街店):一家历史传承的小店,简单的几桌,餐厅一角有很多相机的摆设,家族的照片墙。
特色:俄式红汤,烤羊肉排,烤牛排,俄式面包。两个小朋友从此爱上了东北的烤牛排,天天吃不腻。

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江面,真的挺震撼的。整个松花江,变成了巨大的游乐场。

极地海洋馆。镇馆之宝,大白鲸。

海洋之心

美女与野兽

雪博会。

雪博会之后,女儿发烧了,浑身乏力,包车师傅带我们到远处住宿区一家当地人的餐馆,给我们点了东北名菜,酱排骨、锅包肉、杀猪菜、猪肉炖粉条、酸菜冻豆腐、凉拌土豆丝、炸蘑菇、白菜饺子、红肠等,9个人吃撑了,用了240元。这餐吃的相当舒坦。饭后,发烧的女儿只能惺惺的回酒店,我们继续原定的路线。

冰雪大世界
每一年的宫殿造型都是不一样的,今年是暖冬,据说造型没有去年的恢弘大气,一块块巨大的冰块用水黏贴在一起,中间穿孔置入灯具,然后建设成巨大的冰雪城堡。3月份,为了防止这些冰雕融化坍塌造成意外,要被埋入炸药炸掉。每年它们只能持续3个月的美好。

第二天
                                                                      BY:ZHU YIMI     2016.1.24.
       早上5点半,天还没亮,我们就乘车出发去雪谷。
       到了雪谷,我看到小河的河水都结成了冰,我在小河上就能滑冰。我学过轮滑,所以我一下子就学会了滑冰,爸爸妈妈撑着木棍,一步一步艰难地走着,但是没几步就摔得四脚朝天、落花流水了。
       下午,我们去山坡上滑雪。我坐在雪圈里,滑下来的时候就感觉从天而降,还有风和雪打在脸上,刺激极了。我们一直玩到太阳下山,才恋恋不舍地回去。

单反的最大好处就是指哪打哪,后面这些树挺高大威猛!

后面这些草造型挺美!

留下难忘的身姿!

这相机还是要自己耍才能拍到准。

灰色的天,灰色的树,灰色的背景;
雪白的地,雪白的山,雪白的主调;
红火的人,红火的衣,红火的心情。

山村静谧,炊烟袅袅,与世无争。

第三天
                                                                         ZHU YIMI
       早上6点半,我们一家人穿好厚厚的衣服、裤子、袜子、帽子、围巾准备出发。一出旅馆,我们就看见一匹高头大马,站在雪地里等着我们。
       我问爸爸:“我们现在坐的是什么啊?”爸爸说:“我们现在坐的是雪谷最著名的交通工具,叫马爬犁”。
       我们坐马爬犁到了山脚下,我一眼就看到了“勇者穿越”四个大字。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艰难的爬雪山了。我一步一步小心地走着,雪山很陡,地面很滑,但是,我们还是连滚带爬地穿越了林海雪原。我们走了大约3个小时,最后还是坐马爬犁回到了山脚。

穿过羊草山,山的阳面就是雪乡

坐摩托车上山的人也挺多的,实在走不动就可以坐摩托上去,不过,要事先看一下摩托车动力够不够,我们在半山腰看见有辆摩托车就爬不上山坡,到了一半退下来,后面就是山林悬崖,看的我们心惊肉跳,估计坐在上面的女孩脸都吓青了,最后自己下车默默的爬上去。

没有路,自己走。有些地方非常深,我的整个腿都陷进去,估计有30-40厘米厚。

山中的泉水,积在地面就成了流冰,非常危险。要绕到山上没有冰的地方绕行上去。

上山不易

半天的穿越,回到客栈后,搜寻出各种道具,可惜只有玉米,如果再能有福火红的对联就更喜庆了。

东北一家亲!

