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自助游大阪-奈良-京都(纯干货有详细交通攻略)

真一-宁小猫 LV.12
2016-02-26 16:41 10736/39
  • 出发时间/2016-02-05

【城市】大阪奈良京都【历时】8天7晚
【费用】非穷游,2个大人,机票住宿办签证共15000元人民币,交通门票饮食2000元人民币
【顺利】1、交通和住宿非常顺利,没有问人,没有耽误时间
2、行程安排顺畅轻松,每天睡到自然醒,既看了名胜古迹又体验了当地特色
【遗憾】1、日本冬天的景色确实不如春、夏、秋,有条件的尽量不要选择冬天。
2、因为冷没有体验和服,没有体验和服,没有体验和服,哭!
3、水土不服胃肠不适,没有提前准备药品,最后购物时才发现对症的正露丸,那么多美食老公吃着我看着,呜呜呜

【感谢】特别的感谢父母理解和支持,给我们这次春节出游的机会!我们的快乐都来自你们无私的爱!
其次感谢出行前看的蚂蜂窝所有游记,我们的第一次出国自助游才可以如此顺利,省时省力!
所以,我也要写一些详细的交通、住宿介绍、购物退税政策。景点照片贴的不多,是希望保留一些期待。
毕竟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所以我这篇游记重点啰嗦的是步骤、方法、工具,为你的选择助一臂之力!

【目录】
1、出行前准备的步骤
2、三张轨道交通图走关西
3、衣食住行碎碎念(有详细交通住宿攻略)
4、第一天到第八天的行程游记(有购物攻略退税政策)
5、旅行感受

出行前准备的步骤

自助游的精华就在于出行前的准备了,做得越详细周全,出行就越游刃有余还省钱。
想省钱的话,越早越好,提前3个月最好。如果时间紧迫,就得花高价买机票和订酒店了。
步骤:
1、【办护照】: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费用200+,时间半个月
2、【制定大概行程】:确定去几天?看蚂蜂窝里的景点介绍和游记确定去哪些城市?从哪个城市进?哪个城市出?
我因为喜欢名胜古迹的幽静,加冬天冷,我的家乡就是雪窝,所以没去北海道,没去繁华的东京,没去泡温泉,没去游乐场,行程不那么紧,所以只在有古代韵味的关西地区,大阪有繁华的城市风景、美食多、适合购物玩2天,奈良就一个公园玩1天,京都名胜古迹超级多、美食多深玩3天,共玩6天(加两头8天7晚),关西只有大阪有机场,所以大阪大阪出。
(1)如果你喜欢游乐,带着孩子,行程可以加上东京迪士尼,或大阪环球影视城;
(2)如果你时间紧但脚力好,又只在关西玩,6天足够(大阪1-2天,奈良半天,京都1-2天);
(3)如果你还去其他城市,可以大阪进,名古屋出,或者东京进,大阪出之类的,像我这种大阪大阪出,就存在最后一天又拖着行李箱回大阪多折腾一遍的情况。
3、【订机票酒店】:我是在携程网提前2个月订好的,青岛大阪2人往返一共5800元还是很便宜的。选得日本的全日空航空,优点一是登机牌办理柜台多,特别是从日本回程登机很省时,看着对面中国航空公司的登机牌办理排着长长队,心中还是窃喜的,二是准点,三是航空餐味道很棒。酒店预定是通过携程网预定,分2种,一种是不可退,相对便宜,第二种可退,相对不便宜。虽然是通过携程网,本质是和booking合作的预定,付款是在日本入住时付款,都可以刷银联。如何确定住哪?通过3个东东一起看,(1)酒店位置地图,(2)景点位置地图,(3)3张轨道交通图(下面会说详细网址、如何结合交通和购物确定住哪里好)
4、【办签证】:旅行社代办,费用1400/人(签证1000元+机票酒店自理400元),时间一周。看户口所在地属于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哪个辖区,我们山东省只有青岛有大使馆,所以在某宝上,找到一家评价较多的青岛旅行社网店,费用比北上广贵。需要一些资产证明和缴纳给旅行社保证金,具体自己提前咨询好、准备好资金就行了。我找的这家资料要求简单,保证金缴纳较别家高,10万/人。
注:3、4顺序可以互换,签证资料里只需要填写航班号和第一家入住酒店的电话地址,他们没法查你是不是真订上了,我觉得可以随便填个,等签证办下来再定机票酒店。
5、【制定详细行程】:我的行程excel表见下面图片。有空详细看下网上的游记细节,帮助参考。制定详细行程通过3个东东一起看,(1)酒店位置地图,(2)景点位置地图,(3)3张轨道交通图(下面会说详细网址)。谷歌地图在国内打不开,别担心,上面的酒店位置比如用携程网搜索某个酒店,上面的景点位置比如用蚂蜂窝搜索某个景点,都会有内嵌的谷歌地图。
我们制定行程需要确定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交通,其中大阪市内和大阪往返奈良、往返京都可以直接确定,但是京都室内多乘公交车需要到达京都拿到公交线路图后再确定不迟,只确定京都站往返酒店的交通即可;还需要确定上午、下午、晚上都做什么;另外需要写一份购物清单,什么东西什么牌子,送亲朋好友的人数,因为爆买时容易失去理智以免遗漏,吼吼。
下面是我的行程excel表供格式参考,后面还会写具体每一天的行程游记。票价是我回来后修改的,地名站名是繁体字以备询问当地人,英文表示发音,可以忽略。

