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去去过的地方,见见过的人,吃吃过的东西【纯游记】

Van (苏州) LV.13
2016-02-26 15:03 844/16
  • 出发时间/2015-10-24

广州之行缘由

广州,在一个北方妹子的印象里,完全就是一个鱼龙混杂,闷热潮湿,语言不通的蛮荒之地。我妈一个朋友曾经在广州发生了非常荒唐的丢东西事件,两人在广州火车站相对点烟,行李箱就放在两人中间。结果就在点烟的一瞬间,箱子被偷走了。这件事在我心中构成了极大的阴影,所以对广州,我一直保持很抵触的心态。

大学毕业后,两个和我关系最好的姑娘,都选择了留在广州。这一度让我非常不解,玛蛋广州这种地方怎么能留得住人。我们每年见面都是在家乡,我真的从未动过去广州玩一玩的念头。直到2015年10月结婚,因为老公的护照没有办出来,我们选择了去厦门度蜜月。厦门广州不算很远,且蜜月里时间充裕。这时我才想到,要不,广州走一趟?就算不好玩,去看看姑娘们也是好的。才有了这次广州之行。

关于早茶

在广州呆了大概四天多。25号一早到的。酒店订在稍微比较偏的位置,同裕国际,离3号线地铁同和站大约1站公交的距离。因为当时正碰上广交会,酒店价格大涨,尤其是地铁口、市中心的位置。又不想住的太差,同裕国际刚好在一个闺蜜家在附近。如果第一次去广州,就不推荐这家店了,还是定在上下九附近或者是珠江新城比较好,吃玩起来方便。

闺蜜说这家酒店早茶很出名。我们到时刚好早上八点多,就顺理成章先去吃早茶。一个相当大的大厅桌子排满,稀稀落落坐了七八桌人。点心价位都很适中,最难得的是5元一位的铁观音非常好喝。吃到一半,服务员把大厅中间的一排围挡打开,我看到的大厅居然只是其中一半。这时候慢慢地人就坐满了,大概八九十桌的样子。等吃完了出去一看,门口都挤了二三十桌外带排了很长的队。简直惊呆。广州人民喝早茶的需求实在太迫切了。废话不多说,早茶很赞,但是这家还是位置比较偏。有个连锁叫“点都德,是另一位闺蜜推荐的,据说很多人到广州玩会去这家吃早茶,店很多。

贴图几张,其实味道都挺好,随便点即可,真的脸皮厚可以指着别人桌上好吃的问服务员,哈哈。我个人比较爱豉汁排骨、虾饺皇和艇仔粥。肠粉之类的,可以留在去上下九吃。

关于上下九

上下九是广州老字号一条街,也是步行街,卖很多极其极其便宜的衣服。5块钱一件毛衣啥的。不要上当。不要上当。不要上当。都是论斤批发进来的。要买衣服可以去火车站服装批发商城汇美啥的,地铁可到。说到这里,广州的地铁非常方便,不需要打车、租车。尤其是租车,本身不贵,可是停车费一小时20,真心停不起。有一个地铁中转站叫体育西路,四通八达,可以考虑住在那个地铁站附近。

继续说上下九,也是地铁能到的地方,具体哪个地铁站想不起来了,附近能逛的地方也不少,至少我瞟了一眼百丽的鞋,后来回苏州就没找到那几款,玛蛋光顾吃了。

上下九的特点是老字号云集,所以五步一吃,基本吃跪。不敢说每家店都非常好吃,但大部分都不错。建议一是早点去,一吃一上午,不要吃早午饭了。二是不要贪多,不管点什么,两人一小份刚好,因为店实在太多了,吃一半吐了不划算。三是上下九可以考虑大面积吃一次,然后如果有什么难忘的可以再重点来第二次。

