恺哥游世界 STOP 16: 2个人18天,一次意外的火车行 (北京-南京-芜湖-常州-杭州)

raquelyu09 (温州) LV.15
2016-02-26 16:07 993/12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12000RMB

我是一个喜欢提前做好旅游计划的人,每次至少都会提早3个月或者半年安排好计划,然后有空就研究研究改善一下行程。可是今年却来了一次意外之行,这场旅游是有多意外,意外到自己到崩溃的程度!

1-30号中午一伙6人开开心心地从温州出发去上海准备开启我们20天的美西自驾之行。1-31号一大早6点把小的拉起来HAPPY地去ANA柜台办理登机,所有的HAPPY在递上护照后的1分钟内完全消失。“不好意思,小朋友的护照有效期不到6个月不能出境”。OMG我是知道小朋友的护照今年到期却忘了是什么时间,之前一直在欧洲出差也没有时间去核对护照。当天又是周日,我们根本就没办法去咨询任何一个机构,找了认识的人问了温州出入境管理处,说换护照只能尽快年底弄好。Daniel当时就眼眶红了,弟弟妹妹们也全蒙了。经过半个小时的精神崩溃后,决定我和小的不去,他们4个继续美国之行。还好这次我把所有行程都打印出来,虽然全程是我安排的,但是该订的票和酒店、车都已经订好了,接下来只能微信指导他们旅行了。

我们俩怎么办?回家?那是绝对不可以的事!按小的要求我们最终决定去北京,但是当天的机票已经涨到单程3100一张,于是订了中午的火车票商务座,近5个小时的车程也很快。太临时的决定,不能再计较太多了,更不可能比来比去了,在火车订了北京的丽晶酒店,900多一个晚上。小的在火车上一路都在安慰我,“妈妈,没关系,其实我们这样也蛮好玩的,可以去平时没时间去的地方,妈妈不要伤心”。那一刻,我发现他的心理调整能力比我好太多了

我当时的心情就跟这车窗外的天气一样,阴沉沉

这里不得不表扬一下ANA公司和美国的几家票务中心,原先我们订的票就是最便宜的不能退不能改的票,但是我还是尝试性地给ANA打了电话,跟他们说了我们的情况,他们也是已经接到地勤的消息了,他们竟然答应免费给我们改一次票或者全额退款给我们。当时我那个受宠若惊啊,我以为就处能退他们也会要求点手续费吧,竟然全额退款,不幸中的大幸。之后我发邮件给美国的几家订票的公司,除了迪斯尼我们6个人的是连票没法退之外,其余的全部全额退款,虽然去不了美国,但是也金钱上也没有什么损失,还是蛮好的。最搞笑的是,我订的时候汇率是6.3多,退回来的时候结汇汇率变成6.6多,还赚了点

北京

1-31号晚上到的北京,2-8中午出发去南京,当中有两天去了张家口滑雪,余下的5个整天在北京我们竟然只去了三个景点现在想想我们哪是在旅游啊,完全一个度假状态。什刹海玩玩冰,老胡同逛逛,喝喝茶,喝喝咖啡,一天天太好过了。

想到北京,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雾霾,可是我们在北京的这几天天气却是无比的好,蓝天白云,感觉都不像是真的,这样的天气太适合了,心情也好了一大半。还是蛮推荐大家这个时间去的,虽然冷了一点,不过空气好,而且最主要的是旅游的人少。

酒店

除了在张家口滑雪的酒店外,我们在北京住了两个酒店。 丽晶酒店,正常五星级酒店标准,房间很大很干净,服务也好,早餐好吃,游泳池不错。最重要的是地理位置好,就在灯市口地铁口边上,离长安街、王府井都不远,主要是冬天北京的晚上太冷了,要不然走走就到了。