大阪站到奈良站票价应为800日元,图片有误。

6、【租WIFI、下APP、存交通图】(1)移动WIFI我是通过携程网下订单,在机场取、机场还,10元/天。背在包里非常方便,手机不用换卡,同时能连5个手机,电量用几个小时,不需要网时不开,一天下来没问题。
(2)手机软件下载:谷歌地图,如果下载好交通图,这1个软件就够了,无需下载日本当地的换乘软件。谷歌地图只有去日本才能用,国内用不了。如果购物时有交流需要,可以下载个日语翻译软件,输入中文,显示日语出来。

7、【携带物品】
身份证
护照
日元:5万-10万日元即可
归国报告书:回程时在日本机场办理登机牌的柜台签字盖章,回国后给代办签证的旅行社销签用
雨伞:一天内晴雨不定
纸和笔:可能问路或购物时,写下繁体字询问日本人,手机也可以替代啦,但万一手机没电了呢,路痴必备
酒店名称地址中国日本大使馆电话:以防万一
不必带:转换插头,我们的手机充电器都能用110V;洗漱用品、电插排,酒店都有;卫生纸,每个卫生间都有纸;装垃圾用的小袋子,确实没有垃圾桶,便利店随便买点什么都有袋子。总之轻装上阵,空箱子去,满箱子回,哈哈!

三张轨道交通图走关西

三、关西整体路线图

日本常坐的轨道线路有3类:(1)JR线——城市之间或者去机场,多为地上行驶(2)市区地铁线——市区地下行驶(3)其他公司线路,3种线路的票/优惠卷彼此不通用,换乘站有共用的。
3类线路这个图都有,太给力了,整个旅行过程没有问过人,想去哪、换乘站一看便知,因此只谷歌地图一个手机APP,无需其他换乘APP。注意图中小方块/圆圈/灰色区域是换乘站,白色方块/灰色区域越大说明你换乘时走的路越多,例如大阪大阪/梅田站,难波站,大的超乎想像,要暴走十几分钟,而且地下手机定位不准,容易迷路,可以看柱子上的指示图,里面还可以购物、有很多便利店。
图比较大,而且直接下载PDF格式到手机里不显示,可以分块截图保存到手机,如果想要完整的可以存到备忘录里:
苹果手机存储到备忘录方法:先用电脑将PDF版的交通图上传到百度云/随便什么云,然后手机打开百度云下载这个文件,在传输列表中打开文件,点右上角后选择转存,选择备忘录。每次点开备忘录再点图片可放大看完整的。

西日本其他地区地图,网址是

衣食住行碎碎念——衣食

我是一个比较婆婆妈妈的人,比较在意细节,碎碎念一下在日本的衣食住行。
【衣】2月初的气温不高,但是机场酒店饭店车厢凡室内都有暖气,需要一件方便快速穿脱的外套,室内还是很热的。五颜六色棉服的一定是中国人,肥大衣齐刘海大红嘴唇看什么都嗷嗷惊讶的一定是韩国妹子,只有日本妹子是素雅合体的衣着,裙装,光腿或薄丝袜,人家怎么那么抗冻呢?
【食】不要为了找一家所谓出名的饭店费时费力,比如大红螃蟹标志的那家要提前2小时预约,游记里的那些闻名于耳的饭店一定爆满没位置,找饭店不如随缘,碰上啥吃啥。门外都有照片和价格,有的饭店有投币自助点餐的机器,看照片点就行。满街看都是小饭店,没有我们山东那样的大饭店和大桌子,小小桌子人挨人,可以再小点吗?另一种吃饭的地方是便利店,快餐多样,日式便当、饭团、各种卷味道不错,可以帮你加热,早餐可以在这解决。晚上饭店营业到很晚,居酒屋是一大特色,边吃边喝特别热闹,晚上10点依然难寻空座,烟雾缭绕各种欢声笑语。这次旅行我最悲催的是水土不服又着凉上吐下泻,错过好多美食呜呜呜,可能是因为长期坐办公室体质较差,但是!吃了在药妆店买的正露丸,第二天就恢复了,水土不服、胃肠虚弱的人一定记住这个正露丸!各药妆店都有售,有小包装。

常见饮食及价格:
定食=套餐,玉子/卵=鸡蛋(基本都是半生不熟),豚肉=猪肉
瓶装矿泉水100日元出头,超市卖的便当300到500日元,章鱼小丸子400到600日元,寿司150-200日元/个,定食套餐300到800日元,拉面700到900日元,大阪烧1000日元左右,饭店点餐吃特色的要1000日元以上了

