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的菲国假期——长滩!生活手册,详付物价单哦~[老人64周岁,小朋友2岁,5口人]

peg蓉 (大连) LV.13
2016-02-26 17:57 2326/19
  • 出发时间/2016-02-01

写在最前面:游记的意义与我的旅游风格

曾经,写游记是一种让别人看到自己去过的地方,知道自己得到的满足,又简单有效的让看游记的人获取大量的有用信息,因为我在看别人游记的时候,最怕一直看照片而没有有用的信息了。
    2个月前,再重新看自己新加坡游记的时候,竟然感觉自己似乎忘记了曾经的感受,那种感觉就像进入别人的旅游回忆里,好想再多看几张照片啊,可是当时因以攻略为主,忽略了自己的情感挥洒。
    所以,这次,既要把游记写出感情色彩,让自己后来再看时能想到当年的美好;同时,也不能缺少为观看者的指点,尤其是自由行新人的提示,放在文章的最后一段,清晰明了。

再说明下我旅游的风格:
     1、不赞成穷游,但也不会太奢侈。尤其是住宿方面,感觉住太贵了没什么用,毕竟是走出去么,既然说是出去,就不是住在酒店里一直不出吧;但也不能太差,毕竟拖家带口的,干净舒适私密事正常要求吧;
    2、喜欢深度游一个地方,一是因为懒,如果总是要换酒店整理行李会感觉好累啊感觉精神压力好大;二是自我适应能力没那么强总换地方也不能很快的适应。所以适合漫游,第一天什么也不干就踩点。
    3、因为漫游,就有充分的时间了解当地的生活,喜欢参与其中,去个市场啊、逛个超市啊、坐个公共交通啊等等,总体来说是度假。

上面那个图就是我们在长滩住了10天的草屋,租的

我对菲国的整体认识,以及对马尼拉与长滩的总体评价

菲律宾在我看来很像80年代的中国,基础设施尚不发达,人民生活水平也停留在温饱,人民的服务意识也都是在基础的层面,感觉全凭自觉,有些人淳朴善良说好了就那么做,有些提前做生意富起来的一部分呢就哄抬物价能赚一笔是一笔,没什么太多的规范而言。
1、基础设施篇

马尼拉也好、长滩也好,到处可见乱七八糟的电线,上面的照片都是长滩的,马尼拉的还没来得及拍极致的,我看见有那种电线被卷吧卷吧搭在后建起来的一个大门上,而且是斜着向下的,还有线头露出来。当时我就在想会不会经常有人触电啊!
     不过有没有人触电这个问题我是不知道了,不过停电总是有的,我们租的是民宅,住了10天期间碰见了4次停电,要知道我们不是总窝在房间里的哦,每次停电时间都不太长,不过大晚上的一片漆黑在小路上挺瘆人的。(我们发现商业用电当时没停,酒店类的就没停,不明白为什么,难道当时建的时候商业电的电线做的更结实??)
     再说水!烧开之后再晾凉,会有浓浓的漂白粉味,就好像在水里后撒进去一把一样,热水没有味道。
     再说道路!马尼拉道路本身没大问题,就是堵车,超级超级堵车,12日晚上周五4点坐上车到gohotels EDSA酒店,地图显示不到15公里吧,硬生生的开了2个小时10分钟的车!还是我们包的酒店安排的车,不存在任何绕路不认识路的情况!中间在路上司机下车去对面的加油站方便,再回来时候车竟然一点点都不需要往前走,也是醉了!长滩么,路就很原始啦,柏油路坑坑洼洼,山路崎岖,小路又窄又长,突突车在里面窜梭自如,还有一次竟然在小路上调头,刷新了我对驾驶技术的新认识。
     再说手机信号和WIFI,老公特意买了个SMART的流量包日卡,15天,每天800m的4g流量,而且攻略上说长滩上SMART的信号挺好。可是,但可是,长滩有些地方虽然手机信号挺好,但根本没有4g,只是2g信号,连微信都刷不开,还有人多的地方也是,每天能用100m流量就不错了!WIFI不是所有餐厅都有,有的话也经常断,就连我们租的民宅WIFI都很慢~

