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本溪3日行——短途也有美景

鼠来宝 (大连) LV.13
2016-02-26 16:23 1919/19
  • 出发时间/2013-01-01

身在辽宁,春暖花开前,3天时间的短途出行能去哪里呢?有历史的辽阳+有美景的本溪欢迎你。
推荐:冬天游本溪水洞是不错的选择,人很少洞里很暖和
          水洞外的古琴湖切莫错过,旺季时只是极普通的小湖,冬日里雾凇雪挂美不胜收
          辽阳人参谷的古栈道,充满野趣

三日行程如下:
D1:高铁大连辽阳辽阳市区游
        白塔+广佑寺—汉魏壁画馆+辽宁博物馆—王尔烈纪念馆+曹雪芹纪念馆—东京陵+东京
D2:辽阳近郊游,打黑车+长客
        汤河湖——人参谷(关公坐像+古栈道)——姑嫂城
D3:坐长客由辽阳本溪,再坐长客到小市即本溪
        水洞(古琴湖—本溪水洞—本溪地质博物馆—硅化木王国),长客返回大连

补充说明:2013年元旦出行,去的辽阳本溪,旅行散文写好后发在QQ空间里。之所以现在拿出来,是因为我发现小城市或者不热门的地方,蜂窝里的游记都很散乱,缺乏游览路线方面有价值的梳理和推荐。长假毕竟还是少数,两三天的小假还是容易达成的,希望我的真正意义上的游记能帮助到大家,可少少花费些精力做攻略。

先发几张照片看看古琴湖的美景吧,本文所有照片均未做任何处理,所见即所得。

辽阳城区内的博物馆和纪念馆

辽阳是座小城,但它的历史却不容小觑:王尔烈的家乡、曹雪芹的祖籍、后金都城、东北最古老的城邑。这样一座素以“东北首府”著称的城池,即使今天声名已然不再,也自有其虽已凝固却不容忽略的历史。

说起关东第一才子王尔烈,最著名的该是这句“天下才子数三江三江不如我家乡。吾乡才子数吾弟,吾为吾弟改文章”。虽是笑谈,王尔烈的这份洒然自得却是我喜欢的。他的故居翰林府复建后辟为王尔烈纪念馆,只有两进院落,常规的生平介绍、诗书作品和故居复原陈列。途经木鱼石车站的公交车就在馆前开过,“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只要看到“木鱼石”三个字,多年前关于王尔烈的电视剧主题曲的旋律就会自动跳出脑海。历史就是这样存在的吧,即使真相早已面目全非。

王尔烈纪念馆斜对过不远,武圣路卧狮胡同2号,一个多么迷人的地址。曾经的吴恩培宅第,如今的曹雪芹纪念馆,一座小小的四合院。曹雪芹的祖籍被考证为辽阳,于是就有了这座纪念馆,于是纪念馆就只能在曹的先祖身上着重笔墨。馆内铺陈自不能与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同日而语,但红学爱好者倒可籍此多了解一些曹氏家世渊源。

去往辽阳博物馆的路上发现汉魏壁画馆,寒日里大门紧掩,试探着推外门进内门,虽然光线极为暗淡却是正常开馆,如此低调,真是暗合墓葬壁画的身份。馆内展出的多是摹本、照片和部分真品,真正的壁画依然封存在地下,根本无力承担污浊空气的侵蚀。但不必遗憾,馆内两座同比例的仿真墓葬模型足以全面了解墓地实况。刚好读过蒋勋的《中国美术史》,对照着去看古人画作里的线条与形象,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似乎拉近了许多。

