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满云南四季——我的团长我的团

• 出发时间/2015-10-16
  • 人物/其它

一次意外的旅行,一群陌生的人,一生难得的相逢,缘分啊……

以上就是我的团长(俺媳妇)我的团,2015年行满云南的旅程花絮。
可以说这一趟,是意外,是惊喜,更是满满难忘一生的回忆。看了一路风景,听了一路传奇,可跟与你们相识,那些都成了锦上添花。此刻半年已过,却历历在目涌上心头。
2015年10月16日到24日,一行13人,从沈阳出发,临登机前,除了一张纸上的13个名字,我们几乎都是陌生人。上至古稀,下到而立,我们这些年龄有些差距的“俊男靓女们”是咋聚到一块怼儿的?绝对是意外中的意外,这本是一次空降的活动,正巧年假没着落的我,就这么一同前往了。因为爱妻以前已经来过一次云南,如果不是这次“意外”,我可能会终生错过这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谢谢冥冥中帮我的一切神灵,就这么我入伙了。

“走马观花”

行程:沈阳昆明石林大理香格里拉丽江昆明西双版纳昆明沈阳。、
交通工具:沈阳飞机往返昆明昆明飞机往返西双版纳,其余一路旅游大巴。
景点:石林 大理古城 虎跳峡 普达措森林公园 丽江古城 玉龙雪山 西双版纳傣族村落  西双版纳野象谷  西双版纳热带原始森林公园
时间:共计九天。

第一天 相识

2015年10月16日一早,从沈阳登上飞机,一路经停转机,晚上才到达昆明,第一天即将过去,只留下了这张昆明机场象征性的照片,云南我们来了!怎么样有点大圣的味道,头上这“三眼花翎”喷泉水柱,也是醉了。

因为是报团,旅店已经安排完毕。放下行李,肚子这工夫早已咕噜咕噜叫上,赶紧去找吃的。一上街,昆明立马让我觉得哪地方别扭。定眼一瞧,好家伙,一楼的门市房咋都没大门!除了这个,最大的不适应就是没有面食吃。这是我在云南吃过的唯一碗面,味道相当的不地道,确实也怪不了人家,毕竟云南最好吃的是过桥米线。第一天赶路好乏累,回屋倒头便睡。

第二天 石林的惊叹 大理的夜游

第二天,吃过早饭j就上了旅游大巴。要说云南,以前光听说过云贵高原这个词儿,可实际一上道,立马感受了山连山,不见水,一条高速来回拐。上了这没有头的盘山道,导游告诉我们:“大伙别怕,道险,可练就出了中国最好的司机。云贵两省的大客车司机,常年在这山道上跑,技术绝对一流棒,大伙放心”。
要说这趟行程几乎能玩遍云南,把两条经典线路合二为一。一条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的高原线;另一条是西双版纳热带风情线。精彩大汇聚,劳累也愿意。说话间,一个小时的车程,第一站石林到了。看到大伙在车上摆弄的东东了吧,妻子出发前很细心,特意为每个团员准备了自拍杆。这个神器恰到好处,大伙随性而拍,深得男女老少的喜欢。

第一个景点就是水中石林,到这你会想起啥?

“阿诗玛”“阿黑哥”,经典电影《阿诗玛》。没错,上个世纪老电影《阿诗玛》的外景地就在这里,可能荧幕上的光影早已褪色,可石林却依旧如新。到这,云南有意思的地方来了。大家都知道彩云之南有不少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彝族就在石林附近居住。这里把漂亮的姑娘都叫“阿诗玛”,帅小伙都叫“阿黑哥”,可仅限于彝族。以后每到一个地方,就有一个新叫法,一圈走下来,老长知识了。

景区里的女导游,猜到了吧,看一身行头,对,她们都叫“阿诗玛”,千万别跟错了。要不你问路“我跟着的人叫阿诗玛”,坏了,据说旺季一天的游客就能有十万人,几百个阿诗玛同时在园里,你就是大海里的一根针。为了不抓瞎,记住喽,跟紧导游看美景。另外你知道这国家5A级景区不是盖的,光门票一年就好几个亿。不用生产,不用研发,就靠山水,还绝对环保,这个稳赚不赔的买卖没谁了。

约3亿年前,昆明石林风景区还是一片汪洋泽国,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终于形成了极为珍贵的喀斯特地貌。

俩可爱的老伙伴,刘叔和杨叔。

一队人马,不熟悉,就怕走散了,媳妇在后压阵。

常歌这就开拍了

石林也得有红花配。

响当当的名字,云南王龙云,也是石林公园的命名人。

租衣服的买卖特别火,不管多大岁数,心中都有一个“阿诗玛”“阿黑哥”。

杜叔在石林里穿梭。

晓晓,姐夫给你拍一张。

这姿势带样儿。

通往最高观景台的光明之路

无处不在的杜叔,相机不离手,快门按不停。

期间还有彝家的大三线表演

别看都一把年纪

可耍起就是那么有模有样。

眼熟不,想起这是哪没?当年西游记的外景地之一。要知道这部不朽的名著可是全国选景,可见石林的知名度。

大家都在摸什么?

