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小镇里的千年窑火(2014景德镇瓷博会 采访札记)

萧远 (南昌) LV.13
2016-02-26 18:28 1193/20
  • 出发时间/2014-10-17
  • 人物/其它

景德镇,一座和瓷器纠缠千年的城市。她是江西的历史名片,也是中国的文化坐标。今年借着采访2014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机会,我得以走进这座城市开始一次陶瓷文化之旅。

10月17日下午,四十多位记者从南昌风尘仆仆而来。到豪门大酒店安顿下来之后,我们领到了这次瓷博会的资料袋和记者证,省市几家报纸策划的专刊也都摆在眼前。正如常乐在其中的那样,新闻人可以看到很多新鲜的风景,也可以看到很多背后的故事。

从没有这样一座城,可以因为一项手工艺而活色生香千余年。景德镇有着1800多年的制瓷历史,因瓷而兴也因瓷而荣。自北宋景德元年至清代,景德镇为宫廷烧制瓷器的历史达900余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皇家瓷器烧造地。也许自从宋真宗将自己年号“景德”赐给当年的昌南镇后,小镇与陶瓷便签下了千年契约,开始了一场千年恋爱。

10月18日上午10时18分,瓷博会开幕式千呼万唤始出来,根本没时间去展馆好好看看。下午饶有兴趣地跑去“一带一路”主题活动现场,原来是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揭幕仪式,听完商务厅长冗长讲话后,又只是匆匆浏览了展出的图文资料和瓷茶实物,展厅里正在演奏的瓷乐悦耳动听。稍后进行的研讨会刚开始,我们就要赶着坐车回酒店,陆续地起身离开。第一天,景德镇显得有点慌乱无序,我们也都疲于来回坐车,同行的记者在说瓷博会一年比一年乏善可陈。

第二天,我们的采访活动都在古窑民俗博览区,这里号称是景德镇悠久陶瓷历史文化的缩影,保存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为丰富独特的、最为完整的陶瓷文物遗存,诸如古建筑、古作坊、古工艺、古窑房、古瓷俗、古园林等。在这里,我终于亲眼目睹了影像、图片上经常出现的那些制瓷场景。一个个青花碗从柔软的泥土开始,最后成了可以发出清脆乐声的简单瓷器。自然,其中少不了老师傅们的汗水和瓷窑里的烈火。

周杰伦的一曲《青花瓷》,不知勾起了多少人对青花瓷素胚勾勒、釉色渲染的向往迷恋。青花瓷,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

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至明代青花瓷成为瓷器的主流,清代康熙时期发展到了顶峰。明清时期,还创烧了青花五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红彩、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种。

早上起来时,阳光透过窗帘洒了一地。因为十点才出门,我有充足的时间享受早餐。上午举行了六窑复活点火仪式暨明代葫芦窑开窑,今年参加活动的特约嘉宾是阎崇年先生。热闹的现场,可以看到各路媒体严阵以待。每年的古窑复活点火,被古窑民俗博览区有意打造为重头戏。

据文献记载,景德镇镇窑即景德镇传统瓷业所特有的以松柴为燃料的蛋形窑,经由龙窑、馒头窑、葫芦窑发展而成,达到了世界传统制瓷窑炉营造和烧成技艺的最高水平。民国时期,景德镇有镇窑118座,到现在仅存古窑民俗博览区内的一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营造和烧成技艺列入了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此,古窑民俗博览区2009年8月组织传统老艺人进行挛窑,将这座长年停烧,窑体已出现裂缝的清代镇窑进行了完整修复。同时,通过查找大量历史资料,先后将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以及明清御窑的六式窑(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进行造型复原并在景区内逐一重建,让游客们能够详细了解各个时期的陶瓷烧制过程。

在下午举行的“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专家座谈会上,13位来自各省的博物馆馆长、专家讨论了三个小时,议题从弘扬景德镇的文化遗产到发展文化旅游,都讲得非常精彩独到。其中,阎崇年先生谈的是《中国瓷器的文化品格》,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咨询专家陈平教授的发言也让人印象深刻。

正如她说的,现在中国小镇千篇一律,从西藏江南卖得都是义乌的小商品;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把产品艺术化,把艺术品商业化;21世纪,世界是在期待看中国的,中国能给人家看什么,不光是传统的,还应该是与时俱进的。

第三天,上午到了景德镇陶瓷学院老校区才知道,这里举办的陶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并没有想像中的内容,于是我决定去湘湖校区找凯哥蹭饭。半路看到景德镇雕塑瓷厂,忍不住进去小逛了一圈,看到乐天陶社正在举办创意集市,个个都是年轻的大学生模样,每人面前摆放着自己的陶艺作品,这里看上去都充满青春活力。

去湘湖校区的路上,我才有空停下来打量这座城市,竟感觉像进入了一个未脱乡土气息的小镇,除了到处可以看见的陶瓷元素,便很难再和她的盛名联系起来。在颠簸的公交车上近半个小时,穿过了数不清的田野村庄,我来到了湘湖校区。这是景德镇陶瓷学院的新校区,校园里依山傍水的环境让人称羡。

吃过午饭我就赶回了酒店,准备下午去御窑厂采访鸡缸杯的制作工艺。去年12月,曾被评为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御窑厂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里从明代1369年至清代1911年共为27个皇帝烧制瓷器,是明清两代御用瓷器的专门制造场所,代表了明清时期中国陶瓷技艺的最高水平,世界各大博物馆珍藏的明清瓷器也多来源于此。

今年4月8日,玫茵堂珍藏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拍上,以2.8124亿港元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买家为上海收藏家刘益谦。10月20日下午15点,由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上海龙美术馆出品、联合御窑元华堂倾力制作的全球限量版斗彩鸡缸杯发布会在御窑厂举行。

一个鸡缸杯的前世今生,在这完成了跨越时空的相遇。斗彩工艺创烧于明代成化年间,用青花勾廓、五彩填色,有青花与彩瓷竞艳之意。鸡缸杯是明代成化斗彩杯之一,即饰子母鸡图之盛酒小杯,环绘公鸡偕母鸡领幼雏觅食,距今600多年,不足一掌大小,色彩缤纷鲜明,抚之柔润如玉,绘画更率真可人。现存于世的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被公认为是真品且保存完整的只有10只,其中4只在私人藏家手中,其余均被博物馆收藏。

几个月前,刘益谦、王薇及其美术馆的专家团队来到了景德镇,在探源鸡缸杯的同时,也希望了解现在景德镇还能否烧造出原汁原味的斗彩鸡缸杯。经过多次考察,最终选定与御窑制瓷技艺传承代表品牌御窑元华堂合作,推出全球限量版鸡缸杯。

10月21日,上午下了会儿小雨。我临走前特意去逛了遍瓷博会展馆,里面琳琅满目的瓷器反而让人看不出新鲜。那天从南昌过来的记者,每天下午都会有人陆续离开,这次只有我们6个人坐着空旷的大巴离开小镇回城。

此刻,坐在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沿途迎面而来的青山简直风姿绰约。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6 18:46

2016-02-26 19:11

精湛的技术来自不断地精益求精

2016-02-26 19:36

2016-02-26 19:49

2016-02-26 20:0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28

2016-02-27 11:00

棒棒哒~都想去了

2016-02-27 11:3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9 16:58

引用 pumpkinyuying 发表于 2016-02-29 16:58:21 的回复:

回复pumpkinyuying:哈哈,谢谢~

2016-03-01 10:54

引用 萧远 的图片:

还没去过景德镇,有机会一定要去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