继而参观近旁的辽阳博物馆,花费两年的规划设计果然足够专业,参观路线设计得很科学,丰富的馆藏和辽阳二千多年的复杂历史同样让我眼花缭乱。最好看的还是精品文物展,镇馆之宝王尔烈寿屏无疑是精品中的精品。王尔烈七十寿辰时,他的各界众多同好各作相同尺寸的字画一幅,装裱后制成组合屏风。屏风共9扇,125位社会名流的126幅字画,汉满蒙藏文字、行草隶篆字体、山水人物花鸟荟萃一屏,蔚为壮观。难能可贵的是其中还有纪昀的水墨仙鹤图、刘墉的楷书"寿"字、程伟元的水墨双松图。送礼风雅至此,王尔烈一生足矣。

馆内有处天井以供休憩,应景地摆放了一个窖藏钱币文物。无数串孔方兄板结在一起,经年累月默默无闻于地下窖中,终于得见天日时,山头变换大王旗,早不知与旧主隔了多少重人间。

辽阳博物馆共分三个院落群组,我参观的是西院新馆、中院汉魏壁画馆。各院落相对独立,而且并无相互间的参观说明,中院的碑廊和碑林、东院的彭公馆因为毫不知情而失之交臂。难得新馆有纪念品售卖,可惜没有明信片、书签、信封之类的纸制品,只得了一份薄薄的毫无设计感的简介册子。尽管如此,这些纪念馆和博物馆毕竟免费入场,管理也规范,比起处处收费的同省古城,还是颇有几分大家风范的。

辽阳的古建筑

当年努尔哈赤从赫图阿拉迁都辽阳时,建筑了一座都城名为东京城。城有四面,每面两门,共设八门。城门名字明确地表达出统治者的思想:天佑、地载为南门,德盛、福盛为北门,抚近、内治为东门,怀远、外攘为西门。如今东京城早已灰飞烟灭,只余下天佑门城墙,果然上天庇佑。
今日的天佑门是在残迹基础上修复的,新旧参杂:下半部残破的墙砖是原身,上半部平整的部分和门楼都是复建的。巧的是东京城出土的四块石额当中就有天佑门,门额上刻的“大金天命”等字样清晰可辨。石额归于原位,成全了天佑门修复后的圆满。

城池建成,该建陵墓了。东京陵当地人俗称太子坟,在市郊的小山岗上,与民居混杂一处。陵墓里葬着努尔哈赤胞弟舒尔哈齐、长子褚英、庶弟穆尔哈齐及其子大尔差、庶弟雅尔哈齐和巴雅喇,此六人均贵为皇族,其长眠之所的规模却如此轻简,个中原因,对清史有兴趣的人大可探究一番。

太子坟共分大小两处,相隔很近,但我只得以参观和硕亲王的陵墓。推开红色厚重的木门,静谧的院落里积着厚厚的雪,雪上毫无行迹,一条扫净的窄长甬道直通碑亭。歇山式的碑亭里有赑屃驮碑,碑上刻着满汉两种文字,头顶藻井彩绘的团龙和仙鹤,难得历经三百余年而色彩依旧艳丽。碑亭后面的院落里,翠柏依依,一株高大的苍松守护着圆顶坟茔。圆顶半覆着雪,裸露的地方裂痕赫然其上。隆冬季节里,青砖素瓦的舒尔哈齐陵园格外萧索;即便春暖花开,也少有人奔波数里只为拜会曾经的后金祖陵。

相较于东京城与东京陵的肃杀,东北第一高塔辽阳白塔就温情得多,八百多年来风姿不减当年。白塔是辽代实心砖塔,塔身有八面,每面的佛龛里都雕着一尊端坐莲花的大佛,龛外两侧为胁侍菩萨,雕工精美。十三层密檐逐渐收细,每层八个檐角都挂着铃铛,檐与檐之间悬有小小的铜镜。塔顶刹杆上串着五个宝珠,必须仰望,而仰望则有敬佛礼佛的作用,文化与建筑的相与总是在古建筑里体现里淋漓尽致。至于白塔的八角形平面设计,是为了减杀风力并提高抗震性,难怪1975年海城7.3级大地震也奈何不得。

