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安,去浮华而存本真

雪兰花 (北京) LV.7
2016-02-26 18:04 433/5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大理,难见你初时的模样

还没有放寒假的时候就在想,这个假期去哪里呢?一开始计划去新西兰,去看看霍比特人住的小屋,去体验一下《魔戒》里描述的夏尔村的和谐、美丽、与世无争的祥和,可是,无计划的儿子总是不带回在校证明,等可以着手办签证的时候,机票已经飙升得离谱了。无奈,只好在国内筹划。
    云南,我已经去过四次了,第一次是大学毕业实习,与睡在我下铺的小芳一起。那时的她一头短发,如今真是有两条不那么粗的辫子了。我们去了石林大理,穿了白族的服饰在大理古城门前照了相,那是1996年的春天,传说中象征爱情的蝴蝶泉已经没有成群结对的漂亮蝴蝶了。那时的我们年轻,很想去西双版纳,却因为不想给家中增加经济支出而没有成行。2013年,儿子五年级了,那一年的我已经回到北京工作,那一年的春节我圆了自己大学时与小芳一起的梦想,跟儿子一起在西双版纳过的年,吃了茅草烤鱼,却在年三十晚上饿肚子,因为开店的版纳人下午就早早打烊回家过年了。2014年的情人节,因为想体验樱花屋的浪漫,一个人背着行囊去了丽江,黑黑的酒吧歌手为我唱了好听的《有没有人告诉你》,温情、浪漫难掩一个人的落寞,那时的我还没有学会独自享受回味的妩美,举手投足间总带着淡淡的忧伤,少了几分洒脱。
      2016年春节,出于对云南难以割舍的情,也想让儿子多晒晒太阳,初四的晚上飞到昆明,第二天早上八点,由专车接机,到了大理古城。古城与我年轻时所见的样子完全不同了,因为还在春节假期里,傍晚的古城熙熙攘攘,多了商贩的嘈杂,找不到昔日清纯的样子,也不似丽江那般曼妙。清晨的古城清爽多了,我们在城外的巷子里吃了饵丝,糯糯的口感,搭配酸萝卜就开胃很多。勤劳的银匠早早就起来了,选了一副双鱼徐徐的纤细手镯,就跟儿子两人踏着晨光步行去了三塔寺。三塔寺靠山背水,经历了地震,开裂后又复合,甚是神奇,正面一、三、五层安放佛龛,侧面二、四、六层开有空窗,便于通气,古时人的建筑智慧成就了今天的三塔寺,主塔层数为偶,奠定了女性在家中的地位。三塔寺的寺院属于皇家寺院,开了金光,每人可许三个愿望,唯一灵验了无需还愿的寺院。我许了三个愿,问儿子,他说许了两个,聪明的儿子说得留一个以后再来时许。是呀,儿子的未来还有无数的可能,而我,亦知自己以后不会再来。

从小路出了古城,隐隐若现的就是苍山,蓝天、白云、民居、洁净的道路

饵丝配酸萝卜,我已经吃了一半了

手艺人,一清早就出活了

远观的三塔寺,后面的两个小塔向内微倾

三塔寺的倒影

城区小公园里的石景和茶花

苍山、洱海,大理亘古不变的话题

年轻时的自己不晓得大理的美在于哺育了白族儿女的富饶的苍山和温润的洱海,那时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洱海中倒映的苍山。这次,要好好体会一下,选了洗马潭索道,虽然等了一天再上,可还是没有买到全程,因为山上的风大,上站是不开的。坐到前站,风还真的挺大,大多数人选择坐轨道车下到玉带路,而在我的坚持下,儿子和我一起沿着登山路慢慢的下,台阶还是挺陡的,但风并没有一开始感觉的那么大,身体也微微出汗,七龙女池从山顶到山涧好象分层级式的跌落,尤其是山顶一线天式的裂缝很象沉香救母开辟出的痕迹。
      玉带路是山间长长的栈道,若是夏季应该走走很凉爽,但在这湿冷的季节走完还是需要勇气。我们走了一半就折返了,儿子也很有勇气的选择沿登山路爬至索道处,还是很不错的。

这个如舞的女子到底是个什么字呢?

苍山,白雪皑皑

玉带路,蜿蜒曲折

山脚下天龙八部影视城,不用买票滴,所以网上的套票看似便宜,实则......