我也摸,据说摸了这块石头能发财,我也想发。

十一过后,人还是这么多,可想火到什么程度。

俺两口子也来一张。我们去的叫大石林,一圈下来也得三个小时吧。此外还有小石林石林长湖、步哨山等等景点,但相距很远,不在一个景区。其实都大同小异,雄、奇、怪的石头林。美哉,叹哉,必须赞一个。

下一站,大理

云南大理流传着这样一幅对联: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横批是“风花雪月”,相传就是这个成语的来历。

“风花雪月”是大理最著名的四大景观。大理的上关(地名,下关亦同)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下关则是一个山口,清风徐来,舒爽惬意,人称“下关风”;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洱海风光秀美,每到月夜,水色如天,月光似水,人称“洱海月”。

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弯弯的月牙挂在空中,浓云遮住了半边天,下雨了。

这是我们吃饭的酒店,就在洱海边上,可天气不佳,又夜幕降临,只能看看墙壁上大理民居logo的墙画解馋了。要知道这可不是单为了好看,从各家的墙画上就能看出,祖上是读书的,还是耕田的,或是走马帮的。

墨色的天空,配上这一城的金砖碧瓦,就俩字,霸气。西南重镇,大理古城到了。

大理,段誉我来了,特来领教你的六脉神剑。

段誉没露面,城门口仨神兽,尼玛确实惊了我。草泥马,这南美的羊驼咋跑这做买卖来了,大理也这么国际范了。想和它们亲密接触,“请先交合影费”。

到了大理,姑娘小伙不叫“阿诗玛阿黑哥”了。女的都叫金花,男的都叫阿朋。谁叫我,我名字里可就有一个鹏字。看看广场上的金花们,上了年岁不要紧,全国上下一盘棋,必须广场舞,小苹果跳起来!

大理古城的五华楼,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在右手边。今晚能住古城里,这地理位置太给力了。

对,酒店就叫洱海古城大酒店。一个古香古色的大院子,一共可能也就三层。唯一不好的地方,没有电梯,还好不高,赶紧撂下行李,夜游大理

门口的一个亭子。到这,我有个发现,大理的古建筑和中原的古建筑很像,但又有不同,色彩比内地要艳丽许多,更显眼的不管是楼还是亭,它的房檐都是向上高高翘起,挺拔、修长、俊美。

可真正走进古城,我却大大的失望了。除了不能改变的古建筑,里边的瓤,又是全国一盘棋。麦当劳,肯德基,卖珠的,卖串的,卖围巾的,跟全国各地的旅游商业街几乎一摸一样。同质的商业化,走到最后就是这类古城的没落。我们花了这么多时间、金钱、精力,到头来看到了一个云南的后海,一个云南乌镇大理大理你在哪里?

不买东西,就轧石板路。古城街道两旁都有这样的水路,据说是苍山上的山泉,很凉。

这个景观很多人照相,刘叔:“茄子”。

我也来一张,橘红外衣的大姐,咱俩是合影么。

逄哥也来一张

晓晓饿了,和媳妇买了这个在当地很有名的东东,可吃了一口就后悔了。可能太不符合北方人的胃口,以至于它叫什么名字都忘了。

就是这么做出来的。

大理酒吧也很多,灯红酒绿,怎奈一天疲惫,当天降雨气温下降,没了这个雅致,也许是上岁数了。

激光雷鬼

单身男女的好去处。缘分有点扯,一夜情很靠谱。

一只石兔,可其他的十一生肖,就杯具了,缺胳膊断腿儿,都是人为破坏。应该不是古迹,可那也痛心啊,手下留情。

精美的墙画,洗洗睡了。

第三天 跳不过的虎跳峡 喝到嗨的玛咖酒

第三天一早,媳妇给大理一吻。吻你的清晰,宁静,连朝雾都是淡淡的甜意。大理,你早!

哪里都喜欢福“倒”。

我们住的二楼,方方正正的大院子。

雾气中的苍山一角。

古朴俊美的亭子。

大理的故事。好我就说说,听到的故事。大理是白族聚居地,这里古时候可是茶马古道重要的中转站,古时候这里的男人都去走马帮,这一去就得三年五载,而且还凶多吉少,攀山越岭,道路危险不说,还有才狼虎豹,土匪的袭扰,很多人把命搭在了路上。所以白族的女人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田里的活,家里的活,侍奉老人养幼孩童,一个人重担在肩。即使男人回来了,她们也心疼男人这一路的艰辛,也不让自个的男人干活。这就是我深深记住的一个故事,事实也确实如此,白族的女人真的很能干。

大理出金花,更出手艺精湛的木工。大理建川的木工很出名。电影《五朵金花》里的阿朋就是建川木工,最后抱得了金花美人归,全靠这门手艺。不过,听说当年的蝴蝶泉边已没了蝴蝶,这次匆忙没去成,有点遗憾。

免费开放的大理博物馆也没去成,这就是跟团走的大弊端,到哪都赶。

云南提督府衙门再见了!