衣食住行碎碎念——住

【住】花费最大的一项,日本的住宿特别贵。
1、如何确定住哪?通过(1)酒店位置地图,(2)景点位置地图,(3)上面说的那3张轨道交通图,这3个东东一起看
酒店位置地图比如我用的携程网搜索酒店(可以选择商圈很方便),虽然谷歌地图国内直接打开看不了,但是内嵌的可以看!选一家酒店,点击地图就可以看到酒店的位置,附近有什么;景点位置地图比如我用蚂蜂窝啊,比百度旅游的好看;再结合上面说的3张轨道交通图、自己喜欢的景点再决定住哪。
2、优选条件(1)交通换乘方便,有JR线经过,与机场、其他城市来往方便,有地铁线去景点方便
(2)吃饭方便,不能天天吃便利店吧,好歹饭店多一点,所以要离商圈近一点
(3)最后一天住的酒店要特别注意,选附近有市场或者购物商场,如果这点不能满足就要手痛脚痛了;并且所靠近的地铁口一定是有JR线途径的大站,一是因为可以直接乘JR线去机场节省时间,二是大站出入口有上下电梯,你懂的,如果是小站没有电梯拖着采购完的箱子进出要哭了。
3、在大阪,我住的大阪/梅田站旁边,优点是有JR线,有市内地下铁,机场来、去机场、去大阪任何一个景点、去京都奈良都方便,而且周围购物店铺多,饭店多,但是1000元人民币一天,这个败家老公选的!太贵了呜呜呜,而且地上有火车经过声音太大影响休息,酒店名字就不贴了,大家可以再看看大阪站周边别的酒店。在大阪住宿非穷游的话,我的建议是选大阪/梅田站周边,或难波站周边,或者天王寺站周边。(下面游记有具体地图)
4、在京都,我住的是京都市役所前站的京都皇家SPA酒店,优点是附近有地铁站、公交车站、N多大商场、大名鼎鼎的锦市场、八坂神社走着过去也不远,锦市场更是每晚都逛,出行购物吃饭十分方便,挨着鸭川环境优美安静;缺点是贵,1000元人民币一天,又是败家老公选的!在京都住宿非穷游的话,我的建议是锦市场附近,吃货的天堂!选三条、四条这2条东西方向路附近。(下面游记有具体地图)
5、日本酒店房间都非常小,能把2个行李箱轻松摊开算大的了呵呵,但配备齐全,电热水壶、冰箱、WIFI都有,洗手的也能洗脸,泡沫细腻,洗漱用品吹风机都有。电压是110伏咱的手机充电线都能用,屋里至少有三个电源,不够的话还可以向前台借用小插排,不必自带转换插头和插排。
6、听说日式旅馆很不错,可惜我没体验,老公怕洗澡不方便,喜欢的试一下吧

衣食住行碎碎念——行

【行】所有出行都靠轨道交通+走路,有必要提前了解详细。出租车起步价610日元,超级贵不用考虑。
如何购票与乘坐?地铁和JR线一样的
1、在携程网酒店地图查最近的地铁站名,在蚂蜂窝景点的内嵌谷歌地图查最近的地铁站名,根据那三张轨道交通图确定乘坐哪条线,找到这条线的入口
2、入口处找到自助购票机,先看头顶上的线路图,找到要到的站名和票价;在机器上塞钱,选价位,人数;票和找零就出来了。票上没有任何信息,只有价位,很小一张,入闸口插入后会打个孔另一端弹出,收好别丢了。

JR线的票价图,乘地铁也是一样的,大图不清楚,有所有可以到达的站名,站名上/下是票价。以小图为例,从大阪站到京都站,560元

投入纸币、硬币都可以,多投会找零,每个站的机器不一样

例如:乘JR线从大阪站到奈良站,看票价图是800日元,在机器上投入钱,出票

3、找站台,数字旁的地名表明的是方向,只要目的地是这个方向的就行,找到站台等待,看屏幕上显示的车次,大站可能一个方向不同路线的车,可以再问问别人确认一下。就算坐错也没关系,在里面随便倒,只要出的站没错就不多交钱。
例如:乘JR线从大阪站到奈良站,看电子屏奈良方向是1站台,现在时间是10:32,到奈良的车是10:40分,也就是说同一个站台10:33分和10:37分要经过2趟去别的地方的车,看准时间10:40分再上车就没错;车厢上标识的地名表示终点方向,如果不熟悉的地名会反应不过来。1-8,3-8指的乘坐车厢号。注意男士不要坐女士专用车厢,去机场的车忘了叫什么了,只能坐1-4车厢,到时车厢里有中文语音提示。
4、车厢内有即将到达的车站显示都是汉字,根据手机上下好的那三张轨道交通图就知道自己有没有坐错。下车后找出口,出口很多个,柱子上贴有位置图,找到自己目的地最近的出口,闸口插入车票自动回收。

各种优惠劵:
1、JR一日劵
因为大阪京都票价是560日元,大阪奈良800日元
不可能在一天游玩2个以上城市,所以2200日元的JR一日劵没必要买。
2、大阪周游卡

包含地铁和景点。地铁随便坐个来回也要200日元以上,再加上上图所示喜欢的景点项目,合计看看是否超过2300日元
如果你在大阪除去购物,还有一天时间玩,就有必要买大阪周游卡
我选的是01、02、11、12、13、27,非常值得。看其他游记,道顿崛水上观光船、通天阁、四天王寺也很棒。
在达到关西国际机场时,国际达到口的好像是东侧有个游客中心的柜台购买,一日券2300日元/人,会配送景点地图、介绍、地铁图,反正地铁无限次随便坐,买到再研究玩什么怎么走也不迟。

3、京都一日乘车劵

京都的地铁线少,基本乘坐巴士,所有景点都有巴士可到,单趟230日元,所以500日元的一日乘车劵一定要买
买卡送线路图,站点和路线都非常清楚
可以在到达JR京都站时,找到靠近闸口出口的【案内所】购买,我所住的酒店居然有自助机也卖这个卡,真是太方便了。

