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驴的进阶之路————东方阿尔卑斯一二连登+牛背山

闪电杀手 (广州) LV.8
2016-02-26 16:55 1115/10
  • 出发时间/2016-02-09

大家好,我是小羊。刚完成了半个月的旅途回到家里,然后马不停蹄地开始码这篇游记   总觉得拍了20多G的图片不来一篇大作以后肯定会遗憾的哈哈

2.7-8  广州-成都      2.9 成都-日隆      2.10 日隆-大峰大本营       2.11 冲顶大峰——二峰大本营     2.12 冲顶二峰——日隆          2.13 日隆-成都    2.14 成都-康定     2.15 牛背山    2.16牛背山-成都   2.17 成都-重庆   2.17-20 重庆        2.21 重庆-广州

以往经历回顾

依照国际惯例,先列出自己去野过的地方

*小时候跟家人一起去的:

2015.6 台湾环岛
2015.7 年宝玉则重装反穿   西安  华山
2016.2 四姑娘12峰   牛背山  重庆
………………相信接下来这个清单会越来越长,毕竟入了这个坑就不会轻易停下来了

旅行,是另一种修行。当我们踏过千山万水,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试过夜不能寐,最后,我们又回到最初的出发点,开始认真仔细的生活,我们会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的美好。

准备阶段

为什么要去登山呢???
这是每个攀登者都会去思考的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我收集到了3种回答。
第一个就是最著名的那句:因为山就在那里。
第二个是中山大学登山队长说的:为了那些人那些事,为了体验这种一起并肩作战的感觉。
第三个就是我和喜欢摄影的小伙伴的想法:最美的风景出险峰,我想用镜头来记录下那些美丽的瞬间。

常人说:不登山,不知山高;不涉水,不晓水深;不赏奇景,怎知其绝妙。读万卷书,还须行万里路。旅行,可以使你中断每天周而复始的凡人琐事,对平凡俗气的生活,是一种暂时的解脱,让自己的胸怀得以舒展,心灵得以净化!

我想,喜欢上旅行的人,都是想要暂时逃离自己城市里那熟悉却沉重的空气。背上背包,戴上耳机,卸下平日里所有的伪装,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寻找的却是自己。

趁年轻,趁还有梦想,想去的地方,现在就要去。想做的事情,现在就去做。哪怕搭车、睡沙发、住客栈,享受在路上,看风景是不变的信念!离开,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

为什么选择四姑娘山,原因肯定是因为难度低了,这是国内最入门的雪山,也是攀登费用最低的,很适合学生党
再加上去年年宝玉则的队友去过,那就去这里吧,而且一不做二不休,要玩波大的:123连登

户外和摄影真的是两个剧毒品。。。。
一个学生党的全部家产就在下面这个图里了。。。。。

装备准备好后就开始约伴了,这次行程总共7人:欧文 悍匪 潘神 悠悠 铁匠 大帅   还有小羊

各种计划人员物资准备完毕之后,就是每天进行体能训练了,训练可以保证自己在高原上保持运动力,不拖后腿,更重大的意义就是保证自己能或者上去或者下来了哈哈

由于是游泳队的队友,所以平时都保持着比较好的竞技状态,不过对于登山,还是不够的。所以出发前一个月开始每周3-4次的10公里,还加每天的上下肢力量训练。

启程

读书  旅行    一个都不能少

出发去日隆

行李太多以至于车里放不下,绑在车顶上,可怜我的Osprey吃了一路的灰

悍匪    小羊我   潘神

登了二峰女强驴悠悠和潘神    悠悠还去了三峰

难度和幺妹有的一比的婆缪峰

这是驼人或者装备到大本营的马,驼人单程250    装备一个包100      对于想要完成登顶的人来说,最好的方式是行李让马背,然后徒步上山,对高海拔运栋有个提前的适应过程

