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寒假日本冲绳富士山北海道十三日自由行游记(含攻略)

plaisir (上海) LV.28
2016-02-26 17:43 3843/30
  • 出发时间/2016-01-30

此次日本行的主要目的是去北海道看雪,因为要办理三年签所以必须得去下冲绳,当时以为从冲绳没有直飞航班到北海道只能从东京转(刚才评论里的朋友告诉我ANA有冲绳直飞札幌的航班的,我查了下的确有,三个小时直飞,只要638RMB),想想既然已经到了东京了那就到河口湖去看下有雪顶的富士山吧,所以就安排了冲绳三晚东京河口湖两晚北海道七晚共十三日自由行的行程,具体如下:

第一天 1月30日 周六 上海冲绳那霸机场 13:40-16:40   住冲绳恩纳
第二天 1月31日 周日  游万座毛,海洋馆  住恩纳
第三天 2月1日 周一 冲绳逛国际通新都心等  住恩纳
第四天 2月2日 周二 冲绳东京12:25-14:45,东京到河口湖  住河口湖
第五天 2月3日 周三 河口湖看富士山,湖边徒步  住河口湖
第六天 2月4日 周四 河口湖到东京  东京札幌15:40-17:30  住札幌
第七天 2月5日 周五 上午看札幌冰雪节,下午1:30免费酒店巴士到洞爷湖 住洞爷湖
第八天 2月6日 周六  上午沿湖漫步,下午去留寿都滑雪场   住洞爷湖
第九天 2月7日 周日  上午洞爷湖到函馆,傍晚看金森红砖仓库夜景  住函馆
第十天 2月8日 周一  上午逛函馆海鲜市场,去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傍晚上函馆山看夜景  住函馆
第十一天 2月9日 周二  上午函馆札幌,中午中岛公园免费滑雪,晚上看冰雪节夜景 住札幌
第十二天 2月10日 周三  上午去朝里站看下,然后到小樽看景,逛玻璃制品店,傍晚看雪灯之路,晚上回札幌  住札幌
第十三天 2月11日 周四  上午札幌旭川,逛旭山动物园看企鹅漫步等,下午到旭川机场,15:55旭川上海19:00抵达上海

先放几张最精彩的

旭山动物园企鹅巡游

旭山动物园雪景

花费总计13880元,具体如下:

日本三年签证费:188元(双十一特价)

租随身WIFI:免费,买日签时赠送

保险费:34元

机票
上海冲绳那霸机场 东航机票  2296元
旭川机场到上海 春秋航空机票 1590元
冲绳东京成田机场  捷星航空机票 9070日元折合456元
东京成田机场到札幌  捷星航空机票 7675日元折合386元
总计: 4728元

酒店:
Rizzan Sea Park Hotel Tancha Bay (丽山海景皇宫度假酒店 谷茶湾) 36642日元3晚
Mizuno Hotel (水之家酒店) 30840日元2晚
APA Hotel Sapporo Susukino Ekinishi (APA札幌站西酒店) 7000日元1晚
The Lake View Toya Nonokaze Resort (洞爷湖景乃之风度假酒店) 69720日元2晚
Hakodate Grand Hotel (函馆大酒店) 12200日元2晚
Business Inn Norte (商务北酒店) 26600日元2晚
---------------------------------------------------------------------
总计: 183002日元两人,折合RMB10248元/2=5124元每人

北海道JR PASS五日票 999元

其它费用(交通、门票等):
那霸机场到恩纳酒店120巴士费 1350日元
动物园到旭川机场TAXI 3420日元/2=1710日元
--------------------------
总计:31745日元,折合RMB1778元

吃饭总计:36737日元两人,折合RMB2058元/2=1029元/人

这次机票购买有两处是失误的,第一处失误是旭川上海的机票我买的是春秋航空的,其实应该买东航的。旭川上海札幌上海的机票便宜,而且我又要去玩旭川的旭山动物园,所以肯定是旭川上海,我当时以为只有春秋航空有旭川上海的航班,看到正春节春秋航空含税1590元单程的机票价格合适就买了,春秋航空是每周一和周四有上海旭川的往返航班。后来才知道东航也有旭川上海的航班,而且时间更好,每周四和周日有航班,从旭川上海的航班是晚上19点,这样可以很从容地玩旭山动物园,然后从动物园乘15:15的机场巴士直达旭川机场(一天只有这么一班从动物园到机场的巴士),15:50到,费用才550日元。春秋航空的航班是15:50,比较紧张,所以我们当时是在动物园玩到13:30,然后花了3500日元的出租车费到机场的,如果要乘巴士的话得先花440日元乘回旭川JR站再花620日元乘JR站的机场巴士到机场,不仅花费不便宜,而且很费时间,如果遇上堵车的话就更麻烦了。春秋航空限重就不用说了,连手提行李加一起每人只能15公斤,以至于在日本没怎么敢购物,如果是东航的话每人46公斤,想怎么买就怎么买。

第二个失误是从买了从东京札幌的机票。因为看的攻略基本都是从国内到北海道一地玩的,而从国内到北海道基本只有到札幌的航班,所以攻略里提及的都是札幌千岁机场,因此当时并不知道函馆也有机场。其实按照北海道的地图(如下)正确的应该是买从东京函馆的机票,然后从函馆一路北上玩到札幌,而我因为买了到札幌的机票,所以是从札幌玩到函馆再返回札幌,就等于多了一程最贵的函馆札幌的JR费用,还搭上三个半小时的火车时间。所以从日本其它地到北海道玩的朋友如果行程中有函馆的话那先飞函馆肯定是最合算的了,省钱省时间。

上海冲绳买的是东航机票,上海冲绳好像只有东航和吉祥航空有航班,吉祥航空放特价票的时间很晚,我提前三个月左右去看吉祥航空单程票都在六七千,我因为要办三年签所以要提前两个月左右定下机票,根本没法考虑(后来提前一个月去看吉祥的单程机票在1700元左右),而且吉祥航空飞冲绳的时间到冲绳那霸机场是18:40,我订的酒店在冲绳中部,从机场到酒店还要乘两小时巴士,所以这个航班时间也太晚,基本不考虑。东航冲绳往返机票只有2400元,而单程机票却要2300元,等了一两个月也没看到价格降下来,反而上午的那班从2300涨到2700元了,于是只能订下了2290元的下午的航班。这个价格的确不便宜,经常看到999元往返飞冲绳的东航特价机票,但是一来时间不合适,二来我去冲绳就是为了三年签,所以也不敢买张往返机票,以免到时讲不清楚。不过如果当时买的是东航的上海冲绳/旭川上海的开口往返机票可能总价能便宜些,但因为是后来才知道有东航旭川上海的航班,也就查不到当时的价格了。

日本两次内陆飞机都是选择了JETSTAR捷星航空,日本有好几个廉价航空,当时比较了下是捷星航空最便宜,单程含税都只有三四百人民币,航班时间选择也比较多。在官网(http://www.jetstar.com/jp/ja/home)买的机票,托运行李费是单独买的,也不贵,20公斤行李费1750日元。

北海道JR PASS是否需要购买取决于去的地方的远近,可以到这个网页计算JR单程费用:http://www3.jrhokkaido.co.jp/time/01ekiinput.aspx  ,把单程费用价格加起来和JR PASS费用比较下哪个更合算,我的行程是:札幌—洞爷湖(酒店免费巴士),洞爷湖—函馆(JR线 5690日元),函馆札幌(JR线 9030日元),札幌小樽(JR线 640日元*2往返),札幌旭川(JR线 5010日元),加起来等于21010日元,比22000日元的五日JR PASS稍微便宜一点,所以当时在犹豫是否要买JR PASS,毕竟只贵1000日元,可以五天内乘任何JR班次,不用每次单独去窗口买了,后来正好看到穷游网JR PASS特价,五日券只要999元,相当于才17840日元,于是就在穷游网买了这个北海道五日JR PASS。穷游网寄来的是JR PASS的兑换券,如图左,要到北海道JR站去换乘正式的JR PASS,如图右。

日本各个车站和景点大都有的盖章还是挺有趣的,喜欢的朋友可以带本白本子去盖几个留作纪念!