地铁出来第一家是银记肠粉。直接点招牌就好。其他随意。玻璃瓶装维他奶非常好喝,几乎每家店都有,注意是玻璃瓶玻璃瓶玻璃瓶,其他包装的维他奶全国各地都有。我差点让闺蜜给我寄一箱回来,后来发现家门口华润多了去了,以前以为是杂牌豆奶……不过银记吃肠粉最好还是配粥配汤。

往前走,人头攒动的店都可以考虑进去点个什么吃吃。注意的就是什么烧烤啊,肉串啊,臭干子啊,奶茶啊,大鱿鱼啊,牛杂啊(特指那种街边随便盛出来的,不是厨房端出来的那种)这种步行街常见食品,看都不要看,人再多也不要看,更别说吃了。都是应景的东西,千万不要占了属于老字号的高贵的胃。

推荐几家吃过的,还是不大全,因为真的真的吃不下了。一家是陈添记鱼皮,在小巷子里,有旗子招牌,听说传人快没了,我是超爱这家鱼皮,极其爽脆,配豆奶赞到哭。但是呢,后来说这家是假的,不管了,总归很好吃,而且我逛了两趟也没找到所谓真的。顺便说下,这家有卖猪脚姜,我闺蜜说还不够正宗不够好吃,我吃去也不错啦,美容养颜炒鸡补。

其他几家,宝华面店、顺记冰室,都一般吧,宝华的牛杂牛肠什么的挺好吃的。顺记的冰淇淋,是老式的,吃起来有点粉粉的口感。

再接下来,往里走到岔路口,往左拐,大约百来米的位置,南信甜品双皮奶。让我回味无穷的地方。超越我之前吃过所有双皮奶。闺蜜说香港的更好吃,所以去过香港的可以忽略了。重点推我吃过的,双皮奶、姜撞奶、椰汁芋头西米露啥的,总之如果胃大能吃甜,可以在这儿吃到吐。顺便这家也做咸的云吞,牛三星什么的,就是不知道味道如何,但真的非常全,能吃的很多很多。打包也方便。

其实能吃的还有很多家,作为一个相当大胃的人,我也基本吃了几家就挂了,特别遗憾。希望今后能开发出吃过就吐随吃随拉的天赋。

顺便再推荐一家南信斜对面一家不记得名字的老字号旁边的点心店,就是这家老字号开的,没大门,菠萝包就在外面摆着。炒鸡炒鸡好吃。3块钱一个,叉烧馅。刚出炉一口咬下去简直了。

关于晚饭

其实上下九早中晚都能解决了,但是呢,粤菜也要吃,粤菜可不只是茶餐厅那些电心,菜也很赞很有特点,至少我觉得比闽南菜好吃。

吃过第一家晚饭是我所住的同裕国际,除了早茶好吃,晚饭也一样很赞。基本也是随便点,都好吃的节奏。再次推荐豉汁排骨……

第二家吃过的晚饭,是位于珠江新城的炳胜。也是连锁,珠江新城这家是恰好去看小蛮腰顺路去吃的。当晚那顿简直传奇。打算是去吃鱼生,据闺蜜说配料丰富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先贴图。
       大约配料十几种。吃法是鱼生配上自己喜欢的配料和调料,小碗里拌好吃。然后鱼皮凉拌,鱼骨做粥。三五个人,基本上就够吃了。