古城清晨

相比大理的夜,我更喜大理的晨,静美如初。

大理四周除了洱海就是苍山,空气很湿润,石板路总是湿漉漉的没有一丁点灰尘。

上城楼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钱,不要钱,上城墙不要钱。

现存的大理古城是在明朝初年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 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古城 的古朴、别致、优雅。从苍山俯看大理古城,文献楼、南城门楼、五华楼,北城门楼一字排开,巍峨雄壮,使古城透出一种诱人气韵。街道两旁,白族民居古香古色。
保护得这么完善的古城,真希望你找回曾经的自己,不光要型,更要神。

大理,要和你说再见了。

再看看这宽宽的城墙。

这云雾缭绕的苍山十九峰。

云雾中的杜叔

拥抱一下大理,希望你美好如昨。

再见了大理

再看一眼,满大街的金花。

辽B,你也太能蹽了。

再见了,大理三塔。段誉咱俩还没完,你给我等着。

大理行车半日,一条大江豁然眼前。没错,它就是金沙江。”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长征红军过的天险就在眼前。

金沙江,古时候沿江两岸很多人在此淘金沙,故此得名。金沙江也是长江的上游,水流急,河道深,想想在这淘金沙真是脑袋别在裤腰带。如今淘金客已没了踪影,反而旅游业兴盛起来。

过了这座桥,就到了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它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香格里拉

远处是玉龙雪山

又开始指点江山

这张有新意,“阿拉蕾”。

云南,民族众多,各地旅游业也有地方保护主义。比如香格里拉,就会有一名地导,之后的丽江和西双版南都有。这个藏族小伙子就是香格里拉的导游,人风趣幽默,又很会赚钱,他让我们叫他拉导。是不是赚完钱就拉到的意思。

进入迪庆,没到香格里拉县城,有一处有名的景点:虎跳峡

为了看这雄浑的峡谷,必须沿江边的栈道而下。在对岸崖壁上可以看到一条小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茶马古道,据说还不是古路,最早的古路已经淹没在了植被之下。世人知蜀道难,而茶马古道也是天险之路。古时时常有人和马坠落山下,甚至整个马帮坠入金沙江中。现在已经把两条古路封死,只有局部做旅游使用。

下的时候真不觉得什么,有好几百阶台阶。

此处就可以看到那像煮沸了的金沙江,那块江中的大石头就是虎跳岩。

晓晓的烈焰红唇,配上滚滚金沙江,让我想起一句“”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跳跃性思维

媳妇又要气吞山河。
虎跳峡相传是古时候一只老虎被猎人追赶到了金沙江边,一跃跳到了江边的巨石,又一跃跳到了对岸,故此得名虎跳峡,也是金沙江最窄的一处。泛着白沫翻滚不息的金沙江,再加上老虎的传说,霸天的气势。

杜叔难得不拍了,我给你拍一张。

好多许愿牌

杜叔不拍,张叔拍,我偷拍一张。

看完了,要上去了,眼晕不。

这一家三口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迪庆藏族自治州,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位于云南西北部,滇、藏、川三省区交界处,青藏高原伸延部分南北纵向排列的横断山脉,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腹地,澜沧江金沙江自北向南贯穿全境,总面积23870平方千米。平均海拔三千二百米。
在到达县城之前,拉导的本事来了。他在大巴车上推荐了一个项目,体验藏族民居风情,能看歌舞能吃糌粑,牦牛肉也管够。一听这,晚上反正也没啥事,大伙很快就被说动了。价钱不便宜,每人将近三百块,县城的海拔将近三千米。这的姑娘叫卓玛,小伙叫扎西。

这就是藏家土楼,到里边才知道有多大。

看看这柱子,两个逄哥都抱不住。

晚餐上来了,小火锅。可没有内地的精致,糌粑吃不惯,小铜壶里据说是玛咖酿的酒,有滋阴壮阳的效果。

因为没有十三个人能坐到一起的大桌,分成两桌坐。

气氛不错

演出开始了,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这个藏家土楼有多大。一楼是厨房和主人的卧室。二楼是一个二三百平的大场子。中央是舞台,外边是两圈座椅,如果坐满,屋里装个二三百人不成问题。