实时查询日本天气推荐“AccuWeather”这个APP,可以查到未来几天内每个小时的天气预报,这点对于北海道的游玩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北海道只是按天查天气的话基本都是“大雪”或“小雪”,而如果按小时查就能看到某几个小时是晴,某几个小时是阴,某几个小时是小雪,那么就能具体安排当天哪个晴的时间段去最需要拍优美风景的景点了。就我们十几天用下来这个APP还是相当准确的。

此次日本行总体非常顺心,天气都很好!北海道的冬季实在太美!富士山也很震撼人心!下面开始具体旅程~~~

1月30日上海浦东机场飞冲绳那霸机场,航班虽说没有延误,但是在跑道上停留了半个多小时,抵达那霸机场已经是17:15了。冲绳各大酒店都有机场巴士,共ABCDE五条线,具体路线时刻表下载网页:http://okinawabus.com/wp/ls/ls_timetable/;我们酒店所在的冲绳中部恩纳地区的巴士费用1600日元,时间表下载地址:http://okinawabus.com/zh-cn/wp-content/uploads/sites/8/2014/03/C-en.pdf。到我们酒店的巴士在机场最晚一班是17:40,加上出关时间是铁定赶不上,所以我们也就不急了,从容的排队办理入境手续后,到行李带旁发现托运行李都不需要自己去找,已经全部竖起放在一边了,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日本的优质服务!

冲绳机场不大,取了行李出关后拿了几份冲绳介绍册和地图,然后向资讯台询问哪里卖“冲绳周末巴士一日券”,工作人员很客气地说机场AGENCY应该已经关门了,在那霸市区有卖,我说我不住那霸市区,住在恩纳,她说那就没地方卖了,这时旁边来了个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我隐约记得机场卖票的地方是18点关门,和她确认了下,她说已经18点了啊,我一看手表,17:57,那个工作人员急忙说,啊,还没到18点啊,那你快跑过去,可能还来得及。我们所在的是机场国际厅,右手出门后200米是机场国内厅,卖票处在那里,于是我立马撒腿向国内厅狂奔过去,也顾不上外面正在下雨,匆忙间还撞上了来不及打开的自动玻璃门,有些狼狈...冲进国内厅后我找了个工作人员问哪里卖这个一日券(还好我把这个券的样子打印下来了,不用口头描述),他一看时钟17:59,也急了,带着我就向那个卖票的服务台疾走,幸好还没关门,顺利买到。

就是图中下面那张券,叫“土日祝一日限定FREE乘车券”,大人2000日元一张,小孩1000日元,可以在周六周日和日本国定假日乘坐冲绳绝大多数的巴士,包括去海洋馆最常乘坐的120路等,照片中券背面标出的巴士路线都可以乘。从我们所在的恩纳到海洋馆往返乘巴士的话如果单独买票在4000日元左右,所以有这个一日券会便宜不少。

在机场的便利店顺便买了9折的海洋馆门票,1660元,如上图。这个门票在任何便利店都是9折的价格,到海洋馆现场就是正价了。如果到海洋馆已经超过下午4点后再进馆,工作人员会按9折价格退还370日元后换成4点以后的门票给你的。

因为没有机场巴士了,所以就按第二方案乘坐120路巴士,时刻表下载地址:http://okinawabus.com/zh-cn/wp-content/uploads/sites/8/2014/02/20.120en.pdf
我们乘坐的是18:30那班的,后面还有19:10和19:45,再之后就没有公共交通到恩纳了,所以如果乘吉祥航空的话就不要把第一天的酒店订到恩纳了,否则万一航班延误赶不上19:45的最后一班120巴士的话那只能乘TAXI了,那费用就很恐怖了,因为乘公交巴士要两个小时高速巴士也要80分钟应该是很远的路程。从机场到那霸市区则没有交通问题,有轻轨直达,260日元,末班车23:30。

120车站在机场国内厅门前3号站台,到恩纳我们住的酒店1350日元。乘巴士上车时从自动机器里拿一张整理券,上面有个号码,最后下车时看车前屏幕上这个号码要付多少钱把钱给司机就行。注意司机只收1000元纸币和硬币,可以找零,但是车上有指示写明了5000日元和10000日元的纸币是不能用的,请记得提前兑换开。

就是这个屏幕

120开过那霸市区国际通和美国村,这是美国村的摩天轮。因为途中有四十多站,大多数站只要有乘客按铃下车或车站上有人要上车都会停,所以开到酒店要两个小时。

两小时后120巴士终于到了我们酒店所在的一站“谷茶の丘”,车站离酒店很近,下了车往左走两三分钟就到。

冲绳的地图如下,我们在冲绳三天所住的Rizzan Sea Park Hotel Tancha Bay位于冲绳中部的恩纳村,那霸机场和那霸市区在冲绳最南部,而海洋馆在冲绳北部,从恩纳到市区乘巴士一个半小时,到海洋馆乘巴士两个半小时。之所以选择这个酒店,一来是因为它在海边,有很漂亮的海景,二来离海洋馆相对比较近,离万座毛乘巴士15分钟。

其实冲绳不是个很适宜旅游的地方,因为景点间很分散,所需交通时间极长,最主要的景点也就是海洋馆离市区实在太远,乘公共巴士单程要三个半小时左右,乘高速巴士转一般巴士也要两个半小时左右,所以一般游客都选择参加当地一日游或自己包车。一日游一般6000日元/人,包车的话5人座8小时1200元,10小时再贵些。我个人认为海洋馆一般,市区购物也就那样,如果不是为了三年日签的话来冲绳旅游意义不大,尤其冬季是冲绳的雨季,在我们来的三天里有两天下雨,来之前更是下了连续一个星期的雨,而下了雨大海就完全失色了,所以就算要来冲绳也尽量不要冬天来。有人可能想看一二月冲绳的樱花,其实冲绳的樱花品种不好,完全不是一般概念上的日本很美的大片粉色樱花,而是颜色类似梅花的那种花朵比较稀疏的品种,我看照片还没有我家旁边植物园的樱花好看呢,所以这次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樱花开放的时期我也没有特地去看。

双人床海景房包自助早餐700RMB不到,性价比不错,房间挺宽敞。(前台一开始给了我间侧面的海景房,后来在我的询问下才给我换了间正对大海的海景房,不知是否是有意的)

早上起床拉开窗帘

大海就在眼前

云层渐渐散去,应该是个好天气

酒店的自助早餐,品种很丰富,也提供米饭和粥。酒店有西式餐厅和日式餐厅可选,看之前评价说西式自助早餐比日式好的多,所以我们三天去的都是西式自助餐厅。

早餐可以在室外边看着大海边享用,我们第一天去餐厅时没注意室外有桌椅,第二三天都下雨,也就没法出去了

酒店有很多落地窗都能看到蔚蓝的大海

这家酒店很大,房间相当多,正面的海景房比侧面的视野好,价格是一样的,所以入住时可以注意下要求正面的房间。

清澈有层次的海水

酒店旁的观景平台

还种着冲绳有名的菠萝

乘120路去万座毛。按时刻表,120巴士基本每半小时一班,我们当时乘的是“谷茶の丘”10:30这班,不过因为120之前要停很多站,所以稍微晚几分钟到站也是很正常的,我们那班大概也是晚了5分钟左右到。

120乘到"恩纳村役场前"站下车,大概五站吧,15分钟左右,如果单独买票是340日元,我们用的巴士一日券;下车后左手马上能看到这个万座毛的指示牌,向前走到指示牌后按指示牌往里走就是了。

去往万座毛所在的海边是一段上坡路,大概要走20分钟左右,返程的话因为下坡10分钟就行。

路边惹眼的花朵,和灯笼花有些相似

看到大海了!