第三日,严家候庐

这次出来没想到处跑,一切旅游推荐产品统统拒绝,就想象当地人那样早早的睡、懒懒的起、闲闲的逛、好好的吃、晒晒太阳,享受阳光和空气,远离电子设备。因为古城的嘈杂,故而第二天傍晚我们住进了洱海西喜洲镇的严家候庐,发现这个地方是个居住的好地方,四方镇干干净净,饵丝、饵块随处可见,还有喜洲粑粑,太大了,要吃掉一个还是很要有点儿胃口的。我跟儿子晚上找了一个叫《白家百味》的餐馆,一层、干净、雅静,点了白家常吃的酸汤鱼、生皮、茉莉花炒蛋、还有当地一种什么菜做的汤,特别好吃,价格还比古城的便宜,撑的好饱!因为在外吃饭,我不愿意浪费,所以点了多少基本都扫光,儿子贡献少那就我大胆扫货了,所以体重......,呵呵,总是对自己说:“回京,减!”既是誓言也是吃时的宽慰。谈到吃,这里有必要推荐一下在大理古城我住的蓝鸟巢不远的古城南门洱海路上的一家《我在大理等你》的餐馆,上下两层,以吃苍山上的各种菌类为主,大多人选择火锅,而我跟儿子选择了炒菜,一个牛肝菌,一个鸡枞菇,一个汤品,菌类的味道很鲜美,不错。两者相比,我更喜欢《白家百味》,白族人开的、白家菜品、生皮的菱形切的相当精致。
      第二天一早,因为住在候庐,免费参观严家民居,白族的典型建筑“三方一照壁”与“四合五天井”,一进两院,“走马串角楼”等,是不是光听上去都感觉好有艺术气息?白族的“三道茶”表演,一苦、二甜、三回味,是不是很有人生哲理在其中?参观完民居,在房间里泡泡茶、做做功课,12点退房,将行李寄存在候庐,跟儿子走进四方街,去吃一家老奶奶做了五十多年的豌豆粉,与《白家百味》在一条街上,可惜卖完了,这位老奶奶只卖定量的小吃,到12点左右一般就没有了,所以想吃还得赶早。有点儿遗憾,跟儿子吃了别家的米粉和烤饵丝,租了辆前后座的双人自行车去海舌湿地了,一路上,我掌舵,儿子卖力,我会抬高双腿哈哈大笑,儿子就笑骂我如此“不厚道”,一路上说说笑笑,3KM的距离很快就到了,发现骑车真是太明智的选择,汽车堵着慢慢挪,且看我乾坤大挪移,左转右转,不仅勇往直前而且可以直接骑进海舌湿地公园里去。太美了,还不收费,没想到在大理还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这里欣赏洱海的风光一览无遗,忽大忽小的风、海中姿态各异的小树,天空中飞翔的海鸥,还有两只一黑一白的漂亮的狗嬉戏,玩的很HIGH。大自然、骑行、油菜花、免费的公园,呵呵,快乐多吧?这是我跟儿子第一次骑双人自行车,中途试了一回他主舵,天啊,我那个心惊肉跳,不得不说,能够安然坐在后位的驾驶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而且对前位的驾驶拥有无比的信任!

严家民居

照壁

掐新娘,生动有趣吧

一进海舌湿地,豁然开朗的油菜花

舌尖上的风姿

象不象木雕?

不知为何,为他的刚正不阿而折服

相信的力量

我是计划游腾冲的,但是到了大理后发现去腾冲的大巴不是到了就能有,也要提前订,而且我的行程围着洱海转,好象离着客运站越来越远了,我叫的去苍山的神州专车司机好心的告诉我叫专车去腾冲费用太高了,要1500呢,建议我试试滴滴拼车,从没有拼过车的我在平台上发布了消息,但前两天的车都不适合,失望过但从未放弃希望,住在桃源生态度假区的那个晚上联系到来自成都的陶陶一家三口,刚好可以坐下我跟儿子,于是我果断放弃在双廊住一晚的打算,虽然房子已经交了费,但还是果断退,后期酒店把房卖出收了我5%的委托费,还好吧。因为我们安全如期抵达腾冲,可以在腾冲过情人节及15日,还是相当完美的,在我的字典里,这两天是不能分开的,所以相信是很有力量的!
      14日上午在大理桃源村走走,沿洱海建了一溜的风格各异的临海度假休闲客栈,还没有装修,但已经出轮廓,相信以后这里的观光客不会比双廊少。很幸运的,出于我的推荐,我跟儿子与陶陶一家在《白家百味》吃中餐,5个人四菜一汤才99元。这一天,我跟儿子尝到了那个老奶奶的豌豆粉【50年老字號清真啊马英豌豆粉】,好吃没商量,价格还比别家的便宜些,这就是纯朴。傍晚18点到达腾冲翡翠时光酒店,然后大家一起去吃了保山铜瓢火锅,黄牛肉炖的很香,5个人吃了220元。

