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北-【关东】初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1-26

不是第一次一个人旅行,这次旅行一方面是给自己放个假,过去的一年太累,另一方面是完成自己曾经给自己许下的诺言。
世界那么大,应该出去看看,毕竟现在还年轻,还有说走就走的勇气。
旅行计划了一段时间,主要是看蚂蜂窝上面的一些攻略,以及看地图。不过中间还是出现了一些小意外,改变了一些行程,总体来说很圆满、顺利、完整。
本来打算去漠河以及长白山的,后来考虑到漠河耗时太久(火车23个小时左右,飞机票较贵),长白山天冷容易封山,而且基本看不到天池,所以就放弃了,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啦。
本来沈阳吉林哈尔滨都有朋友,可是种种原因吧,只见到了沈阳的朋友,不过后面的旅程并不孤独,因为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选择独自旅行,总有一些人会陪你走过一段旅程,留下一段回忆。
游记根据时间轴来写,流水账,少图(懒得修,需要的朋友可以私聊我)。

【行程路线】
沈阳-雾凇岛-雪谷-雪乡-哈尔滨
【旅行时间】
2016.1.26-2.3
【摄影器材】
佳能5D mark iii + 24-105 f4 +Nisi CPL   三星Note Edge
【服饰装备】
1.上衣:保暖衣+棉衬衣+羽绒背心+羽绒服
2.下身:保暖裤+冲锋裤
(相信我,东北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当然还是要带一到两件备用衣服,防止突然降温。或者实在觉得冷,拿暖宝宝凑吧)
3.防冻:帽子(最好可以盖住耳朵的那种)+口罩(两到三个保暖型的,雾霾其实并没有,主要是因为哈气会湿,天冷容易结冰所以需要替换)+手套(触屏手套+防水加绒厚手套)+雪地靴(某宝上有买,很丑很便宜,但是足够暖和实用,亲测防滑防冻效果很好,省去买雪套和雪爪)+袜子(鞋子买的好,袜子可以任性的穿夏袜)
4.日用品:护肤霜(保湿,防冻)+洗发水沐浴露(雪谷和雪乡基本不支持洗澡)+牙具+保温杯+纸巾+暖宝宝(带了一包没用上)+感冒药+太阳镜
5.其他:证件(各种证件,只要能有优惠的。东北大部分景点学生都是半票,军人少部分免票,大部分是半票)+少量现金(<500,很多地方都支持支付宝微信等等的付款方式)+各种充电器(一个移动电源是必须的)
【费用开支】

Day1. 安阳-沈阳

寒潮刚刚过去,天气还算不太冷,开始我的闯北之旅。
安阳沈阳并没有直达车,所以只有从北京转车,然后动车到沈阳

坐了一天车,饿的饥肠辘辘,下车找到朋友以后去吃烧烤……

住草帽儿青旅,年底了,人并不是很多,环境不错,可惜没拍几张照片

Day2. 沈阳故宫 张氏帅府

早上简单吃了点东西,坐公交去沈阳人都没去过的沈阳故宫

穿过中街,走那么2公里左右,就是张氏帅府。

少帅-张学良,以及东北王张作霖的大小青楼,张学良与于凤至、赵一的爱恨情仇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始终铭记的国难日

从东门出来,就是于凤至送赵四小姐赵一的小别墅……装修很现代,很有情调,毕竟是张学良的温柔乡

从张氏帅府出来,就差不多中午了,果断去吃李连贵熏肉大饼……感觉饼有点油,不是太合胃口,不过肉不错……

还要名震东北的老边饺子馆,冰花煎饺,煸馅蒸饺。煸馅据说是把饺子馅炒熟了以后再包饺子,每个饺子里面塞了一个虾仁,从来没有过的体验,很好吃,强力推荐。冰花煎饺也很好吃,只不过最后吃的撑坏了。公交车上的司机都在抱怨,今年单位发福利竟然不给发老边饺子,哈哈,可见一斑。

