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的海岛游——享受沙巴的阳光、沙滩,探寻奇妙的海底世界,感受热带雨林的恬静。

• 出发时间/2016-02-05

记得大学期间自己的愿望就是能自由的安排时间去领略不同地域,不同风俗的旅行,但是现实总是那么的残酷,工作了没有money没有时间,旅游变成了奢侈的一件事情,不过只要你愿意一切都很easy,让自己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在朋友的怂恿之下第一次踏上了海岛之行。其实说起攻略我能分享的很少,马达京的度假村,热带雨林的山间小屋等等住宿、交通、吃喝都是朋友提前功课的,我的任务就是订好机票带上自己的灵魂出发。
机票:因为我们是春节出行,机票提前好几个月预定,价格不便宜,不过杭州有亚航的直飞还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有朋友想转机建议不要去香港转费时费力费钱,可以选择南航去广州
签证:万能的淘宝寰亚预定了马达京的度假村(The Reef Dive Resort)他们会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听说2016年3月开始还免签了,可以准备过去了。
接机:在马来比较大的应该是懒猫旅行(淘宝),飞机凌晨到,预定一个接机是很有必要的。
Money:最好在国内提前换好RM,不管是在国内机场还是亚庇机场汇率都不划算。

电话卡:我们这次一行可谓是把马来所有的电话卡都用遍了,实话实说各有各的优势总体来说DIGI是最好的,中国移动开通全球漫游之后在沙巴显示的信号也是DIGI可见它有多逼格。简单说说其他几个的优缺点,HOTlink市区都可以套餐也都还不错,但是海岛和山打根的热带雨林信号极差,CELCOM这里必须表扬一下它,在Mataking有且只有它给予了我们无线的乐趣,DIGI海岛信号无,热带雨林微弱,但是如果你愿意可以依靠一个铁柱子信号飞起。共同的一个特点当你手机套餐的4G流量用完了,不用担心微信还是可以上的,刷刷微信还是可以的,反正其他的也新闻也不想看了,视频就更不要想(优酷等马来西亚是没有信号源的)

第一波当然是海岛游,凌晨2点到的亚庇,过个入境手续弄到4点,全都是来过冬的国人,当然思密达也有,皮肤真的很好。到酒店不到半个小时又出发机场去斗湖,就往常肯定累成狗,但是第一次踏出国门还是挺兴奋的。斗湖又坐着旅行社安排的车子颠颠簸簸2个多小时来到仙本那,当然去马达京还要40-50分钟的快艇。

我想说的是这次马达京之旅,好像除了中国人就是工作人员了,还好它只有那么几间房,不然又得挤死。
Mataking一个让我流连忘返的地方,一定还会去一次,坐在海边吹吹风,困了眯一会,闲了泡个海,饿了就去自助(当然是一日三餐),多说无意放些照片吧(未加工,摄影技术属于菜鸟级别)

现在每一个岛上都有驻军,主要还是为了预防海盗,以前有国人被菲律宾的海盗挟持(这弹丸小国事情真多)

这些可是我们踩着肩膀摘下来的,真的很甘甜,不要这个不太友好,虽然当地的工作人员是默许的,但是不要太张扬,容易招驱赶。

这几栋比较高端面朝大海,还有超大浴缸,泡着澡看碧海蓝天的感觉应该很爽。

夕阳很美,美得我忘记多拍几张照片了,就呆呆的看着消失于海平面

这几个字是在一篇游记中,一个姑凉和工作人员一起写的,看到它瞬间感觉自己穿越了。

驻唱歌手,每天都是这几位大哥,真的很卖力,不过很多情况都是在自娱自乐,如果能加点中文歌我想响应会更多一些。

听说岛上还有更大的家伙。

这里养育着好多小海龟,运气好的话可以参加海龟的放生

在瞭望塔上可以看到全景

对面的小马达京岛,早上是退潮时间,中间的沙滩会显现出来可以走过去,不过下午度假村是不建议过去的,等会过去了涨潮就麻烦了回不来会被蚊子咬死的

盗图,来自朋友的拍摄

关于潜水:马达京的深潜要300马币,包括前期的学习,第一次深潜结束可以再交250马币有机会坐船出去深潜,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能去成,当然也可以考证4天的课程好像是1800马币来着,回来的路上遇到几个棒棒岛上的游客据说那边的深潜体验只要100多马币,便宜好多啊。岛上都有明细当然我们来到了这里不体验一下说不过去。浮潜最佳的地点是西边靠近小马达京的海域海龟很多,下午还是不要往那边游了涨潮比较危险。这几天去了马布岛、卡帕莱等海域感觉珊瑚最美的还是马达京。

关于仙本那的住宿:推荐的还是海丰4星来着,设施虽说陈旧但是在这个小镇上是顶好的。从马达京回来还住了一晚龙门客栈,其实没有传说中那么差除了WiFi要钱外环境还是可以的,但是推荐体验一个晚上就行,空调太吵,隔音也不好会影响睡眠质量的。

短期的旅行推荐这家潜水中心,里面的人粤语、中文、英语都会感觉特牛X

海岛游如果不去寻觅吃的,那就太对不起自己了,在仙本那小镇待了3天去了3个不同的海鲜楼吃饭,吃的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好吃,有些游记中会推荐到肥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开门可能是回去过春节了吧。第一天我们自己买了很多的海鲜龙虾(100马币可以买到3条中小型的)、鲍鱼(真的好便宜据说35-40马币一公斤),大点的虾蛄也就9马币,象鼻蚌48一公斤,一串蟹也就20马币绝对比国内的便宜,关键是新鲜,路上会有好多的当地人在叫卖,千万要懂得还价不要装大款,当然海丰旁边就是海鲜市场那边的鱼会多一些。

