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遍地洁白——沈阳、哈尔滨、雪谷亲子游

堂客 LV.13
2016-02-26 17:50 2050/20

絮叨篇

2014年寒假就想去雪乡,结果爸爸去哪儿去了,随之肯定是大热,物价涨、人多。2015年寒假被个千网行动给网死了。终于到了2016年寒假,谁也拦不住我们去撒欢。
    人物:一家三口,小孩十岁
    时间:六天五晚

费用:合计8646元
    交通:全程高铁,因为到北京转车需要从北京西到北京南还是北京来着,所以果断不出站沈阳沈阳北转
石家庄-沈阳            5小时             365*2+185.5=915.5
沈阳-哈尔滨西          2个半小时         247*2=494
哈尔滨到雪谷拼车往返   单程5小时        130*6=780
哈尔滨西-沈阳北-石家庄  9小时+1小时换乘  166*2+83+365*2+185.5=1330.5
哈尔滨西到哈尔滨市区的士                  50+35=85
其他零星地铁短程的士                      约30元
    交通小计3635元
    建议如果在哈尔滨西下车,直接转乘到哈尔滨的动车,7块钱10分钟。进城太堵了,我们打了快2小时车,就是进道里区的一个桥上。我也是回程取票的时候看一姑娘在买票得知原来还能中转。沈阳能坐地铁就做地铁,也是满城的堵。

住宿:113+298+494(两晚)+250=1155元
   景点门票:冰雪大世界280*2+160=720元  小孩票有点不记得了,好像是160元。这是个鸡肋景点,后面会说。
            沈阳故宫60*2=120
                    张氏帅府28*2=56
                   雪谷马拉车30元,雪瓢下滑道30元
           所有的票都是现场买的,没有在网上提前买
          门票小计956元
吃:大约2400元
购物:500元

线路:石家庄——沈阳故宫、中街、张氏帅府——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雪谷——哈尔滨中央大街、松花江、索菲亚教堂——石家庄
住宿:沈阳科隆酒店、哈尔滨昊琳商务酒店、佳欣度假村、哈尔滨卡兹青旅

衣着:标配:三件衣、三条裤、雪地靴、帽子、手套
    围巾我带了没用上,在沈阳是三件衣服两条裤雪地靴帽子毛线手套口罩,哈尔滨多加了一条裤子,到雪谷没觉得冷三件衣三条裤帽子手套。
老公是冲锋衣+绒衣+内衣,绒裤+冲锋裤。我是短款羽绒服+绒衣+内衣,秋裤+绒裤+滑雪裤。小孩是冲锋衣+毛衣+内衣,冲锋裤+毛裤+秋裤。玩雪一定要滑雪手套,因为防水,正常只是游览普通毛线手套就够了,我按照别人的滑雪手套+触屏手套带的东西,结果一堆手套没用。沈阳风大需要口罩,哈尔滨也有风我们也带了口罩,反而在雪谷没带,因为没风。帽子其实普通毛线帽就够,怕冷的里面有层绒的就可以。可能是我们在雪谷每天都是晴天无风,所以不冷。
    鞋子都是雪地靴,小孩子单独穿了个雪套,一定要,因为小孩的靴子短又喜欢踩雪,雪太深很容易到鞋子里面,哈尔滨市区不需要。三双雪地靴,分别是澳产UGG,淘宝款雪地靴,小骆驼,都很管用,当然澳产UGG最暖和。
    看攻略说最冷的就是脚,袜子我也带了一堆,也没用上。我一直是夏季丝袜,父女俩就是普通棉袜。只是滑雪的那个鞋子很冷,垫了暖宝宝。暖宝宝在香港买了2包小林,带回来一包半。

从12月开始计划,因为我娘俩都属于极度缺乏运动细胞的,所以雪乡雪谷的穿越我们是绝对不去的,15公里,5-7小时雪地穿越,对我们来说不敢想象。看别人的攻略评价雪乡就是个商业化的地方,什么都要钱,物价还虚高。我们仅仅是想看满山偏野的十几厘米的白雪,带孩子玩雪,找了个带滑雪场、雪圈道的农家乐,想的和到达后的情况一样,每天自然醒-早餐-玩-午餐-午休-玩-晚餐-玩-睡觉。估计第一天到哈尔滨玩不够,所以回程没走长春,还是走的哈尔滨雾凇岛,考虑交通不便,同时岛上住宿条件不好,而且吧我大弗南的衡山张家界就有雾凇,实在没必要跑那么远。所以我们的行程非常简单,不乱跑只玩。
    本来还有3母子要去的,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去不了,最后只有我们一家人去。这样一来对于出发时间倒是随意了,老公迟迟不能确定出发时间,看着600多哈尔滨石家庄的机票都没有了,最后在1月上旬才买火车票,有一趟车都只有两张票了。
    因为第一天是早上七点的火车,而且对于去零下二十多度的北方娘俩的身体受不受得住有所顾虑,所以在沈阳停留了一晚,这样也是对的,习惯了北方的温度,到了雪谷反而不冷。

沈阳篇——故宫、中街、张氏帅府

早上七点的火车,我五点多就起来了,煮稀饭放焖烧杯里做娘俩的中饭,孩子大了还是好,六点多喊起来完全不赖床。下午一点到沈阳火车站,乘地铁到中街站,步行到酒店。
   一出地铁站就看见有名的李连贵熏肉大饼,三个人都不饿,而且石家庄很多熏肉大饼,实在是对这个没兴趣。

去酒店的路上老建筑不少

不知道东北人是否都是穿皮草的,很大一个皮草城,关键是名字非常大气——第一夫人

酒店就在张氏帅府隔壁,但是离中街500米的距离,拎着箱子步行还是有点距离哦。除了离帅府、故宫近,没别的好,倒是很意外的送了水果。中央空调十一点停了一次,我打电话人家还告知是控制温度一会会来,郁闷的睡,到早上居然热醒了,东北的暖气可真的太暖。冬天不是沈阳的旅游旺季,所以房价很便宜,游客也非常少。
    行李放好,虽然帅府就在酒店隔壁,担心故宫关门,还是步行直奔沈阳故宫而去。
    这是故宫旁的一个消防队,完全的融入故宫特色。

远处是东边的城楼

故宫东墙的下马碑,古时官员都是骑马或者乘坐马车上朝,到了这必须下马,步行前去办公室。让我想起中学时代骑自行车上学,在校门口必须下车,哪怕只是单脚点地再上车。这块碑是新碑,旧碑已经断裂,现存放于故宫内。汽车也只到这了哦。