重点推荐我们在北京订的四合院 -- 北京什刹海紫檀文化主题酒店。去住四合院是小的提的,因为这学期老师在课上有介绍过四合院,所以他想去看看真正的四合院是什么样子的。这家四合院离什刹海大概有10分走路路程,离北海北地铁站也5分钟的路程,平安里地铁站大概也是10分钟。住四合院最主要的是那种氛围,这里就很好,还可以去姐妹皮影戏主题酒店看皮影戏,我们就是在这里过的年,酒店给大家备了瓜子、花生,还有饺子,小的还一起跟他们贴对联,放鞭炮,我们在这里过了我们这些年来最有年味的一个年,之前去不了美国的遗憾也统统消失了

景点

故宫

故宫没有我想象中的大,中午12点左右进,下午4点多出来,大概都已经逛遍了。在这么个季节故宫里的人已经不少,想来平时节假日那全都是人的情景。我们是在淘宝上提前订了票,到了那只用刷身体证就可以了,很方便的。进去后先租个免费的讲解器,然后就一路走一路听,讲解器上有地图,所以也不怕走乱了、走漏了。故宫里面有个快餐餐厅,价格还算合理,味道还很不错。

早一天在朋友圈里发现同学也在北京玩,于是约了一起去故宫。我们到的时候时间有点迟了,于是天安门只是在外边看了看并没有上城楼上。

长城

去长城的话会发现有个认识的人在北京真是幸福,一合作商只要我们去了北京立刻给我们安排车,还专门陪我们去了长城,因此我们也不用坐火车这么麻烦了。小孩起来迟,我们11点才从酒店里出发,开了两个来小时,中午时间就在长城下的KFC简单吃了点,还好接下来就是爬长城,也不怕这些热量消耗不掉。我们是爬上去,到8层再缆车下来。再次要表示下这个时间来长城太对了,天气好人还少,就是冷要保暖好脸和耳朵,要不然下来会疼。还有就是风太大, 下来时风吹得缆车摇得那个一个恐怖啊

如果按我们同样的走法,大概需要3个小时,上去要2个多小时,下来缆车很快,不过如果是旺季的话还要算上排队的时候。

鸟巢

这天本想早上先去军事博物馆再去水立方与鸟巢的,结果地铁坐到军博竟然里面整修闭馆,没办法只能直接去水立方与鸟巢。这里其实只是看个建筑物,里面没有什么意思,可能不是旅游旺季,显得空荡荡的,没几个人,还有里面的显示很不明显,走错好几次。水立方里面感觉变成一个卖玩具与早教中心,略感失望。鸟巢里面是一个玩雪的乐园,如果要去的话建议买联票,如果只是买了门票,进了里面又想去玩雪的话就是另外玩乐园的票,不能只补联票的差价,感觉很不合理。

雪地CS需要另外付费,小贵

老北京 什刹海+老胡同

冬天的什刹海是个天然的室外滑冰场,我们一共去了两次,第一次是和朋友约好了去,第二次是因为后来的四合院就是什刹海边上,小的又想去玩冰。在什刹海证明一点,生命在于运动,小的一直在玩感觉不到冷,我在边上等,直接被风吹到感冒

第一次滑这种冰,各种摔

这边是什刹海的后海,除了滑冰还有其他各好玩的,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太稀奇了

第二次去的是前海,比后海要大太多了,显得很空旷。前、后海两个冰场是分开的。不是周末的话建议在后海玩,感觉前海的冰没有后海的好

什刹海边上,忘了叫什么名字,全聚德有家店就在这条路上

大名鼎鼎的烟袋斜街就在什刹海边上,不过我并不喜欢这条胡同,太有名,在这样的淡季也全是人,边上都是小商小贩,过于商业化,没有了老胡同的感觉与宁静。

我们住的四合院出来往左走个5分钟就是恭王府,我们去的时候恭王府也是闭馆整修,但是围绕恭王府的这片老胡同却是特别宁静与舒服。小的看见人力三轮车,硬是要坐。强烈不建议坐这个三轮车,一个小时不到,就是带着你绕着恭王府一圈,讲几个小故事,竟然要180一个人还不如自己走走逛逛,拍拍照片来得轻松自在呢。