吃完饭,从中街坐地铁去奥体中心玩儿了一下午,都是小孩儿玩儿的东西,权当找童趣了

是时候出镜卖个萌了……

还有大长腿

试驾雪地摩托,就一圈,不太过瘾啊啊啊,挂着一档憋着嘟嘟嘟嘟嘟嘟的。

这种冰爬犁很像小时候玩过的那种下面带轮子的板车,也是用杆杵着。

晚上简单吃了沈阳特色的酱鸡架,味道发甜,还不错。还有焖面,虽然不是传说中的四季抻面加老雪的搭配,不过味道也可以。
第二天要赶车,所以早些休息了

沈阳之行圆满结束,灰常感谢大长腿美女的招待。来一张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图

Day3. 沈阳-吉林-韩屯村-雾凇岛

早上乘9点的高铁,从沈阳北去吉林,下车后,从中心客运站坐前往乌拉街的中巴。

到乌拉街之后,会有很多拼客的出租车去韩屯,10元一个人,也可以事先联系好要住的客栈,他们会来接。
到了韩屯以后,出租车司机推荐了雪柳景苑客栈,其实各家都差不多,100元包食宿。
老板会给你推荐第二天上雾凇岛的门票,60元一张。这个其实是不坑人的,因为如果第二天你上岛前发现没有雾凇,你就可以不上岛,然后回来把票退给老板。
把背包放下以后,出去江边溜达溜达,吹吹冷风

冰冷长河???

隔着松花江看雾凇岛上的套娃雪雕,夕阳西下,还是很美的风景

晚上吃饭就是所有旅客,拼桌吃饭,东北家常菜,不提。吃完饭又出去溜达了一圈,不过太冷,很快回来了。后来和别人交流才知道,晚上村子里有二人转

回来后早早就睡了,第二天早上还要早起去看雾凇。

Day4. 雾凇岛-韩屯村-雪谷

五点半起床后,简单吃了点白粥和馒头,然后就全副武装的出门了。客栈有车送上岛,10元一位。穷游的话,还是走走吧,毕竟太冷,需要活动活动。

确实运气不错,据说之前一周都没有雾凇出现了

登岛的铁桥上都结满了霜

天亮了,由于雾凇很持久,所以太阳还没有露脸

最后来一张零下26度拍照摄影的囧图

同行的驴友,任性的雾凇发

回到客栈以后,收拾背包,包车前往雪谷,150元每人。每家客栈都有车队联系,很方便,比坐火车省事省钱。
四个小时到雪谷,住红岩驴友客栈,也是100包食宿。老板娘很热情,吃的很好很地道。
同样的,趁着天没黑,出去溜达溜达。

晚餐吃了正宗的 小 笨 鸡 炖 蘑 菇,猪肉炖粉条,等等还有叫不上名字的家常菜。

老板送的冻柿子,像雪糕一样……很好吃

原本计划第二天穿越去雪乡,然后去哈尔滨,之后再去亚布力的,后来和同行的几个驴友一合计,觉得反正不会滑雪,就别去那么专业的地方了……雪谷有个度假村,80元可以玩三项:滑雪,滑雪圈,冰爬犁。中午接回客栈吃饭以后,下午还能接着玩,很不错。所以就改变行程,在雪谷多呆了一天。

Day5. 雪谷

早上起来,吃粥,馒头……然后老板送我们去那个度假村。

玩了一天,总算是学会了,哈哈哈。
晚上回去吃了传说中的铁锅炖大鹅(ne二声)

吃完饭和老板唠嗑,然后洗洗去睡了。第二天要从雪谷穿越羊草山去雪乡,大概14公里左右。

Day6. 雪谷-羊草山-雪乡

雪谷穿越雪乡是两段,从雪谷出发,到羊草山峰顶,雪谷售票40元每人,然后雪乡在峰顶售票95元每人,学生和军人半价。可以选择坐马爬犁和雪地摩托,不过据说很贵……

同行的驴友一起合影…………

马爬犁

大概三个小时到峰顶

山顶上风大,太阳很刺眼,所以这时太阳镜很需要

颧骨已经被刺伤了,眼睛也觉得有点痛

峰顶有休息室,进门就收20。峰顶风很大,不宜久留。火速下山。

奔驰的雪地摩托

下山了!!!