路上一只猫咪完全不怕人,霸着游客必经之路在那里自顾自舔爪子,后来还睡着了

舔的很投入的样子

万座毛还是很值得一看的,蓝天白云下的惊涛拍岸!

换个没有芦苇丛的角度

小景

单行栈道,走一圈就把万座毛景点逛完了,没有门票

远处的ANA酒店据说是恋战冲绳的拍摄地,我没看过那部电影,没什么感觉

返回车站后继续乘120路到名护BT(也就是名护BUS TERMINAL)去换到海洋馆的巴士

按时刻表是11:41有一班,结果我们在烈日下等到12:10才有两班120紧接着前后开来,前面一班明显是脱班了。

120一路都是沿着海边开的,风景不错

可是遇到了周末大堵车,原本45分钟的车程开了一个半小时

如果用”案内换乘“软件搜索可能会告诉你在名护BT前几站下车换乘65路或66路巴士,但实际我的建议是乘到名护BT也就是巴士总站再换乘吧,因为120路和其它这几辆巴士都是到总站以及从总站发出的,前面几站重叠,所以软件会告诉你提前几站下车,可以省点钱,但是去总站换乘的好处一是你可以明确知道哪部车子几点出发,而不用在车站上漫无目的地等,二是有时两班车之间要等半个小时甚至更长,在路边车站等就是没遮没拦地暴晒在太阳下,到汽车总站不仅有遮阳棚和座椅,还有厕所,还有自动冰激凌贩卖机,坐下来吃个冰激凌等等车子舒服多了。我们当时就是按着软件上的站点名下车,结果发现要在太阳下暴晒40分钟才能等到下一班车,想想太受罪了,于是马上跳上随后而来的前面脱班的那辆120乘到了汽车总站,反正巴士一日券随意上下车不要钱。在巴士总站的自动贩卖机上买了期间限定的巧克力橘子味冰糕,味道不错。

在汽车总站乘上65路开往海洋馆所在的海博园(65路66路都是开往海博园的,到汽车总站问下你的时间段哪辆先开就乘哪辆吧),大约又是一个小时的沿海公路。

按”案内换乘“APP到海洋馆是在”石川入口“站下车,不过看车上的乘客都在”記念公園前“站下车我们也就在那里下车了。在”記念公園前“站下车是海博园正门,在”石川入口“站下车是海博园东门,离海洋馆稍微近一点,我觉得还是在”記念公園前“下车好些,毕竟到了公园总得看个正门吧。这就是正门,整个海博园就造在大海边上。海博园其实很大,不过大多数人来都基本只看海洋馆和海豚表演,我们本计划在园内稍微多逛逛的,可惜因为堵车到了海博园已经是下午3:15了,只得匆忙赶往海豚剧场。

从海洋馆到海豚剧场要乘坐下行的自动扶梯,望眼是蔚蓝的大海,赏心悦目

海豚剧场表演在室外,表演时刻表下载地址:http://oki-churaumi.jp/zh/images/dl/ch_schedule.pdf,我们只来得及赶上15:30的潜水员表演和16:00的海豚表演。

潜水员表演在这个透明的池子里,正式表演前允许小朋友们近距离看海豚

表演的热身环节是请小朋友回答关于海豚的选择题,讲解员会想尽各种办法让每个小朋友都猜对答案拿到贴纸小奖品,现场充满笑声。

然后就是潜水员登场了

海豚们向大家打招呼

展示海豚的牙齿

海豚和小朋友互动

16点开始的海豚表演,很精彩!

看完海豚表演已经快下午4点半了,到海洋馆换成了4点之后的门票(1290日元),每张退还370日元

触摸池

热带鱼池

长的和石头几乎真假难辨的两条鱼

巨型龙虾,没有参照物照片里也看不出来有多大

可爱逗趣的小海鳗,会缩回沙子里,又马上探出头来

海洋馆里我最喜欢的生物,小巧精致的水母

美轮美奂

海洋馆不大,前面这些十五分钟左右就能看完,大家主要都是来看黑潮之海这个巨型鱼缸里的三条大鲸鲨

这几条蝙蝠鱼也很抢眼

17点的鲸鲨喂食

它们是张大嘴吸进大量海水的同时把食物吸进嘴里

吃食时整个身体是竖直于水面的

旁边展示的鱼缸玻璃厚度,这个巨型鱼缸的厚度有60厘米哦,还真没看出来呢

出了水族馆后来到海牛馆,这只年轻的海牛很活泼,喜欢和人互动,另一只看介绍已经四十多岁了,沉在那里一动不动;海牛馆17:30闭馆。

出了海牛馆天色渐暗。从最近的东门出去左走不远就是65路和66路的“石川入口”站,两个车站在马路两边,方向不同,但都是开往名护巴士总站的,我们想乘的是17:41的65路,结果车子一直没来,然后打算乘17:52路的66路,然而车子也还是没来。因为到了名护巴士总站后还要换乘20路(也就是夜间120路)回酒店,而20路的最后两班车分别是19:15和20:00,所以有些着急,幸好18:05左右65路来了,(看来之前也是给堵了好久),乘上去稍微安心了些。车子还是一路堵得厉害,开了一个多小时到19:20还离巴士总站有六七站路,心想这样堵下去如果到了20点还到不了巴士总站赶不上最后一班20路就糟糕了,到时只能乘天价TAXI回酒店了。当时脑子转了下就在19:25在提前五站的“名護城入口”下了车,因为这站和20路是同站的,按时刻表20路是19:23到这站,感觉按这个堵法可能19:25时20路巴士还没开到也不一定,就算这辆已经错过那20:08到这站的20路怎么都能乘上。在车站等了一会儿20路也没来,问了等车的一个中学生她说前几分钟没看到过20路开过,还说冲绳的巴士是很慢的,耐心等就可以。于是我们又等啊等,大概到了19:50终于看到20路来了,果然是因为大堵车,因为司机和其他乘客抱怨从巴士总站开过来开了40分钟。我心想还好在这站提前下车了,否则真可能65路20点还开不回巴士总站呢。写了这么多就是想说如果看海洋馆16点以后的场子再要乘公交车回冲绳中部或南部是要冒赶不上末班巴士的风险的,那时出海博园后乘公交巴士的也就我俩和一个台湾男生,其他游客都是自驾回去的,而那个男生乘了几站就下车了,应该就是住在北部的。总之到海洋馆的往返公共交通是费时费心,建议想省心的话还是报当地一日游或者包车吧。当然自己玩就是可以游玩时间随心点,不过交通上花费的时间真心长,今天大概看万座毛半个小时,海豚表演加海洋馆两个小时,路上交通七个小时。

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还没有吃晚饭。这家酒店如果不打扫房间的话会每天送一张1000日元的券,可以在酒店里的很多商店和几家居酒屋餐厅使用,看了下当时还没关门的就是这家海滩上的居酒屋(营业到23:30),于是到里面吃了碗荞麦面,一碗750日元不含税,两碗含税1620日元用券后支付620日元,味道还可以。

在冲绳的第二个早晨,如预料中的是个雨天;冲绳的冬天一直下雨,所以天气预报很重要,看到有晴天就一定要乘机把海边的景点先看掉。今天按计划去那霸市逛街,这个受天气影响不大。

本来准备乘120路去市区,后来前台建议可以乘酒店的机场专线 ,机场专线在那霸市的汽车总站会停一下,从那里走两三条马路就是国际通了,机场专线走高速,比120要快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120是1300日元,机场巴士是1500日元,也没贵多少,于是我们就乘了机场巴士,每小时一班,酒店门口上车。果然快多了,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市区。
国际通的确没太大意思,卖的东西比较雷同,个别有特色的小店又不许拍照,只能偶尔拍几张照片。
这套银河杯碟好美!也好贵!