4、其他
自觉排队,遵守交通规则。音量压低!音量压低!音量压低!
大阪是电梯右立左行,路上靠左走
京都是电梯左立右行,路上靠左走
时差1小时,不用给小费,日语就学一句“苏敏马森”(对不起打扰一下),会说“sorry”“thank you”,就足够了
酒店大堂有免费的宣传画册,介绍附近美食和特色景点,值得看一下

准备工作做了这么足,真正的行程就是水到渠成了。

第1天 青岛飞大阪、酒店入住

早晨从家到青岛,下午从青岛大阪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大阪關西國際機場,晚上到达酒店,如果你有条件早点到达大阪,还能多玩半天。不用像我历时共8天实际玩6天。
国际航班一定提前3小时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飞机上填写入境卡和随身物品申报卡,根据实际情况填就行了,其中有项是酒店名称及地址,上飞机前准备好。

到达关西国际机场后,购买大阪周游卡2300日元/人
在机场乘JR线到大阪站,
先找JR线的售票处,对面就是入口了。我看到的有快速和特急2种,特急要加钱,比如我买从机场到大阪站快速车是一小时、1190日元;比如到天王寺站,快速50分钟 ,特急30分钟

大阪站非常大,注意看指示和柱子上的位置图。里面有购物中心。
大阪站出来看到的火树银花

酒店就在大阪站北侧,附近这条街道有很多美食,办理好酒店入住就赶紧来踩踩点

第2天 大阪周游卡一日游

大阪周游卡乘坐地铁御堂筋线:从大阪/梅田站到本町站,换乘中央线,从本町站到谷町四丁目站。
第一个玩的【大阪历史博物馆】,展品较少,感觉一般般,就这个红柱子比较好看,可以走马观花或不去

第二个玩的【大阪城公园】,非常幽静惬意的公园,很多人在锻炼身体。内有【天守阁】,跟博物馆差不多,很小人多

【西之丸庭园】,是个很空旷的院子,没什么其他景观,可以略过

天守阁

【天守阁】的介绍

按照地图找到【环游水上巴士】坐船的地方,每个整点发船,我们到的太晚刚有一班出航了,只好吃小吃做午饭坐等
2条线路,一为环游回到起点,二为到淀屋桥码头下船20分钟
我选的后者,风光很赞,观光舒适,岸边不时有居民向我们招手,我们也回应招手,感觉心理暖暖的

淀屋桥码头下船,乘地铁到大阪/梅田站,根据地图步行到【梅田蓝天大厦(梅田スカイビル)空中庭院展望台】

大厦非常高,我们下午4点去的,人不多没有排队,到了以后找个椅子,静静的俯瞰街景,吃着零食等待日落,享受惬意时光。因为是冬天,在晚饭前看到了日落。西部是河流入海,日落非常震撼,形容的语言匮乏,就看照片吧,见游记头图。
天完全黑了以后,顶层的露台可以看到地面上的荧光点点,太美了!

下楼时,发现等待观赏的队伍排的很长很长,下午早点来是明智之举。
步行去【HEP FIVE 摩天轮(観覧车)】,途径很多有日本特色的繁华街道,晚饭吃的是石板料理

【HEP FIVE 摩天轮(観覧车)】是在一个大厦坐电梯上去,排队半小时
大红色非常震撼

如果你还有时间,还可以利用大阪周游卡免费去道顿崛水上观光船、通天阁、四天王寺也很棒

第3天 奈良公园-大阪道顿崛

大阪站乘JR线到奈良站,几十分钟,800日元
在JR奈良站内拿地图,出来沿着“三条大路”步行至【奈良公园】免费进入,三条大路全是纪念品店铺,其中有个现场打抹茶年糕的店铺值得一尝、一看,几位大叔打年糕的声音太好玩了,店铺北侧和南侧都有巷子,很多饭店,我们吃了拉面,比国内的面条类饭店好吃太多了
北面是【东大寺】,东南是【春日大社】,前者人多,后者在山里人少。
见下图我用红色箭头标识出的路线,整个走下来非常累,脚力不好的人建议从JR奈良站乘公交车到奈良公园

奈良看的主角儿是鹿儿们,就这样悠闲大胆的漫步在人群中
老公说整个日本行,印象最深的是这些鹿儿们,我们从来也没这么近距离的和野生动物们在一起
跟大自然的接触越来越少了,感叹日本环境保护的力量

不要一到公园就买鹿饼干喂食,后面东大寺和春日大社到处都是鹿。反而公园里面的鹿儿没食吃,入口的鹿吃得饱饱,胆儿也肥,竟然被围攻还咬我的衣服口袋,哇哇吓死了。

【东大寺】供奉的大佛非常高大,香火旺,很震撼,它的历史非常悠久,鉴真高僧也曾在这里过,值得一看。票价忘了多少好像是500日元

去【春日大社】时途径瞄了一眼若草山,一只萌货闯入镜头

强烈的漫画感!