14::30,沈阳故宫前根本没人

沈阳故宫大清门正对面是故宫博物院,不知道是办公室呢,还是今日闭馆,拉闸门是关闭的

沈阳故宫平面图,北面的御花园没有标出来。沈阳故宫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它的规模比占地72万平方米的北京故宫要小得多,但是它在建筑上有自己的特色。沈阳故宫是清朝第一代皇帝努尔哈赤开始修筑。努尔哈赤驾崩后,第二代皇帝皇太极继续修建成功。因为小,冬天游客稀少,我们在老公的不耐烦下只花了一小时全部游览完毕。

正门
东北冬天天黑较早,沈阳故宫16:30关门,下午参观的需要掌握时间。开放时间:4月10日-10月10日 8:30--17:30;10月11日-4月9日 9:00--16:30

这个时候老公还只是帽子手套,两件衣服两条裤子(秋裤+牛仔裤)。小孩无帽子手套围巾,三件衣服两条裤(秋裤+薄羽绒裤),今年小孩是我自己带的,冬天不管在长沙还是石家庄,裤子都只有一条(加绒牛仔裤或薄羽绒裤),衣服三件,中间那件就是薄针织衫,所以到这算是加了衣服了。此时气温零下6度。

崇政殿,俗称“金銮殿”,是沈阳故宫最重要的建筑。整座大殿全是木结构,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前后出廊硬山式,辟有隔扇门,前后出廊,围以石雕的栏杆。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脊饰五彩琉璃龙纹及火焰珠。殿身的廊柱是方形的,望柱下有吐水的螭首,顶盖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殿前月台两角,东立日晷,西设嘉量;殿内“彻上明造”绘以彩饰。内陈宝座、屏风;两侧有熏炉、香亭、烛台一堂;殿柱是圆形的,两柱间用一条雕刻的整龙连接,龙头探出檐外,龙尾直入殿中,实用与装饰完美地结合为一体,增加了殿宇的帝王气魄。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陛见臣下,宴请外国使臣以及处理大政的常朝之处。公元1636年,后金改国号为大清的大典就在此举行。“东巡”诸帝于此举行“展谒山陵礼成”等庆贺典礼。

崇政殿前的日冕

崇政殿前的浮雕。这是在沈阳故宫遇到的人最多的一次。女儿来之前听说是故宫就心有余悸,问会不会跟北京故宫一样挤挤挤就为了看一张凳子,这次没有任何拥挤,她非常有兴趣的一个人逛完了所有的宫殿。

两个置放玉牒的彩亭。其一为原件,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油漆斑驳,栏杆破损,如同一位风烛残年的老者,唯有那翘角飞檐的造型显示它曾经有过的不同寻常身份。另一件是沈阳故宫博物院根据原件和史料记载制作的一个仿真品,精雕细刻的栏杆,醒目的黄色亭身,帮助人们回首久远的过去。

崇政殿北面的凤凰楼,建造在4米高的青砖台基上,有三层,三滴水歇山式围廊,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此楼为盛京最高建筑,故有《盛京八景》之一“凤楼晓日”、“凤楼观塔”等传称。凤凰楼上藏有乾隆御笔亲题的“紫气东来”匾,感觉大江南北四处有乾隆的御笔,不愧是当年最大的旅游达人啊。

协中斋前的古树,女儿觉得造型独特

崇政殿的北门
沈阳故宫比较空旷,在室外呆久了有点冷,此时我和女儿都带上了普通毛线帽子手套。

神竿。宫中按满族萨满教习俗举行祭天典礼时使用,祭祀时在竿顶锡斗内放碎米、杂肉等喂“神鹊”,谢天神。
后面的大殿就是清宁宫,女儿在研究古时消防栓。

清宁宫建于清太宗天聪年间(1627年-1635年),为五开间前后廊硬山式。东稍间是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居住的“中宫”,西四间为宫廷举行萨满祭祀的神堂和皇帝宴客之所。
    室门开于东次间,屋内西侧形成“筒子房”格局,东梢间为帝后寝宫。宽大的支摘窗式样朴素,棂条皆以“码三箭”式相交,宫门亦不用隔扇式。正对宫门竖立祭天的“索伦竿”,此均为源自满族民间的传统风格。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缘剪边,前后皆方形檐柱,柱头饰兽面,檀枋施彩绘等,则是吸收汉、藏民族建筑艺术。

清宁宫的东间又做了个间隔,睡觉在后面那个门进去,就只有一张床再加起居的地方,很小的卧室。我从哪看过,说从风水的角度说卧室不能大,因为睡觉时是人阳气最低的时候,卧室大阳气会散掉影响健康,从皇帝的卧室大小能够证实。

东配宫。建于清太宗皇太极时期(1627-1643),是皇太极诸庶妃居住之所。乾隆期以后皇帝东巡盛京于清宁宫祭祀时,曾在此制作糕、酒等贡品。现在做为陈列馆。

整张熊皮

清宁宫后面的烟囱,东北几怪之一——烟囱地上冒。烟囱平地而起,其实就是烧炕的烟囱。巧的是这个烟囱12层,清朝刚好经历了12个朝代,最后一层只有三层砖,最后一个皇帝在东北称帝三年。

西配宫?现在是生活用品陈列馆。

女儿看了那双花盆底感叹,怎么走路啊?

老公穿的登山鞋脚冷,这时候已经想往御花园走了,但是女儿说还有几个房子没参观完,于是带着她爸继续参观。
女儿发现一把锁。
麟趾宫,皇太极贵妃娜木钟的寝宫。

凤凰楼的北面

永福宫,孝庄太后、福临生母之寝宫。

吊着的是摇篮

孝庄,照片拍花了

衍庆宫,皇太极淑妃的寝宫。

关雎宫,皇太极宸妃海兰珠的寝宫,海兰珠是皇后的侄女,庄妃的姊妹。

小朋友的冲锋衣外壳是父母求着她穿上的,所以一路也只是披着。

御花园

老公一路嚷嚷脚冷,娘俩嘲笑他不换雪地靴,他在外候着,女儿一个人去转西宫了。左边是敬典阁。

敬典阁正面

继思斋

在保极宫前女儿发现了两个被冰冻起来的植物

戏台

下马碑

老公受不了脚冷先走了,女儿也不怕丢自己转,我站在某处等她。我以为老公到西七间楼等我们,因为那在搞珠宝展有暖气,女儿进去没找到她爸,我的手机又在他身上,只好出故宫找他。果然出去了,三个人脸上都有点冷,口罩带上。
在故宫前看见一老人在画画,跟他搭话不回话。

老公只是脚冷身上不冷,没有打算回酒店换鞋子。从酒店出来就一直没看时间,估计是五点了,就找地方吃饭。因为每年国庆都来了辽宁,所以没吃东北菜,这边的韩国菜也是不错的,所以找了个韩国烤肉吃。点完餐发现才16:30,出故宫我还在想怎么有人进去。这一桌好像是230元来着,炒饭很好吃,鱼干够辣。吃完本地人才来点单,一般就一个面或者饭。