国际通有个海洋馆专营商品店,里面的玩偶很可爱

鱼缸里还有小海鳗和尼莫等

冲绳特有的星砂做成的首饰

精致的贝壳

国际通中间还有个市场通,这里更多是当地人购物的场所,比较朴实,有卖各种生活用品和蔬菜水果。

逛完国际通乘轻轨去新都心商圈,从国际通尽头的牧志站乘两站,230日元。如果乘轻轨多的可以买张轻轨一日券,700日元。我因为只来回乘两次,所以还是买单次券。都是在自动贩卖机上买的,操作简单。

基本每十分钟一班,新都心所在的站叫“おもろまち”

轻轨来了

车上人不多

新都心商厦里的动物脸面膜,现在好像蛮红的

我来新都心主要是为了看部电影,在酒店询问了前台冲绳只有这个CINEMAS Q有上映最新的电影

电影票1700日元,时长两个多小时。日本电影放映和国内的最大区别是在最后所有字幕滚动结束后才亮灯,所以电影结束后大家都是静静地坐着看完主创人员的名单,我觉得这也是对电影创作者的尊重。

看完电影已经是晚上七点了,本来还想逛逛附近的无印良品,结果一查120时刻表最后一班回恩纳的120是19:57,于是立马乘轻轨赶回那霸巴士总站。因此这天我们逛街的时间比较短,如果想在市区逛晚些的话其实这天应该住在市区的,那逛到晚上十一二点也没关系了。

乘到了一班很可爱的小轻轨

回到巴士总站后在便利店买了点东西吃,然后等19:57的末班车,车准时来了。这一乘又是一个半小时,在冲绳坐公交车真是坐到麻木了。

120的路线经过国际通,这是在车上随便拍的两张国际通的商店。

回到酒店又是晚上十点了,正好赶上看SMAP*SMAP,因为之前的解散风波,这期SMASMA放的是历年单曲回顾。

冲绳的第三天清晨,毛毛细雨,只能在室内吃早餐

因为昨晚酒店给的1000日元券还没用掉,于是去酒店里的纪念品商店买了点东西,这是冲绳限定的HELLO KITTY糖果,冲着盒子买的。

天色亮了些,和冲绳的大海告别

我们住的酒店

在前台买的机场巴士券,到机场1600日元,航班是12:25,所以乘9:26的巴士,一个小时到机场。

就是这种空港利木津巴士,准时停在酒店前

冲绳机场国内厅不大,JETSTAR柜台在尽头

墙上的彩色玻璃挺漂亮

候机厅里买了冲绳有名的BLUE SEAL冰激凌吃,我觉得日本的冰激凌都很好吃,奶味浓郁,这个和其它牌子也没什么区别。

JETSTAR的国内航班飞机

飞机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后向工作人员询问N'EX(也就是NARITA EXPRESS TRAIN)的乘坐车站,被告知我们所在的是TERMINAL 3,N'EX车站在TERMINAL 2,要乘个免费的SHUTTLE BUS过去,也就五分钟左右。

到TERMINAL 2后买了N'EX的往返车票,因为我们两天后还要回到成田机场乘飞机去北海道成田到新宿单程车票3190日元,往返车票4000日元,比单独买便宜不少,而且返程的车票不需要确定时间,14天内乘坐都行,乘返程列车前到车站服务台换取指定席车票。基本上每半小时有一班,但个别时段是一小时一班,具体时刻表查看网页:http://www.eki-net.com/pc/jreast-shinkansen-reservation/english/wb/common/timetable/index.html?_ga=1.248171463.1141388.1456458149。

这个特快列车和其它JR线在一个车站,买票处往下一层,也就是地下一层。

车子非常新座位空间很大,而且乘客不多,我觉得有些浪费,哈哈。一个半小时到新宿。

抵达新宿后出火车站走了大概一条半马路找到新宿高速巴士总站(找路建议用谷歌地图哦,真的很方便,GPRS自动定位,省得向路人问路了,还不需要流量),买好去河口湖方向的高速巴士,单程1750日元,可以同时买好返程票,没优惠,但是之前攻略上说巴士座位有限,因为我们后天是要乘这个巴士赶回东京坐飞机的,所以提前买好放心点。这个买票时必须指定返程巴士的具体时间。高速巴士时刻表查看网站:https://www.highwaybus.com/rs-web01-prd-rel/gp/info/timeTbl?lineGroupNo=1&lineId=110&upDownKbn=2&action=update&year=2016&month=02&day=26&fromTime=05&toTime=24#direction
从新宿去河口湖早上最早一班7:10,从河口湖到新宿晚上最晚一班20:10,所以酒店订在东京的朋友如果乘天气好当天去河口湖看富士山往返也很方便哦。

东京去河口湖另一种交通方式是乘JR到大月站,然后再换乘富士急行线从大月站到河口湖站,这种乘法比较适合有JR PASS的人,我还是选择一辆直达的高速巴士。

我们乘的是18:10的巴士,车票是指定席,基本坐满了,很多是回家的上班族。这个巴士白天半小时一班,傍晚开始一小时一班,最晚一班是凌晨一点。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到河口湖站,车上有洗手间。

晚上8点顺利抵达河口湖站,下车后才发现我们乘的这辆还是颇有特色的“托马斯火车”巴士

屋顶积雪使得车站小屋有了童话般的感觉

在这样飘着小雪的夜晚,日本MM依然穿着短裙露着大腿,佩服!

酒店距离车站还是有点距离的,白天走走还行,晚上拖着行李下着雪还是乘出租车吧,车站一直有出租车等着的,910元到了酒店。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大都是老爷爷,看上去比我爸爸年纪还大,让他们帮着搬行李真是有点不好意思。

酒店叫MIZUNO HOTEL,应该是河口湖能看到富士山的最便宜的一家,因为在一个小山坡上,所以湖景会被树遮掉一点,因此价格比较便宜,800RMB左右一晚。直接临湖的酒店都在1000RMB以上了。酒店附近没有餐馆(酒店提供收费晚餐,我们没舍得),所以我们吃了自带的方便面。提醒下日本是110V电压,国内带过去的小煮锅必须得带个变压器才能煮开水,否则热不起来的。

房间比较大,落地窗,室内和阳台上各有两套桌椅可以坐着欣赏富士山的美景。

清晨拉开窗帘,富士山就这么出现在眼前,比想象中近得多!大得多!有种被震撼到的感觉!照片无法体现...

富士山的确有种无以言表的美

四周一片静谧

还有月亮挂在半空

天色渐亮,朝霞给云朵染上一层淡淡的粉色

云层散去

湖中逆富士清晰可见,这是拍照的最好时机。酒店处在半坡的缺陷就来了,因为前面有树挡着

等我奔下山坡

走到湖边

这时逆富士已经没有了,湖水被微风吹出层层微波,遗憾......所以舍得花钱的朋友还是直接住临湖的酒店吧,这样在房间里就能拍逆富士了!给住MIZUNO的朋友一个TIPS,其实不用奔下坡到湖边的,出了酒店门右转十米有个平台可以无遮拦的拍富士山湖景,可惜我们第二天临走时才发现那个平台....

腊梅映衬下的富士山也很美

湖边等着拍逆富士的摄影者

因为不知道酒店附近连个便利店也没有,所以昨天没有买面包带来当早餐;于是步行去车站前的便利店买面包牛奶,虽然这一路三步一滑,但是空气清冽,蓝天白雪,美不胜收!走在路上简直是一种享受!

过了这个隧道就是一个罗森便利店了,走走大概十几分钟,只是一路积雪成冰,非常的滑

日本便利店遍布,不用担心买不到日用品和基本的食物

买好食物后往回走

太阳照在雪地上,一片白皑皑

回到酒店后又见逆富士,当时想着吃好早饭后沿着湖徒步总能拍到富士倒影的,不用急着下去,就悠闲地坐在沙发上边吃早餐边欣赏美景,没想到过了一会儿云层渐厚,富士山藏到云层后消失不见了...

虽然郁闷,还是得按照原计划沿湖徒步;出门看见酒店养的非常可爱的狗狗,名叫CANDY, 酒店主人叫他CAN酱,很亲人!