上两幅图,有有几俩突突车停靠的就是长滩最主要的主干路了,白沙滩S1-S3之间的链接的路,看到这个宽窄了吧,突突车、轿车都在这个路上走,还很多车,没有任何红绿灯,偶尔堵车,但大家很有秩序,不会造成拥塞很快就又畅通了。孩儿他爸背孩儿的那条路应该算是次主干路了,是南北走向的,突突车就是在这个路上掉头的
2、消费水平
         可能这个大家更有兴趣一些。首先,我去的这两个地方,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便宜哦~我生活在大连,作为全国二线城市而已,有着不可理喻的高物价,菜价堪比北上广一线城市,出去吃饭也比沈阳厦门西安这种二线城市要贵很多,那么我作为这样一个海滨城市去到菲律宾,原以为会觉得到处都很便宜,然而不是,我感觉跟国内物价差不多,可能仅仅比大连吃饭能稍微低一点。打车包车、打表、tutu车都做了,感觉交通费跟大连相似,tutu车更是,就走路15分钟的路,打个车8-10元钱RMB。在马尼拉一个日式拉面馆吃饭,还有很多本地人,一碗拉面最便宜也50RMB吧,最贵的是100RMB,我看有本地人一个人来吃中午饭的。
         当然也有很便宜的地方啦,我只是说的大部分的整体感受,有些物价下文会有详细述说。
3、安全问题
         都说不安全,所以我第一次旅游买了比较贵的旅游险。不过我倒是觉得大部分人民还是很朴实的;我感觉有点像国内,旅游景点遇到外国人要点高价想多赚点钱,都是人之常情吧。虽然在机场没打到车做的高价车,但也没说被宰都是事先说好的价格;打车也绕了点路,但我们开着Google earth,大道的确通红一片堵车严重,我认为传小道也是正常的稍微绕那么一点也是情理之中;马尼拉市中市做马车也没说谈好的价格本来是一车人要单个人也没说是要美金;长滩报项目没给我们凭证结果我们找不到人了,以为就那么丢了点钱,结果后来还是在沙滩上碰到了主动问我们什么时候要玩,我们第二天去的还是正常给我们安排;虽然在长滩海鲜市场要价特别高,弄得叽叽歪歪的,但好歹人家不是强买强卖。所以我感觉稍要点高价都是正常的,总体来说还挺好。
       还有说可能会对中国人有敌视,我真的一点点都没感觉到!虽然菲律宾整体服务没那么好,但应该不是针对中国人的。

先了解下我的行程

现在,游记正式开始!
2月1日,大连-马尼拉,住马尼拉gohotels EDSA;
2月2日,马尼拉-长滩(卡迪克兰机场),去D‘mall吃晚饭;
2月3日-2月11日,长滩;住bulobog每天早晨基本都是9点多钟在租的草屋里自己做早晨吃完出门,每天去个所谓的“景点”,其实就是不同的海滩,中午吃完饭回家洗个澡睡一觉,等小朋友醒了,天也暗下来了,凉快继续出去;
        3日S1,晚上去D'mall吃饭;4日S2,晚上日落风帆;5日S3下午才吃上自己买的龙虾餐,晚上自己做了当地的香蕉花吃;6日早晨先去AKY市场买了点蔬菜,然后去普卡海滩玩买东西吃饭,傍晚卢霍山;7日包船出海浮潜,并且到了巴林海滩;8日本来想去星期五但太热了,就在S1呆着了,晚上在海滩上做按摩;9日下了一天雨,吃了个小小馆,做了个脚底按摩,晚上自己做饭没出去;10日在S1玩了降落伞和海底漫步,中午吃了牛排大餐;11日玩了香蕉船,继续买东西,晚上在S1看日落;12日在住的不远处吃了本地人早晨,然后回马尼拉
2月12日,长滩-马尼拉,还住gohotels EDSA
2月13日,马尼拉,市中市,SM mall。
2月14日,马尼拉-大连香港转机因大连天气原因滞后了,所以在香港机场呆了9个小时,充分逛机场

长滩主要沙滩与景点一览

长滩是个非常小的岛,我上面第一个在卢霍山上拍的照片中,在水中细长的那一溜就是长滩的主要活动区域!在这个海拔只有100的山上,看上去一眼就看到了头。岛上打车只有突突车,主要的区域5分钟就能到了,稍微远点的,譬如从地图上看,我住的地方到普卡沙滩大概开了20分钟吧(路拐来拐去的,还上下坡,还不平,我感觉我自己开车10分钟肯定能到),我住的地方走路到S1,S2沙滩也就15分钟以内,那可是横穿了长滩的南北啊!~
        主要活动区域当然就是白沙滩了,也就是S1\S2\S3,三个沙滩都是想通的,其实算是一个海域,只不过稍有不同,所以人为的分成了不同的沙滩,买东西的店铺、吃饭、水上项目都是在这里的!
        我们主要进出的码头呢就是Jerry port了,码头对面不远处就是卡迪克兰机场了!在长滩码头不远的地方(坐车经过)有个菜市场,本地人叫它AV市场,这个市场基本没有外国人在这买东西,都是本地人在这买菜,我们当时也是跟本地人来的,才知道差不多的菜价。
       普卡沙滩沙子粗一些,还有很多贝壳,人少,卖小饰品很便宜!
       巴林海滩呢,是在最角,比较安静啦,当时是做船去的,一共是俩个海滩,南面一个,西面一个,沙滩比普卡要细一些,当然赶不上白沙滩,贝壳海货挺多,据说可以浮潜,但悲催的是我们下船的时候没把设备带下来,结果船开走了。。。。
       卢霍山,可以打tutu到半山腰,然后走不点点台阶就到了顶端观景台。观景台是收费的,10来块钱人民币一个人,虽然天台挺小稍贵,但还是值得看的,和半山腰的感觉又不一样,是站在四面海水中间的赶脚!那里还有个项目是ATV摩托挺爽的,不过我一家人不太方便就没玩。
      Bulabog海滩,就是最北面的那个海滩,我住处下面,常年大风,所以也是国际风帆赛事的主要海滩,风景也不错,就是因为除了玩风帆风太大了,再加上长滩的污水处理厂在这里,往海里排放脏水,所以这个沙滩略有点脏,而且没有其他项目,人也少。介于它离白沙滩就10分钟的脚程,有时间也可以来看看,看他们玩风帆也是蛮过瘾的。晚上就不用来了,黑漆漆的没有灯,还那么大海浪偶尔来一下还挺阴森的。
     长滩就这么点大,途中主干路也就是深紫色的那条路,就是我最开始发的都是tutu车的那条路,就那么宽;我标注的我每天走的通完白沙滩的路就是孩儿他爸背娃走的那条路,就那么宽。