手机准备好了,我也是这天,把朋友圈刷爆了。

屋顶精美的藏族图案

底下是热情火辣的藏家舞蹈。

哈达成了云袖

除了舞蹈,还有屋子主人老阿爹老阿妈唱的《北京金山上》纯原生态无污染,本人认为是听到最好听的《北京金山上》。台下的我们喝着玛咖酒,大伙很快沸腾了。

杜叔情不自禁上台了

在这没有拍下拉导,他竟是这里的主持人,能说会道,还能喝,劝酒的功力了得,没一会我们桌上一斤半玛咖酒就见底了。

藏族人生来会跳舞

上全了,跟内地的精工细作没法比,可到了香格里拉要的就是粗狂的狂野。大碗喝酒,大块吃肉。

举杯

干杯

最后是全场大嗨皮,跳起了一字长龙绕场舞,逄哥杜叔爆燃了。这一夜我们成了朋友,成了往年交。

第四天 普达措,你怎么那么美 那么美

经过一夜的休整,今天就是香格里拉的重头戏——普达措森林公园。香格里拉藏语的意思是人间净土,世外桃源,而普达措就是这净土中的净土。
为了一睹它的芳容,我们听拉导的,在这高原用品大超市做些必要的采购。

御寒的衣物

最重要的是氧气瓶。听拉导说,年年都有人在这里犯高原病,不知真假,买来防身。

到了景区大门口,是它先欢迎的我们。

散养的狗常见,散养的猪就开眼界了。

人间净土,也是万物生灵的净土,就这么睡着,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一切。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蜀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公里。
因为海拔高,这里一早的气温已经接近零度,十月的天,让我们感受到了云南的初冬。

云雾缭绕

防寒,把带来能穿上的全穿上。

一大早,已经不少游客。远处不少人租了羽绒服。

四国文字的购票中心。

公园非常大,有好几段都需要坐大巴。

到了核心区,深秋的金灿已初露端倪。

藏獒也来欢迎我们,可能见得多了,它一点不怕人,人也不怕它。

美丽的属都湖。

这条柏油路是继续乘车的线路,可要是那么走马观花,岂不浪费净土的美好。我们要用脚步走进你,香格里拉。谢娜和张杰就在这拍的婚衫照。

公园里还有很多藏族民居。在仙境里生活,神仙过的日子。

公园里除了到处的高原植被,水系也很发达。

秋意浓

晶莹的露珠

时间都静止了一般。

空中的云在变幻着舞步

红的,黄的,绿的,都映在了镜子里。

天空之境

这里野生动物更是海量存在,最不怕人的就是这种小松鼠,会在路边出现,等待你奉上美食。

眼前的云里雾里,突显一轮墨绿,属都湖。

高原植被生长缓慢,有这类标志一定要脚下留情。

美得分不出天地。

姐妹花,就是你们俩。

老夫老妻也得搂一个。

行进中,湖也在变幻着模样。

蓝天和白云更是不可辜负的。

”这里的树长胡子了。“

胡子学名,不是土匪。它叫松萝,它特别爱干净,稍有污染就不能存活。它是公园里金丝猴的美食。真是天然大氧吧,深呼吸,洗洗肺。

第一段路线主要是绕着属都湖旁的木栈道走。

想起了魔兽世界里的树人,”大胡子站起来伸伸腰吧!“

高原难得的湿地。

山是凝固的云,云是流动的山,碧水就是你们梳妆的镜台。

我想静静了

属都湖

这里可以近距离亲近一下。

高原原始森林去探险。

树人,你听到我的召唤了么,我的金矿快挖完了。

长长的栈道,多少公里来着,有点忘了,但真的够累。

杜叔想儿子了吧

秋的颜色

藏民土楼圆柱的来处。

给我,我都没法拿。

又坐了一段大巴,到了高原牧场。暗绿色的森林环抱着一方肥美的牧场,这的牦牛真是幸福死了。

又在浮想联翩

在一旁卖药材的藏族老阿妈。

天高,白云大朵;地广,水草丰美;人间,扎西得勒!

刘叔,张叔还在陶醉。

到这又要绕湖了,只不过这个湖叫海。

碧塔海,好美的名字。

幽静的森林衬着静谧的湖面,枯朽的老木浮在其间,只有微风让你觉得自己的存在,这般风景才叫风景。

给专业摄影师张叔赞一个。

给李队赞一个。

三四十斤的大包里边装了急救药,氧气瓶,吃的喝的。但此刻我可不是强颜欢笑,我是打心底的美,美人美景都在眼前,还图啥。

碧塔海没有属都湖的宽阔,却又更胜一筹的秀美。

除了松鼠,这里的小鸟也不怕人,这个头顶长着一撮立毛的小鸟,可好看了。

这里是谁的家。

海拔将近四千米,昨晚媳妇高兴半斤玛咖下肚,今天有点高反,吸点氧解解酒。

如果走不动,可以坐船。

恢复体力了。

想啥呢

又上劲了,每次出行必须留住经典。

山水美,原住民也不少,不乏黑熊这类猛兽。

迎风起舞的树胡子。

岸边的牦牛悠然自得。

多想放下俗世,在此田园牧歌。

我也顶不住了,来点。

美美的牧场。

缺氧的旅人。

又活过来了。

“这道咋没有头呢!”