春日大社附近有很多小社,走马观花啦,这里售绘马(手写祝福的小木板)的工作人员都穿传统巫女服,很特别啊,可惜照片么有抓拍到

下午从奈良乘JR线回大阪,在JR难波站下车。根据地图,步行到【道顿崛】。河南是【道顿崛】,河北是【心斋桥】,传说中著名的夜景灯牌都在河的两岸。

先到达【法善寺】小巷,有很多酒馆,繁华中的幽静

走不几步就到达河边,不拍这个灯牌是不是就没来过大阪,吼吼,人太多了太热闹了

过河上的桥,北面就是【心斋桥】,快没有插脚的地儿了,喊一句中文“让一下”都可以杀出一条血路来,人太多店铺也杂乱,购物环境并不好。所以我没有在此购物。

第4天 京都 锦市场-花见小路-八坂神社

大阪站乘JR京都线到京都站Kyoto,半小时,票价540日元;
京都站购买One day pass(一日乗車券)拿免费的巴士地图
乘坐地铁乌丸线:京都-乌丸御池,转乘地铁东西线乌丸御池-京都市役所前,酒店入住。
午餐前步行到【錦市場】Nishiki Market,哇!这里的美食太多了,看哪个都挪不动腿啊,选择酒店在锦市场附近真是明智之举啊!!这几天的饮食都在这里了。
看地图,锦市场是一条东西方向的市场街,东头有神社,因为挨着市场,特别有生活气息的小神社!锦市场南北都N多步行街商铺;往东走到大路上有商场,往南走到大路上也就是四条,也是N多高档商场。
今天的行程全部步行,都离酒店不远。

终于吃到传说中的抹茶冰激凌了

咸菜味道也很好吃哦

生的海蛎子,味道超级鲜美,身为一个海滨城市来的,咱家的海鲜没法比,还是人家处理的干净、更好吃!

【锦市场】出来沿着四条路,继续往东走,跨过【鸭川】,鸭川是一条南北方向穿越整个京都的河流,傍晚,人们在河边散步、骑车、坐着看风景,很惬意。
过鸭川,就是【祗園】了,祗園面积很大,街边很多店铺,感觉像上海城隍庙附近的感觉。走【花見小路】,冷清啊,不如想象中好玩

继续往东走就是【八坂神社】了,很小的面积,很快就可以走完。夜晚游,走在幽静的石板路上,两边是通明的灯笼,总能联想起动漫里的妖怪魍魉,实在是太有漫画意境了!推荐夜晚观赏!

第5天 京都 二条城和金阁寺

今天用一日乗車券,公交车都不大,后门上车,前门上车;上车时没有看到其他游记所说的整理券,直接上车就可以了,到站时刷一下一日乗車券,背面会印有日期,下次乘坐给司机出示即可。公交司机们都特别有礼貌,会对每一个下车的乘客说敬语大概再见谢谢乘坐之类的,再想想自己城市的公交师傅的彪悍……唉不说了。

从酒店乘公交先去【二條城/二条禦所】看幕府政权的兴衰,600日元,4小时,营业时间8:45-17:00
二条城内不能拍照,而且拖鞋,我们租了讲解器,大概明白了一些背景,里面的壁画金黄色的,有历史,非常精美

从二条城乘公交到达【金閣寺】,面积不大,门票400日元,营业时间9点-17:00,玩1.5小时

晚上继续【锦市场】逛吃逛吃,还逛了附近的大超市和大商场

第6天 京都 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二三年坂

在酒店大堂看到卖一日乗車券的自助机,于是今天的行程继续公交行。
因为看巴士地图到【伏见稻荷大社】的巴士只有一个,而且是从京都车站发出的,所以先从酒店先到京都站,再倒车到达伏见稻荷前站。

【伏见稻荷大社】免费,建议游玩时间3小时
游人如织,拍照片只能挑准没人的空档迅速拍。鸟居很震撼,非常长,有时感觉像穿越了一样,如果继续上山,人会少很多。有些路段是森林里了,比较阴冷,多加衣物

使用一日乗車券乘坐公交市营巴士到达京都站,换乘到达清水道站到达【清水寺】,从公交站到清水寺的路上,有很多饭店便利店午饭在便利店解决的。沿街很多店铺租和服,到处都是明媚的和服妹子,可惜我怕冷没有尝试,非常遗憾。
门票300日元,开放时间:6:00-18:00点,加上北面有特色的小路建议游玩4小时,

清水寺的香火很旺,前来朝拜的人非常多。

哇!赤脚的和尚

出来清水寺,继续往西北方向走,就是二三年坂,石塀小路,宁宁之道了
都是石板路,非常有苏州的味道,古香古色,
店铺都是精致的工艺品应接不暇,价格也不便宜。

看到艺伎了!看到艺伎了!看到艺伎了!
非常和善的配合拍照了呢,感觉自己好幸运呢
虽然人本身长相不怎么好看,但亲眼看到这样的妆容衣饰还是震撼到了!

京都的特色,人力车,大上坡,车夫吃力的含着口号,跟乘客聊天,很敬业的感觉

继续往北走就是八坂神社,如果脚力好,可以把清水寺和八坂神社、祗園安排在一天的行程里。
乘公交回到酒店附近,吃了乌冬面
从面粉到最后的成品,都可以看到,很专业的样子

第7天 买买买+返回大阪

原计划在大阪心斋桥购物,但第三天去逛道顿崛时看到心斋桥人实在是太多了,没有心情买东西了,所以改为在京都购物了。京都的免税药妆店、商场也非常多,看价格差别不大。上午退房,行李箱寄存在大堂,步行到不远处提前踩点的商场买了一些拎回来装箱,又出去去锦市场买了一下吃的拎回来装箱……一次拿不了,分几次来回才买完吼吼。特别是锦市场的美食实在诱人,买了很多咸菜和小吃回国送亲友。