白沙滩之S1~

S1是我最喜欢的沙滩啦,它的沙子更细,而且越往西水质约好海藻少(过了圣母岩往星期五沙滩那边),海浪也小了些,而且真是个天然的大游泳池,走出50米,水才到胸口!不过越往西走酒店越多消费越贵,沙滩上好多点一杯shake(105pesos)就可以用的座椅和遮阳伞在西面甚至很多都是私家的只提供给他们的酒店客人,有些可以对外的也不能用前排只能用后排,而且一杯饮料就变成300-500左右,甚至有的是需要1000做个按摩才行,大太阳太大没有个遮凉的地方真是受不了!

S1离近S2的地方,前面海上的那片礁石就是圣母岩了!话说我所有的照片都没有任何修饰,都是手机排出来的,有可能感觉比较暗吧!

第一天去的S1,没有什么海藻,海水清的啊~

你能看出来,小桶里,有半桶水么?

S1上面的啥子,太细了~而且挖很深都是这样的沙子

就在我后面点了两杯mango shake,很好喝,105一杯,占了2个椅子~

躺在沙滩椅上,孩子在旁边玩沙子,我静静的看着海~

沙滩上,好多本地人再堆沙堡

我们隔了几天再去S1的时候海藻就很多了,可能是刚下过雨不长时间,不知道,第一天去S1没有海藻之后的第二天去S2的时候也是一对对的海藻 。我再海里的这个位置,我再这个位置拍我老公爷俩在下一张图的那个位置。

正前方浅蓝色那有两个一高一矮的人影看到了吧,他们在那,那个颜色就没什么海藻了,他们离海滩那么老远,水也就到腰!以上是S1;星期五沙滩没去上,本来想走过去看看的,可实在太热了,没有坚持住,而且正好问沙滩上卖草帽的人到底在哪还有多远的时候,他说那边已经禁止进入了,我们远远的看见一些围栏,就没去。反正沙滩离星期五越近真是感觉沙子很细啊,相信这里的酒店也应该挺贵的,好多老外就穿着比基尼在躺椅上一坐,开始看书~

到了晚上,沙滩上好热闹,多数家都是在“玩火球”表演,还挺新鲜;就是有点柴油味挺呛的,吃饭有表演的地方人都很多,不预约就的等好久。有天在很有名的HAwaiian BBQ吃饭,再跳小苹果,感觉中国现在真的很强大,哈哈!~

白沙滩S2

绿藻绿藻!

景色还是不错的,就是绿藻太烦了

绿藻细节图

我们选择在必胜客旁边的这个小吧的阳伞下坐了下来,点mango shake,中午饿了懒得走,直接也在这吃了,好吃,不贵,量大!~

长滩上西餐还是很正宗的,而且挺好吃的。本地人餐厅份饭特别少,这种西餐还是量很大的,那个饼竟然是pancake,本来以为是小小的,给小朋友吃,结果上来竟然是一个盘子那么大,才110peso!

就在沙滩上的伞下吃的饭,还是很赏心悦目的~

傍晚坐的螃蟹风帆看日落,第一次没经验,做的时间早了,5点不到就回来了,虽然美,但没有落日的感觉

第二次上船都已经5点55了,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了,看见红红的火烧云。因为是最后一班船了,船在海上开了挺远还挺久的,比之前爽多了~

日落风帆的景色~

这个螃蟹船和摆渡螃蟹船不一样,人是坐在“螃蟹腿”上,而且上船的时候谁比较高,到大腿根了,船一开起来水也容易溅上来,所以这个项目最好穿泳衣,至少穿个沙滩裤吧,不怕湿的那种!~

船上!海里!日落!