另一家住户养的柴犬

日本各地的窨井盖都绘有当地标志性景观,河口湖的当然就是富士山和河口湖大桥了

云层好厚啊

河口湖美术馆

这个大大的落地窗本可以看见富士山

门票好像是800日元,不过我们没有进去,只是上了个洗手间;大厅里有卖些富士山的周边产品

出门阴云密布,这个角度本来可以看见富士山全景,现在只能自行想象

路过八音盒之森美术馆,对这个欧式建筑风格的八音盒馆兴趣不大,没有进去

路过一个小神社

看了标示知道河口湖有七福神,找到这七个神社可以盖齐七个图章

于是我们就按着地图寻找七福神,帮家人祈福

这是福禄寿

布袋尊和弥勒佛很像

旁边还有座女子世界杯的奖杯,不知道有何渊源

完成七个章

木之花美术馆,以一只猫为主题

美术馆没开门

只有这家餐厅开着,供应西餐

各种猫的画像,很有意思

富士山全景的最佳位置,现在只能看看指示图上的照片了。。。

这个最佳位置旁也就是河口湖最贵最有名的秀峰阁,接近3000元一晚

在秀峰阁斜对面的这家餐馆吃了午饭

一份荞麦面加天妇罗1650日元,味道非常好!另一份是猪肉宽面条,也很美味,1250日元。

雪很厚,能没到膝盖,像是提前到了北海道

倒也有些水墨画的感觉

路过富士吟景,位置不错,就在湖边

另一只小柴犬

回到酒店,酒店会把每天住客的姓写在题板上

离开河口湖的早晨,富士山微微露了个头,仿佛在和我们告别

酒店的美式大厅

总的来说这家酒店性价比是不错的,给个全景

还能看到野生猕猴

酒店每天上午有免费送往河口湖车站的车子,下午六点前从河口湖免费接,车程三四分钟就能到车站。

这辆富士山主题的列车和身后隐隐约约的富士山本尊相映成趣

热情的小法斗

阳光下的车站

巴士来了

几乎坐满了乘客

路过富士急乐园,这个过山车看着就心惊胆战

大概有十几分钟的车程都能看见富士山

回到新宿

吃了碗580日元的面条,自己投币拿券换面条,站着吃的,生意很好,都是急着乘火车的日本人。

到服务台换好N'EX的回程指定席车票后,乘12:40的快车

抵达成田机场,从快车所在的TERMINAL 2走到了TERMINAL 3,这段路还是有点长的,建议还是乘免费SHUTTLE BUS吧;JETSTAR有这种自助登记牌打印机,在网上值机的乘客也可以用这个机器打印登机牌,不用自己提前打印出来的。

日本哈根达斯很平价,300日元一盒,就在自动贩卖机出售

17:30飞机抵达札幌,到地下一层的外国人服务中心换取了北海道JR PASS五日券的正式券,这个外国人服务中心的游客就像攻略里说的比较多,而且因为人多告示写明了只能指定一程的指定席(JR PASS可以免费提前指定你需要的所有列车的指定席)。中文引导人员建议我们去札幌JR站的服务台换,后来证实的确那里也可以换的,而且不用排队,因为没什么人,但是当时还是想找也找到服务中心了,也不急时间,就排一会儿吧。

大约拍了半个小时轮到我了,换了正式券后我说要指定函馆札幌的8:13出发的列车(这个方向的列车据说是整个北海道最可能没有座位的列车,而且要乘3个半小时,万一自由席也没有座位站那么长的时间就太痛苦了,最好提前指定),结果服务人员说抱歉这个时间已经指定席满员了,我当时愣了下,心想这下惨了,只好提前去排队自由席了(通常一列火车自由席车厢只有指定席车厢的一半数量,所以像这种热门的班次想坐到自由席只能提前很早去排队)。还好后来脑子转过来想这班没有那6点多那班总该有指定席吧,应该也没那么多人那么早乘列车啊,于是在乘JR线到了札幌JR站后我又去服务台问了下,果然6:22的班次指定席还是有的,也能指定右侧的可以看到大海的座位。还指定了洞爷湖到函馆札幌旭川的班次。札幌JR站既没有什么游客也可以指定任何数量的指定席,所以的确可以不用在机场的外国人服务中心排长队哦。

这是新千岁机场到札幌市中心的JR线,1070日元单程

札幌JR站到酒店我们按攻略的建议选择了TAXI,攻略说只要750日元就够了,事实花了1150日元,因为札幌市区每一个街区都很短,意味着有无数个红绿灯,虽然路程也就两站地铁,但一直停啊停,计时器上的数字就蹭蹭地上去了。所以建议想省钱的还是地铁乘两站再走一小段吧,用谷歌地图找酒店还是很方便的。

札幌第一天所住的APA Hotel Sapporo Susukino Ekinishi (APA札幌站西酒店) 很便宜,7000日元1晚,虽然房间小了点,但是卫生间出乎意料的大,还分成三个区域。而且酒店位置很好,出门就是札幌最热闹的商业中心。

从酒店出来走一条街就是地铁站了

随便找了加拉面店吃晚饭,这家店贴满了各种名片,上面大都写着面很好吃会再来

不过我觉得味道很一般

札幌的商业街

2月5日就是札幌冰雪节开幕的日子,乘前一天晚上游客不多先来初略逛一下;工作人员还在做准备工作

有名的“蟹本家”大灯箱

游客必来的“狸小路”购物街

可爱的路边装饰

札幌电视塔,这晚的灯光颜色是蓝色的,比较暗淡

今年冰雪节的亮点之一,巨型雪雕“进击的巨人”

日本人的确会用各种可爱的动画人物让人会心一笑

札幌的第二天上午,去看冰雪节开幕,路上的各种有轨电车

便利店玻璃门上的“欢迎来到北海道

冰雪节的主会场,台湾冰雕,以天灯为主题

现场贩售的各种小商品,HELLO KITTY真是想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都是各种限定,买也买不完

本次冰雪节的吉祥物,那两滴眼泪我欣赏不来

现场好多小朋友啊,应该是学校组织来参观的

看到BILIBILI是有些惊讶的,中国商家真会做广告啊

来个全身照

可爱的雪雕

这是真的小雪人,像泡沫塑料一样,哈哈

馒头广告

澳门大三巴雪雕前举行的开幕式

各种动漫人物

这个大玩偶看到我们在拍它就摆了个很可爱的姿势,好萌啊!

连电视台的转播车都那么可爱

为《泰迪2》电影宣传

歌舞表演助兴

白天的进击巨人

因为我们中午要乘巴士去洞爷湖,所以还有些雪雕没来得及看,不过几天后我们还会回札幌来的

中午来到了札幌JR站,JR站大楼好漂亮啊

蓝天白云

酒店免费巴士在这座ESTA大楼的二楼大厅集合

在JR站内吃了个大饭团和味增汤当午饭,貌似这家蛮有名的

然后到二楼大厅等候酒店巴士。洞爷湖的很多酒店都有免费巴士从札幌接送,预定时可以看下酒店的介绍,像我们所住的乃之风度假酒店就是每天下午13:30在札幌JR站接,16:00抵达酒店。

巴士驶出札幌市区

一路雪景

抵达洞爷湖乃之风酒店;湖景客房很大,但是给我们的楼层不好,第四层,是客房的最低一层,视野比较窄,左边还给餐厅挡住了。我之前预定时不知怎么忘了要求高的楼层,结果前台就说没有高层了只有这个房间,而且同一层都是中国人,没有日本住客,看来之前酒店评价中提及的酒店比较歧视中国人给的楼层都不好应该是真的。

酒店的自助晚餐,种类很多,味道一般

每晚八点半的湖边烟花表演,在房间里就能看;这种在水中绽放的烟花以及终场时连串的金色礼花还是很精彩的!

洞爷湖的清晨

湖边遛狗的居民

房间布置的比较雅致,毕竟是四星级酒店

酒店的全落地窗湖景餐厅是乃之风酒店的最大特色,的确是美!