你是给我们鼓劲儿的么

小鸟也来说加油!

指尖上的生灵。

翠绿翠绿的不是翠鸟,是杜鹃兰。

这头是纯野生的,好像叫牛岭。

棕熊也有,瞅瞅这个头比我起码高两头。

快到头了。

湖的尽头是一片草场。

藏民人家。

我们

我们

我们在一起,真好!

出了普达措,晚上要赶到丽江,又是半天的车程。因为这会儿是从高原往下走,我出现了高反,恶心,迷糊,手发抖,还好一会就过去了,估计是太累了,不过也玩了个全,连高反都玩出了,高原无憾了。此刻窗外,美景赶跑了寂寞,旅人们沉沉的眯一觉。

杨叔和玉龙雪山合影。

变幻莫测的玉龙雪山

这是中途的一处休息站,可以买吃的上厕所,不过厕所是村民自己盖的,上一次五毛钱。大客车倒是可以享受免费擦车。

精美的木雕。

杨叔和长江第一湾合影,咋是一块大石头。

想看第一湾,花钱还得爬高,大伙这功夫还没缓过普达措的劲儿,没一个想上的。

偏偏大巴车也来添乱,打不着火。好在有中国好司机,问题终于解决了,上路。

丽江就在眼前。

晚上入住的纳西大酒店

第五天 悲情玉龙雪山第三国 有智慧的木老爷

丽江市,云南省辖地级市,位于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海拔高度为2418米。北连迪庆藏族自治州,南接大理白族自治州,西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东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攀枝花市接壤。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辖古城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永胜县、华坪县、宁蒗彝族自治县丽江古城区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城,集中了纳西文化的精华,完整地保留了宋、元以来形成的历史风貌。丽江自古以来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丽江有建于南宋的丽江古城,纳西族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玉龙雪山也在它的管辖之内。

第五天,一早出发碰到了一只癞皮狗,媳妇说它一定闻到了我家那条美女狗“美美”的味儿。

第一站,束河古镇。

镇平整的石板路。

这里是玉龙雪山流下的雪山融水

老门面

到这说说这个和字,丽江是纳西族世代生活的地方。纳西族有两大姓,木和和,木是明太祖朱元璋赐给纳西族土司头人贵族的姓,而当时的平民百姓则没有姓。百姓姓什么?土司着实费了一番脑筋:平民是土司的子民,他们的姓自然要以木为本,但他们又不能姓木。纳西族的平民都是劳动者,上披头巾,身背竹筐,于是采用象形的手法,在“木”字上面加一撇(象征头巾),旁边加一口(象征竹筐),从此产生了平民的姓氏“和”。到这又要改口了,姑娘叫胖金妹,小伙叫胖金哥。

周姨在给孙女买东西

逆生长的常哥常嫂,让人羡慕死了。

小桥流水人家的杜叔。

古城小品一张,花与溪。

马上就要上玉龙雪山了。

这里据说巨像瑞士阿尔卑斯山脉。

在这我要大书特书,玉龙雪山实景大型表演《丽江印象》。是张艺谋导演的,里边的演员全是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演员,整个演出一个小时左右。演绎的内容是这方水土养育的各族儿女,千百年来他们的婚丧嫁娶。把传说,历史精妙的编排在一起,震撼心灵!看着远处的玉龙雪山,听着台上这些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可这些都丝毫不影响舞蹈歌曲里的打动人心。就拿其中一段,玉龙雪山中有一个第三国的传说。“云杉坪之后,就是美丽的舞鲁游翠阁,永远的玉龙第三国。”传说这里,是一个白云缭绕的山国,这儿有穿不完的绫罗绸缎,吃不完的鲜果珍品,喝不完的美酒甜奶,用不完的金沙银团。传说这里,火红斑虎当乘骑,银角花鹿来耕耘,宽耳狐狸做猎犬,花尾锦鸡来报晓。传说这里,这里的一米阳光,就是幸福。从前如果纳西族的两个男女相恋之后,若是家人反对,则会双双去玉龙雪山殉情,殉情之时全族人民都会去送行。传说殉情之后他们所到的地方犹如天堂,就是第三国。历史上玉龙雪山殉情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2对情侣,他们在山上找了一片遍地杜鹃花的地方,一起玩乐三天三夜,然后两人一棵树,以上吊的形式双双殉情。敢爱敢恨,挚情炽烈。

背着竹篓

茶马古道上的马帮。

巧妙的舞台设计,骏马奔腾眼前过。

大气磅礴

歌舞俱佳

近在迟尺

融为一块

情不自禁

感念上苍

祝福家人

依依不舍啊!在这里推荐一首这里的告别曲。纳西歌手西若如演唱的《回家》,我差点落泪!