到处是商店的雪乡大街

雪乡-哈尔滨的路上

晚上7点到达哈尔滨,住中央大街,冰城之家青年旅社。

Day7. 哈尔滨工程大学-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太阳岛-冰雪大世界

由于有那么一种情怀,想去曾经的哈军工看看。
哈军工的主楼依然矗立。却物是人非

毛爷爷题词的军工操场

之后约了之前的驴友,一起去了中央大街的东方饺子王和老昌春饼(给游客吃的地方)。不多说了,上图。
青瓜虾仁饺子,非常好吃。

秋林格瓦斯~~~~

老昌春饼人居多,还要排号,好在街上到处都是老昌春饼的店,
配料,

香辣肉丝+土鸡蛋+春饼配料

路过防洪纪念塔,人超多,无图。
徒步走过松花江,来到对岸的太阳岛公园,有一些俄罗斯建筑,还要雪雕博览会。
冰雪大世界是冰雕,由于时间较赶,就没有去看雪雕,直接去了冰雪大世界。

拉爬犁的雄鹿。

人这么多,我怎么穿过人海去闯天涯……

菩萨保佑,一路平安

和我一起,大声哈啤

冰雪大世界的温度比外面低5~6度,手冻的拨不动相机,草草拍了几张就出来了,也没有去排那个大滑梯,人太多了,到处都是人头。
从冰雪大世界出来,坐公交去中央大街,它直接跳站,直达中央大街。
与雪谷雪乡一起玩的小伙伴一起去吃烧烤。

烤的这个金针菇给六星

哈尔滨红肠,右边的是心管

烤面包,摸了蜂蜜,外焦里嫩,

哈啤1900臻藏,口感一般

东北自助游小分队哈尔滨团聚,

哈尔滨第一天的行程结束,回到青旅美美睡一觉

Day8. 圣索菲亚大教堂

早上起来以后,简单吃了些东西,然后步行去圣索菲亚教堂。到了以后发现,到处都是人,没有教堂的那种静谧严肃气氛,很失望。

超现代的感觉

之后去了久负盛名的华梅西餐厅,差评,糊弄游客,为了让游客点个别套餐,而说没有位置……
俄式沙拉

生煎大马哈鱼,

大列巴面包,

罐焖牛腩

再然后就是去吃马迭尔冰棍啦。

东北之行到此结束。与小伙伴们告别了,后会有期。

谢谢每一位在旅途中帮助过我的人,也谢谢看完这篇游记的每一个人,希望这篇游记能给你一些启发和帮助,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6-02-26 19:11

座山雕

2016-02-26 19:33

2016-02-26 19:47

2016-02-26 20:0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6 21:26

2016-02-26 22:03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6 23:27

引用 不了了之的了了 的图片:

把它吃下去,里外温度就平衡了。呵呵~~

2016-02-26 23:47

2016-02-27 10:59

棒棒哒~都想去了

2016-02-27 11:35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27 11:35:17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去啊,不过现在过了最好得时间了

2016-02-27 11:3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27 07:38:46 的回复:

大餐

回复快乐旅途:两个人吃撑了……

2016-02-27 11:40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6-02-26 23:47:05 的回复:

把它吃下去,里外温度就平衡了。呵呵~~

回复远山:还有冻柿

2016-02-27 11:40

引用 andreawang 发表于 2016-02-26 21:26:20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andreawang:嗯嗯,回忆,第一次用马蜂窝写,之前只是整理整理照片

2016-02-27 11:4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6 19:33:14 的回复:

座山雕

回复独自醉倒:突出冷……,,

2016-02-27 11:41

2016-02-27 13:04

2016-02-27 23:0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