滑雪

原本去美国就有计划去south lake taheo滑雪的,虽然去不了美国,但是滑雪还是要安排。一到北京我就开始查去长白山滑雪的信息,机票订得到,但是房间根本订不到,只能打消长白山的念头,后来又问了北京的朋友,朋友推荐了2022年将要举行冬奥会的崇礼。就在万能的淘宝上订了崇礼云顶的滑雪+住宿套餐,临时订实在是贵,一晚住宿+2张1日票要将近2100,包早餐;又订了北京-崇礼云顶的往返车票,车票很便宜也很方便,单程65,北京7:50建德门出发,中午12点到酒店,中途休息两次,也不觉得累。

因为还不是假期,来滑雪的人不多,酒店显得有点冷清,不过对于滑雪来说是个好消息,坐缆车都不用等。入住很方便,前台给订单号就可以了,滑雪票务中心与滑雪学校也就在酒店里。不过滑雪真的是超烧钱的运动,两天滑雪,给小的请了一对一私人教练,乱七八糟加起来,两天的费用达到5000块,我的毛爷爷啊酒店硬件还过得去,不过餐饮不好,只好一个小卖部,卖的东西又少又贵,以后去的话最好还是自己带些零食过去。还有滑雪没有夜场,酒店里也没有什么活动,晚上比较无聊

小的两天的学习成果,可以独立从最高点经6C再经5A,最后经3A滑回酒店,略有小成,钱烧得也值了。崇礼滑雪个人还是比较建议去的,毕竟做为冬奥会的举行地,这里会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成熟

北京吃的就不介绍,吃了烤鸭、涮羊肉、烤肉,不过平时还是以西式的为主,我们2人都比较喜欢西式的。北京吃的总体就是一个字:贵

这个酸奶好吃,不过只是冰的好喝,热的味道全变了

什刹海边上的这个烤肉季还是比较推荐,这份烤肉168,虽然贵不过量超多。

南京

正月初一到的南京,初五去芜湖,在南京的这几天碰上这个春节最热的几天,也深深体会在国内景点节假日绝对绝对不可以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此处没需太多的语言,纪念馆人很多,可是大家都在静静地参观着,就连讲话也都是尽量轻轻的

汤山颐尚温泉

南京总统府

之前去南京大屠杀记念馆的时候,虽然人多但是大家都是在安安静静地参观,因此也并不觉得很挤,但是这天去总统府就真的是蒙了,人多到走都走不了,门口排队买票的队伍就老长了,为了省时间,多花了10块钱买了黄牛票。但是我们进去差不多15分钟就出来了,人真的是太多太多了,什么都看不了。其实总统府里面还是挺漂亮的,人少的时候来可以看看里面的历史介绍,拍出来的照片也特别有国民的味道

别问我为什么照片都是对着天空拍

颐和路

经过之前在总统府的经历,我们放弃了传统景点。去颐和路之前我并不知道这是条这么有特色的国民路,而是因为我想去一家叫先锋的书店,只是想安安静静地喝杯咖啡看会书。坐上专车,司机就开始跟我们讲颐和路的历史,听得我们超有兴趣,并让司机提早让我们下车。来颐和路的人超少,但是真的应该来看看,浓浓的国民味,据说现在里面住的人都是南京的高层呢。

逛完颐和路,按计划去了先锋书店,店面不大,藏书也不是很多,不过胜在氛围不错。书店只提供饮品,没有吃的。

德基广场

南京最新的购物中心,就是新街口地铁站,因为我们住得就在这边上,所以这几天的晚上都在这里逛。整体来说这个购物想当不错,吃喝玩乐购物样样齐,而且做得还很不错

德基广场2期负一楼有个star wars的相关产品销售中心,可以免费玩x-box体感游戏,小的每天都要去玩至少半个小时。走到底有家进口商品超市,东西很多,可以逛逛买些小零食。