沙滩上的晚上,从白天的沙滩椅遮阳伞变成了温情的灯光、座椅和蜡烛。有自助“happy hour”,没吃过,也有单点,每个餐厅都有不同的表演。S2多数都是吉他、蓝调,很有那种调调,虽然也有S1的那种玩火表演!

S2这种调调很多

白沙滩之S3

S3稍微有点远了,沙滩也没那么细,但比普通海滩还不错的。人比较少,但感觉东西比较贵,至少租椅子不是像S1,S2那样随便买个饮料就可以,还有要我300peso的。
     刚到的时候门口就是TALIPAPA市场,我还想太好了,玩完了就直接买海鲜,结果发现海鲜特别少,后来有人说我们应该去D‘TALIPAPA不是这个,我们才打tutu去的,原来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另外,S3好像主打深潜,因为在海滩上,总能看到远处一群背着氧气瓶的人,我们出海开船就是从S3出发的。

这张能看出来沙子不太细啦~

沙滩上有中国餐厅,还挂了几个红灯笼,挺有过年气氛的

这张的确是在S3拍的,其实想说明的是,菲律宾绝对不是有秩序的国家,到处“no parking”字样的下面都能看到一堆车。。。。

我们去S3经过的市场,全是衣服啊、小饰品啊之类的,价格非常便宜,但一看就知道不是啥好东西

在S2,和S3之间有个小牌子,这里才是卖海鲜的地方!其实D'mail牌子也很小,其实他们所谓的商业都是一个区域而已,不是什么固定的商场之类的。

这顿饭真的很好吃啊,龙虾头做粥了,身体蒜蓉,我们买的是小的,大概3斤吧,结果做出来的身体就这一小排,大家每人两块就没了,也挺失望的,不过真的挺好吃;龙虾头的泡饭一大碗,里面肉也很多!

清蒸石斑鱼,so nice

说道加工么,市场附近简直太多了!~进市场就有人跟着你,但我们把他给甩了自己找的,不过仍感觉很贵,3斤龙虾、1斤扇贝、1斤半鱼,再要了2碗米饭,就花了890peso,不过味道还行,他们还会说点点中文,怎么做会跟你说,我看门口都是中文写的评价,还挺会做生意的!

加工海鲜的门头,叫“好吃”。后来回来看别人说,再往前走的主干路上那家“福建人在长滩”很好,还能帮你买海鲜,味道也不错,不过我们不想再去买了,太费劲,讲价的过程真是叫做心律交瘁!稍后物价那地方再说。
    如果不是特别想尝试,时间又紧的朋友,我奉劝一句,别去这买海鲜了,白沙滩上晚上也有海鲜排挡不过是死的,冰镇的;我感觉想吃差不多少,这里讲价真是太烦躁了,我来来回回1个多小时才拼杀出来!
    根据我们房东管家,就是当地的小黑说,如果要买鲜活的海鲜也只有这有卖,其他地方基本都是死的,还有就是码头附近的那个AKY,但那个地方得赶,我们那天早晨去就没有,说下午2点才能来。

D’mall

D‘mall呢,不是真正的Shopping Mall,而是把S2沙滩到主路上一片小店都涵盖起来,是一个区域的名字,我认为,没有明显的界限!这里我感觉是长滩唯一大型的可以消费的比较集中的场所。很多有名的餐饮都在这里。小商品应有尽有,按摩也很多,总之你能想到的东西都能到这里找到,在D’mall主路的东侧那边还有一个农贸市场,有蔬菜水果、米之类的。
    这里是我们来的次数最多的地方!还有好多好吃的还没吃上呢

这么有名的D‘mall,你能否想到就这么一个小牌子么?

西班牙餐厅Ole家的海鲜饭~羊排很好吃。他家可以预约,最好提前一天电话预约,或前一天路过之后告诉他们预约第二天的桌位,否则就等吧!~海鲜饭要的是小份,弄出2盘子!

很多餐厅都有各种语言的菜单;他们普通都是餐单虽破,但真的很好吃!

著名的冰激凌店就在D'mall的主路上

HALo旁边就是另外一家!这家的分点特别多,之前说的必胜客家也在代卖他们的冰激凌。

这家是个日式料理,味道都很好,但定食比国内比太少,定食里食物的种类也很匮乏。不过他家的寿司卷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比我在大连的割烹清水、久福吃的都好吃~

大名鼎鼎的I love BBQ!~真是很赞!当然预约是一定的,有一天晚上我们9点过去想要两份饭吃,以为不会有啥人了,可是还!在!排!队!只能预约第二天的了。预约太重要了!