吃完饭,五点多,天已经黑了。去中街遛遛弯。
中街B1地铁口很大一老边饺子,网评有名但服务态度不好,没进去。

中街,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中国十大著名商业街,全国首批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迄今为止中国内地最长的商业步行街。
它是沈阳最早形成的商业中心。1625年(明天启五年、后金天命十年)至1631年(明祟帧四年、后金天聪五年),后金将明朝所筑砖城进行改建扩建,按照中国历史上流传的“左祖右社、面朝后市”之说,将原来的“十”字型两条街改筑为“井”字型4条 街。即今沈阳路、中街路、朝阳街、正阳街。 当时,中街路称四平街,东西两侧建有钟 楼、鼓楼各一座。街长579.3米,宽11.7 米。由著名书法家李兴臣题词书写“中街” 二字。

中街就在故宫的北面,步行即到。既然是步行街,当然就是商业街,既然是老商业街,不乏有百年老字号在,但是现在的商品基本都是全国都有的,我们只是转转,没买。
    推荐中街冰室的一个很大的面包,忘记叫什么名字了,非常大、巧克力味。人家的冰棒叫大果、小果,女儿先吃了一个圣女果的冰糖葫芦,那冰爽跟吃冰冻圣女果差不多,所以她不吃冰棒了,我养生冬天不吃冰棒,老公也非常奇怪的不吃。

各色冰糖葫芦,5元一根,生活区只卖2元。品种比较多,糖衣不占牙。女儿吃的时候,我试了一颗,她再三告诫我“你确定要吃?那你做好准备啊”,果不其然,一口一个感觉满嘴的冰,只尝到冰味,但是随后就是甜,再是果子的冰爽。

老公的手机没电了,我也不想把相机挂脖子上逛街,所以没拍什么照片。冬天还是不建议晚上逛中街,有点冷。父女俩对这种地方没什么兴趣,加之早上赶火车起的早床,我们随便逛了一下就步行回酒店了。回到酒店才七点多,所以住得近就是好啊,九点打发小孩睡觉了。
    早起,拉开窗帘,张氏帅府就在眼前,赵一故居被建筑挡住了。晴天,看上去空气质量很好,但是远看近地面一层红黄色就是霾。

就在酒店就餐,发现餐厅墙上的字,顿时感叹,那么英气的少帅的字可真不咋地,还有一个错别字。

张氏帅府开放时间:5月1日-10月15日:8:30-17:30  10月16日-4月30日:8:30-17:00 售票结束时间提前半小时。免费讲解时间为9:00、11:00、14:00、16:00。
我们要赶11点沈阳哈尔滨西的高铁,所以赶在8:30入府

步行不到一分钟就到赵一故居和少帅府的出口,赵一故居对面就是边金银行。
因为是早上,我们仨还是包裹得很严,衣服没加,但是露出来的都档住了,小孩子换了一顶遮耳朵的绒帽。

左边的房子就是边金银行,也就是金融博物馆,需要购票的,从朝阳街进。正前方那个建筑是个单位的老干所。

老干所,禁止参观。

幸好没在网上买60元的那种票,我们只准备参观故居,买的28元的票,故居里面有部分中山舰的文物,不需要收费,所以不知道这个10元的展出是否在别处。

广场上矗立着张学良雕像,当然缺不了大妈的广场舞。

大帅府是北洋政府末代国家元首、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及其长子、伟大爱国者张学良将军主政东北时期的官邸和私宅,总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名人故居。

首先进入雕梁画栋的三进式四合院。这也是张氏父子早期居住的地方。

因为临近春节,工作人员都挂上了灯笼,甚是喜庆。

正屋现在改成了陈列室

马上封猴,马上封侯

从四合院东北角的一处门,穿过一片假山,豁然开朗。
小青楼前的花园,亭台楼榭,古韵十足。

大青楼在假山后面,这应该是整个故居的精华所在,抛去在此处发生的历史不谈,单纯只是整个建筑就让人叹为观止。

大青楼是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18年——1922年,为仿罗马式建筑, 因该楼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大青楼总建筑面积2460平方米,楼高37米,是当时奉天城除故宫凤凰楼外的最高点。整体建筑富丽堂皇,外部立体浮雕造型生动、工艺精湛,内部主要房间的壁画装饰技艺独特,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大青楼堪称民国时期东北建筑的经典之作。大青楼融办公与居住为一体,作为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两代主政东北时期的重要办公场所,曾历经两次直奉大战、东北易帜、处决杨、常、武装调停中原大战等重大历史事件,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内涵,是东北近现代历史的见证和缩影。

刚进得一楼,看见那几根罗马柱,我和老公就在感叹如果咱家祖上有这么一栋房子多好啊。一楼参观到一半,发现咱祖上怎么样也不会有这么一栋房子,人家不愧为当年东北最大的地主公,用富丽堂皇都不够形容大青楼的内部装饰和那些个家具。

会议室

老公在追文章、宋佳版的《少帅》,很激动的告诉我,今晚要播的就是老虎厅的杨常事件。

一楼以办公为主,二楼以起居为主,三楼没有开放。

小青楼位于张氏帅府的东院,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二层砖木结构小楼,建成于1918年,因其采用青砖青瓦建筑而成,俗称小青楼。它是张作霖为他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专门修建的。小青楼建筑面积450平方米,小青楼作为张氏帅府第一座仿西式建筑,它采用了大量的木雕、砖雕等中国传统工艺来装饰。小青楼最为考究的是,它的每个门窗的上面均采用镇石砖雕装饰。小青楼上下两层,内设5个房间。其中,一楼东、西两个房间分别为寿夫人卧室和会客厅,二楼除东西两个居室外,还设有一个宽敞的中厅。寿夫人搬到小青楼后,为避免引起其她几位夫人的不满,聪明的寿夫人把大夫人赵氏生的女儿首芳、二夫人卢氏的二女儿怀英、四女儿怀卿、四夫人许氏生的三女儿怀曈、五女儿怀曦接到小青楼二楼居住,所以早期小青楼亦被称为“小姐楼”。 1923年,当寿夫人得知张作霖在天津相中了天宝戏班的马月清后,立即亲赴天津将马月清接回帅府,并以贴身丫鬟的名义,安排马月清在小青楼二楼居住。1924年马月清生下女儿怀敏后,母女始搬到大青楼居住。此后,随着几位小姐的陆续出嫁,小青楼便成为寿夫人与其四个儿子学森、学俊、学英、学铨单独居住的地方。小青楼也是张作霖日常生活起居的一个重要场所。1928年6月4日,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成重伤的张作霖就是在这里走完了他短暂而充满传奇的一生。