玉龙雪山,我们来了。

这里的导游也必须是当地的,各家集合吉祥物绝对各有各的高招!

我们导游阿木,举的那么像张骞出使的节呢。

当然要感谢科技,有高空缆车就方便多了。俩老伙伴一边看,一边拍。

到站了。

张叔吸氧,不是高反了,而是再不吸就用不着了,过了玉龙雪山海拔越来越低,不能浪费了,也尝尝鲜儿。

吸氧大餐开动。

玉龙雪山,真不用爬,坐完缆车坐游车。

全是平安符

导游阿木说我们运气出奇的好。之前一直阴天下雨看不到玉龙雪山顶峰,再之前因为气温很高,玉龙雪山没雪了。今天我们的到来拨云见日,气象更新,有山有雪,有缘分。

玉龙雪山作证

美女们可以租民族服装,男的站一边借光就好。

许下心愿

张叔

刘叔

王叔

虔诚

遥望

融入

姐妹花再合一张。

美人与雪山

深情

又让我抓拍到了。

下山了。

却迎来最大的惊喜——镜潭湖,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碧,毕。

窈窕淑女

为啥这么碧蓝碧蓝的,谜底是这镜潭湖里有矿物质,才有了这般绝美!

在这午餐,没谁了。

依山傍水,席地而坐。

美景,美食,美上天。

二锅头,来情绪了!

美哉美哉!

雄鹰

鹏、鵰、月亮,全了。

这边风景独好

碧如玉

蓝月谷一瞥

山中漫步

“喂,玉龙雪山!”

我爱这天地。

美美哒

真想一直这么坐下去。

再合一张

经典的玉龙雪山大合影

王叔望眼欲穿的高山高尔夫球场。

下山,再逛丽江古镇。

这是几年前央视播热播电视剧《木府风云》的真实地。

木府大门前

进门了

大殿
丽江木府位于丽江古城,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纳西民族首领木氏自元(1253) 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所以木府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2013年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跨过清泉汩汩的流水小桥,突见一座木牌坊赫然立于土木瓦顶居民之间。跨进朱红色的木府大门,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开阔的地面上巍然耸立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汉白玉基座雕刻精美,那恢宏的气势,使人恍若置身于皇宫之内。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

据说当初建城的木老爷,很聪明,因为丽江四周都有强敌,大理,藏族,傈僳族,彝族,正好把纳西族的丽江围在中间,纳西族也是当时最弱小的。所以当时的土司木老爷没有建古城的围墙,反而建起了市集,和四面八方的客商做生意。这么一来保了太平,兴了农桑,远见卓识可见一般,智慧。

大殿上方三个诚心报国牌匾都是历代皇帝所赐,可见木府当时的显赫地位。

我在木府

媳妇也来一张

雕栏画栋

打心底我是很像把木府走个遍的,木府不算大,半个小时可以游完,怎奈一早的玉龙雪山已让我力竭,就在前殿广场与它对视凝望吧

走过木府,大伙的肚子已经顶不住了,在古城里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开造。这几天从昆明大理再到香格里拉,再到丽江,饭菜都不算特别符合北方大油大肉,以清淡为主,可人多热闹,吃得还是满开森的。

吃的一般,环境却一流。一盆盆菊花簇拥下,一把躺椅,一壶淡茶,小聊一刻,惬意、舒坦。特享受丽江的气息,同样不要让同质化的商业迷失了你前程。

古城里的小店很多,像这家卖乐器捎带兜售自个原创作品的音乐小屋,也成了商业同质化的一个符号。

大理的城墙,丽江的菊,迪庆的土楼,醉人迷。

古城门前标志的水车,刘叔留影。

逄哥的老姨来一张。

很多女孩子会租当地的民族服装照相,超美的。

夜幕渐渐降临,酒吧开始慢慢苏醒。

美丽的小花

这个酒吧全国连锁吧,咋没看到纳西人特色的娱乐场所。再一个丽江还有一个称号,艳遇之都。到这里放空自己,也容易接纳别人,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一个风花雪月的夜晚……,已婚人士就不要意淫了。