自助早餐很不错,中式西式都有

大厅也是同一风格

甚至觉得从大厅看出去的洞爷湖比直接站在湖边看更有艺术美感

酒店外景

湖边漫步

环湖的观光船

远处山上是洞爷湖另一著名大酒店:温莎酒店,因为坐落在山顶,所以有自己的滑雪场,但是想下山到湖边必须靠酒店巴士,我觉得不太方便

湖边一大片雪地

留下自己的大名

往回走

醉人的蓝与白

昨天晚上请前台帮忙预约了中午去留寿都滑雪场以及返程的道南巴士,这班巴士全程预约,虽然到了车上好像也没人查。从酒店前的车站到留寿都滑雪场的巴士时刻表下载地址:http://donanbus.co.jp/kougai/wp-content/uploads/sites/4/2013/11/郊8中山線.pdf,这站在“洞爷湖温泉“站前一站,时刻表上没有写,比时刻表上的时间提前两分钟等在车站就行。留寿都滑雪场的站名就叫”ルスツリゾート ホテル前“,从酒店过去巴士单程40分钟。一天四班。我们当时想预约9:30的那班,结果已经满座了,于是就预约了12:10的那班。

车站就在酒店正对面,交通很方便

绿色的道南巴士来了

从巴士上远远看到的洞爷湖全景

最佳看全景的地点是这个巴士会路过的洞爷湖展望台,昨天问前台有没有公共交通去展望台,前台客服说没有,只能乘出租车,往返至少6000日元。但后来我查了道南巴士时刻表(时刻表和去留寿都的是同一张),的确巴士是停展望台这一站的,只是时间挺尴尬,因为巴士抵达展望台的时间是9:41,12:21和17:21,而从展望台返回酒店的巴士只有12:36和16:36以及之后的共四班,也就是说如果想乘巴士往返酒店和展望台又不想在那里呆上三四个小时的话只能12:21抵达展望台,看上10分钟,然后乘12:36的巴士返程,还需预约(否则巴士可能不停展望台这站),这个时间也不是不可以,价格也不贵,单程巴士340日元,但是因为我们下午计划去滑雪场,所以只好放弃展望台。

依旧一路雪景

巴士到达留寿度滑雪度假村门口

看到几个滑雪者拿着滑雪板走下来,我们以为这条道通向滑雪场,其实它通向住宿区和停车场

不过走走也蛮有意思的,身边的雪比人还高

像厚厚的冰激凌一样

滑雪场应该是从大门进去穿过大厅;大厅里的免费旋转木马,只要有游客上去坐工作人员就会启动机器

步入滑雪场,这时天空飘着鹅毛大雪

只有零星的滑雪者

两列上山缆车几乎都是空的

雪中的小木屋

进大厅问了下滑雪的价格,缆车券4500日元,滑雪靴2500日元,滑板2500日元,总共要一万日元左右,当然这是可以滑一天的费用,而且留寿都是亚洲最大质量最好的滑雪场之一,这个价格也不能算贵,不过我们只有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又不会滑雪,也就不浪费这个钱了。

因为雪太大,很冷,就想进屋转转,这个度假村很大,餐馆商店都有,随便进几家转转。

可爱的小熊

和服HELLO KITTY

酒的名字美!瓶子也美!

往窗外一看似乎放晴了,于是再次进入滑雪场;蓝天白云下的滑雪场果然完全不一样了

山头还有些阴

天好了滑雪的游客也多了起来,这是教学区

各种程度的滑坡都有

拉个山顶的近景,那里应该是高手竞技的场所

一群滑雪者的合影

我们花1200日元玩了一个小时的滑板车,也蛮好玩的

临近四点天色渐暗,准备返程

乘上16:04的回程巴士

天边云层给晚霞染上了淡淡的粉色

再次路过展望台,因为没人下车,所以没停,这也说明这班道南巴士如果不预约可能某些站是不停的

再看一眼洞爷湖远景

酒店的自助晚餐

离开洞爷湖的早晨

吃完饭后到顶楼再去泡了次露天温泉;这个酒店的温泉是一大亮点,真的很赞!尤其是露天温泉,晚上看星星白天看湖景;白天几乎没有人,晚上我们是等十点多人比较少的时候去泡的,各种功效的池子里最多也就三四个人,挺舒服的。

温泉当然不能拍照啦,借酒店官网图用一下

温泉室外有个观景小厅,因为地处九楼,视野很好

再欣赏一下美丽的洞爷湖

酒店大堂的玻璃屏风也很艺术

酒店对面的纪念品商店里有卖洞爷湖木刀,百度了下是银魂主角用的

还是在这个车站乘去往洞爷湖JR站的道南巴士,这班巴士不用预约,巴士时刻表下载地址:http://donanbus.co.jp/kougai/wp-content/uploads/sites/4/2013/11/郊7洞爺湖温泉~豊浦.pdf,
到JR站15分钟,330日元。

依旧上山的道路

再拍张远景

山路上都是雪,驾驶也是需要的技术的

抵达JR站,巴士车站就在JR站前

我们乘的是10:32的函馆方向的列车

车站内的小摊,午后红茶都这么可爱

JR站内

特急北斗列车来了,指定席车厢

洞爷湖开往函馆建议指定左侧座位,全程可以看到美丽的大海

还能看到北海道有名的羊蹄山

转个角度就不像羊蹄了,反而有些像富士山,所以也被称为小富士山

到达函馆

秋田县的观光小册子,有秋田

标志性的函馆夜景海报

JR站门口的章鱼邮筒,萌萌的

出JR站即能看到对面的函馆朝市

因为已经是中午,大多数铺子都关门了,先在一家还营业的小铺子里花500日元买了几只蟹脚吃,甜甜的很美味!又带了一盒回酒店过方便面吃。

乘TAXI来到函馆大酒店;函馆乘TAXI还是性价比挺高的,因为地方很小,如果乘市电的话也要200日元一个人,出租车送到酒店门口才630日元。
这个酒店价格很合算,当时预定时才300多RMB一间,后来临近出发再查了下同时间的已经涨到900多RMB了。

当时预定时写了希望能是一间看得见海的房间,果然给了间VIEW不错的房间。

吃完简单午餐后睡了一觉,起床时已经天暗了

函馆小小的,都是步行距离,于是先步行去金色红砖仓库逛逛

那里最大的商店叫“明治馆”

进门显眼位置是各种ROYCE巧克力,还有情人节限定版

这么多种类的ROYCE生巧克力第一次见到

还有函馆夜景版巧克力饼

这种雪人巧克力包装也挺可爱

旁边的摊位是各种绒毛玩具

这只小海豹太萌了!

香薰制品

精致的玻璃工艺品

还有HELLO KITTY蜡烛

各种限定的酒

不过仓库晚上7点不到就关门了,于是转去海鲜市场(是个室内超市);按攻略这里有个很便宜的卖海鲜和现烧海鲜的摊位,但是我们7点去那里已经在收摊打扫了,没吃到。

冰柜里各种螃蟹好诱人啊,真想买来涮个火锅

在仓库没找到吃晚饭的地方就随意进了家路边的拉面馆,750日元一碗的拉面意外的好吃!