五间房。现在改成了陈列室。

不知不觉已经一个小时了,我们没有时间去红楼建筑群,直接走东门出去参观赵四小姐楼。赵一故居,位于张氏帅府的大院的东墙外,为一座二层中西合璧式建筑,因1928年—1930年间,张学良将军的红粉知己赵一(人称赵四小姐)曾在此居住而得名。赵一故居占地547平方米,建筑面积428平方米,独立成院,清幽雅致。整幢小楼装饰精美别致,这里既有体现中国传统风格的描金彩绘,又有雕刻廊柱等欧式建筑艺术的鲜明特色。其室内陈设以法式家具为主,尽显豪华气派。

不得不吐槽一下工作人员的騃痴(不灵活),我在后面拍照不知道父女俩是否出去了,就站在检票的地方往外看,检票人员在房间里面的,再进来又查票,说一票一验进一次,真是无语了。好在赵一故居根本不大,打电话给老公,他俩就在检票的房后面逗狗玩,几秒钟就出来了。
    回酒店退房,帅府到沈阳火车站6公里预留了一小时乘车。老公不想拖着箱子步行那500米,要打的,结果根本就忽略了沈阳的交通,花了20分钟,司机告诉我们估计赶不上车,我们直接让司机送地铁口,结果这20多分钟时间咱实际只走了一站地铁线路。所以,在沈阳如果赶火车要么多预留时间,要么坐地铁。因为坐地铁,而且怕时间不够,没有走到站外一睹沈阳站的风采,只是在过安检的大厅看到圆形的穹顶,靠想象咯。还好,没有拖着箱子大步跑,横冲安检及检票口的狼狈样,一切还算从容。
    昨晚还说我对东北比较失望,本来以为一路过来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结果只看到河流有结冰,啥雪也没看到。过了长春站才见到想像中的苍茫大地。11:08-:13::39的高铁,中饭就在火车上吃咯。

咱长江流域的雪是屋顶上有,地上没有,东北由于有暖气,屋顶上没有地上有雪。

哈尔滨上篇——冰雪大世界

订的酒店在通江街(中央大街附近),哈尔滨西站到酒店,不到11公里,正常打车也就25元不到,结果司机也不问,直接走最近的路,但是也是最堵的路。应该是海城街一个桥(下面是铁路),桥上堵了足足40分钟,加上在哈尔滨西等的士的等待时间,花了2个多小时才到酒店。匆匆忙忙把东西放了,到老公的同事那借了两个本地身份证,再打车到冰雪大世界,已经是下午五点,天全黑了。
冰雪大世界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去了,本地人都不去,就是比中央大街的冰雕要大几号,当然里面的滑梯和雪圈小孩子很喜欢,但是那个最长的400米的滑梯,咱家这种140CM的小孩根本不让玩,还要排很长的队。雪圈不知道要不要另收费,但是我们是准备到雪乡去玩的。如果一定要玩,就要吃了中饭就去,下午没什么人,把滑梯雪圈都玩了,四点开始天黑了,开始拍照,五点怎么着也可以出来了。如果玩滑梯,一定要穿冲锋裤,因为会打湿裤子。我给孩子穿了三条裤三件衣滑雪手套,带了个羽绒背心没穿上;老公也是三条裤三件衣服滑雪手套;我想着我不玩滑梯没换裤子,一条牛仔裤一条秋裤,冻得鬼样的,暖宝宝在冰雪大世界的室外根本不管用,进到暖房才管用。冰雪大世界比哈尔滨市区和雪谷都冷,所以一定要保暖。
咱们借的身份证没用上,本地身份证买票很便宜,说是检票的时候机器上显示照片,也不知道真假。
市区的的士车根本不到冰雪大世界来,除非包车,就是人载你到大世界,然后在外面等着,多少钱一小时,再载你回去。我们打车的时候是本地人拦的车,根本不载,最后遇到一个顺路的士,丢我们到路上自己步行进去。回程是朋友来接的。所以最方便的还是公交车,但是公交车好像是17:00后就没有了,所以非常非常不方便。后来在雪谷遇到一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他去的时候是花了一小时坐公交车,回程是十几分钟徒步穿越松花江,当然他脚上套了狼爪,松花江面全是冰,不套狼爪没法走路。
本来我还没安排到冰雪大世界的,因为我想去道外,但是老公的朋友说来哈尔滨不去冰雪大世界算没来,这应该是外地人的说法,十个本地人有十一个不去冰雪大世界。
到冰雪大世界是下午五点,黑成这样了。

到冰雪大世界是下午五点,黑成这样了。

人不少哦

滑梯。女儿在这个滑梯玩了很久,基本不用排队,走楼梯上去就可以了。说也奇怪,同样是冰,这种冰雕的产物一点都不滑。当然滑梯是滑的,速度很快。

因为衣服裤子手套全部防水,所以不用雪瓢,小孩没有任何束缚的非常开心的玩。人多我送到楼梯口,她自己上去,我又回到滑梯口等她,滑梯出口3米的地方有个堆成的墙,防止小孩溜出去很远。

雪狐。抱着拍照,收费。

有些室内的场所,是有暖气的,方便游客购物、吃东西。有个外国美女,无奈不给正脸。

也有室内的彩色冰雕,但是此室内没有暖气

这种两米左右的冰雕,市区满大街都是

索菲亚教堂

羊驼。拍照收费

自从12年正月初一在苏州寒山寺撞钟祈福,小姑娘逢钟必撞

爬犁。不知道收不收费,那些滑草滑雪的道具是游客买的。

看照片的拍摄时间才知道,原来我们只在里面玩了九十分钟。因为冷,所以更加觉得饿,虽然我带了巧克力、饼干,还是比不上一口热乎的饭菜。六点半我们就出来了,去道里吃饭哦。朋友带路,也搞不清到哪儿了。小超市,广东叫士多店,湖南叫超市,沈阳叫仓买。

快过年了,在路口烧点纸钱祭祖先,不好说是东北至少这是沈阳人的习惯。这倒是解了下午我看到很多路口都有推着三轮车卖钱纸等冥物的现象。

老公的朋友带我们去的老松滨饺子馆,就是居民区的临街一楼,很不起眼,但也是几十年的老店哦,没有遭遇498元的天价煌鱼,锅包肉、酱骨、浇汁鱼、杀猪菜,当然还有照顾湖南人口味的几个菜。

美美饱餐一顿,回到酒店,发现原来酒店对面就是卡兹青旅。自从女儿12年住过一次青旅,从此迷上了青旅,但是爆满的,定不到,年二十三那天网上一直有房,我进到门店问还是有房,果断交款预定,可能那天是北方人的小年,所以没人入住。
回到酒店,喝了酒的老公哇哇的吐,我边清理秽物边想吐,最后老公自己清理的,吐完就不省人事的睡觉了。女儿洗完澡出来没一会,受不了这种味,也哇哇的吐,还好是吐在池子里面的。开窗散了会味,还是有味道。酒店的热水都没让女儿愉悦的慢慢洗澡,到我洗根本就是冷水。就这样不洗澡房间还有味,早上5点还得起,我基本一晚上没睡。