点了4份饭,都很赞,尤其这个,忘了叫啥名了,是猪肉,有点肥肉,瘦肉入口绵软,烤汁里还带了点甜,像极了红烧肉的口感,味道还不一样,更咸一些!

烤海鲜拼盘

这是HAMA家晚上10点时,里面的情况,那天没吃上BBQ,就去他家吃寿司了,不用等位还不错,可基本也是满满的。我感觉这里的人生活好不健康啊!哈哈

D’mall刚进去有个面包房,就在超市对面,很便宜,味道也不错~

总之呢,这里的好吃的太多太多了,大部分特别有名的都需要排队,最好提前预约哈!~

普卡海滩

这个海滩在长滩的最西端,他西面是海,东面是山,可能上午的时候不晒还暖和。沙滩沙子稍粗,里面都是碎贝壳,但贝壳很圆润,注意点光脚走路也不会扎到脚。租椅子比较贵,都需要另付钱,即使点饮品价格也贵算是椅子钱包含在里面了。只有在进口的地方有个餐厅,看上面写已经有22年的历史了,价格不贵,但量比较少吃下来也不便宜。
    如果不租椅子,山脚下有点阴凉地方坐在沙子上,不过卖东西的不多,想买瓶水也不太容易,最好提前买好。
    这个海滩人很少,店也少,不过珍珠讲价比其他沙滩容易,我就在这里买了珍珠。金色的珍珠据说是这里的特产。

一面海,一面山

正好有一片乌云,但没遮住沙滩,还是很热

水很清,也没啥海藻,就是浪大了点

乌云遮住了沙滩,凉快了,就愉快的堆起了沙堡,应该是我本生第一个沙堡。这里的沙子粗一些,反而比细砂好摆弄,对于新手来说更适合

22年餐厅的菜单,虽然水果shake只有50,但mango shake还是要了我们80.

价格是不贵,但感觉量好少,那四个明虾好像是250peso。

Bulabog 沙滩

最北端的沙滩,稍微有点脏,风常年都挺大,也是挺有意思的,在沙滩上的路走风嗷嗷的,已转到南北向的路上,立刻风就没了,风和日丽的。其实沙子还行,就是因为风大、排污、玩风帆的多,其他游客就很少光顾了。我们因为住在这,每天都看这里,感觉也是很美的。下完一天雨之后退潮了还能赶海,见到好多有意思的东西。

海胆是彩色的,刺也不扎人很短,刺的周边都是软软的须须。玩了一会就都放生了,回来之后再群里聊天才知道他们竟然能吃,说彩色的比黑的肉更丰满一些

晚上没啥光,黑漆漆的海浪声就在身边,还挺瘆人的

玩风帆还是挺过瘾的,不过看许多新手都在被风筝拽着东倒西歪的在海里,想象下自己下去估计也很狼狈吧,呵呵

卢霍山

这个山打车到半山腰,也可以自己开AVT摩托上去,如果是到了半山腰,基本上离山顶也就是20来个楼梯登的距离了!山顶确实好看,值得一去!日出没看,真心起不来

小朋友全程自己上下楼梯,完全没有压力

有两个平台,都差不多高,我们去的是另外一个,这个封闭了

长滩全景,真的很小

跳岛的那一天

说道报项目,真是不用自己去找,到沙滩上就好多人护着你各种问需不需要玩什么。这里简单介绍下跳岛;
    跳岛有各个散户拼成的一船,包船出去;还有一家人包船出去。通常散户是代餐的,说有bbq,要5个小时左右;包船通常就是3个小时,不代餐,也可以跟他谈代餐的,他们好像需要提前买好然后去给你找加工的地方。
   我们是包船不代餐,玩完回来1点半左右在沙滩上吃的饭。
   水晶岛太难去了,本来之前说好去的,结果说风浪大,很危险,就没去上,就有两个他们认为比较好的浮潜点,然后把把我们扔到巴林海滩,总共比3个小时多,回到海滩都快4个小时了,估计考虑的是船程吧。
   我们自己买的浮潜工具,如果没有他们也提供,我们自己买的不错防雾的,不过海真的不太清晰,而且鱼虽然很多,都不上来,只是在海里看看。
    自己包船的好处就是不用那么赶,想这里玩多就多想走就走。人多建议自己包船。最好带面包片,小黑会下水把面包片撒进去,吸引鱼来吃,也是很壮观的,可惜没拍下来。
   除了浮潜,说实话,就感觉做了好长时间的船啊~