比较有特色的店不少,就算不买逛逛也是蛮有意思的。2期4楼还有一个室内滑冰场,时间上安排上了所以没有去就没拍

一期7楼的游乐场,比起温州的实在是太便宜了,5角一枚游戏币,是温州的三分之一。很霸气地买了30块钱,结果玩了两天才用完。

1期跟2期7楼各有一个电影院,这几天晚上有空正好把过年几部电影都看个遍

吃的店非常非常多,很多都排大长队,吃饭一定要错开饭点吃。像第一天去的南京大排档,我们是4点钟就去吃了,吃完5点不到,门口等位的队伍已经很长了。

这个购物中心有很多很不一样的地方。这面墙就是其中之一,竟然是去洗水间的路

酒店

南京住了两家酒店,第一家是随便订的桔子水晶酒店,说是在新街口,但是离新街口地铁站还有至少10分钟的路程,有点尴尬的距离。最重要的是酒店实在是差,假期要750一个晚上我也算了,但是750还没早餐、房间小、服务差、水量小到洗头都不敢洗,最最重要的是床品还不干净,小的都气得说自己的投诉,于是赶紧换酒店。后来的这家南京总统府亚朵酒店大大地推荐,除了早餐味道一般外,其余的都非常非常好,最重要酒店的大堂,一股浓浓的书香味。

我们在这大堂呆了很久,以旅游的书为主,还有很多小朋友的书,还可以借回房间看。城市的匆匆步伐让人们忘了,我们更应该放慢脚步去学会生活。

南京时发生点事,初三那天小的忽然说要跟临时来的爸爸回家,我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伤心得一个劲地哭,小的看到我哭害怕了,他也哭,帮我擦眼泪,说自己不走陪我一起玩。人们都说上帝是公平时,他给你一些也就会带走一些,而爱情与婚姻就是上帝从我这带走的。小的忽然说要跟爸爸回去,让我不禁想到如果到那天他是否也会选择跟爸爸走。但是我没有办法告诉小的我为什么伤心为什么哭,只能告诉他我们是一个team,你走了我一个玩就不是team了,当然伤心了

芜湖

芜湖南京只有40分钟的车程,会去芜湖其实只是去见一个四、五年没有见的好朋友,从火车六点站出来到走都是朋友接送,去哪里吃什么也都是朋友安排,所以没有办法发表任何意见。不过听说芜湖有个方特乐园很好玩,现在已经建到第4期了,据说还要继续建第5期。因为在芜湖的时候正好还是春节假期,不用想方特人也超多,所以就没有去,下次有时间再安排去。

时间过得真快,这件衣服是我的,可小的穿起来也并没有大很多了

常州

因为初十是老妈的生日,想赶在初十之前到家,给老妈过生日,所以后面的行程就显得稍微有点赶了。于是常州也只去了恐龙园,其余几个都没有去。订酒店时本来想订恐龙主题酒店,但是因为是假期价格竟然涨到快两千一晚,是平时的一倍也不只,虽然假期普遍价格会涨,但这也太没有理由了,果断放弃,订了一家新开的马哥孛罗酒店,推荐推荐!酒店新,服务好,离恐龙园也非常近,最重要的是很人性,假期也没有涨价。

下午四点到的酒店,本来想去迪诺水镇逛一会的,但是小的看到酒店里的游泳池又不想出去了,于是就在酒店里玩,大堂吃了块小蛋糕,小的嘴巴甜,20块钱不只吃了小蛋糕还吃了5块马卡龙,第三天退房时又给了小的2粒,太值了。晚餐在酒店吃的自助餐,可以美团上团购。自助餐味道不错,东西也多,就是吃太撑了,早餐的自助餐也很好吃。