雪谷篇——小穿越、撒欢

因为第二天是周末,朋友非要同事开车送我们去雪谷,然后一起玩,再带我们回。蒙古人及东北人真是热情得不能再热情,一再推诿,但是出来玩不应该给别人添麻烦,大周末的人家有人家的事,何况去雪谷的路不是很好走。所以我们定了去雪谷的拼车,不管大人小孩130元一位,给送到酒店。这边基本都是22座中巴车,为了避早高峰同时为了回程,一般都是早上6点指定地点发车,下午又从雪谷返回。还好集合地点是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我们步行过去就行。
还没出哈尔滨,父女俩已经在车上重新呼呼大睡了。我向来坐车睡不着觉,一路看着美景过去,可惜了我的相机在箱子里放车下的行李架上了。平原上的雪地里,远远的升起太阳,经过村庄时,由于烧暖气家家户户的烟囱里面冒着青烟,此景只有看到才能体会那份美。人品好,远远的还看到了雾凇。

司机的技术非常好,这种路面大概有70、80公里,车胎没挂防滑链,车速还不低。车上没人晕车,司机的雪拉瑞晕车,吐了两次,可怜的小狗。中途停留了20分钟,11点安全的把我们送到目的地。车上暖气非常足,我非常有预见性的让家人都只穿了两条裤,按湖南的衣着穿衣,尽管是早上五点办出门。前排的老中青一家四口,按东北的室外衣着穿衣,脱得衣服都没地方放,堆在过道上有半米高。
后排坐着三位二十来岁的幼师,青春荡漾在脸上的,车子颠簸自带音效,看到美景自配音乐,让我想起十九岁那年我和闺蜜寒假回家坐一路车后排,我戏谑某同学脸上的肉随着汽车的颠簸而晃动。

雪谷属于哈尔滨的地级市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东升林场,距哈尔滨市248KM,东南与中国雪乡接壤,雪谷与雪乡是一个山峰,雪乡为阳坡,雪谷为背坡,平均雪深为13米。 雪谷到、雪乡穿越其实就是从东升林场翻越羊草山到达双峰林场。在某程上看的佳欣度假村评价很不错,虽然离雪谷还有点点距离,但是看重他家能够免费不计时地在这里滑雪、玩雪圈、玩冰爬犁,这点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带小孩的家庭。但是购物就没地方购了,吃饭也只能在老板家吃咯。但是老板姐弟三人都很NICE,吃饭的价格都还能够接受。
这不是雾凇,估计是老板不断的往松树上浇水凝结而成。

屋顶上的千层雪

玉米房?他家占地面积应该是雪谷最大的,没有之一。房子都是平房,围着湖,这一排3、5个房,对岸一排又3、5个房,房与房相差很远,所以住着非常安静。

乡下版冰糖葫芦。三元一串,五元两串,随意的放在室外,没人管。三天无数次路过,到最后一天女儿想着试味了。找着大姐收钱,告知免费,小姑娘尝着味道不错。

屋旁的小山坡让人有点惊艳,原谅初访者的见识短(精彩还在后面)。

因为客人还没走,没到时间老板也不催,放下行李,父女俩就开始撒欢了。
这是一个湖(池塘),冬季是玩爬犁的天然场地。

上演了一场人拉车,女儿坐在后头哈哈哈的笑

当爹的让女儿趟雪里拍照,结果角度不对,照片全部不行。也是在这女儿踩雪,由于没套雪套,鞋子和袜子湿了,幸好带了备用鞋子,不过玩还是得雪地靴,好在暖气足,吃个饭的时间鞋就干了。

餐厅的跳床,,跳舞用的,走在上面会自动弹起,晚上变成KTV

第一天中午点了两菜一汤140元,根本没吃完。第一天晚上两荤两素,还是很浪费。第二天都只点两个菜,第三天中午老公建议我只点一个菜,因为分量确实足。五常产米,所以这里的米饭很好吃。这是一个可乐鸡翅和豆芽炒肉三份米饭,70元。女儿每天玩得很尽兴,所以吃饭的时候她自己没发现,每天吧唧吧唧第一个把米饭吧完,速度排第一,饭量排第一,平时在家两者都是第三。

第一间屋子就是我们要度过三天两夜的房子了,是否也是号称独立别墅呢。其实就是建筑工地搭建临时板房的材料搭的,我们在室外是质疑他的保暖性的。但是房子有地暖,还配了个电暖片,温度不够可以用。第一天晚上我醒来发现父女两个都是在被子外面的,老公还是仅一条短裤,半夜把电暖片拔掉。第二天晚上没有电暖片,因为屋子是斜的,老公的被子盖脚的地方全在地上,他睡着脚冷,但是他根本不知道我没插电暖片。
    屋内是一个一米四的大床和一个一米的小床,对我们三口之间来说非常方便。电视空调热水器集全,但是乡下地方,电视没几个台。隔壁两间房都住了人,但是各不骚扰,只是偶尔有人在屋外走路的时候,有脚踩在雪地上的嘎嘎声音,南方的雪踩上去是没有这种声音的。咱们的联通在此根本没型号,只有移动有型号,好在有网络,沟通还是方便。

他俩的玩法是一起到第二坡道,爸爸先滑下来,女儿再滑,爸爸在终点接。因为滑雪场没什么人,还是很放心的。第一个坡道有个稍陡的坡,没敢让女儿单独滑。

滑雪的鞋子有点冷,因为父女俩都只穿一双普通袜子,第二天滑的时候就垫了个暖宝宝。
滑雪很消耗体力,因为我们中午一点开始滑的,玩到三点,两个人又去玩人拉爬犁了。女儿玩爬犁刚开始滑不动,掌握诀窍后,爱上了这个项目,因为玩的时候手上拿的两根铁棍,其实消耗臂力,我俩有点吃不消,所以后面都是轮流陪她玩,最后一天就是她自己玩,嘱咐她不要靠近没有上学的小孩,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避免被铁棍的尖尖挫伤。

玩雪圈的滑道终点的冰屋

老公从第二坡道下来。咱们没玩过这个,女儿一开始害怕,只敢从这滑,后面还有三分之二个这么长,她不敢从最高处往下滑。玩了几次后,鼓励她从最高处往下滑,第一次是父女俩上去,我在下面拍照,我只听见叫声。第二天上午再玩已经没叫声,第三天手都不扶圈了。