第一天在这家天旺吃的,不推荐我们11个鲍鱼煮着煮着少了很多,还有3个去到了别人的餐桌,做的菜就虾蛄味道还可以,其他的一般般。一般自己买来的海鲜加工会收10-15马币一份的加工费,工具做菜的口味不同费用也会不同。

这一框买的加上加工费花了了300马币,6个人大人1个小孩人均都不到100人民币,第一次代加工没有经验,再砍砍价会更便宜。

这是在距离海丰很近的海景海鲜楼吃的,这大个子90马币,吃起来好累的,海景价格比天旺厚道,味道也不错。

这是榴莲味的沙冰,受不了这味儿,但是不得不说料足,味厚要赞一下6马币一份。

渔港海鲜楼,仙本那的最后一餐,大众点评上评分比较高(居然在马来西亚能用大众点评,让小弟爽到了),味道也比海景、天旺赞,价格也是我们这几天遇到最实惠的一家,生意好的不要不要的,主要的客户还是中国

渔港的招牌之一鱼豆腐,不腥,酥脆配以特色辣酱回味无穷。渔港的另外一个特色是有大份和小份,点个小份的吃个遍也花不了多少。

马来西亚的第六天我们离开了仙本那,去仙本那一定要做好一些防护,防晒一定要80,然并卵,防晒护理用的芦荟胶千万不要去沙巴买不便宜,还有防蚊膏岛上蚊子很多的。但是奇怪的一点是整个沙巴即使太阳很大,你只要站在遮荫处就不会有那种烈日灼烧的感觉,配以小风那是大自然赐予的凉爽。

离开仙本那山打根的热带雨林,5个小时的车程啊,全程没有高速,车上没有厕所真是让人着急,喝水都不敢大口大口的。看到警察叔叔感到好有安全感,背心上写着是POLIS这拼音写得,我是外地人不知道是不是马来语。

3天2晚的丛林之旅是不同于海岛的另一种境地,恬静,惊喜。木屋没有WiFi,手机也只有DIGI卡有信号,为了让小伙伴们众乐乐还特地去商店充了30马币增加流量。我们刚到度假屋游客居然只有9个人,我们中国来的朋友就7个了。

马来西亚的咖啡值得赞一个

度假屋推出的一个项目就是看猴子、看猴子、看猴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且发现欧美人特别喜欢丛林探险(看猴子)。

这是热带丛林中的蚂蝗,但是拿一点盐就可以驱走它,这照片不用给七匹狼版权吧。

这是山打根沙巴大酒店,是我们此行沙巴住的最豪华的,里面有游泳池,还有自助BBQ成人49马币还是挺爽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老虎虾,一只应该有4-5两吧。

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蛤

这是值得推荐的地方,如果吃海鲜仙本那比不上这里,总体的价格是仙本那的一半,食材新鲜,做工也适合,山打根近三分之二的人口是华裔。

濑尿虾被分成三份,尾巴居然有这么大,里面的膏也很足实。

沙巴的首府亚庇其实也是有很多玩的地方,但是去了仙本那不用去看亚庇的海,去了山打根不用去吃亚庇的餐,那就去感受一下宗教的信仰和美丽的日落,沙巴是世界上最佳看日落的地方之一,中途报的旅行社时间安排的太赶(去红树林再一次看猴子)没有静静的感受日落的过程不免有点遗憾。

为期11天的东马之旅,吃一顿简餐回杭。感触比较深的是,不管是仙本那还是首府亚庇设施还是比较落后,但是物价不便宜,不建议在仙本那或者亚庇购物太多,水果也是虽说一年一季都有,但是过年期间不是水果的旺季价格都不便宜而且当地人会故意抬高价格,还不让价。大的市场里面一些物品总体上比国内的优惠,不过没有达到冲动疯狂的地步,看看有必要就采购一些。
虽然踏上了归途但总给人一总意犹未尽的感觉,就像我攀登黄山已经三次了每一次都不完美,不是起雾就是台风,日出也从未遇见,可是我还想上去。沙巴也是同样,感觉有潜不完的海域,有错过的无数美景。旅行也许就是那样,只有不完美才会去留恋,才会想着我是否应该再一次去弥补心中的遗憾。

2016-02-26 19:12

引用 调皮的傻子 的图片:

这船好小,孩子,小心点

2016-02-26 19:42

2016-02-26 20:0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6 20:26

2016-02-26 20:51

海岛的景色好美啊

2016-02-26 23:11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28

2016-02-27 00:59

2016-02-27 01:30

2016-02-27 07:00

好地方

2016-02-27 07:40

2016-02-27 09:30

引用 snowing 发表于 2016-02-26 20:26:28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snowing:图有好多的,都有筛选了一些

2016-02-27 10:08

2016-02-27 10:14

棒棒哒~都想去了

2016-02-27 11:36

2016-02-27 11:37

2016-02-27 13:05

2016-02-29 12:4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21:57

引用 enjoy 发表于 2016-02-29 21:57:53 的回复:

回复enjoy:谢谢,其实我也懒,中间省去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