【购物攻略】
1、一定要货比三家!一定要去大量日本人也买的店!很多免税店是先提原价再免税。比如我买的一个保温杯,在一个不免税的大超市2800日元,在免税的大商场里3100日元,消费税率8%再加上退税的1.1%手续费。免税没有意义啊!
2、高档的东西去大商场选购,东西全品牌多,还打折;价值低的去街市的药妆店,网上购物攻略的热门药妆店都有;食品类去市场和地下超市,便宜又地道,就别考虑免税了好吃就行。听说还有去电器店的,我没去成,有需要的也了解下吧!
3、提前写好购物清单,买的时候要快、准、狠,不要东逛西逛犹豫不决,因为有意思的东西太多了,挑选的时间根本不够用。去了以后才发现,购物攻略里提到的东西,在日本本地人常去的非免税店、商场找不到,或者凤毛一角,日本本地人在逛在买的大量品牌我们不熟悉,所以购物攻略相对片面,我朋友在网上看好的东西我逛了好几家大店也没找到。如果能咨询在日本长期生活的亲朋好友更为靠谱。
4、提前踩点,确定集中购物的场所,因为退税政策要求必须一天内在同一场所购买超过5000日元或1万日元。
5、日本人英语不行,需要沟通可以手机下载日文翻译软件,输入中文显示日语,拿给对方看,就明白了。

下图是【药妆店】,街边数量众多,面积不大,大量的药品、保健用品、不是高档品牌的化妆品、洗化用品、少量零食,都在这里买

药妆店的免税政策,分为消耗品和一般商品两种,打包后不能拆开哦

下图是大商场的退税手续说明,特别注意还要加收手续费,退税对象分为一般物品和消耗品两种

除去给亲朋捎带的东西外
在锦市场买了N多小吃、咸菜、抹茶巧克力
在药妆店里我买了眼药水、胃药、牙刷、各种有趣的清洁、护肤的小东西……
在大商场里买了N个保温杯、西铁城的手表
手里日元还有不少,又在便利店买了N多小零食,巧克力超好吃,老公在自助机上买了很多咖啡,各种口味味道很醇,还非常便宜。

采购结束,傍晚乘JR线返回大阪
因为我的航班时间较早,为了赶时间所以提前一天返回大阪。如果你的回国航班时间较晚,可以从京都乘JR线直接到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第8天 大阪飞青岛

乘JR线,由大阪站到关西国际机场
机场的免税店免税后比普通商场、超市卖的还贵
旅行结束了,真是不舍得离开啊,期待下一次

旅行感受

本段为瞎扯,没有攻略,随便看看。

旅行的意义,大概就是,见识一下不同的人、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文化风俗、不同的信仰,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环境、自己的内心想要什么。减少内心的狭隘,理解他人不同价值观,我没有必要用自己的价值观约束他人,他人的价值观衡量我也没有意思,开阔眼界开阔胸怀,何必斤斤计较。同时,自己每天的司空见惯、习以为常,或许可以变换一下,迸发一些新的态度,人生原来,可以有这么多的可能性。
80后的我和老公,童年都是在日本动画片陪伴长大的,直到今天,我仍在看动漫。50后长辈问我“日本人是不是很坏”,70后的朋友说我“去贡献资本给日本造航母了”,吼吼吼。大概没有什么国家像日本这样,引发无数的讨论和思考了。真是一个又爱又恨的地方!

【人】日本人特别有礼貌,不管是旅游商业从业者,还是普通的日本市民在任何地方都热情得打招呼,点头哈腰,笑脸相迎。饭店服务员90度鞠躬送客出门,然后起身一直笑着目送客人直到在视野里消失,这点亲眼所见还是很震撼的!有一天傍晚非常寒冷,路边有个饭店门前招揽生意的小伙子,也冻得脸一块红一块白的,笑容满面得主动向我们打招呼,说so cold?(是不是很冷),还跟我握手,吼吼!有次吃饭是我脱下的外套挤到旁边客人身上了,反而是他对我说苏敏马森(对不起)。走在街上,因为人多迎面快要撞到人的时候,反而是对方很抱歉的点头,赶紧躲闪给我让出了道,我都没反应过来。买东西的时候经常被当作日本人,收银员叽里呱啦一通日语,我说sorry,反而是店员非常抱歉不好意思的神情。早下班的店员会跟每一位同事鞠躬打招呼再走。晚上的街道上常见年轻员工跟着长辈员工吃饭,毕恭毕敬的。公交车司机对每一位下车的乘客说再见谢谢乘坐之类的,不管下车的乘客有多少人。出租车司机穿着制服,年龄都很大,但非常绅士,出租车很干净,门可以自动开关。汽车总是礼让行人,哪怕只有一个行人,哪怕他走得很慢,也会静静等行人过去再开动,听不到鸣笛声。酒店里的清洁员,老远就跟我们打招呼。带宝宝的麻麻,也有装扮的痕迹,即使拎着大包小包,也是一个人带孩子!哪里像我们中国家庭一个宝宝4个大人围着伺候。坐环游船时,沿岸时不时的有男女老少,笑着向我们挥手,刚开始我觉得又不认识,怪怪的,甚至觉得他们有点傻,但这个画面始终难以忘怀,甚至莫名感动,用了很长时间我才鼓起勇气向他们挥手,心里就像船里舒适座位的紫色一样,软软暖暖的。

日本人特别有秩序,无论做什么都自觉排队,遵守交通规则,没有一个人横穿马路、破坏秩序。乘电梯或走在街道上,只走一侧。无论到哪里都听不到吵闹,有欢声笑语但声音都很低,特别是乘车时,车厢里很安静,没有人接打电话大声喧哗。