女儿从最高处往下滑。圈要气足,推圈的人要用力,否则会在第二坡道前停下。

因为没人玩,所以老公拉两个圈走滑道上去的。旁边走人的道比较陡,有些地方女儿用爬的上去,拉圈是没可能的。

老公嫌拉圈累,一次拉四个上来,让女儿滑一个下去步行上来再滑一个,四个全下去后他步行下去。从人走的道上来的,上来直接扑圈上休息。

后来想了个办法,在没人玩的情况下,圈套圈,爹拉8个,女拉1个,娘拉2个,一次性到位。9个单独让女儿坐,我抱她坐一个圈下去,爸爸抱她坐一个圈下去,再拉圈上来。女儿一个上午或者下午都能玩二三十个圈。玩多了,走多了,路走稳了,女儿也能拉圈。我最多只能拉两个,三个圈把我人给拉倒了。滑圈累就累在拉圈步行上山。
一次性拉圈上来,我和爸爸坐在圈上晒着太阳,太阳还挺暖和,乡下地方非常安静,只听见乌鸦呱呱的叫,伴随着阿拉斯加犬的狼嚎声,蓝天上无一丝云彩,风也没有一丝,手机无信号也不用看,这种日子能长久一点多么惬意啊。

滑雪场就在滑圈的旁边,没人滑的时候也没有工作人员,老公试着从最高处往下滑圈,失败,因为控制不了方向,圈往外面跑,这样容易发生事故。

滑道旁的玉米地。有一次我推圈没推好,把女儿给推玉米地里去了,幸好有个坎给卡住了,要不然还不知道要滑多远,地里几十厘米的雪,女儿肯定不会受伤最多只是惊吓。

玉米地里的雪快到我膝盖了。顺便叨一句,千万不要买滑雪裤,很肥,又肥又长,完全没有看相,那么丑平时根本没法穿。老公和女儿都是冲锋裤,裤型好,合身,平时还能穿,不含绒但是挡风挡水所以保温。

雪和女儿平齐。拍这种雪地照,要用自拍杆平举,否则角度不对,拍不出人脸。

玩雪圈,小孩半躺着,帽子不绑容易掉到滑道上。女儿的帽子掉过一次,还是跟着后面滑的人帮忙捡的。把爸爸的围脖当帽子护耳挺好,玩久了头发上面都是霜。

一下午滑雪、滑圈、爬犁过很快,加之这边四点多就进入黄昏,五点已经全黑了。所以回房间休息,六点吃饭。生物钟相当的准点。晚上我把一瓶未开的蜂蜜柚子茶放屋外,二十分钟结霜了。

晚上有篝火,派老公出去看了两次,快八点才点火。
学跳舞中

满天星空下,点燃熊熊篝火,放点焰火,伴随着音乐,欢快的唱着跳着

结束后,女儿还惦记爬犁,晚上可不敢让她一个人玩。派她爹做护花使者,没玩一会,使者觉得太冷,一起回屋了。
第二天上午照样是滑雪、滑圈、爬犁老三样,中午休息后,我们想找个山坡爬山玩,本来看重了玉米地旁边的那个山,才几十米高。我去问二姐,人告诉我有一条穿越的路线,400米,马拉车给带过去,徒步上山,坐雪瓢下山,回程马拉车接回来。马拉车无论大人小孩30元一位。父女俩欣然接受。其实没说清楚,山海拔800米,但是平地有400米,所以山的高度就是400米,徒步的路程肯定不止400米,女儿单纯的理解就是400米,所以觉得她可以。坐雪瓢下山也是不管大人小孩收费30元。但是这180元花得非常的值当。
我特意问了一句现在下午两点了,时间够不够,不管是二姐还是马拉车的车夫都说时间够。事实证明以我们的速度时间还是够的,但是还是要早半个小时为好。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也特意与住处、车夫强调了我们的手机没信号。在住处登记了三人的身份证号码就坐上马拉车出发咯。

村民非常环保,给马套上了“尿不湿”,马搞得很干净,坐在后面没有臭味。第一次在雪地上坐马拉车,马跑起来,风嗖嗖的,还很颠簸,女儿高兴得不得了。有一段路走的河道,那种美难以言表。我们在河里走,路上有一辆车经过,车上的人全部举相机咔咔咔,我们成了他们眼中的景。

进入河道。右边是公路,之所以走河道其实也是安全起见。后面有一段路需要走马路,马夫让着汽车,汽车也让着马车,大家都很谦让,淳朴之心可见一斑。

河床上的车辙

有些雪下面是几十厘米的冰块,连不溢言表的老公也惊呼她的美

会车?会马?

一片根本无人踏入的处女地
徒步穿越的起点是一处漂流的起点,车夫把我们放下,告诉我们山上只有一条道,跟着别人的脚印走就行了,他16:30在山脚等我们

老公看见一块平地就背朝下扑下去,也不管雪下面是否有石头,女儿跟着也一倒,帽子都没带

玩雪。只有北方的雪能这样扬起。
北方的雪很干,一颗颗真的叫雪花,落地无声,也很难凝结,所以在北方堆雪人其实是很难的。湖南的雪是混着雨水一起下的,都是冰粒子,打在人脸上会痛,也因为地面温度不是很低,所以落地就融,08年冰灾是因为持续低温伴随雨水,所以路面全是冰。

两个人玩够了,开始爬山

山里只有我们三个人,连只乌鸦都没见,加上女儿一直认为是400米,一路走在前面。我买了两年的雪杖终于派上了用场,这种雪杖也只能在北方用,南方的雪落地成冰,这种雪杖前面是金属的,只会越帮越滑

老公捡了根木棍当拐杖,其实没那么难走啦。树上间或系着红绸子,跟着走就行,不会迷路。

没走多远,老公尝试着把上衣拖了,趟雪地里,据他说不冷,只是躺久了,体温把雪融化了就开始冷了。女儿坐在石头上吃着巧克力哈哈的笑

起来背上带着雪,我没有经验,除雪的时候擦,擦得他哇哇的叫痛,原来要拍,擦雪就像在磨砂。没带毛巾,半干不湿的把衣服穿上(贤惠的我每晚都搞姜汤红茶,所以三个人连鼻涕都没有,更别说感冒)

快到山顶都是乱石,路有点难走,爸爸紧跟女儿

要么在前探路,试路滑与否。我们真是被湖南的雪地滑怕了,北方的雪其实根本不滑

老公一边走一边用棍子到处锹,别锹出个熊二的团子来哦!