吃完拉面听到外面的烟火声,快步走出去正好赶上,当时还以为是因为中国的除夕呢,后来看了酒店的海报是为期五天的函馆烟花表演

仓库边的小河,远处亮灯的建筑就是函馆最知名的酒店LA VISTA;当时搜了下一晚900RMB包自助海鲜早餐,想想自己早餐吃海鲜也吃不了多少,还是订300RMB一间的实惠点。

清晨的函馆很美

几分钟后朝霞把房屋笼罩上了一层红色

然后天亮了

步出酒店

马路中间的积雪显示这座安静的小镇还未完全苏醒

章鱼标志的窨井盖

左边的函馆

街上几乎没有人

函馆经常能看到安倍晋三的海报,其它城市倒没见过

这是函馆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市内电车,各种卡通外表装饰

萌吧

当然也有传统型的

干净的街道,在日本真的看不见地上有垃圾

再次来到金森仓库

游客并不多

室内卖各种蔬菜

吃了碗1000日元的海鲜盖饭,味道不错

然后乘“汤之川”方向的市电去热带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车子大概要开25分钟,240日元单程;函馆有市电一日券,600日元,不过我们就来回乘两次,还是买单次票便宜。

乘到终点站汤之川,下车后还要走20分钟,没有谷歌地图的指引会有些困难哦,所以再次建议去国外自由行下载个谷歌地图APP。

路过的一栋日式建筑,看上去主人挺有钱的

一片雪地

看到海边就知道植物园到了

就是这个有温室玻璃棚的地方

植物园应该不大,门票也便宜,300日元,大家都是为了看猴子泡温泉来的;一进门就是个猴子泡温泉的雪雕,笑眯眯的

温泉和想象中有些不一样,不够原始

是在人工搭建的猴子活动区域

猴子泡温泉的各种姿势和人几乎一模一样啊,有伸直手臂的

有边泡边思考“猴”生的

也有猴子特有的互相抓虱子的

这只不知道在干嘛

和人一样,温泉泡久了会口渴的,植物园细心的设计了喝水装置

我们就盯着看了半个多小时,真的蛮有趣的,值得一来!

其它区域里,这几只猴子晃动摇杆吃里面掉出来的食物

猴妈妈抱着调皮的猴宝宝

这估计也是母子?

转回来再看几眼猴子泡温泉

这只猴子貌似泡得很爽

这两只在观察周围的情况

离开植物园往回走

乘上回程市电

乘客真少

在倒数第二站下车,准备去函馆朝市吃一顿螃蟹

下午函馆朝市开门的没几家,在其中一家买了只6000日元的活毛蟹,四只脚生吃,其它煮着吃,味道一般。

函馆朝市步行去看夕阳下的八幡坡,遇见一只爱吃雪的小柯基,表情酷酷的

八幡坡还是走到一半拍出来好看,到了最顶上反而一般

可是大家都聚集在顶端拍照

然后向左走两百米就是上山缆车站;路的两旁有些很漂亮的欧式小教堂,时间关系我们没来得及看

路过的雪人

乘缆车上山,往返1280日元

夕阳下的函馆全景

离天黑还有很长时间,到旁边走走

落日

函馆

进商店转转,又是北海道限定的HELLO KITTY

这个卡通小兔不认识

浴盐也萌

这是糖还是玩具?

璀璨的函馆山夜景登场啦!不愧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真心美!KIRAKIRA的!

这时室外非常冷,记得来看夜景一定要戴上帽子和手套哦

来看夜景的旅行团超级多,下山缆车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

下山后到港口边等20:30的烟花秀

然后去旁边的餐厅吃了份蛋包饭,750日元,量超级大啊,怪不得看旁边的日本人大都是两个人点一份。味道是相当不错的,看来蛋包饭要好吃和米好分不开。

就是这家餐厅了,给个赞!

回到函馆大酒店,大厅里有免费现磨咖啡提供哦,晚上回来暖暖地喝上一杯可舒服了。

又是星期一,又是看SMASMA的时间

离开函馆的早晨,因为时间很早,请前台预约了出租车6点等在门口,不需要加钱,710元开到函馆JR站。

从函馆札幌要坐右边,能看海景

到达札幌JR站,这次不敢乘TAXI了,地铁200日元乘到中岛公园站,三号出口出来走几分钟就是酒店了。

这是才上午九点多,因为酒店下午四点才能入住,于是先寄存了行李后到旁边的中岛公园去滑雪;走出酒店发现两位警察在审视一辆车祸车辆,估计追尾了吧

先去便利店买点吃的填填肚子;这个啤酒名字有意思“我啤酒你啤酒”

又是一瓶名字美瓶子也美的酒

北海道限定的乳酸菌饮料

中岛公园很大

游客不多,大都是来遛狗的

这个简易雪人有种冷幽默

湖水已经结冰给白雪覆盖

蓝色建筑很适合白雪的背景

蜿蜒的小溪

这只大狗超亲人的,直往我们身上扑!

雪地小景

小雪人可萌

找了半天又问了其他滑雪者才找到借雪具的地方,滑雪靴滑雪板全部免费,而且整个滑雪场一共就十几个人在滑,因为是环形滑雪道,基本碰不到人。

不过因为这个滑雪道是平的,滑板也是最细的那种,基本以走为主,真正会滑雪的人是看不上眼的;我们走走滑滑了两个小时,手臂好酸。

在雪地上留个名

天渐渐变蓝,好美啊

一辆老爷车

在酒店旁的拉面馆吃了碗拉面,墙上天花板上各种留言

但是没觉得拉面有什么特别好吃

我们酒店是提前四五个月就预定的,当时就发现2月9日10日的札幌酒店很抢手,性价比高的都早没了,现在订到的这家也是这次日本行房间最小的,800元一间包简易早餐。札幌JR站乘三站,周围比较安静,商店不多,到商业区要走一站地铁。

窗外的景色还不错

出发去看冰雪节夜景,路边的雪人

这家俱乐部规模真大

“蟹将军”薄野店招牌

各种霓虹灯

到狸小路的松本清稍微买了点,因为春秋航空限重没法扫货

街景

到了冰雪节现场

这个外国MM笑容挺可爱

广告灯箱萌萌的

雪人酒瓶

雪人灯笼

亮灯的巨人

夜晚的台湾冰雕

大三巴雪雕的3D灯光秀是这次冰雪节中最精彩的,放几张照片感受一下

北海道JR线这个3D秀也不错

小黄人

还是那个著名的橄榄球运动员POSE

不认识,有点恐怖

到吉野家吃了碗牛肉砂锅饭,首次尝试把生鸡蛋拌在饭里,能接受

十点多了,天空中又飘起了大雪

回酒店途中匆忙看了下冰雕

伴着夜色回到了酒店

酒店的简易自助早餐

步出酒店,因为昨晚札幌的大雪,外面一片雪白的世界

从中岛公园3号地铁站乘地铁前往札幌JR站

这儿的地铁票都是机器贩卖,没有人工服务的

乘这个方向的地铁,到JR站3站

小樽前我们首先会去一个无人的小站:朝里;这个海边小镇之前在一篇游记里看过照片,很有文艺片的感觉,我一个摄影师的朋友也推荐去那里看看。要去朝里只能乘这两种JR线:区间快速和普通列车,特快列车是不走“朝里”站方向的。时刻表可以到铁路服务台去询问,工作人员会帮你划出停朝里站的列车出发时间。从札幌到朝里40分钟。

我们乘的是普通列车,因为比较慢,每站都停,中间有一站大约还停了十分钟左右,所以乘的人很少。

看到窗外波涛汹涌的大海就知道快到朝里了

这里的海和前几天函馆的大海完全不一样,风大浪大

到站下车,这个小站真的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

的确有种日本电影里的画面感,如果有个文艺范少女站在那儿等车就完美了

海边的小屋被漆成各种颜色,看来就是为了让人拍照的

海边小景

还有一只孤独的雪人

偶有列车驶过

虽然没有什么人,还是有邮递员来邮筒里取信,我注意了下,邮筒里真的有信的

奶黄色的车站小屋

我们穿过天桥,回到原地等下一班开往小樽的列车

这是时刻表

列车来了

从车上的路线图可以看出,朝里在小樽前两站

走出小樽JR站,站前就是中央巴士站,从这里可以乘巴士到附近的几个小镇

当天小樽的天气时晴时阴,根据APP的小时天气,拍到几张蓝天下的小樽仓库

这里的窨井盖是海豹的图案,好像因为小樽有个动物园?

