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行:冬の北海道<登别-洞爷-函馆-札幌-小樽>

2016-02-26 16:57 953/10
  • 出发时间/2016-02-14

图片先行

从加州回来之后心心念念的就是去北海道看雪啦!
由于春节前后机票都超贵,加上行程定的比较晚,上海直飞北海道的机票价格已经超出了可接受范围,于是乎有了上海-东京-札幌-东京-上海这样的飞行方式。除了LZ去过冲绳外,韩先生以及公公婆婆都没有去过日本,从东京中转住上一晚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于是,我们辗转了登别、洞爷、函馆札幌小樽东京

关于行程

这趟的主要目的是泡温泉+看雪+吃吃吃,而且是带父母一起,所以当初做攻略时参考了诸多大大们的行程,比较之后选了相对比较轻松的路线。结果实际走下来还是有点累累的,不要嘲笑LZ体力渣

PS,LZ个人认为带父母出去玩儿一定要关注的几点:
一是航班时间,什么红眼航班啊廉价航班着急出去玩可以接受,带父母的话就算了吧,太早或太晚出发对他们来讲都会太辛苦了~
二是行程安排,不能太紧这是必须的,少走路啊少走路也是必须的,男女差别对待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婆婆玩的很high全程发朋友圈记录公公只想随时找个凳子坐这种事情我会告诉你嘛
三是该果断的时候要果断呀摔!这点是后来才意识到的。吃什么去哪儿买什么问他们意见,随时随地给你个答案“随便”能让你抓狂。每家情况可能不一样,我家情况是,公婆有些时候还是会觉得要节约一点呀或者说少麻烦点我们之类的,累了也不讲出来,就比较麻烦。

行程单
2016.2.14-2016.2.21
DAY1:上海->东京成田机场->札幌千岁机场->登别
【住宿】:祝之宿登别格兰酒店(登別温泉 登別グランドホテル)Noboribetsu Grand Hotel
DAY2:登别->地球峡->洞爷湖
【住宿】:洞爷湖太阳宫酒店,toya sun palace, 洞爺サンパレス リゾート&スパ
DAY3:洞爷-> 函馆Hakodate
【住宿】:函馆La Vista酒店
DAY4:函馆->札幌
【住宿】:Richimond酒店札幌站前
DAY5:札幌
DAY6:札幌 ->小樽 ->札幌
DAY7:札幌 ->东京
东京The Hotel Shinbashi
DAY8:东京羽田机场1-上海浦东MU540(18:10-20:10)

交通情况
上海-东京往返:东航
东京-札幌往返:香草航空

3日JRpass(从2.15号-2.17号)+札幌小樽welcomepass(20号用JR pass往返小樽,19号在札幌市内用了地铁一日券)

酒店预订:基本都在日本乐天以及Jalan上预定的啦~Booking、携程、Agoda、艺龙、E路东瀛都有做参考比价,同一家酒店比较下来还是乐天跟Jalan更便宜一点。当然,我说的都是日文网站~~真的不用担心看不懂,我完全不懂日语的人都靠翻译插件什么的搞定了你怕什么呢~
洞爷湖的酒店都说乃之风最好,我也非常心动,但碍于还是太贵一直没有下手。。。等到跟韩先生商量过决定订的时候人家已经没有房间了。。。被迫省钱了。。。不过最后住的toya sun palace也非常不错!后面细说。

签证:
TB找了个销量最高的旅行社代办
我们一行四人。同行家庭成员,只需1人符合优质客户定义,即可作为主申请人,直系亲属享受优质客户通道(免押金),且在职证明也只需主申请人一人提供(当然其他在职家庭成员如提供更有利出签)
* 韩先生的工资银行流水:我们家就用了我老公的工资银行打印盖章,近12个月有显示“工资”或“奖金”等项累加超过10万 就可以了。
当然也可以选择打印税单,税单可去税务局打印盖章,在上海缴税的纳税人可在上海税务网 gr.tax.sh.gov.cn 自助注册下载税单,税单上有二维码验证就不用去税务局打印盖章
* 韩先生的在职证明
* 四人护照原件
* 四人每人2张2寸白底彩照(3.5*4.5或4.5*4.5cm,必须是6个月内近照),一张贴申请表上,我们就在地铁站的APM机器上拍的,三十块钱~
* 户口本全本复印件+四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 四份申请表(双面打印),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可以写在一份上。
* 一份机票酒店预订单