狗的内心独白:愚蠢的人类   好烦啊

这傲娇得像喵星人的汪星人    一直躲着镜头不让拍正脸

等吃饭的时间,大家都在享受着纯净空气里的日光

据说这果珍是户外的神器哦

两个强女驴

美味的烤鸡,可惜不是我们的

貌似流星,实则是晾衣绳

日隆镇晚上光污染比较严重,没有办法拍星轨

日隆--大峰大本营

早上的登山中心人山人海

签个生死状,然后去挑战人生新高度

这是全程唯一一张全体合照了      从左到右:悍匪   悠悠  铁匠  欧文  大帅 潘神  小羊我

沿途的蓝天白云还是不错滴

这些是商业队请的马帮     不过我们队秉承着阿尔卑斯式的精神,就自己背行李上山了

强悍的向导,走一天都不需要补充能量

接近大本营的地方还幸运的看到了2只老鹰

夜幕降临,大伙儿都入睡了,我跑到门外,开始星野摄影

登顶大峰+横切二峰大本营

在海拔4000的第一个晚上,除了悍匪整晚上睡得跟猪一样舒服,其他人基本上没睡着超过3个小时     因为缺氧的原因,入睡变成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而睡着之后又会莫名地醒来。我们是九点钟上床睡觉,睡了一段时间后,如果是在家里,感觉已经是睡了7  8个小时了。我刚准备爬出睡袋,结果一看表,才12点。。。。my   god     接下来的时间基本上是在睡半小时醒半小时的死循环中度过的

由于第一次爬雪山,我的心情异常兴奋,所以没睡好觉也没有影响我的状态
终于熬到了3点半,我们和向导约定的起床时间,翻起来穿好衣服收拾好装备,然后煮了麦片吃完准备出发。
我原以为今天的大峰应该可以全员登顶的,结果出发的时候只剩我和悍匪起来了。。。。。悠悠是因为去过一次而不想再去

一路上寒风吹彻,而且周围一片漆黑,所以到山顶之前都没有拍照,只是专心地低头前进。
来之前以为“入门级雪山”是全程踏雪前行的,结果从出发到山顶一下的100米,一点血都没有,全是大块的岩石路,还有一些是风化了的小石头路。

到了8点,我们终于爬到了大峰的峰顶,这时才拿出相机慢慢拍照。
登顶的我并没有多激动,因为这难度并没有想象的大O(∩_∩)O哈哈~
我走到离经幡还有几米的地方便停下了脚步,因为之前看过一个登山家写的帖子,提到这是对山神的一种敬畏。人并没有征服自然的能力,只是大山接纳了我们,感谢山神没有把我扔下悬崖
而且我来登山的目的也不全是为了登顶,而是为了拍照,所以只要看到了我想看的风景,登不登顶真的不重要。

上了大峰才知道:原来二峰比三峰还要高哈哈

出发的时候由于晚了半小时,所以上来之后没有看到完整的日出如果早十分钟就好了

看到了日照金山,还是挺开心的

素颜的“蜀山之后”

金字塔一样的婆缪

又一次刷新了人生新高度

拍了十多分钟后,向导冷得不行了,要我们下撤。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碎石头路走的我好™蛋疼啊!!!

黎明前看不清路,没觉得上山走了多少路,现在才知道回去的路这么长。。。。

回来之后背上登山包,马不停蹄地横切去二峰大本营,又是一条碎石头路。。。。。好蛋疼

这是营地给商业队那些驴友准备的鸡汤不过看他们刚上来胃口好像不是太好,那我就帮你们喝点吧  (最后吃了整个鸡架子,汤给自己队友喝了O(∩_∩)O哈哈~吃得好饱好满足)

由于二峰大本营晚上风大,冷得要命,加上第二天凌晨1点半就要起床,所以没拍几张就进被窝了

走到哪都要自拍的悍匪

冲顶二峰+下撤回日隆

今晚又是一个不眠夜,8点关灯1点半起床    总共睡了不到2个小时
原因一是缺氧    二是太热
三是太兴奋:因为二峰上面的雪应该比较多

早上起来继续煮麦片吃 ,话说这麦片也是神器,15块一斤装,吃了三天都没吃到一半,能量也高,上了二峰再下来,中途只吃了一块士力架

从大本营到二峰顶的路大致可以分成五段,历程一共四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绝大多数路段的坡度在50°以上,第一段是从大本营出来到石头房子的一段上坡,大约会走40分钟,算是热身,然后从石头房子出发会有一段比较缓的上坡,路上会路过一些冰雪路段,这是第二段,走完缓坡以后就开始真正进入登顶的艰难阶段,第三段碎石坡,坡度为50°,大约需要爬40分钟。第四段,乱石坡,坡度在60°左右,位置位于垭口下方,基本上已经没有路,在乱石头之间手脚并用的向上爬,大约6点半我们抵达了二峰垭口,接下来就是最困难的第五段,从垭口到峰顶之间接近70°的冰岩混合攀登,因为现在二峰从垭口到峰顶之间的路已经安装了铁栏杆和钢索,所以相对安全了不少,经过一番挣扎,我们终于在7点过的时候登山了峰顶。