小樽很冷很冷,海风很大,感觉给吹成了一根冰棍,是几天来在北海道感到最冷的一天(其它几天的北海道还没有上海冷);而且游客也是非常之多,摩肩擦踵。拍完仓库去KFC吃了顿午餐。

门口的肯德基爷爷雪雕,有点喜感

还没有亮灯的雪灯之路标志

近看每一笔都是用花瓣和树叶拼成的

突然又下了一阵大雪

逛逛小樽最有名的玻璃制品店,各种可爱精致的小玻璃制品!

还有玻璃杯和挂饰

出了商店发现又天晴了

每家店门口都有各具特色的雪人

日式店铺

欧式建筑

各种歌曲的八音盒,SMAP有三首

桥下的铁路

点亮的冰灯

路过的小店

本来想找小樽最大的硝子店(其实应该是北一硝子三号店),地图上最明显的是这家,远远地找过来却不是,这家门面很小,既然来了还是拍一张吧

雪人台灯,好想买啊

这套杯子很喜欢,也不算贵,就是很重,考虑到限重的行李还是没法买,遗憾...

回到河边看雪灯之路

路边的各种亮灯雪雕和冰雕

换个角度

商业街上的雪灯之路

薯条三兄弟手机链

回到酒店

酒店前台卖的防滑脚垫,因为这已经是我们在北海道的最后一天了,所以也没买来尝试一下,不知是否有用;北海道的地面实在是非常滑,我一共摔了三脚,将摔未摔二十几次,所以老人绝对不适合来冬天的北海道旅行。

最后一天离开札幌前往旭川,还是穿过中岛公园乘地铁,清晨的天空微蓝

地铁上石原里美的英语补习班广告

札幌JR站的可爱广告牌

开往旭川的列车窗外风景

本来打算在旭川JR站寄存行李,结果几个行李柜早就给存满了,只好拖着行李上巴士;不过后来证明这样更好,首先JR站的行李柜寄存费贵,28寸的要600日元,而旭川动物园里的28寸寄存柜才300日元,30寸的也才400日元,所以如果要去动物园又要寄存行李的完全不用急着在JR站寄存哦。而且幸好是带着行李去动物园才能最后直接从动物园乘TAXI去机场。

出了JR站吓了一跳,看这长长的队伍,都是排队乘巴士去旭山动物园的。还好巴士载满乘客就开,下一辆马上接上,所以虽然队伍很长也就十分钟不到乘上了巴士。札幌到旭山动物园交通时刻表下载地址: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pdf/cn/asahiyama201511.pdf,巴士是和JR列车衔接的,我们乘的是8:00的列车,9:25到旭川,然后乘巴士,大约10:20到了动物园门口,这样正好可以赶上动物园10:30开门;不过那天可能因为游客太多,10:15就放游客进去了。

动物园门口的排队买票长龙

既有人工售票也有自助售票机,所以速度还是很快的;门票820日元。

进门后的COIN LOCKER,也就是自动行李寄存柜

动物园门票

来动物园的游客真的很多

按攻略里说的,乘大家都在等企鹅漫步,我们先去企鹅馆看看

这是全世界很少的能从下面看企鹅游泳的身姿的玻璃走道;看过一部旭山动物园的记录片,里面院长提到“企鹅是水里飞翔的鸟,所以希望能让大家看到企鹅“飞翔”的姿态”。

企鹅游来游去的速度非常之快,的确有“飞翔”的感觉!这条通道很短,如果等看完企鹅巡游大批游客赶来那就要排长队了,建议朋友们进园先看这个馆。

岸上的企鹅

看到玻璃通道了吗?这时几乎没人呢

室外的企鹅们,这是帝王企鹅

这是一只准备入水的跳岛企鹅

入水时的英姿

觉得跳岛企鹅有种喜感,给个近镜头

来了一群

临近11点,旭山动物园最著名的“企鹅巡游”即将开始

萌萌的企鹅们来啦

实在是萌得没话说了!!!

还有两只“猕猴桃”,就是未脱胎毛的小帝王企鹅

整理照片时才注意到这位护着企鹅散步的工作人员就是纪录片里见过的动物园园长,是他用爱心和创新把旭山动物园从濒临破产变成现在北海道的著名景点之一

企鹅巡游主要是为了让这些胖胖的企鹅减肥,所以企鹅们要往返走半个小时的路程,在等待企鹅们回来之前我们先去海豹馆看了一下

这个竖型圆筒状的水池也是旭山动物园特有的,按园长的话“海豹是喜欢上下游动的,企鹅是喜欢横向游动的,所以要根据它们的特性设计水池”

旭山动物园的各种室内室外动物生活场所都可以从各种角度让游客观察动物的生活习性,这也是旭山动物园的一大特色,现在据说世界上其它动物园都开始在借鉴仿效。这是从室外角度看到的海豹泳池

出了海豹馆差不多是时间等企鹅们巡游归来了

这只企鹅还在游客们面前伸展身姿跳起了舞

企鹅们仿佛见惯了大场面的大明星,一点也不怯场

两只猕猴桃可能因为年纪小吧,有点懒,有时不太肯挪步,要工作人员催着走

回到企鹅馆

两只猕猴桃还是工作人员抱进去的,哈哈

估计有些累了,休息中

企鹅馆的企鹅种类和数量

长颈鹿馆

爱吃雪的长颈鹿

从不同角度看的河马馆

第一次发现鸵鸟这么美貌,那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和长睫毛

北极熊馆

这天天气极好,蓝天白云

小熊猫馆

镇园之宝:雪鸮!一开始还没看出来,只见一团白雪

然后它把头转了过来 -_-

非常淡定的雪鸮,只是淡然地270度转动着它的脖子,望着笼子外那么多的游客

鹿舍

丹顶鹤馆

狐狸馆

猴山

远远地听到狼叫,等我们走近群狼嚎叫已经接近尾声,而且没有看到著名的白狼,有些可惜

在往动物园门口走的时候正好碰上了企鹅滑雪,四只小企鹅排队摇摇摆摆地走下小滑梯,又被萌到了!

小企鹅们好奇地看着围观的游客们

旭山动物园真是景美动物萌,尤其是冬天,大力推荐!旭山动物园官网地址:http://www.city.asahikawa.hokkaido.jp/asahiyamazoo/

原计划是从动物园乘公交车去机场,但算了下那样要花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按巴士时刻表必须12点前就出动物园,那就基本看不了什么了,两个人的公交车费也要2120元,而从动物园去旭川机场TAXI费用按官网上写的是3500日元左右,只要半小时,为了能在动物园多看一个小时我们选择了乘TAXI去机场。

下午两点不到顺利抵达旭川机场;机场很小,春秋航空CHECK-IN队伍超级长,都是大包小包买了东西回上海的游客,我们的行李最终两人29.5公斤顺利过关;小贴士,如果乘春秋航空事先估计到行李超重,那一定要提前在官网上买超重行李费哦,官网购买是每5公斤130RMB,到了机场就是每公斤2300日元了。

飞机上拍到的白雪茫茫的北海道,此次日本之行完美落幕~~~

THE END

2016-02-26 19:3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6 20:26

2016-02-26 20:30

好文

2016-02-26 21:45

2016-02-26 23:24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35

2016-02-28 11:18

游记写的不错啊

2016-02-28 20:17

亲 我跟你前面行程差不多 冲绳到北海道有ANA唯一一班 冲绳-札幌 的航班哦

2016-02-29 07:24

引用 gmf_0825 发表于 2016-02-29 07:24:34 的回复:

回复gmf_0825:谢谢!我刚查了下的确有,价格也很便宜。我当时用比价网页怎么查出来的都是东京转机的呢,哭。。。算了,就当特意去看下富士山了。。。

2016-02-29 08:02

2016-02-29 11:1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9 15:56

2016-04-01 00:19

真会享受

2016-04-24 22:53

参考下,也想刷三年签呢,首选是冲绳,但北京过去春节好贵

2016-11-10 10:23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6-11-10 10:23:13 的回复:

回复小A:冲绳不需要玩太多天,四五天就可以了,所以没必要春节去,去冲绳不是春节的话机票非常便宜,上海到冲绳往返才几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