DAY1:上海->东京成田机场->札幌新千岁机场->登别

一早乘东航MU523上海成田T2(9:10-12:50)的航班,值机时发现东航柜台排队长到吓人,原来是前一天晚上飞日本的航班取消被滞留的乘客,顿时紧张,担心我们的航班会晚点。万幸只是晚点了半个小时,虚惊一场。
本来定行程时就有考虑晚点的情况,东京飞新千岁的航班特意定的晚一点,15:35才飞,出关提行李加吃午饭,时间有点太充足了哈哈~日本人的办事效率实在是要赞,不管是海关还是行李提取,基本没有花时间等,赞赞赞~

要特别注意的是,东京有两个机场,成田机场以及羽田机场,东航两个机场都有航班,只不多因为我们接下来的香草航空是在成田,所以选的飞成田的航班。还有就是,成田机场有三个航站楼,T1、T2、T3,虽说隔的不是很远,走走也要十几二十分钟的。
羽田机场也有两个航站楼,一个是国内一个国际,从羽田出发的同学们要留意啦。我能说我们返程从羽田走的时候乘SKYLINE下错站了嘛。。。

到达新千岁机场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3楼的拉面共和国吃吃吃,第一餐拉面选了白桦家,因为看上去人最多哈哈~
JR information center 在B1层,等我们赶过去的时候已经快要七点了,事先已经研究过买什么券划算并且填好了JR表格所以很快办完,然后工作人员还帮我划好了最近的一趟7:03分去南千岁再换乘去登别的JR车票。

#插播行李寄存#
但是问题来了!行李箱寄存!理论上稍微大点的JR站都有自助行李寄存的柜子,一路下来除了JR母恋站没有自助行李寄存外,其他站都有。各种size都有,上面清楚的标明价格,一般行李箱大概200-600日元不等。
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投币只能关上/打开箱子一次,如果再次关上,需要再投币。因此最好事先整理好需要寄存的东西,一次性完成寄存。另外就是locker可以寄存的时间。看到有24小时的,也有72小时的。
在新千岁机场我们准备寄的时候才发现最多只能寄存3天,特意跟JR information center 工作人员确认了下,确实如此。但是我们本来的计划是,随身带两个20寸小的行李箱,大的24寸的行李箱寄存在新千岁机场里,从札幌东京的时候再拿,这样就远远超过3天了。JR information center 工作人员超级nice,不会讲中文,但是英文很好,是我见过的日本人里非常好的那种了!她说三楼是有人工寄存的柜台的,她讲的其实很清楚了,但是因为是在不同楼层,而且担心七点钟人家下班,担心我们找不到,就特意一路小跑带着我们上去人工寄存的柜台。日本人的服务态度,真的没说的

千岁机场→乘JR到南千岁→换乘开往函馆方向JR在登别站下车
我们有四个人,再加上不想父母太辛苦以及下雪不好走,果断出了登别站坐计程车。到酒店2000日元左右。晚上住在祝之宿登别格兰酒店(登別グランドホテル/ Noboribetsu Grand Hotel)。一到酒店大堂就看到好多穿着和服的人走来走去,到了房间才发现是酒店提供的衣服。放下行李换好衣服就忍不住去泡汤啦~

#关于泡汤#
北海道是全日本温泉数量第一位的泡汤天堂,既有以赏景著称的洞爷湖温泉、层云峡温泉、白金温泉,也有交通方便的朝里川温泉、定山溪温泉、旭岳温泉,还有以泉质丰富被称为“温泉百货商店”闻名的登别温泉。各有千秋。就拿我们住的三个温泉酒店来讲,登别格兰酒店的硫磺温泉泉质应该是最好的,洞爷湖的景色是最棒的,函馆la vista的亮点在干湿桑拿以及温泉后的无限量供应冰糕哈哈哈!
要特别注意的是,酒店提供的浴衣在穿的时候,是左边一侧压在上面哦~我自己看到过记得,但是忘记在哪篇攻略里看到说日本人现在没那么注意了就没有提醒韩先生,结果!结果他说在男汤里被一位老爷爷严厉批评并纠正了所以啦,还是入乡随俗注意下咯~