怎么样,拍照的美女出现了,可惜光线弱,虚了。感觉像柳岩。

当地美食广场,样多,眼熟的也多,有几样当地的小吃没记住名字。因为胃不好,吃货的我已经完全退化,想看美食的,原谅我。

第六天 大理的三道茶 西双版纳的零点

第六天,我们告别了丽江。重头戏西双版纳在向我们招手。因在云南不同方向,所以只好从丽江返回昆明坐飞机。途径大理,这回洱海就在眼前。

宽阔的湖面,物产丰富,水鸟盘踞,不远处就是苍山。这次时间不允许,大可租洱海边上的青旅,租上一辆自行车或电动车,绕洱海环行,那个才叫”从前慢“。

杨叔心情大好

青海湖的海誓山盟,苍山洱海的山海作证。

几位老同志合张影。

这小伙真帅

洱海边自然少不了摊贩。

这几种小鱼小虾是洱海的特产,晒干后,可以直接吃,味道跟咱的小银鱼,小虾米很像。

跟团走,除了赶,就是必须得逛购物点。虽说交了不是购物团的费用,可云南的旅游弊端已经养成。尤其是导游,他们的一大部分收入和团员购物挂钩,买了她高兴,不买轻则脸色不好看,重则拿话挤兑你,很不舒服。这个地方是我认为,为数很少值得一逛的购物景点。大理白族以银器著称,这个地方就是卖银器的。我给媳妇买了一个银镯子,大伙也没少买,导游小丁很乐呵。

为啥这地方还算可以,有免费大理白族三道茶表演。

倒茶的金花个个气质好,容貌佳。

茶水也是免费的

三道茶,是白族招待远方贵客的习俗。先后上三碗,一苦二甜三回味。我喝咋就一个味,淡淡清香有点甜。

大理的歌舞比香格里拉的秀气,比玉龙雪山的温婉喜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歌舞展一方魂。

金花

金花

刘叔也要和金花们合张影。

晚上到了昆明,稍作休息,午夜赶到机场。这时候大伙已经熟的不行,候机厅对组扑克大赛,这就练上了。

第七天的零点,我们将在去往西双版纳的红眼航班中度过。

第七天 西双版纳像出了国

这就是西双版南我们下榻的酒店,东南亚风情扑面而来。昆明十来度,香格里拉零度,这里零上二十七八度。云南同天有四季,想玩好,必须带上四季衣服。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中华人民共和云南省最南端,是云南省下辖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东西面与江城县、普洱市相连;西北面与澜沧县为邻;东南部、南部和西南部分别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邻近泰国越南,与泰国的直线距离仅200余公里。东距太平洋的北部湾400多公里,西距印度洋的孟加拉湾600余公里。边界线长达966.3公里,约等于云南省边境线总长的1/4。“西双”是傣语“12”的意思,“版纳”是指比县小一些的行政区域,“西双版纳”意为“十二个行政区”。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
怪不得,刚下飞机,还以为到了泰国

早餐不错,自助,等同于国外酒店四五星标准。不过,这里的特色米线,味道老毕了,我吃了两碗。

无处不在的大象标志

酒店附近寺庙的金顶

同样又换导游了,不过不是这位美女。她是傣族村寨的临时讲解员,小玉“哨哆哩”,“哨哆哩”傣语美女的意思,小伙子叫“猫哆哩”,帅哥,阳光男孩的意思。小玉人美,会说,服务好,是全村是出了名的才女,还被奖励去过北京上海。也卖银器,不好意思,在大理卖完了,没做上我们的生意。

进村寨,必须要跳傣家舞蹈。口诀是,“要五块,给三块”,哈哈。

杜叔听得很认真

村头的清泉,贵客要在这里洗手洗脸。

傣族的裙装,把女性婀娜的身姿展现无遗。

传统的傣族民居,一般是两层,地下一层是仓库,第二层是卧室和厨房。家家园里的植被茂盛,就像住在花园里。王叔自拍得不亦乐乎。

植被成了围墙

芭蕉就在头顶

小玉说,西双版纳的傣族解放前是很落后的。后来新中国成立后,很多知青来到这里,建设边疆。傣族的女孩最喜欢戴眼镜的内地男知青,也崇尚文化。记得早年一部电视剧《孽债》就讲述的这段历史。如今,傣家人的日子随着橡胶林和旅游业可谓翻天覆地,每家都买了车,可不一定有驾照,只为了摆设,土豪吧。再一点,很多本民族有意思的习俗也保留了下来。比如说,傣族的男女谈恋爱,男孩深夜会到女方家的竹楼下,用木杆捅醒心爱的姑娘,如果女孩愿意,就会下来和男孩约会。可到了结婚那一天,男孩却要到女孩家生活。内地管这叫倒插门,可在傣族是最正常的嫁娶习俗。所以这边是重女轻男,女人持家,男人带孩子。哈哈,我也戴眼镜,好在儿子五岁了。