第一个潜水点,下面都是超大的海胆。买的防水套照在相机上,本来水就不清,然后就更不清晰了。。。

大海星,蓝色的,估计有脸盆那么大

第二个潜水点有好多大片大片的珊瑚,也是差不多能有5、6mi深吧

巴林海滩的南侧;沙子比普卡的稍细,也都是贝壳

巴林的西侧

长滩我所了解的一切费用水平

首先是玩的项目,这个费用差距不太大,也就100-300p的差距吧。沙滩上人特别多,他们都是个人代理,最好找公司的人(S1最东侧牌子入口处往里走的一堆帐篷下面),我们当时没找到这个帐篷,遇到个代理,我们使劲讲价中,突然有个人说是代理的朋友说给我们好的价格,并掏出他的工作证,说就是那个公司的人。大降落伞、香蕉船、海底漫步三个项目1个人2000p。我们当时也没定,后来在沙滩上走问,直接把2000的价格甩出来,别的代理都不接话了,说明我们这个价格真的挺低的。

这个项目通常说一个伞可以坐三个人,不过风大的时候我感觉三个人会撞吧!

香蕉船,完全都湿了!嘴里估计也不知进了多少水。在这里!!!我寻找跟我一起坐船的这三位上海的小伙伴,实在太抱歉了!给我记了邮箱,结果我手机是备用手机,回来把照片拷出来之后觉得没啥用就刷机了,邮!箱!没!记!!如果有人认识他们麻烦给我留言,我太不好意思了,那么多照片!

水只到脖子,在水下3米左右,耳压有点大,最好自己带点面包,揉成一大团手里拿着,鱼会被吸引一堆一堆的~

接下来是买海鲜和饰品了。海鲜如果时间不是那么宽裕,我真心不推荐去TALIPAPA,太闹心,不如在海滩上吃点冰镇的得了。而且加工还得继续讲价,心力交瘁

再接下来是水果蔬菜类了!水果蔬菜很少有明码标价的,就算有,其实也是可以讲价的。房东的管家小黑跟我们关系不错,跟我们说,这里只要见到外国人,就会要价高一些,即使是有本地人陪同,他们同样会要价高,而且讲价也讲不到本地人自己去买的水平;
   于是,有一天,他就带我们去AKY买东西,说让我们自己看好之后就告诉他买什么,我们就分开他去买,这样就很便宜!
   在当地人带的去的他认为最便宜的市场。我买的菜价是这样的:黄瓜买了5根花了50p(自己想买的时候要180p/k),青椒买了1斤花了几十p记不清了(自己问250左右/k),木瓜买了两个还不小的花了60p,这里苹果比较贵,都是25-35p一个,买了两个黄瓤大西瓜+9个苹果是350p,话说那个西瓜可真好吃,水分没有红色的那么大,但口感很好很甜;西生菜是自己和本地人一起,没分开,就110p买了两颗一大一小,然后本地人建议我们分开,说在一起也贵,哈哈,不过比自己问的时候已经便宜不少了,因为自己问的时候感觉这比我国可贵不少啊!
     芒果一般都是180p/k,这个是自己买的100p/k,有点小,没有大的好吃,而且因为要价不贵懒得讲价,本地人说这个季节芒果不太好吃。自己的买还有空心菜,话说很便宜10p一把;还有个香蕉花25p一个,很大,回家抄了一下把水拧干拌了一下,有点涩不过还挺有意思的。

这个红色的就是香蕉花了,还以为是大洋葱呢,跟那个结构很像,也是把老皮一层一层的剥去,然后再切丝,水抄

2个这么大的黄壤西瓜,很好吃

小芒果,一兜子,100

这么大的木瓜,当地叫他papaya,当时是因为小朋友有点便秘,当地人说吃papaya在揉揉肚子很快就能便了;后来他带我去买,才知道原来是木瓜!

最后,吃饭啦!请注意这张卡!好像在机场,还有D'mall的市场那侧,有旅游地图免费发放的地方,就有这种卡,太好用了,很多著名的饭店都可以出示这张卡打9折!比支付宝、微信打折更多,而且支付宝汇率不好啊,我用美元换汇或者取现都是7.0几、7.1几的时候,支付宝汇率才6.9!