自助餐包所有酒水

恐龙园

常州甚至在江浙沪一带,常州恐龙园是相当有名气的,不过我们对恐龙园还是比较失望的,建筑物在照片里灯光下看起来不错,但是实际上却很简陋,跟迪斯尼、环球影视城根本没有办法比。园内也不大,大半天就逛好了,毕竟还是假期,人也比较多,基本上所以项目小的都是一个人上去玩,因为常常有一个人的空位,一家人或者情侣不愿意分开,不过这样就玩得很快,基本上都不用怎么排队。

票可以提前在淘宝上订好,到时就不用排队,刷身份证就可以了,我订的是恐龙园+恐龙谷温泉各一次票,成人230,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

我们在恐龙园发生点意外,我这个大马哈竟然在吃中饭付钱时不小心把身份证跟银行卡全忘了餐厅柜台上,而且到了下午4点多出了恐龙园,要去泡温泉时才发现,赶紧回去找,但实在想不起来掉哪里了,最后去游客中心问,竟然在!原来餐厅早就把东西送到游客中心,游客中心也放过广播,只是我们两人竟然都没有听到,服了自己, 也给恐龙园的工作人员一个大大的赞

恐龙谷温泉

经过身份证风波,我们到恐龙谷温泉已经5点了(恐龙谷温泉,恐龙园,迪诺水镇三个都是连着的)。这个时间去有个好处,就是到了饭点,泡温泉的人很少。地方很小,只有几个池,不够胜在人少,一点也不挤。天气暗了看不清楚到底干不干净,心里这关就过了。而且今天天气比较冷,泡得比较舒服,就是到了晚上换池的时候真的很冷。

迪诺水镇

温泉泡到快8点了才出来,我们本不打算再去迪诺水镇的,想着回酒店叫餐吃的,却被迪诺水镇的灯会给吸引了,还真的是蛮漂亮的。当地人也有不少特意来看灯会的

白天去恐龙园之前拍的

杭州

我们的最后一站杭州,我曾经的革命根本地,呆了四年的地方,对于杭州我已经不得再熟悉了,而这次也主要是为了见老朋友们。

西湖

本来想去科技馆的,但科技馆竟然周二也闭馆,和朋友又约了晚上吃饭,没法只能西湖边逛逛了,已经过了人最多的假期,所以一切都还好。

等朋友时无聊去逛了平海路的MUJI,据说这家是全中国最大的

西湖匆匆那年精品客栈

杭州的客栈真的很有特色,我们订的这家就是,就西湖南山路边上,离雷锋塔很近,离闹市区虽然远了点,不过也还是比较方便,而且比起其他的还算是离闹市区近的,很有家的感觉

汤山温泉很有名,说在有矿物质,对身体这样那样的好,不过如果没有车不是很建议特别去,地方有点远,要上高速,南京过去也要一个多小时。可能因为我们去的时间不对,人很多,温泉感觉不是特别干净,而且当天天气特别热,40度的汤已经受不了了。像日本泡温泉要求泡之前必须先洗干净再泡,但是我们国内的温泉没有这个要求,因此人一多就不干净,飘着很多衣服的线头之类的。

回家

一次意外也让我们有一段不错的旅程,两个人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有眼泪更有幸福!

小的皮箱在最后一天回家时拉杆坏掉,坏得太是时候。回家第一时间换护照、换皮箱!已经订好7月份的日本之行,和过年时的夏威夷之行,绝对绝对不会再出这样的乌龙事件了

帝都的天这么蓝

2016-02-26 18:16

欢迎回访~

2016-02-26 19:51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6 21:26

2016-02-27 01:49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2-26 18:16:43 的回复:

帝都的天这么蓝

回复anewjourney:我们很幸运,那几天的北京,天都蓝得不要不要的😃

2016-02-27 08:27

2016-02-27 10:5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7 11:38

2016-02-27 13:3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9 21:57

引用 chenmuen 发表于 2016-02-29 21:57:29 的回复:

回复chenmuen:都是回来才写,所以旅途中很多细节都已经忘了,看来以后要带手提出去,边走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