第四天
                                                                       ZHU YIMI
       上午,我们来到了东北虎林园。就让我当导游带你们一起去看一看东北虎吧。
       东北虎拥有非常厚的毛皮,每平方厘米有3000-3300根毛,东北虎靠这样厚厚的毛皮来保暖。
       东北虎身上毛皮颜色为淡黄色,还有黑色条纹夹杂。头圆肩宽,前额有“王”字,舌头有30厘米长,牙齿有30颗,耳朵能听见3公里以内的声音,胡须是测量器,只要胡须能通过,身体就能通过。尾巴有一米长,前爪有五个,后爪有四个。眼睛视力晚上特别好,是人类的6倍。
       远远地看过去,东北虎趴在雪地里,就像一只只贪睡的大懒猫,你觉得东北虎可爱吗?
      下午,我们去松花江上玩。
      冬天的松花江不见波涛江水,结了厚厚的冰,厚到可以在上面开汽车。冰上人来人往,是一个天然广阔的滑冰场。
      我在冰面上小心翼翼地行走,兴奋地走进松花江的中心。我们一起比赛滑雪橇,虽然滑起来很费劲,但是感觉很爽快。呼呼的冷风吹在脸上,我觉得自己的脸和手都要冻成冰雕了。
       松花江是我前所未见过的,太美了!
       晚上,我们去吃最有名的马迭尔冰棍。我第一次见到不需要放在冰箱里的冰棍,味道浓浓的,很赞。我在寒风里吃着冰棍,眼睛、鼻子、嘴巴都是冰的,整个脑袋就像一根大冰棍。

坐在铁丝笼的车里进入园林,先看到的是狮子狮子都被赶到边缘了。

不同群种的东北虎被分隔在不同的区域,东北虎明显比狮子要强壮。东北虎适合单打独斗,狮子适合群体攻击,就单兵搏斗能力,东北虎胜出。

看到这样的情景,就会想起《侏罗纪公园》。
看起来是,人在笼里,虎行自由。

老虎的幼儿园,一群幼虎,玩做一团,像在做游戏。

成年大虎在另一边,这只老虎一直在爬树。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我们去秋林公司买了一些红肠和熏肉,感觉都不错,值得带一些回来。我带回一只大列巴,这种俄式面包的皮牙齿都咬不动,但是不会坏,放半个月都没事,每天切一刀,用来磨牙挺好的。

第五天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哈尔滨
       这次旅游很难忘!
       我忽然想起了灰太狼的一句话:“我还会回来的”。

LZ是什么途径包车的?

2016-02-26 18:22

引用 zxt-304@16 的图片:

2016-02-27 13:4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7 13:5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9 01:0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9 11:56

引用 薇子老成薇姐了 发表于 2016-02-26 18:22:46 的回复:

LZ是什么途径包车的?

回复薇子老成薇姐了:可以给你留个号码,我们的包车师傅孟师傅17758889091.

2016-03-01 21:02

引用 zxt-304@16 发表于 2016-03-01 21:02:37 的回复:

回复zxt-304@16:感谢感谢

2016-03-02 09:04

涛哥辛苦了,写得诗情风趣,女儿日记也写得棒棒的,全家其乐融融好羡慕,下次去就照你的模版了。

2016-03-02 12:31

引用 sangt 107 发表于 2016-03-02 12:31:54 的回复:

回复sangt 107:

2016-03-03 17:01

引用 zxt-304@16 的图片:

2016-05-14 10:38

好可爱啊!

2016-08-14 23:17

楼主写的真不错,带着孩子去感受冰雪世界,好棒!哈哈,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7 10:07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7 10:07:59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楼主带着孩子出游真的要推荐一下木鸟,里面的房型很多,可以自由选择,比酒店方便太多,楼主可以尝试一下

2016-10-31 17:24

你孩子多大 我家一个2岁半一个4岁半 想带他们徒步 不知道行不行

2016-11-01 11:19

引用 18121217345 发表于 2016-11-01 11:19: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