但是呢,作为三个大胃王根本不信邪。一条3斤8两生海鲈鱼做鱼生,鱼骨做粥,一份叉烧,一份菠萝包,还杂七杂八点了别的。就坐等上菜。过了会儿,满满一大盘鱼生上来了,盘子有多大呢,跟个大锣差不多。但是仔细一看呢,盘子下面全是冰,保鲜膜覆盖,上面一层薄薄的鱼生,大概就是一大份龙虾刺身的分量。我们还嘀咕,妈蛋3斤8两就这么点儿,真是值钱。于是吃的非常小心以及精致……还想这哪里够三五个人吃呢,广州人果然胃小啥的。后来,各种菜啊粥啊菠萝包啊都上了,欢快地吃到一半,发现服务员推了一辆大车过来放在窝身后就走了。没人在意,继续吃吃吃。差不多饱了,突然我老公问,你身后是什么。妈蛋回头一看,两大锣鱼生!!就傻掉了……把服务员叫来一问,妈蛋果然还是我们的!!原来因为刀工复杂厨师切得慢……当时真是笑疯了撑吐了都想哭了,吃饱了还要面对两斤生鱼的感觉真是……so……最终鱼生变成了大拌菜,搅和搅和就乱吃了……旁边吃虾生那桌看着我们乐惨了……我闺蜜说再也不吃鱼生了……所以,建议两三个人就不要点这个了,可以尝尝虾生啥的……

晚饭还有个推荐,是潮汕牛肉火锅。不过鉴于牛肉火锅突然火遍江浙沪的架势,广州那里也就是有比江浙沪价位低一点的优势了。真的好吃还是要去潮汕地区,可惜交通不便。具体吃哪家可以参考大众点评,我们也是和另一位闺蜜挑了她常吃的一家。牛鲜馆。潮汕火锅和老北京涮锅其实一直是我心里火锅类的老一老二,四川重庆火锅只能排第三。因为只有原味原汤锅,才吃得出肉的鲜甜。不沾调料都是好吃的。新鲜的牛羊肉回味真的是甜的,再带一点肉的酸。潮汕火锅肉的话部位推荐雪花、吊龙、肥胼,其实真的好奇的话,都可以尝试。慎点胸口朥,是纯肥的。

剩下还在广州吃了日料啊芒果牛奶冰什么的,不细说了,也很好吃,主要是特色不足所以不再盲目推荐。想吃什么多使用大众点评就行啦。总之广州之行真是吃的非常开心。

关于玩

玩的话,长隆还是很推荐的。长隆分水上、游乐场和野生动物,都不错,有时间天气也合适的话,可以玩三家。我去的10月底,刚好水上乐园和游乐场一票通行,很划算,可以网上买票,然后大门口取票,方便且便宜。水上乐园炒鸡好玩,不一一细说,所有项目玩遍,记得带舒服的拖鞋。游乐场垂直过山车就是跑男里的那个,是我人生第一次坐过山车。发着抖上去(。・∀・)ノ゙嗨着下来。基本上全坐了一遍,包括十环过山车,差点坐第二遍垂直。不过大摆锤没敢坐,是看到工作人员每场都在清理呕吐物……玩了整整整整一天,又爽又累各种高潮。在广州还玩了一家三十来只猫的撸猫店,太有趣了,滚了一身猫毛回酒店。

这么一趟,对广州印象大幅度提升,希望今后每一两年就会去玩一次吧。我这人的毛病就是,特别喜欢去去过的地方,吃吃过的东西,见见过的人。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6 17:52

欢迎回访~

2016-02-26 20:00

2016-02-27 01:55

2016-02-27 07:4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7 12:1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9 01:0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29 16:58

引用 dengyi 发表于 2016-02-29 16:58:00 的回复:

回复dengyi:欢迎问问题~力所能及一定认真回答~

2016-03-02 10:03

引用 casper_zhuyong 发表于 2016-02-26 17:52:04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casper_zhuyong:谢谢来看~献丑了~

2016-03-02 10:04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2-26 20:00:36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M丶io:好的~

2016-03-02 10:04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2-27 01:55:21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谢谢来看~

2016-03-02 10:0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7 07:45:5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支持~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7 12:17:20 的回复:

支持了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的~一定~

2016-03-02 10:05

引用 lvwei_ivy 发表于 2016-02-29 01:03:0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lvwei_ivy:谢谢来看~

2016-03-02 10:06

引用 Van 发表于 2016-03-02 10:05:25 的回复:

感谢支持~

回复Van:不客气,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