山里没风,小木桩上都能存住千层雪

蘑菇

开始下山了,原以为到山顶就能滑下去,山上没人,估计还得走

下到一半,眼前居然出现一片平原

下山在阴面,没有阳光,光线暗,老公怕晚了冷,催着我们快走。女儿怕滑跟着爸爸的脚印走,边走边用雪杖戳印子,让我踩那些印子防滑,真是贴心小棉袄。

有些路女儿干脆就屁股着地直接滑下去,爸爸在下面接,又有点害怕,雪棍还要做支撑,我跟在后面滑速度快多了。有些路面看上去确实就是前面的人滑出来的道。雪很松,滑到下面两腿之间全是雪。

到坐雪瓢的地方,我的相机已经没电了,老公的手机也没电,这就是根本没计划好的徒步的结果啊。话说我的相机电池还是非常够用的,四天只充了一次电,没有做任何保暖措施,只是随手关机节电。坐雪瓢的地方有工作人员,他说他都下去了,人打电话给他有一家三口下来没,他说没看见,又上山等着我们。每人发一个雪瓢坐在上面在滑道上滑下去,滑之前让我们把尖锐物品收起,并且教我们滑。担心速度快,每个人我们还是保留了一点间距。爸爸先下,再是女儿,其后是我,工作人员最后。一开始还行,爸爸停留在某处滑不动,女儿和我还差点撞上,后面爸爸根本没看见人,女儿压根滑不动,我推着她走。工作人员看不下去,在女儿前面又教怎么滑,然后一跐溜没见人了。全程基本就是我推一步她滑一步,有时候是我夹着她滑。到终点和老公汇合,他说下来速度好快,他怕速度太快我们害怕,想刹车等我们,就用脚去蹭滑道,结果蹭一层雪全沾他脸上,风一吹结一层霜。工作人员到终点告诉他,减速身体直立,加速身体后倾。可能就是女儿直直坐着所以根本滑不动。事后总结,应该我先下,爸爸夹着女儿滑下来。到终点,雪瓢就放边上,第二天自然有人收。工作人员告诉老公马车在前面等着,我们汇合后往外走,发现换了一个车夫,人家确实一直在等着。穿过一个小村庄,几分钟时间就到我们的住处,下马车天都蒙蒙黑了。进房间把衣服脱了,天已经全黑。所以说这种穿越要么早上搞,要么早点时间,这样安全点。我的冲锋衣外壳一直系在腰间,回到住处,发现衣服里面有几个鸡蛋大的雪块,估计是从衣脚进入到里面的碎雪,气温低凝结成块了。
整理完衣服,吃饭。本来想晚上让老板安排车进到雪谷去拍照,但是老公的意愿不是很强,估计也就是比下午经过的那个村庄住户多点,挂了灯笼好看点,所以就没去雪谷所在的那个村了。
第二天起来,发现门边有结冰。晚上是零下23度哦,如果我们提前一周来,就是今年冬天东北最冷的那几天了,就是网上说哈尔滨泼水成冰的时候。

住了两晚,第三天返回哈尔滨,车一般是午后来。早上照常九点前吃早饭,当天是北方小年,有游客预定了饺子,老板包了很多饺子。女儿继续玩雪圈,我到十点钟就去整理行李,老公继续陪女儿。方便后面的游客入住,我们不到十一点把房退了。
雪地摩托车是收费的,200元多久时间吧,因为是人带着骑的,老公没兴趣没骑。车每天就停我们屋前。后面那个山就是我们昨天穿越的山。

穿越的那座山全景。登山走的路全程估计有4公里。

这就是雪瓢。没什么用处。这是别的游客的。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外面很多人兜售,屁股坐在上面,环拉手上。如果为了加速,这个没用;为了不湿裤子,也没用,因为在滑道上滑碎雪会带到瓢里;为了减少对裤子的摩擦,这个可能有点用。我们母女穿越的时候有些下坡路就是滑下来的,反正两条裤子没什么磨损,更没有破洞。关键是这玩意带回湖南,根本没用。

爬犁比赛

退完房,父女俩自己玩自己的,我一个人到处遛遛

做狼嚎叫的狗

老板家养了很多家禽,应该是给客人吃的。鸡、兔子、鸽子

这边的玉米都这样,室外堆着,也不知道是给人吃还是给动物吃

老公捡了两个做雪球的道具,试着做雪球根本不行,虽然用这个压紧了,雪球丢出去还是无力,很容易散,因为不凝结。他说是捡的,其实是别的小孩放那的,家长来找,还给人家了。

午饭后等车的空档,我和老公在餐厅享受暖气,小孩自己在荡吊床、堆雪人,也不怕冷

阿拉斯加犬来拉人了,收费的。

好温顺的狗狗

北方的雪难以成型,这个雪人是女儿用木板堆出来的

湖面有些地方开裂,从裂纹可以看出冰面很深

司机一点多才来,找了正在玩耍的女儿,我们乘车返回。
一般人都是从哈尔滨到雪谷或者雪乡然后去雾凇岛或者长春,从雪谷去哈尔滨的人较少,所以车上总共就七个人。
路过的民宿前面做的雪雕

回程一路都很美

村民家的玉米就堆马路边

阳光照在雪地上,一片橙色

路边的树林里的雪非常深

这里应该是沙河子镇,到这就离开林场,路面就没有积雪了

为了避开镇上的车流,司机绕道走的,经过一个五六十年代建筑的居民区

哈尔滨下篇——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

第一位司机开车很慢,花了七个小时才到哈尔滨中央大街,当然中途休息了二十多分钟。我们在中央大街西五道街下车,其实才下午六点半,老公一个劲的喊肚子饿,和女儿一人搞了一根烤的红肠,十元一根。我们准备徒步先到卡兹青旅放了行李再出来觅食。

中央大街是中国东北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这条大街的形成 ,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
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在1924年5月设计、监工,为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深达半米的石桩埋于地下。这样,彻底解决了路面翻浆的问题。铺设这条路的造价极其昂贵。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约为1美元,当时1美元可是一般寻常人家1个月的饭钱,约1400米长的中央大街,足足用了近10万块方石,真可谓是金子铺成的路!

整个中央大街到处都有这种冰雕,女儿几乎跟每个冰雕都合影。女儿要拍照,爹喊肚子饿,两难啊

音乐雕像

雪雕

冰块堆出的门面,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马迭尔了

马迭尔西餐厅:坐落在中央大街89号马迭尔宾馆2楼的是1906建立的马迭尔西餐厅,有着百年的历史。
西面开了窗口卖冰棍和冰糖葫芦,冰棍就放塑料整理箱里面卖,没有任何纸或者塑料包装,只有一种口味。父女俩一人一根,女儿那根吃到青旅的房里都只吃了半根,最后丢了,估计是太冷了。应该只买一根,然后到对面买华梅,再去南极冷饮店买一根,三个品牌三个味道全部吃到。