有vip卡肯定首选用卡,然后再考虑这种优惠;话说其实也挺逗,很多地方没有WIFI,手机的网的信号也烂到一定程度,还网上支付,有时候真是很绝望。。。

关于取钱、兑换美元的一些小建议~

关于消费用的钱,通常就是信用卡+现金了。
     信用卡有两种方式:银联通道和visa或master通道;信用卡我们用的是招商的全球信用卡visa通道,直接刷当地货币转成人民币,没有再换成美元记账的换费手续费;如果没有,最好的就是银联通道了,银联的汇率通常比正常银行的汇率要不合适一些。不过长滩上的刷卡的地方不是很多的,沙滩上吃饭的,甚至特别有名的网红很多都不能刷卡,更别说找到银联的刷卡机了。马尼拉刷卡还是比较方便的!
     所以,在长滩上,现金才是王道,马尼拉就无所谓了!现金通常就是1、在国内换好;2、用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平安银行到银联提款机上提现;3、用美元换。我地处的大连是没有菲币的,再说我担心菲律宾乱,不想一下子在身上带那么多现金,所以手里踹了点美元就上路了。利率从好到坏,国内换完>用花旗取当地货币>美元换>其他取现方式>人民币直接换!
     现在介绍下取钱:菲国用外国卡取钱每次收200peso的手续费,虽然国内的卡不收,但也是要28块钱的手续费的,所以一次当然取越多越合适,但多数银行一次只能取10000peso;中间我试过台湾的银行、日本的银行、菲国自己的银行,都收手续费,只有花旗!不收!但,长滩真的没有啊!!!!!
     马尼拉国际机场T3的3楼出发厅有一个花旗的提款机,不好找啊!一会上图,一次可以取15000peso;美元换呢,马尼拉机场还是很好的,到了长滩就比马尼拉要少一些,不过如果都在马尼拉取钱换钱就损失了安全性这个初中,所以抱着认可少点也要安全的心里,就在马尼拉机场取了15000peso用几天的心里,来到了长滩!而且长滩到处都是换钱的,D‘mall更多,汇率各异,我住这么长时间,最好的就是通往S1沙滩上的小胡同里,我当时换的时候D'mall里都是47.1,外面最高的是47.3,这里是47.65!

马尼拉T3航站楼,3楼,找花旗银行提款机!我曾经看过攻略在三楼,但我看有隔栏还有人把守,不像能随便进的样子,就没进,然后问工作人员,大家都说提款机都在1楼,再去1楼问,大家都不知道,最后问讯处的人非常清晰的说就在三楼。我们跟守门的人一说去提款,他就让进了。上图是从提款机的位置往门口拍的图片。

终于找到可爱的花旗银行提款机了!

以下再说下长滩

以下再说下长滩美元汇率比较

以下再说下长滩美元比较

首先,是从长滩北海滩到S1的那条南北的路,那条路走到白沙滩直接的主干路后向西转,首先看到的是这个黄色的半地下的超市!

首先,是从

继续向西走,来到了这个S1指示牌这,就拐进小胡同了!

就是这个胡同,里面就是海滩了,那个店就在右手边!

就是这个

门口挂着牌子!~

接下来再说用银行卡提现了,我感觉最合适的就是下面这个“中华银行了”,虽然也收200peso的手续费,但一次可以取15000啊!综合之后汇率还可以啦。这个银行我是在S1沙滩往S2的主干路上找到的,好像好多!

马尼拉的那两天与马尼拉购物

马尼拉真是神堵的城市,如果不是必须来就别来了。我真没感觉有什么可玩的。在本地呆了一段时间的同事说就去去市中市,和马尼拉湾就可以了,马尼拉湾的日落还是不错的。
    然而市中市除了教堂真是很雄伟壮观,其他古建筑还好,坐马车听讲是18**年建立的,我感觉和我们文明古国可差的不是一点半点的,而且保存的还很一般。坐车的时候看见了马尼拉湾,是还不错,就是个海边(毕竟都是海岛,只不过马尼拉岛比较大,而且工业污染应该比较严重,飞机上看海边都是黑乎乎的)。作为刚从长滩呆10天的,大连生活的人感觉不惜特意看吧,就在车上看了下。
      马尼拉可能是我住的位置吧,我真没感觉到那么乱!我也没被骗。出租车打车从酒店到市中市才240p,市中市到SM mall of asia才150p,SM回酒店是320p吧。在市中市的时候当时没打到车,旁边有个tutu车的司机就帮我们打,我们当时还以为挺好的,结果在我们上车的时候他问我们要小费,说硬币也可以。我们就把所有的硬币好像不到10p,都给他了。。。我感觉。。。真是太势利了。。。

在逛市中市的时候真是太热了,所以在路口参观完其中一个教堂之后就开始找马车,500p一个小时成交,5口人都坐下了!他会跟你讲历史不过听得不是太懂,也会有建议你下车的地方。反正自己注意点时间,别超了,除非你想再加点钱。
    他们每个人都拿一个单子,马车多少时间多少钱,但能讲价,我感觉凭他的单都不能出现有一车价按人头要,或者要美元的情况。还是很让人舒心的。