后来听向导说,当天出发了差不多30个人,成功上去的只有1/3

女汉悠悠,队里第一个冲顶     全程最早回大本营的牛逼牛逼

看到了完完整整的日出,完美地弥补了昨天的遗憾    好开心

冷得我鼻涕不停往下流。。。。。

由于为了尊重山神,我又一次留了几步没有走到经幡那里,借用一下同行的人的照片好了

爬完了一二峰,心里也有不少的感想,就先从两个山的横向对比开始吧

大峰                            二峰
#难度#              一颗星                一颗星       (两个海拔相当的入门级雪山,都没有什么难度吧)

#景色#       一颗星(除了石          两颗星(有雪)
                头   大石头 小石头,
                   啥都没有)

#技巧#     没有技巧,走路+台阶       需要手脚并用,需要稍微练一下上肢力量

#适合人群#     由于是大石头路              陡坡居多,适合长时间低功率输出的
                        占多数,适合                 人(比如我),陡坡可以走Z型,特别省力,
                        瞬时大功率输出的人      所以上二峰虽然用了5小时,但感觉没有大峰那么累

此外感觉登山也是个练心的过程,面对大峰那种大石头路,如果心急想走快点,很容易就肌肉疲劳了,面对二峰的陡坡,如果顺着斜坡直接上,用最大功率输出,而不是走Z型的路线的话,也很容易乳酸堆积。毕竟人不是变速自行车,不能调节齿轮比来控制输出,所以上坡只能想办法找最适合自己节奏的路线上去。

日隆--巴郎山---成都

途经巴郎山    云海挺壮观的

成都宽窄巷子闲逛

成都----牛背山

今天是2月14情人节      潘神和我坐大巴去了牛背山    而悠悠和悍匪留在日隆准备上3峰,本来我的计划里面也有3峰的,不过向导说三峰积雪太多上不去所以放弃了    毕竟出来玩要对身边的人和自己负责      总有机会上去看看自己想看的风景的

寒潮之后牛背山上的冰封世界    据昨天下来的人说,晚上山上冷死了

上山的途中,我们一直被大雾环绕,直至到山顶的最后一个小时,才开始吹来南风把雾吹散

然而。。。。。。。。。。。这些就是本次牛背山之旅的全部照片了。。。。。。。。
说好的星空  日出   云海呢!!!???    老天告诉我人生哪有处处完美     只能留着下次来再看了     据说有的人上了8次山都没看全所有的景色

PART 2 重庆文艺游

重庆的城市规划真的非常多槽点

下午一放下行李,就马不停蹄地跑去朝天门看日落       由于现在是春季,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所以夕阳在西南边
在朝天门广场是没办法看到夕阳从嘉陵江上落下去的     所以冬春季的最佳观日落点在  千厮门大桥上

桥上可以看到太阳的光撒到江面上

磁器口古镇

川音+南山植物园

大足石刻

ENDING~~~

半个月的结束了,该回家好好学习了

回家坐趟31小时的绿皮车硬座,告诉自己生活只有少部分是高光时刻,其他时候都是艰苦的O(∩_∩)O哈哈~

下学期回学校除了好好学习还要加强体能训练,还有攀岩技术的训练,暑假去爬技术型山峰

2016-02-26 19:40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41

2016-02-27 01:41

2016-02-27 07:29

引用 闪电杀手 的图片:

2016-02-27 10:37

远山

2016-02-27 12:0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7 12:26

引用 闪电杀手 的图片:

2016-02-27 13:2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9 11:56

引用 jxrczlh 发表于 2016-02-29 11:56:24 的回复:

回复jxrczlh:O(∩_∩)O哈哈哈~   学生一年有2个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