辽阳白塔虽因塔身涂白灰而得名,却丝毫没有北海白塔的那种耀眼白,而是灰蒙蒙的砖石本色。塔边一汪清清泠泠的湖水,湖岸些许薄雪,映衬得白塔愈发素雅沉静。

寺和塔向来密不可分,白塔旁便有座广佑寺。寺名古已有之,寺庙为近代重建,难免少了些古韵,大雄宝殿里的樟木鎏金释迦牟尼佛却是过目难忘。坐像体量巨大,仅耳部就长达3米,颇为可观。佛祖右手抬举过肩,轻拈一朵金婆罗花,让人想起“拈花一笑、衣钵真传”的典故来。

辽阳境内的古建遗迹数不胜数,但不少都在那个动荡的年代损毁了,有些已复建,有些就只能任由雨打风吹去,空留古意飘散在东北最古老的城市里。

明修栈道——辽阳意外收获

人参谷是风景区,位于姑嫂城村东面;姑嫂城村以一座古城台遗址而得名,位于安平乡;安平乡地处弓长岭区;弓长岭区是辽阳市的一个行政区,以温泉和滑雪闻名;辽阳市是并不太知名的辽宁省小城市,虽然拥有二千多年的历史。——由此可以想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由大连抵达人参谷需要怎样的小奔波。

可是事先我并不知道“人参谷”为何方神圣,行程表上分明是辽阳旅游官网上推介的“冷热地公园”。本想探索一下反季节的冷热奇观,不料该地废弃良久,似乎被泥石流冲毁了部分呈现奇观的冷热长廊之后,当局就放弃了这处景观。专程而来,岂能空手而返,从兼职看门人那里得知附近有古栈道,于是奔赴新目标。

冬日的乡间行人车辆都少,积雪深厚,踩起来很有感觉,暖暖的阳光也把寒意稀释不少。农家的狗狗站在门口,用狂吠迎来送往。走过一条岔路,但见一座怪石嶙峋、枯草与残雪杂陈的大山,想来春暖花开时节再看那些怪石会更有韵味。迎向路口的山侧刻有“人参谷”三字,总算到了。

谷内略走,路边搭一高台,上有关公石的介绍,顺势一看,山脊一石孑然独立,稍加联想,果然很象关公端坐的侧像。头部和身体轮廓清晰,坐像微微后仰,颇有大将风度。无独有偶,丹东华山有个毛公峰,与毛主席坐像神似。两处奇石都是坐像,真是无巧不成书。

转过关公石不远,沿一条覆满积雪的小道上行,穿过“聚仙崖”山门走到半山腰,深藏不露的栈道终于显露。栈道也称栈阁之道,古代指在险绝处用各种工程技术构筑而成的通道,楼阁间架空的通道、陡岩上凿成的隧道或半隧道、石崖上凿出的台级等等都是栈道。人参谷的这条栈道不知应该算哪种,没有插梁铺木,只是依崖壁而筑,远观就象深嵌山体的一条腰带。栈道宽敞,地面平整洁净,但高度不等,或直立行走或弯腰俯身通行。头顶的山体节理为层状,形态各异,非常有质感。也许是栈道凹进岩壁的原因,在半空中却一丝风也没有。栈道全程都有铁栏杆护卫,身在悬崖陡壁之上而无一点胆战心惊,保障安全的同时也失去不少探险的乐趣。

顺一挂陡直的楼梯从山腰回到山脚,雪地上留下我长串的足迹,当年修筑这段栈道的人却无迹可寻。仰望石山,若不是蓝色栏杆的指引,这条栈道也无迹可寻。所以辽阳古栈道才籍籍无名吧?也好,探险不成探幽,人参谷里游玩的这段时间里别无他人,幽静自得。