逛完大门口附近的教堂,就找马车坐了,1个小时1家人一辆车,500p。感觉还是很正规的

马尼拉

写给出国自由行新手的一些有用的tips

1、签证:
万能的淘宝都能搞定的,只要你有护照。但淘宝上要求的不一样,尤其是北京地区的,有的还要存单或者在职证明,甚至要求面签。我找的什么都不需要,就2张2寸照片,护照原件,申请单就可,但价格贵一点290一个人好像;一个星期就出来。有效期3个月,可在境内30天的!
2、英语不好怎么办?
好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其实我想说,我英语也一般。毕业快10年了,工作从来没用过,再好能好到哪去。我感觉中国的教育英语基础还是不错的,就是用的少,大不了就比划+蹦字呗。不过菲律宾人民的口音着实太重了,也很难听懂,我们行李延迟了,一顿沟通;住酒店太吵了想退也是一顿沟通,英语基础好当然最好了。实在不行还想来菲国的,最基础的就是把各个地名都查到英文(蚂蜂窝的攻略这些都能有),然后都打印到纸上;
3、攻略怎么做,每天都去哪,怎么去么?
真不用,这样做就失去了自由行的意义了,每天都赶行程跟报团有啥区别?我是首先下载官方攻略,大概的情况掌握下,基本都有什么地方清楚了,再看看游记看看这些地方大家都怎么评价,根据自己的喜好和时间筛选下;最后一定要把英文都记下来,打印下来!如果想节省时间的,大概的方向要记住吧,至少别一天上午去最东,下午去最西的把。
到了之后提前看看明天要去哪个方向,第二天看看天气看看心情,朝着出发就可以了!
4、机票与行李托运
国际段机票只能多看了多盯着了,没什么可说的。菲律宾国内段就三家,宿务航空、菲律宾航空和亚航。亚航到长滩的只到卡里波就是需要做大巴两个小时才能到码头的那个;菲航和宿务有到卡迪克兰,码头附近机场的。
亚航、宿务托运行李都需要买行李劵,我26寸箱去的时候15.5kg,回的时候18.9kg,21寸的大概13kg左右,供你参考。菲航每人10kg,是可以累积的,比如我家是五个人,托运无论几个箱子,在50kg以内就行。菲国管的相对严,在去长滩之前机场还每个人称体重和行李,据说不托运的随身登机箱不能超过7kg还是5kg的,反正就别太多了!另外,伞需要托运,不可随身携带!
5、带衣服
   我的原则是能少就少;温度常年是23-36度,最冷下雨那天我们全家都穿了一条牛仔裤和短袖,把防晒衣戴上了如果冷了穿,感觉也不冷。就是长裤1条,短裤2条,短袖3条完全够,到那买个肥皂,每天揉一把衣服,隔一天肯定干了。防晒衣带一件吧,防晒也好,冷了披着也好,尤其给孩子。话说太热的时候也真是穿不住!
6、gohotels
   跟廉价机票一样,没加什么东西都是要收费的。如果你真要住gohotels EDSA,一定一定提前去定6楼,带窗户的那侧。我们第一次被安排到5楼无窗区,正好在电梯旁边,抄的一宿都没怎么睡。跟他们理论一番都要退房之后他们承诺给我们安排更安静的房间给我们提前订的6楼有窗。那两晚和第一天简直就不是一个酒店,安静,舒适。。。
   他们的床比较小,如果带孩子可以要2个单人床拼一起,会大一些,如果是双人床3个人睡有点太窄,再说了2张床就是2床被子,单人床只有1个被子,加一个被子+200p
   总体来说位置还行,旁边就是罗宾逊商场,商场里有大超市,吃饭啥的都方便;舒适程度,床、枕头都还不错,就是房间小(比如家那类的再小一点点),没有拖鞋没有烧水的地方(这个最烦了,孩子需要冲奶),我们就是拿保温水杯去吃饭的时候让他们给我们灌点热水,或者去酒店下面小卖店买热水。还有就是没有牙刷。

2016-02-26 18:35

2016-02-26 19:15

海好澄清

2016-02-26 20:0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6 20:26

2016-02-26 23:2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31

太赞了大蓉童鞋👍

2016-02-28 23:09

2016-02-29 13:1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21:57

引用 olinameng 发表于 2016-02-29 21:57:50 的回复:

回复olinameng:照片是手机拍摄,一点点都没处理啊!我实在是太懒了,连美图秀秀都没弄!~

2016-03-01 13:24

引用 格孝 发表于 2016-02-28 23:09:50 的回复:

太赞了大蓉童鞋👍

回复格孝:谢谢支持~

2016-03-01 16:25

楼主你带婴儿推车了吗,岛上有没有的租啊?我家和你家一样,差不多两岁。

2016-06-02 08: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74460382 发表于 2016-06-02 08:07:5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74460382:亲,不好意思,好久没登录马蜂窝了。我带推车了,岛上没看到租的,可能有我没注意,我是感觉菲律宾其实不是那么发达,所以这方面额外的服务不是特别多。话说我带车了最后用的也不是特别多,因为到沙特上都是沙子,推车实在太麻烦,而在大马路上经常做他们的突突车。如果孩子走路还可以,不是无时无刻都要求抱的话,不去其他城市了,在海岛上基本上不用带车了。我个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