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台湾——台北篇

• 出发时间/2016-02-09

大年初一晚上十点,伴随空姐酥麻的声音,登上复兴航空客机,飞往台北。在游历过大陆31省和港澳地区之后,台湾成了我的国内旅行最后一站。据实说,在历经100多个地级市之后,对于台湾美景和美食的期盼并不高,更多的只是为了圆梦罢了,补足个人旅行地图上这残缺的未涉足的一岛。这一刻我和祖国一样,都是只剩台湾

到达桃园机场时已是午夜,在7-11中遇到了温馨一幕。我在货架上找食品,各种繁体夹杂日语的商标文案,理解起来很迟钝,加上各种萌化的包装盒,不觉间停留了很久。余光发现似乎挡道了一位小哥,他静静站在那里等我挑选完,没有催促,看到我在看他,回了我一个微笑。我顿时感到莫名的抱歉,侧身让开一条道,“谢谢”,他说。如果发生在我生活的城市,静等的场面不可想象,可能“您让一下”就算是礼貌,“别挡道成吗”也不为失礼。这种细节上的反差,成了我对台湾的第一印象:一个微笑的台湾

坐国光客运到达台北车站,差不多凌晨两点的样子,马路比较窄,房屋也不算高,路旁是废弃的火车头,大厅口摆着李登辉题字的父爱铜像,旁边有很多乞丐,都睡在纸壳叠成的被子里。在台湾同事的陪同下,从西区开车到东区,找了家巷子里的小摊店吃传说中的四神汤和米粉,环境略显糟糕,但米粉味道不错。路灯照亮的人行道静悄悄的,只有诚品书店还开着,凌晨三点左右,在附近的一家漫画店睡下,结束台北的第一天。夜幕下,总掩饰了许多繁华。

搭乘捷运到了新光三悦,街道很窄,楼两侧密密麻麻地伸出各式各样的门店招牌,就像香港的老电影里一样。与之最大的不同:每当你问路,都在面对微笑应答的陌生人。这里100台币一碗牛肉面的店家,甚至比香港100港币一碗牛肉面的店家,还要热情温暖很多。

沿街一路走到自由广场,外围的蓝顶白墙围墙,南边的五门六柱牌楼,东西两侧是太和殿模样的音乐厅和美术馆,最北侧立着天坛风格的中正纪念堂,原汁原味的中华传统建筑,却难掩蒋中正晚年心酸的民国沦陷史。

从中正纪念堂搭乘捷运到台大,校门是个圆形的小花坛,中央树立着青天白日旗,再无旁枝斜叶添乱,朴实简单却不落平庸。校园很大,路两侧整齐的种着棕榈科植物,草坪修剪的很整齐,教学楼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现在看到的台大,是国民党败退台湾后,由原北大教授重建而成的。在没有历经文革批斗的情况下,安静地传承着我们的文化。

从台大搭乘捷运到台北故宫,路过专为接待外宾的圆山大饭店。听一位大叔说,圆山大饭店的历史比中正纪念堂更久远,差不多是台北故宫同时期的建筑了。我问大叔,台北故宫该如何走,他说自己也不清楚,于是他就打电话问朋友,一边打电话一边走,从捷运站出口一路带我找到公车站点。大叔说台湾人都很热情,遇到问题直接问就好,就怕害羞不敢问。正说着,公车到了,我赶忙跳上车,向大叔道了谢,他挥挥手走掉了。

台北故宫与紫禁城只是着色不同,在阁楼与廊道的设计上,都保留着同根同源的建筑风格。可能是节假日的原因,故宫当天的游客实在太多。我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勉强排队入场,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书画馆展出了《富春山居图》和《合璧连珠图》等,这还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两幅明清画作,尤其是《富春山居图》,能在静态图纸上,看到山泉汹涌而下的动态效果,顿时一阵澎湃。还有象牙球雕,东坡肉形石等等,这些因战乱被带走的国宝,侥幸躲过了文革的糟践。文化在大陆产生,却在这里得到延续。

逛完故宫,坐车到淡水看夕阳。这里有太多华语歌手的故事:小刚的黄昏,周杰伦的简单爱,戴佩妮的淡水河边。落日很美,夕阳余晖斜照下的码头平和安然,微风吹起海浪拍打着堤岸,情人桥对面有人唱起《小幸运》,静等着夜幕落下。

淡水回到市区,差不多九点左右。沿步道爬上象山,看到台北101的夜景。这座迪拜塔修建前的世界第一高楼,代表着那个时代的亚洲四小龙地位。它和这个城市一样,渐渐被外界更快的繁盛所取代。

象山下来到宁夏夜市,大约十一点的样子。伴随着温润平和的叫卖声音,以及各式各样好吃不贵的小吃,走完台北的最后一站。

这里没有傲人的自然风光,保留下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历史。或许因为封闭,或许因为教育水平高,或许因为人少好管理,这里传承着温良恭俭让的品格。微笑应答的陌生人,是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2-26 18:46

引用 会打架的小花瓶 发表于 2016-02-26 18:46:04 的回复:

回复会打架的小花瓶:等后续更新

2016-02-26 18:48

2016-02-26 19:12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2-26 19:39

2016-02-26 19:45

都走遍中国了,旅游达人啊

2016-02-26 19:4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6 19:46:24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用了整整十年

2016-02-26 20:03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2-26 19:39:57 的回复:

歡迎再來玩哦^^

回复冰滴咖啡:应该还会再去

2016-02-26 20:04

2016-02-26 20:10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28

引用 诗酒趁年华 的文字:

LZ理解的台大跟我的不太一樣,臺大,乃臺灣最早的現代綜合大學,前身是於1928年日本人創立的臺北帝國大學,裡面建築是日本人弄的

2016-02-27 00:13

2016-02-27 00:56

2016-02-27 01:31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2-27 00:13:15 的回复:

回复ysyyu:喔喔~原来如此

棒棒哒~都想去了

2016-02-27 11:36

2016-02-27 11:3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27 09:57:57 的回复:

很不错!相互支持!

回复lebo:互相支持!

2016-02-27 23:46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27 11:36:31 的回复:

棒棒哒~都想去了

回复fifeichan:来吧😄

2016-02-27 23:46

下一個十年如要再"周遊列國",就從台灣開始吧!別再讓他吊車尾了!!

2016-02-28 13:47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2-28 13:47:17 的回复:

回复Colman:台湾是压轴好戏,不是吊车尾

2016-02-28 13:49

引用 诗酒趁年华 发表于 2016-02-28 13:49:55 的回复:

台湾是压轴好戏,不是吊车尾

回复诗酒趁年华:原來如此!!!

2016-02-28 18:3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2-29 10:54

引用 rongrongdazhi 发表于 2016-02-29 10:54:52 的回复:

回复rongrongdazhi:你有你的理解,求同存异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