日本人的衣着非常精致。特别是大阪的妹子个个都妆容精致,衣着雅致,没有穿羽绒服棉袄的,只有合体的羊毛大衣,黑色或驼色,没有花花绿绿。不管长相是不是好看,都把自己从头到脚精心打理了,发型大多微卷,发色多为黑色和栗色,小鸟依人的感觉。可能是政治原因最近10年我们的文化交流与韩国更多,特别是我们北方衣着基本都是韩范儿,款型夸张,看着很潮流很帅气,但是少了一份雅致温柔。中国女人大多穿得五颜六色,跟日本女人这么一对比,她们的颜色太素雅了,难以想象和服如此绚丽的日本女人为何现代却如此素雅呢。早就听说日本男人帅,这回真的亲眼目睹,男人反倒比女人更时尚,工作日无论老少都是大衣白衬衫领带公文包,即使花白头发的大叔也特有干练范儿。男人头发长,看惯了国内北方男人的寸头,看看日本男人留鬓角的发型很有意思呢,都有精心打理,还有很多及肩长发,穿大衣的多,高高瘦瘦的很少见到胖子,还看到好多让人心跳的颜,吼吼。各种技术工人、司机都穿着干净的专业服饰,一看就很有质感,很专业。

看到的日本人都很有干劲,充满热情、专注和认真。走在街上看川流不息的人来人往,在居酒屋和饭店看聊天抽烟的人,只要有交谈,就满面笑容,好像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信心,元气满满,即使是看起来糟糕的工作也认认真真,没有抱怨和敷衍。他们更懂得稍纵即逝,即使伤感,但也美丽。在日本动漫里也体会到了太多太多。但是换个角度想,日本人心里压力大,如果不喜欢每天充满元气跟人打交道,真是不如宅在家里;不奋斗就会落下,失去价值感,如果一个人能力较差那他不能看起来那么专业,一定会有强烈的自卑感;如果是没有斗志的废柴,那他天天看着别人元气满满笑容满面,他在这样的环境里一定是痛苦不堪的,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日本自杀率第一的原因吧。所以普通人要结群,要有伙伴,特别是向有能力的人靠拢,为之付出一切,无论做什么都能寻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能力超群的人表面看着高冷内心极孤独。人少的环境里,有能力的人吃香,没能力的人难过。中国人多,人才济济,很难让每个人施展才华,没能力的人总想压制有能力的人,嘲笑讥讽,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破坏规则的人吃香,遵守规则的人吃亏。

【境】干净的要哭了!看不到一片垃圾!连垃圾桶都看不到,偶尔看到一个垃圾桶,还是分类回收,研究半天才能投进去。公共卫生间也太干净了!马桶大多是智能的,冬天坐上去暖暖的,而且永远不用担心没有卫生纸,旁边还有宝宝椅,如果带宝宝出游上厕所一点不费劲,还有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还有化妆台,没有断掉的盲人线,列车还有女性专用车厢……这些人性化让人惊叹。这一个来星期走那么多路鞋子一点也不脏。无论到哪儿都不会迷失方向,因为标示太清楚了。你想到的他做到了,你没想到的他也做到了,就是如此细致入微。
治安环境好,当地人的钱包居然插在屁股兜里,吃饭时不用抱着包,放旁边座位即可。还有食品安全,无论什么食物口味都非常纯正,没有刻意追求味道,有没有添加剂都标识清楚,很有安全感。有个回国的游客说,其实国内科技水平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在日本买东西其实就是图个放心!他还开玩笑说,都说日本电饭煲好,其实是人家的大米好!哈哈哈无法反驳!
生态环境保护好,蓝天是蓝天,白云是白云,山是山水是水,森林是森林。路不宽,也没太多汽车,人们大多走路或乘坐线路发达的地铁、公交车,所以没有那么大的尾气污染。除了高楼大厦人们还追求纯朴自然的东西,布包、麻织品、土操场、石子路、单色的瓷砖……
日本一切小而美,精致到极致。景点都很小,跟国内的景点比壮观的话那肯定没法比;超市、道路、饭店各种小,身为北方妹子,一转身就会碰掉货架摆放的商品,囧。
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很好,繁华街巷里的神社,穿着和服木屐上班、出席重要活动的市民,传统与现代在一个时空里,但是又很和谐。
乘飞机和乘车时刻非常准时,不用担心延误。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追求更精致的生活,更完美的服务,更安全环保的环境,更高的素质,但是环境没有同步提高,就去外国索要,赴日旅游爆买的数据来源于此。不知道这种索要会不会成为常态,至少目前我们85后的麻麻们都在买外国的婴儿用品,想恢复对国产婴儿用品的信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的环境变换太快,多了一些浮躁与功利,少了一些专注与沉淀。

下飞机后,鼻息里各种味道扑来,耳朵里各种高分贝的声音……过安检通道查护照时,我竟然对工作人员点头哈腰,OMG这几天养成习惯了!……回家见到邻居虽然我非常疲劳但仍笑容满面,邻居惊诧到你今天气色这么好啊,唉或许是我太久没有对不熟的人发自内心的笑了……在家一得闲就各种收拾各种擦,看我把被子叠了老公说你别装了……是啊,又回归到自己的生活环境了,继续堵车,继续上班挤电梯,继续自己带饭不敢吃外卖,继续乘公交抱紧包包。突然发现过去生活的太粗糙了,内心遗忘多年的那些细腻、精致的喜爱好像又回来了。虽然改变不了大环境,但可以从自身做起,永远遵守交通规则,不破坏秩序、大声喧哗、爱护环境不仍垃圾,对周围人多一些礼貌和尊重,做事多一些专注和坚持,在生活里发现更多的美好。

不管现在怎样,别的国家怎样,希望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国民素质越来越高!