村寨里还有很多插东南亚国家国旗的院落,这说明这家人有华侨。

后边的庭院豪华极了,据说是国内一个知名舞蹈家舅舅的房子。

傣家人平时就这么背起孩子,干活买东西啥都不耽误。

傣族的纸伞也很有名。

走过村寨,上山岗。一瞅时间到了午饭点,在西双版纳的午餐吃得格外可口。云南有话,吃在西双版纳,色香味堪称一流,很合北方人的胃口。饭后继续上山,来到了野象谷。

西双版纳野象谷,是中国为数不多还能看到野生亚洲象的地方。不过,想看到还真得碰运气,因为野象行踪不定,会在多国边境丛林来回穿梭。园里除了大象,还有蜥蜴。

这里是蝴蝶园

这里的蝴蝶都是人工繁育的,盘子里的”枯叶“都是蝴蝶,他们正在吃午餐。

杨叔招蜂引蝶了

人体分泌的汗液会吸引蝴蝶,这里的蝴蝶不怕人,会和你来个亲密接触。

伪装大师

招蜂引蝶还有我和杜叔

(以下有密集恐惧症的略过)

这里就是蝴蝶的育婴房。

在蛹里蜕变。

之前它们都是这样的。

大绿毛毛虫

颜色不一样的蛹,蜕变成不一样的蝴蝶。

摇身一变,惊艳四方。

整个笼子就是蝴蝶的世界。

花与蝶,小品一张。

这里还有荷花

树上的是懒猴,真懒,脸都不露一下。

这里是百鸟园

逄哥老想整回家一只巴西大鹦鹉了。

果然,野象没来,大象学校一样精彩。杜叔来个象鼻座椅。

这边骑象巡视

美女也勇敢的上了。

这里的大象个保个聪明,会玩杂耍,会算数,还是踢足球的好手,逗得大伙都乐翻了。

刘叔来一张。

走过野象谷,我们又紧锣密鼓来到了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这里竟然也有秀,讲的是一个傣族小伙子爱上了自个心爱的姑娘,姑娘竟是孔雀公主。俩人先在船上暗送秋波,然后只听一声哨音。

孔雀会飞?

几百只孔雀从对岸飞了过来,确切说是滑翔过来了。孔雀不会飞,滑翔的本领纯是人工培训出来的。

这张很经典

孔雀当然不是来玩浪漫的,哨音是喂食的信号,这不开始追着饲养员要食吃了。

进入热带原始森林,我们只不过是过客,也有长住的,猴哥:”我来也。“

这个标志,看得人胆战心惊。

见血封喉就是它

猴哥驾到,不伤人,但也别轻易喂食,纯野生动物。

大树参天。

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么粗的藤,攀附着大树,在林中搭建起野生动物的空中走廊。

这藤条比我大拇指还粗,相当结实,三个泰山都荡不折。

晓晓和张叔在拍猴哥。

姐妹花上桥

再见,原始森林,晚上澜沧江见!

景洪市是西双版纳州的首府,东南亚的母亲河澜沧江在城中穿流而过,当然出了国境它就叫湄公河西双版纳的导游给我们推荐了印象澜沧江,是可以一边看民族歌舞表演,一边夜游澜沧江。大伙对它期待值很高,票价也很贵的,大约将近二百每人。

上船前,”哨哆哩“们用吉祥的树叶给我们送上祝福。

带派的常哥

船上还有免费水果吃,当然含在了门票里。

阿姨们一边吃一边等待节目开始。

前半段的歌舞真心不错。

缅甸老挝泰国越南的歌舞接连登场,音乐声音很大,跳得也还算专业。

可到了后半段,就彻底变味,开始拍卖上字画,就这么把一场好好的演出毁了。本人认为这是最坑的一个项目,只留下个澜沧江到此一游。

刘叔澜沧江留念

第八天 一个叫春的城 一场难忘的晚宴

第八天,我们又飞回了昆明,住在七彩云南旗下的一家五星级宾馆,正好这里举办鲜花展。这么大的鲜花孔雀,必须仰视。

珊瑚

招花野草

继续招花野草

晚上我们在酒店顶的露天花园,赏月、喝酒、话衷肠。此刻我们再不是陌生人,都已成了忘年交。

第九天 回程 感念

第九天,胜利返回沈阳

就这么一次意外的旅行,跟着我的团长我的团,我们13个走过了云南的四季八方。虽说一路免不了“走马观花”,”赶得稀里哗啦“,可美丽的回忆却是最为难得的,难得这”一路上有你“,让旅途不单单只是风景,更有了一同看风景的人。
我们原本陌生,年纪悬殊,可九天相伴相知,都成了无话不说的伙伴,都成为了你我云南故事里的一员。临边时彼此留下联系信息,半年后依旧微信不断。生命有很多次邂逅,大多萍水相逢,可你们让我留记心间。这是属于我们的彩云之南,它独一无二!

(以上照片可能不会面面俱到,可我心于你们同在)

码字,上图,好累啊,不过终于出炉了。今年的游记,比往年稍晚一点,但真的走遍了大半个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