硅化木王国——本溪

以下是本溪水洞,游记就不写了,看照片就可。

本溪水洞的套票里还有地质博物馆,值得一看。

元旦游本溪水洞,只有一种套票选择,包含水洞、旱洞、地质博物馆、硅化木王国和景区游览电瓶车。实际上的情况是旱洞不开放,硅化木王国不开放,电瓶车不开放,套票的五分之三内容不得享用,价格却毫不含糊仍为全额。旱洞既为洞,可能有不开放的合理原因,但硅化木那里只是一个公园,即使荒废了进去转转应无大碍,于是置工作人员的众口一词于不顾,多方打听,成功找到公园的后门。

公园后门是树根造型,紧掩着却未落锁,推门而入,悄无人息。公园与水洞、博物馆相隔较远,天气寒冷、游人稀少,想来是不便打理就索性不予开放。好大一片公园,完全被皑皑白雪覆盖,令人触目的粗粗细细高低不同的硅化木矗立在整个山坡,足足有619棵之多,不愧为硅化木的王国。亿万年前,这些树被火山灰掩埋,被二氧化硅替换,被无尽的风雨年复一年地剥蚀,加之地壳运动,终于露出地表,以木化石之姿大白于天下。

这些木化石相对完整地承袭了树的原貌,树根树皮宛在,看起来就是干枯已久的普通树干,似乎扔进火里即可燃烧。有些树墩形的木化石横断面被抛光处理,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圈圈的年轮,定格在亿万年前猝然倒下的那一刻。这一根根硅化木将石质的灵魂渗透进原木的外表,然后华丽地转身,用全然不同的身份开始另一段地球之旅。

深浅不一的黄褐色硅化木林立在洁白的雪坡上,充满质感;雪野中偶有小动物的足迹迂回而去,让空园愈加静寂。非常庆幸一念执著之下,得以一睹芳容,不然这些历经了如此漫长的时间荒野的硅化木又该多承受一个冬天的寂寞了。

梦幻古琴湖——本溪

本溪水洞外有一面小小的古琴湖,完全名不见经传。湖边的水榭亭桥,山脚下的曲折回廊随处可见,无甚特别。本很寻常的景观,在严寒的冬日里,当积雪和雾凇包裹了整个湖域,竟出落得如广寒仙境一般,美到不可方物。

不曾冰冻的湖面袅袅升腾着白色水汽,远看如精心晕染的山水画。高的树上结满雾凇,影影绰绰;矮的灌木落满雪花,条条分明。雪枝并非雪压枝头,而是附着在枝条下方,这应该是北风一遍遍的皴法造就的吧?山形树影雪光尽数倒映湖中,让这片雪世界有如梦幻般地不真实。

点点踏石弧形散落湖中,给澄静的湖面平添几许灵动。可为什么是古琴湖呢?如果是古筝湖,这些踏石就是雁柱,而我就是那只拨弦素手,这一派迷离的凇雪薄雾就是那缭绕着缥缈而去的乐音……

mei

2016-02-26 20:26

2016-02-27 01:47

2016-02-27 07:36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2-26 17:58:42 的回复:

mei

回复anewjourney:是很美,平时看就是一寻常小湖,没想到冬天真是美啊

2016-02-27 09:29

引用 cycmandy 发表于 2016-02-26 20:26:12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cycmandy:呵呵,爱旅行,双休日就可以去一些地方的

2016-02-27 09:30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2-26 19:48:30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M丶io:好的,得空一定回访

2016-02-27 09:31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26 18:05:36 的回复:

辽阳也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回复简单:是的是的,辽阳虽小,却真是很有故事可讲的

2016-02-27 09:3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7 07:36:26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来访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2-27 01:47:34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谢谢回访

2016-02-27 09:33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7 00:00:55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支持

2016-02-27 09:34

引用 鼠来宝 发表于 2016-02-27 09:32:05 的回复:

是的是的,辽阳虽小,却真是很有故事可讲的

回复鼠来宝: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2016-02-27 10:04

2016-02-27 10:53

2016-02-27 11:18

引用 鼠来宝 发表于 2016-02-27 09:32:52 的回复:

谢谢来访

回复鼠来宝:不客气,相互支持!

2016-02-27 12:26

2016-02-27 13:2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