桃源村建设中的海景房

我们入住的桃源生态度假村

这个就是为之跑了两趟的老奶奶

为泡你来的

到腾冲首要当然是泡温泉啦,一进地热公园,到处弥漫着从地底冒出的热汽,立刻感觉热了,但人很兴奋,而且处处飘着硫磺味儿,从没如此觉得此味迷人。热海大滚锅估计已经家喻户晓,用稻草串成的鸡蛋放进旁边的石锅里,十分钟左右利用地热的蒸汽就可以蒸熟,而且蛋黄刚刚好,很好吃,土鸡蛋哟!泡温泉就不必赘述了,个有个的泡法儿,但我犒劳了一下自己,拔了当地的水罐去去乏,你如果象我一样背着双肩包连着几日登山又骑车,也会想办法犒赏自己的,嘻嘻。

和顺古镇,翡翠店和客栈很多,地方特色浓郁,我不说,你从图上看看而感受吧

因是傍晚去的,有些照片光线不足了

搭乘地方小巴去看火山

2月16日,和儿子两个人辗转搭乘当地的小巴去看看腾冲的火山,这小巴要一个小时一趟,等待的过程中还是略感首都的交通便利的,等到坐上车与四川来的游客和当地人聊得很愉快,当地人挺热情,主要是我们很有礼貌,给小孩子让座位,博得他们的好感了吧,所以我们上了车,半个车厢的人都在为我们的旅程出谋划策,因为我们第二天要去云峰山,是比火山还要远50KM的地方。
      火山的大空山、小空山我们母子都认认真真的攀爬了,而且还下到大空山的火山底捡了两块火山石带回来做纪念。因为之前刚刚去过五大连池,所以对火山地质也不太陌生,不急不慌的享受休闲带来的乐趣,看吧,这就是去外地旅游时间充裕的好处。火山公园的热汽球很漂亮,在这蓝天白云青山间飘荡,看着很美。不在景区的黑鱼河景区我们也叫了出租车去了,近距离看看节理,看到火山喷出来的物质还是挺震憾的,很规则的六边形排列整齐。因为喷出的东西堵住了河脉,黑鱼就涌现出来,所以叫黑鱼河,那当然要尝尝黑鱼的滋味,烤着吃的,肉质很嫩,也挺香。

热汽球与滑翔机

儿子一看漫漫登山道,就说我爬得了,跟我要了手套,呵呵,几下就给爬脏了

大空山

大空山火山底,我们下去过的地方

小空山底,哪个大神还摆出了2016及烟花的样子

小空山栈道,树与栈道的相融感觉很人性化

黑鱼河柱状节理

分布均匀 排列整齐

黑鱼河

物尽其用,天然冰箱

云峰山

2月17日,这一天不得不感谢艺龙,对,就是那个可以定酒店的艺龙,对定单很负责,利益于这,我们这一天免费用了一天的专车,去了云峰山,虽远但时间比去火山时节约多了,因为这是我们在腾冲的最后一天,所以乘坐索道上下的,但上山的那段石阶还是相当陡的,道教圣地,游人却不多。让人流连忘返的石头纪温泉酒店度假村就在云峰山脚下,大气、具有格调美,吸天地之精华。
      回城区的路上我们去了著名的银杏村,虽然银杏叶已落,但能想象十月份时村子的贵气。
      还去了北海湿地,没有到四五月份,以草做筏、草长莺飞的情景也是没有的,但湿地的规划相当壮观,真要实现了,腾冲的旅游产值又会上一个台阶。
      国殓墓园,也去看了,远征军的惨烈、国恨家仇的阴影又爬上心头......

石头纪温泉酒店

淡季的银杏村

有爱的旅程

于简单中感受爱,于纯朴中发现美。
   云南,我已经来过四次了,云南的美还有许多需要去挖掘,再来时不知是何月。此次出行,时间里包含了情人节,所以用“有爱的旅程”收尾。整个过程中,我们收获了朋友的友情、陌生人的热情,一路走来,有担忧但都迎刃而解,就是这样,相信一切会很好,收获就是丰富的!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6 20:26

2016-02-27 12:54

游记写得很好👍

2016-02-27 19:5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