Day2:登别-地球峡-洞爷湖

一大早起床在酒店吃完早餐(6:30-9:00),前往地狱谷(Jigokudani Valley)啦。酒店走过去十分钟左右。基本上我们呆在北海道的几天,总是一会雪一会晴天。走着走着发现太滑了!我跟韩先生都是怕冷星人所以穿了UGG,防滑能力000000。果断在路边7-11买了防滑神器——冰爪,大概600日元一副。

地球岬
地球岬的图片就是北海道的头图啦~去北海道之前就对这里弧形的海岸线心心念念~
但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就真的不用去了。。本身去地球岬的交通就不是很方面,一般都要从东室兰换乘开往室兰方向的JR到母恋站下车,下车之后再打车十分钟左右才到,大概800日元。知道下去的计程车很难打,特意在下车的时候请司机半个小时后来接我们还是有点距离的,请慎重使用步行,三思啊三思!当然认为自己体力好的可以忽略我~
重点是,我一直以为函馆山会是我们去的最冷的地方,结果事实是,地球岬这里才是最冷的!风吹的人要飞走了飞走了走了~
别人图片是这样的

我们的是长这样的……

要哭了有没有!
买家秀与卖家秀啊摔!

但是也不是后悔去了。虽然没有蓝蓝的天,但看到的第一眼还是让我们想到了加州一号公路的起点,points reyes看到的海景。确实是弧形的海岸线,可惜天不够蓝!
因为吃到了母恋便当!最后一份哇咔咔!
老板是位超温柔的大美女。等我们从地球岬上回来的时候看到有位日本老奶奶拿走了桌面上最后两份便当,眼睁睁的看着她拿走。。。心痛的要死。。。还是忍不住问老板还有没有,结果她神奇的从袋子里拿出了一份,说最后一份,我正准备收摊带回家……

包装都很可爱有没有?!
我们等JR的时候吃便当,美女老板又突然跑过来送了四杯热茶给我们。对于被海风吹得要飞走的四个人来讲,感动的要哭。

吃完便当刚好到洞爷的JR列车就来啦~这种大风大雪的天气,JR竟然也没有晚点。

到达JR洞爷站之后刚好有巴士,就搭乘了道南巴士,问清楚了toya sun palace在最后一站之后果断上车。道南巴士是后门上车拿乘车券,定位从哪一站上车,前门下车时将券塞进去会自动算要付多少钱,还有自动换零钱的机器,好高级。
到达酒店大堂立马被吸引了。不再遗憾没能住乃之风。

还是很赞的吧~
感觉洞爷的酒店基本都围着洞爷湖,都有湖景,所以差别应该在服务品质以及餐食上吧。就toya sun palace而言,我觉得性比价还是挺高的。特意选了四个人的和室体验下。嘻嘻穿上衣服自拍下~

样子还是蛮好看滴~

留坑慢慢写完。。

DAY3洞爷-> 函馆Hakodate

出了JR站后直接拖着行李箱到函馆朝市里的横丁市场的惠比寿司店吃饭。虽然才过两天,但是公公已经无法再接受吃生的东西啦,于是点了店里的招牌黑豚肉盖饭,韩先生则又是大份五色海鲜盖饭~然后!韩先生要了活乌贼!端上来的时候还在蠕动。。。他吃的很开心,我整个人要昏倒了!

吃完搭乘电车回到酒店,今天入住声名远播的la vista。经过洞爷湖的惊艳之后,我能说并没有很超出我的期待嘛?总体还是不错的,房间正对着函馆山,还可以看到函馆湾,下午乘坐有轨电车(市电)前往元町地区游览。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6 17:58

想问下楼主函馆和登别酒店都是提前多久预定的?为什么我现在提前半年看都是没房了

2016-02-26 18:13

2016-02-26 19:39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39

2016-02-27 01:40

引用 大喵 的图片:

2016-02-27 10:35

2016-02-27 13:1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9 10:54

引用 huxiaoer 发表于 2016-02-26 17:58:1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huxiaoer:看到种说法,说北海道四季都适合哈哈~这趟我们冬天去看雪泡汤滑雪什么的,计划再找个夏天去看花田住民宿~我也曾经被人家秋天看枫叶的照片种过草,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2016-02-29 17: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6 18:13:2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是去哪些网站上看的呢?我大概是提前两个月订的~刚才特意去日本乐天看了下,函馆la vista连五一期间都还有房呀~我猜会不会你的日期太后面,房间还没开放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