华梅西餐厅:始建于1925年的老店,位于中央大街112号,原名“马尔斯茶食店”,主要经营俄式大菜。
从外看似乎人很多

很可爱的雪雕。这个北极熊小屋里卖些小东西,有一种糖,说是北方以前的手工糖,看着很可爱,实在不想增加箱子的体积了。

冬天是哈尔滨的旅游旺季,房价贵。这是我们来的时候住的酒店,热水供应不上,不推荐

对面就是我们住的青旅咯,一激动照片就是个花的。不注意看不会看到这个门头,在中央大街的南头,但是不紧邻中央大街,走几步就能到中央大街主街啦。

外面有铁门,晚上落锁,只留小门给人通行。里面一个很大的院子,方便停车。
院内吸烟,等于放火

各种指引

订房的那天,大厅在放投影,今天可能人少,没有放

信任

环保

订房的时候告诉我双床房在一楼,给的钥匙在二楼,老公拎着箱子先上楼,我最后进去。一进门惊呼两个0.9米的床,怎么睡哦,回头发现一个楼梯,马上明白了,不明就里的父女俩还搞不清状况,阁楼是个1.5的床,女儿马上安排自己睡楼上。真好,一个小床睡人,一个小床放衣服,还有个大床睡母女俩。
窗户关不严,窗台上都是冰,但是暖气足够热,睡在一楼的老公一晚没觉得冷,没有加盖被子。

饿劳鬼时刻喊饿,此时七点半,重返中央大街,准备去塔道斯吃饭
青旅旁边看到一个超市,里面有秋林红肠、东北酸菜,所以不准备到中央大街买东西了。其实应该要到秋林国际去买红肠,但是我们没时间了。

我们在沈阳买了坚果,这种旅游集散地就没兴趣购买了。
冻梨和冻柿子。大吃货要吃饭,小吃货估计是被冰糖葫芦给冰糊涂了,也不吃。没买。

犹太人活动旧址建筑群

满大街的卖俄罗斯工艺的东西,当然真假自辨。我们家的小买买买还是忍不住买了个镜子。

塔道斯西餐厅:创业于1901年。“塔道斯”是哈尔滨早期餐饮业的先驱,早在20世纪初,“塔道斯”就来到哈尔滨,在此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塔道斯”饭店,以独特的高加索风味而驰名。

八点了,问了塔道斯还有餐,进去后发现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有外国人在此就餐,点了一个398元的套餐,幸好是双人套餐,点三人的估计要吃到明天中午。上餐很快,一份开胃冷盘、两份红菜汤、一份水果沙拉、一份罐焖牛肉、两份果木T骨牛排、一份炸板虾、一份彼得堡煎银鳕鱼、一份瓦西里炸土豆、一份提拉米苏,味道还不错,三个人尽量在吃,最后把开胃吐司、土豆和提拉米苏打包准备做明天的早餐。

吃饱了,向北步行去斯大林公园、松花江。女儿还是不放过任何一处冰雕。

老昌春饼。在秦皇岛吃过一次春饼,味道不错。

当爸爸的不教好,要女儿用舌头去添这块冰墙,看舌头是不是会和墙粘在一起,女儿不敢。最后我、女儿、老公各舔一口,有点黏性但不至于粘住啦,不甜不咸就是冰味。

介么大一避风塘,首次见,不知此避风塘是否为彼避风塘

中央大街的冰雕的商业冠名无处不在。
走到中央大街的北边就是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一江、一塔、一街”三大景观之一。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它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此塔所在位置也就是斯大林公园了。边上就是松花江。

看着这个价格暗喜,去雪谷的住宿和路费回来了。这个其实是冰块堆出的滑道,速度应该很快,但是如果头撞冰也是很痛的。

如果不看桥,真不觉得这是江面。江面有很多收费游乐项目,有个拖车拖一排雪圈在江面行走,我想采访坐雪圈里面的人柴油尾气好闻么。

江面非常滑,有人不断的用扫把把江面的雪扫匀防滑。

路旁的树被灯光照得远看像雾凇

玩了小会,原道返回,准备去索菲亚教堂。此时的中央大街很多商店都关门了,有点冷清。有游客玩电焊条被保安制止,双方都是本地人何苦骂街,在商业地段玩电焊条确实不安全。

哈尔滨市区很多单行线,步行很近打车可能要绕,去索菲亚教堂和青旅分别在中央大街南口的东西两侧,步行去的索菲亚,路上看见张亮麻辣烫

索菲亚教堂广场的美食街

井盖。
我不知道女儿为何要我拍照。

圣.索菲亚教堂,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占地面积为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
广场由索菲亚教堂展馆、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建筑艺术广场、中心休闲广场、地下多功能厅五个部分构成,是哈尔滨新兴的旅游景区。
一楼可以买票进去,晚上当然是不开放的。摄影爱好者会在白天和晚上分别来一次,为了在镜头下扑捉她不同的美。

快十点了,老公不知道是受不了冷还是什么,我们打车回青旅咯。回去女儿在青旅大堂玩了会,大家就睡觉觉咯。
我买的10:37的哈尔滨西的高铁票,鉴于来的时候那么堵车,这次我们把时间留足了,昨天问了超市是早上八点开门,赶到八点就到门口,买了红肠、酸菜、小列巴、格瓦斯,还买了点水果零食火车上吃。秋林专柜的大姐都还没来上班,其他大姐搞不清楚价格,又是打电话又是拿货,我要了一个纸箱装这些东西,光红肠和酸菜就12公斤,反正是要买的人扛,不管我事。小列巴吃到第三天回湖南也没吃完,味道还行就是太大,幸好没买大列巴,小列巴就比女儿脸大了。秋林的这个格瓦斯确实味道不错,是列巴发酵做的。
市区到哈尔滨西的高铁倒是非常的顺利,九点就到高铁站了,取票的时候发现一个妹妹在买票,买的半个小时候的哈尔滨西到哈尔滨的动车票,英明啊,因为我们看着进市区的车还是堵,比我们那天还堵。
最后一天的行程就是坐高铁,晚上八点半顺利到石家庄,结束愉快的旅程,一起回家找共同的妈。
即便在一个月后的今天在整理照片,还是再次去那片洁白的土地,等女儿大点计划再去一次东北,真正来一次雪乡到雪谷的穿越,补上哈工大和道外道外之旅。

女儿属于见太阳就黑,回来发现脸晒黑了,雪地的紫外线厉害着,爱美的妹妹记得带防晒霜。

本篇游记共含19898个文字,3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2-26 18:41

冲锋衣是威胁我穿的

2016-02-26 19:31

2016-02-26 20:1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6 20:26

2016-02-26 20:29

2016-02-26 23:23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35

2016-02-27 01:34

2016-02-27 07:04

也是历史的见证吧

2016-02-27 07:55

2016-02-27 10:24

2016-02-27 11:01

这里有两张熊皮,都是皇太极给封为将军的功勋熊的皮,原来被做成了标本,老照片上能看到,到如今变成皮张挂了

2016-02-27 11:2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9 11:56

引用 Cathy 发表于 2016-02-26 19:31:42 的回复:

冲锋衣是威胁我穿的

回复Cathy:那你不穿撒

2016-02-29 15:45

太棒了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9 15:45: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