动漫场景

动漫迷在游日本时,总会脑海浮现一些动漫的场景,随便发几张
《千与千寻》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6 20:2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49

2016-02-27 01:43

2016-02-27 07:31

2016-02-27 10:40

超赞!写得很好,原来想明年春节带爸妈去日本的,看了lz的游记之后,决定今年暑假8月份去了,第一次去日本,跟您的路线差不多,大阪京都奈良,不知道8月份会不会很热?

2016-02-27 15:14

站台位置前面三角形和圆形有什么区别吗

2016-02-27 19:1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9 10:04

引用 许。 🍒MorNing 发表于 2016-02-27 19:18:15 的回复:

站台位置前面三角形和圆形有什么区别吗

回复许。 🍒MorNing:抱歉我也不知道呢,但不会影响你上车

2016-02-29 15:27

很精彩

2016-03-08 09:03

请问楼主,大阪周游卡还包括地铁费用?

2016-03-14 12:48

请问出行有什么软件么?不会日文,想自由行却不知道当地交通怎么坐,比如在大阪,从心斋桥去通天阁也不知道怎么到达。虽然知道可以买出行车卷,但是不知道去景点坐哪辆车,车站在哪里

2016-03-14 23:18

引用 jennifer 发表于 2016-03-14 12:48:43 的回复:

请问楼主,大阪周游卡还包括地铁费用?

回复jennifer:大阪周游卡包括地铁费用,随便坐,不限次数。配送的地图上有区域内详细地铁图

2016-03-16 13:14

引用 MORN求不遇小人 发表于 2016-03-14 23:18:42 的回复:

回复MORN求不遇小人:出行我只用1个APP和3张交通图。1个APP是谷歌地图,3张交通图地址是
三、关西整体路线图

比如在大阪,从心斋桥去通天阁,你先用蚂蜂窝搜索目的地“通天阁”,点击进入通天阁的页面,上面写的交通是“地铁御堂筋线、堺筋线在动物园前站下车步行10分钟;阪堺线、地铁堺筋线在惠美须町站下车,由3番出口步行3分钟”,然后打开3张交通图里的《大阪地铁线路图》找到心斋桥站,发现只有大红色的“地铁御堂筋线”既经过心斋桥站又经过动物园前站。因此,在心斋桥,用手机的谷歌地图APP指引到心斋桥地铁站,然后找到“地铁御堂筋线”上车,到动物园前站下车,用手机的谷歌地图APP指引到通天阁。

2016-03-16 13:36

引用 真一-宁小猫 发表于 2016-03-16 13:36:02 的回复:

三、关西整体路线图

回复真一-宁小猫:谢谢你详细的回复!

2016-03-16 14:25

三、关西整体路线图

回复真一-宁小猫:请问大阪周游卷2日卷能坐地铁么么?

2016-03-16 14:27

引用 真一-宁小猫 发表于 2016-03-16 13:14:46 的回复:

回复真一-宁小猫:多谢

2016-03-17 07:58

刚从东京回来,看了你的游记,真的是一样的感受,其实剖开政治不说,日本这个国家有太多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人与人之间的那种信任感,真的有一种久违的感觉,喜欢这片土地,下次还要去,还有我觉得乘换案内这个软件还是很强大的,搜索时精确,而且告诉你哪条线路最快到达!很赞

2016-03-18 07:30

攻略部分非常非常详细,给楼主点赞!明天出发,日本,期待!

2016-03-18 11:30

引用 MORN求不遇小人 发表于 2016-03-16 14:27:12 的回复:

请问大阪周游卷2日卷能坐地铁么么?

回复MORN求不遇小人:大阪周游卡包括地铁费用,随便坐,不限次数。配送的地图上有区域内详细地铁图

2016-03-28 16:54

引用 真一-宁小猫 发表于 2016-03-28 16:54:43 的回复:

回复真一-宁小猫:非常感谢

2016-03-28 16:55

引用 不能可 发表于 2016-03-18 07:30:39 的回复:

回复不能可:是啊是啊,同感!

2016-03-28 16:55

心得写得好棒

2016-03-30 11:14

楼主写的真好,当我通过旅游,置身于日本自然,城市和生活中的时候,和您得出的是一样的感触,共鸣一下吧

2016-03-30 14:17

这个一定得点赞 有地图

2016-03-31 18:15

2016-04-11 01:07

最后的总结写得真的很棒,期待我的旅行

2016-05-21 13:48

2016-07-09 11:59

写的好

2016-07-15 00:38

刚从日本回来,很多感受都和你一样,指最后一段,感谢你的游记给了我很多帮助

2016-07-23 11:46

游记写得很赞,马上去关西,对我帮助太大了,受益匪浅

2016-08-11 23:12

我也计划明年春节去,想问问楼主,冬天会不会景色不好啊?

2016-08-26 17:16

引用 荡世界的秋千 发表于 2016-08-26 17:16:11 的回复:

回复荡世界的秋千:确实景色相比 其他三个季节差了一些 我是没有 假期没办法 只好选了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